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欣频老师去旅行——记录日本京阪艺术之旅(持续更新ing~)

BLUE碎碎念

李欣频,台湾创意天后,在广告人、写作、旅行、美食、布道、灵修等N个领域无障碍轻松跨界。看了她的书,听了她在深圳的2场讲座,收获颇多,对我的人生也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能跟着她一起去旅行也写入了我的梦想清单。
    2015年5月26日-6月1日,我圆梦了,参加了李欣频老师日本京都大阪建筑艺术之旅,这次旅行的极致体验让我久久回味,现在提笔记录下来那一路的美好的点点滴滴!

旅行回来写下的一段话

7天,31人;31人,7天。
这7天,每天精彩到时间轴被拉长,总有种过了很久的感觉;
31人,在欣频老师的带领和影响下,同频到好似1个人的感觉。
京阪艺术之旅,
我的感官被无限调动起来,如同经历了一次饕餮盛宴的满足着;
我的心灵被润物细无声的美打动,一次次的感动和触动着;
我就像一块大容量的电池,被老师,被这次旅行快速充电;
我如同一台随身的收音机,被正能量调整到最好的频道。

安藤忠雄与建筑
司马辽太郎纪念馆、淡路梦舞台、贝之滨、本福寺、地中美术馆、贝尼斯旅馆、光之教堂、天空教堂、Harmonie Embrassee Osaka
同样的不抢大自然的戏,不一样的别有洞天;
同样的清水混凝土,不一样的建筑形态,每一个都有自己完整的生命体;
同样的将光作为空间戏剧化的重要元素,不一样的光影,一幅幅不断变化的迷人的画面。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永远忘不了推开天空教堂的门,被眼前的一幕震撼,建筑、音乐、艺术、美融为一体,眼泪瞬间充满眼眶,这样的场氛就有那样神奇的魔力,让人刹那间安静下来,内心充满着无限的感动。
安藤忠雄,神一样的存在,打破了我以往对建筑很多无知的框架。创意、想象力、创造力都令我叹为观止!同时对大自然的尊重、人人平等的理念真心是无论从事哪个行业的我们都需要学习的。

美学和艺术
MIHO美术馆桃花源、龙安寺枯山水、清水寺、三十三间堂、金阁寺、丰岛美术馆;艺妓表演、米其林美食、流水凉面、和服体验;佟家旅馆的四季景观、星野酒店窗外的青山绿水和清晨泡澡的清风拂面、淡路岛酒店美到窒息的落日和泡温泉时抬头的星空、街道两旁普通日本人居住的房子精致的庭院、每一餐精美别致的餐具和艺术的摆盘……日本人的美学无处不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透着精致和美好,就像与生俱来的,骨子里就有的。在赞叹的同时,那一幕幕美和艺术包围着你,冲击着你,感染着你……
这种感受会留存在记忆里面很久很久,就像老师说的,来过的和没来过的有本质的区别。美是不会逆转的,虽然在追求美、学习美的路上我还是个菜鸟,但笨鸟已经被老师带上了路,总有一天会飞上枝头。

人性化和服务精神
我一次次的被日本人的细节和人性化的设计感动着,被他们的友好、礼貌、细致入微的服务精神温暖着。深深体会到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当知道的越多的时候,会发现其实不知道的越多,越激发学习的欲望和动力。

感恩欣频老师,她用心的把最极致的体验带给我们,无私的把她的经验体会分享给我们;感谢文妍和巧巧,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象超人一样协调各种突发事件,还依然一直把微笑和温柔给到我们;感谢同行的小伙伴们,每个人都是那么的可爱和美好;也感谢我自己,坚定的坚持我想要的,这次旅行带给我的远远物超所值,尤其是在途中老师说明年起她就不再带团了,那种牢牢抓住机会的幸运在内心欣喜的跳跃着。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快乐永远!爱你们!
祝福我,带着最好的频率,一路前行!加油!

【序】关于报名的矛盾与冲突

15年2月5日,当我看到欣频老师的公众号发出这样一篇文章:李欣频5月京阪人文艺术之旅(团员29位,名额已被旧团员预定21位,目前开放最后8位名额),我心动了,这是我写在梦想清单上的,去日本旅行,跟着欣频老师旅行,当它们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我内心澎湃,我想去,我要去。
    晚上跟LG沟通,他不同意,或者说不同意印度日本都去(当时我已经报了王媛老师的印度瑜伽之旅),跟我说非要去,就必须二选一!(我内心在想:这就是男人的逻辑,非黑即白,非A即B,为什么不能象欣频老师一样人生可以做加法或者做乘法呢?)
    我内心长出一颗很坚定的种子,第二天一上班就给欣频老师御用台湾旅行社的巧巧兔打了电话,咨询确认了几个关键信息后(当然最重要的是确认欣频老师会不会同行)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就直接刷卡交了一万五的定金(因为我担心8个名额抢不到了。后来证明早起的鸟儿是有虫吃的,当我们在直岛安排住宿时,因房间有限,只有先交钱的16个人住进了安藤忠雄设计的酒店。那一夜,是与安藤忠雄的小宇宙同在)
    交定金、办日本签证、交尾款、买机票、订酒店(我提前2天到日本),一切都偷偷的在进行,知道要出发的那周(我周五中午飞上海的航班),周一早上做好早餐,在餐桌对面等LG把早餐吃完(因为我知道如果吃饭前说他一定不吃了),跟他说周五我去日本。他沉默,然后扔下一句话:我非常生气!就去上班了。
    意料之中,正是觉得反正他要生气,那就让他晚点再生气,才会在这个时间点告诉他。晚上他回来,板着脸找我聊,不欢而散。
    第二天晚上继续沟通,有缓和,有转机(一件事情都有两面性,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和处理,坏事也可能是件好事),他接受了我要去日本的事实,让我在日本注意安全。
    我比大团队提前两天到日本,这次不像以前会做大量的攻略,这次功课做得并不全面,复杂的交通图已看晕,放弃了研究(当然后面也让自己付出了时间代价)。但这次并不焦虑,心中不知为什么就有一种车到山前必有路的安全感。

DAY1 上海—关西机场—大阪

22号深圳-上海,晚上住闺蜜家。23号中午上海-大阪关西机场航班,有些晚点。坐我旁边的是个在日本留学的大四学生,本以为能了解到不少讯息,但没想到他基本是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宅男。有些失望,但更多的是对他的惋惜(当然自己大学四年也没好好利用,如果时光倒流,我会做不一样的选择。但现在的我是由过去的点点滴滴形成的,虽然有惋惜,但更重要的是抓住现在,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到关西机场下了飞机要先坐轻轨到入境大厅。

排队入境时(入境单在飞机上空姐会发,提前填好即可),在我前面有对中国小夫妻在自拍,我帮他们拍照开始聊起来,很巧我们是去一个方向(他们去心斋桥附近,我去天王寺)于是我跟他们结伴同行。拿行李,在行李传送带上没有找到我们的行李,后来在服务台找到了。原来这里因为位置不大,不像深圳机场有N个行李传送带,这里是高频率共用的,如果下趟航班的行李已经放上去,这趟航班的旅客还没有及时去取,就会被取下来放在服务台。

我下飞机到了入境的地方才发现随身带的笔袋忘在飞机上了,找工作人员问了下,答复我说入境之后去服务台问询一下。拿行李的时候问了下工作人员,没想到她立马从后面的柜子立马拿出一个袋子,袋子上写了航班号和座位号,里面放的正是我的笔袋。日本人的工作效率真让我惊讶,太有效率了!
    跟着小两口在游客中心买了关西三日券(但后来才发现其实按我的折腾行程是不需要也不适合买这种券的,攻略看来还是要认真做的)

日本的交通很发达,标识也很清楚,但对于我这个提前对日本复杂交通整明白的还是有点一头雾水,就跟着小两口走!

看到一辆在指定时间(感觉是上班时间)的女性专用车厢。

一路走一路问找到酒店(坐的南海线普通车,在难波又倒的地铁,其实我住天王寺,最方便省时间的就是直接坐JR),被我们问路的日本人都超级友好和有礼貌,虽然大多英语说的不如他们的听力,但他们都努力想办法让我们明白,甚至带我们到换乘的地方。我找大鱼帮订的酒店,交通很方便,就在天王寺地铁口,出了闸机口走2分钟就到了。

前台的英文很一般,不过在网上订房直接付过了全款,Check in秩序出示下护照,也不需要付押金什么的。Check Out把房卡归还即可(感觉日本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比国人高)
     插播定酒店的经历:本来在群里我们几个深圳的(大家之前都不认识)约好提前2天去,但各种原因只剩下我和Isabel两个人,又因为她工作很忙,一直也敲定不下来,直到18号才和Isabel终于达成一致,但她定的大阪三晚住宿要5K块,我有点Hold不住,于是跟她商量大阪住一晚,京都住两晚,我来尝试预定23号-25号的酒店,早上花了将近2个小时,在到到网、蚂蜂窝、携程、booking、大鱼等各大网站各种浏览查询,头都晕了,各种没房。突然想到尝试求助下大鱼的自助旅行顾问,一番交谈下来,他知道了我的需求,先帮敲定了23号晚上大阪的酒店(天王寺新都旅馆 地址:大阪 〒545-0053大阪大阪市阿倍野区松崎町1-2-8 )中午就帮找到了一间京都的民宿(宿遥家民宿 地址:京都 〒600-8834 京都市下京区和気町1番地,2晚房费只用1000RMB,虽然要用公用的淋浴间,但可以感受到地道的当地人文,我觉得也是一种很棒的体验。这时对一句话有了特别强烈地感受,那就是: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
    天王寺新都旅馆房间不大,不过在日本有这么大的房间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很干净整洁,各种设备也一应俱全!

放下行李,坐地铁4站去心斋桥和边边两口汇合,我买的关西三日券是可以无限次乘坐地铁的。
    跟边边碰头之后先陪她在药妆店买了BB霜,她没带护照出来,用的我的护照(到一定金额是可以免税的),我也买了一点(本打算买的眼线笔睫毛膏在日本用的,但回到酒店才发现包装袋是封上的,不能打开,打开就视为在日本境内已经使用,要在离境时给海关补交消费税。回到酒店我百度了下看网友都怎么说,后来就放下纠结,拆开把要用的东西取出来了,反正最坏的就是补税,那就补呗!其实就算我不用,边边买的东西也拿走了,但购物清单都贴在我护照上了。事实上,最后我离境的时候,海关并没有查行李,只是例行公事直接把购物清单从护照上拽下来了,我想他们应该默认你是会遵守规矩的。个人建议:回国用的和在日本用的分开买单好了,免税的包装好就别拆了。

虽然日本的交通在行前没搞清楚,但基本攻略还是做了的。出发前,把大勇和小花写的日本游记看了一遍,记录下来他们在大阪心斋桥吃的居酒屋地址,用Google地图找到了。(在日本,有两个APP是推荐安装,一个是Google地图,一个是乘换案内)他们当时吃的就是这家——九州男孩居酒屋,一家还算不小的店,每道菜(除了部分酒)都是280日币一份。

里面全是日本人,他们在公共场合都很安静,但在居酒屋会放松的交谈开心的笑,感觉这里是个很放松的地方。

看不懂日文,但看图片和菜单上的“汉字”完成了点单。

墙上有衣架,供客人把西装等外套挂在上面

啤酒,真的很好喝!

大阪

梅子泡饭

生鸡蛋饭

刺身

天妇罗

厚蛋烧

鱿鱼

总体评价,食物都很新鲜,但跟后面我吃过的米其林、怀石料理不能比(不过废话,价格也摆在这里呢!)啤酒特别好喝,干杯喝酒聊天的感觉很赞!(出来之后发现那条街有好些居酒屋可以选择)

回到酒店,再一次感受到国外对行动不便人员的关爱,电梯外面有适合坐轮椅的人高度的按钮,还有盲文,电梯里面每一层按钮旁边也都有盲文。

日本人的细节关注和人性化关爱无处不在,可能你平时没发现,但当你需要用到的时候,会身上被他们的人性化设计感动到。比如洗完澡拉开浴帘照镜子,镜子中间椭圆形的区域完全没有雾气。比如马桶的设计,温热的马桶圈,为防止女生尴尬设计的音乐(流水声),可以调节的冲水位置、冲水力度大小、水温的洗PP功能,吹风干燥功能。床头柜上的夜光时间显示(让你半夜如果醒来很容易能知道现在几点)。2L矿泉水设计的手拿位,单手就能把水倒出来等等。在日本,这些人性化的设计让人觉得生活很方便,也很舒心。
    大家猜猜看这个机器是干什么用的?

看说明书,应该是裤子熨烫机。真佩服日本人,为了生活便利可以做各种发明。

日本的很多东西感觉质量都很结实耐用!

不懂日文,但图示很简单明了,一看就懂!

宝丽POLA,是创立于日本静冈的品牌,至今已经有78年的历史了,在日本被誉为“化妆界四大花旦之一”。基于皮肤咨询分析系统缔造每一个人独特"肌肤之美",通过丰富内在和提供整体时尚理念来实现感性之美,以扎实的技术和细心周到的想法,历经10年、20年孕育出与肌肤相称的"美丽关系"。这些理念,帮助POLA提出"支持顾客一生的美丽"的承诺。

我的舍友飞机晚点,凌晨快一点才到酒店,我一直等她,到快两点才睡觉。

Day2 大阪—京都

5月24日,早上8点起床,出门觅食。
    日元是在国内的时候换好的,很想换些面额小的,但是中国银行说没有那么多小面额的,给了都是面额10000的。

出房间门,发现门口墙上有个放报纸的小卡槽,估计已经精确到哪个房间住的是日本人,在我们房间门口是没有放报纸的(日文的)

下楼发现天王寺是个交通枢纽,地铁、JR等乘坐都很方便。

天空很蓝,地面超干净,每辆车也都一尘不染如同新车一般。交通尽然有序,听不到一声喇叭声。

本想吃日式早餐的,结果很多店都没开门,结果吃了西多士和牛奶。早餐店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看清后选择哦!看到店里有好几个日本女人抽烟。

来了日本,牛奶一定要喝哦!比国内的好喝!

上午的目标是逛大型杂货主题MALL——and(是异海的博客推荐的),十点开门,时间还没到,就在旁边的商场闲逛。发现日本陈列都超美精致,生活美学处处可见。透雨一家美丽的花点,有鲜花有花艺,感觉象进了一个小型的美不胜收的艺术馆。

这里有攻略上有名的PABLO半熟起司蛋糕,赶紧下手买了一个,但口感真心一般,更象是个芝士布丁派(攻略也不能尽信,毕竟大家的喜好口味习惯都不同。这也提醒我自己写攻略的时候要慎重)

异海的博文里面提到:杂货主题Mall“and”,在阿倍野筋2-1-40,地铁御堂筋线天王寺站下来走一会儿就到。爱杂货的姑娘绝对要来这里啊。。。整个Mall里各种独立的门店和Loft连在一起,每一层好多好多东西,看得眼花缭乱,我感觉自己只是走马观花看了下就花去好几个小时。文具控要把持住。。。
    这里真的超好逛,爱杂货和文具的一定别错过!一楼精品,二楼家庭日用,三楼文具,四楼MUJI,还有大大小小各种日杂品牌,真的是在里面会被深深的吸引忘却时间,瞬间2W日元就花掉了。

一楼各种精品

二楼家庭日用,我买了碗、餐具、陶瓷刀、围裙什么的。

三楼文具,各种类型多到眼花缭乱

这是手帐的本子,按使用类型分了N种!

四楼的MUJI还卖很多吃的喝的

MUJIYOURSELF,有很多印章,可以DIY包装,我带了个空白的本子,DIY了一把!

这里的MUJI还有餐厅,虽然排队的人挺多,但很有秩序。

看到这些写了象汉字的牌子了吗?在你排队之前,可以先拿一个牌子到空的位置上占位,防止你点完餐以后端着重重的餐盘到处找位置。(牌子也挺有设计感的,和MUJI简约的风格保持一致)

这里是套餐收费方式,可选择3款或4款菜品,配汤和米饭,还可以加钱换杂粮米饭,还有甜品。

每份分量都不多,但够女生吃,男生估计可能不够吃。这里都是有机的食物,味道很美味,而且吃下去没负担。

日本的冰激凌奶味很重,很好吃!

正享受着美味,突然想起来还没退房。一看时间都一点半多了(本来要12点之前退房的),赶紧给酒店打电话说明情况道歉,然后沟通是否可以在两点退房。(吸取教训,以后要先退房,寄存行李再出来逛)紧赶慢赶跑回去收拾行李下来把房卡给前台,没有多收我们任何费用。
    我和舍友商量后决定先坐地铁到难波买关西三日券,再坐地铁到梅田坐JR到京都(后来事实证明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我俩这么折腾的行程也不适合买关西三日券。如果我们不去买券,直接从天王寺做JR到京都要快很多很多)

难波

梅田

指示牌很清晰

大家排队等上车

终于折腾到了京都,在问询处问了下怎么去我们预定的酒店:出门坐公交。京都就是个文化古都,相当于中国洛阳。但京都站却是个现代化十足的交通枢纽,听说当时建造的时候遭到京都人的反对。

坐公交也一阵波折,看不懂站牌,问车站大叔,他基本不会英语,搞半天才明白去哪个站台有我们要坐的车。

这儿的巴士是从后门上车,前门下车,无人售票,如果你有公交卡就先刷卡,有游客几日券,就下车的时候过一下机器。如果都没有就上车时取一下整理券,下车时根据距离给钱,没有零钱也没有关系,司机旁边收钱的机器自带兑换零钱的功能,太方便了有没有!

下了车,记得大鱼的旅游顾问告诉步行1分钟就到民宿了,我打开Google地图定位跟着走,结果被坑了,兜兜转转了一大圈也没找到,还是问了路人才找到的(他们真的很友好,不顺路也调转方向带我们到关键路口,看我们拐到正确的方向上才走)
    沿途看到的民居,很整洁。

终于找到了,一排古老的木式的建筑,门口一帅哥热情的让我们把行李放门口,他来帮我们。前台的小哥核对了护照和预订单,拿出钥匙和资料,事无巨细的开始介绍这个民宿的历史和每个功能区及相关信息。Balabala说了快半个小时(当然也包括我们问他在哪里吃早餐等等)提供了很多信息(拉面馆、自助早餐、7-11、寺庙)最后他重点强调是百年建筑要爱护要防火

给了我们两把钥匙,一把大门的(晚上9点之后进出要锁门),一把房间的。打开大门,是公共区域,可以上网,苹果的台式机。再往里走,冲凉房、卫生间、茶水间(有冰箱和自助冲饮区)

另一侧是住宿区,进去之前要把鞋脱了放鞋柜里面,换了拖鞋再进去。房间不大,而且有些陈旧,不过一晚上才500RMB,算是物美价廉的了!

虽然房间小,但也有个庭院,小巧精致

洗手间的马桶很特别,冲水之后水箱上的水龙头自动启动流水,可以洗手,水流入水箱,相当环保。

我们出去觅食,去吃民宿小哥跟我们介绍的拉面

这是一家夫妻店,没有服务员,吃饭自己在自动售卖机上先选好购买食券。

把食券交给老板娘,然后等着你的面吧!

汤头很浓郁,面条很爽滑,上面的葱是京都特色九条葱,一点都不会辛辣!就是汤对于我来说咸了。

吃碗面去酒店马路斜对面的7-11买零食

最后采购的,还有一瓶牛奶放冰箱里了。

酸奶里面货真价实的芒果

明儿出发去伏见稻荷大社宇治喽~
    未完待续。。。。。。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16 18:50

引用 jhcsmic 发表于 2016-02-16 18:50:04 的回复:

回复jhcsmic:都是用手机拍的

2016-02-16 19:29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2 19:51

引用 张丫头小贝儿 发表于 2016-02-22 19:51:13 的回复:

回复张丫头小贝儿:还没写完,这几天事情忙完再接着开始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