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历新年的拉萨——精神之旅

2016-02-16 00:23 277/4
  • 出发时间/2016-02-06

小时候的想象

当第一次看到布达拉宫,就有了一个此生一定要去拉萨的梦。那时候年纪很小,当时感觉它是那么神秘、庄严、圣洁而又遥远。时至今日,因为未知,对它的 感觉依然如此。我拥有的所有梦想,未曾实现的,都不会消失,直至梦想成真。这个梦马上就要实现了,我满心欢喜。

高反

进藏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高反问题,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 我担心会高反,同时想看一看路过的高原风景,所以我选择了坐着火车去拉萨,但依然产生了严重的高反反应,但有坐飞机到达的朋友们除了当晚有些头疼第二天也就很快适应了高原环境。所以说高反根据每个人体质不同,情况也是不一样的。高原反应据说心理作用占很大一部分,这个我回想起来,也许是因为我在坐火车经过唐古拉山海拔5000米以上的时候有了一次几乎昏厥的高反体验,以至于后来在拉萨的几天都不能适应高原环境,可能心里作用的确起着很大作用。
       网上建议初到高原地区的朋友,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奔跑,也不能做体力劳动,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维他命的食品,适量饮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消耗体力。不要一开始就吸氧,尽量要自身适应它,否则,你可能在高原永远都离不开吸氧了(依赖性非常强)。这些建议中,通过个人经历在着重强调几点有益的如:第一晚不要洗澡(已严重高反的我根本不敢洗澡),第二多喝水(因为环境超级干燥,多饮水真的很重要),第三不要轻易吸氧(尽量通过自身调节功能去适应,特殊情况如去了周边高海拔的地区游玩,还是要通过吸氧治疗)。还有药物可服用一些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高原红景天(至少提前10天服用,没有服用产生了高反,担心的朋友建议提前服用)、高原安(到达西藏后服用,个人觉得产生高反了这个作用不大)、百服宁(控制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这个效果显著,一定要买,买专门治头痛的加合百服宁,还有一种是治感冒的不要买错)、感冒药、葡萄糖液(一盒五支的那种,出现高原反应的症状时服用有一定的疗效)等等。对于高原适应力强的人,一般高原反应症状在1-2天内可以消除,适应力弱的需3-7天。
       去之前也是查看了许多行前须知,但似乎真的到了才知道实际情况,这几天严重的高反体验,只能用8个字形容:心在天堂,身在地狱。但依然坚持走了过来。所以,能去拉萨,真的是一种缘,也是一种指引,当你回来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事情你都已经有了答案!

在交通工具上犹豫的朋友们,建议最好的方式还是自驾,时间有限的朋友可以选择飞机也无妨,毕竟高反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因每个人体质的差异出现的反应强弱也不同,决定选择火车的朋友最好奇的应该还是 高原风景这一块,为大家放上几张图片感受一下(反正我高反了,开始进入高原很兴奋,后面就无心观赏了。总结高原风景:  蔚蓝的天    低低的云    艳阳高照   牛羊成群

返程的时候过那曲以后看到的雪景

下午1点半到达拉萨以后,已被高反折腾的够呛,计划去药王山拍布宫的计划一并取消。火车站附近等待的出租车司机正在揽人,坐满出发。我定的住处在小昭寺附近,是一个叫嘎丹康萨的藏式宾馆,说到这里,立马让我火冒三丈,本来网上定好的房间,到了以后老板居然告诉我早与那个“去这儿网"说过没有房间了。瞬间被坑惨的感觉,本来高反+宾馆在胡同里好不容易才找到,第一时间投诉了那个网站,为何不及时通知!真心觉得这个APP太不靠谱了。因为拉萨正好快过年的缘故,从附近找了好几家住处都已经满房,越走越气,高反的不适感也越来越重,内心还冒出了这样的话:“不会回不去了吧”!最后边从手机上搜索边打电话咨询,终于找到了这家丹杰林扎夏客栈,定了仅有的一件豪华标间。此时此刻,我来拉萨已经4个小时了,办理完入住手续,吃了一大堆药,躺到了床上的电热毯上,身在地狱的感觉顿时油然而生,只剩我的心在天堂安好!

拉萨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对藏人说扎西德勒,每次藏民都会以万分亲切的笑容作为回应。
还有最喜欢的一个物就是这只猫,不知道名字,客栈里养的,从一进客栈就蹦到了我身上,然后每次我的房间开门,他都会进来,喵喵喵的冲我撒娇,第一次不害怕猫,还这么喜爱。

转经

人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不是去看布达拉宫,不是去看如梦美景。而是去体验一次藏历新年去大昭寺转经祈福。感受藏民的虔诚之心与信仰之源,体验一下真正的藏式精神世界!

今年的藏历新年是2月9日,比我们的春节晚一天。藏历新年是藏传佛教的吉日,从"郎嘎“(藏历年三十)七点开始来自各地的朝佛民众身穿盛装,手持哈达,依次进入大昭寺进行新年祈福。祈求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真正的朝佛民众都是排了一夜未眠的,他们其中有很多年过七旬的老人。而我是从第二日上午10点开始排队,排了近7个小时的长龙,排队的时候周围都是藏民,当我与周围的旅伴说起我的这个举动,有的敬佩,有的觉得毫无意义。但对于我来讲,这就是我此行的目的------触碰他们的精神世界!感受他们的虔诚之心与信仰之源

愿你们所拥有的爱情——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藏历年那天,街上不时就看到一对对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看着他们猜想他们经历过的所有事和走过的所有路,还有羡慕与祝福。似乎只有白头才会让我想到爱情,似乎只有最长久的陪伴才算告白。我想的爱情太美,谁让它那么少见,亦又潜在那平淡无奇的岁月里。愿所有真心相爱的人们——所拥有的爱情,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晒太阳、喝茶、慢乐、扎西德勒

这次的行程时间很短,一共7天时间,留下了好多遗憾,所有的行程安排也被严重的高反打乱了。但丝毫没有影响此行的目的,我内心感受到的也许无法用文字表达清楚,也许每个来拉萨的朋友都会带着不同的心情和梦想,但当你真正踏上这座日光之城,无论你看到了多少美轮美奂的风景,或者只是在这里漫无目的的晒晒太阳,喝一口甜茶,一切都已经足够!

未完待续。。。。。。

第一次来到这片离天最近的地方,原谅我内心的词穷,所有的一切都已经流淌在了我身体的血液里,回到家里已经一个星期了,身体还在感冒。关于西藏,我还会再来,这只是开始,我的人生亦是如此。相信很多向往西藏的朋友,生活中还有很多未完成的事,一件一件去完成吧。生命最美好的意义无非就是另自己越来越好,把自己想做的所有事情全部成真!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2-16 19:30

引用 nataliexixi 发表于 2016-02-16 19:30:04 的回复:

回复nataliexixi:第一次写,会继续完善

2016-02-17 08:5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2 13:51

引用 你的世界观 发表于 2016-02-22 13:51: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