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福建泉州春节之旅——“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 出发时间/2016-02-03
  • 人物/带小孩

泉州是1982年我国首批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我神往已久。引用一段文字作为游记的开头,这也代表了我行前对泉州所有的美好想象: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从远古铺出一段美丽的传说;这里是世界宗教的博物馆,向今人展示着旷远的神秘与繁荣。清真寺的空灵,摩尼光佛的肃穆,老君岩的大气,灵山圣墓的幽静,静静诉说着“光明之城”一页页厚重的历史;千年古刹开元寺和东西塔,“山中无石不刻字”的九日山祈风崖刻,宋代泉州太守蔡襄修建的洛阳桥,号称“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绵延数里的崇武古城墙,无不承载着“海滨邹鲁”沉沉的文化积淀......(引自《作家笔下的泉州》,作家笔下的海峡二十七城丛书编委会,海峡文艺出版社,2010年6月第一版)

关于行程

时间:2016年2月3日——10日
团队:三个家庭,六位成人,三位3岁到7岁不等的小朋友们
目标:对外——探寻历史遗存,拜访古代先贤,感悟绿色山水,品味地方风情;对内——吃好,喝好,玩好,休息好!
行程安排:因为带有小朋友,行程安排超级轻松,遵循睡好了随性而行,在途中遭遇惨痛意外之后,实现了如下行程:

D1,从武汉出发,厦航MF8146,下午抵达泉州晋江机场,直接专车前往泉州崇武西沙湾假日酒店。
D2,大海,沙滩,崇武古城墙。
D3,崇武镇返回泉州市区,入住泉州丰泽区的友德酒店。
D4,灵山圣墓,少林胜迹。
D5,郑成功公园,开元寺,弘一法师纪念馆。
D6,关帝庙,文庙,清净寺,承天寺。
D7,清源山。
D8,泉州晋江机场,厦航MF8765,返回武汉

D1:晋江机场——西沙湾假日酒店

泉州晋江机场只有两层,进出机场非常方便,航班准时达到,取行李也很快。滴滴专车接车的司机师傅已经等候在机场附近了,斯巴鲁森林人,我喜欢!

我们选择这条路线从晋江机场到西沙湾假日酒店,一是高速快,二是想看壮观的泉州湾跨海大桥。代价是30元的高速费。

借用了一张温陵社区的航拍图(侵删),大家感受一下。泉州湾跨海大桥位于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市。泉州湾跨海大桥是起止于晋江惠安的跨海大桥,大桥全长26.699公里,是福建省目前在建最长的桥梁。2015年5月12日,经10年论证、4年施工,概算投资69.23亿元,全长26.7公里,长度全国第六、福建第一的跨海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泉州湾大桥顺利建成通车。(引自百度百科)

远处即是西沙湾假日酒店,环境没话说,坐落于“中国最美八大海岸”崇武海滨西沙湾,这儿也是东海南海分界线。步行可以到崇武镇上,吃饭非常方便。这个时间段是淡季,酒店沙滩上一个人都没有,我独自走了1公里,从这边的礁石上眺望。

酒店淡季入住率不高,我们入住的房间没有热水,sigh。晚上申请换房,于是升级到了海景房,夜晚的酒店游泳池,棕榈树,以及远处深邃的海。云层太厚,没有看到星星。

夜里,我们三位男同胞积习难改,来自武汉怎么能不喜欢宵夜,于是趁小朋友们睡着,步行10分钟来到崇武镇上,和西沙湾酒店就一桥之隔。寻觅到路边烧烤摊,烤生蚝6块钱一个,个大,现开,满足啊,完美一天。

D2:西沙湾海滩——崇武古城墙

西沙湾,阳光灿烂,海风强劲,但是没有什么能阻挡小朋友在空旷沙滩上奔跑的热情。远处,渔船静静的停泊,海鸥在飞翔,海浪声阵阵,真愿意时间停下来。

崇武古城墙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公元1387年),主要是防范倭寇。民族英雄戚继光于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四月在这里屯兵驻守。看过长城,这里的壮观是比不了了,但条石结构还是别具特色,此外,古城临海,自有一番气象。虽然有阳光,但海风太大。只能匆匆走完,照片都没顾得上。只能网上找了一张,大家感受一下。(侵删)

D3:友德酒店——悲剧的一天

依旧是方便的滴滴专车,从崇武泉州市区的友德大酒店,酒店相当不错,服务优良,地理位置也十分好。距离终点标识的万达广场浦西店约2.4公里,步行也大约只要半小时。酒店东北就是郑成功公园和灵山圣墓,北边有东湖公园,南少林,脚力稍好,均可步行到达。

悲剧的一天:D1在崇武烧烤摊吃完烤生蚝宵夜的三位男同胞,D3早晨开始,全部上吐下泻,成了软脚虾,全靠几位妈妈们的努力才从崇武到了泉州。下午,男同胞全体卧床休息。妈妈们带小朋友去万达广场喝下午茶去了。现在的问题是,由于D1的烤生蚝实在好吃,D2晚上,全体成员又去吃了一次,按照男同胞隔天发作的经验,明天妈妈们能挺过去吗?

D4:妈妈们发作了——灵山圣墓——南少林

担心什么就来什么,妈妈们今天全体发作,上吐下泻,至此全军覆没。看来要么是烧烤摊烤的生蚝不怎么样,要么就是我们内地人水土不服。更有妈妈检索出诺如病毒的案例,和我们的症状十分吻合。好的一面,男同胞们经过一天的休息,基本又恢复了活力。不能远行,那至少去探访一下附近的灵山圣墓和南少林吧。

这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完好的伊斯兰教圣迹。据明代何乔远《闽书》记载:唐武德年间(618-626),穆罕默德遣四贤徒来华,一贤传教广州;二贤传教扬州;三贤沙仕谒、四贤我高仕传教泉州,卒葬灵山。葬后是山夜光显发,人异其灵圣,故名曰圣墓,山曰灵山。

灵山圣墓附近的回族大姓的墓地。

灵山圣墓之卧榕。

灵山圣墓之风动石。整个景区静谧安静。有三五伊斯兰教徒在参观,拍照,拜祭。

从灵山圣墓可以步行到南少林,大约1-2公里,少林以武僧团闻名,请看坐栏杆上的小武僧。

大雄宝殿前的榕树。

最后奉上一张少林寺的宣传栏。泉州少林寺是一九九二年复建的。陪同参观的是泉州少林寺的首任方丈释常定荣(2006年升座仪式),这是乾隆年间至今200多年来的首任方丈,当时年方34岁,可谓少年方丈。

D5:郑成功公园——开元寺——弘一法师纪念馆

D5清晨,从酒店出发,决定早餐前爬上郑功成公园的顶峰,健步道标志1000步,应该不在话下。山顶郑成功的骑马塑像气势雄浑。泉州东望宝岛台湾,最近处约200公里。我想塑像骑马眺望的方向,一定是台湾的方向吧。公园入口处的石牌坊上有四个大字“民族英雄“,牌坊的对联是”赤手曾扶明日月,丹心犹照汉乾坤“,横批”丹心“,郑成功当之无愧。

中午来到了开元寺,开元寺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该寺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莲花道场,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开元寺。最有名是东西塔,我最想看的便是这个西塔“仁寿塔”——“西塔第四层东北壁,有一尊猴行者雕像,称得上是东西塔人物群雕的第一杰作。猴行者猴头人身,尖咀鼓腮,圆眼凹鼻,目光炯炯,项挂大念珠,上身皮毛直缀,衣袖捋在上臂肩,臂上肌肉隆起,左手执一把鬼头大砍刀,刀把上的绦带套在手腕上,右手屈在胸前,拇指和食指捻着一颗念珠,腰围皮裙,腰带上系着一卷《孔雀王咒》和一只宝葫芦。整个造型虎虎有生气,人与猴、形与神,在艺术上得到和谐统一。”(by 取半舍满)

下图正中心的,就是那位猴行者雕像,今年正好是猴年,祝愿大家幸运平安!

麒麟壁上也有一个似乎在掏蜂窝的猴子。

今天大年二十九,明天就过年罗!游人不多,温暖的阳光照下来,安静美好!

开元寺和弘一法师纪念馆在一起,可以一道参观。弘一法师,李叔同,别的不想说了,他写的“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连我这个不会唱歌的人,都深深的印在脑海里。这样优美的歌已经成了我们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也许是最好的一部分,谢谢他。纪念堂门口是他的绝笔“悲欣交集”。

D6:清净寺——文庙——承天寺

关帝庙,文庙,清净寺,铜佛寺,承天寺,都在涂门街上,距离很近,计划顺路游玩。首先到关帝庙,大年初一人山人海,丝毫没有进去的可能。于是果断继续前行,旁边就是清净寺,这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是年为回历400年。初名"圣友之寺",到元代至大三年(1310年)由耶路撒冷人阿哈玛出资重修。2008年,由阿曼苏丹国王全额捐资,在寺东边添建新礼拜堂。可能由于门票三块钱,里面人很少,和旁边人山人海的关帝庙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这位2013年出生的小伙子,行走在比他年长大约1000年的石柱上,在想些什么呢?

没错,下面就是文庙,看了2016年春晚没,泉州分会场就在这儿,昨晚,颜值担当的胡歌就在这儿。场地还没清理完,我们就不进去了。

下一步就是承天寺,从文庙步行可以到达,路过还可以看一下铜佛寺,铜佛寺很小,几分钟就可以出来了。承天寺是南唐保大末年至中兴初年(公元957-958年)建寺,北宋景德四年(1007年)赐名承天寺,其规模仅次于开元寺,为闽南三大丛林之一。

进寺就是碑记。龙生九子,托碑的是老六霸下,又称龙龟,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它总是奋力地向前昂着头,四只脚顽强地撑着,努力地向前走,并且总是不停步。祝愿这两位小朋友也永远奋力向前,不停进步!

晚上,大家满血复活,海鲜一定不能错过。友德大酒店18楼,海鲜自助,269元/位,不能错过!

D7:清源山

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是泉州十八景之一,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由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三大片区组成。实际上,这三个地方得分别去。到清源山可以乘坐公交去,非常方便。门票70元。进去之后,就是爬山了,大约2小时可以到山顶,还是抱着小朋友的情况下。有600米左右的山路比较陡峭,但是有栏杆扶手,有台阶,一般都没问题。清源山,看老君岩,据清代乾隆年间编纂的《泉州府志》记载:“石像天成,好事者略施雕琢。”说明它是一块形状肖似老翁的天然巨岩,是巧夺天工的民间工匠略施技艺,把它雕刻成春秋时期著名哲学家、思想家、道教开山鼻祖老子的坐像。爬到山顶,有湖,风光甚美。

D8:最后一天

睡到自然醒,然后踏上归途。美好的泉州,再见!悲催的生蚝,再见!亲爱的武汉,我们回来了!

关于费用

交通费用:往返机票3700。(一家三口,小朋友可以买半价儿童票),接机送机滴滴专车4趟,约500。
酒店费用:西沙湾2晚1000,友德酒店5晚1840,合计2840。
景点门票:崇武古城墙2人90,清源山2人140,清净寺2人6元。
吃喝零星:一家合计约2000。
总计:约9300元。(小朋友算0.5人的话,人均约3700)
小结:全程厦航飞机,航班无晚点,一切都很顺利。值得一提的春节假期,滴滴专车接机送机打6折,和的士的价格近似,但车型和服务实在要好太多。一辆天籁,一辆雪铁龙C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晋江机场去崇武,是一辆斯巴鲁森林人,司机还是自驾旅行的同好。泉州景点几乎都免费了,吃饭基本围绕泉州万达广场浦西店,距离友德酒店约2公里。

Tips

1. 交通:建议滴滴出行,无论是叫出租车,专车,快车都还比较方便。唯一要考虑到的是,过年期间,哪怕叫到出租车,2公里收20元还是很常见。据司机说,春节期间市内都是20元或30元,不打表。去机场大约12公里,出租车收了50元,也不打表。作为补充,还有三轮车抢出租车的生意,要略微便宜点,可还价。泉州城市比较小,暴走也是可以的。公交车投币2元,也很方便,可以坐K1旅游线。

2. 吃饭:不要吃崇武镇路边摊的烤生蚝!不要吃崇武镇路边摊的烤生蚝!不要吃崇武镇路边摊的烤生蚝!重要事情说三遍。此外,泉州市区明显餐饮很不错,我们多在万达吃饭,友德酒店的海鲜自助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生意很好的!春节期间,只有大年三十下午5点开始休息,年夜饭要提前预定,否则晚饭没的吃。

3.风景:单纯自然风景,泉州是比不上名山大川的,来泉州应该是来看历史,看文化!出行前,可以看看两本小书:(a)作家笔下的泉州,作家笔下的海峡二十七城丛书编委会,海峡文艺出版社,2010年6月第一版(b)宋元泉州印度洋文明,李大伟著,商务印书馆,2015年9月第一版。2本都不厚,可以选1本正好旅行途中翻阅,相信再游览的时候,一定有不同的体会。(其实,我买了4本,贪多看不完啊,就上面提到的2本小册子,看一本就够了)

4.旅行:崇武海边可以看星星,酒店光污染,只能看到海那一侧的,很多年来第一次看清楚了大名鼎鼎的猎户座的腰带,參宿一、二、三;还有肩膀上的那颗脉冲变星參宿四;大犬座超亮的天狼星;小犬座的南河三;双子座的两个脑袋,北河二、北河三;还有那颗闪亮的木星。

5.一群志同道合和朋友一起出来玩,有着独特的乐趣,大年三十晚上,我们几个大叔陪着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玩了一晚上的强手棋,但愿这个记忆永远留在孩子的心里!

6.少数几张没留水印的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谢谢!The End.

后记

离开了泉州,回到武汉。告别此次旅游之际,也让我思考,泉州自隋唐而兴,经历五代,到宋元,以“刺桐城”扬名海外,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港经东南亚绕过印度洋西海岸可以到达波斯湾或红海,这是泉州的顶峰。自元末开始,泉州走向衰落,在郑和完成他的壮举之后,明朝开始海禁,倭寇横行东南沿海,让泉州彻底丧失了国际大港的地位。清初为了打击台湾郑氏集团,顺治十三年(1656年)在泉州沿海厉行海禁,离海30里为界外,船只一律烧毁,泉海一带“火焚二月,惨不可言”,自此,泉州遭受到毁灭性的打击。

泉州的衰落另有一种说法:泉州地方精英通过海外贸易获得经济利益后,将投资转向科举和地产。荷兰在17世纪的衰落也是如此:当时的摄政王不是商人,他们不去海上冒险,而是从房产和有价证券中获得收益。最终,它以不同于崛起时的价值观结束了自己的霸权:中产阶级变为贵族,从海洋转向陆地,从企业家变为食利者。(引自““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港为何会走向没落?”)

幸运的是,从三十年前,泉州开始了它的复兴之路,根据2015年12月统计月报,泉州GDP达6137.74亿元,同比增长8.9%,占福建省四分之一(2.41万亿),泉州经济已经连续领跑福建达17年。

以上能给我们什么启示呢?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其命运的起伏,虽然很难得到一个精确的答案。但我们大体上可以判断:我们地处东亚最好的地方,我们有漫长海岸线,无数优良的不冻港,我们有适宜的温带气候,广袤的领土纵深,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庞大而勤奋的人民,所以,决定我们兴盛或是衰亡的,恰是思想和科学。当我们如汉唐一般,开放,包容,冒险,进取时,当我们敢于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愿意当个小学生如饥似渴的学习时,我们就会走向兴盛。当我们固步自封,盲目自大,沉醉于科举八股,沉醉于所谓国粹时,我们就走向衰落。

国犹如此,城犹如此,对我们个人何尝不是这样?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16 19:26

引用 srain 发表于 2016-02-16 19:26:10 的回复:

回复srain:谢谢了!

2016-02-16 19:2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2 01:0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2 12:51

引用 磨唧唧 发表于 2016-02-22 01:06:05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磨唧唧:行程如下:
D1,从武汉出发,厦航MF8146,下午抵达泉州晋江机场,直接专车前往泉州市崇武西沙湾假日酒店。
D2,大海,沙滩,崇武古城墙。
D3,崇武镇返回泉州市区,入住泉州丰泽区的友德酒店。
D4,灵山圣墓,少林胜迹。
D5,郑成功公园,开元寺,弘一法师纪念馆。
D6,关帝庙,文庙,清净寺,承天寺。
D7,清源山。
D8,泉州晋江机场,厦航MF8765,返回武汉。

其实,主要确定了往返的航班,就可以放心出行了。然后崇武非游泳季去,住宿建议不要超过2晚,因为只有沙滩和古城墙,而且都是步行可到达。泉州住宿建议选在万达附近,这样超市,吃饭,购物都非常方便,如果下次去我们可能就住万达旁边的酒店,步行可以到万达的地方。泉州知名景点大多在市区,打车或者公交都可以的,交通很方便。打车推荐用滴滴打车。

2016-02-22 13:11

引用 guanghuixu 发表于 2016-02-22 12:51:21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guanghuixu:谢谢了!也希望能看到你的游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