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泾畔庠钟开——【足】记松江

2016-02-16 01:01 1793/3
  • 出发时间/2016-02-15
  • 人物/其它

千年前,广富林文化发祥于现今的上海松江;东汉时,松江为华亭侯吕蒙封地,故以华亭之名始见于史书,又有古称茸城、鲈乡、鹤城。1958年,松江县划归上海;1998年,松江撤县置区。虽说松江现为上海行政区,却着实是其乡土文化的渊源。
2001年起,松江新城跃然而出,朝夕更新;如今她以别墅区、大学城及绿色的自然环境成为了宜居地区,也是徒步爱好者的目的地之一。

叙事诸要素

时间:2016年2月15日
天气:晴,0-6摄氏度,空气质量优
路线:松江新城地铁9号线站→泰晤士小镇→广富林遗址(粗略浏览,因其仍在建设中)/ 松江大学城七校→松江大学城地铁9号线站
步行总路程约13公里。

详细路线

建议步行者出发前亲自研究地图,根据自己的喜好规划路线。谷歌地图的线路指南见图,与本次我的步行路线基本相似,可供参考。

松江新城地铁9号线站】出站后走至【思贤路】,沿【思贤路】笔直走过【施贤路沈泾塘桥】后右转入【玉树北路】,向前走直至【文诚路】左转,沿【文诚路】向前便可看到泰晤士小镇。沿路有指示牌,路很好找。

泰晤士小镇步行至广富林遗址可参考下图路线。
(如果只想粗略看看广富林,多花时间游览松江大学城,可以沿【三新北路】向北走至【新松江路】右转,沿【新松江路】向东走至【龙源路】左转,沿【龙源路】向北走至【广富林路】,到达。)

广富林遗址附近为松江大学城,距离松江大学城地铁9号线站由近及远依次坐落着上海外国语大学(主校门位于文翔路)、东华大学(龙兴路)、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文翔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翔路)、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文翔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龙腾路)与华东政法大学(龙源路)。

松江大学城地铁站位于嘉松南路。

初见

今日吹着小寒风,却阳光爽朗、空气清新,衣物适当穿厚一些很适合出游。
上海市区乘坐地铁到松江需一小时半左右,松江新城9号线地铁站出站后是一个小广场,有一些餐饮店铺。

松江处处绿意盎然、好树参天,加以鳞次栉比的小泾与公园,步行趣味横生。

途经思贤公园。

宁静的红砖小楼。

湖光瑟瑟、杨柳依依,桥影映天。

冬树未发芽。

走过思贤公园,继续沿思贤路向前,路过许多或朴素或精致的住宅区。虽无特意设计的公园绿地,这一路却整洁舒心,除人行道间或有些坑洼外,步行体验极佳。

泰晤士小镇

沿思贤路→玉树北路→文诚路走3.4公里左右,到达泰晤士小镇。
泰晤士小镇是一个仿欧式的别墅区,有许多文艺的建筑与商店;除住宅区域不可进入参观外,小镇完全对外开放。

拱。

褐色的红酒店。

小河边怡然开阔。

位于泰晤士小镇的钟书阁是一家文艺精致的书店:

设计布局巧妙,使读者被书籍上下左右、四合围绕,融入浓浓的书香中。

八十五度角仰望天空,一眼尽是无际的书海。

切割空间。

白日星空。

在钟书阁的露台对望红墙洋房。

小镇的教堂,中午时分有三对新人在此拍摄婚纱照。

在大象屋咖啡馆用餐,推荐。

这里装饰颜色跳跃鲜活。

在Elephant House享用午餐后,走出了泰晤士小镇,下一站广富林。昨天看到2015年初广富林尚未开放,网上却不乏其照片,不知现今如何……

广富林:过去的未来

【广富林遗址目前状况:仍在建设,四周还有吊塔与施工区域;但有一部分已经完工,可参观。】
这里曾经是公元前2000年的一段古文化——广富林文化的诞生地;或许是上海最早有人息的村落。如今这里建设着一些仿古建筑与水上房屋,日后成为旅游景点与博物馆。
今天只在广富林路随便看了看未来景区的一角便离开了,没有走到银泽路一带去参观更多的开放部分。沿新松江路→龙源路→广富林路走4.5公里左右到达广富林遗址一角。
一路景致明丽。

广富林。

未开张的茶铺。

柳枝小桥。

留了些好奇——广富林所承载的历史在未来会焕发出怎样的新光芒?

松江大学城

广富林遗址毗邻七座巍巍学府,历史感与明日的朝气相得益彰。七座学府风格不同,环境都干净整洁。

立信会计学院旁的会计博物馆。

视觉艺术学院的建筑。

巍巍政法,下午三时半听到了华政的钟声。

东华大学有些不顺路,只任意拍了一个楼。

工程技术大学。

小泾边,鸟巢于树。

对外经贸大学。

隔着围栏看到对外经贸大学校园内,环境很美。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外的护城河。

上海外国语大学距离松江大学城地铁站最近,约3.4公里可以到达,结束步行、欣欣然而归。

此次步行一路,草木河流、小镇学府凡有尽美,鸟鸣伴钟声齐奏,则知松江宜居之名非浪得。推荐此线路,尤其是春秋二季。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2-17 15:25

2016-02-22 11:52

文字很优美,照片很美,能感受到作者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