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逃亡】—— 是什么让我遇见这样的台湾。

-土豆_Y (上海) LV.13
2016-02-16 01:01 1446/5
  • 出发时间/2016-01-30

【浪漫的逃亡—前言】

一直很想去台湾,大概因为五月天,或许也因为吃。终于,在2016年的伊始,可以开启这段浪漫的逃亡。

我和Wendy酱都是五迷,两人便一拍即合,去台湾走五月天的路线,还有吃吃吃。但真正决定要去大概是因为那张9元的特价机票吧。

【浪漫的逃亡—准备篇】

【两证一签】
台湾,必备的有三样,"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G签注。

大通证在当地的出入境办理点可以办,有效期为10年。办时便可加上G签注,有效期为6个月。    共花费50元。
入台证找的淘宝办的,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搜索适合自己的,有效期为三个月。                               花费168元。

【机票】
我们在12月底时偶然看到春秋有特价机票,只要9元,就赶紧定了,当时还一片茫然,就已经把回来的机票订好了。
上海高雄   吉祥航空       花费1144元/人
台北上海   春秋航空       花费330元/人

【住宿】
我们在高雄住一晚,垦丁住两晚,台北住四晚。台湾住宿还是蛮贵的,本着经济实惠的原则,我们挑了好久,都是在agoda上定的。住的都算满意。

高雄定的是 御宿商旅 ,就在高雄车站旁边,很方便。而且没想到含自助早饭。
垦丁住的是民宿,春品度假民宿。老板泓哥很好,会替我们考虑到很多细节。每天也都有早饭。  旁边就有租车
台北先在,西门町附近住了一晚, 俪夏旅店。
之后便在台北车站附近住三晚,诗漫精品酒店。台北车站Z6出口出来就能看到,楼下有麦当劳,旁边是新光三越。只是台北车站好大,我们一开始绕了好久。

七晚住宿     一共花费 1138元/人

【通讯】
我们俩当时是携程上租的WiFi,在机场拿和归还。WiFi的话,只要有电,一直可以使用。用移动电源也可以给WiFi充电。考虑到可能会需要打电话给民宿老板,Wendy就开通了数据漫游以备不时之需。 想要办湾湾手机卡的同学,可以在到台湾后机场办理。

【钱币】
Wendy是在上海换的台币。我比较懒,懒得去银行,就一落地,在机场换的台币。汇率是4.9几,会收取点手续费。
华夏银行境外第一笔免手续费,推荐办一张。(我建设银行卡ATM上取了一次钱,扣了查询费4元人民币,手续费13人民币。超贵。)

【衣着】
我们去台湾时,是1月底2月初,台湾的冬天比上海暖一点,但大街上不乏羽绒服的,当时为到底要带什么衣服而苦恼了半天。台湾人一般都是“洋葱式”穿法,不需要带特别厚重的衣服,保暖的外套有就够啦。南部气温会比北部高一些,所以环岛的话,要适时增添。

【盖章本】
湾湾人民真的很喜欢盖章,无论是在旅游景点、火车站、地铁站还是商店等等都有盖章处。所以自备一本盖章的小本子也是必要的啦。

【浪漫的逃亡—行程篇】

1.30  上海-高雄  梦时代摩天轮  六合夜市
1.31   驳二艺术特区 西子湾 爱河 真爱码头 中央车站 吴宝春麦方店     出发垦丁
 2.1    垦丁一日游
 2.2    垦丁潜水     出发台北  stayreal cafe
 2.3    平溪支线一日游   西门町
 2.4     故宫  实践大学  小巨蛋  台湾大学  大安森林公园  台北101  宁夏夜市
 2.5     北投  淡水   士林夜市
 2.6     猫空缆车  师大附中  买买买
 2.7     台北-上海  Bye TAIWAN!

【浪漫的逃亡—1.30 台湾初印象】

上海高雄,直飞三小时不到,14点半的飞机,17点不到就落地了。一下飞机,就一股暖暖的风吹来,像是春天回暖的那种气息。之前一直很担心的下雨,也没有在下,太阳当空,一切美好得不像话。 出关时,要看大通证和入台证,入台证记得要自己打开。

机场可以干很多事,比如换钱、办手机卡、买ipass卡悠游卡(全家、7-11)、青壮卡等等,所以不要急着走,可以省去日后很多事。

要注意的是:高雄是用ipass卡,台北用悠游卡。相当于交通卡,也可以在便利店、电影院等地使用。在全家、7-11等都可以买到和充值。ipass卡是100台币一张,卡通版或是迷你版会贵些,然后进行充值。ipass卡退卡只是退充值的钱,而且一旦退了卡就不能再用了。

青壮卡是18-30岁的青年都可以申领的卡,只要出示能证明出生年月的证件填下信息就可以了。在很多景点都可以打折,办领地点如下。高雄机场的是在国内线。美丽岛的已经没有了,我们找了一大圈结果被告知已经取消了。

出机场,我们搭乘捷运去酒店。在捷运上第一次感受到了湾湾人民“洋葱式”的穿法,看到一个妹子,上半身羽绒服下半身短裙光腿人字拖。一天内就可以看到四季。

下捷运我们在地图前研究酒店位置,就有地铁工作人员问我们“要帮忙吗?你们要去哪里?” 他很热情地告诉了我们出口和路线,这是第一次感受到湾湾的人情暖。

到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去按计划前往坐 高雄之眼之称的梦时代摩天轮。搭乘捷运红线至凯旋路站,出来坐接驳车就可以到啦。梦时代顶楼是个露天的游乐园,但其他项目人并不是很多。摩天轮 150新台币/人。携程上定是30人民币,但是要在左营高铁站取,所以还是现场买就好啦,也差不多。 摩天轮真的建议晚上去,华灯初上,夜景美!

Open酱的天下!

在梦时代里偶遇了 ROCKCOCO。

梦时代有一层,有一整排的扭蛋机,喜欢的可以去转转。

坐接驳车再返回捷运站,到美丽岛站下来。美丽岛捷运站很美很有名,也是五月天拍摄高雄不思议宣传片时,怪兽去到的地方。美丽岛定时也有灯光秀的展演,大家可以踩着时间点去。我们当时去的晚了,就没看到了。

美丽岛站出来,就可步行到六合观光夜市。

郑老牌木瓜牛奶真的是大爱!强烈推荐!  Wendy点的是草莓牛奶,也是很清新很新鲜草莓的味道,不像之前喝到的都是甜味。

台湾的第一天,以夜市的美食告终。美好、美景、美味,便是对台湾的初印象。

【浪漫的逃亡—1.31 高雄不思议】

前往高雄,因为这是五月天代言的城市。一路暴走打卡,走过那些有你们的地方。

一大早,我们入乡随俗地换上了针织衫、衬衫、短裤,走出酒店,却发现四周都是穿羽绒服棉大衣的。。。昨天明明还是相反的情况。但事实证明,穿这样是对的。太阳出来后,加上我们一直在走,还挺热的。

搭捷运至橘线盐埕埔站下,就到了我们的首站,驳二艺术特区。

五月天DNA演唱会上的大黄蜂!

并没去打狗领事馆。

一路走,西子湾就在附近。西子湾有个码头,坐船可以到旗津岛。旗津风景也很美,适合骑行。我们当时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有去,时间充裕的可以考虑过去看看。

西子湾走了圈,便搭乘公交车前往 真爱码头。公交车是我们在来的路上看到可以达到的,就原路返回来搭乘啦。在等车的时候,看到马路对面是一家 海之冰!之前做攻略时看到有推荐,没想到意外地走到了,当然要去吃! 点了一份草莓的一份抹茶的,他们家的冰品种类真的很多很多,一份只要50台币左右,很划算。抹茶是我最爱,抹茶加红豆的绝配,加上炼奶,很美妙的口味。冰冰的正好缓解我们走了一路微微出汗的身体。挖到里面发现还加入了黑糖,但整体不会很甜。店内也有盖章,在点单处旁边。这是我们本子上第一个章。

坐公交车的好处就是,你可以一路看高雄街头的街景。意外地就看到了五月天的广告。

我们去的时候,真爱码头在施工,沿着爱河走了走。

我们一直想找到 严爵《洁癖》mv里下图的地方,问了一家咖啡店的店员,说是爱河之心。离我们的地方很远,我们便打车前往,但最后都没找到mv里的这座桥。

找不到也没办法,只好坐捷运回去了,在中央公园站下了,在大扶梯前打了卡。这也是《洁癖》里五月天的拍摄点。

临近中午,继续搭捷运到三多商圈,走了几条街,终于找到了早有耳闻的 吴宝春麦方店。第一次知道是有一年src和吴宝春合作提出了凤梨酥,在五月天拍摄的 高雄不思议 宣传片中也有出现,毕竟得过世界冠军的面包,来了总要尝一尝。 有两款得过奖的面包,酒酿桂圆面包和玫瑰荔枝面包。一个好敦实,很大很重,350台币一个。

最后扔了大半个。。。 因为一直在外面暴走,还有夜市各种美食实在吃不下。

暴走的大半天结束了,我们一路赶回酒店拿行李出发去垦丁。因为本来是打算坐 垦丁快线 的,之前查说是垦丁快线到15点就是末班了,所以一路都走得比较急。

垦丁快线  在捷运左营高铁站2号口  9点—15点,每半小时一班,车程约2小时。

但出了酒店,因为我们就住高雄车站旁边,所以有拼车司机在门口拉客。问了价格,到垦丁民宿,350台币/人。想了一下还是拼车吧。

拼车这真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经历!司机一说话,看到一口参差不齐,破破的牙齿,鲜血淋漓的感觉。后来上车了才知道是嚼槟郎的缘故。司机刚帮我们放好行李,就有当地的一家人刚好坐满一车就发车了。在车上,他们不停地用闽南语交流,全程听不懂。想到内地的黑车,突然有些怕怕的。司机的嘴脸、怎么我们一问就刚刚好来了一家人凑满、还有开得极快的车速,全程听不懂的闽南话,真是细思极恐。但事实证明我们一路的担心是多余的,司机把我们安全送到了民宿门口,并招呼老板来接待我们,也并没有加价改价,还送了我们一大张垦丁的地图让我们研究之后的行程。
之前看到一个说法,台湾没有黑车一说法。垦丁因为交通不是很便利,越来越多人会选择拼车。较方便。不过司机的车速真是用飞的,不断听到导航重复,您已超速。

真的是自己吓自己,湾湾人民还都是很好的!

临近傍晚,终于到达垦丁。民宿老板很热情地介绍了当地的景点、介绍了民宿,把我们都安顿好,帮着我们一起计划之后的行程。

老板说当天恒春镇上有每周一次(周六)的夜市,本来打算去垦丁大街的,那既然正好撞上,我们就去了。老板娘还开车载我们去。

夜市不仅有玩也有吃。Wendy一次就抓到了一只娃娃。

【浪漫的逃亡—2.1 我在垦丁 风超大】

我们都没骑过小电瓶,去隔壁的租车店学了学。老板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决定不租给我们。玩垦丁的自由行者多是骑小电瓶的,因为垦丁的公交不方便,也玩不遍。老板建议我们拼车一日游。本来,我们都不愿跟着他人走,最后我们商量了一下,只有这个最可行了。当一天傻瓜由别人带着走也不错。至少能走遍几乎所有景点。于是就跟了团。   价格是700台币/人。

一早起来,民宿准备的早饭。

跟了团才发现,这些景点比想象中远多了,有些山路很陡,而且风真的超级大!租车老板还是很负责的,并不是一味为了赚钱的。

第一站 龙磐公园
可以欣赏太平洋,还有特殊的地形地貌形成的风吹砂。
风真的很大!感觉人都要被吹走了!  一定要小心!

每张照片都是风中凌乱。。。

白砂。   垦丁的海真是美。海水好几层蓝色交织在一起。

船帆石。
远看像船帆,有人说近看像尼克松的头。      这里的海景色也很棒。视野很开阔。

鹅銮鼻公园。     60台币/人。入口处有盖章点。  垦丁的标志 灯塔 便在这里了。

除了灯塔,公园内风景也是很棒的!我们就被眼前的这片草坪深深吸引了,忍不住各种拍照。

拼车司机带着我们去吃午饭,到垦丁当然要吃海鲜,可惜我不吃海鲜,吃不到什么。

下午去了南湾。终于能下水玩了!

在海边,一定要小心你的手机、相机,因为一不小心一个浪打过来就把你卷下来,倒地了。另外,穿短裤凉拖还是蛮必要的。我们都穿了短裤,但还是被浪弄湿了。

之前踩过华欣的海滩,水也很清透。而垦丁的海又是另一种震撼。在这里,化身为追浪少女,感受浪打过来又退下去很是刺激。

沙滩上也有很多水上项目可以玩,摩托艇啊、冲浪啊等等。

依依不舍地离开南湾,我们去了 猫鼻头公园。 猫鼻头公园因为有一块形状类似蹲伏的猫的石头而出名。
在最佳观赏处拍照的游客非常多,要注意安全。

接下来我们前往恒春镇上。走恒春老街,吃一碗绿豆蒜,去阿嘉的家。

绿豆蒜,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是拒绝的,想到大蒜的味道。其实并没有蒜啦,这是一种甜点。主要由去皮的绿豆制成,因为脱了壳的绿豆像蒜仁而有了这个名字。我们点的是热的,35台币一碗。冰的是40台币一碗。第一次吃,味道出乎意料地好吃。绿豆软糯软糯,里面还加了桂圆肉,舀一口,甜甜的暖暖的。这应该是屏东特有的。

阿嘉的家,《海角七号》的拍摄地。楼上可以参观,需要付清洁费。楼下就是一些纪念品的售卖。 这里的盖章要消费了才能盖。我们在这寄了明信片,好像是150台币/8张。

近傍晚了,司机速速把我们带去了关山关山进去看日落需要门票,60台币/张。售票的阿姨说我们一看就是学生,就给我们半价了,虽然我们都没带学生证。也是意外。Wendy说难道是因为她扎了歪马尾。第一次发现长得显小的好。我们在日落时间点前赶到了,天渐渐暗下,可是那天天气不好,云层太厚,并没有看到。也是遗憾。  以前只看过日出,还没看过日落。上来吹了一阵冷风。

天色越来越暗,我们前往最后一站。出火。
地上天然气自然形成的绵绵的火。很是神奇。   虽然挂了禁止入内禁止烧烤。但还是有人在烤玉米。   个人觉得这个景点没什么意思。

结束一天的行程,也饿了。我们让司机送到了垦丁大街。

晚上的垦丁,风很大,吹着很冷。我们还是上午的衣服冻到不行。早晚温差大,加上风大,一定记得多带件外套!最好再加个帽子。

台湾一定要吃卤味。垦丁大街上属这家最有名。一品卤味!超级好吃!量也很大。建议两人点一份。 我们各自点了一份,到最后都剩好多,超浪费。这两天我观察到湾湾人好像都是吃很干净,不会剩很多。可是没办法。

一品卤味 的隔壁就是 50岚。和内地的一点点相似。波霸很Q弹,奶茶都是很大一杯,同样建议两人点一杯,因为喝半杯就饱了。   大概55台币一杯。

卤味吃到后面有些咸,喝几口奶茶中和下。

这是一份哦,一大盘。

其次推荐的是 炸鲜奶。只是路边随便买的一串炸鲜奶,真的很好吃啊!  之后到台北后又吃了一次,但没有垦丁的好吃。
要小心烫口哦!

香蕉饼。第一次吃,不错吃。  60台币一份。有炼奶、蜂蜜、巧克力等酱可以加。

最后!强烈推荐的是 水果!!!
要在南部多吃水果!多吃水果!多吃水果!  重要的事情*3!

南部的水果便宜好吃,到台北后就贵了。台湾的这些特有的水果,内地买很贵啊!
第一次吃释迦、莲雾、芭乐和百香果。一下就爱上了。真的很好吃!

一盒莲雾 30台币。还有是三盒100台币。

之后一直后悔没有在台湾多吃水果,回上海后去水果超市买了个释迦,42块,肉痛。

晚上我们搭公交车回的酒店。可以提前问下民宿老板你下车的站。我们用现金买的票,司机会给找零和小票。小票下车时要给司机的!垦丁的公交大多是上下车都要刷卡,现金就是上车买票下车给票。  习惯了上海的公交速速上下车,第一次坐车时为找不到零钱而急,但司机很耐心地等我找到,全车人也没有不耐烦。下车也是,等到站了,慢慢下,也不会像上海的司机催着赶紧下车。

附上一张不知道哪里了的照片结束这一天吧!

即使是冬天,回酒店洗澡时才发现,我的手臂晒红了!!  忘记往手上涂防晒霜了。  手和腿都黑了。
一定要注意防晒!

【浪漫的逃亡—2.2 体验潜水 出发台北】

垦丁不能错过的便是 潜水!毕竟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有一次这样的体验真的很棒!

浮潜和潜水不一样哦。  浮潜就是头埋下去看看,不需要背空气瓶。潜水则是整个人下水咯。浮潜会便宜些,差不多3、4百台币。建议还是体验潜水!

我们是通过民宿老板定的潜水。 费用是2500台币/人。  潜水因为前后花费时间较长,建议空出半天给潜水。事先要准备的是一套干净的内衣裤。潜水回来换的。     一条干毛巾。潜完水回来会淋浴冲洗。     一个有1G以上容量的U盘或是相机记忆卡,用来拷贝相片和视频。

民宿每天的早饭都不一样。中西中西的来。吃完就等教练来接我们啦。

教练将我们带去他们的店,换上潜水服,做些潜水前的准备,教我们下水的一些动作。之后就会驱车前往潜水点。在岸上穿戴完毕,空气瓶(可不是氧气瓶!)还有腰上绑的负重的真的好重!  我们先在浅水处做适应训练。刚下水时海水还是蛮冷的,但适应了就好了。    然后就要一路潜下去了。

选了一段视频,感受下吧!

上岸后,很冷,边走边在抖啊,教练贴心地准备了姜茶。冬天潜水一定要注意保暖!

海水真的好咸好咸!!!咸齁了!!

我们可是都不会游泳的人,教练带着,不会危险啦!

如果需要,可以把教练 微信给你们。

还在回味水下的世界,就要告别垦丁。在民宿老板这定了拼车回高雄左营高铁站。 依旧是350台币/人。
临走前,老板还送了我们小礼物,把我们送上车,真的很贴心。

提前在 台湾自由行的微博上定了 高铁周游券。200多一点人民币一张。在左营站换了票。我们在这领了青壮卡,领取的地方就有车站的盖章。

买了台铁便当。真的不错,除了有些冷了。肉很大块,配菜也很多。
高铁的位子很宽敞,坐得很舒服。

抵达台北
湾湾人民就是这么随地而坐,被震撼了,毕竟内地没有这样的。 台北车站内有个微风广场,是买伴手礼不错的地方,吃的也很多。

当时车站内有 Line 的商店,作为line的粉,当然要买买买了。

找酒店,放好行李,就直奔心心念念的Stayreal cafe了。
SRC坐捷运到忠孝敦化站下出来走一点就可以到啦。我们先找到的是stayreal 新忠孝店。  沿着新忠孝店的那条巷子再走点就到SRC啦!

捷运票,和南京的类似。

虽然上海也有SRC,但是台北的比上海的好吃很多啊!新的抹茶麻糬松饼真是心头大爱!
最推荐的是这里的主食! 上海杭州的可都没有的。 Wendy点的是咖喱鸡焗面,我的是培根香肠焗饭。都很好吃,起司超级香浓,酱也浓郁,肉也大块。配餐的色拉的酱汁酸酸甜甜的,很清爽。两个女汉纸的战斗力十足。最后打包了蛋糕和松饼,店员帮忙打包得很好。

吃饱回去的路上,有家诚品就在附近,于是进去逛了逛。 意外地看到了小鼠!

【浪漫的逃亡—2.3 平溪十分一日游】

到了台北,就没有准备好的早饭了,得自己觅食了。离开了酒店去到台北车站买票去瑞芳。

这一天的安排也是一波三折。原本打算去完垦丁嘉义然后上阿里山坐小火车。但因为《那些年》的原因,很想放天灯。就舍弃了嘉义,改成了平溪十分九份的一日游。但最后也只走了平溪十分。

平溪真的有很多韩国人走,后来发现,整个台北都是韩国游客。  后来才知道,是韩国做了一档综艺介绍台北,然后就这样了。

去往瑞芳的票比想象中的紧俏,8点半左右只能买到10点多的了,出发时间比想象中的晚了,但也给了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找下一家酒店寄存行李。台北车站真的好大,高铁台铁捷运都在这,绕了好久才找到酒店。

Wendy买了酒店楼下的麦当劳当早饭,我依旧选择了台铁便当。    台铁的位子也很宽敞,前面有块踏板可以搁脚,但是没有小桌板,只能全程手捧着便当吃。

平溪线的车都是一小时左右一班。类似捷运,人蛮多,一路终于站到了平溪

出行时,天阴阴的,下着小雨,还担心不能放天灯。到了平溪后,虽然还是有毛毛细雨,但好在还是能放飞的。于是随便进了一家。选了最简单的白色天灯,和《那些年》里一样。平溪每家天灯的价格都一样,店家都很热情,会帮你放天灯时各种拍照留念,而且放不上去会负责。所以也不用货比三家,都差不多。单色的150台币。

虽然很多人觉得,放天灯一点也不环保,很不支持。但从未有过这样的体验,我们也是亲眼看到天灯升空的那一刻不自觉地惊叹出来。
看着天灯越来越远, 承载着我们的愿望与祝福,飞到看不到的尽头, 在日后的时光里,慢慢实现吧。

仅仅吃了这么几口的芝士肉包。忘了什么味道。 35台币一个。

台湾吃的唯一一次芋圆。  40台币一碗。 很实惠。

排队很长的 香肠。上过美食节目,不停地播放着。排队的间隙,还看到了火车从上面开过。

点的是大肠包小肠。  50台币一份。    光香肠的话,有不同的口味选择,100台币3支。

香肠里面都会加蒜片,我不喜欢蒜味,一个个挑了出来。

吃饱之后,我们找了家店寄了明信片。然后就坐上火车继续去 十分 了。

十分的话,主要景点便是 十分瀑布,静安吊桥。瀑布公园在4点多久关了,所以我们没有去看瀑布了。走了走吊桥。

十分和平溪满相似的,都以放天灯为主。但个人感觉还是平溪放天灯好一点。  十分的店铺里都直接挂起了韩语,还有韩国人店员。真的是很多韩国人。

一下车,排队很长的 鸡翅包饭。走了一圈回来,没什么人排队了,于是就买了一份尝尝味道。一般吧。   60台币一份。

逛完十分我们便回了瑞芳,买了回台北的车票。 要相隔一小时才来,只好在车站傻等了。

区间车的话是类似捷运的车厢,就是有可能是没座位的。

台铁的车票出站时机器检票的话,是回收的,想要留票根的,可以让人工检票,说明想留票根,他会让你盖个章然后就可以了。

这一天,其实很多时间浪费在了等车上。因为间隔一小时,真的很尴尬。   其实,抓紧时间的话,晚上还是能去到九份的。

九份也是到瑞芳站,出站坐公交车就可以到啦。

平溪支线还有很多站头可以下去走走,例如猴硐,满是猫咪的特色车站。还有青铜车站。  这个就因人而异啦。

回到台北,我们依旧去了西门町,各种买买买。

唱片店里的发现。

抱着一堆的战利品,捎上一块豪大大,回酒店。

捷运上面是不能吃喝的,大概是闷久了吧,豪大大并没那么好吃,而且很淡没味道。70台币一块。

【浪漫的逃亡—2.4 台北大暴走】

因为地图上发现酒店附近有家 洪瑞珍。他们家的三明治蛮有名的,就打算去吃。但按着地图走啊走并没找到,最后只好放弃,去全家买了饭团吃。

昨晚准备买悠游卡时,全家小哥说不能退,要用满三个月什么的,然后查了一下,用满五次且满三个月不收手续费,虽然它每次能打八折。但想到出行都是靠捷运,还是决定买 两日票。  280台币一张。 如果是捷运+公交的两日票,是310台币。   还有一日票啊什么的可选。

暴走第一站:故宫

坐捷运至士林站,1号口出,再搭乘公交车就能到了。捷运站有很明显的指示,不怕找不到路。 公交车站很多车都到故宫。这里如果用现金要自备零钱了,下车买票。

故宫早上9点开门,尽量早点去吧,晚了旅行团就大批大批来了。故宫1-3楼都有不同种类的文物展出。比较著名的玉白菜、红烧肉都在三楼。2楼有纪念品的售卖,不过不着急,-1楼的纪念品店更大,选择更多。
 故宫馆内不允许拍照,不允许带食物饮料进入,包包要寄存(小包可以不用)。

故宫门票250台币一张,用青壮卡的话是150台币一张。 一楼有盖纪念章。

我们当时去的时候,玉白菜送去嘉义的故宫新馆展出了。《核舟记》里的那只核舟也换展了。

在-1楼买了纪念品,出来就有公交站。我们搭乘 棕20 前往下一站:实践大学。

阿信曾说,“以前晚上做完音乐,回宿舍的时候,都要骑车回去实践大学,就会经过那个自强隧道,一边骑车一边就会想,就是会迷惑啊,我们这样一直做下去,到底会不会有未来,突然我觉得,明明时间这麼短。明明青春这麼短,明明可以让你实现梦想的时间这麼短。那时候我就告诉我自己,我只能有一个自强隧道那麼长的迷惑而已...”

棕20穿过 自强隧道,在自强隧道站下,走些路就能到 实践大学。

实践大学是阿信的大学,也是当年《微笑pasta》的拍摄地。 大概因为放假的缘故,校园内几乎没什么人。

逛了逛,便去往下一站:台湾大学。

一开始,并不知道怎么去往那,只想找到最近的捷运站。问了星巴克店员怎么去往台湾大学。店员很热心地给了我们捷运和公交两种方式,还写在点单纸上怕我们记不下来。我们因为有两日卡,还是选择了捷运。比较快。

搭捷运到大直站,出来往前走也是能走到实践大学。

搭捷运到公馆站下,出来就可以到台湾大学。而大直站在文湖线上,要换松山新店线,台北小巨蛋站正好在松山新店线上,虽然和公馆方向不同,但也就一站路。于是我们决定去小巨蛋打个卡。

去的时候,那边有个摊头在卖周边T什么的,有不少人排队,路边有两个卖荧光棒的摊头。我说:”难道今天有演唱会?“ 晚上回去后,刷朋友圈才知道,原来真的有,是麦当娜首场在台巡演。

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来小巨蛋,看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

捷运坐到 公馆站 下3号口出右转,就能到台大。

台大真的很大! 建议还是骑自行车逛吧! 我们俩用走的,真的走好久。

走那么久,加上没吃午饭,当然需要美食的慰藉。
台大内出名的牛奶没有买到,去的时候已经买完了。据说是台大有自己的牧场,所以牛奶很有名也很抢手,要早去!
 我们去排了 小木屋松饼。 松饼种类很多,现点现做,本想点芋泥奶油馅的,但是芋泥没有了,那就还是抹茶的吧。Wendy依旧是她的草莓的。 刚出炉的松饼很香,抹茶酱也是那种不曾吃到过的口感,很棒!

台大出名的小吃还有 姐妹花鸡排,松饼下去已经有点饱腹,就没去买了。

台大出来,穿过马路,再往前走一点,有一家 陈三鼎青蛙撞奶。强烈推荐!!!
门口排队很长,拐了三层,但店员动作很麻利,所以也还好, 点了 少冰的青蛙撞奶。很有嚼劲的黑糖粉圆加上鲜奶,是鲜奶哦,一口真是超满足。不建议去冰,有点冰块不会感觉很甜。一杯35台币,也很划算。    关键是真的很好喝,回来后一直怀念这个味道。

陈三鼎 11点-21:30  周一公休哦。

捧着青蛙撞奶,还是搭捷运到 大安森林公园 。

大安森林公园见证了青涩的五月天的初生,满满的回忆。  大安森林公园空气很好,很适合来逛逛放松身心。

路上,随处冒出的松鼠,很萌。但窜起来真的很快,吓着我们了。  我们停下来逗逗松鼠,捡起地上的枝叶想吸引松鼠过来,一旁的叔叔看到,就给了我们两粒花生,让我们喂松鼠然后和松鼠拍照。

这片露天的舞台,想象当年的五月天,内心真是很复杂的情感。

终于有一天,我走过你们当初的走过的路。

这里也是《我可能不会爱你》里面 大仁哥为又青庆生的地方。     当年可爱这部剧了!

时间差不多快到傍晚了,我们继续搭捷运去101。在台北101站下就好啦。

101是台北最高的楼,观景平台可以俯瞰台北景象。101也是个购物天堂,一楼有鼎泰丰,可以去吃下小笼。在35楼有家星巴克,也可以坐下来看风景。不过需要提前预约,最低消费是一杯饮料加一块蛋糕,也有消费时间限制。 想去的可以查下预约方式什么的。

观景平台的售票在5楼,500台北一张,用青壮卡是450台币。

我们从天亮待到了天黑。完全暗下来后,夜景很棒。

晚上,我们去了宁夏夜市。捷运搭乘至中山站1号出,走一段路,就能到了。 我们一时没找到路,问了路人才找到。

一出来,就看到一家stayreal。当然要去打卡。南西店。据说九月份才开,盖章时想,难怪怎么没听说过。

宁夏夜市短短一条,也比较拥挤。但是它很好一点是,吃的归吃的,玩乐的归玩乐的一块。宁夏夜市上也有很多好吃的值得推荐。

刘芋仔。
有原味和蛋黄肉松两种。 都很好吃。 芋泥炸过后口感很棒,不会和油腻,小小一个,正正好。好像是原味15台币,蛋黄肉松20台币。

胡须张卤肉饭
很有名的吃卤肉饭的一家店。 想着来台湾一定要吃下卤肉饭,就选了这家。 35台币很小的一碗,肥瘦相间的肉不会感觉很油腻,酱汁甜甜的,包裹在米饭上,很香。

在这里又买了一杯 木瓜牛奶。但没有高雄喝到的好喝。 小哥做的时候也很随意啊,已经在搅拌的木瓜和牛奶,打开盖子又加了几次牛奶进去,最后倒出来,发现不满杯,直接倒了些牛奶进去,全程一直在和旁边摊头的聊天啊。。。   他的摊头倒是可以支付宝付款,拯救了已囊中羞涩的我。

水果水果水果!千万不能错过!    芭乐、蜜瓜、莲雾三袋100台币。

台湾,真是不停在吃卤味。     这种炸的卤味一般都是甜的。  有个圆圆的大大的像饼一样的,那个很好吃啊,就是不知道叫什么。

还有超爱台湾的米血糕。一进夜市,我们就买了碳烤,一下吃完了,忘了拍照。

回酒店,随机播放着节目,突然就播了五月天的《勇敢》。

【浪漫的逃亡—2.5 北投、淡水】

北投被喻为“温泉故乡”,而我们想要来这里,跟多的是因为,这里是阿信的故乡。

搭乘捷运至北投下来,换乘新北投线就能到了。

北投线萌萌的列车。

车厢内也很有特色,部分座位前有树桩似的屏幕介绍北投的景点。

游玩北投基本都靠着这张阿信的手绘地图。

地铁站一出来,对面就是北投公园了。  可惜喷泉并没有水。

一路向前,有个温泉博物馆。介绍了北投温泉的历史。是免费参观的的。进去要脱鞋。里面也有盖章。

我们在盖章时,里面工作人员拿出了两份地图,赠送给我们。上面手绘了整个北投的游玩景点的地图,据说以前是收费的,现在免费了。超感谢!

往地热谷的路上偶遇的萌萌的Taxi!

博物馆出来,便继续来到地热谷。   阿信小时候,煮鸭蛋的地方,虽然现在已经严禁煮蛋了。

迎面而来的雾气。

温泉巷比想象中要远很多,我们沿着温泉路一直走,走了好久。

北投国中。

北投国中再走一点,就是告白巷啦! 终于找到了!

阿信当告白的巷子,可是他好不容易积攒勇气说出的一句“我喜欢你。”被一旁经过的机车声盖过。

想念如果会有声音,但愿你没有聋。   我真的很喜欢你。

之后我们原路返回,我们是回来的路上,再去的被北投图书馆。很美的图书馆,我们进去看了看,然后在室外走廊上坐了坐。不打扰里面的读者,我们呆了一会儿就离开了。门口处有盖章。

北极熊绵绵冰,现在叫新丰绵绵冰。和走过的景点都不在一个方向,所以回到捷运站,往另一边再走一点就能到了,可惜它并没有开门。
整个行程期待值很高的绵绵冰,吃不到了。 那阿信的最爱,整个三月在嘴里融化的感觉是感受不到了。。

后来,据查是冬天不开门的。老板很任性呐。

因为没有泡温泉,仅仅是走一遍。 结束整个行程也就半天时间,比想象中的快。

之后便去了离北投较近的淡水

阿给鱼丸。

左边是鱼丸。右边是阿给。    没错,阿给可不是店名或是老板名。阿给就是油豆腐中间挖空,塞入粉丝,再以鱼浆封口。都是35台币一碗。

那么大的一个 奶油车轮饼,只要10台币。而且很好吃!

淡水老街上 一路逛吃,也有很多伴手礼可以买。价格比较实惠。

像阿婆鱼酥。铁蛋啊之类的。

淡水还有个景点便是 红毛城。   是当年英国领事馆办公的地方,历史很悠久。

红毛城有个通道,过去就是 真理大学 了。

放假了,校园里都是游客,最美的真理大学礼堂当然也就没有开放了。

红毛城和真理大学 都是拍照的不二地点。很有感觉。

淡江中学假期不开放。

我们当时雨下的很大,也很冷,没有心思再拍了。  这几天就属在淡水雨最大了,还下不停,我们出来后就躲星巴克避雨取暖。

淡水也遇到了超多韩国人。

等到时间差不多了,我们搭捷运回去了,到剑谭站下来,就到了著名的 士林夜市。

虽然近几年,士林夜市的口碑不好了,价格贵比较坑,但还是选择了这。士林夜市的话,比较大,选择比较多。

起司扇贝生蚝。

逛到一家扭蛋店,换了币扭了几个。

又是偶遇的一家RC。

买了一个这个,实在不能接受很冲的不知道是葱还是蒜味,全部吐掉了,嘴里还满是一股味道。  唯一不推荐的。

在士林吃吃喝喝玩玩,  都忘了拍照了。

看很多攻略说,尽量不要再士林买水果,现切水果经常缺斤短两,被宰啊什么的。

强烈推荐的是 家乡碳烤香鸡排。在捷运站对面,是个小推车,排队人很多,不过也挺快。鸡排先炸再碳烤,酱料是甜甜的,真的超级好吃。

可以大众点评搜下。

回酒店整理了行李。   这几天的收获。。。娃娃都是夜市玩游戏得来的。。。未完待续。。。

真的是暴走的一天。

【浪漫的逃亡—2.6 逃亡的尽头,不舍的告别】

这天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了,因为是凌晨的航班,所以还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玩。

我们一早便去坐了猫空缆车。  搭捷运到动物园站下出来走一点是了。  我们买了全程的3站,120台币一张票,可以刷悠游卡。缆车分为普通车厢和水晶车厢。我们前一天晚上预约好了水晶缆车,没预约也可以现场排队。

红色的是水晶车厢。

到猫空站后,也有盖章的地方。  出来后,我们爬了一段山路,空气真的很清新。

路边有个卖糖葫芦的伯伯,一直垂涎,就买了来吃。    我买的是乌梅番茄的,天呐,乌梅和番茄怎么那么配!真的好好吃!后悔之前没有在夜市上买乌梅番茄来吃。之前看到,还以为番茄里塞得是什么呢。
伯伯很热情地对我们说:“谢谢,新年快乐!”

我们坐了公交车下山,公交车到捷运动物园站,15台币。

然后继续坐捷运去师大附中。

捷运上,Wendy开始咳嗽,咳不停。坐在对面的一个老奶奶,就从包里掏出一盒什么给Wendy,说:“小姐,这个给你,对咳嗽好,你吃了就不会咳了。”   一时真的很感动,很温暖。

捷运到大安站1、2号口出都可以到。因为之前查到,师大附中放假这段期间只有周六周日开放,所以放到了最后一天(正好周六)来。
门卫伯伯问明了来意后,大致介绍了学校的构造。然后给我们指了社团的方向,还说了某幢楼的某个楼梯之前五月天拍青岛啤酒的地方。难道是因为太多五迷来了?        大概我们俩的脸上就很明显地写了“五迷”两字。

吉他社有学生在排练,没打扰,在门口拍了照就离开了。

躲猫猫社。

师大附中出来,我们也饿了。就坐捷运东门站下,出来就是永康街。牛肉面,想想都要流口水了。

好在不难找,走了一会就看到了。排队人不多,很快就进去了。我点了红烧半筋半肉面,Wendy是红烧牛肉面,还点了一份粉蒸排骨。

粉蒸排骨真的没话说,排骨很酥很入味,有一点点辣,下面应该是地瓜,很香甜。   110台币一份。
两晚小份的牛肉面,分量很足。半碗牛肉半碗面。牛肉真的很好吃!!  天呐,怎么有那么好吃的牛肉面!!        面是220台币。

吃完简直还想再排队吃一碗!

永康牛肉面出来的街口, 是一家思慕昔。点了招牌的 芒果冰。190台币一份。  只是刚吃完热的,加上天很冷,座位露天的,实在太冷了。

最后的半天,没有了安排,因为正赶上CB有活动,要帮朋友买,就又回了 忠孝敦化。就在SR新忠孝店附近

买完,路过SRC,想着离开就吃不到了,就忍不住又进去坐了坐。

超级想打包一份松饼或是饭,在飞机上吃的。

回酒店取了行李,整理了采购回来的东西。酒店前台有称重的,确保不超重后,我们就要准备出发去机场了。

桃园机场在桃园县。台北车站附近就有客运可以坐,我们还是选择了现做台铁去桃园,然后出来坐车。

我们准备到了机场买吃的、伴手礼的。但因为凌晨的航班,进去很晚了。虽然赶上了免税店22:30关,但吃的早已关掉了。简直大写的懵逼。
而且,我们一路饿回上海

真的要离开台湾了,内心是拒绝的。回顾这些天,满满的回忆和温暖。
也有很多遗憾,没有吃到绵绵冰,没有吃一顿麻辣锅,没有去到玛莎的offline,没有买到微热山丘的凤梨酥和太阳饼,没有买一大包77乳加,没有吃一碗泡面…………好多好多

但每段旅行,总要留有些遗憾,才会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离开的台湾那一天已经是2016年2月7日,是除夕。而2月6日,高雄发生了地震。收到很多消息,但我们都很好,没事。
为那些没能进入新一年的生命,没能和家人团聚过年的生命默哀,祝福高雄

就算世界千疮百孔,也要和你逃到最浪漫的尽头。
谢谢台湾这些天来温柔的善待。

下一次,再相见。

再见,台湾

【浪漫的逃亡—后记】

1.推荐大家关注一个微博,  @台湾自由行。做攻略时得到了很多帮助。

2.湾湾人民真的很热情,找不到路有什么困惑时,就问吧!

3.在八天内说了最多的“谢谢”。

4.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冬天的台北真的经常下雨,还是带上伞吧。

5.我们出行基本都靠捷运,只在高雄打了两次车,捷运很方便,提前备好地铁线路图。

6.博爱座是专门给老弱病残孕的,即使再挤,非那几类的湾湾人民也不会去座。

7.公交车有的是上下车都要刷卡,有的是下车收费,不清楚的就问司机。

8.台湾人很自觉地在扶梯上践行 左行右立。

9.一般路上尤其夜市,很少有垃圾桶,但路面很整洁。可以自备垃圾袋,或者将垃圾交给夜市摊铺的老板,一般都会帮你扔。扔垃圾桶记得垃圾分类。

10.很多店或景点有公休或开放时间,记得提前做好功课!

引用 -土豆_Y 的图片:

2016-02-16 11:01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6 12:01

2016-02-16 12:2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