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尘外

时间:2016.2.2~2.4
地点:矮寨大桥,凤凰古城
花销:800RMB/人
交通:韶山南~怀化南~怀化西~凤凰——到凤凰没有直通的火车,只能在吉首或者怀化转高铁,我们出高铁站有车去了西站坐大巴,中间大概花了半小时,到西站有直达凤凰的大巴,坐满人就出发,票价40/人,走高速70分钟到。其实后来我们从凤凰回南站有直通车(奔驰19座商务车,一般问客栈老板都会知道),票价60/人,中途花费80分钟,虽然贵点,但是省时省力又舒服,建议直通车。

二月的第一天,家乡下了第一场大雪,雪花飘零却没有臆想中的美丽,突然想起在凤凰的表哥发过的一张凤凰雪景,透过图片深切感到一种笠翁孤舟,江雪独钓的寂静感,这是我喜欢的雪天应有的感觉,于是和姐姐lansry一拍即合随即决定第二天出发去凤凰,开始了我们的三天两夜凤凰之旅。

我们是下午4点到的凤凰,表哥从车站直接接到我们去了矮寨大桥,5点便到了。矮寨大桥跨越矮寨大峡谷,徳夯河流经谷底,红色的悬索骨架横跨峡谷,成为创造了4个世界第一的公路奇观。虽然没有想象中烟雾缭绕,夕阳斜落的仙境,但在冬日暖阳中矮寨大桥似乎比往日多出一丝柔情。

夜色阑珊,凤凰依旧。我们去了家清吧,一口倒的我点了一壶花茶,可能将近年关,酒吧歌手也格外思乡,一首异乡人唱得格外用力,也竟唱得我眼泛泪光:“不知不觉把它乡,当成了故乡,只是偶尔难过时,不经意眺望远方,曾经的乡音,悄悄的隐藏,说不出的诺言,一直放心上,有许多时候,眼泪就要流,那扇窗是让我坚强的理由,小小的门口,还有她的温柔,给我陪伴温暖我左右。”茶不醉人人自醉,一口闷下一杯茶便上前坐到吉他手身边唱了首歌,全程好像都没找到调调,但感情满溢。

灯火通明的小城美丽如油画

清晨的古城加上一轮灿灿的日出多美,尽管看到天气预报显示多云,但抱着一丝希望和对梦境的追寻我和 Lansry 6点多便离开被窝一人揣着一台单反睡眼惺忪的朝着似乎有一抹红色的东方走去。然而奇迹并没有发生,一缕青烟笼罩着小城,尽管没有看到日出,但人群退潮的清晨,青石铺开的小巷,带蓬小舟划过的沱江,江边三两妇人在捶棒洗衣,两岸吊脚楼静静伫立,这才是真正的凤凰,静谧而平和。

文字在这个快时代越来越慢,它不如图片直接更不如视频生动,但它却是最细腻的,抚摸着纸张似乎还能感受到写信人的温度。突然想起一句话“从前马车邮件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而在从文先生的笔下翠翠的爱情亦是如此。如今没有爱人,对亲人和友人的挂念通过一张小小的明信片来传递,希望当你收到时,能面带微笑的想起我。第一次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了张慢递,问问一年后的自己是否如初又是否进步。

晚上零星小雨,斑驳的倒影,有点雨巷的味道,只是缺了一位撑着油纸伞的丁香姑娘。

没带三脚架,拍夜景各种晃,只能侧身趴在河中测水位的水泥柱上固定相机,如履薄冰。专业动作,请勿模仿~

登高望远,在南华山上小城的错落有致更加凸显,吊脚楼依水而建,更显精致小巧。

不知不觉,旅途就要结束,一路上有人在匆匆赶行程,说“快一点”,有人却对一处小角落甚感有趣,说“等一下”。亦或像是人生,是要朝着应达到的目标而不计过程的奔去还是享受人生每一时刻的惊喜,友人说我像铁轨,目标明确精准到达,不会为路过的美景有一丝迷念,在小城的这几天,让我慢了下来,如果可以,我愿是泛在沱江的一扁小舟,可以行走可以停留。

小城里,红尘外,也许有天再回到这里,会发现这时的自己,如此幸福纯净。

引用 品曦13 的图片:

2016-02-16 15:31

充满神奇的向往

2016-02-16 17:48

不错,令人向往的城里尘外,作者文艺范十足。

2016-02-16 18:25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2-16 19:26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