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台北······每个转角都有美食与爱

xiao梦叨叨 LV.7
2016-02-15 23:36 760/11
  • 出发时间/2015-12-02

2015年10月,距离结婚仪式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我在犹犹豫豫中把长假的最后使用权留给了台湾。不走自然风光的景区,不去备受追捧的垦丁,清境农场,也错过了在海洋馆留宿一晚的奇特经历。因为那段时间各种各样的事情太过繁杂,机缘巧合下来了一场台北深度游,花七天时间玩台北,在许多人眼里看来实在傻冒。不过谁叫猫太懒,还有森森的觉得宝岛风光实在比不上内陆大好河山。台北是一个传统与现代并存,文艺与市井同在的城市,无论是台北市区还是淡水九份都不是靠想象和宣传能够感受的地方,因为它们跟很多人想的真不一样。

在机场看到青天白日旗的时候,心里竟有股莫名的激动,感觉穿越到民国了有木有,然后从联系当地的接机公司开始,就自动转化为台湾腔了。从携程提前订了一元接机产品,做着被坑的打算结果真的顺利达到了酒店,不过因为晚点,此时已接近傍晚。台北冬季的天气要么阴天要么下雨,不然怎么叫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呢?再加上这建筑真的不够现代化,整个城市都感觉灰蒙蒙的,此时也只有台妹的美腿能让人眼前一亮了。可照片的感觉就真的是大陆的二线城市啊!!!

当然像二线城市只是台北的表象,台湾有很多面的内里,在台北其中之一就是日本化。如果给日本街道的卫生状况打一百分的话,那么台北可以得七十分,越南四十分,大陆多少自行脑补啦。另外台北很受日本观光客的喜爱,台北更有许多日本人常住,随处可见的日资银行,日资酒店,满街巷的日式居酒屋可见一斑。废话了这么多,重点当然是美食第一站,肥前屋。机缘巧合下,这家中山区颇负盛名的日本料理店就在宾馆附近,所以为了不排队,我和毛毛君五点就到店,果然坐下点完鳗鱼饭,乌泱乌泱的人都涌了进来。不过鳗鱼饭肥美却不多汁还刺多,反而是鱿鱼和天妇罗大获猫的喜爱。下一站,宁夏夜市,为了消食步行前往。(宝岛台湾当然也是“饱岛”,为了一次食回本,之后的六天已经记不清一天几顿了)

难得找到相对繁华的街道,想不到台北胡志明市一样到处是摩托车大军

据了解,台北的夜市足有七八家,本来以为待这么久可以一一品尝的,结果一到宁夏夜市就有些失望,最后饶河街和师大夜市等等都没去。不过宁夏夜市的圆环边蚵仔煎确实值得推荐,在夜市的中段旁边有门面房的才是正宗圆环边,和之前在大陆各种台湾美食节上吃到的蚵仔煎相比原产地的水准高出好几个段位啊。

台北50岚的奶茶一定要抽空品尝,店员首先会问鲜奶还是奶精,还有含糖量,含奶量。虽然在大陆也喝过50岚但台北的味道更为纯正。难道我在大陆喝到了奶精产品?!PS:50岚奶茶店在宁夏夜市走到底就有,隔壁一家豆花店喜爱吃甜食的可以一试。

传说中的西门町,红楼,还有街边的天后宫,DAY2的行程其实非常紧张,但毛毛君在地铁线上发现了西门町,要求趁着清晨空闲去逛一逛,结果一出地铁站,日本秋叶原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号称是台北当地年轻人潮流玩乐的地区,而老人家最爱拜拜的天后宫就在街边,整个气氛就是岭南以南的宗教氛围,和二次元元素毗邻而居真真是神奇的组合。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西门町到此一游后立即到达士林站,拜便捷的台北捷运所赐,在捷运门口居然还遇到了本地人问路。
脑洞:“文创大学”在哪儿我真不知道啊,郁闷,不能助人为乐帮助宝岛民众诶,要不去一起去士林官邸吧话说猫大人难道长得神似台妹,先偷着乐一会儿!

so士林官邸就是旅游团的最爱之一,宋蒋的官邸内部不能拍照,反正很简朴也没神马好拍的,外部环境就是个简单的植物园,偶遇韩国团拍集体照。

到达故宫博物院已经快过了饭点,饿的饥肠辘辘急需祭五脏庙,一两公里外的林语堂故居显然去不动了,虽然我很想小清新一把。然后性价比和格调兼容的三希堂又被告之已经停止营业,就是以后都木有的意思。又不愿意砸钱去故宫晶华,就在茫然若失的时候,富春居粗线了,牛肉面和麻油鸡简直赞爆,和饿没有关系哦。吃完此家牛肉面,台北永康牛肉面我都觉得just so so。

and 故宫内部不能拍照 所以“玉白菜”“肉形石”等珍宝的照片可脑补可网图

士林夜市巡礼,秒杀!!!!!宁夏夜市,豪大大鸡排,干贝烧,阿宗面线,忠诚号蚵仔煎的东西都很不错,除了蚵仔煎略逊于圆环边蚵仔煎哦!~为什么士林夜市可以传播到海峡这边我好像懂了

好吧,此处,我彻底收回刚才二线城市的说法!从乡土气息浓郁的士林官邸结束美食之旅,才晚上六点多,果断决定乘捷运去南面的信义区。(七天感觉下来台北北部现代化程度逊色于南部哦!)~~~~~~~~~~~上图为,101大楼五楼360度的国际一线品牌,只要你想得到的一线品牌101全都有,关键五楼这布局我用全景模式转着拍,都快闪了腰,只能用酷炫来形容了。

某人在拍了N多张照片之后,终于反应过来自己的衬衫图案了

电梯快的耳朵痛,89层观景台狂风肆虐,人都快要被吹飞,还有很高的栅栏,为什么和印象中的不一样啊不一样!又被台剧欺骗,所以在没有拍照神器的情况下,请慎重上101。

为了远近驰名的阜杭豆浆必须早起啊,看看这客流太壮观了。其实这豆浆味道和无锡惠山豆腐花一模一样,只不过人家叫咸豆浆而出生在江南地区的我们都习惯次甜豆浆,咸豆花而已。和此豆浆绝配的当然是厚烧饼夹蛋喽,胃口小的妹子估计一碗豆浆下去就饱了,然而大胃王当然要菜单上每样来一样

猜猜以上三张图是哪里? 周董的故乡淡水粗线啦。这一天淡水特别冷,春装开始扛不住了,羽绒服抢过来穿。不过一想到走出捷运站几百米就是美食遍地的老街心情还是雀跃的。

图右的阿给在淡水随处可见,初步推测是豆腐皮裹粉丝,混合沙茶酱之类的东西。

阿给每家都大差不离,鱼丸一般般,个人最爱花枝丸还有芝士大蛋糕,真的超大,而且还两家蛋糕店面对面竞争,同样很多人,笑死了。

结果这一站的主题,就这么把我们拒之门外了,《不能说的秘密》——淡江中学文艺情节就这么幻灭,只能远远的瞄一眼,再踮脚偷拍一张校园景。

错过了周董母校,偶遇陈汉典母校——真理大学,再小的咖位也是颗星啊!

从真理大学逛到红毛城非常近,虽然已经入冬不过还有当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正巧景区在办爱情展,必须文艺一把!

温泉专列,卡哇伊捏~~~暴走了两天必须休整一下,驶向新北投的列车带上我们吧!接连的阴天终于放晴喽,连温泉的臭鸡蛋味闻得都那么舒心,不过这个味道据说小盆宇不能多闻。曾几何时,这里留存的北投石可是带辐射的。

此处出仙女,请自行感受

日据时代的泡汤圣地,发展至今成为台北北部一处温泉度假区,面前的这座小楼从前专供日本军官,而如今的北投最高端的酒店依旧是日式的,所以在这里随处都是霓虹国的大爷大妈。不说历史,北投和大陆景点相比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但湾湾对于旅游产品的开发之用心程度真的值得学习,到这里细节会告诉你一切,而这和日本旅游业的情况如出一辙。

图书馆不能喧哗不能拍照,问题是,谁偷拍了我!

精神食粮看够了,回到永康街,用一碗牛肉面开启动物园之行。永康街也是美食云集的地方,可惜时间不够不能一一拔草。此处大肠,排骨饭都好辣,让我一度以为自己到了川菜馆。有人说,台湾美食多根源在多个省份的移民带去了家乡味,所以在台湾川湘粤杭各帮各派的菜系都能找到熟悉的味道,吃完牛肉面猛然觉得说的很有道理嘛!

小盆宇你好抢镜!

台北动物园印象中门票记忆中 只要人民币六元,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这里的动物生活实在很原生态,品种很多,但你能看到多少全看动物们的心情,不像大陆动物园常常把笼舍当橱窗。另外,这里的熊猫是真正的国宝一家三口生活在最大的展馆里,超舒适的样子。总体来说,动物园面积很大,半天根本来不及逛,旅游产品跟动物一样多多多,害猫又是买买买!

动物园的镇园之宝马来貘,可这待遇还是差熊猫好多。

把灰机拍出了流星的效果,我也是醉了,夜幕降临坐着水晶缆车,上猫空喝茶去!

“猫空”   和猫的天空之城没有半毛钱关系。这里原本是茶区东侧的小溪谷,因地质松软,河床在长年冲击下被卵石钻蚀坑坑洼洞,水流则似猫爪痕迹,“猫空(孔)”之名就传开来。
这里是台北的后花园,因为盛产铁观音而闻名。所以山顶到处都是茶元素的饭馆,吃饱喝足来杯茶,换个角度感受台北这座城的魅力。相信这时候坐在窗口的某某都会望着夜色下的101发会儿呆吧!等气温升高一点的季节,吹来凉风习习,太惬意了。约会圣地啊有木有!!!

坐上台铁去猫村,这些地名真是好搞笑

刚到猫村外面就大雨滂沱,这个季节一下雨就开始冷,赶紧饱腹取暖,虽然是台北大爷大妈的路边小吃,但依旧和猫的口味呢!

落汤猫,你冷不!

我真的好冷!

喵桑,请接好你的口水

因为天气太差,大猫和毛毛简单逛了一下村子就撤离了,坐台铁回到瑞芳火车站,实在冻得不行原先计划的金瓜石没有去,而是直接坐上了去九份的公交车,最后证明这个决定实在是错误,但当时那种情况下,为了看猫咪,大猫自己身上湿漉漉的,被山里的风刮得快神志不清,只想抱着热水袋窝在被子里

雨中的九份依旧人山人海,而且不是霓虹国大妈就是棒子国大妈,大妈们不怕冷不怕冻,多个角度朝拜《千与千寻》的灵感发源地——阿妹茶馆。当然茶馆是爆满的,据说不到八点半之后不会有空位,尽管我们会在九份住一晚,但也不想凑热闹了。

烟雨迷蒙的山城九份,幸好有民宿老板的爱心早餐助力,不然根本没勇气走进风雨中啊!木有浪漫,只有冷!所以小伙伴们千万不要错误判断山里的气温和天气。

!!!!!!!重要提醒!!!!!!!!!
台北众多景点周一关门,金瓜石金矿博物馆也不例外,虽然大猫攻略做齐但被冻坏了脑子,所以看到了空无一人的博物馆。矿工便当没次到,大金块也没摸到,只能下张网图自我安慰一下。
所以回到台北车站第一件事情,用台铁便当弥补受伤的心和胃!(台铁便当物美价廉,不要错过哦!)

转眼间就到了离别的时候,再瞄一眼青天白日标志吧,中正纪念堂总算有了点派头,游客都在等待一个小时一次的换岗仪式,算是一种传统吧!猫发现,不少同胞都用上了自拍杆和广角不然这样的阵势真心泪奔啊!在等待的间隙恰巧一队日本中学生也来参观,看到蒋中正像不明所以的激动,吵吵闹闹,实在不理解,奈何人墙太厚日本学生挤不进,哪凉快去哪里吧

相对而言,国父纪念馆就朴素太多了,门前的大广场也市井许多。

狗狗特辑:
北投街头可耐的阿旺!

夜宵摊边上的秋田君,么么哒!

台北的最后一夜当然要留给逛吃逛吃,结果就在去SOGO百货的路上,柯基就这样粗线了。一对台北老夫妻带着他出来遛弯,被我截胡,思想斗阵了半天决定厚脸皮合影,为此还被热情的小公狗舔了一脸的口水,OMG!!!!!

台北最门庭若市的地方除了美食聚集地,就是文创园区了,作为台北的又一层内里,这里的文创产业绝对可作为大陆学习的榜样。在松山文创园的文创集市,玲琅满目的产品价格不菲,但绝对能看到店家的用心,而各种文创作品的展览随处可见,颇有百家争鸣的意味,能看出许多作者是真的愿意沉下心来完成一些研究和展示,而不仅是伪文艺。/////这里对不起大家,没有拍摄很多作品,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亲自前往哦!

声名远播的上引水产,是餐厅又是海鲜市场还是自选超市,烧烤海鲜鱼生瓜果蔬菜样样都有,甚至还有自制的甜品或是便当,虽然是立吞式的吃法但永远人气爆棚,而大猫做全了攻略,去的略早根本没有等位。价廉物美,食材新鲜,晚点还有折扣,弥补了没有去东京驻地市场的遗憾,日料控去台北必定要拔草的地方!

台北初印象,城市小而破败,完全找不到想象中时尚美丽的宝岛风情,更无法联系亚洲四小龙当年的光辉岁月,不过当你在台北过了一天又一天,这个看似没什么魅力的城市会教会你很多,谦和礼仪友爱等等,我们本该在生活中习惯的美德。当然,台湾也有很多不完美,对父辈来说,台湾或许有关历史情结,可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同根同源的亲切,这里从不缺少美食和爱!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16 19:26

2016-02-16 20:15

引用 xiao梦叨叨 的图片:

雖然台北看起來像二線城市,但它在國際上是不折不扣的一線城市

2016-02-17 00:33

引用 xiao梦叨叨 的文字:

台灣有很多二線,三線城市因為發展比較晚,所以看起來都比台北先進,去過後會覺得台北看起來很破舊

2016-02-17 00:54

台灣又不是共產國家  政府很難徵收與拆遷民宅 自然難以推動都市更新   若能隨便拆遷 台灣要蓋大馬路也很簡單 也能蓋很多新大樓 台北房子老舊只是台灣與中國因國情差異而產生的結果

2016-02-17 17:00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2-17 00:54:19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比如?

2016-02-17 19:45

引用 atian 发表于 2016-02-16 19:26:09 的回复:

回复atian:回来写的

2016-02-17 22:5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2 16:51

请问如果在台北是周末,去上引水产可以晚上晚点去会人少点吗?

2016-04-02 04:50

引用 bluenergy 发表于 2016-02-22 16:51:29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bluenergy:谢谢 回来整理照片回忆当时的心情 是一种享受诶

2016-04-09 19:43

引用 灵机一触 发表于 2016-04-02 04:50:33 的回复:

请问如果在台北是周末,去上引水产可以晚上晚点去会人少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