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终会变好,若未好,则未终(2016春节黄姚,阳朔游)

シ游小鱼 LV.4
2016-02-16 01:54 905/5
  • 出发时间/2016-02-07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 不过是不喜欢失望.。
                                                                   〖  题记〗

春节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回家,既不想浪费了假期,也不想一直呆在这个城市无聊。广州到黄姚高铁只需2个小时左右,在网上看了攻略,是我喜欢的古城风格,又看了一遍〖 面纱〗,果断买票收拾行囊。一直以来旅行很少去约伴,本是怀着很美好的心情,若是约伴,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突然情况,反而会影响自己旅游的心情。比如对方是否对你要去的地方有同样的兴趣和爱好,彼此的行程能否规划一致,规划好后临时飞机放鸽子的等等等等。。。

一个人曾经独自走过很多地方,从来没有遇到突发状况,我忽略了,这是春节,所谓的旅游旺季,原来中国传统的春节不是一家人守在家里过的,而是全家出洞拖家带口天南海北的来旅游的。没班车,没出租车,没黑车,前一晚房价正常,后一晚翻了5倍,订了一晚的房,没车走不了,神奇的第二晚竟然没空房了。

贺州火车站是我到过的城市最烂的站点,没有之一。

攻略说下了高铁后坐公交直达客运西站,然后转乘贺州黄姚古镇的班车,到了西站后,被告知,今天没车,放假,所有车停运。忽然就迷茫了,打了电话给客栈老板,老板说那你打的过来吧,可能要200左右。这个时候,我竟然气定神闲的坐在侯车室玩起了手机,不一会儿来了二妹子也是相同的目的地,于是包了一辆黑车,杀价150直奔黄姚。一个多小时后,顺利到达目的地,之前都说黄姚是要100门票的,去之前特意问过客栈老板 ,春节还要买票么,可以逃票么,老板说,基本没可能,还是买票吧。于是在美团买了一张,需要打电话预约验证,幸亏 了这个电话验证,省去了我100大洋。美团买 的价格是75,可是在电话预约中却告知到景点门口要加收18,一合计那岂不是没有美团价,于是果断退了,预计到景点门口再买 。下车后一看,景点没有卖票的呀,于是大摇大摆的进入 了景区。

虽然古城都差不多,被磨的发光发亮的青石板路,灰砖黑瓦的古式建筑,但黄姚给我的第一印象却非常好,因为是年29,去到的时候是下午一点多,地上是满地的鞭炮纸宵,冷冷清清的街道,关门的商铺,零散的几个游客和当地的小孩在街道。让我闻到了一丝丝年的味道。

之前在美团预订 的客栈,很容易的就找到了,黄姚并不大,一二个小时足已逛完。订的这家客栈叫聚雅轩,掌柜自家的房子也是土著居民,所以没有生意人的那种势利,房子是二层,属于二进二出,(进门二间屋子,然后一个院子,再一间屋子,后面再一个大院子)很大,而且布置的很用心,有一个很大的后院。据说之前他家的餐馆生意好过客栈,在黄姚厨艺是属一属二的,可惜现在已经没有经营餐馆了,前面的二间其中一间用来前台和休闲吧,另一间被掌柜的做了服装店。店铺位置就在很火的阿姚的房子对面。订的牡丹轩,美团价69当时有活动实际支付了54真心白菜价。

放好行李就出去转悠了,中途曾5次碰到和我一起拼车来黄姚的二个妹子,是该说这个地方 有多小,还是我们缘份有多深呀。不同于凤凰阳朔西塘,黄姚几乎没有什么商业性的店铺,除了一些卖酱和豆豉的,而且大多是土著居民,你随意看看拍拍,他们并不是热情的招呼你,急于让你买,舒适随意,于是拿着手机一路走走拍拍,一个人出游最大的难题就是拍照,,在这个游客少的可怜的地方,总是逮谁让谁帮忙拍,中途曾看到一处美景,无奈只有当地的几位大妈在那闲聊,大妈竟然不会用手机,耐着性子一直教了十分钟,终于把大妈教会怎么用手机拍照,可结果是,拍了一个渣渣。。。泪奔呀,最后又把这张照片删了,,我的十分钟。。晚餐是在游记中也热推的古记私房菜解决的,就在住的旁边,黄姚最特色的当属豆腐酿和鼓汁蒸排骨,一个人又是难题,于是聪明的和老板撒撒跤,让老板按菜的一半来做给我,价钱给我优惠点。因为浪费可耻呀。

一个人过节,也 不能含糊,有谁像我这样,从广州背一堆零食出来旅游的。。。。我是这样想的,看春晚必须要搭配零食呀。结果当天晚上的春晚实在无力吐槽。电视开着,吃着零食,抠着手机,一场春晚下来12点多,我的年也熬过来了,看的是什么,一个节目也没记住。年就是一串串的红灯笼,一声声的鞭炮声,一句句的祝福和祈盼。

沿着电影中的剧情,找寻曾经出现过的画面。曾经的偶然间,是一间医院,孤儿院 ,教堂。在电影中出现最多的境头。现在已经变成一家客栈了。。很多人说,不喜欢黄姚,老房子石板路,但我却偏爱。这座有着1500年历史的古镇,静静的 似乎在诉说着曾经的历史和辉煌,在古镇一遍遍的闲逛,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游记 中的景点。庆幸是29来的,没有游客,静静的看着每条街道,每处建筑。大年初一的黄姚,人潮涌动,挤的水泄不通,这个时候来,不要说任何风景 ,走路都是困难,你踩我,我推你。哪里还有心情。

这个就是每篇攻略中最火的阿姚的房子,厅里有钢琴和各种 乐器,有时候晚上会有人弹琴有人唱歌,可惜我去的时候并未见到阿姚。据说阿姚曾做过老师,做过狱警,后来来到黄姚,她的先生租下这里20年的租期。她经常出去旅游,店里有人看管。看过图片她的发型穿着颇有三毛的神韵。

仙人古井。前面二口井一个洗菜池,一个洗手池,后面三个是洗衣池。

黄姚的特产要属各种酱和话梅了,当然还有柚子和沙塘桔,广西人能吃酸和辣的程度超乎你的想像,因为懒,出去旅游几乎从来不带东西,各路特产并不是自己特别爱的,而且现在网络的发达,各家店铺几乎在某宝做的都有,所以也就懒得去背着这些了。倒是各种粉,真的很不错。对于我这种既不爱米饭也不爱面条的人来说,一日三餐都OK.临走时本想买点粉带上,一看那么大份,又犯懒了,安慰着自己,算了回去某宝买 点回来吧。广州的萝卜牛杂,在广西有个洋气的名字叫什么来的忘了。。上图吧。

到一个地方,老习惯,名信片。少不了。

预计的是初一直接从黄姚去阳朔的,之前查过黄姚有一班到阳朔 的直达班车,每天二次,票价50.可是打了电话,却告知没车,要到初二了。计划再次打乱,本来预订的是一天的房,房价从之前的69一下子涨到388,而且是没有空房。既然如此,本打算没有到阳朔的就直接回贺州然后回广州了,又一次的天真了,出去找车,发现竟然没有班车,没有出租车,连之前的黑车也没有了。整个古镇人来人往,到处是私家车,竟然没有一辆大巴车,接着走希望能碰见几个拖行李的可能也许是坐车的,神奇的一个也没有看到。就在这时候,我看到了小如,一个瘦瘦小小拖个密码箱的小姑娘,于是 上前搭讪问她是否坐车的去哪里,原来她和我一样,也是一个人出来的,没有班车,没有空房,她说这里没有空房,她在一个山上订了一间房,车站前所有的班车电话她都打了一个遍,这里今天没有车,只有等明天了。顿时我们有了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小如邀我和她一起去山上住,当时我很迟疑。看着她并不是很靠谱,而且订的房是在山上,离黄姚还不算近。心里不免有些胆怯。各种想法都在脑子里过了一个遍。并没有答应她,还是怀着一丝希望,能看到一辆出租车,截我去贺州。一直等了很久很久,希望完全破灭了,既然没有办法,这个也许是惟一的办法了,就同意了小如的邀请。不得不说,这是我这次途中最大的收获了。小如订的房子,原来是个摄影协会经常采风的地方,当时还没有这家客栈,因为山顶风景特别好,可以鸟瞰整个黄姚的全景,所以后来才有个这家客栈。一座建在半山腰的二层木屋,晨可观日出,暮可观日落,美景尽收眼底。房间还有个观景的大阳台,我们是当天晚上去的,中午时离开的,早上起床看了日出,我就抱着一堆零食坐在阳台晒着太阳喝着荼吃着零食,耳边是各种鸟鸣,看着眼前的美景,层层叠叠的崇山峻岭,美的像一副山水画。 恍忽间,我觉得自己生活在古代的仙境中一样,远离尘世的喧嚣,心中没有一丝杂念,没有任何的牵绊,神仙也不过如此吧。以至于后来的几天,每当我闭上眼,脑中都是那副山水画卷。

先来看看初一的黄姚吧。再欣赏一下山顶木屋的美景。

如果去黄姚的朋友,我真心重点推荐这家黄姚东潭岭客栈,保证不会让你们失望,之前有看到说拍黄姚全景是在一个旅舍,并且上去要收费10元,拍到的无非是几个房顶,黄姚的全景,张家水库,竟收眼底,我真不是托。

午餐是在黄姚解决的,去广西真心必须吃一吃它们的鸡,肉质真心嫩,。初二黄姚到阳朔的班车已经开通,我们坐的下午2点的班车前往阳朔,本来司机告诉我们一个多小时就可以了,结果呢,真心坑,二个多小时才到,在一个高速路口把我们放下,中途又搭了一个面包车才到阳朔。因为6月份去过一次阳朔,这次本来是可以不用再来的,因为觉得假期还多,不想太早回去无聊,就顺路过来旧地重游。订的青旅也是在美团,6人房的床位,6层楼的房子,设计的很有艺术气息,而且老板非常和气,早上会煮早餐给你吃。也算是我住过最贴心的青旅,每个床头都有插头并且有个小灯。距离西街有段距离,但是车站就在对面,并且去十里画廊也非常近。

记得6月份去阳朔时,感觉它很美,可是去完黄姚再来这里,觉得这里竟然有点渣,首先是喧嚣的西街,挤的走也走不动,山水也不如黄姚。好在之前来的时候它一直下雨,所以看到的是黄色的河水,这次来终于见到 清朔见底的漓江水了。依然老习惯,回味了一下之前走过的路,去过的地方,吃过的美食,只不过物是人非。如果你来阳朔,我推荐你去县医院旁的肥仔螺师粉,据说很多当地的人都跑那去吃,我觉得味道是刚刚的。租了一部电车骑行了十里画廊,这一路,你还记得么, 兜兜转转,沿着之前的轨迹,迷了几次路,问了几次人,终于画了一个完整的圈。

为了遇见你,我愿用尽一生所有的好运气。

因为有古镇 情结,兴坪距阳朔并不是太远,据说平时35分钟左右的车程可以到。上午骑行完看看时间一点钟。因为要赶晚上的火车。所以匆匆坐上班车去兴坪,没想到路上到处大堵车,旅游团的,私家车的 ,班车的,全都堵一起,一直堵了一个半小时。其实我想说,20元人民币背景真的不算什么,广西的山水随便一拍都美的不像话。完全可以媲美20元背景。兴坪并不大,比起黄姚小了四分之一,到处都是卖纪念品的店铺,因为这里是兴坪到九马画山的起点所以游人很多。兴坪我想用一个沙塘桔来代表它。在路边一个大爷的摊前买桔子。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够称。明明提起来很重的东西,大爷说还不够,继续拿,看了这里的称才知道,在广州的称哪叫称,简直是刀子。宰你没商量 。

阳朔的朋友其实可以在恭城坐高铁,阳朔恭城只需一个小时的车程,恭城广州南只需二个小时。比在桂林坐高铁近了很多。具体时间大家可以自己查查。之前一直是在桂林坐高铁,往返都多兜了一圈。这个站点也是小如告诉我的。

行程已经结束。我返回广州,而小如还要在阳朔呆上二天。她的下一站也是广州。在她在广州的二天时间里。曾约了二次一起吃饭,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没能见上。心里挺遗憾。
小如很完美的诠释了一个人出游。
她不爱自拍,所到之处拍的全是风景,所以不会担心一个人出行没人帮忙拍照的遗憾。
她能早起,所以一天的时间可以赶很多 景点,我曾推荐她去红砖厂小州村和黄埔古港,三个本是很远的地方 ,她一天内竟然走完。而我因为睡懒觉醒来都中午一个景点都要走一天。
她一个人一样可以去把攻略上所有的美食小吃都吃一遍。而我,总觉得一个人不好意思去太多人的饭店,显得自己的落寞。来广州二年了,很多耳熟能详的地方 因为一个人竟很多没去吃过。而她一天内比我二年去的老字号都多。
她订的客栈虽然偏远但都似世外桃源般能看到不一样的美 景,而我大多依赖于美团而且是离我最近的地方。
她虽然一个人出游,但在她身上从来感觉不到落寞孤单的感觉,反而是很洒脱很自然。
旅行的意义,不 是身边的 同伴,不是 所到地的景色,而是自己的心境,用心情看风景 放慢步调去丈量。

能够收获到你未曾体验过的。感悟你曾缺失的。展望今后需要改进的。

不要着急,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

世事终会变好,若未好,则未终。

引用 シ游小鱼 的图片:

2016-02-16 10:59

拍的很好,赞!

2016-02-16 11:46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6 11:5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16 14:2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