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古城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5-02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行程

2015年五一假期正好LD有空也休息,出去转转就成了我的最大的想法。你想去哪呢?LD 问我,我知到她是怕坐车时间太长了。去邯郸邢台转转吧,第一站广府古城,带好给养出发了。
      广府古城 位于邯郸东北方向20公里处,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隋末农民起义领袖窦建德曾在此创建大夏国,奖励农桑,拥兵坐镇,并基于战略考虑,对此城进行了修整,使它具备了城池的规模。原土城为六里十三步,元朝增为九里十三步,相当于4.5公里,明嘉靖二十一年,知府陈俎调集九县民工,历时十三年,将土城砌为砖城,城高12米、宽8米,四门筑有城楼,四角建有角楼,并有垛墙876个,殊具特别的是在四门之外尚建有瓮城相守,地道的关防深锁,固若金汤。
          广府有很多历史遗存,如清晖书院、文庙大殿(遗址)、毛遂墓、黑龙潭,武氏故居、状元楼、太和堂等等。城内面积为1.5平方公里,历史上官署棋布,庙宇半城,老街纵横,商贸云集,有三十多条街道,分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个小拐弯,曾经的繁华不可胜数。
          太极拳是广府古城对全人类最大的奉献。杨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俱为永年广府古城人。广府古城已被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名城,产生在这里的杨式太极拳和武式太极拳分别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古城南门外的永年

古城内的特色小吃:广府酥鱼

永年广府古城是中国北方惟一的旱地水城,自然风貌独特。广府古城又称“卧牛城”。四周是面积达4.6万亩的永年洼,洼淀陆面平均海拔41米,比城南的滏阳河还低两米。依滏阳河供给以及雨季积存,这里长年积水,处于湿地状态。

导航直接导到了北城门,实际上正门和主要入口在南门,坐上观光车先来到杨露禅故居,这是比较有名的一座建筑了,有旅游一卡通免了门票之费用。

小平同志的亲笔题名。

从北门穿行到南门,觉得没有好的,城里的建筑比较杂乱,加上天气热,孩子一会就觉得没有意思了,赶紧买冰糕连哄带骗来到南门,坐上一辆电动观光车,孩子高兴了。

天气多变,刚进城还是艳阳高照,登上城墙就开始下起雨来,站在城墙上张望,别有一番意境。

甘露寺始建于北魏时期,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年历史。相传,甘露寺初建时名称为百草寺,当年隋炀帝三女儿南阳公主因不满父君暴政,曾在此削发为尼,法名妙善,隋炀帝知道后大怒,火烧百草寺。而南阳公主妙善则被当时农民起义军首领窦建德救出,护送到河北西部的苍岩山隐居修行。到唐代佛教鼎盛,百草寺重新修建,改名为:甘露寺。到明代时重修改名:莲花庵,后又改为甘露寺,民国时期该寺毁于战乱。

游览完甘露寺,给司机打电话,眼看要变天,在门口等了大概十分钟,观光车过来了,又在城里转了一圈,顺利回到停车场,开车往邢台市里赶,一路上乌云压顶,大雨倾盆,有种世界末日的感觉,放慢了车速,打起双闪,穿过雨区,顺利到达邢台,找酒店住下。

甘露寺

引用 骑行瓢虫 的图片:

2016-02-16 10:59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2-16 11:30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6 11:59

引用 骑行瓢虫 的图片:

又是一种风景,不错

2016-02-16 16:47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