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滇藏线之锦绣江山(一)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5-09-21

处女座大女人的旅行前言

前记
这次滇藏旅行是始于2015年9月21日到10月20日的。可是真正动笔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到了2016年的2月。时隔四个月的时间确实有很多细节记不清了,并且介于自己不是以文字类为主要工作的职业属性,所以对于码字的能力确实深表怀疑。只能把当时的日记拿来做删改,希望能对于即将远行的朋友们有所帮助。
2015年的9月中旬,我刚刚度过了自己的30岁大寿。为了纪念我这个大龄剩女终于跨入了30岁年龄的不归路,决定去完成自己大学时代就萌发得小小梦想。索性自己是个自由工作者,并不需要完成复杂的交接工作。从决定出行到开始上路也短短不过一周的时间。

9.21 上海——昆明

青岛上海,从上海昆明。两天横跨小半个中国,终于到了阔别五年的这座城市——春城昆明
昨天被蚊子痛咬一宿(本人血型及其招蚊虫的喜爱,这一点导致我在此次途中被虐程度坚挺得升了一级),今天在飞机上一通补眠,一路睡的人仰马翻,与午夜时分终于抵达昆明。乘坐机场巴士到达市区,找到了提前在网上订的隐于17层大厦中的青旅。说实话青旅的环境比我想象中好的多了。Hellokitty的主题房间,六张上下铺确并不拥挤,卫生条件虽比不上酒店但也比大学宿舍要强多了!睡个好觉吧!未来的一个月,无论是遇到美好的风景还是碰到操蛋的事情,请务必Enjoy the journey!这是临行前,走过川藏线的好朋友对我说得话。

住宿昆明铁马青旅

9.22 昆明——大理

早起晚出的一通折腾终于从hellokitty的主题青旅出了门。只能先无力的吐糟一下本女的星座特性,就是“倒腾”,难以想象的如何把小叮当的百宝口袋挤到一个六十升的背包中并且每两天就要拿出来重新整理一次再塞进去的痛苦。
阳光明媚,秋光无限,先是步行到位于青旅附近昆明地标之一的翠湖。现在是九月,还看不到每年到这里过冬的红嘴鸥,只有满塘半颓半开的荷叶。翠湖是老人家的天堂,到处都是锻炼的大爷大妈,还有成堆的唱着当地调子的阿姨们,大概是昆曲吧,声音传的很远也很好听。出了公园还可以看到围湖慢跑的外国帅哥,很是养眼哦!然后又步行到了篆新农贸市场,攻略里看到市场里是有新鲜昆虫做吃的来卖的,很期望生猛的吃上一次,很可惜并没有看到。取而代之的是些许不知名的水果和鲜红的胡萝卜。买了两个说是人参果的东西,找了家排了很长队伍的豆腐米线吃的豆面汤圆,味道一般,或许是他家米线好吃吧!之后又跨区步行到了家乐福小小的采购了下,然并卵没有买齐需要的东西。时间略有不足了,下面的行程都是坐了公交。
滇池的水确是很浑浊了,到处都是泡沫和绿色的藻类。天空的云倒是不错,厚重有力。路边不知道是不是榕树,很粗壮的树枝繁叶茂。又坐了将近一小时的车到大观楼去看史上最长的对联,我想关于这对联的传说想必也是很有趣的吧!赶上了园子里的秋菊展,满园的各色菊花也是添色不少。出了大观楼又跑到了金马碧鸡坊,这里跟五年前一样,但是已经明显不是那么热闹了,或许是不在旺季的原因吧。但我的主要目的是过桥米线啊!哈哈!终于如愿在老地方桥香园吃到了,手机也混的马上没电了。为了充电和继续攻略大理,百度了附近家还不错的咖啡厅——“春城树下”。名字不错环境也不错,唯一让我失误的是又习惯的点了杯黑咖,搞得我虽然累了一天但晚上躺在火车上确是崩溃的失眠啊!
欲哭无泪!

TIPS:海拔1800-1950
住宿火车

9.23 大理下关镇、大理大学

早上6点23分下的火车,基本上是彻夜未眠。手机也没电了,本着不穷抠不腐败的原则出行,还是找个洗浴给自己和电话充下电吧。关于洗浴无异于其他城市火车站附近的公共大浴池,自助难吃门票死贵,花了118就是洗个澡冲个电。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这句话便涵盖了了大理国的四大景观。而到了大理就算是走出了城市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关于风花雪月中的“下关风”。下关镇在唐代为南诏古国龙尾城,因地处要道,曾是“天宝之战”著名的古战场。仙剑是影响我们那一代人的游戏,所以当然的大理第一天的行程,便是赵灵儿的故乡,南邵古国的遗址下关镇。去往下关镇龙尾关将军洞和天生桥的公交车在火车站附近就有。真的无法形容刚下公交车那一刹那看到的场景。这里的天很蓝蓝的清澈,云层很近厚而锦簇。而眼前的古镇也难以看出现代人斧凿过得痕迹,一切古朴而自然。
下关镇经过将军洞徒步到天生桥大约10公里左右,建议如果不是玩徒步的人就不要走这条路了,大部分是公路并没有太好的景致。
从天生桥离开坐车去往大理大学,大理大学位于古城内,背靠苍山面朝洱海,是我见过的景色最秀美的大学校园。建议对住宿要求不高的驴友们可以选择大理大学校园内的青旅,不仅价格便宜,环境清幽,景色也是相当的不错。
参加了小伙伴们的彩排,过足了重回校园的瘾,也一并在他们的琴行里满足了我闻鼓起舞的心愿。我想真正的喜爱便是要如这样随性,没有浓妆重彩的修饰,不用炫目的灯光,抛弃一切用金钱镶嵌起来的效果。不需要紧张,也不用担心错词差拍忘动作,无论是想弹、想唱或是想跳,只要跟随你的心就好。我想很多艺术家走到大理后便再也离不开的原因就是这里真的是他们的世外桃源,就连空气里都能触摸到音符和颜色。
大理大学门口的大排档烧烤摊也是相当不错的。结束一天的功课和晚上的演出,这个时间就留给我们喝酒聊天吧。无论是开琴行的重庆吉他手还是烧烤摊的红河老板,或是新认识的歌手辣辣和他们的可爱的队友们。也许行此一生只见一次,但都会给彼此的生命中添上一笔褪不去的色彩。这一天很美也很长。
TIPS:海拔1952-2159
节俭出行的朋友可以办一张国际青旅卡(YHA),也就是在入住有国际青旅标识的青年旅社的折扣卡,全球范围通用。国际青旅店前台就能办理。
住宿十步国际青旅

9.24 大理洱海、古城

大理古城一天的开始或许应该从晚上算起。日暮时分街道上的人才渐渐多起来,而日落后的古城灯火通明,温暖的灯光晕染的街道充斥着各色游人的热闹程度不次于任何一个大都市。
云南特色的小吃饵块饵丝乳扇粑粑……道路两边很多,吃货们不可错过。至于拉着你去吃什么大理特色的揽客就没必要去理会了,如果是你是土豪的话也无所谓了。
各种风格的酒吧,虽然热闹但并不吵闹。能在这里留下的人已经习惯随意的生活,彻底的慢节奏和随性才是大理古城的特色。这里已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月光城了。
和街上店里的老板交谈,你会发现多数人背后都有一个有趣或是坎坷或是其他什么的故事。我朋友的朋友,一个卖非洲鼓的21岁姑娘,一个摆地摊做喷绘tatoo周游中国的小伙子。不经意的遇见的两个年轻人,他们的曾经拿出来也都可以说上好几天,更不要说隐藏于人海中的那些不得不说的人和事。
白天的古城里面宁静祥和,商业街外面的巷子里到处都是摆着摊子卖手工制品的白族大婶,一边做一边卖价格几十元到上百不等绝对要比商业步行街里的便宜不少。关于今天,总觉得镜头太小,无论如何也装不下这每一眼的好景色,洱海的湖水,耶稣光和成片的花海请看图吧,文字太过贫瘠和苍白。而真实的景致真的只有亲历其境才会感受到。
建议如果环海不着急回古城的小伙伴可以住在喜洲古镇或是挖色古镇。双廊现在已经爆满了,环境实在堪虞。龙龛码头是拍摄电影心花路放的取景地。
TIPS:海拔2025-1950
           大理的紫外线已经很强了,骑行且不想晒伤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帽子、手套、眼镜、魔术头巾还有防晒霜
住宿:十步国际青旅

9.25 大理——丽江

休整赶路的一天。
上午睡到自然醒,逛逛街买些小礼物找了邮局邮回去。下午就坐上了去丽江的火车。
在出行之前已经被伙伴们打了预防针,丽江商业化有些严重早就于古城两字不符了 。但是真正走上丽江古城的街道,它喧闹和商业的程度远远的超过了我的想象。这是一个被商业市场打劫了的城市。传说中的艳遇之都已经没有了旖旎的想象,电子音乐和烟酒气息从酒吧传染到了街道。到处是挤不动的人流和吵嚷的叫卖。作为的夜猫子的人来说,真是有种回到了上班时的感觉,很不爽的节奏。
晚上去古城酒吧街朋友的店玩了一下,虽然不喜欢这里的环境但是多年没见的老朋友还是要见一见的。
在住宿的青旅预定了凌晨去泸沽湖的车220元往返,单程9个小时山路。虽然进山要花去将近一天的时间,但是这个地方是多年前就被朋友推荐过的,所以无论怎样都是必须去的。
TIPS:2015年10月泸沽湖景区已经通机场了,不用特意去丽江辗转。
           滇藏线算是长线了,不是自驾的朋友还是精简装备,随时邮寄比较好。
           丽江的海拔大概就2400米左右一般的人是不会有高反的
          出门无需做太多的攻略,计划再周密也不过是文字和数字而已,不要让出行变得跟上班一样,规制一个大概的线路,跟着自己的心走就好。
住宿旅行纪国际青旅

9.26 丽江——泸沽湖

到目前为止的照片中,虽然有很多都不是我一个人的。但确实这次的旅行本应该是一个“孤独”的行程。
不管是大理大学的研究生弟弟,还是丽江古城的美妞DJ,这些都是我原本的朋友。原想着离开丽江之后的旅程会比较寂寞,但却意外的更加热闹了起来。
首先就是这位在一起去泸沽湖车上偶遇的护士妹妹,同样是一个人出门,所以理所当然的结成了同行的小伙伴。同时还慷慨的邀请了我同住了她在小落水预定的标间。在挤了数天上下铺用了N天公共卫生间的情况下,我真的是想都不用想的答应了,并小小的感激了一把。
蛮感谢驾车的司机师傅,有了他,9个小时的车程也并不会无聊。一路风景不用多说,山路颠簸也超出了我之前的任何一次旅行。但是当我看到晴天下的泸沽湖时我发现自己真的是赚到了。
泸沽湖四川云南交接的一处湖泊,这里是摩梭族人的发源地,摩梭族人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个保留母系氏族生活方式的一个民族。关于摩梭人和母系氏族,可以去度娘一下,比我说的要清楚许多。我要说的是这个藏于大山之中的女儿国也已经被外来的习惯所浸染,所以至于所谓的治百病的银器,大家心里有数就好。有条件的可以买些,觉得银器这种的东西并不太值钱所以应该不会有假,毕竟人家还要生活。但是心里有个底线不要被忽悠的太过就好。接待我们的阿妹其实人还蛮好也漂亮的。晚上摩梭族人的歌舞可以看一下,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放心吧,这里没有梗,有兴趣的话还可以自己下去参与一下。
TIPS:大落水开发的比较早,住宿环境不好且贵,建议还是多走进去一点住到里格半岛或是小落水便宜些环境也更好。
住宿老谢车马店

9.27 泸沽湖

早九点出发-下午四点返回客栈, 环湖骑行48公里 ,爬升180米。6小时骑完全程的战绩听说还是不错的。但是后来在真正上了318国道之后看到的那些骑行者们,发现这些真的不算什么。难以想象的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也是要靠自己的双腿登上去的。飞来寺遇到且同行了很长一段路的两个小伙伴都是曾经骑行过川藏线的,而这次是他们第二次跋涉。因为中间穿了走婚桥出来,所以少骑了7、8公里的路。上行线路的坡有些很陡不得不下来推上去,下坡时候又要刹车,因为一不小心直接爽到湖里也是有可能的。
上午阴天,中午阴雨,下午放晴。在经历了一上午缠绵的云雨之后,转过山路拐角看到的泸沽湖全景确实让我震撼了一下。看过大理的天会发现原来天空真的可以是清澈的蓝色,而再看泸沽湖的水会发现原来谁是真的可以比天还蓝。道路两边布满的格桑花,路尽头的玛尼堆,错落的少数民族村落,每一眼都是一幅画,原来锦绣江山、湖光山色就是这个意思,泸沽湖是一辈子值得来一次的地方。
同行的深圳护士妹纸的体力彻底颠覆了我对于各个职业身体素质的理解。我想如果极限运动员排第一,竞技运动员排第二,那么就体力而言第三名绝对是要给护士这个职业的。
今天是中秋节,我们用自己的行动画了一个圆月。
晚上的时间就是Happy hour咯!同时还约到了一起爬虎跳的小伙伴,还偶遇了来自HK的朋友!这两个人都是在大理的青旅中遇到过的,真是巧了!

TIPS:自己出门还是住青旅吧@这样更容易结伴,旅途会变得非常有意思。
晴天的泸沽湖和阴天的泸沽湖绝对是两种景色,如果不巧赶上阴雨天气不妨多住几天,会有惊喜的。
泸沽湖有单车,电动单车和包车三种方式。体力好的可以选择单车,一般人就选择电动车,包车不推荐,难得来到这样的景色中,坐在汽车里兜一圈毫无意义
住宿老谢车马店

9.28 泸沽湖——丽江

泸沽湖的日出很美,听说有很多人特意来了许多次都没有看到。我们也只是在薄薄的一层云下看到些熹微的晨光。不着急离开的人我觉得是可以多留几天的,毕竟美景都是需要耐心和缘分的。
之后便是吃睡赶路的一天,泸沽湖折返丽江,与约定的小伙伴汇合,一起准备明天虎跳峡的行程。
明天,开始徒步之旅……
TIPS:相对于大理古城的鲜花饼,其实个人会比较喜欢吃云南的茶糕,配着黑咖啡或是茶水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干吃的话会比较难以下咽。
住宿古城草鸟小院

城。会。玩。

2016-02-16 21:25

引用 鹜落霜洲 发表于 2016-02-16 21:25:36 的回复:

回复鹜落霜洲:哈哈~承让了

2016-02-18 15:3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2 12:51

引用 wangxyjt 发表于 2016-02-22 12:51:24 的回复:

回复wangxyjt: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