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盐官观潮、绍兴安昌古镇、鲁迅故里游记

天天快乐 (南通) LV.12
2016-02-15 23:47 1212/4
  • 出发时间/2016-02-10

从年前开始就着手计划着春节之行,计划3-4天时间,规划了几条线路:黄山宏村行;绍兴丽水古村行。因天气预报初四、五两日江浙皖地区都有小到中雨,最终才调整行程确定了盐官观潮、绍兴安昌古镇、鲁迅故里之行,预想雨中游古镇、故里的浪漫……
初三早上出发,赴海宁盐官观海潮、游盐官古镇,晚住绍兴柯桥;初四上午安昌古镇,下午鲁迅故里,晚上沈园之夜;初五上午兰亭,下午经海宁皮革城,回家!

盐官观潮景区、盐官古城

初三早上8点30,一行一车八人,五大三小准时从袁庄出发,赴行程第一站海宁盐官古镇,因苏浙交界堵车,比计划晚了近一个小时,为赶上盐官的海潮,于是在海宁服务区简单补充了食物,13:00赶到了盐官观潮景区。
盐官是一座千年古城,自古以来,天下奇观海宁潮以其独特的壮美雄姿而令人神往,地处钱塘江强潮地段的观潮胜地公园,是天下奇观海宁潮的最佳观赏地。
我们在去哪儿网预定了五个大人的海宁盐官观潮景区联票(包含:观潮胜地公园、海神庙、陈阁老宅、王国维故居、花居雅舍、江南民俗风情馆、国旗圣苑七个景点),每张50元,凭短信码在景区游客中心直接兑换;三张小孩的联票在景区游客中心购买的半票,也是50元一张。
从游客中心电子屏得知,初三的潮水是13:20分到,我们有20分钟时间,车子可以直接开到观潮景区安澜门附近的停车场。凭联票扫二维码后进入观潮胜地景区,来到江边,已有不少游客占据了有利地形等潮来了!

浙江海宁的钱塘江在每年农历8月18前后的时候,有世界上最为壮观的海潮。而每月海潮都是存在,正好赶上了初三这正月里的大潮。13点15分,远远就可以看到江远处一条白线,伴之以隆隆的声响,潮头由远而近,飞驰而来, 顷刻间,白练似的潮峰奔来眼前,耸起一面几米高的水墙直立于江面,势如万马奔腾。当潮涌激起巨大回响之后,潮水又坦然飞逝而去。

大潮过后,观潮景区人群散去,江水不知不觉间上涨了近五米。

离开观潮景区,西行过春熙门城楼,便来到海神庙。
海神庙又称为“庙宫”,始建于公元1730年,距今已有274年历史,是一座专门祭祀“浙海之神”的宫殿式建筑。现尚存石坊、石狮、石筑广场、庆成桥、御碑亭等遗迹。规制完整,布局严谨,做法考究,石坊、石狮、柱础、石栏板及大殿檐柱皆用汉白玉石料,显示出皇家督造的气度,是一处官式结构与地方文化有机结合的典范建筑。清代皇帝曾多次临御,遗有雍正与乾隆之父子碑。

出海神庙继续西行100米,便是金庸书院。
金庸书院占地面积4385平方米,主体部分有讲学、展示、藏书三大功能,主体空间由“讲堂-水庭-藏书楼”组成。

离开金庸书院,出春熙门城楼,穿过潮韵街,来到盐官古城景区。2016新春之旅,年味盐官正在举行。盐官民俗庙会、新春送“福”、海宁皮影戏……

对于儿子来说,古镇景区他最感兴趣的是国棋圣院。因我们到达的时已经过了4:30,没能进入院子参观,儿子只能在门口留影。
国棋圣院是我国数千年围棋发展史上杰出的二位国手范西屏、施襄夏当年活动的场所。清乾嘉年间,这里成了棋手相聚、切磋弈技、课徒授棋之处。乾隆皇帝也曾在此与二位国手纹枰对弈,并留下了“天元楼”之御赐。当时最负盛名的四大国手范(西屏)、施(襄夏)、梁(魏今)、程(兰如)曾在这里相聚,许多名人雅士都曾来此吟诗作画、品茗弈棋。“国棋圣院”由清代大文学家袁枚题写,他写的《范西屏墓志铭》中,称“西屏之于弈,可谓圣矣”。历史上海宁棋手辈出,国棋圣院堪称中国围棋的一方圣地。

盐官,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因盐而得名,也因钱江潮而出名,中国唯一的潮乡。它没有西塘乌镇有名气,也没有西塘乌镇那么商业化,却是一座慢生活气息十足的古城。盐官游也是有些许遗憾。计划上午11点多到,因高速堵车,近13点才到达景区,中午的午饭只能在景区以小吃解决;计划在开元盐官古城住宿,但因春节期间无房而错过……这些,也许是下次再来盐官有理由了!
离开盐官,经过江隧道到达柯桥,通过携程预定了绍兴达人居精品主题酒店。酒店位于柯桥核心区域,出门就是银泰,在聚银时代四楼的“渔沧米缸”解决了晚饭(大众点评推荐),的确口味、菜系很适合。

安昌古镇

初四睡到自然醒,酒店不提供早餐,在酒店门外的沙县小吃解决了早餐。
10点30分,出发赴安昌古镇。十来分钟的路程,到达古镇后,停车场、路边停满了自驾游的小车,真心感受到游古镇的人真真真多。
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始建于北宋时期,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其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具有水乡风情的水上婚礼也是别具特色,是绍兴师爷的故乡,被评为最具年味的江南小镇。
安昌古镇不需要门票,但是古镇内有5-6个小景点是需要联票才可以进的。安昌保留了很多原始民间技艺,比如箍桶,比如扯白糖,比较有意思的事这些人还被评了星级。在店门口都贴着,某某某,*星民间艺人。在安昌最出名的就是仁昌酱园和沈宝麟。仁昌酱园在清朝的时候就有,专门做酱油,很出名,上过《舌尖上的中国》,里面的酱油晒场是可以随便参观的。

腊月是安昌古镇最迷人、最美味的时刻。街河如旧,腊肠、腊鱼和酱鸭常新,平时用来晾晒衣服的廊檐下、廊柱间,此时挂满了一串串红得发亮的腊肠,一只只风干的鳊鱼、酱鸭,成为暗香飘浮、撩人肠胃的长廊。虽是正月,腊制品也是必不可少的!

古镇不大,两小时足以。离开安昌古镇,赴绍兴城区,先到携程预定的绍兴大正汤酒泉酒店拿好房间。
绍兴大正汤酒泉酒店,地下一层是客房,一楼大厅,二楼至四楼是温泉浴汤。入住后会每人赠送一张优惠券,每个房间洗浴用的洗发水和沐浴露是潘婷和力士,还提供了护肤乳。早餐用早餐券到服务台点吃的,有四种套餐菜包、汤面、水饺、三明治,餐厅还有自助点心,有白粥,柠檬茶大麦茶等等。酒店离鲁迅故居、沈园步行只要十来分钟。

鲁迅故居、咸亨酒店、沈园之夜

位于浙江绍兴市市区鲁迅中路上的鲁迅故里,是一条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是原汁原味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境的真实场所。一条窄窄的青石板路两边,一溜粉墙黛瓦,竹丝台门,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百草园,三味书屋,寿家台门,土谷祠,鲁迅笔下风情园,咸亨酒店穿插其间,一条小河从鲁迅故居门前流过,乌篷船在河上晃晃悠悠,此情此景不能不让人想起鲁迅作品中的一些场景。反映鲁迅故里优美景色的美术作品众多,以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画中华名人故居第一人”、著名画家拇指先生的《鲁迅故里》最为有名。精心保护和恢复后的鲁迅故里已成为立体解读中国近代大文豪鲁迅的场所,成为浙江绍兴的“镇城之宝”。
在携程网上预定14个景区+沈园之间的套票,二大一小亲子票330元,一大一小亲子票200元。在景区游客中心凭预定手机号直接取票,凭票入故居免费景区可以直接进入。原计划在鲁迅故里景区请个导游的,但看到每个景点都要排很长的队,加之已经近3点半了,就没有邀请导游,选择了三味书屋和百草园两个点带孩子们进去了解了一下。早早从故里出来,便直奔咸亨酒店,体验一下原汁原味的绍兴美食。
咸亨酒店,吃得是名气,这是家百年老店,说为鲁迅先生的堂叔所开,取《易经》“含弘广大,品物咸亨”里“咸亨”二字,如果说它一开始只不过是绍兴街坊口的一家寻常小酒店,那么鲁迅先生,直接将其打造成了蜚声海外的名品牌。
我们四点半到达咸亨酒店,充卡600元,押金10元,可用金额590元,找好位置后,三人排队点餐,由于春节、由于美名……排了近半小时,终于可以点餐了,借助大众点评,槽鸡、咸亨八珍、烤鸡、筒骨汤、梅干菜扣肉、油炸臭豆腐、茴香豆、绍兴花雕酒。8个人吃了560元,自己排队,自己取菜,东西量少,价格捎贵,作为体验而以!

5点多吃完饭,因沈园之夜的进场时间的6:50,所以时间充足,在鲁迅故里景区的仿古街闲逛,为了打发时间,我们走进一家书画笔墨店,儿子被“金不换”毛笔吸引,为儿子买了一套。

过鲁迅故里景区前行200米,便来到沈园北门,排队进场。《沈园之夜》——节目以陆游和唐婉离婚后又在沈园的相遇为开场,后面穿插了梁祝,白蛇传,红楼梦,天仙配等几段折子戏。唱腔运用的是越剧中的不同曲调、黄梅戏,还有改编过的流行歌曲,古今合璧。串场的管家精彩幽默的表演是让整场演出高潮迭起的亮点。

兰亭

初五,继续睡到自然醒,早餐后赴兰亭景区,用联票直接进入景区,景区游客不是太多。
兰亭位于浙江绍兴市西南14公里处的兰渚山下,是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寄居处,这一带“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是山阴路上的风景佳丽之处。相传春秋时越王勾践曾在此植兰,汉时设驿亭,故名兰亭。现址为明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郡守沈启重建,其后几经改建,于1980年全面修复如初。
兰亭布局以曲水流觞为中心,四周环绕着鹅池、鹅池亭、流觞亭、小兰亭、玉碑亭、墨华亭、右军祠等。

游完兰亭景区,经嘉绍大桥,从海宁出口下,海宁皮革城采购,四点准时回程。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16 16:2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2 01:0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22 14:01

引用 zhangyaosuki 发表于 2016-02-22 01:06:06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zhangyaosuki:行程就在游记里呀。第一天盐官,住柯桥,第二天安昌,故里,沈园之夜,住绍兴,第三天兰亭,海宁皮革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