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の冬-与雪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6-02-15 23:53 611/7
  • 出发时间/2016-02-05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言

毕业来深4年半,已经习惯了这座城市工作与生活的快节奏。
没有像样的年假,公众假期都用作了回乡探亲,这个春节终于决定给自己一个出走的机会,带着同样是南方妹纸的女友,去美丽的北海道看看雪❉
没想到,第一次用旅行的方式打开新年,充满了惊喜

行程

DAY 1  深圳 — 大阪关西 — 新千岁机场 — 千岁市                 关键字:出发、机场免税店
DAY 2  千岁市 — 二世古                                                        关键字:滑雪、滑雪、滑雪
DAY 3  二世古 — 洞爷湖                                                        关键字:温泉、游玩
DAY 4  洞爷湖 — 函馆                                                           关键字:夜景、美食
DAY 5  函馆 — 札幌                                                               关键字:进城购物
DAY 6  札幌 — 小樽 — 千岁市                                               关键字:运河、硝子、寿司
DAY 7  千岁市 — 新千岁机场 — 大阪关西 — 深圳                 关键字:返程

1-关于机票:深圳出发,按出境游的惯例,最优选择肯定是HK直飞札幌,但无奈提前3个月查询,价格也是高不可攀的7000+往返(到北海道后发现的确香港人热衷于去度假),最后确定了深圳-大阪-札幌的一次往返转乘路线。其中深圳往返大阪深圳航空,大致为4300元 /人,大阪往返札幌是全日空,大致为1200元/人,2人总计约1.1万。旺季这个价格也算满意了,淡季的票价自打毕业后,就化作了天边的一朵浮云

2-关于酒店:订北海道酒店有没有什么攻略?十字箴言双手奉上“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太热门啦,一定至少提前3个月以上预订,预订不会扣款、不会预授权,很多房间提前XX天前取消也免手续费用。楼主主要通过booking,也有看agoda、tripadvisor等,后来通过tripadvisor链接到一个挺好的网站叫“E路东瀛”,订到了其他渠道都无房的心水酒店(景乃之风),而且个别价格有优势,值得看看。

3-关于签证:日本签证算难度较高的,要求的各类资料繁多,而且都是由各个旅行社代为申请。因此,要找当地实力较强的旅行社,这样不会横生枝节要求提供单位保证函、保证金之类,而且申请资料的入馆时间更有保障。淘宝信誉较好的店铺也是不错的选择,价格应该还会更便宜一点。我们当时尽可能提供了所有注明“或”的项目,包括房产、行驶证、纳税证明、银行流水等等,大概5-7个工作日下来。

4-关于通讯:都知道iphone在寒冷地区频频罢工,所以楼主没有选择加倍耗电的随身WIFI,而是淘宝网购了60元一张的democo8天2G无限流量卡,到日本落地后直接替换手机卡,信号显示为LTE,但实际比不上国内的4G,除夕抢红包亏了不少,哈哈,总体来说还挺满意。然后记得下载SKYPE哦,再往里面充值30元,春节给朋友和长辈打电话拜年都完全够用了。

5-关于交通:日本交通三个特点,一是路线多、很方便,JR铁路、长途巴士、市内巴士等等方便;二是价格小贵,搭乘时间为7分钟的JR自由席(类似国内的站票)价格为350日元,等值近20元人民币。三是交通路线对于没去过日本的同学来说有点复杂,尤其是JR公司精心设计的各种歪果仁专享周游券(JR PASS),楼主做功课时一度崩溃,几乎花了旅游攻略的大半时间才攻克,不过这也和我们的行程紧张,时间要求较高有关。有闲的各位,带着“谷歌地图”以及“案内换乘”,慢慢游玩也应该不错
交通对于北海道旅游挺重要的,格外说两点吧:
一是JR:日本铁路公司的意思,北海道JR与日本JR分属不同公司,去北海道游玩自然是北海道JR。按车的速度,分为新干线(2016-3-26前无)、特急(Rapid train)、普通车(local train),按照座位分为指定席、自由席。每节列车分为了不同车厢,包含几节指定及几节自由。如果打算购买周游券PASS(道内新千岁机场、札幌函馆等大站可以购买),享受的标准是普通车+指定席,因此如搭乘特急需要另付费,且搭乘指定席需事先通过外国人服务中心划位、否则只能按自由席乘坐。个人感觉,如果仅在札幌附近,如小樽、洞爷、二世古、长万部、登别等等的短途旅行,建议不用费心买周游PASS啦,直接去到后通过自助设备购买指定席)。如果旅途大多数都是要去东部、北部、或南部函馆等的,那么选择PASS费用更省。
二是巴士:出乎意料的不错选择!不要误以为巴士只是市内公共交通的选择哦(事实上,北海道城市太小,基本靠走),长途巴士如机场附近的CHUO BUS、洞爷附近的道南BUS都不错。对于从札幌千岁机场出发的CHUO BUS,可以提前拨打巴士公司电话,对方会提供英文服务,简单预留自己的信息后即可得到reservation number,届时到车上付费即可!

DAY 1 霓虹国初印象

记得在飞机上先找空姐要歪果仁入境表格并提前填好,这样过海关能省点时间~
过海关花费了十多分钟时间,去取行李时有点震撼,此时行李已经被工作人员从传送带上取下,并排列得整整齐齐地等待乘客领取,果然是全球最放心的机场。

大阪转机的时间也要争分夺秒地利用起来,航站楼里就有书店、药妆店、地道美食等等,于是先放女友去药妆店里遨游(附注,事后发现机场的药妆店略贵,希望省钱不怕麻烦的,就尽量在市内买吧),我就偷偷溜入书店浏览一番,各类漫画真是琳琅满目啊,当然重点还见下图

好,洗洗眼睛,看看机场外干净整洁的街道吧

转乘ANA,日本国内航线不多,候机厅挺空旷的,登机口一般提前15分钟才开放。

21点顺利到达新千岁机场,外国人服务中心已关闭,打算去绿色窗口试试运气、掏出车次时间表想买北海道JRPASS,无法沟通、未果。考虑到价格都差不多,于是与女友决定不买PASS。下图是千岁机场-酒店所在地千岁站的自由席车票。

札幌周边JR路线图如下。

晚上入住JR千岁站内的一个酒店,订的时候想的尽量地离机场及JR站近,凑合一晚,方便晚班飞机及第二天一早的行程罢了,没想到却挺出乎意料。首先是酒店位置很赞,就在站内的一个连城商场内,不用出站就能到(拖着箱子在大雪纷飞零下几度的室外行走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体验。。。);其次是房间虽然小,但是很干净整洁,布局合理;再有就是早餐味道不错,品种不多,但食材的品质很好,口味也不错(订房时网站显示的不含早,实际却免费提供)

DAY2 在二世古与雪的亲密接触

今天从千岁二世古,提前打电话定了巴士,原来只是觉得巴士不用中转而且比JR便宜,没想到一路风景棒呆!路过了 支笏湖,蓝天雪山澄澈的湖水,好想下车沿着湖边漫步,太值得列入行程了

二世古是世界知名滑雪圣地,大雪那个飘啊,几乎2/3的时间都在下雪!当地主要有4个滑雪场,其中ANNUPURI(安努普利)是比较local的一个,商业气氛不会太浓厚。我们预定了滑雪场附近的“银河住宿加早餐酒店”(MILKY HOUSE),很赞的民宿体验,酒店非常干净、整洁、温馨。

滑雪需要的装备我们都没有,像帽子、衣服、裤子、滑雪装备、雪镜、手套之类的,这些都是可以从酒店租借的,还有缆车票,也可以在酒店买,我们定的这个民宿还有折扣(缆车票是用于上山上的滑雪道的,初学者或许用不着),租借的装备会送到酒店来,穿戴好之后走去滑雪场即可。(雪地公路不允许滑雪哦,你得抱着你的板儿以及杆儿一步一步挪过去)

南方小白完全不会玩啊,折腾半天最后还是去SKI SCHOOL请了教练,指导一小时大概700元,不过效果杠杠的,新技能get! 两个人兴奋地从下午3点多一直玩到晚上7点多,自信满满地坐了缆车上到山顶的滑雪道,结果我多年踢足球练就的外八腿根本刹不住车,连滚带爬摔下来,女友反而像小蜻蜓一样咻咻往下滑~~

在滑雪场玩了4个多小时,虽然累得够呛,但最后走的时候还是很依依不舍。这次二世古的滑雪我们只计划了半天,下次有机会可以考虑多住一晚,选择有带露天风吕的酒店,滑完雪去泡泡温泉,想想就美!

DAY3 感受洞爷湖之美

早上仍是在二世古这家民宿吃早餐,到了点服务员会上楼来叫,不是自助的,但东西都做得非常可口。

用膳完毕,我们需要在早上9点半前赶往JR二世古站。前一天入住时,我们就已经向店员咨询过,Annupuri到二世古站有15分钟车程,没有任何公共交通方式,当时真是吓屎宝宝了,但老板很nice地仔细询问我们的乘车时间,并答应给我们安排送去车站。等我们出门一看,居然是一辆小巴车,就单独送我们两个人

二世古开始,后面就是火车的旅程了!一路体验下来,慢车(local train)最有意趣,两节的车厢在风雪中呜呜前行,中间停靠的很多都是没什么人的小站,只有几乎淹没站牌的厚厚积雪,简直太适合拍照了!

二世古站到洞爷没有直达车,要到长万部站中转,买票的时候还发生了个小插曲:在做攻略的时候我们就查到长万部站有一个非常出名据说已有百年历史的蟹肉便当,我跟女友两只吃货就很想去尝尝,于是在二世古站买票的时候就问售票的人怎么预订(看攻略是说上车后预订,到了站会给你送过来),英文解释了一通,对方还是没懂,我们拿谷歌翻译写了“便当”两字翻译成日文给对方看,可能是翻译有问题,对方以为我们问便利的换乘方式?她打印了长万部站的地图,用笔做了非常详细地标注告诉我们怎么换乘,再次体验到了日本人的认真跟周到。
(提一下,在二世古买到洞爷的票是 二世古-长万部、长万部-洞爷两程都出票的,并不需要到长万部再买去洞爷的那一程)
尽管在二世古时没问到便当的信息,但我们还是在站外小路边找到了这家店!成功吃到美味的便当!吃货的嗅觉简直非同一般!

下午12点多我们就到洞爷站了,从JR站有巴士可以坐到酒店附近,这一晚的酒店是我们全程最期待的!这家酒店-景乃之风在booking/agoda这些网站上的评价都非常好,我们住完,也给打五星!景致实在太棒,check in入住之后就赶紧打电话定了贷切温泉(非公共温泉),看着湖景、雪山,泡着温泉,旅途的疲乏尽消!
这一晚刚好是除夕,酒店还安排了烟花表演,也算感受到了一点节日气氛。

第二天一早天气十分给力,拉开窗帘就是阳光下的洞爷湖与远处的羊蹄山,心情大好!

DAY4 函馆の朝市与夜景

行程的第四天,我们坐JR来到了北海道的南方港口城市,函馆
早早就瞄准了要到朝市大吃特吃,一出站,就奔着朝市去了(就在函馆站旁边,出站右转),刚好朝市还没打烊,冲进去点了海鲜丼以及刺身,实在是太鲜了。鲜甜的刺身和着温热的米饭,好吃到想转圈圈!

函馆山夜景号称世界三大夜景之一,我们从酒店走路到山脚缆车站准备坐缆车上山顶的时候终于感受到了游人如织(在二世古跟洞爷遇到的全是自由行的)。买票、乘缆车都要排队了,还好我们有酒店送的票,在大厅就直接换了票去乘车了(这里要提一下订的函馆国际酒店,性价比实在高,房费400多人民币,送了我们两张函馆山的往返缆车票(大约要100多),还提供了非常超值的免费自助早餐,全是自助的海鲜丼,一边写一边都在流口水了)
上到山顶,天色还很亮,但观景台已经挤满了人,其中不少是扛着长枪短炮来专门拍夜景的。我们在里边的小店买了个土豆饼吃,再出来就排到第三层外了,举起手机拍到的都是人头,还是拿出了自拍杆举高,才拍到了完整了景色。山顶风大,非常冷,帽子、围巾、手套要全副武装了才能待久一点。虽然人多,但还算有序,大家就静静地挤在一起拍下从亮到夜幕降临的全过程:天慢慢地由全亮变成黑,灯光也从星星点点到连成壮观的一片,展现在眼前的是照片所远远无法表现的美景,让人舍不得眨眼睛。

DAY5 札幌冰雪祭与买买买

我们在函馆朝市又大吃一顿之后杀向了札幌-北海道的最大城市,酒店还是近JR站原则,就在市中心附近。之前做攻略时就知道,2月初札幌大通公园会举行冰雪祭,我们刚好赶上,放下行李就步行过去,大通公园离 狸小路也很近,也顺道去那边逛逛,完成此行的买买买任务。
冰雪祭很盛大,整个大通公园分布了好几个场,每个场都有许多卖食物、冰雪祭纪念品的小店,还有School idol的表演(目测是日本的少女团体之类的)以及冰雪雕像,哦,还看到了B站的广告(目测是赞助商?),在二次元氛围浓烈的霓虹国看到这个简直一点都不惊讶

饿了,近几日饱受各类刺身冲击波的爱国胃,向我们发来对热菜的呼唤~~ 在札幌,“串鸟”就是不错的选择哦,他家分店还挺多的,八点多的时候我们路过札幌计时台那家还排起了长队,刚好还要去电器店(YODOBASHI)shopping,于是便走回了JR札幌站北口的另一家分店。因为太饿,咱们就没拍照啦,招牌的鸟串(也就是烤鸡肉)最好吃,女友觉得牛肝也还不错,另外一定要体验一下北海道限定的啤酒哦~ 隔壁桌都是几对日本妹子在聊天,一会儿工夫就是三大杯500ml的啤酒,真是厉害!

DAY6 彩色的小樽

小樽是我们整个行程的最后一站,早已知道这个地方不大,但也预留了一整天的时间,想要好好逛逛八音盒馆、哨子馆这些地方。
小樽真的挺小,不过人气真的很旺。从运河逛过去,经过出拔小路,就是一整条遍布了商店的街道,各种手信店人潮涌动,像六花亭、北菓楼、哨子馆、八音盒馆都是必去的了,并且每一家都出乎意料地花我们很多时间,一路都吃个不停买个不停,哨子馆、八音盒馆的东西都很精巧,确实很能激发购买欲。除了美食,最终我们入手了一个SANKYO 30音的音乐盒,十多个的哨子小摆件才罢手。

北菓楼的梦不思议泡芙,一定要去现场尝一尝,甜而不腻、非常可口。

中午在旭寿司总店用的午餐,又是鲜鲜鲜鲜到爆的刺身、寿司、海鲜丼,完全是百吃不厌!

离开的时候,夜幕已经降临,小樽的街道摆了许多点了蜡烛的雪灯,橘色的光映出来,雪也一片地粉。灯上还贴上了花瓣、树叶绘制的图案或话,别有意趣。

这一晚,我们仍然住在第一晚的千岁站酒店,check in之后拿回了我们第一晚寄存在那里的大箱子,把旅途中买的东西放好,两个箱子都挤得满满当当(来的时候28寸的箱子几乎是空的)

DAY7 离开、还会回来

一大早享用酒店的免费早餐后,我们就拎着两个大箱子赶往机场,因为不是直飞,需要像来时那样,先飞到大阪再回国。ANA有专门的国际航班转乘的乘机手续办理柜台,就不用到国内航线那里排队了(我们开始不知道,还浪费了些时间),直接到国际转乘柜台,要托运的行李也会关联到第二程的航班,这样就不需要取了行李再去托运了。另外,柜台办理值机挺慢的,尽量记住自己订票的客票号码,因为设备通常是不支持使用护照号码来办理手续的哦。

返回深圳,拥抱熟悉的潮湿温热空气,但是北海道山海湖雪的美景、新鲜刺激的滑雪、廉价美味的海鲜、礼貌友善的民众,每一次回想起来,都感觉是一阵清凉的海风拂过心头。另外,我们两位南方同学一致认为,在不那么严寒而又整天大雪纷飞的纯白国度,是十分有利于净化心灵和促进小两口感情的,所以也许下一个假期,我们还会回来,去道东、道北领略不一样的风景!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16 16:27

哈哈我也憋了好久,体力活儿:)

2016-02-16 19:37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2 11:51

引用 yanan 发表于 2016-02-22 11:51:57 的回复:

回复yanan:反正不怕摔、随便蹦多高,哈哈

2016-02-25 12:04

你好。我们明年1月底也打算去北海道。看了你的游记,应该我们乘坐的航班跟你是一模一样的:深圳-大阪-札幌。想请教一下,你第一晚和最后一晚住的是哪个酒店还记得吗?

2016-11-15 11:57

楼主,那个贷切温泉是乃之风酒店内的嘛?我也在度蜜月的时候去

2016-12-04 21:27

引用 蕾芝 发表于 2016-12-04 21:27:24 的回复:

楼主,那个贷切温泉是乃之风酒店内的嘛?我也在度蜜月的时候去

回复蕾芝:对,贷切估计就是私人的意思,与公共相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