在最冷的寒潮里陪你在一米阳光的地方看风花雪月(丽江大理7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1-24
  • 人物/情侣/夫妻

你带着我,我带着好心情,我们去看世界各地。
最美的时光,我们一起,牵手旅行。
我的其他游记:毛里求斯游记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448541.html

主人公: 辰哥:  80后骚年一枚,旅行中负责订机票住宿,拎包,付钱,拍照~~~~~
                      阿佼: 80年代末 吃货女青年一枚,旅行中负责寻觅好吃的,被拍照,购物~~~~~~

本次云南行摄影设备:手机   (相机都不带,简直懒到家了)看蚂蜂窝里的游记,天~都拍的美cry了,大师级人物实在太多,膜拜不过来,每次看人家拍的美照,都激励我要去学摄影(哈哈,这是后话)

背景音乐:丽江小倩  <我会想起你的>

题记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关于这次彩云之南行

老规矩,先来几张美图吸引下大家的眼球

有人去大理可能是因为徐铮黄渤的电影《心花怒放》,有人去大理可能是一首歌《去大理》,有人去大理可能是风花雪月的美景,有人去大理可能是源于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理由种种。而我,初识大理,是儿时的电视剧《还珠格格》,小燕子一行人逃出皇宫,萧剑说:去大理吧,那里四季如春,适宜居住~
关于丽江,你一定会想到“艳遇”
所以,不如趁这个假期,在这个最冷的寒潮里,你带上我,去一米阳光的地方,邂逅一场风花雪月吧~~
-----------------------------------------------华丽分割线---------------------------------------------------------
我是一个懒人,每次出游回来,要么是过了一个月才会在电脑面前码字写游记,要么就是索性不写。上次新加坡泰国清迈之行没有写游记是个遗憾,所以这次云南行一定要趁热打铁,写下旅途中的故事~~  (看到帅锅朋友也将要去大理做的攻略,忽然发现我的low爆了,恩,我的游记是记录下当时的心情,当然也有部分实用信息的啦,比如美食  大家慢慢看嘛)

云南行小提示

1. 云南的海拔相对平原高一些,丽江的海拔大概是2400多米,有小部分人会有高反,可以提前服用红景天。如果要去到玉龙雪山或者香格里拉高海拔的地方,可以备好一小瓶氧气。切记:高原上不要奔跑!(事实证明,我就是那个小部分会高反的人呐
2.女孩子必须特别注意防晒,海拔相对高一些,这里阳光非常充足,紫外线很强,每天出门涂好防晒霜。
3.女孩子带一些面膜,白天阳光晒过后,晚上贴张面膜立即修复一下。云南蛮干的,毕竟光照时间长,多备几张保湿面膜。
4.无论是夏季,冬季,早晚温差都很大,带件颜色亮丽的围巾或者披肩,会非常实用,拍照保暖兼可。这次去云南最低温有零下6度,白天有太阳在十几度,需带好羽绒服和毛衣。
5.云南旅行,城市转换,做车时间比较长,可以备些晕车药,上车提前吃
6.冬季去云南,带个保温杯,干燥,多喝热水,尤其早上起床,经常喉咙会疼。我在丽江的时候每天都要喝好几杯水。
7.太阳镜必备,这个一定一定要带,太阳大的时候,在雪山或者带湖水的地方,眼睛一直睁不开,很难受。
8.冬季天气太干燥,女孩需要带上身体乳,润唇膏
9.U型枕,坐车时间长,车上睡觉会舒服一些。
10.冬日骑行,记得带双手套,帽子保暖。
11.鞋子穿一双带一双足够了,否则太重,运动鞋最好
12.云南很多地方WC都是要1元钱,有的地方WC有洁癖的可能不忍直视
13.云南各城市路途比较远,如果行程在3个或者3个以上城市,建议一定少带东西,不要用太大的箱子,转换城市,换酒店,搬运真的很累,而且古城里的石板路拖箱子很麻烦。

关于住宿和机票

关于机票:老样子,我们喜欢在携程上定住宿和机票的自由行套餐,因为算下来比较合算的。看了下从上海出发的飞机,飞行时间要么就是太早,要么就是很晚,所以,舍弃从上海出发,改为苏南硕放机场,正好,东航新开辟了一条去丽江的航线,不过要经停长沙,但起飞时间还不错,下午一点,敲定,从无锡出发。(PS:从上海出发也要经停,没有直飞丽江的航班哦)

本次出游赶上世纪寒潮,那个冷哦,机场所有的航班都是延误的,延误就延误吧,只能在星巴克傻等。。还好,飞往丽江的飞机延误了一个小时,不算长,如果这次我们是从昆明转机的话就惨了,因为后来听说昆明的机场都封了,所有飞机停飞,够惨的~~
-----------------------------------------------我是华丽分割线---------------------------------------------------------
关于住宿: 我对住宿的要求还算高的,我们定了两晚的丽江古城的客栈,都说来到丽江,不住客栈是不可能的。然后是三晚的大理海景房,在大理,住宿我只要一个要求,那就是在洱海边,能看到日出。最后一晚回到丽江,仍然想定客栈,但辰哥说住一晚五星酒店吧,客栈住个两晚差不多了(因为以前在西塘也住过客栈,事实证明,我俩对客栈的好感也就这样了)
关于丽江的住宿,客栈是来到每个丽江的游客的第一选择。但是,丽江有上千家客栈,真的会挑花眼的。事实证明,我们在网上看的眼睛都花了,综合了大家的点评,最后定的岸水倾城客栈。这儿我想提醒下,如果你是选择在淡季出游丽江,可以不用提前在网上订好,直接到了丽江再去订客栈,因为几乎每家客栈都有房间的,这样看得到,也就更加安心。但是旺季(暑假,过年,国假)还是提前订吧。客栈可以选择在大研古镇或者束河古镇,但是不建议住在四方街那儿,店铺和酒吧林立的地方,晚上比较吵。我们定在五一街,就很安静,而且步行去四方街也很近。
关于大理的住宿。在大理,你可以选择住在双廊双廊交通方便,游客众多,但双廊最近在建房子的较多,尘土飞扬,所以一定要好好选择。可以选择住在喜洲喜洲是个古镇,白族聚居区,很热闹,且有当地氛围。可以选择住在大理古城,交通方便,去双廊有点远。也可以选择住在双廊对面的银桥,或者湾桥,村子较多,有几个酒店零距离靠洱海,较为安静,但交通不大方便,且周围没啥吃的。。

飞机:东航     无锡——长沙——丽江    (1100*2人* 来回)
 住宿: 2晚   大研古镇岸水倾城  (500多一晚)  3晚 大理壶碟汇海景别苑 (700多一晚)  1晚 束河古镇   铂尔曼度假酒店 (1000多一晚)
机票加住宿的套餐 :  总共8500多

基本行程

因为我是带着感冒去的云南,恰好云南又是高原地带,感冒好的更慢了,到了丽江后的第二天就开始咳嗽,而且咳嗽加剧了,再加上高反,所以我们的行程就比较简单,仅供参考。我们是先到的丽江,然后大理,然后再回丽江,但是我的这篇游记是分丽江篇和大理篇,这样比较清楚。详细部分会和大家说到推荐的吃饭的地方以及云南的美食(对于吃货来说,美食不可辜负
 Day1 :  到达丽江机场,携程接机
 Day2:   玉龙雪山 (后因天气原因和身体原因取消)—— 束河古镇逛逛——大研古镇——木府——狮子
 Day3:   身体不好客栈躺一上午—— 古镇闲逛——去大理
 Day4:   和老板喝茶——大理古镇
 Day5:    观日出——双廊
 Day6:    环洱海西线骑行——喜洲海舌公园——回丽江
 Day7:    束河古镇购购物——回家

好多景点我都没去到呢,因为身体的原因,真的在高原上很难受。。不过这次没去,下次就有再去的理由嘛~~~~~~各位要去的旁友们,千万不能感冒哦~~~

丽江篇

我们是在1月24出发丽江的,碰上了世纪寒潮,丽江也超级冷超级冷~~~~为了这次云南行,我特地去买了件羽绒服。晚上到达丽江后,是携程的人负责接机。这个接机是携程送的,携程在丽江当地有分公司,然后当地的人会组成携程的车队,负责接送游客。在去客栈的路上,司机会和我们说很多关于在丽江玩需要注意的事情。在这儿我也和大家说一下: 1. 丽江99%的经济收入靠旅游,因此进入丽江古城包括丽江的各大景点都有人查古城维护费,每人80元,这个很难逃票。。付了这个古城维护费后会拿到一张黄色收据,这张收据务必保存好,你在丽江接下来玩的几天内去各大景点都可以出示它。并且,很有诱惑力的是每年的1月6日和7月6日会开奖,这个收据上有兑奖号。2. 要去玉龙雪山虎跳峡丽江千古情等可以通过客栈老板订(不过据我所知,客栈老板那儿也不便宜),也可以网上订,或者古城的旅行社订,但千万要擦亮眼睛,各种细节问清楚,因为古城里的旅行社真的多如牛毛,看上去各家都很正规的,但其实欺骗游客的事情也常发生,所以一定要留个心眼。3.那种小便宜千万别贪,比如有人和你说40块去趟拉市海,其实还要加很多费用,反正一定要问清楚。

终于来到客栈啦,客栈很漂亮,有个院子,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坐在椅子里发呆,晒太阳。客栈外面还有条河,经常有人来拍写真。都说客栈隔音效果差,但是我们住的这家客栈完全没有噪声,很安静的一个小院~~~

除了住客栈,我们还定了一晚束河铂尔曼,住着很舒服。。。就是自助早餐一般般。。。

可以望到玉龙雪山,弥补下没有去成功的遗憾。。。

关于丽江的美食

哈哈,我最喜欢这段,下面我就给大家唠嗑下丽江好吃的美食,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不一定觉得好吃,但既然来到了丽江,都要尝试一下吧。
 推荐1:石锅鱼  可以去“石锅渔”吃,地址:长水路72号四方庙会。推荐吃松茸,鸡枞,黄牛肝,金鳟和红鳟(丽江的三文鱼,可以半生半涮,很嫩,很新鲜)反正野生菌啥的肯定要尝试,我们这儿没有的嘛~~不多说,上图

推荐2:腊排骨~~~我们是在石锅渔吃的时候顺便点了份腊排骨的,也是纳西的特色,可以尝试下哦。
推荐3: 水性杨花~~~其实是云南的一种海菜,长在水中,云南湖水干净,因此它非常丝滑,来云南怎么可能不尝试水性杨花呢。大家可以选择一家自己中意的餐馆然后去品尝下。

推荐4:包浆豆腐~~这个是云南小吃之一,可以选择在丽江古城里吃。。当然,最地道的我还不知道在哪儿,知道的朋友可以留言告诉大家。
推荐5:石板花~~这也是云南小吃之一。看上去油油的,我本来不打算吃的,但一吃就觉得味道不错,其实这个应该是云南的一种土生土长的菌类植物吧。。不多说,看下图,图上有。

推荐5:过桥米线~~好吧,我承认自己攻略没做到位,米线是尝了,但是哪儿的正宗还真不能一口咬定,反正云南的米线感觉劲道很足,且加的料很足,很香。也是必尝食物之一。

推荐6:纳西烤鱼~~这其实也叫东巴烤鱼,是茶马古道上一道传统的食物。我们后来在束河古镇上吃的,口味还不错。地址:束河镇康普巷丽水街16号  杂菜烩

推荐7:鲜花饼~~这个可以买了送朋友做伴手礼。我尝了下,觉得不错。古城里很多家店在卖,其实都差不多。标注100块20盒那种是工厂里直接做好的,我觉得口感一般,推荐买100块10盒那种,是现场纯手工制作,有茉莉,桂花,玫瑰,紫薯等口味,很酥软。买满100块的话,一般古城里都可以帮你快递。

丽江行程和值得去的地方

1. 到了丽江,古城必逛。一般可以逛大研古镇或者束河古镇。大研古镇比较热闹,四方街那儿人很多,酒吧咖啡馆林立,喝杯咖啡,晒晒太阳,人生中最悠闲的事莫过于此了吧,怪不得现在的丽江古城里都没有本地人了,都是外地的游客来到丽江爱上了这个慢节奏,然后定居下来,或开客栈,或开咖啡店,小店,或只是做个简单的打杂的。。有句话这么说来着:在丽江,最不值钱的是时间,是宝贵的是阳光。
2. 接下来,可以选择去玉龙雪山。最好选择冬天去,有雪。我们去的时候遇上世纪寒潮,雪山上美的没朋友了,定也定好了,可惜我感冒了,咳嗽的很厉害,鉴于身体重要,所以就没上去,这成了辰哥此次云南行最遗憾的部分。如果要去雪山,一定要注意保暖,体质不好的可以买瓶氧气,不过辰哥说那是心里因素。
3. 虎跳崖,茶马古道,拉市海,丽江千古情,泸沽湖泸沽湖丽江有9小时车程,要去的朋友需安排出3天来)

这是客栈的后院,一直有人在这儿拍写真。。。。

东巴文的墙壁,你看的懂吗?

20块的一杯椰子汁,这个真心不推荐,就是粉冲一下,难喝。。

辰哥你在看什么看什么

10块钱编的纳西族的辫子、。。。。古城里有很多女的问你要不要编的,虽然她这个没啥成本,但咱也可以尝试下嘛~~~~

丽江可以买的东东

丽江原声碟片      这个古城里有很多店卖的,一般是5到10块一张,50块一整套。(小倩,夏天乐队,侃侃,小航比较有名)
 丽江的手鼓     这个古城里也到处都是,你可以选一家店学着打手鼓,然后再买。
 野生菌   很多我们沿海地方都买不到,可以带点回去,但一定要问好店家怎么烧,有些菌类时间不够的话还是有毒的。
 普洱茶    这个不懂茶的人真的要慎买,因为里面的水太深。我们当时在束河买的普洱滇红茶,感觉也是买贵了,不过试下来口感还是不错的。
 各类披肩编织物   可以买,但不建议买太多,毕竟日常生活中穿戴较少,可以买来拍照啥的相当不错。
 鲜花饼   这个上面已说过,丽江到处都有。
另外,还有银饰,玉器玛瑙,玛卡等药材,不懂的话也要慎买!!

大理篇

其实写丽江篇和大理篇中间隔了半个月。。过年忙着吃吃吃,打牌麻将玩,将游记放一边了,过了半个月必须要写了。大理是个我去了还想去的地方,那儿简直像世外桃源,苍山洱海。。。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说的就是大理四景。关于大理的这段,我会按照行程来,每日包括景点和美食以及关于大理交通。。。赶紧往下点点点。。

大理出行交通

想来想去,还是要拿出来说说。因为我们在大理深知交通的不方便。洱海很大,如果要环洱海包车的话一天也要500左右。大理几乎看不到出租车,公交车也很少很少,所以租车是最好的方式。两人的话租smart这样的小车最好,记得带好驾照。人多可以租私家车,我们算过, 租车绝对比和别人拼车划算,因为大理出来玩的游客要么就拼车,一般都要50一个人。如果要环洱海骑行,则可以选择电动车,各种可爱图案的电动车相信你也会心动的。另外,我们在喜洲还看到和smart一样的电动小车,不需要驾照,也可以考虑。。。租车一般古城,双廊喜洲都有。
丽江大理有几种交通方式:
1. 火车  如果你想感受下老式火车,那可以选择这种交通方式。时常约为2个半小时,和汽车差不多。但是有个弊端,大理的火车站在下关,离洱海和大理古城有段距离,所以假如你住在双廊双廊对面,倒是不太建议坐火车。
2. 大巴车   丽江客运站有到大理的大巴车。你可以和售票员说到古城,双廊喜洲还是银桥,一般大巴车到时候会在靠近的地方停的。
3. 包车   这是比较简单的方式,几个人包一辆车过去。包车可以问客栈老板联系司机。
4. 自驾   可以在携程上租车,比神州便宜,其实很方便,不过千万要带好驾照,电子档的还不行。我们俩个都忘了带驾照,所以不能选此方式。

大理day1

我们在丽江客运站买了票,2个半小时到喜洲,随便吃了点就联系酒店,酒店派车来接,我们住在湾桥镇,喜洲过去司机收50块。我之所以选择壶蝶汇是看中它的安静,且是直接临近洱海,方便看日出。

大理day2

睡到自然醒,然后在酒店里随便拍拍,酒店老板邀我们一起喝茶,然后天南地北的谈天。老板是四川人,在云南开了好多客栈和酒店,现在每天的生活就是喝茶,钓鱼,和客人闲聊。。。

之后去大理古城,我们是走到村头,坐公交过去。大理的公交车是人工售票,车上没有啥位子,很小很小的车,3块一个人到古城。因为我们住的地方背靠苍山,一路去古城的路上,苍山简直美呆了。

天是天,云是云,山是山,美的不要不要的。。。。
到了古城后,先找吃的,跟着大众点评找到一家不错的店,推荐。名字叫沐府-隐拾餐厅。装修效果是白族特色加吧台。

吃完在沐府租了一辆小电瓶车去逛古城和崇圣寺三塔。

坐着小电驴果然是风嗖嗖的,出来的时候居然下雨了,且越下越大,本打算去其他地方的只好作罢。关键是辰哥开着开着居然打滑,我们俩都双双摔倒,太悲催了。。下着雨,瞬间觉得心情down到底了。。。辰哥只好带我去古城避雨。。

就是这辆很英伦风的电驴,害我人生中第一次摔倒,,不过朋友都说这是旅行中别样的记忆。嗯,我算忘不掉了。。其实大理冬天不冷,很少下雨,只是这次也是遇上了世纪寒潮,一直下到晚上。这场雨,让我都没有好好逛逛古镇,却邂逅了一家很不错的咖啡馆。跟着大众点评找到了一家叫夏尔小院的咖啡馆。里面的小哥很好,见我被雨淋的很湿,赶紧烧壁炉。(大理古城的咖啡馆很少有空调,因为夏天不热,冬天不冷)

临走时买了一瓶店家自制的玫瑰花蜜,可以泡茶喝,特别好喝。现在我正喝着这玫瑰花茶,回忆着旅行中的点点滴滴。。。
又到了晚饭时间,继续寻觅好吃的,这是我的任务。晚饭是在一家叫云,醉美-餐桌上的小大理。个人觉得口味不错,但服务还没有跟上。点了黄焖鸡,特色螺肉,菠萝饭。。黄焖鸡没啥特别,螺肉很嫩,菠萝饭是用黑糯米做的。。

本来想去泡吧的,但无奈雨太大,好兴致都没了,所以叫车回酒店。这就是没车的不方便了,没有看到出租车,叫的依然是昨天来接的司机,回酒店,50块。。。

大理day3

云南这儿的日出总比我们沿海地区晚上几个小时。差不多8点的时候起来看日出正好。定的海景房,正好可以观日出。

看完日出,洗漱完毕,今天定了酒店的早饭。。10块一碗的米线,味道不能说很好吃,但我们住在村子里,周围又没啥店,所以吃的很少很少,只能将就。

逗逗酒店的小狗后,我们今天准备出发双廊。但是我们住在双廊的对面,过去的路很远,酒店又没人和我们包车,后来辰哥滴滴叫了辆车,也就是和人家拼车出去。后来我们留了司机的号码,之后回丽江去坐大巴也叫的他的车。

说实话,感觉双廊到处都在建房子,主要是游客太多了,尘土飞扬,我个人还是喜欢对面的湾桥,相对于更有当地特色。所以后来游客口中的景点比如普陀,南邵风情岛,玉几岛都没上去。。而是寻找吃的 在南邵风情岛的乐道餐厅点了几个菜,这家餐厅中午还有驻唱。这次点的美食中是大理的炒饵块,其实和年糕块差不多,不过是小小的,带点辣味。
逛了会儿我们还是和人家拼车回湾桥,租了一辆小电驴,环洱海西线骑行。我就不多说,附图吧

海西线比东线好在人少,随便你怎么摆拍。。

大理day4

今天是待在大理的最后一天,一大早起来后收拾行李寄存在前台,决定今天骑行喜洲。在我们走出门一会儿,一辆车私家车停在我们面前,问我们要搭车吗?一问原来他也是租的车,朋友们都在睡觉,他就开着车出来转转。辰哥和我也不知哪来的勇气,就上了他的车。和他的交谈中发现他是来自新疆的汉族,这次和朋友一起来玩。一路环洱海到了喜洲,我们打算去海舌公园逛逛。这是个免费的公园,其实里面没啥,但是风景不错,适合拍照。另外,马车是喜洲的特色。喜洲是白族聚居区,很热闹,且保留了很多大理当地的白族特色,如果下次能再来到大理,我就决定住喜洲了。

尤其要说下喜洲海舌公园门口有对夫妇,女的卖油炸洱海小虾饼的,男的高高瘦瘦黑黑,卖鲜榨果汁的。他那儿的鲜榨石榴汁超级好喝,我一下子喝了两杯,10块一杯,纯鲜榨,加入佛手,可以止咳。如果你去到海舌公园,可以在他那儿买一杯试试看。

中午在海舌公园门口的香香农家菜点了喜洲粑粑,水性杨花,烤乳扇。尤其推荐这个美食烤乳扇,这是大理当地的美食,是用牛奶做的,吃着香香的,带着一股奶油味,不过也有人觉得吃多了腻,但既然来到大理,怎能错过乳扇呢。

这个黄黄的东西你怎么都想不到是牛奶做的吧,再撒上点白糖,真的很好吃,必须尝试~~后来回到丽江,在吃饭时看到三联文化周刊上正好有关于大理的乳扇的介绍,顺便拍了下来。

关于大理的美食,乳扇,饵块,黄焖鸡,喜洲粑粑,大理砂锅鱼,生皮(这个是用将猪杀死然后直接在火上烤,烤好后洗净吃,一般家里办大事会做生皮,不过我们吃不惯的恐怕不一定觉得好吃,这个是我在大理没有尝试的食物。)

这是在村子里遇到的烧生皮。。。。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其实,大理还值得一看的就是白族的特色建筑。白族真是个艺术的民族,在建筑上就体现的淋漓尽致。。。

游玩喜洲,我们叫了昨天的车去双廊坐车回丽江。其实,不用提前买好票,去村外面的路上搭车就行,有很多开往丽江的车。。。
如果有时间,一定还要来大理,安排个时间去洱源中国的温泉之乡~~~~~

接近尾声

回到丽江,入住铂尔曼度假酒店,辰哥带我去足浴,顺便做个按摩。说来奇怪,在崇圣寺三塔外面摔的那一跤导致我一直背痛,不过按摩过后居然不痛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心理作用。

晚上辰哥留给我的一张纸条。。请忽略他好难看的字

结语--步履不停

也许这篇游记对即将出游的你帮助不大,都是我的絮絮叨叨,回忆着在云南的点滴。。不过这次旅行过后,我告诉自己,以后出来攻略还是要做足的,这样玩起来不会太没目的。出游前的身体一定要注意,身体不好,很多地方去不到。另外,就是一定要学会摄影,看蜂友们拍的照片,简直羡慕嫉妒啊。。(职业关系,总喜欢反思
看看时间在继续
我们慢慢老去
有些故事要经历
才知道多美
青春是躁动的
那我们精彩一次
云南。。。。。。。。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16 16:27

欢迎加入云南丽江纯玩旅游群: 453203530

2016-02-21 11:0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2 11:51

引用 onlysmily 发表于 2016-02-16 16:27:01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onlysmily:谢谢

2017-01-26 22:53

引用 guannan 发表于 2016-02-22 11:51:53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guannan:嗯嗯,云南就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