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青海湖梦幻般的湖

梦之旅 LV.6
2016-02-16 01:14 2200/14
  • 出发时间/2015-10-01

头图是青海湖边小蔡拿着单反的大照,视频是敦煌的航拍视频。记得王维写的一首诗《使至塞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描写出边陲大漠中壮阔雄奇的景象,境界阔大,气象雄浑。先让大家领略一下,塞外的风土人情,体会那戈壁的荒凉。

旅行的意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古人告诉我们的旅行的意义。
       行走,不停歇的行走,意义就在脚下,有人其实就是在边旅行边探寻人生的意义。
       旅行,是为了逃避,躲开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故事,一些思绪,有人这样说。  18岁读大学,问你理想是什么,你说环游世界;22岁读完大学,你说找了工作以后再去;26岁工作稳定,你说买了房以后再说;30岁有车有房,你说等结婚了再带老婆一起去;35岁有了小孩,你说小孩大一点再去;40岁孩子大了,你说养好了老人再去,最后,你哪也没有去。
       旅游和旅行的最大区别在于: 旅游仅仅是用双脚与眼睛,而旅行还要带上灵魂和梦想。
  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它还是一种传染病,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而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从中解脱出来!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就能飞!
  我们常常看到的风景是:一个人总是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眼里。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大山,总想翻过这座山去看看山外面的世界。但其实,爬到山顶上,发现那边还是山,更高,更远。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翻一座座的山,想让自己走得更远。是心的旅程。
  所有最精采的旅行,都不是发生在外在,而是在每个人的灵魂之中,发掘内在的自己。
  旅行,就是离开生活熟悉的地方,然后不一样的归来。旅行,就是重新回到出发的地方,并重新认识它。旅行,就是在地图上的一个点,留下自己的脚印,然后慢慢回忆和品味。旅行,就是体验不同的地理和文化,那里有着别样的生存方式,有着别样的人生所构成的多姿多态的文化。
  有时候突然就不想工作了,有时候会突然想要喝几杯,有时候会想要独自旅行,有时候就想结婚了……我们的脑子里有那么多的念头,可是仅仅只是想想而已。或许我们真的需要一些勇气,为一些突然蹦出的念头而尝试一下。也许,它会带给你惊喜!
  想起钱钟书的一句话:“要想结为夫妻,先去旅行一次”,给单身的大家出个馊主意:如果,对一个人,是取是舍,很矛盾要不要选择他的时候,就和他出去旅行吧。通过他的待人接物,处理问题,照顾他人……检验他的耐心度,细心度,处理问题的能力……
  如果生活羁绊了你的身体,别让它也羁绊你的心。只要心境在,就算只是搭一班通向未知的巴士,也算是探索星球了。
       旅行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心灵的洗涤,在途中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都能启发你,让你明白人生的意义,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事只要保持本心。从小就喜欢看武侠电视剧,向往剧中的大侠一样行走江湖,行侠仗义,走遍大江南北,看遍祖国的壮丽山河。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买下一张永久车票,登上一列永无终点的火车。日子就是路途中你经过的每一站风景,或美丽、或温暖、或忧愁、或喜悦。看遍夕阳日落,云卷云舒。我想旅行的意义最终不过是在寻找一个最好的自己。

行前计划

背景
        自从13年六月份开始实习攒了3个月买了单反后就一直想找机会去西藏旅行。14年在去了江西南昌鹰潭龙虎山。那时在莆田工作,时间很充裕。15年来了福州也想乘着国庆假期出去走走,8月份即开始准备了,刚好那时同事小蔡也想出去走走,一拍即合,那就一起去旅行吧。刚开始她说要去内蒙古看草原,我说可以啊,我的的一个梦想是环游世界,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都想踏遍,所以对我来说无论去哪里都没什么区别,只不过是早去或者晚去而已。我们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考虑到时间,季节,这个时候去内蒙古好像不适合。我们决定还是换个地方吧。在网上看啊看决定去青海湖。小学的时候就学过一篇文章青海湖梦幻般的湖,还是很不错的。接下来就是行程安排,国庆7天扣掉来回两天就只有五天时间,到底应该怎么安排呢青海湖两天的时间就够了,还有3天时间是去西安还是敦煌呢,我就问小蔡你比较喜欢哪个地方,她说想去敦煌看莫高窟,那就去吧,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开始在携程上看飞机票,火车票,住宿,行程上的细节,最后居然能挤出一天时间可以在张掖玩,好开心哦。

行程花费

D1 福州---西宁
D2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D3 黑马河---茶卡盐湖---塔尔寺---西宁---张掖
D4 张掖--市区---大佛寺---丹霞地质公园---张掖
D5 敦煌---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星空---沙洲夜市---敦煌
D6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西安
D7 西安---福州

准备
       国庆那时候青海那边还是很冷的所以厚衣服,肯定要带。几套衣服,现金,身份证,学生证能打半折,省了不少钱。单反相机,手机,充电器,牙膏牙刷,拖鞋,因为有些地方是住在青旅的,所以没有这些洗漱用品,还有就是女生带的面膜之类的,什么防晒霜,什么霜之类的必备用品就不多说了。零食,喜欢吃的,口香糖,饼干,小面包。

寻找小伙伴
       因为去青海湖要不包车前行,所以我们在驴友网找了两个上海的驴友九月和小鲁,包车师傅,上海的驴友找了一个马师傅人超好的,一天才500,在其他地方问都是七八百的,好便宜哦,而且对我们特别好,下面在详细介绍。

行程第一天

第一天:福州--咸阳 --西宁
     怀着激动的心情一大早就起来准备东西了,一个背包,一个单反包,简简单单的,青海湖走起。因为现在是国庆假日,所以很多地方机票都是超贵的价格。这次福州西宁的机票就要一千五百多,加上机建和保险才1649元。比平时贵了1倍脸都绿了,没办法国庆去玩就这样,玩的开心最重要。从福州阿波罗大酒店门口坐机场大巴直达长乐机场,费用25元,时间1个小时多就可以达到。因为是转程的飞机,先是福州-咸阳咸阳--西宁

飞机上的云层

飞机上的夕阳,好美哦

因为是转乘机所以飞机在西安停了3小时50分钟,我们就在机场附近逛了一圈。等到达西宁的时候就12点半了在做机场大巴到西宁市区都凌晨两点了,赶紧去找之前在网上订的住宿,宾馆比较难找,最后几经波折终于找到了,是不是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睡觉了,这个时候真的好累啊。没想到老板说没房间,都满了,问我们是不是定错了,赶紧拿起手机登入携程上看订单,看了后马上傻眼了,发现定错日期,脸真的黑了,第一天就碰上这种事,脑袋被驴踢了,还好老板说隔壁有一家酒店带我们去看下,看了后感觉还不错就定了。赶紧洗洗睡吧,忙完都3点半了赶紧睡觉,第一天就这样过了。以后订票一定要看仔细。

行程第二天

第二天:青海湖走起途中经过日月山,倒淌河最后宿黑马河乡的帐篷
       7点多就爬起来了,小伙伴们在火车站前面的十字路口集合。八点多马师傅开车来接我们。马师傅来之前又发生了一个乌龙事件,在西宁那边很多人都姓马,有一位的士师傅开过来给我们按喇叭走下来,我跟小鲁(两个女生去前面路口买东西了)以为是马师傅,就问他是不是马师傅,他说是,我们以为就是了也没电话确认,就把行李搬到车上,就要上车了,这个时候千钧一发真正的马师傅终于赶过来了,真的是差点就跟的士师傅就走了。

青海湖第一站日月山
         日月山位于青海湟源县西南40公里,青海湖东侧,为祁连山支脉,西北一东南走向,长90公里,宽10--15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最高峰阿勒大湾山,海拔4877米。日月山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是一幅塞外景色。山体两侧有如此之大的反差,实属国内罕见。
         日月山顶部由第三纪紫色砂岩组成而呈红色,故古时被称为“赤岭”,藏语称“尼玛达娃”,蒙古语称“纳喇萨喇”,即太阳和月亮之意。因山体呈现红色,古代称为“赤岭”。唐代以前的日月山不叫日月山,叫做赤岭,远看如喷火,近看如染血,因远望高山“土石皆赤,赤地无毛”而得名。这座海拔仅3200米的小山,在群山巍峨的青藏高原上,因其太小而不值一提。她在群山环绕中透出一个隘口,让骑马行走的民族便利地穿越青藏高原,成为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域等地的重要隘口,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交马赤岭”,中原和吐蕃封建王国的使者必须在此换乘对方的马方可踏入异域土地 。
         穿越青海远嫁西藏,从古都长安出发的文成公主必然要沿着这条祖先拓展的古道,走向遥远的西部,让守望高原的日月山,迎来这铭心刻骨的历史感动。“过了日月山,两眼泪不干”。就像“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就像“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的天涯海角,漫漫的远嫁之路,必然要有这么一处分手告别的苍凉之地。为送别我们的公主,日月山便被赋予了这凝重的阳关情结。作为告别中原的最后一站,文成公主在山上支起了帐篷,在故乡做最后一梦,伫望故乡最后一眼。她站在山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取出临行前父皇唐太宗所赐的日月宝镜,没想到镜中出现的却是长安繁华的景色,令她离愁倍增。公主悲喜交加,泪如泉涌。想到自己远嫁和亲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抛下赤岭,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两山隔山相望,唇齿相依,如情侣,如父女,其情其景,无不动人。为纪念这位深明大义的公主,今天我们把赤岭改名为日月山,名与形相符,情与痛相增。为了中原这片风雨飘摇土地的万年长存,为了维持帝王的万古基业,面对一个又一个觊觎中原的匈奴、吐蕃、蒙古发起的连年战乱,守着“女婿不打丈人”的平民识,守着异域和亲的婚姻胜过十万雄兵的历史高度,早在公元前33年,汉元帝就采取了最简便最温情的和亲政策,民女出身的宫女王昭君就成了历史上的第一个。在这点上,文成公主不是第一个。但是作为皇族血统高贵的她,完全可以凭高贵的出身和绝世的美貌嫁给王公大臣,过上平静而富贵的生活,免去远嫁之凄苦。为了大唐的稳固为了中原和西域永远的和平安宁,她放弃她应该享受的一切幸福,用一个女人柔弱的双肩担负起华夏民族万年大团结的沉重担子。在这点上她绝对超过王昭君。沉重的历史,和平的责任,我们非要用牺牲一个女人的爱情和幸福来换取,作为男人,作为华夏的子孙,我们站在日月山上,热泪盈眶伫望公主远去的背影,跪拜这位伟大的女性。山还是那座山,只是山更清,草更绿,朝拜的游人如织。
今天的日山和月山上各修建了两座亭子,分别叫日亭和月亭,经幡飘舞的亭子里面用碑文和壁画记录了公主入藏时的种种情景。山上是无数藏人用虔诚和信仰堆起的玛尼堆,石堆上插满了盘树虬枝。山下是文成公主庙,矗立着巍峨的文成公主汉白玉雕像。藏歌悠悠,牛羊如云,无数经幡和高昂的藏歌迎着日光漠风飘扬,表达出一代又一代人们对那美丽灵魂的深深崇敬。

小伙伴们

小伙伴们和马师傅在日月山大合照

青海湖第二站倒淌河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河流蜿蜒曲折,河水清澈见底,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那样神奇迷人。
       文成公主行至赤岭,将要离别唐朝管辖的土地,心中一片怆楚。向前西望吐蕃,天高云低,草原苍茫;回头东望长安,更加留恋故土。遂拿出皇后赐予的“日月宝镜”,从中照看长安景色和亲人,不禁伤心落泪,思乡的泪水汇集成了倒淌河,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

美美哒的小蔡

倒淌河的门票是40,进去游玩里面的衣服,骑牦牛都是免费的

第三站青海湖梦幻般的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的构造断陷湖,湖盆边缘多以断裂与周围山相接。距今20~200万年前成湖初期,形成初期原是一个大淡水湖泊,与黄河水系相通,那时气候温和多雨,湖水通过东南部的倒淌河泄入黄河,是一个外流湖。至13万年前,由于新构造运动,周围山地强烈隆起,从上新世末,湖东部的日月山、野牛山迅速上升隆起,使原来注入黄河的倒淌河被堵塞,迫使它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出现了尕海、耳海,后又分离出海晏湖、沙岛湖等子湖。
      心中的青海湖,天是那么的蓝,水是那么的清澈,站在湖边使人忘却烦恼,洗涤心灵的尘埃。

油菜花田是那么的美

青海湖梦幻般的湖,真想时间可以停留在这一刻实在是太美了,让人流连忘返。因为晚上得赶i去黑马河留宿,只能对青海湖说再见了。接着马师傅带我们去一家餐馆吃大餐,一天都没吃饭了要好好的犒劳自己,不知道吃了什么,只知道里面有一道菜是一种什么菇,一盘100多,不过挺好吃的,因为量太足,都吃不完,为了杜绝浪费,而且这么贵的情况下,大家网嘴里使劲的筛,好像还石头剪刀布来着,总之今天玩的很开心,吃的也很开心。

传说中的什么菇

这道就是当地的王牌菜坑锅羊肉,既然来到青海肯定要尝一下的,量很足,吃起来确实不错。

今天的最后一站黑马河乡。黑马河位于西宁以西约220公里处的青海湖边上,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这里沿环湖 公路走78公里,便是著名的鸟岛,黑马河往鸟岛方向这一段,又被称为环湖西路,不少“暴走族”驴友或自行车迷,都选择从黑马河开始他们的环湖梦幻之旅。第一次住在帐篷里,好激动哦,里面有电热毯两床被子。晚上的时候本来帐篷外面是有篝火晚会的,可是实在是太冷了,就没有。风真的好大,一整个晚上风都是呼呼的刮,还好我是那种外面不管多大的声音,我都能睡着的人。洗澡就免了吧,外面只有一个水龙头,还好流着是温水,刷了牙,用湿巾沾水洗脸,赶紧躲被窝。

行程第三天

一大早六点多就起来看日出,好棒的感觉哦。

我们住的帐篷,萌萌哒。

看完日出在黑马河吃了稀饭,馒头榨菜,还是很不错滴,赶紧去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萌萌哒。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贾商、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黑马河乡的小餐馆,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玉米馒头,鸡蛋,榨菜,稀饭。

盐雕

茶卡的小火车,美美哒

拿着披肩在空中飞舞,去之前在网上买的,真的超值,既可以当道具来拍摄,又可以包着头部不被太阳晒,还可以保暖,而且很便宜。赞一个。

中国的天空之境茶卡,是那么的美,人们对天空之镜的向往,源于这个地方有着天空一般的纯净与简单。 在外国玻利维亚,也有一个,被摄影师和旅行者迷恋的乌尤尼盐沼,因为其独特地地理环境和气候,形成了梦幻般的景象。

小伙伴们乐不失蜀的尽情在湖面玩耍拍照,可惜时间消失太快,我们晚上7点的火车到张掖,只能恋恋不舍的告别茶卡了。下一站塔尔寺,马师傅抄近路为我们赶过去。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塔尔寺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寺庙的建筑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独具匠心地把汉式三檐歇山式与藏族檐下巧砌鞭麻墙、中镶时轮金刚梵文咒和铜镜、底层镶砖的形式融为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塔尔寺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它与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大拉让宫(吉祥宫)、四大经院(显宗经院、密宗经院、医明经院、十轮经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来八塔、菩提塔、过门塔、时轮塔、僧舍等建筑形成了错落有致、布局严谨、风格独特、集汉藏技术于一体的建筑群。

由于时间太赶,赶到塔尔寺的时候已经4点了我们抓紧去买票争取1个小时逛完,最后还是花了两个小时,看来7点的火车赶不上了,只能改签了,最后只能改到8点17分了。

下车后就打的,好像是20块钱,到之前在网上订的青旅,没想到的士师傅带错地方了,最后还是旅舍的老板过来接,张掖旅安居青年客栈,就是当地的居民房改建的,套房。然后小伙伴们就开始商量明天的行程,由于行程不一样最后我们就跟上海的两个小伙伴分开了,虽然才相处了两天,但已经感觉像相处了好几年的朋友一样,希望下次我们还有机会可以一去旅行。小伙伴旅途愉快啊。
      就这样转眼两天青海湖之行就这样结束了,好美的天空,喜欢那里的油菜花,喜欢那里的湖水,下次有机会我还会再来,再见了青海湖,梦幻般的湖。

行程第4天

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张国臂掖(腋),以通西域”之意。张掖,在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滋润下,孕育了广袤的绿洲,方才孕育了河西走廊文化。境内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有着美不胜收的原生态城市湿地,气势磅礴的彩色丹霞地貌,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亚洲最大的万匹军马驰骋,独特的裕固族风情,祁连山草原风光,沙漠冰川奇景……雪山、冰川、森林、草原、湖泊、碧水、沙漠相映成趣,既具有南国风韵,又具有塞上风情,所以有“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江南”这样的佳句。
       一大早就起来了,早上准备在市区逛一逛,然后去大佛寺,下午去看七彩丹霞。

早上吃的黑米粥和韭菜蛋馅的包子

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 买的糖炒板栗,超级好吃哦。

正宗的肉夹馍,萌萌哒

炒拔拉,好好吃哦,都是羊肉里面的什么肉

鱼儿粉,当地的特色小吃,看起来像鱼儿,吃起来就跟凉皮差不多。

那边的提子好便宜哦一斤才1块钱

大佛寺走起,这边说一下,张掖那边市区很小,打的3公里才5块钱,好便宜哦,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明永乐九年(1411年)敕名宝觉寺,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敕改宏仁寺,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又名睡佛寺。大佛寺占地约23000平方米,坐东朝西,现仅存中轴线上的大佛殿、藏经阁、土塔等建筑。大佛殿面阔九间(48.3米),进深七间(24.5米),高20.2米,二层,重檐歇山顶。殿内有彩绘泥塑31具,为西夏遗物。其中卧佛长34.5米,为中国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像。卧佛后有十大弟子群像,旁有优婆夷、优婆塞及十八罗汉等塑像。藏经阁面阔21.3米,进深10.5米,单檐歇山顶。土塔原名弥陀千佛塔,为砖土混筑密宗覆钵式塔,主塔高33.37米。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的庞大了。大佛寺景区位于甘肃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它又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景区对外开放的景点有建于西夏的大佛寺、隋代的万寿木塔、明代的弥陀千佛塔、钟鼓楼以及名扬西北的清代山西会馆。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

在大佛寺都没拍照哦,不然就可以让大家欣赏一下大佛寺的风采。接下来我们就打的去张掖汽车西站,有班车直达丹霞公园,到景区门口下车即可,差不多一个多小时。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景观区主要包括冰沟景区和彩色丘陵景区两大景观区。冰沟景区主要分布在张掖肃南康乐乡、白银乡地段。彩色丘陵景区主要分布在临泽县倪家营乡。分布面积约510平方公里。
临泽丹霞地界有4个光景平台,肃南丹霞地界有2个观景平台(其中一个需要徒步)
临泽丹霞观景平台 1 号观景台离大门很近,步行10 分钟左右。1 号观景台是4 个观景台里最大的一个。
2 号观景台距离1 号观景台步行10 多分钟,但是由于都是山路也费些体力。2 号观景台是景区里最高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景区的全貌。但需要爬666 节台阶,大概半小时才能到达观景台最高处。建议时间充裕的体力佳者登上游览。
3 号观景台可以看到著名的七彩扇。这里的台阶都做成了三种颜色交替的彩色,跟类似颜色的山摆放在一起相得益彰。
4 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设在一道东西向的山梁上,由大道爬上山梁,向南面眺望,东侧的七彩山岭将在落日光照下,呈现斑驳陆离的景象,也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在这还可以遥看张艺谋拍摄三枪的麻子面馆,也是观看日出和日落的最好地点。
肃南2个(其中一个需要徒步)(conan1214提供)
参观完四个观景台这时候你就要注意了,返回临泽的西入口的时候不要随便一辆车就上有的是没有到西入口的,上次我们就是以为是到西路口就直接上去了结果跑到北入口了。然后赶紧询问工作人员要去西入口怎么走,最后坐车到1号观景台走路回大门,这样时间最短,因为当时快要六点了到市区的最后一班车就是六点,还好最后我们赶上了。

1号观景台到大门的公路上

七彩丹霞就是这么美丽,我们坐上最后一班车回张掖汽车西站,然后打的去小吃街吃饭,到底是吃什么就忘记了,只记得好像是什么面还是什么,不知道,嘿嘿。吃完就打的到火车站10块钱,好便宜哦。
      坐上凌晨12点半的火车到敦煌,刚好第二天8点多就到敦煌火车站,然后就有包车师傅开车在车站那边接。然后就在火车上过夜了,一大早醒来就能到敦煌,好开心哦。

行程第五天

这边要说一下,本来今天是计划去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明天去敦煌的西线,但是后来莫高窟的票今天的买不到,只有明天的了。最后只能买莫高窟明天的票,今天去西线。然后我们就在网上找西线的包车,刚好就找到一位包车师傅,来回一人120元,还是很不错的。到车站接我们的是王小姐的同事马师傅,人超好的,六十多岁了,做了几十年的老导游,在路上一边开车一边跟我们介绍,还说晚上回来会送我们礼物,还会给我们一个惊喜,听了后超棒的。感觉萌萌哒。

马师傅送的小礼物,萌萌哒,虽然不是很贵重,但也是一份心意,好开心哦。
路线是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敦煌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敦煌古称“沙州”,地处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咽喉。汉代大使出使西域时,从长安出发,一路向西延伸到敦煌,北道出玉门关,南道出阳关,通往西域各国,敦煌因此成为了必经之地。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往西,雄伟壮丽的长城、遍地的文物遗迹、浩繁的典籍文献、精美的石窟艺术、神秘的奇山异水……使这条苍茫古道至今仍流光溢彩。

第一个景点敦煌古城是1987年在遗址上修造的,现在是西部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电影《新龙门客栈》就是在此取景

第二个景点: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以西而得名,开凿于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开凿时间早于敦煌莫高窟,结构、彩塑、壁画艺术风格均与莫高窟很相似。现存洞窟16个,只有其中9个窟可以观赏,壁画色泽艳丽,只是雕像基本全毁,其它窟因无法登临只能在崖下仰望。

第三个景点阳关位于河西走廊的敦煌市西南七十公里南湖乡“古董滩”上,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阳关附近亦有十几座烽燧。尤以古董滩北侧墩墩山顶上的称为“阳关耳目”的烽燧最大,地势最高,保存比较完整。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自古以来,阳关在人们心中,总是凄凉悲惋,寂寞荒凉。今日的阳关,不再是王维笔下“西出阳关无故人”凄凉委婉的代名词,今天的阳关、已是柳绿花红、林茂粮丰、泉水清清、葡萄串串的好地方。参观完入口处阳关博物馆,乘摆渡车或毛驴车直达烽燧。烽火台高耸的墩墩山上,修建了名人碑文长廊,漫步在长廊里,既可欣赏当代名人的诗词书法,又可凭吊古阳关遗址,还可以远眺绿洲、沙漠、雪峰的自然风光。下面有宽13辆马车可以并排走过的阳光大道,让人浮想联翩。很多人熟悉阳关是因为王维那首脍炙人口的《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我们现在所说的阳关大道原指古代由阳关通向西域的大道。
          现在的阳关关城已然全无踪迹,敦煌市政府在遗址围了城墙,造了座遗址博物馆,供后人凭吊。票价50元一人,学生半价,含讲解费。进门后要等人数达到10人后,导游才会领着大家去参观。大致讲解路线是广场—博物馆—阳关遗址—购物点。到阳关遗址有一段路要坐车,有骑马、毛驴车、观光车三种选择,观光车10元/人,毛驴车20元/人,骑马好像是40元一人。(门票买完的情况下再加40元来回)
      我们两个是骑马到遗址,第一次骑马好激动哦,都没人牵着,租马的师傅在后面骑着三轮摩托着跟着,马儿好听话哦那个师傅叫马儿跑就跑,走就走,停就停。到阳关的时候租马的师傅说绕道阳光后面还得再加30块,太坑了,都不早说。我们骑马的一共是7个人,就三个人还想再骑,然后租马的师傅就抛弃我们了,跟在他们后面。我们在上面玩了一会儿,时间快要到点了(因为我们是大巴车一共有20多个人,所以时间都规定好的,玩多长时间,下车的时候马师傅都说好了,这样比较好安排,以免到时有人没上车还要等他们,浪费大家的时间)我们赶紧下去在马呆的地方等那个租马的师傅,可是左等右等还是等不到,脸都绿了,因为我们迟到了,(马师傅说迟到的人要表演)真的太坑了,最后那个租马的师傅才姗姗来迟,害我们迟到了20分钟。
       接下来马师傅就带我们去农家乐吃饭。说起那顿饭,现在想起真是回味去穷哦,超赞的。一人35 一桌九个人9菜一汤,有鱼有肉,总之非常好吃,当时吃的高兴好像还忘了拍照。最好的就是那边都是提子架,我们吃多少摘多少,免费的哈哈,原生态,自然,无公害的天然绿色食品,我摘完吃了又摘,最后偷偷拿了一个小袋子装起来。哈哈,  真的好甜哦。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玉门关。
        玉 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年一前105年)修筑酒泉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建于公元前111年左右。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位于敦煌西北90公里处戈壁滩中。关城为正方形,黄土垒就高10米、上宽3米、下宽5米的城墙保存完好,东西长24米,南北宽26.4米,面积633平方米,西北各开一门。当时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2013年的汉玉门关遗迹,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耸立在东西走向戈壁滩狭长地带中的砂石岗上,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胡杨挺拔,泉水碧绿。红柳花红,芦苇摇曳,与古关雄姿交相辉映,使你心驰神往,百感交集,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说起玉门关,大家马上会想到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这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甘肃敦煌西北90公里处。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玉门关也省称“玉关”。《江南靖士诗稿·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春风已度玉关外,率土共和大同。” 汽车沿着215国道向西行驶,翻超阿尔金山,就可以到达青海省的柴达木,西部油田,新疆若羌西藏拉萨。今天前往玉门关景区,可以欣赏到一望无际的戈壁风光,以及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形态逼真的天然睡佛以及戈壁中的沙生植物。这些景物和金黄大漠、绿草,衬以蓝色天空,构成了一幅辽阔壮美的神奇画面。提起玉门关首先要讲到张骞出使西域的一段历史,丝绸之路开通后,东西方文化、贸易交流日渐繁荣,为确保丝绸之路安全与畅通。大约公元前121年---107年间,汉武帝下令修建了“两关”,即“阳关”、“玉门关”。

接下来就是最后一站了,雅丹魔鬼城。
      雅丹地貌,或者称为风蚀脊(Yardang)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顺盛行风方向延长;高半米至几米,长数十米到数百米不等;沟宽1-2米,在中国新疆罗布泊东北发育很典型。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位于玉门西北边,景区分南北两区,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3公里,公园面积346.34平方公里,主要是风蚀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以其独特的大漠风光、形态各异的地质奇观、古老的民间传说,吸引了无数勇敢的探险者前来揭开“魔鬼城”神秘的面纱,探寻大自然的奥秘。
金狮迎宾(塔状雅丹)
       是雅丹地貌发育壮年期的产物。由于风吹、雨淋、水冲,大型雅丹体被侵蚀,沿裂隙不断崩塌而逐渐变小,形成了如雄狮伏卧的景观。它似乎在注视和迎接着远道而来的游客。
狮身人面(墙状雅丹)
        属于墙状雅丹体向塔状雅丹体的过渡类型。雅丹体由沙质和泥质沉积物组成,差异侵蚀风化作用形成了凹凸不平的表面。远远望去,酷似埃及的“狮身人面像”,充分展示了大自然的巧夺天工。
孔雀玉立(柱状雅丹)
        属于柱状雅丹体演化后期的产物。由于风、雨对雅丹体表面的侵蚀,使软弱的部分逐渐消失,保留了相对坚硬的部分,它们构成了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的“孔雀”,正傲视苍雄,向人们展示着它的美丽。
西海舰队(垄岗状雅丹)
    分布在景区的西北部,南北断续延伸可达上千米,宽5-30m。远远望去,规模宏大的雅丹体犹如气势磅礴的远航舰队,在浩瀚无垠的漠海上劈波斩浪,蔚为壮观。这种大规模集中连片的垄岗状雅丹群在国内外罕见。
一共就四个景点,乘坐的都是里面的旅游客车,停留的时间才10几分钟,不过可以乘坐下一辆。

金狮迎宾(塔状雅丹)第一个景点  是不是不像啊,我也看不出来,哈哈

狮身人面(墙状雅丹)第二个景点

西海舰队(垄岗状雅丹)

看夕阳,日落,好漂亮哦

想起李商隐的这首诗:登乐游原: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孔雀玉立(柱状雅丹)

看完四个景点就7点多了开始准备返回敦煌市区了。早上马师傅就跟我们说晚上会给我们的惊喜,没想到就是带我们去看戈壁的星空,马师傅说这是额外给我们的惊喜,好开心哦,那星空是多么的壮观,满天繁星,还时不时的流星划过,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星空。萌萌哒,由于没带三脚架,单反拍不了,尤点遗憾,没想到同车的一位在陕西读大学的大学生有带,然后拍了好多张好美的星空,同车的旅友大家都争着抢着加他微信,是一个帅小伙哦。萌萌哒。

真的好美哦!星空是那么的美,在那星空下马师傅给我们讲了他做导游这些年碰到的趣事,还给我们讲了一些人生哲理,听起来好有道理哦!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需要用豁达的心态去面对。烦恼时抬头仰望星空是那么的浩瀚,而我们显得是那么的渺小,所以凡事不要太去计较。一辈子说长也长,说短也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自己的轨迹,自己来画。在生活中无论碰到什么事只要保持本心就好,不要因为外界因素所迷惑。星空之下,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星空,第一次看到流星,第一次········

随着敦煌西线的结束,马师傅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挥挥手告别马师傅。还真有点舍不得,马师傅的阅历真的很多,人真不错。我们在网上订的是敦煌国际青年旅舍,我们放下行李赶紧直奔外面的沙洲夜市,就隔了一条街,肚子饿哦,来到烧烤一条街,来了几串羊肉,一碗面,吃完赶紧回酒店,因为酒店12点半就关了。敦煌国际青年旅舍还是很不错的就是热水不会很热,而且电吹风还是坏的得跑到一楼去。正宗的青旅,吸引了18到30左右的年轻人,在这边你可以碰到志同道合的驴友,可以结识各种不一样的人,因外大家都是来自不同地域的年轻人,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旅途故事。像我房间是住了3个人一个是湖南的刚出来工作,然后是因为喜欢一个同事然后不放心她一个人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所以就偷偷的跟在她后面,直到来到敦煌后才装作与她巧遇,最后才一起同行,真的好痴情哦,在此祝这位哥们早日追到他的女神。另外一个是在北大读博五,读的好像是生物这块的,真的是一个高材生啊,跟同学几个一起过来玩。就这样我们聊到两点多就睡了。

行程第六天

一大早就起来开始莫高窟之旅,好激动,我们先去沙洲夜市找下吃的在出发。由于昨晚天黑在夜市只逛了一条街,现在白天去逛,还是挺大的,还是很不错滴,我们逛了一圈最终找了好像一家陕西的小吃店,点了一道臊子面,感觉有点难吃哦,还有几道什么粉啊,皮啊,然后我又去买了两个肉夹馍,最后吃不完,只能硬筛喽。逛了干货区,买了2斤红枣,返回的时候想了想又买了两斤红枣,那个老板肯定开心死了。然后去水果摊买了几个水果,然后再现场吃了一个哈密瓜,刚吃完一口就停不下来了,这边的哈密瓜真的是超级甜的,而且又便宜,真的是从来没吃过这么甜的哈密瓜,吃完,最后觉得再买一个装进箱子带回福州,我真的好佩服自己哦,哈哈哈,嘿嘿嘿。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近代以来又发现了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但在近代,莫高窟受到盗窃,文物大量流失,其宝藏遭到严重破坏。1961年,莫高窟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前往实体窟之前可在数字展示中心内观赏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让观众如临窟内。
      我们先坐车前往数字展示中心看完电影后就直接坐景区大巴到实体洞窟参观。
      这里要说一下,莫高窟门票要提前预定,不然就只能去现场排队买那种应急票喽

逛完莫高窟就4点多了,赶紧坐车去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6公里的沙鸣山北麓,因沙动有声而得名。古称“沙角山”、“神沙山”。
山由流沙积聚而成,东起莫高窟崖顶,西接党河水库,东西绵延4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最高海拔1715米。整个山体由红、黄、绿、黑、白米粒状沙粒堆积而成,五色沙粒细软滑圆,随足颓落,经宿风吹,辄复如旧。山形美观,峰如刀刃,远看连绵起伏,如虬龙蜿蜒。遇摩擦振动,便会殷殷发声,轻若丝竹,重如雷鸣。故“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自古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长约150m,宽约50m,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这是鸣沙山景区最著名的地方,充满了色彩和生机,宛如大漠羌笛声中的一段江南牧笛声,婉转清扬,欢快灵动。

进入景区赶紧拿行李去寄,一个包20块,两个包40 块,脸都绿了,然后就赶紧去沙漠啦,萌萌哒。本来想租鞋套的但是一进去就看见有些鞋套别人没有还回去直接扔在那边,看了下还可以用就将就把鞋套穿起来。开始我的沙漠之旅。

一整群的骆驼,骑骆驼好像是200块钱,我们就没骑

有点闷闷不乐的小蔡同学

玩滑沙,由于太累了,就没有去玩,我们就爬到一处沙顶上,然后在那边看日落。
      返回的途中我门把鞋套和鞋子脱掉,赤脚踩在沙里,发现沙子一点也不沾身,踩着好舒服哦,然后我们就赤脚屁股滑下去,做个脚底按摩,嘿嘿。

转眼间假期就即将结束了,好快哦,舍不得西北的大漠风情。晚上11点10分的飞机,然后凌晨1点20分到咸阳。我们打的到机场,跟那个的士师傅讲价降到30块,好便宜哦,而且的士师傅好搞笑,从我们上车后就一直讲一些西域的风情,我们问什么总是耐心的回答我们的问题,然后就是一直说他妹怎样怎样的粘人,各种粘法,好搞笑哦,途中还买了两瓶水,忘了飞机不能带上去,最后在安检时狂灌水。

到达机场后赶紧坐大巴到市区,然后坐三轮摩托车,最后让摩托车师傅带我们找了一家酒店,还很不错,好像才100多。好困哦,赶紧洗洗睡吧,明天就回福州了。

行程第七天

由于飞机在咸阳停了11个小时05分,所以我们有半天时间去西安逛,本来是想去看兵马俑的,可惜时间来不及,只能去市区的钟楼和鼓楼了。
       西安钟楼,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为砖木结构,重楼三层檐,四角攒顶的形式,总高36米,每边长35.5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在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金碧辉煌。以它为中心辐射出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并分别与明城墙东、南、西、北四门相接。
       鼓楼、鼓楼被称为“姊妹楼”、“文武楼”,两楼皆建于明代,迄今已有620多年的历史。 鼓楼东与钟楼相望,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比钟楼早建造4年,清康熙三十八年和清乾隆五年先后两次重修。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历经岁月沧桑,如今巨鼓早已不存,惟余鼓楼巍然耸立。钟楼上每天都有编钟表演,而展出的齐白石亲赠书画也颇为珍贵。 夜景时恢弘大气,仿若梦回唐朝。

逛完市区就赶紧坐大巴到机场,时间真的是太赶了,12点25分的飞机,福州我回来了。

后记

短短七天假期就这样结束了,7天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事,有开心,也有不开心。这几天时间里让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一直想写游记,由于工作忙,还有各种借口,总是一拖再拖,拖到了16年的春节,转眼春节也将过去,过几天又要有新的开始新的生活,新的人生方向,使我不得不下定决心去写这一篇。不管怎样这次国庆之旅圆满结束了,总得来说还是很完美,很开心,不完美中的完美,虽然早就计划好了,但当面临这一刻还真是差点崩贵。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镦空对月。萌萌哒。

接下来将继续我的环球计划,踏遍世界的每一个地方,去寻找一个最好的自己。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16 16:27

2016-02-16 22:12

萌萌哒

2016-02-17 09:2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2 12:51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图片后期做的也特别赞,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

2016-06-27 17:32

2016-06-27 17:53

亲,青海湖的包车师傅号码有吗

2016-07-02 19:53

引用 Perlie 发表于 2016-07-02 19:53:09 的回复:

亲,青海湖的包车师傅号码有吗

回复Perlie:15597267134   马师傅的电话

2016-07-10 21:47

引用 梦之旅 发表于 2016-07-10 21:47:38 的回复:

15597267134   马师傅的电话

回复梦之旅:谢谢亲,我打算九月中去青海湖,谢谢你的游记,很值得借鉴

2016-07-14 15:36

莆田人,表示过两天要去青海拉

2016-09-14 16:0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14 16:08:31 的回复:

回复==:祝你一路顺风啊,多带点衣服,晚上还是很冷的,风很大。

2016-09-14 17:11

引用 肥蒙 发表于 2016-07-14 15:36:15 的回复:

谢谢亲,我打算九月中去青海湖,谢谢你的游记,很值得借鉴

回复肥蒙:不用谢,祝你一路顺风啊。

2016-09-14 17:13

引用 jessie_xinyi 发表于 2016-02-22 12:51:30 的回复:

回复jessie_xinyi:谢谢啊!萌萌哒

2016-09-14 17:14

引用 平板椅子 发表于 2016-02-16 16:27:04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