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云南故事~

queenie (浙江) LV.9
2016-02-16 03:58 1129/4
  • 出发时间/2016-01-28

前言

春节刚过,余温还在,我现在是一边在群里抢着红包一边敲着键盘,时间安排很科学~
    年前去了云南,是我一个人的自由行,至于为什么要一个人去旅行,是因为我觉得一个人的旅行更能用心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看景很用心聊天很随性,还能有大把的时间用来思考人生,当然这是扯淡,其实就是在一个人的旅程中会与周围的人物、动物、花花草草等发生很多化学反应,而刚好我又有能配上这些心情;至于这篇游记为什么要叫这样的名字,是因为我觉得故事这个词能赋予这篇游记更强的生命力,也让我能在敲字的过程中愿意投入更多的感情~
    2010年,我谈了场以为能白头偕老的恋爱;2013年,我毕业进入了找工作的大军,可惜不太顺利,而那场不太美的恋爱同时也以失败告终,年末的时候还被卡车追了尾五车连撞,很荣幸地我又成为了这场车祸的顶梁柱,那一年真是黑漆漆的;2014年,一连串的倒霉之后我顺利地工作了,不怎么高大上但父母看来还算体面,我很踏实地干着,如今正好两年,拿过一些小奖被时不时地被赞扬,但是一直会想起水手里面的一句歌词“总是拿着微不足道的成就来骗自己”,嗯好像是有那么点意思;  2016年我开始写游记,初衷仅仅是为了将游玩的照片集中整合串联成完整的记忆保存下来,想回味的时候可以方便的找出来而不用翻朋友圈翻到手指和手机都抽筋,于是在农历跨年的时候特意独自去了趟上海杭州,在感受跨年热闹之余写下第一篇游记,也算是熟悉写游记的程序,本来是给自己看的,也没想到写出来后有很多人会来浏览,而且还会有人追着要看游记,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意外收获了。不管怎么说,有人看我写的文字有人览我拍的照片,我很高兴~
    这次去云南,共10天。总花费7465,其中来回机票2525,上海出发到昆明丽江返程回上海,选择的是东航,,住宿1259,基本都在去哪儿网上提前订的,其他吃喝玩乐买特产加景点门票3681,属于基本没有苦着自己。 走了昆明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束河古镇、大理古城、双廊,又回到丽江再去拉市海,行程有点走往返路,也是因为其中的一些小插曲。总体来说,所有的古城中比较喜欢丽江,虽然很多人说它开发过度,可对我来说依然充满了艺术家的气息,路上时不时会有人和你打招呼,这种扑面而来的亲切风让我觉得我不是个游客,有种能迅速融入的自在感,除了路上推销的一些大妈以外一切都很美好;所有被定义为景点的地方里面最喜欢玉龙雪山,雪山独有的风光魅力自不必说,这是我自出生以来爬到的最高海拔,而且全程几乎没有高反想起来也是赞赞的;倒是本来很期待的双廊由于在装修整个地方就像是巨大的建筑工地,使拿着相机背着三脚架的我非常狼狈那回头率也是极高的;旅程中,雪山很震撼,千古情演出很好看,骑电瓶车环洱海很冷,十年背包很赞,大兵的小屋人很多,旅社的路人很友好,丽江古城的歌声很美,遗憾是没有去泸沽湖~

先上几张照片~

有人建议游记要分章节,分就分喽~

第一章 初到昆明

一个箱子一个包,晚上的飞机,到昆明晚上十一点多,出站有很多热情的大哥大姐招呼你坐车,如果你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坐黑车,就千万不要搭话,因为一搭话会有人无穷无尽地跟着你,很招人烦,我由于是独自出行还是个女生,所以特别招这类人,机场打车很方便,只要按照指示牌到打车点上车即可,找不到的还可以问问工作人员。第一晚我选择住在云南大学旁的如家快捷,主要是想方便第二天到云南大学和翠湖,机场打车到如家一小时左右,会走机场高速,车费加过路费一共是105元,打车的小哥普通话不怎么标菌,人是很热情,到目的地后还帮我提箱子过马路,赞一个~

如家快捷,干净、安静~
拿无比滴对焦纯粹是它正好在手边不是因为虫多刚喷好

很多人会选择一早的飞机来昆明,下午在昆明逛一逛搭乘晚上十一点的卧铺火车去大理,睡一觉就到省钱省时间,我没有这么做,订了中午12点的卧铺火车,主要是觉得一个人坐夜车不太安心也太凄凉。由于要赶中午12点的火车,所以第二天我七点半就起床了,出门想去感受云南大学,去翠湖拍拍候鸟,一起床窗外还是黑黑的,毕竟地理位置靠西,时差很明显,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睡晚一些~

云南大学冷冷清清,学生们都回家过年了,感觉一般般~
篮筐歪得很个性,留个影

感觉可拍性不怎么强,看到面镜子都能高兴地玩一玩~

径直穿过云南大学,出门拐弯就有吃的,第一顿早饭,我选择米线~

鸟儿一只,亭亭玉立~

问旁边的大叔买了鸟食准备喂鸟,但是一直害怕特别活泼的动物,而且这些鸟儿成群向你飞来的时候真担心会一头撞你身上~

这就是卖鸟食的大叔,看我一个人在那一惊一乍的,热心跑来指导我怎么逗鸟,还一个劲夸我的相机遥控拍摄是高科技~

公园里还有会摆拍的黑天鹅~

十点准时回如家退房,打车到火车站,这里曾发生过砍人事件,因此安检特别严格,没记错的话一共安检了三次,快赶上天安门了,而且出租车只能送到车站几十米开外,不能开到大门口,拖个箱子得走上一段路,但毕竟安全第一走就走吧~

进到里面,找到自助打票机器把车票打出来,这个和一般的高铁票操作是一样的~

火车是硬卧,上下两层,空间卫生还是可以的~

傍晚6点到达丽江站,打车到古城客栈,第一晚住的是丽江你在哪里连锁南门古韵轩客栈,客栈提供免费地图,喝各式茶。这家客栈位于大研古城南门附近,南门属于古城里面比较清静的地方,客栈比较多适合居住,缺点是夜晚不适合太晚归,因为晚上亮度不够总感觉不太安全。但就客栈本身来说是很棒的,让我印象最好的是这家客栈的接待是两个年轻人,都非常诚恳热情,特别是那个女接待,会在你出门前给你嘱咐很多古城的注意事项,并在所给的地图上作很详细的吃喝玩乐的注解,能不厌其烦地多次重复,反正感觉很亲切,本来想把那张画了各种符号的地图拍下来放进游记的,奈何途中被我丢了,就凭记忆在这里复述几点古城注意事项:一是编彩辫,姑娘说彩辫在当地的寓意不太吉利,一般是当地的女人死了老公后为了冲喜才会去编彩辫,所以建议我不要去编,而且一般都是游客才会去编,这也就意味着顶着个花头都是推销大妈们的头号目标;二是古城的和尚,很多和尚会和你说一堆话可能也不需要太当真,礼貌礼貌就可以了;三是会碰到一些穷游的人,会告诉你因为穷游缺路费什么的,这些一般都是假的不予理会就是了;四是小偷,古城里面小偷还是很多的,出行要保护好自己的财务,重要的东西随身带,否则容易被顺手牵羊;五是关于吃,古城里面好吃的东西不多,而且贵,但是出南门附近有很多好吃的,比如阿妈腊排骨、鸡汤米线神马的,后面行程里面都会有。差不多记得的就是这些~

客栈房间,进门要小心有台阶,房内有电热毯还有吊椅,冬天还是很冷的,但是客栈一般都没有空调,电热毯用用睡觉也不冷就是洗澡有点抖~

大厅可以和老板伙计喝茶吹牛~

当天晚上有小伙伴从成都丽江会面,于是我让入住的客栈安排好了接机,当天晚上见面已是十一点,虽然南门已经很黑了,我们还是相约出去吃了宵夜,路上真的人很少路很黑怕怕的,宵夜不错也是腊排骨~

第二章 玉龙雪山

到丽江的第二天行程是去雪山,我和小伙伴一起报了雪山的团,是在客栈定的,古城里面很多客栈都能帮你联系去景区的一天两天的团,而且比古城里面的很多旅游公司都正规,都是纯玩团不包括购物,雪山团给我的体验还挺好的。早上9点20在南门牌坊等车来接,这个团是530一人,包括来回接送、提供氧气瓶、还有帮你租的厚的羽绒服以及代替午餐的面包香肠等食物,景点包括玉龙雪山和蓝月谷~
    出门看到的古城,很好奇为什么是在坑里卖东西~

当天的早饭,油条巨好吃,杭州小笼包一般般~

雪山美!雪山冷!冰渣子吹一脸,还故作挺拔地凹造型,我觉得准备一副手套很必要~

这是缆车里拍的雪山~

来的前两天丽江刚下过雪,雪山上雪多但路滑,游客都在艰难地向上挪动~

远看山顶在冒烟,其实是大风吹起的冰渣,马上这些东西都会到你脸上~

雪上路上有这个动物,叫雪龙吗忘记了,反正很霸气的名字,原谅我生物不好脑子也不怎么好,只有一个地方有,动物旁边有主人,拍照收20,思考三秒我掏了钱,因为我喜欢它。主人不停教我凹造型,然后就是它不停挠我,我一边不停叫一边不停凹造型,它继续不停挠我~

登到最高了,瞧这矫健的siao身板儿,耶~

于是开始各种装逼,虽然已被风吹成狗~

雪山下来去蓝月谷,蓝月谷含氧量高,导游哥哥说雪山要走慢点因为缺氧,蓝月谷可以加快脚步因为含氧量高能帮助身体尽快调整~

行程四点结束,五点送回客栈,接下来的时间都在古城闲逛~
古城有好多狗狗~

还有大家热爱的草泥马~

古城有很多卖碟的店,里面打鼓的姑娘都很美~

晚饭吃的是阿妈腊排骨,这是饭后甜点,每次吃完咸的都想吃甜的,可能是种病但绝对不用治~

东巴观景台酒吧,在狮子山上,可以看到丽江整个夜景,景色美丽,但是有个不好的规定,在这里拍照必须消费,我顾着咔咔咔,服务员急着让我先点单,晕死。东西有点贵,但我还是坐了下来,因为我喜欢这里的景色,点了一杯饮料一杯鸡尾酒~

驻场歌手

第三章 丽江千古情

早饭选的是土鸡米线,这家很有名,出南门右转走五分钟就到~

丽江千古情的门票也是让客栈帮忙定的,客栈定比去哪儿网上贵10块,280一张,但是给你提供贵宾席区比较靠前,而网上都是给随机票的。每天有两场,我们定的是4点的,看完小伙伴就奔赴机场坐飞机回成都了~
演出没开始前还是去古城闲逛~

西塘也有猫的天空之城,看到觉得好亲切~

当时在店里看到这本书摆的位置很显眼又很适合当时我的情境,于是给了张特写,后来有人送了我这本书,里面作者的文字风格符合我的口味,感谢送书人~

这是东巴纸书好像叫,纸质特别,可作画可写字,以收藏为主,下图是买的时候店家当场给画的还敲了章,不知道以后会不会身价倍增哈哈哈~

丽江千古情是个景区,里面除了看演出的剧院,还有很多户外的项目,我们木有玩因为没兴趣~

哪找的那么多肤白貌美大长腿~

演出挺好看的,画面震撼,故事完整~

看完演出,和小伙伴道别,她去机场,我去束河古镇,丽江千古情停车场有直接去束河的接送车,给司机师傅看演出票即可免费坐车~

看过《十年背包》这本书,所以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我定了四人间,不是第一次住青旅,但是第一次和人合住,所有东西都是自助,床单需要自己铺,枕套、被套自己装,由于是上下铺,弯着腰铺床真是累出一身汗~

铺完床到处转转~

然后我顺理成章地进去了~

每天晚上都有不同的活动,我那晚是烤火玩游戏~

一群人,一晚上,玩游戏,经历很新鲜很好玩,但是能早几年精力会更好更放得开~

第四章 束河古镇

第四天束河逛半天,中午到丽江高快客运中心坐专车到大理~

只是因为它在看我,还看我~

这像是武侠片里寻仇的画面~

大理住的是大理古城美瞳与超人西瓜客栈店,这名字实在太吸引我了~

大理古城出现了街头艺人,这是在丽江很少看到的,据说是丽江现在对街头艺人管制的很严格。虽然很多人说丽江被开发得过于严重不美好了,但和其他古镇相比我还是比较喜欢丽江~

街头艺人,我给了5块钱支持一下~

大理的东西就像这块牌说的,一块也还不掉~

大理胡萝卜,好看苗条~

手工链子,已经送过小伙伴了~

饵丝,就是年糕口感的面条,嚼起来费劲,我还是喜欢米线多很多~

这是大众点评上人气很高的咖啡馆,可惜那天找到那里,老板告诉我不营业,WHY~

哼~不开森

第五章 美丽洱海

大理拼车到双廊,走到大理风花雪月客栈门口等车就行,有很多大妈们会来招呼你拼车,30一人~

洱海住的是大理双廊明新客栈,全程最贵的房间,去哪儿网498,是我选了很久的,因为想要个独立的海景阳台,其他比较有名的海景客栈比如海地生活神马的就比较贵,这家算是价廉物美~

公共区域~

顶楼天台~木有太阳~

房间~

整完东西出门去海地生活,当天天气不好,有点飘小雨,但是海地生活前面的光线还是很特别,淡季还不怎么需要排队。海地生活地方挺难找的,在一个村子口进去,有很多小路需要在多个地方问多个人才能勉强找到,所以一定要勤快地问人~

拍完上二楼下午茶,价格不贵,味道也还可以~

丁达尔现象,是吗

这是在房间独立阳台拍从,从海地回来后就一直在阳台静静等着拍日落,可惜当天天空不太给力~

听音乐看海,时不时还会扭一扭的~

第七章 我和电驴

自然醒,租电驴,环洱海~
洱海温度比丽江高一些,但是骑电驴很冷,一定多穿点!我就是骑电驴冻死的,雪山没冻死,有种阴沟里翻船的赶脚,再次觉得手套很重要~

环洱海的路上有很多观景点,都能让你停下来拍照,有些景点对面还有休息区,可以点饮料晒太阳~

我和电驴~

第八章 再回丽江

定了下午三点的专线车去丽江,上车点离客栈不远,客栈工作人员领着我过去的,票也是客栈工作人员给帮忙定的,很方便~
再次到丽江住的是丽江优加国际青年旅舍,给10个赞,工作人员都是一群年轻人,我一直觉得是他们合伙开的,但他们一直告诉我他们都是打酱油的,氛围很棒~

看我是一个人出来旅游的,接待人员问我要不要和他们拼餐,18一位,没试过,欣然答应。晚餐很棒,是位四川美女烧的,据说这饭是烧了4次才这么烂的,真的挺好吃~

青旅五楼天台拍的~

美女大厨手艺

烧了四次才烂的米饭

本来预留了2天时间打算去泸沽湖的,但旅社工作人员极力劝我不要去了,因为去泸沽湖单程坐车得7到8个小时,如果两天来回太累了,基本都在坐车,后来思考再三就放弃了,出来玩还是以放松为主。泸沽湖没去成心里还是觉得特别遗憾的,不过不要紧,我一定会再去丽江,到时一定去泸沽湖~
最后的2天就在丽江呆着了,第二天旅社给我换了雪景房,房间可以看到雪山,没有多收我钱,好贴心~

第九章 古城太阳

第九天是在古城大把挥霍时间的一天,在大众点评上找到这家店,据说店主是美女且很能聊还有狗狗,我去了,又是没营业,打电话给店家,他说快过年了要去囤货,在外面买菜今天大概不营业了,额····哦····好吧~

转了一圈来到了猫的天空之城,西塘的那家去过多次觉得不是很新鲜,也没瞎转悠,点了杯焦糖玛奇朵就直接上2楼坐着了~

自从收到这蝎子就一直带着,有小伙伴问我是不是为了在别人搭讪的时候吓走他们,哈哈哈我说是为了辟邪,其实是我喜欢它喽,带它出来晒晒太阳~

一个人出门什么都很方便自由,就是喝下午茶的时候上厕所不方便,由于猫的天空之城里面没有厕所,于是我只能带上所有东西离开找厕所去了,上完厕所觉得时间还早又去寻了另一处宝地晒太阳,也是大众点评人气很高的,叫阅古楼第一观景咖啡厅,景色很赞,东西能团购很便宜,便宜到不好意思~

后面坐着以为来自上海的哥哥,一直在和我搭话,拍拍照片随便聊两句好像也不错,中途又想上厕所,喝了咖啡就是这么麻烦,我还叫那位哥哥帮忙看东西,现在想想能这么相互信任也是不容易啊,我不怕他偷东西他也不怕我坑他拿东西,那位哥哥还问我为什么上厕所什么东西都能放心地放桌上,唯独要拿走手机,这么简单的问题还用问吗,年轻人上厕所也是要看手机的呀,想翻个白眼哈哈哈~

晒了一天的太阳,回青旅的天台上等日落看七彩祥云~
可惜没等到,但是看到大风中飘着的五星红旗,心里依然很热血澎湃,有人说我是热血青年,嗯谢谢你这么夸奖我~

晚上在公共区域玩,自己在那遥控拍照,又有位哥哥热心地要帮忙,于是很高兴地让他给拍了几张,之后他说还能给PS,因为他是学平面的我想大概是看到照片有种职业病吧,哈哈哈不过我很高兴啊有人愿意花时间给我P图,真的是很认真给P了很久还时不时问我这张P的差不多了你觉得像你吗,如果不像我再P回来一点哈哈哈哈,可惜那张P完的图我不怎么喜欢,我比较喜欢这种很热心很热心的融洽氛围,所以虽然图中的主角不怎么美,还是选择亮相~

第十章 拉市海

最后第二天,我选择去了拉市海,在青旅报的团,骑马加划船再包顿中饭~
听青旅的人说拉市海是丽江最坑爹的地方,很多拉客的大妈会骗你收5块钱送你去拉市海,然后到那后就各种讹钱,半强迫地让你花380或者480骑马,所以千万不要贪图便宜相信这类推销大妈~去骑马最好带上手套,没手套那边也可以买,5块一副,差不多是一次性的那种,因为马上扶手的地方,原谅我叫不出来,那个铁圈很冷很磨手,带副手套很有必要~

我的汗血宝马,工作人员基本都很赶时间,不给你在马上拍照,一直告诉你等下有地方给你拍照,其实是他们的人在途中给你拍照,结束的时候又是各种半强迫地让你掏钱,20一张,30两张,不买不行的气场,我去~

这位小哥是一个团里的,也住青旅,骑马一直骑在我后面,后来还一起划了船,这是我给他拍的唯一一张马上的照片,我觉得给他拍的很帅,午饭的时候他告诉我他给我拍了很多背影,当时我说晚上我来找你传照片,可惜那天晚上我去古城嗨了没有去找他,所以照片一直没给成~

这么坑还买了两张照片,现在想想也是脑子进水了~

划船~

有一种落霞与孤鹜起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赶脚~

最后一晚很舍不得离开古镇,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古城晃悠,走过一家酒吧听到里面的歌手唱歌很好听,为歌声停下脚步,抬头一看,店名叫一个人故事,也很合我眼缘,天色已晚,犹豫一下还是决定进去,点了杯西瓜汁,静静听老板唱歌,歌曲与歌曲的间隙间,老板和我简单交流,你来自哪里又去向何方之类的,知道我是浙江人还为了唱了首自创的浙江姑娘,因为老板曾在横店开过酒吧所以对浙江也很有感情,还让我弹了他的吉他,虽然我只是装装样子,他也帮我拍了几张照片,临走时还送我一张他的个人专辑,老板果然性情中人,给他一百个赞也祝他新年快乐生意兴隆~
歌唱的真的很好,多年后肯定能红吧,他给我免费点歌,我点了一首去大理和一首花房姑娘,棒!

装装就都有了~

最后去看一下乖~摸摸头

赴机场~

不知是否是功力太深厚~

尾声

现在是凌晨4点整,晚上打了通电话聊了近3小时,挂完电话毫无睡意,完成了这篇刚开了个头的游记,不算很详尽但还是完整展现了旅行的全过程,现在有种累的淋漓尽致的赶脚,擦干累不要怕至少还有梦,可以洗洗睡了。
目前还在正月里,说点愿望应该还管用,那就祝我今年学好英语,走得远一点再远一点,去看看~
晚安早安,半个地球~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17 13:25

引用 eulaliaqin 发表于 2016-02-17 13:25:27 的回复:

回复eulaliaqin:😄写太细了~

2016-02-17 22:0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22 12:51

引用 simiyaya 发表于 2016-02-22 12:51: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