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Z的小脚印—九月醉美大西北(超级实用: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莫高窟、丹霞、嘉峪关)

W和Z的小脚印 LV.7
2016-02-16 01:04 664/10
  • 出发时间/2015-08-29

写在开头:
       每天都很烦,每天都很累,越是身处逼仄的都市牢笼,就越是心心念念大西北天空,那抹原始的、明艳的、夸张的湛蓝。
       从大西北游玩归来已经好久了,说好趁记忆还未忘却、感悟尚显丰沛的时候,赶紧把游记码出来的,可惜回来后一直俗(纯)事(属)缠(借)身(口),没能抽出时间写。
       我想,游记的意义不是炫耀阅历,收集旁人的艳羡,而在于,一次美妙的旅行后,把不可复制的惊艳和稍纵即逝的感动定格在文字中,让那些景、那些人和那些时光在经年累月后依旧鲜活如昨,念兹在兹。
       新年到了,补齐欠账,流水账送上。

西北行•敦煌
       月樽开窟续千年
       大师无声画塑言
       真经焉由西寇取
       物缮学兴在故园

7月,盛夏,Z小姐又一次发扬假公济私的品质,以找工作前需要一次旅行放松调剂为由,怂恿我出去玩。起初,我总觉得当前应以求职大计为本,坚决反对。可实在禁不住Z小姐条分缕析循循善诱,再加上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放假一天的难得利好,就这样,一拍即合的俩人在祖国雄鸡版图的腹地划了一个圈——苍茫的大西北,厚重的丝绸之路,我们来了。

时间

2015年8月29号至9月5号,共8天,其中含三个工作日需要请假,除去来回在途时间,有效游玩时间其实只有6整天。
       8月底9月初,是西北游旺季的尾巴,因为到10月的大西北就已经很冷了。其实7、8月才最是旺季,青海门源的油菜花汇成花海,是美的醉人的奇景,只可惜那时假期太少无缘得见了。

交通

去程:北京兰州,Z55, 15点发车,转天早7点到,共16个小时左右,硬卧票价333元。选择火车当然出于成本考虑,因为北京直飞兰州西宁的机票都巨贵。
       兰州西宁,有动车,车次很多,属于兰新高铁的一段,车程两个小时左右,动车票价58元。
       回程:兰州石家庄正定机场,因为直飞北京的机票同样巨贵,在石家庄中转一下,可以节约不少银子奥。
       石家庄正定机场—北京,有高铁,票价111。(有机场大巴直接把下飞机的人从正定机场拉到高铁站,机场和高铁站之间10分钟车程)
       各景点间交通:这个得重点说说。之前和Z小姐一起去的地方,相对都不是很偏,基本上景点之间都有公共交通可以保障,方便我们穷游一族节省开支。但这次旅行,跨越面积广袤的青甘两省,景点之间距离很远且大多位置荒僻远离城市,公共交通就不怎么灵光了。还有最关键的原因是,西北行的精华,其实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沿途,这就决定了西北行的交通方式,主流的是租车和包车两种。驾驶技术过硬、攻略准备充分、更愿意无拘无束恣意徜徉的,可以到当地租车自驾,单从游玩质量上讲这是最佳选择;像我和Z小姐这等不能自理的,只能老老实实选择包车了,一则图个省心,二则比起报团游,自由度又略高些,算是折衷的选择吧。
       说起包车,还发生了些意外的曲折。包车的价格,是和淡旺季以及车况(轿车、SUV或是七座商务车)有关的,我们这个时候的价格差不多是每车每天1000元上下。为了节约成本,Z小姐在蚂蜂窝上的“结伴”版块发布了“捡人公告”,很幸运,没过几天,就有一对档期完全一致、来自魔都的小情侣前来抱团,西北行四人组宣布组队完毕。事后看,其实找驴友拼车也是很看人品的,我们就拼到了为人超级随和的小伙伴,真是老天保佑。
       同伴在攻略上看到了一个包车的师傅,评价不错,摄影技术也好,我们试着联系了他,本来行程、价格全部谈妥了,可是我们到了西宁后和他联系,才知道他弄混了,已经接了别人,把我们给忘了!!!我们据理力争,这个师傅以他们都是女生、现在都吃上饭了之类的理由开脱,搞笑,千里迢迢我们都来了,竟然被他放了鸽子。这个师傅最后给出的解决办法是,他有个弟弟也是干包车的,技术、经验都不次于他,让我们跟他弟弟走。大哥,我们之前认准的就是他本人,这一下子推给了别人,简直开玩笑啊。转天就开始行程了,我们欲哭无泪,人生地不熟也不好撕破脸,权衡再三只好就范了。我们的遭遇其实凸显出了包车游这种模式存在的问题,包车的确方便,但是旅行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是否有足够的运气选择了一个好师傅,跟团游的话好歹会与旅行社签合同,权益受损了可以维权,但是包车一旦出现纠纷,包车的提供者基本不受任何监管和制约,旅行者又是初来乍到,完全处于弱势地位,所以选择包车师傅时,一定要多看攻略上的各种评价,最大限度减少遇人不淑的风险。
       还是说最后的结果吧,新换的这个师傅(也就是之前那人的弟弟)姓苏,开的是丰田凯美瑞,车况也还行,价格同样是6天6000元。苏师傅为人倒也随和幽默,一路上放着诸如凤凰传奇《自由飞翔》之类的网络歌曲,苏师傅几乎每首都会唱,很逗。不过客观讲,一个优秀的包车师傅应该是司机+导游,甚至是摄影师,攻略上就有好多摄影技术巨棒的师傅,苏师傅呢,相对话少些,不会过多给游客讲沿途的特色啊历史啊这些东西,摄影就更是指望不上了,整体而言算是称职吧。考虑保护隐私,如果想要苏师傅联系方式的,私信奥。

旅行必备物品

这是根据其他驴友的总结归纳出来的,权作参考了:
       墨镜(在西北,这绝对是必需品,而非装饰品)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亲身测试后发现,不是真学生证的还是少用吧,查的远比攻略上说的严格);
       衣物:长袖上衣(青海需冲锋衣,没有的话一件厚外套加一件纯棉T恤也可;甘肃气温较高,需凉爽夏装)、牛仔裤、开衫、卫衣、防晒衣、打底袜、围巾、裙子、拖鞋、内衣裤、纯棉袜子(要有厚袜子)、旅游鞋或帆布鞋(要好走路的);
       防晒物品:太阳镜、太阳帽、防晒霜(高原气温不高但日照强烈,建议使用专业级PA+++的防晒护肤品。)、丝巾等;
       护肤品:洗漱用品、防晒霜(SPF50+,PA+++)、唇膏、护肤霜、卸妆油、护手霜、面膜、驱蚊水、洗面奶、化妆棉、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
       数码:手机、笔记本(ipad也可,其实没必要)、充电器(相机、手机、笔记本、ipad)、相机、相机存储卡、电池、U盘、耳机、吹风机、手电筒;
       食品:巧克力、牛肉干或香肠、口香糖;
       药品:感冒药、止泻药、胃药、创可贴、西瓜霜、皮肤过敏的药、藏红花、藿香正气水、红景天胶囊;
       物品:钱包、背包、证件包、钥匙、便笺、笔、雨伞、纸巾、保鲜袋或购物袋(分隔脏衣服、装垃圾等)、旅行读物(攻略或其它)。

Day 1 8.29 甘肃博物馆 马踏飞燕 手撕羊肉 东关清真大寺

火车上一觉醒来,车窗外的景象已全然不同。一夜的旅程,跨越1500公里,从华北平原的郁郁葱葱,进入了大西北的浩瀚苍茫。
       平缓的山峦,少有植被覆盖,露出黄色又有些发红的裸土。太阳没有南方的云层阻挡,也没有北方的雾霾干扰,长驱直入照射下来,导致了空气的干燥,也成就了瓜果的甘甜。

还是Z小姐聪明,提出先去兰州西站存放行李,兰州西站是新建的高铁站,下午我们要从西站坐车前往西宁。两个火车站距离大概十站的样子,上了公交,沿途观察兰州城市的面貌,倒是与华北地区的城市别无二致。城区周围被山环绕。本来兰州市内是可以看到黄河的,著名的黄河铁桥和黄河母亲石雕显示出黄河对于兰州这座城市的滋养,不过我们这趟线路并没有经过。
       这里,重点提示来了:我们听到“兰州西站”的报站声后赶紧下车,发现不太对,仔细看了站牌,又问了路人,才知道,兰州西站和兰州西客站竟然是两个不同的物体!!!我们要去的,是“兰州西客站”,我们早下了两站!!!更为坑爹的是,兰州西站前面正在铺路,满是施工的压路机和大卡车,新铺好的柏油又不让通行,我们只好迎着滚滚沙尘提着大行李箱在满是碎石的路面蹒跚前进。

兰州西站和兰州西客站是不同的,切记切记!!!】

历尽艰辛放完行李,直奔今天的目的地——甘肃博物馆,那里,存放着马踏飞燕和黄河象的真身。

我和Z小姐的习惯是,每到一个地方,如果时间允许,尽量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不图能记住啥祖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只求走个捷径领略当地的文化、底蕴和精气神。更不消说,很多省级的博物馆,大多有几件镇馆之宝,当这些稀世奇珍穿越千年与今人相视而望时,敬畏和感慨是油然而生的。

【丝绸之路版块的展览,是甘博的精华所在】

【这组唐三彩亮点有二:其一,牵马者高眉阔鼻,明显胡人之相,带着浓厚的丝路气息;其二、骏马无尾,原因是塑者为力求逼真,马尾并非烧制,而采用真马尾!】

【精美的青铜兽 神秘的舍利金棺椁】
最后是大有来头的三件馆藏。

【马踏飞燕,中国旅游的标志,同样是来自小学课本的记忆,它的巧夺天工无需多言了,看到它便不虚此行】

【这尊绘于石砖上的信使形象,成为中国邮政的标志。信使脸上无口,体现了邮差恪尽职责、严守秘密的职业操守】

【著名的“黄河象”标本,出现在几代国人的小学课本中】
       说完了文化,切换到美食频道。想吃的可吃的实在太多,只能点最有代表性的,可惜胃里已经没有位置留给中华名吃兰州拉面了。

【由近及远为:当地特色茶饮“三炮台”,清凉甘甜,免费续杯,差点喝成水饱;羊肉面片,让自小吃面食长大的的我俩也沦陷了,爱吃面食的人们千万不要犹豫;手撕羊肉,来到大西北,一定要尝尝那股纯正地道的鲜肉味;酿皮,比我们常吃的拉皮要厚,但是口感柔软滑腻,味道很棒,我俩意犹未尽;东乡土豆片,无功无过】
大快朵颐后,马不停蹄奔向兰州西站。九月的兰州,中午的阳光依旧灼人,穿半袖也会出汗。

【很新很大很空旷的兰州西站】
大约两个小时后,车到西宁

西宁,我们青海-甘肃大环线之旅的起点和终点,踏上西宁的土地,内心的小激动是可想而知的。公交依旧是穷游族的首选。客观地讲,从城市建设来看,西宁的发展程度和政治上同等级别的中东部省会城市是有一定差距的。不过,地域党暂且勿喷,如此评价绝非地域歧视,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味道和发展使命,作为全国拥有湿地面积最大、孕育了三江源头的高原省份的首府,过于珠光宝气,或者工厂环伺、烟囱林立,自然是难以想象的。
       在西宁这一晚,我们预定的是桑珠国际青年旅社,之所以选择住在这里,一则是价格相对便宜(携程预订140一晚,而品牌连锁如七天汉庭要普遍250+),二则是有独立卫浴(别看这个要求再平常不过,但在西宁很多青旅可都是明文写着公共卫浴奥)。当然,缺点是位置较偏,驴友们自请斟酌。
       刚到宾馆,居然天气骤变下起雨来,这个小插曲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原本打算两个小时游览东关清真大寺和马步芳故居的,可惜雨停时已经5点了,只好无奈放弃马步芳故居。马步芳,让徐帅西征吃尽苦头的“西北王”,他以美玉做砖石的豪宅我只能脑补了。
       话说清真寺之前也见过些许,但是如东关清真大寺这等规模的还是第一次见。不进殿内参观的话是不收门票的,可能傍晚不是穆斯林祷告的时间吧,我们静静走进去,只看到三三两两头戴白帽身穿白衣的信众在虔诚祝祷,显得寺内格外清寂,抬头仰望高耸的球状尖顶,可以感受到一股远离世俗的信仰的力量。

离开寺庙,阵雨再次袭来,但为了一个崇高的目的,我俩一路步行到了莫家街——西宁传统小吃汇集之所。

马忠食府,点评上人气很旺的一家店,其实它并不是一个餐馆,而是里面有很多家小吃、客人需统一到柜台拿卡充钱然后去各家去买的那种。我们去时正是饭点,简直挤到爆。

【羊肉串稀松平常,可能人太多了吧,感觉烤的火候略欠,有点嚼不烂;红色的一小碗是青稞做的甜饮,我俩第一次吃到青稞,感觉口感像松子,味道甜腻;浅黄色的是酸奶,很稠很甜】
       填饱肚子,赶紧联系与我们同行的两只小伙伴,得知他们飞机晚点,预计晚上11点左右才能到达宾馆,真是醉了。可是殊不知,还有两个梗在等着我们呢——一是前面提到的临行前换司机,二是Z小姐临睡前准备明天穿的衣服时,猛地发现忘带了一件衣服!Madam,有没有搞错啊,某人为了这次旅行煞费苦心准备的look,居然没带过来,想shi的心都有了有木有。一边联系司机的事,一边安抚Z小姐失落阴郁的心情,可怜我俩折腾到了1点多才睡去。

Day 2 8.30 塔尔寺 青海湖 高原反应

虽然前夜没睡好,但在正式行程的第一天,必须满血复活。今天的天气很好,我们开赴行程的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标志性的白塔】

塔尔寺位于距西宁25公里的湟中县,是整个藏传佛教黄教派最重要的寺庙,感受当地宗教文化的必游之地。门票40元,个人觉得,相对于它宏大的建筑规模和深厚纯正的宗教文化内涵,是完全值得回票价的。
       关于寺庙创建的历史和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故事,其实蹭导游时也细细听了很多,但已经全然忘却,只能粗线条回忆当时的感受了(不管是否是佛教信徒,寺庙内拍照都实属不敬,所以也没留下照片)。
       首先是寺庙内的氛围,除了宗教的庄严肃穆外,缭绕的青烟,密布的经幡,大量牛羊牲畜的头骨,目光凶厉的活秃鹰,以身贴地叩拜长头的信众,还有红黄僧袍诵咏佛咒的喇嘛,合力营造出一种特有的神秘,让人心生敬畏。
       寺庙室内有大量美轮美奂的堆绣,一种类似刺绣的织物,上面绣有宗教人物的身容或者宗教典故,听导游讲,堆绣运用独特的工艺,使得绣于其上的图案具有很强的立体感,尤其是人物图案,我一看还真如他所说。
       时间紧张,游人又太多,塔尔寺之行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就匆匆结束了。塔尔寺,让我感受到了另一维度的宗教文化。

苏师傅带我们在塔尔寺旁边的农家乐吃过中午饭,马不停蹄奔赴我们心心念念的梦想之地——青海湖
       去往青海湖的沿途,要翻越祁连山的支脉——拉鸡山(也做拉基山)。

拉鸡山,很美很美,和我之前看到的山景完全不同。以往看到的青山,往往是因为树木覆盖,而拉鸡山,或者说整个祁连山,则是漫山披裹着青绿低矮的草甸。山势和缓舒朗,少有崖壁险峻,山坡上不时能看到大片的牦牛,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野生的牦牛。牦牛是青藏高原神圣的物种,是牧民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

白云绣在蓝天上,牛群镶在绿草中,我们走在大自然巨幅油画里。我们让师傅在一处山坡前停车。呼吸惯了城市的混沌污浊,我们四个不约而同大口摄入这山间爽利清洁、夹杂着青草香味的空气,状态近似贪婪。我神游乱想,在这里做一个无忧无虑的牧民也是畅快自在,直到耳边传来牦牛几声低沉的嗷叫,才打断了我这痴嗔的念头。

【沿途吃到牧民手工制作的酸奶,粘稠到近似于块状,味道醇正,大赞】
        翻过拉鸡山,路途渐趋平缓,阳光透过车窗照得我们睡意沉沉。突然一个激灵,一片带状的湛蓝闯入视线,师傅告诉我们,那便是青海湖了!

那是如宝石般澄澈的蓝,是摄人心魄的圣洁的蓝。我们屏住呼吸,静静感受与它的第一次邂逅。
       车沿着环湖公路疾驰。环湖公路的路况很好,不愧是能举办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比赛级公路。沿途时不时能看到全副武装单车骑行的斗士和敬叩长头虔诚朝圣的信徒,我们无法想象他们一路迎着风吹日晒前行所要付出的心力和勇气,好在这个时节游人没那么多了,希望我们汽车的汽笛声和尾气不会太多地打搅他们。
       其实所谓环湖公路,离青海湖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近,公路和湖岸之间相距有一、二百米的距离,中间隔着牧民的田地,游人是不能擅自通行的。牧民在这里种上成片的油菜,待油菜花开时,黄色的花海和蓝色的湖水碰撞相接,形成一幅震撼人心的图景,游人想要深入花丛中拍照,需要向田地的主人交10元方可进入。

湖边有一座平缓的矮山,叫做南山,是周围的一个制高点,人们可以徒步登上去,俯瞰青海湖。不过青海湖实在是太大了,站在南山上看它依旧是一条扁平的蓝带,只不过比平视它时稍显宽了些。另外,毕竟这里是3800+的海拔了,爬这么个小山,就让严重缺乏锻炼的我和Z小姐气喘吁吁。

晚上住在苏师傅给我们预订的圣湖宾馆(名字应该没记错吧,惭愧)。说起青海湖的住宿,来之前想,住在湖边的大帐篷,既离着湖近,又有民族特色,走出帐篷看日出日落,看满天繁星,很浪漫唯美有木有。可是来了才知道,帐篷,还有简易板房,确实离湖岸更近,但取暖、用水都极其简陋,要知道,我们9月初去时,傍晚去青海湖边都要军大衣伺候了,以至于夜宿湖岸只是游人幻想的一厢情愿罢了。我们住的宾馆是新开的,虽然位置稍远,但却是真正的三层楼房的宾馆,独立卫浴、电暖气一应俱全,印象中价格在150元上下吧,算是很舒适的条件了。
       放下行李,我和Z小姐赶紧趁太阳落山之前走向湖岸,这里已经没有了牧民田地的阻隔,走碎石小土路可以通向岸边。可惜,傍晚云层突然厚起来,期待中的日落没能看成。我俩只好在湖边散漫地溜达。说是湖边,其实和海岸的感觉差不多,清冷的湖水像海潮般一波又一波拍打着湖岸。湖边阵阵冷风吹拂,把我俩冻得够呛。

青海湖岸寂寞的经幡】

【湖,还是海】
       从湖边回来后,不知是高原反应,还是湖边吹冷风受了凉,我俩身体都有不适。尤其是我,一整晚的头疼欲裂,从未体会过的难受,以致好多之前来过青海湖的朋友都嘲笑我区区3800米海拔就高反,西藏就甭想了。

Day 3 8.31 茶卡盐湖 托素湖 柴达木

本来定了凌晨四点的闹表准备看日出的,可惜是云深雾重的大阴天,只好悻悻作罢了。2015年的旅行,天气可成了我和Z小姐的苦主。从鼓浪屿云台山少林寺,此次西北行也难逃此运,阴天没看成青海湖的日出日落那算是好的,更糟心的竟还在后头。
       离开青海湖时,Z小姐念叨着,要是能有整日的闲暇让我们静静地坐在湖边,看天,看海(湖),发呆,闲聊,那就美了,下次一定计划一个行程不这么赶的休闲游。
       今天第一站,是“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在雨中翻过了环绕青海湖的又一座山——橡皮山

【早餐吃的啥,看碗便知】
       天气依旧没有起色,还下起了小雨,通往景区的道路更是泥泞异常。好在进入盐湖后,雨识趣的停了。

【景区门口的盐雕】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聚宝盆”孕育的众多盐湖中的一个,辟为景区只是它的一个副产品,它真正的功能仍然是源源不断地供给优质的原盐。
      清浅的盐湖下,覆有晶白剔透的盐,水天相接,一望无际,整个盐湖宛如洁净无暇的仙境。阳光洒在湖面上,盐湖成了一面浩瀚的“天空之镜”,更让它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而名声大噪,是青海大热的景点。
      一条铁轨铺设于湖中,一直延伸到盐区的深处,据说游客可以乘小火车驶入盐湖的核心。铁轨上全是来来往往、密密麻麻的游客,当然,湖水并不深,最多可到膝盖,人们可以在景区门口租水靴后踏入盐湖行走。这样,想要拍一张纯粹以盐湖为背景的照片可绝非易事,要么踏入盐湖远离湖岸很远,要么沿着铁轨走到盐湖的纵深,否则乱入者可是前赴后继涌来奥。
      还有一点要格外提示,就是一定拿好自己的手机、相机等电子产品,不要为了拍照一手滑掉进了盐湖,这后果亲们脑补吧。

【有没有到了天尽头的感觉】

出了茶卡盐湖,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长途奔袭600公里穿越柴达木盆地了。虽然没有热门景点了,但是沿途是柴达木苍凉壮阔的好景致,绝对不会无趣。

柴达木盆地遍布这种耐旱的植物】

途中经过两个美丽的高原湖泊——可鲁克湖和托素湖,这两个湖泊一咸一淡,一刚一柔,相傍而生,被人称作“情侣湖”。苏师傅没有一味赶路,而是多走了十几公里,专程带我们去了其中的托素湖,大赞。
       托素湖位置荒僻,几乎没有游人专程到此,但是它不事雕琢的美,确是让我和Z小姐久久萦怀的。它没有青海湖的浩瀚博大,而是精致小巧,秀美怡人,是绝佳的拍照布景。
       当然,让托素湖出名的,是关于外星人遗址的说法,我碰巧看过那期央视的《探索》,大概说的是在托素湖这样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发现了一些可能是文明遗存的金属管状物,和外星人扯上了关系,个人觉得有点扯淡。不过外星人遗址位置更为偏远,还没开发出来,据苏师傅讲正在开发中,后来的游人拭目以待喽。

【听师傅讲,要是在水鸟繁殖的季节来,就更美了】

【车上望去的可鲁克湖】

【壮阔的山,壮阔的云】

【偶遇野生骆驼!】

【黄昏饮马傍交河,当然,此处可是如假包换的野马】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赶到了大柴旦柴达木盆地中的一个县级行政区划。在罕无人烟的柴达木赶了一天的路,可算进城了。

【Z小姐心血来潮,非要给我敷个面膜,俺可是直男啊】

Day 4 9.1 凄风苦雨 雅丹地貌 敦煌夜市

早上起来,天就阴沉沉的,一上路,果然下起雨来。我们一开始想,大西北可是干燥少雨之地啊,说不定等我们钻出下雨的那片云雨就停了呢。可惜,我们高估了我们的运气。云越积越厚,雨越下越大,只能透过朦胧的车窗和车玻璃上一串串滑下的雨珠去看沿途的景致,幽暗逼仄的车内让人昏昏欲睡。
       车疾驰在坦坦荡荡、一望无垠的柴达木盆地,公路笔直地刺向远方,这段行程是拍公路照的绝佳场所。来之前看了好多游记里的照片,在宛若美国西部的公路上或搞怪或霸气或慵懒躺坐或腾跃翱翔,应该是西北游的标配吧。虽然雨没停,但既然来了,还是硬着头皮下去拍了一些,只不过肯定不能尽兴了。

【这样的旷野,这样的路,你会有流浪的念头吗】

快到中午时,到达了今天原本的重头戏——青海境内的雅丹地貌区。
       关于雅丹,高中地理学得好的同学应该不陌生,它是风蚀作用的产物。在大西北干燥、暴烈、裹挟着砂石的定向风的吹打下,宛若天然的打磨机对地表进行持续的侵蚀和塑造,经过成千上万年的发育,形成了怪石嶙峋、形态各异的独特地貌。有的像塔,有的像碉堡,有的密集排列形如沙海中的战舰编队,有的奇形怪状张牙舞爪干脆什么都不像,身处其中,大风的鬼吼仿佛从这些怪石中发出,宛如置身鬼城。
       雅丹地貌最典型最有名的位于甘肃,在敦煌以西100多公里,已经开辟成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要收120的门票,可是不便宜。苏师傅带我们看的不是甘肃雅丹,而是位于柴达木盆地青海境内的雅丹,位置更为荒僻,还没有进行商业开发,是不用门票的。
       我们来时已经有零零星星几辆车也来这里了,没办法,即使下着雨也得冒雨下去看看吧,省的事后遗憾。
下车后发现,天气比想象中要恶劣。大风夹杂着雨水从四面毫无头绪地刮过来,打伞基本是没用了,凉气直往衣服里钻。更要命的是,下雨也就算了,本想冒雨近距离看看的,结果没想到脚下这细碎的砂土,干燥时还好,一下雨就瞬间成了泥巴,走了没两步就像困在沼泽里了,只好狼狈逃回车里了。
       看来,人不能和天较劲了。

【是不是在一些影视剧里见过它们】

【阴雨天的云,失去了阳光下的柔和梦幻,有一股令人敬畏的神秘和吞噬万物的力量】

【风雨中的苏干湖,师傅说要是晴天来看也是很美的】

【物尽其用,风力发电,在西北很是常见,白色的翼很是壮观漂亮】
       下午我们基本上就窝在车里了,经过苏干湖,爬过当金山,便进入甘肃省了。

【风雨兼程,翻越当金山

【到达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这已经是甘肃地界了】
       由于今天基本上一直在赶路,下午四点多时我们已经到达敦煌了,苏师傅说要是正常的话应该是傍晚到达,放下行李就可以直奔夜市了,哎,今天真是悲催的一天。
       敦煌也在下雨,只是小多了。办好入住,我和Z小姐就赶紧出来了。
       牵手在陌生的城市压马路,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没有人认识我们,每一条马路每一处建筑都是新鲜的,傻笑,打闹,拥抱,亲吻,都不会觉得不合时宜。
       敦煌,当然是典型的旅游城市了,城区不大,但很干净,不时能看到像我们这样的旅行族和背包客。我俩白天积攒的能量,用在了今晚的目的地——沙洲夜市,美食和特色工艺品的汇集之所。

敦煌的象征——飞天反弹琵琶】

【炕锅羊排,排队才能吃到奥,你的口水在哪里】

【杏儿汁,甘甜爽口】
       夜市上卖着各种甜倒牙齿的瓜果和果干,光是葡萄干,就有从小到大,绿的、黄的、暗红的、紫的十几种,这是充沛阳光带来的馈赠。还有各式各样的工艺品,大多与莫高窟和月牙泉有关,挑来挑去,我们买了两幅石质的仿制莫高窟小壁画,大的60小的30,卖家讲,到了莫高窟那里买同样的可是要翻倍的。另外还买了画着莫高窟壁画的明信片,也要比莫高窟里的便宜,莫高窟里有邮局可以寄,提前买好写好,到时一投就可以了,省钱又省时。

Day 5 9.2 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我和Z小姐一直以来的一个念想。莫高窟,是用来朝圣的。
       来之前,我们专门完整看了一遍纪录片《敦煌》,一如央视出品纪录片的华美和高水准,片子里讲历史——月樽和尚受佛光显圣感召,始开凿窟刻像之先,营造活动历经崇佛、灭佛的反复交替,历经丝绸之路的兴衰,一直延续了上千年;讲文化——壁画、塑像、佛经三位一体,内含的文化价值代表着中国佛教绘画文化、造像文化和经藏文化的最高峰;讲人物——稀里糊涂发现宝藏、稀里糊涂引入外贼、稀里糊涂成为中华文化千古罪人的王圆箓,潜入藏经洞盗取宝藏的文化罪犯英国人施坦因、法国人伯希和,在战火年代只身奔赴敦煌护宝的“敦煌守护神”常书鸿,敦煌研究院院长、“敦煌的女儿”樊锦诗……
       纪录片的信息量很大,除了莫高窟的艺术成就,单讲令我印象最深的几个片段:
       一是莫高窟的伤痛,用国学大儒陈寅恪的话一言以蔽之,“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不光恨外寇的狡诈贪婪、王道士的愚昧无知,也恨当时国家的孱弱无能。当藏经洞已经被外国强盗轮番洗劫过一遍后,清廷终于在一些士大夫的呼吁下回过神来,然而一纸将宝藏运往京城的圣旨,敌不过迢迢千里路途中佛经遭受的日晒雨淋、撕扯毁损甚至押运人员的监守自盗!敦煌学研究最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在美国英国法国
       二是用超拔的智慧和毅力成就了莫高窟的无名大师们。莫高窟的营造延续了千年,世人看到的是美轮美奂的艺术奇珍,可并不知道是怎样的妙手、怎样的杰出人物创造了这一切。他们没有在自己的天才创造上骄傲地刻下大名,他们淡然地隐入了历史的尘埃,他们是无名的艺术大师。
       三是抱着近乎信仰式的胆识和毅力守护莫高窟的一个个中华儿女。他们似乎没有理由、没有义务将自己放逐到这西北大漠,可是他们无一都义无反顾、视之如归,没有他们倔强的坚守,莫高窟的残破和脆弱可能至今都得不到修补。
       总之,越看到后面心里越痒痒,期盼早日得见这座文化的圣山。
       苏师傅让我们起了个大早,好赶上第一拨进入参观。因为出于保护的考虑,莫高窟的游客数量受到严格限制,是要分批次进入的。
       还要说明的是,由于依托莫高窟有一所学术机构敦煌研究院,因此持研究生证也是能享受半价的,良心之举啊,大赞。
可能因为莫高窟在历史上遭受的伤痛太深吧,如今的莫高窟在甘肃甚至在全国的文物界有着超然的地位,保护规格极高,参观全程都有规范的组织和安排。
       大概流程是这样的:第一步先去数字展示中心观看球幕电影《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前者讲述莫高窟的营建历史,类似于古装的纪录片;后者用高超的现代数字手段,立体地展示莫高窟最有代表性、最为精美的几个洞窟,荧幕是一个巨大的球状穹顶,游客需要仰头观看,很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球幕上的塑像和壁画似乎活了起来,触手可及。数字展示的做法来源于时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的政协提案,初衷当然也是为了文物的永续保护。

【我们到达时还是蒙蒙亮】

【数字展示中心建的很高大上,建筑外观看上去像流动的沙漠】
       数字展示过程大概一个小时,之后统一乘坐大巴到窟区参观,数字展示中心和窟区之间大约10分钟车程。到达窟区后,有专门的导游接待,游客大概20人左右凑成一组,由一个导游带领进入窟内参观,同时每人配一个耳麦接收导游的讲解。这里的导游可不是捞钱的黑导游,人家是敦煌研究院的学生,正规科班出身的。
       窟区的参观严禁任何拍照拍摄,在千年文化的注视下,千万要保持敬畏之心,不要顶风作案偷拍。此外,洞窟里是完全没有照明的,导游讲解时会用手电筒照射来配合讲解,同时也允许游客自备手电筒观察,最好自带一支,这样可以自由地看自己喜欢的内容。
       莫高窟一共有700多窟,它们有的破坏严重参观价值不大,有的出于保护而轮流关闭不予开放,有的正在修缮,所以游客只能参观最有代表性的几个洞窟。我们此行参观了9个窟,时长一个半小时左右,显然是无法尽兴的。

【远观莫高窟】

【莫高窟本来是没有外面的隔离设施的,现在的状态是保护力度一步步升级的结果,比如这些门就是敬爱的周总理在国家经济极度困难的时期专拨100万元装上的】

【内部严禁拍照,而外观能看到图案的地方并不多奥】

【九层楼,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里面护佑着莫高窟最大的一尊佛像】
       无法用言语来描摹,当你与一直心心念念的梦真实对视时的感觉。时间凝固了,唯有历史扑面而来,它们如此神妙,如此鲜活,如此不可思议,静静地看着它们,眼睛瞪的再大些,内心敬畏到不敢发出声响,生怕惊扰了我与它们神奇的相会。
       已经记不清那些洞窟的编号和称谓,单回忆几个印象深刻的细节:壁画中很重要的一种类型叫经变画,意思是用壁画的形式将佛家经典和禅意表现出来,最为恢弘的壁画往往都是经变画,它们是研究当时社会的生动教材,从中可以读出当时的建筑、民俗、歌舞、服饰、礼仪等等方面的信息;壁画和雕塑的颜色来自敦煌当地一种特殊石材制作而成的颜料,艳丽到近乎失真,历经千年风雨都没有褪色;有些壁画和佛像表面是敷有金子的,因此凡是人触手所及高度之下的金子都被人铲去了,而高处仍然保存完好;塑像的头部大多偏大,看似比例不协调,实则匠心独运——信徒看佛像的视角是跪拜时的仰视,将佛像头部适当放大,才能让信众看到正确的身体比例;壁画和塑像的人物面部特征经历了明显的汉化过程,从早期深眼窝高鼻梁的胡人相貌到唐宋之后峨冠博带瘦骨清像,塑造风格从粗粝的西域气势过渡到细腻的东方韵味;壁画内容极其丰富,其中竟然还有十二星座的形象,巨蟹、狮子、天蝎,一个个栩栩如生,让现代的人们看了有种忍俊不禁的穿越感;藏经洞的发现堪称20世纪世界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内藏的经书不光包括佛家典籍,还有大量当时世俗生活中的票据、契约、信件、官方文书等等,然而关于这些经书最初是被人刻意保护起来的,还是它们只是废品被随意丢弃于此的,至今仍没有定论……
       别了莫高窟,不知道下一次心灵的震撼会在哪里。
       中午短暂回宾馆休整,下午直奔鸣沙山。
       还是老生常谈的温馨提示,进沙漠能不带相机就不要带吧,这里的沙子很细很细的!

鸣沙山,其实就是个大沙漠游乐场,我和Z小姐可没听到啥沙丘鸣响的声音。从景区大门进去后,可以看见一座座高耸的沙丘,当然可以供游人攀爬玩耍的只是眼前的几座,远处的沙丘都是没有开发的,据说晚上会有狼出没奥。
       景区里有滑沙、沙漠摩托等各种设施,当然最好玩、最有特色的自然是骑骆驼了。从景区门口到月牙泉需要翻过一座沙丘,可以选择骑骆驼前往,每人100元,到统一的骆驼骑乘点交钱出发。注意,这里的骆驼都是附近居民自己饲养的,五只骆驼编为一组,由骆驼的主人带队走。只能是五只一队奥,不多也不少,我和Z小姐就不幸被分隔在了两个小队。
       骑骆驼个人感觉还挺好玩的,坐在两个大驼峰中间,那视野绝对开阔,而且身体随着骆驼的步伐一颠一颠的,威风八面的感觉有木有。Z小姐刚开始害怕的要死不敢上,等结束时竟然意犹未尽了。

【我和骆驼的主人聊天时问他能分辨出自家骆驼吗,他说从小把他们养大,光听声音闻味儿就能认出来】

【一千年前的商旅队伍也是这样穿梭在丝绸之路上的吧】

【体力好的可以爬,我和Z小姐试过了,可惜中途实在累的爬不上去了,爬沙丘和爬楼梯可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奥】
       月牙泉,它的来历有一个古老的传说。不过据说现在月牙泉的水位是靠人工手段在维持的。不深究它存在的原理了,反正它是到敦煌必来的地方就对了。

【在茫茫大漠中有这么一弯清泉镶嵌其中,也算是浪漫的奇迹】

晚饭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一家小店,位置很隐蔽,我和Z小姐手牵手在一条条陌生的街道寻觅了好久才找到。

【排骨面片,很好吃,不过也很贵,好像60多一盘】

Day 6 9.3 嘉峪关 张掖丹霞

今天,我们要一路向东往大环线旅行的起点也是终点奔了。
       离开敦煌,依依不舍。
       早上苏师傅带我们吃了当地有名的特色早餐——夏家合汁。所谓合汁,大概就是用羊肉汤打底,汤里加各种丸子、粉条、豆腐等配菜,热乎乎的肉汤配上面饼,味道很是鲜美。

【夏家合汁,是不是很有食欲】

今天是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日子,看来大西北也很知趣的配合这场盛事,这天空蓝的可不亚于首都的阅兵蓝啊。

【看看今天的天气有多好】
       途中经过了一个瓜果摊,卖着各色甜倒牙的瓜果,有很多切好的哈密瓜可以免费品尝,光吃也不买也没问题,我们采购了一些带包装的蜜瓜干,轻便易携,当做伴手礼了。
       这一路又是一片坦途的高速公路,快到中午时到达了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嘉峪关

说起大名鼎鼎的嘉峪关,这又是一次小学课本的回溯啊。我们小时候都背过嘛,“万里长城,西起嘉峪关东至山海关,全长10000公里,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其实,西北行是以自然风光为主的,人文的并不多,嘉峪关算是重要的一处人文景观了。可惜,行程紧张,留给我们在嘉峪关逗留的时间并不充裕,建议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请或者蹭一个导游,听听讲解,不光看到嘉峪关外观的雄伟,更要明白嘉峪关一道道城门、一层层围墙的修筑究竟运用了多少精巧的心思和周密的计算,才具备了御敌于关外的实用的军事功能。

【耳边仿佛传来了兵甲撞击的鸣响和战马奔腾的嘶嚎】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雄关漫道真如铁】

今天的第二站,是同样令人期待已久的张掖丹霞,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
       看丹霞地貌,同雅丹地貌一样,都是对中学地理概念的一次实证。
       我想,不管之前是否知道丹霞这种存在,但第一次实地见到它时,第一感受肯定是震撼和不可思议,惊讶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然到了如此逆天的程度。明明是一个个再普通不过的小山丘,竟然神奇地生成了泾渭分明的层理结构,颜色绚丽斑斓,纹理疏朗有致,像是一张巨大华美的锦绣绸缎披在了这片大地上。
      要注意的是,丹霞景区共设置了四个观景台,普遍认为二号和四号观景台看到的丹霞是最美的。不过,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四个都看看吧,各有各的神奇,看了一定不会失望的。

【日落下的丹霞,别有一番神秘的美】

【上帝打翻了调色板,这种说法应该能用在张掖丹霞上吧】

丹霞所在的位置还是相对偏僻的,我们今晚住在了一家农家乐里,不过因为小长假的缘故,农家乐生意非常好。

Day 7 9.4 最美227国道 祁连山草原 达坂山 归途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全程都行驶在连接张掖西宁的227国道上。今天也没有具体的景点,因为沿途皆是风景。
       终于踏上最后的归途,多少还是有点伤感和不舍的。

【227国道这名头可不是吹的】

【沿途的花田,虽然已过花期,但还是透着一股小清新】
途经张掖民乐县的扁都口,一处富有田园气息的所在。

【青绿色的不是麦苗或稻谷,而是青稞】

祁连山麓,牛羊如织,像天幕上闪烁的点点繁星,绸缎上镶嵌的颗颗宝石,大自然的妙笔绘就了这幅清丽柔和而又震撼人心的画作。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牛羊吃草】

【又见牦牛】

【牧民为了便于区分自家羊群,为它们涂上不同的色彩】

门源回族自治县,一个因油菜花而闻名天下的小城。门源油菜花有多美多壮观已经无需多言,我们来时早已不是花期,但这里依然透着诗酒田园般的静谧和不施粉黛的美。

【这里让我联想到英国的诗意乡村】
       我们在门源吃了旅程中最后一顿饭,名曰“炒炮仗”,其实可以粗暴理解为炒面。

【肉炒炮仗】
     过了门源,我们翻过了到达西宁之前的最后一座山——达坂山。

【达坂山上远望祁连山颠的皑皑积雪】

【这就是大好河山】

【黑泉水库,也是一处美丽的景致】

别离

终于在四点时,我们回到了西宁。同行的小伙伴要赶飞机,就匆匆别过了。一周的美妙旅程有可爱的你们相伴,是我和Z小姐的幸运,希望有缘再聚。
     在西宁,我们买了些“可可西里”牌的牦牛肉干和肉酱,不是做广告,虽然贵了点,但是味道绝不同于普通的牛肉干,大赞,以致于回来后又在网上买了一些。

【以一顿丰盛的铜锅为此次旅行做结】
       大美西北,就这样浮光掠影,只鳞片爪,匆匆别过。这一段旅程,应该会让我和Z小姐回味许久。
       还是那句:

下一站,你在哪儿?

引用 W和Z的小脚印 的图片:

2016-02-16 11:00

嘿嘿

2016-02-16 11:12

勾起了我对西北满满的回忆~~

2016-02-16 11:48

真美啊,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6 12:0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16 21:25

引用 cactus 发表于 2016-02-16 11:48:14 的回复:

勾起了我对西北满满的回忆~~

回复cactus:恩恩,看您昵称,是山西老乡么?

2016-02-16 21:36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16 11:00:23 的回复:

回复小锌:

2016-02-16 21:37

引用 哥的遗憾 发表于 2016-02-16 21:25:39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哥的遗憾:佳能的入门机,700D,自己不怎么会拍,也不会修图,上传的都是原片

2016-02-16 21:38

引用 W和Z的小脚印 发表于 2016-02-16 21:36:46 的回复:

恩恩,看您昵称,是山西老乡么?

回复W和Z的小脚印:恩,是哒,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