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疯狂依旧

• 出发时间/2015-01-01

人生不止两点一线,有的更多是追求自己梦想的脚步。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日子一天天在流逝,我很高兴能活成自己想象中的样子。用自己part time攒下的钱做一些自己爱的事情,我是快乐的。
这并不是一篇写攻略的游记,只写自己对2015的感受,让看的人失望也是免不了的。
如果有喜欢这些旅行的朋友想知道更具体的也可以问我。

2015年1月1日——华山

想看到2015年第一天的太阳照在脸上,这个念头在我心中就驱不散。
看了攻略买了2014年12月30日火车票背着个小书包就出发了,为了节约经费楞是买了28个小时的硬座到了西安,下车已经是第二天的中午,精力依旧满满的我休整了一个下午以后就在晚上10点出发到了华山脚下,没想到隔壁桌的几个小伙子也是爬华山的,就临时组了个华山小分队。还好晚上黑不溜秋的,什么都看不见,爬着华山的90度小陡坡一点也不害怕,就是山下买的矿泉水还没走半小时就已经结成冰,忒惨了。但幸运地看到了漫天星空的华山顶上划过一颗流星。到山顶才凌晨4点,日出要六点,只怪自己爬得慢,有利地位公厕都被占满了,还好同行的朋友带了件军大衣给了我,但是零下17度的寒风真的不是盖的,人跟要结冰了一样,还在带了白酒,两口白酒下肚立马活蹦乱跳的。日出在鹰嘴崖上,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旁边的小情侣突然就求起婚了。那一幕实在太浪漫。
看完日出下山继续走景点到晚上12点才回的客栈。三天没休息啊,可把我累趴下了。同行的小伙伴居然还想吃夜宵,都给你,都给你,夜宵糊你一脸,我是走不动了。

客栈里面装个逼,嘿嘿嘿,假装自己会弹尤格利利

2015年1月20日——黄山

说2015年是最疯狂的一年一点也不为过。
月初才去了华山,却又在20日快要放寒假的时候去了黄山,在宣城转车时捡到了一个小伙子,又在到了黄山火车站时被一堆小伙伴捡走了。到那天下午就开始爬黄山,想想自己那时候怎么这么拼,好像24小时都是充满电的模式。夜宿白云宾馆,只有一间房的我们太苦了,两个妹子跟我睡一块,两张单人床并在一起三个人睡。夜晚的黄山雾太大了,一起爬上来的一个汉子说他晚上出去约会差点找不到回来的路。哈哈哈。

沿途的风景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陪伴在身边的伙伴。
黄山之旅结束得很快,两天我便又踏上归途。

不要问我二月干什么去了,我失踪的时候就是我在part time攒钱的时候。

2015年3月11日——武汉

本想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做个文艺小清新,结果装逼失败,樱花没看着几朵,鸭脖倒是吃吐了。
2015年3月11日,和小月月同志一起踏上了去鸭脖城的征程。
武汉火车站第一眼印象脏乱差,又热又堵得慌。
去了武汉大学,学校大得我绕了两个小时也没绕出来,一个有居民区医院的学校。学生吃饭一个个的打包都没袋子和盖,端着饭盒一边走一边吃,好可怕。
来早了,武汉大学的樱花都没怎么开。
带着点小遗憾离开也是好的,这样就会惦念这座城。

2015年5月5日——从大连到北京

看到5月的北京机票好便宜,终于不用再辛苦地坐几十个小时的火车,分分钟就买下了北京的票,顺带就到大连转了一转。
五月的大连海滩很干净,很少人,但海水太冷。
大连,只呆了一天便离开,这是一座适合养老的城市。
并,不适合我。

不得不说,虽然五月的大连海有点冷,但那并不影响它的美丽,湛蓝,清澈的海水。

初到北京的印象就是各色的古建筑,这里是一座很有味道,像茶,要慢慢品才品得出它的沧桑。
因为一首歌,特意去了“就像安河桥下清澈的水”这句歌词写到过的地方,只是为了证实安河桥下的水是否真的如歌词写的那样清澈。
去了,并没有失望。
为了看天安门的升旗仪式,许多人都彻夜在天安门附近留恋,我也在其中。
夜,12点,倦意袭来,天安门附近能坐下的地方都已经早早打烊,走了很久找到一个网吧,网吧小哥长得就像是那些电影里的非主流小哥。为了度过这难熬的四个小时,没有办法,只好进去坐着看了两部电影。

北京城的夜。

第一天在圆明园看了仿制的十二兽首觉得不过瘾,得知四大兽首存在保利博物馆的消息决定第二天更改行程,去保利博物馆!学生证免费,简直学生党的福利啊。

另外一个兽首没拍好,哈哈哈,想看的去保利博物馆。

2015年6月20日——从泰山到无锡

同样的模式,坐火车,下火车就开始准备爬山。
在火车站捡到一对姐弟一起拼了个车去了红门。泰山是有夜爬的习俗的,所以夜爬的人很多,也不用怕会有什么走失的危险。
夜爬泰山的人是为了看日出,白天爬泰山的人是为了烧香拜佛。
据说泰山烧香很灵验,但去了之后发现很多已经成了部分人揽财的一种手段,失望。
第二天早上要下山,第一次爬山爬到累得下不了山。就那么坐在了下山的石阶上休息了两个钟头才攒够力气继续向下走。
下山,离开,到达无锡
没有去久负盛名的太湖,而只是在南长街附近走了走。
旅行,并不是要去多少景点,而是能够换一种心情去生活,去体验不同。

下山的时候居然出现了彩虹挂在天上,猴猴运。

2015年7月12日——开始了一场为时39天的长途旅行

因为喜爱三毛决定了踏上她曾走过的西北,月牙泉,莫高窟...
给自己一个不一样的生日旅行
依旧是一个小背包完成了从沙漠到大海的旅行
开封——兰州——敦煌——青海——西宁——成都——色达——牛背山——重庆——北海——涠洲岛——那大——三亚——广州——厦门

第一站到的是八朝古都,下车没感觉到历史,只闻到一股股浓郁的尿骚味和高达40摄氏度的高温。
去了仿宋朝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清明上河园,除了虹桥远看还有那么一丝味道,其他的完全感觉不出来有相似,可能因为是旅游淡季,园里没有张择端画中那繁华热闹的感觉,反而让人感觉有些萧条。

赶紧坐上了下一站的火车,没有一丝留恋这座城。
兰州,我度过了我的20岁生日,认识了一个与我一样过生日的姑娘,扎着小辫帅气的青旅老板以及一大堆给我们过生日的朋友。
还把其中几个穿着列车员制服的男生错认成了警察,现在想想还是好羞耻。
难忘的一天,真的超开心。
据说第二天早上青旅老板还因为前一天晚上喝多流鼻血。
兰州看到了黄河,真的挺黄的。
兰州的拉面不好吃,可能是因为我没去对地方。

挥手说再见。

敦煌的那天中午就被告知敦煌的公交全罢工了,因为工资。
好彩我们在青旅里组到队一起包车去了西线。
满眼望去,不是沙漠就是戈壁滩,偶尔天上会下雨,那也只是一朵云在下雨。一条公路,两边戈壁,远处不时有几个龙卷风,对当地人来说可能见怪不怪的场景,对我这个南方姑娘来说实在是有趣。
晚上回到客栈附近已经是12点以后,一起吃消夜,羊肉串是论斤卖的,是不是巨好玩?
第二天去了鸣沙山,夜宿鸣沙山,半夜风实在是太大了,帐篷拉上了拉链也并没有什么用,沙子还是照旧吹进来,全身都沾满了沙子,连耳朵里面都能掏出二两沙。那时候的我就像是被裹上了面粉准备下锅油炸的肉。

回到客栈收拾行李,正好遇上了一对自己开车也要去青海湖的夫妻。
搭车成功,从敦煌沿着祁连山一直开,开到下午两点多还看不到人烟,肚子饿扁的我们终于在3点不到看到了小镇子,说是小镇子也就是个单层两排店面房的建筑。
这一刻,我感觉大米饭是多重要的存在。
晚上10点多才到茶卡镇,小小的就那么两条街的镇子已经住满了人。好在有好心的人让我们一车人住他们家。
茶卡盐湖景区里的盐结晶遭到了游客的破坏,所以我并没有买票去景区里看那一池子的脏水,而是绕到了茶卡盐湖的另一头,盐湖的盐场。
盐湖真的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倒映着天。

青海湖很美,美得就像画里的世界,湖边满地的油菜花。
然而我很好运的遇到青海湖大堵车,大巴一路堵一路堵,日落都看完了,还堵在青海湖边,真是好运!到西宁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成都的夏天跟火锅似的,只买到两天以后去色达的票,在成都晃荡了两天,火锅,串串,夫妻肺片什么的,天天吃辣,痘痘全都找上门来了。

早上6点天还没亮就到了茶店子汽车站坐上去色达的车,在车上又看完了一个日出。
成都色达走的是马尔康的路,路险还没信号,行李放在行李架上都被震下来好几回,脑袋撞到窗玻璃上那次数两只手都不够数的。
色达已经是晚上10点以后,没想到同车前座的两个小伙伴跟我们是同一个客栈的,分分钟组成了色达小分队。

搭拖拉机上山听法会,晚上到山顶拍星星,因为正遇上开法会,上山的住宿已经满了,我们也想晚上只能住经堂了。在从山顶下山的路上迷路,遇上好心的藏族师傅,虽然他不怎么会中文,但还是很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家住。小屋很小,也许还不到十平,但是对这时候的我来说却是无比的温暖。
色达是温暖,是包容,是虔诚。
在这里我又看到了许多的不同。
分别的时候,鹏鹏还把自己的毛衣,药和充电宝留给了我,感动得我不行不行的。

这张照片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特别可爱,鹏鹏在帮苏姨拍照,三个小喇嘛在偷看鹏鹏的相机,然而他们统统被我拍进了这张照片。还有螳螂捕蝉,麻雀在后的感觉。

很多不相识的喇嘛不喜欢陌生人的相机对着他们,所以去那里拍照的朋友要注意一些。

终于下山了,吃到了一顿带肉的午餐。

回到色达县城的 色达彼岸花开青旅 画画咯。

吃到客栈里一东北大哥做的美味午餐,酱拌面,味道超级好的。

再见,在这里遇到的朋友。
我们还会在以后的旅程中相遇的。

牛背山脚下时的我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徒步上牛背,只好包了一辆越野车上山。
路上遇到了一群越野车队一起上山。
山顶上的客栈都只是一些简易的遮雨棚。没有什么酒店饭店的,那天下午到晚上的牛背山都是大雾,当时心里就放弃了,感觉看不到雪山和太阳了。
没想到第二天很好运的,雾都散开了,看到了佛光,日照金山,还有周围的雪山。
真的为我没有因为个人而放弃去牛背山

牛背山成都住在了原来住过的火柴小居青旅,老板是个腼腆的男孩子,天南地北地侃,相聊甚欢,离开的时候还专门把我送上了车。我以为成都的火车站,动车应该也和我那里差不多能刷身份证上车,就没有去取票,没想到成都的火车站并没有那么先进,因为我的这个失误导致错过了动车,只好重买去重庆的汽车票。

重庆是一座江湖气的城市,很热,很辣。
在这里我又与一群重庆的小伙伴相遇,其中的小九是一同患难过的旧友。
小九唱歌很难听,但没想到他居然烧得一手好菜,果然是人不可貌相。
一起吃串串,逛磁器口,吃重庆小面。
重庆的辣椒也不输成都,依旧吃得我嘴巴肿了一大圈。

北海的车站遇到了一对小情侣,没想到和我住的是同一个客栈。
北海的善居青年旅社老板是两个浙江的女孩子,一个帅气,一个漂亮,客栈很有感觉。还经营着小小的荒岛图书馆。
北海的银沙滩挺让我失望的,脏脏的海滩,却还有好多人在里面游泳,感觉就像是一锅酱油汤饺子。
这里的海鲜好便宜,一打扇贝25软妹,一杯糖水(在我们这里叫甜品)才5软妹,吃到饱。
北海老街的房子挺有趣的,保留了原始建筑,虾饼好吃,因为是边境,还有卖很多越南进口的零食和药,不贵。
耶!买三斤菠萝蜜一口气吃完,哈哈哈。

涠洲岛给我的第一个感觉还是不错的,沙滩不错,海比三亚的更美一些,美得更朴素,也许是因为这一份原始。
在岛上同住的几个男孩子与我打成了一片,一起骑小毛驴环岛游,还看到了两只在海面上飘着的野生的水母君,太惊喜了。
在这个岛上到处都是香蕉树的地方,一大串香蕉才10软妹,对我这个爱吃水果的吕孩子来说简直就是福音啊。
同住的几个男孩子比我早一天下岛,下午两点的船,在中午12点就被客栈老板勒令赶出客栈,连行李都不能在客站大厅放着,就因为客栈老板怕丢东西,还要把客栈里的人锁在客栈里或者锁在客栈外边,直到他回来。
涠洲岛的电经常因供电不足而断电,正好遇上了断电的时候,外面又是30多度的大高温,又因为偏僻没有多少能挡太阳的地方,几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晒伤。
前面又因为上岛时客栈老板给我推荐的三轮师傅很变态,居然发短信给我硬叫我晚上带上他一起去吃晚饭;还有客栈老板吃饭到一半才对我说学生拼饭必须得洗碗,然后吃完就失踪了,留下一堆碗;房间里的空调如果只有半数以下的人用就得每个人多加10块钱这些琐事。
真的从没遇到过这样的青年旅社,就因为他是香港人,就可以这样?简直太失望了。

因为涠洲岛上的客栈老板不给借电脑,认为电脑很贵,我这种穷学生弄坏了是赔不起的。。。码头又只出售回北海的船票,手机又一直买不了票。迫于无奈之下只好求助于北海善居青年旅社的客栈老板,没想到她一口就答应帮我买票,也没要手续费什么的,现在想想心里还是满满的感动。
终于买到了从北海海口的船票。
出发海南岛!

在海上看到了日出日落,没坐过这么久船的我感到头晕晕,早早地就躺下了,伴着周围此起彼伏的呕吐声我居然也睡着了。
在那大与许久不见的雯和师傅见面,感觉不变,依旧是多年老友的感觉。到了那大才知道绿芒果还能直接沾着盐和辣椒吃,鲜榨的椰奶比椰子汁好喝上万倍,新鲜的槟榔不如湖南的酱槟榔那么的温柔。
三亚是个适合全家一起来玩的地方,阳光,沙滩,海浪,雨林。
在西岛浮潜被水母蛰了两手臂的包,回到家我一定要吃一堆它的同类海蜇皮!
晚上滚回客栈玩猫咪,回客栈的路上迷了路,哈哈哈,找客栈找了一个多小时,进客栈大门的时候客栈老板娘还问我怎么回来得那么晚,因为迷路。后来客栈老板娘都是用自己的小电驴载着我去车站的,生怕我又找不到路。
最后一天的三亚独自一人带着三斤红毛丹去了天涯海角,就那么坐在天涯石边吃完了三斤红毛丹,就回了客栈。下次,我不要再一个人在天涯海角吃掉三斤红毛丹。
临走时送了我一条自己做的黑玛瑙项链,很温暖。

广州就是吃吃吃,特别是跟着一个吃货,从上午10点的早茶开始一直吃到下午5点的牛杂,晚上坐在小蛮腰旁的河边聊天吹水,不去景点,就做个吃吃吃的伪当地人。

两年前的旅行第一站就是在厦门,这次的旅行终点站也是在厦门,熟悉的感觉,熟悉的道路,而身边的人却不相同,被我拉着去逛市场,在当地人才会去的市场买了一堆吃的,慢慢走,慢慢逛。
是我走的太快了,还是时间走的太快?
逛完市场正巧来到旁边一个茶水摊,都是当地的老爷爷老奶奶,要了一张茶桌,才10软妹,太良心,和茶水摊的老爷爷吹水聊到晚上八点因为下雨了才结束。老爷爷还带我们看了他的很多藏品,相识即缘。

39天的旅程,从沙漠到大海。
不一样的旅途,收获也大不相同。
给自己年轻的生命注入不一样的色彩。

2015年11月3日——台湾环岛

get 到通行证和入台证,其实我是冲着回程199的机票去的,哈哈哈。

行程:宁波——台北——九分——花莲——垦丁——高雄——上海

一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办完入台手续就去做了15天台湾手机sim卡,悠游卡和青壮卡,提早定了台北的民宿。接下来就是台北迷路之旅。迷路迷路迷路,只怪没有提早打电话给店家确定位置【哭泣】。已经中午12点以后,随便走进了一家午餐店吃饭,吃完饭还在店家的帮助下找到了客栈,不得不说湾湾人民的素质普遍比较高啊,一路上的台湾行受到好多好心的湾湾人民的照顾。
第一天没有安排过多的行程,只是和台湾的朋友碰面,带着人生地不熟的我在西门町兜兜转转,还去了我爱的海贼王专门店。
第二天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看小白菜,又是各种迷路迷路迷路,哈哈哈。
101近看并没有那么的好看,果然要看101还是要爬上远处的山上,俯瞰整个繁华的台北市中心。
由于时间不够放弃了北投,到现在还在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去北投泡汤,也并没有去阳明山泡汤,想想就觉得肠子都悔青了。
没有去久负盛名的士林夜市,选择去了台北市较早的观光夜市——饶河夜市,据说这里的胡椒饼是最好吃和正宗的,人超级多,要挤好久才排得到队。
华西街观光夜市好热闹,旁边还有个庙,看起来香火很旺,除了很多大陆客还能看到很多日本韩国的游客。站在旁边的日本妹妹讲话真是好听得我要流鼻血,好喜欢。哈哈哈。
喝了50岚的招牌红茶玛奇朵,奶泡太少了,还是大陆的50岚味道比较好喝一些,不那么涩。
台湾的朋友分别,踏上去九分的小火车。

到达九份火车站并没有马上就上去九份老街,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之后就买了平溪一日游的火车票。到九份的时候算是个小周末吧,没想到人那么多,平溪线小火车上挤得跟沙丁鱼罐头一样。
第一站侯桐猫村,简直就是爱喵之人的天堂啊,但是这里有些肥猫还是蛮凶的不爱人摸它,我这小贱猪蹄就差点跟喵爪握上手了,一瓶弹珠汽水一边走一边拍,还是蛮舒服的。
实在是挤不过那么多人,就在平溪站下了车继续晃荡,火车不开的时候,火车轨道两边是可以走人的,也可以走在铁轨上,一度让我误认为这是废弃好久的铁轨,直到听到火车的鸣笛声。
来不及去十分《那些年》的拍摄地。回到瑞芳火车站,上了九份老街九份老街关得很早,7点左右就关门收摊了。九份老街的赖阿婆芋圆味道真的很赞,我这种不爱吃芋圆的人都觉得一碗不够吃。
等到八点以后基本上游客就散了,只有少量的年轻日本游客和韩国游客还有我这样的夜猫子大陆客在等游客散尽后排宫崎骏《千与千寻》取景地阿妹茶楼的照片。

台湾老友在车站重逢,一起坐上去花莲的火车,一路沿着海岸走,海很蓝,天很蓝,路上并不会有垃圾,终于能理解一点为什么那么多人爱台湾了。下了火车又临时决定去海钓,接着坐上长途公交,晃荡了将近两个钟头到了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到的太晚,风太大,并不适合海钓,只好作罢。晚上在客栈门口乘凉,一个年轻的台湾巡逻警察和我们相谈甚欢,说这一片有好多萤火虫,然后就骑着车离开,过了一会手里捉着一只萤火虫给我们说:这是我刚捉到的萤火虫,我怕你们说我骗你们,哈哈哈,你们好好玩,我巡逻去了。然后就离开,湾湾人的可爱体现在很多不经意之间。
第二天起早去了瑞穗牧场看奶牛,没看到几头奶牛在外面吃草,还巨臭,笨牛还把尿尿到另外一只笨牛的脑袋上,还流着鼻涕过来闻我,哈哈哈。谁说的可以挤牛奶的,并不能。
但是瑞穗牧场的食物还是很好吃的,都是用牛奶做的。

有时候旅行的快乐并不一定是路上的风景,而是陪着你看风景的人。

坐上去垦丁的大巴,可能是因为台湾比较小吧,交通还是非常便利的,火车票可以在7-11买到,汽车票不需要买,可以直接刷悠游卡。
垦丁大街真的是无聊到哭泣,吃的并不是那么好吃,也可能是因为前面吃过太多的夜市,已经对夜市产生了免疫。
住的青旅后来才是到是A-Lin的堂姐开的,同间房的有两个人,一个是高雄的男孩子,另一个是加拿大的女孩子Jessie。第二天因为只有我和加拿大的女孩子两个人,虽然我的英语好差,她也不会中文,但是在我们各种翻译软件和我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下我们还是顺利地一起租到车去环了海,还很好运地上了垦丁鹅銮鼻公园的灯塔。晚上在Jessie的坚持下,我和在客栈工作的Pati沟通后,Pati很好地带我们去了出火,并没有看到鹏鹏帅逼说的两边都是墓堆。
夜宿海洋馆应该会很有趣,但是因为价格和时间的关系,我只选择了白天在海洋馆晃荡一下就离开了垦丁

高雄的捷运并不能刷悠游卡,这让我感到好哭泣,前面两天刚往悠游卡里充了钱,只好最后一天离开的时候去seven买了一堆东西。
旗津岛走走逛逛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他的灯塔造在岛的最高端,爬上去爬得好累。下了旗津去吃一碗海之冰最棒了,超大碗,一个人吃还是有点点多的。价格也蛮便宜的,味道赞赞的。
美丽岛捷运站还是蛮漂亮的,称得上是可以作为景点的捷运站,还有一个老爷爷在捷运站里弹钢琴。
驳二艺术特区适合和朋友一起去走走逛逛,沿着海边再往前走就是西子湾,可能是我去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西子湾的日落并没有那么好看。
滚回客栈玩小鸟,一个高雄的叔叔骑着自行车带着他的几只小鸟BB环岛。
第二天又带着一个台湾交换生迷路迷路迷路去吃高雄好吃的牛肉面,哈哈哈。

台湾很暖,大陆却好冷,下了飞机真真是要冻成狗,多亏了上海的漂亮姐姐及时来送衣服,解了燃眉之急,实在是感谢。
终于在上海圆了在人民广场吃炸鸡的梦。

旅行还在继续。
听我bibi了那么久,能看到这儿的也算是真爱了。

旅行,并不一定要去多少景点
遇到志同道合
去自己所想
定大致路线
然后你就可以just go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16 14:26

2016-02-16 16:00

好棒!

2016-02-16 20:10

2016-02-16 20:57

很漂亮

2016-02-19 19:1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2 01:0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2 11:52

引用 楠楠 发表于 2016-02-22 11:52:07 的回复:

回复楠楠:我也是个好健忘又懒的人,要回忆好久才写出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