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年沉淀的时间痕迹 — 徒步香港麦理浩径,看世界地质公园

• 出发时间/2016-02-14

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是通过TVB的广告而知道这个地方的存在。我是个天文地理爱好者,对于拥有这么天然的地质环境的地方,当然深深吸引我。一直想找个时间去看看,最后选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去完成这个期盼。

首先百度百科时间:

香港国家地质公园包括新界东北沉积岩和西贡东部火山岩两大园区共8大景区,占地约5000公顷。整个地质公园分成两大景区,各有特色,新界东北地区展现了地质多样性的特点,荔枝庄有山火灰,赤洲的红色岩石又名“丹霞地貌”,与内地丹霞山的地貌相似。而西贡地区的地貌如粮船湾及果洲群岛拥有世界级的六角石柱群,甚为罕有。

西贡园区 西贡园区的特色为六角形岩柱群和海岸侵蚀地貌。这些六角形的岩柱群是现时所知世界上面积和体积最大的,积类为凝灰岩,由酸性火山灰构成。岩柱体积粗大,直径平均达1.2米。与之相比,北爱尔兰著名的世界遗产巨人堤道六角形岩柱,岩石直径只得0.5米。岩柱群北起万宜水库东坝,西至果洲群岛,面积150平方公里。岩柱群大部分位于海底,但估计暴露于海岸的数量约有20万条。西贡园区的四个景点为粮船湾、桥咀洲、果洲群岛和由横洲、火石洲和沙塘口山组成的地区。

新界东北园区
新界东北园区的特色为变化多端的地质地貌,以及极高的地质多样性。新界东北园区的四个景点为东平洲、印洲塘、赤门及赤洲。

能目睹亿年前的地质地貌,是一件令人兴奋不已的事情,而香港对于自然环境的保护确实做得非常不错,将最原始的一面呈现出来。把地质公园的官方网址给大家科普一下以及看看哪些景点可以游览。
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http://www.geopark.gov.hk/index.htm

香港有一条著名的徒步线路———麦理浩径,这条线路是1979年10月26日启用,全长100公里。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麦理浩径横跨香港24个郊野公园中的8个,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如420米的牛耳石山、702米的马鞍山、649米的草山和957米的大帽山等。

麦理浩径共分十段,长度由5至16公里不等,大部分约长10公里。

麦理浩径的信息就不再贴了,百度词条也非常清楚。

交通

因为地质公园位置比较偏,之前查了一下如果坐巴士进去,要转几趟车,东铁、巴士、小巴都要坐一遍,这样相对来说比较浪费时间,但如果只有一两个人的情况下,也只能选择这条路线最节省。

因为我没有仔细研究过巴士路线,所以就不贴巴士路线了。我们是一家四口过来,所以直接选择了的士,价钱差不多,而且节约了一半多的时间。

大概用时及费用:
6:45 东莞深圳福田口岸
8:05 福田口岸过关坐东铁到大学站下车(23元港币左右,忘记了)
8:35 到达大学站,出站后就能看到巴士站和的士站,过马路找到绿的(新界的士,相对便宜)
9:35 到达万宜水库东坝(的士只能到到这里,大学站到万宜东坝155港元一车)
        下车后开始步行,第一段万宜水库东坝到浪茄,第二段浪茄到西湾亭(不完整路线)
15:30 西湾亭打绿的到大学站(回程137港元一车)
16:00 大学站到粉岭(买东西)

PS: 香港的士的交班时间是下午4:00到5:00,如果是在这段时间回到市区,必须要下午3:00到可以打车的地方等,看看有没有车进来,如果没有,就需要电召,晚上也是比较难打车。司机要赶在下午4:00交班,所以下午3点左右打车,司机会开得超快,晕车的朋友记得准备胶袋晕车药。我们刚好在下午3:30左右接到刚进来的的士,司机赶在下午4点交班,开得非常快,山路比较窄弯也多,很容易晕车。最后附上电召电话,应该是司机留下来的。

路线

因为地质公园是麦理浩径上的景点,所以我们的路线应该是走麦理浩径,再沿途看景点。第一段是相对轻松的,都是水泥路,沿途也有很多的士经过,虽然风光可能不及后面几段,不过对于我们缺少运动的人来说,先把第一段走完也很不错了。可后来我们还是没有按计划走,从万宜东坝到浪茄,再从浪茄到西湾,这里属于第一段尾段和第二段的三分之一。

第一段是从北潭涌至浪茄(10.6公里,3.0小时,难度:*) 全程无补给。

第二段从浪茄至北潭凹(13.5公里,5.0小时,难度:**) 在西湾可以买水、吃饭、露营,在接近终点处有营地,但很简陋。从终点可以坐车或步行去黄石码头营地,设备齐全,可以烧烤。

路线:
1.福田口岸过关坐东铁到大学站下车
2.东铁大学站门口坐的士到万宜水库东坝
3.万宜水库东坝到西湾亭
4.西湾亭坐的士回到东铁大学站
5.大学站到粉岭
6.粉岭回福田口岸

原本预计行程10公里,用时4小时,最后也不知道走了多少公里,走走停停,一共用了5小时。第二段开始几乎没有石阶,都是原始开凿的山路,有的地方很陡峭,不断上山与下山,非常耗体力。

这是后来用Google Maps查的我们走的路线,但我感觉不止6.5公里啊,不过不算停的时间,只是走路,也就是3个小时左右,山路难走,所以要预留多点时间。

装备

1.食物:干粮、水(尽量多带)、垃圾袋(一定要把垃圾带走,保护环境)、糖、巧克力等。

2.衣着:防嗮衣物(紫外线太厉害了,还是春天,穿了件短袖,都有点晒伤了,通红通红的)、登山鞋、保暖衣物冲锋衣等。

3.防嗮:防嗮霜,太阳镜、帽子、雨伞。

4.其他:背包(轻便为主)、纸巾、充电器、相机等自己需要的。

这次背了相机,负重走山路,虽然有点不方便,但起到了很好的锻炼作用。

徒步

香港的出租司机大多态度很好也很健谈,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会跟我们讲讲地质公园的情况以及坐车等等的事情。当我们进入麦理浩径第一段,看到了不少漂亮风景,司机大哥也说确实很漂亮。

原以为会下雨,到了万宜水库西坝,让我们看到了一副仙境,可惜车开得快,也拍不到什么照片,真的非常漂亮。水库上方飘着一层厚厚的雾,真的仿佛身在高山云海当中,我有限的表达能力,无法形容当时看到的景致。因为有风,把雾往另一方吹,在我们行车的堤坝上,看到了一条雾带,很想下车拍照,真的太美。原本想着回来的时候再拍,后来并没有走第一段,只好留到下一次再走。

虽然雾很重,视线很朦胧,但有非常有神秘感,我们都很兴奋。

路上很多牛的便便,牛是受政府保护的,不要随便伤害他们哦,每头牛都有编号的。

我弟弟,露个人。

石阶上去是走向浪茄的路,浪茄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沙滩,同时也是其中的一个营地。

看到的第一个坐标

浪茄湾近在眼前,但还要上山下山才能到达。

第一段与第二段交界处,正式进入第二段

看了一路的牛便便,终于在路上遇到了两头牛,路只有一条,我们让路,可是它俩一直跟着我们,然后两父子轮着赶牛了。。

看到戒毒所,延右边路走,不远就到了浪茄湾。

露营点的标志。

海面上仍然有雾,太阳出来很快就会散去。

这才是真正的受保护海滩,而不是凿开山,开道大马路直接到海边。在这里徒步的感觉更像在野外探险,穿过高山丛林,从丛林中走出来,看到一片大海,那种感觉无法形容,不仅有山,还有海,像在LOST里的场景。

在这里走走拍拍,再休息吃了带来的面包,才开始继续走。在这里逗留了差不多1个小时了吧,我们还在一个石桌子上看到一个茄子。

从这里开始的第二段,就是不断的上下山,以泥路居多,偶尔有陡坡。

走上去,又看到了美景。

高处未算高,每到一个高点,就是一个惊喜。

是天梯吗?

万宜水库,浪茄湾尽收眼底。就如路上遇到的香港大叔说:”当你辛辛苦苦走上来,看到这样的景色,什么的值了。“

用最新的APP来表达一下我们的心情。

大浪湾就在眼前,但没时间再去,下回一定要去走走。

直升机一直在上空巡逻。

西湾方向过去是继续行走第二段,今天我们都累垮了,往西湾亭走了,到这里才走了第二段的三分之一,下回挑战剩下的三分之二。

走了半小时到西湾亭,刚好有绿的进来,顺利上车回程。

感想

虽然很累,但为看到最天然的景色,翻山越岭也值得。
既然想到了就去做,无论多困难,得到的结果都会是值得的。
行动的力量会超越一切想象,大胆一点,走出那一步吧~
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呢~
那份期望万一实现了呢~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17 15:25

引用 天空的灵感 发表于 2016-02-17 15:25:08 的回复:

回复天空的灵感:是赞美吗?😂😂谢谢你的点赞☺️☺️

2016-02-17 23:41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2 21:03

引用 淘气小七 发表于 2016-02-22 21:03:11 的回复:

回复淘气小七:还有很多,不过基本是走山路,也没有很特别,所以就没放了。

2016-02-23 16:44

我们四月初也走了第二段,我们还露营了,在沙滩上过了一晚,风景确实美

2016-07-27 11:08

引用 我的秋天 发表于 2016-07-27 11:08:20 的回复:

回复我的秋天:露营很不错哦,有机会我也想体会一下

2016-07-27 15:13

美,能看到蚺蛇尖跟西湾,下月我要去啊。。

2016-08-08 22:24

引用 蝎子监制 发表于 2016-08-08 22:24:59 的回复:

回复蝎子监制:做好防嗮啊,现在更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