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ANMAR万千佛塔烟雨中寻找彼岸的我

• 出发时间/2016-01-08

Myanmar行体会

1,缅甸民风普遍淳朴,但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大量外国友人的到来也教会了缅甸人精明起来。
2,目前缅甸的物价普遍偏低,总体还是很适合穷游者。
3,交通条件比较差,各个城市转战不方便,省钱就要熬夜坐大巴,必须要做好充分的精神和体力储备。
3,英语的重要性,虽然缅甸人普遍英语水平不高,但在公共场合大都还是使用英语,因此会英语可以省去很多麻烦也能省去不必要的花费,重要的是还可以和其他国家的朋友交流,增长见识。
4,自由行总体来讲很安全,不必忐忑不安,一边耍一边计划都可以。

Myanmar行提示建议

1、关于货币:美金,必须要保持高度的整洁,不然很多地方是拒收的;至于缅币,网上都能查的,就不在赘述。
2、关于签证,机场办理落地签比在国内旅行社办理要贵一倍左右。
3、关于酒店(纯属个人建议):仰光大城市酒店很多,大部分人选择苏雷塔附近的唐人街,酒店集中,可以自由选择;茵莱湖,大都选择距离茵莱湖最近的娘水镇,镇子不大,主要有一条街,酒店大都在这一条街上,可以到了在自行选择(一般是茵莱湖两日游,第一天是单车骑行,所以时间充裕);曼德勒,市区较大,汽车站距离城区较远,酒店不那么集中,建议提前预定,方便直接打车到酒店;蒲甘蒲甘准确的说只有两条街,位置距离佛塔较近的酒店主要集中在良乌镇到旧蒲甘的前半程路上,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坐拖拖车慢慢找寻,很多酒店装修很久,不满意可以继续看一家。
4、关于装备(冬季),虽然仰光的温度可以高达三十度,但是穿长袖还是没有问题的,早晚还得穿两件;最冷的是茵莱湖,早上必须得穿一件薄羽绒服,不然要冷出翔;墨镜,帽子这些就根据个人情况了;着重提醒一下,一定要带口罩或者魔术围巾,在茵莱湖骑行和因瓦古城,灰尘相当的大。
5、关于网络,缅甸的网络是相当不发到的,普遍2G网络,wifi的信号很差的。国内移动运营商有三家MPT(本地),OREDOO(卡塔尔)TELENOR(挪威)。亲身体验:MPT总体覆盖较广,上网信号一般,刷个微信和微博没问题(茵莱湖没有信号);TELENOR朋友在茵莱湖娘水镇办的,上网速度快(估计算是3G),流量耗费多。OREDOO没有用过,不过在中东用的很多。
6、关于游玩:仰光,景点分散一般可以坐公交或者打车游玩(出租车不打表,一般为2000-3000K);茵莱湖,第一天骑车自由行娘水镇,红酒庄,第二天包船游玩即可(20000K四人一船);曼德勒,包车两日行,市内一日,室外一日(价格55000K一车一日,6-8人都可);蒲甘塔林马车一日两日行(包括看日落日出,40000K三人一马车一天),也可以选择电瓶车自由行(一个人4刀一小时,两个人6刀一小时)。

借道彩云之南

终于平复了心情,结束了忙碌有闲心记录平身第一次旅行吧!说来惭愧,步入而立之年才迈出了这一步。说起缅甸之行的起因还是因为有朋友在仰光,邀请我去耍就厚着脸皮去了,所以也没怎么计划,导致旅行很匆忙,各种准备完全不充分。这也算是给第一次旅行的我一个教训。
Day 1 (8 Jan. Friday) 成都 → 昆明
中午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坐机场大巴30分钟抵达火车站(锦江酒店民航大巴站),入驻7天连锁酒店,简单吃点午餐,乘坐44路公交40分钟到达海埂公园。昆明看海鸥还可以去翠湖公园,距离火车站很近与滇池是两个方向。

借用从阿布扎比成都路过昆明上空鸟瞰全城

七彩云南的雪山

滇池的水算不上清澈,据说ZF正在引玉龙雪山的水来冲刷。不过名气在这,还有不少的海鸥还是可以看看(租自行车骑行1.5-2小时即可,20元/小时)。

初到棉麻

Day 2(9 Jan. Saturday) 昆明仰光→朋友家→瑞光大金塔
上午睡个自然醒,吃一碗昆明的小锅米线,从7天酒店步行5分钟去乘坐民航大巴。中午一点四十五东航的飞机飞仰光,飞行两小时左右到达仰光,飞机上尽情欣赏缅北丛林,却也是饱受炮火战乱的地方。当地时间(比国内晚1.5小时)下午两点半到达仰光,朋友前来接机,去海关处办理落地签(50刀),比在旅行社办理贵了一半,海关人员还会一点汉语,所以英语不好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了。tips机票提前一个月在去哪儿网预订的,往返机票1367RMB(含税),主要是计划从缅甸回来再云南耍一个星期,所有选择从昆明出境,游记后续提到的朋友他们是从吉隆坡转机到达仰光,从重庆往返才1000RMB左右,小伙伴们可以参考。

仰光郊区的别墅群,仰光没什么摩天大楼,大都是这类小别墅的,我朋友家也是,在城里面能有这样一个别墅太爽了!!

电梯下来后左手边就是排队办理入境手续的地方,办理落地签(50刀),比在旅行社办理贵了一半,海关人员还会一点汉语,所以英语不好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了。温馨提示:在缅甸对美元的整洁度要求很高,因此在准备美元时要注意。

入境手续办理完,继续往前走就是海关

朋友家的小别墅,绝对是土豪级别的。PS顺便介绍一下我的高中同学----陈先念(Ivychen),大学毕业后独自到面单闯荡,经过两年的发展,自己开了一家弱电工程公司(GAT),在缅甸从事监控,停车收费系统等弱电方面的工程,是一个白手起家励志的榜样典范,小伙伴们在缅甸如有这方面的业务可以找他哦!!

接受海关检查,办理通关。友情感谢:仰光机场的三张照片来自同行的#飞火流星#伙伴。

金塔门票为(8美元)自觉缴纳,不过看你像外国人也会有人来叫你买票,所以还是自觉去买票为好。入口处的大理石阶梯,进入大门后就要拖鞋,由于大的佛塔出入口较多,建议大家还是自觉准备一个装鞋的袋子,就省去了必须沿原路返回的麻烦(不会有人故意拿走佛塔外的鞋子),建议游览时间两小时,四点多去是最合适的,既可以看拍白天,又可以拍夜景。由于是朋友开车所以省去了坐车的麻烦,不过缅甸的出租车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一般在2000-3000基亚(10-15RMB)。大金塔距离卡拉威皇宫(karaweik  palace)很近,可以两个一起游玩,由于对皇宫之类的不感兴趣,所以没去。

先来个全景过过隐隐。

到处都是金灿灿的,好想去刮一点……

再来个大金塔全景,气势恢宏,很可惜晚上用望远镜没看见塔顶76克拉的钻石。在大金塔四周有对应一周每一天的佛主,可以根据自己出生的日期去拜佛祈祷。

附一个百度对大金塔的介绍。
瑞光大金塔[1]  或雪德宫大金塔(英语:Shwedagon Pagoda;拉丁化拼音:hrwe ti. gum. bhu. ra:;官方称为:Shwedagon Zedi Daw)是一
座位于缅甸仰光的窣堵坡(佛塔)。其高度为98米,表面则铺上了一层金,再加上它是位于皇家圆林西的圣山(Singuttara)之上,所以这座塔也就在仰光市天际线中独占鳌头了。它是缅甸中最神圣的佛塔,因为它供奉了四位佛陀的遗物,包括是拘留孙佛(Kakusandha)的杖,正等觉金寂佛(Konagamana)的净水器,迦叶佛(Kassapa)的袍及佛祖释迦牟尼的八根头发。
仰光金塔位于缅甸仰光市北茵雅湖畔的圣丁固达拉山上,是仰光的最高点。巍峨壮丽,金光闪烁,与柬埔寨吴哥窟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一起,被誉为“东南亚三大古迹”。
佛教传说,释迦牟尼成佛后,为报答缅人曾赠蜜糕为食而回赠了八根头发。佛发被迎回缅甸,忽显神力自空中降下金砖,于是众人拾起金砖砌塔佛,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
金塔建于18世纪,主塔四周环墙,开南北东西四处入口。南门为主要入口,现备有电梯供游人使用。登70余级大理石阶梯,抵达大塔台基平面。大金塔底座围长432.8米,高99.4米。塔基为十字折角形,饰以无数水平线脚,总周长达435米,四周环围着64座姿态各异的小塔。基座内设有佛殿,供奉玉雕佛像,外设4门,每座门前各有一对石狮。
全塔上下通体贴金,加上4座中塔、64座小塔,共用黄金7吨多!在塔顶的金伞上,还挂有1065个金铃、420个银铃,上端以纯金箔贴面,顶端镶有5448颗钻石和2000颗宝石。

晚上朋友盛情招待#金螃蟹之家#。海鲜棒棒滴,价格大大的实惠。

饱满的椒盐濑尿虾

让人流口水的螃蟹。

手掌般大小的花蟹。

吃海鲜怎能少了啤酒,正宗缅甸啤酒,喝起来感觉和德国啤酒差不多,麦汁浓度比较高的

Day 3(11 Jan. Sunday) 仰光:朋友家→FEEL餐厅→高尔夫球场→丁茵水中佛塔
为了以后的行程攒足体力(才从中东回来还处于倒时差中),睡了一个自然醒。早上和朋友去正宗的缅甸餐馆吃了个早餐,缅甸人早中晚餐的差别不大,花样都很多,主要还是以“炸”为主。

Feel Myanmar的早餐,这家餐馆在仰光也很出名的,早上九点多去都爆满,只顾去吃了,种类很多,味道嘛,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早饭后,盛情难却,应朋友邀请初试高尔夫。朋友说:我初次打的水平和他练习了几个月的水平相差无几。我只能感慨:从小就具有运动天赋。

下午驱车1.5小时前往丁茵水中佛塔(YELE PAYA),沿途会经过几个小镇,可以感受一下缅甸的乡土文化。自由行小伙伴可在苏雷塔附近乘坐173路,189路,127路公交车前往丁茵下车。在花3000基亚乘坐摩的抵达河岸售票处。朋友的员工正好是这附近的村民,讲了水中佛塔的神奇之处:每当汛期,河的两岸全部被淹没,唯独河中心的佛塔不会被水淹。

远眺丁茵水中佛塔,神奇而又威严。

前往佛塔必须乘坐渡船。2000基亚的门票相当于是船票。

朋友和我,还有他的当地员工,当然还有他的宝贝女儿哈哈哈

缅甸很难遇见这样身材这样气质的美女,必须合影一个,美美哒……

落霞与孤鹜之茵莱湖

Day 4(12 Jan. Monday) 仰光黑河机场(Heho airport)→娘水镇→Mine thauk→红山葡萄酒庄
头一天晚上和朋友吃了中国火锅,具体什么地方就不介绍了,仰光这样的火锅还是很多的。喝多了,又陪朋友打牌打到凌晨四点,早上七点起床直接头疼,晕头转向的就去了机场。早上九点的飞机从仰光飞往东芝黑河机场(Heho airport),大约飞行1小时。机票价格为115美元,机票很好订,各个酒店旅行社都可以订的。达到机场后,出门就有出租车前往娘水镇(25000基亚),中途会路过买门票的地方,茵莱湖通票(10美元)。

如果省钱也可以选择坐汽车前往东芝(茵莱湖),一般晚上六七点发车,需要坐是十一个小时左右。最好乘坐JJ EXPRESS公司的,大巴车都是从欧洲淘汰下来的,基本可以躺下睡觉,条件比国内的卧铺大巴好太多了。票价在23500基亚,在苏雷塔附近有很多售票点的,乘车点是在明达拉加汽车站。上图是小伙伴乘坐的大巴内景,还是多高大上的。

茵莱湖地区地图,娘水镇在图右上角,黑河机场在图上部中间

到达娘水镇已是中午,镇子不大,主要就只有一条街,旅馆饭店,租车铺大都在这一条街上。租了一辆自行车(1500基亚),在SIN YAW餐馆与网上结伴认识的重庆老乡#飞火流星#汇合(追他们这个棉麻小分队追了两天可算是追上了)。简单吃个午饭,这个餐馆的饭菜还是很适合中国人的口味的,菜单也是一些简单的容易懂的英文,老板也多热情的,价格一般就在2000-4000基亚/份。

SIN YAW餐馆

娘水镇不大,主要就只有一条街,旅馆饭店,租车铺大都在这一条街上。跟随小伙伴入住Inle Inn酒店,酒店双人大床的价格有两种(30美元和40美元),每一间床也可以加一张床(10美元),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在酒店前台,预定第二天茵莱湖一日游的船(25000基亚/只,40000基亚两只,每只核载4人,也可以坐5人),预订好第二天晚上去曼德勒的汽车票,SNT国家船运公司(25000K)。

小伙伴住的30美元的房间

搞定后,沿着主干道向南骑行出镇子。达到一个丁字路口,有一个很大的广告牌指示“INLE  LAKE  RESORT”,右拐沿着路牌指示方向骑行,骑行半小时后,左手边会有前往红山葡萄酒庄(Red mountain estate vineyards winery) 的路牌。友情提示:各位小伙伴一定要记得带上口罩或者魔术围巾,在骑行的路上灰尘和尾气相当严重。

路过一小学,学校门口一小商贩正在兜售小泥人,还有一外国大姐捧场。

镇上的小学教学楼还算可以,不过其他设施就不行了。

阴差阳错路过了一土豪度假村,名字搞忘了,只晓得价格是268美元一晚。激励了哥一把,努力挣钱。

度假村内风景还不错。

路过度假村继续骑行,Mine thauk的村落,到达公路右边有一小学处右转,下坡出来就会看见一座长长的柚木桥。

Mine thauk的小学正在举行PARTY

柚木做的长长的栈桥

可以说是柚木撑起了缅甸的脊梁,大大小小的东西都跟柚木有关。如此泡在水中的电线杆,估计也只有柚木可以了。

沿着柚木桥走到头。村民前来搭讪,2000基亚租一条船可以参观渔民村寨,索性便宜就上了船。

单脚渔夫

村内的河道时而宽阔时而狭窄

水上民居,真担心他们会不会有风湿

这座房子修建得比较好,估计是村里面的土豪

柚木桥头的水上餐馆

1500基亚的烤鱼(GRILL FISH),这家店也就这个鱼好吃

一下午忠实的伙伴

从Mine thauk出来往回走骑行半个小时左右,右手边就可以看见红山葡萄酒庄(Red mountain estate vineyards winery) 的路牌

在葡萄酒庄品酒看茵莱湖日落,红酒价格不太高,小伙伴点了一品一百八左右的红酒。在这里和Myanmar小分队的小伙伴们全部见着面了,简单介绍一下:绿萝—90后的永川妹纸,现工作在成都,爱好东南亚游,之前已走过越南柬埔寨两个国家;潘倩—84年的长沙菇凉,职业湖南理工大学医务室护士,是个狂热的旅行爱好者,一到寒暑假就开始完成疯狂的行走计划;大梅—居住于学田湾86年高个女人,在重庆一家电梯公司做后勤;小婉—86年小清新,喜欢东南亚的景色,受之嘱托,在我游记要为她正名,是个好女孩,脾气好长得也好哈哈哈哈。冯超,一个高个子男孩,内蒙古的90后,就职于中电集团,搞财务的。最后就是我的老乡秦荣,酷爱旅行,东南亚已经跑了一半了,说来也是缘分,在蚂蜂窝上约伴发现了他,发现他居然是我们一个区的老乡而且是同一天去仰光,真是缘分挡都挡不住啊!!

D 5(12 Jan. 2016,Tuesday) 茵莱湖一日游
船家早上八点半到酒店门口来我们,本以为有车,结果是步行,还好只步行了15分钟就到达了传说中的码头。一月份的茵莱湖温度只有几度,所以早上最好还是带一件轻便羽绒服(船上有一条毯子和一把雨伞)。

小码头

船夫与红嘴鸥。tips可以带点饼干之类的食物,到时候可以喂食红嘴鸥,不过千万小心别被它们轰炸了哦,我们同行小伙伴就遇见了

特意表演的渔夫,当然少不了小费啦,1000K

劳作的农夫

听口令,一字排开

特色民居,估计是大户人家或者营业场所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伊瓦玛村(YWAMA),著名的水上市场

水上三叉路口

十元洗剪吹

第二站我们来到茵丁村,去往Inthein是从伊瓦玛村出来后沿着一条隐藏于树林从中的狭窄河道蜿蜒穿过芦苇到达的,全是逆流而上。

最后到达瑞茵汀佛寺(SHWE INDEIN POGOD),该寺庙跟曼德勒山一样有一条1000多米的长廊,山上鼎盛时期有3500余座佛塔,现存1054座。

长廊,两边全是卖纪念品的村民,一个小伙伴花了五十买了一个用贝壳做的香皂盒,我们只能说是土豪啊!

古老的佛塔记录了彼时的繁华

残存的佛塔

金光灿灿的佛塔,据说这些佛塔每一个都是有人捐赠,才修缮一新

第三站,又回到了伊瓦玛村,船夫告诉我们只能在这里吃饭,估计是他们可以拿折扣,因为在茵丁村我们看见路上都有餐馆。不过价格都还行,我点了一条烤鱼,一份爆炒猪肉和一碗白米饭,总共9000基亚。午饭后开始第四站旅程。
第四站是一个叫茵宝昆In Phaw Khone藕丝纺织工厂。

长知识了,知道了藕花的颜色有好几种:白色,粉色,紫色…………

第五站,NAM PAN雪茄作坊,三五牌雪茄!!五支雪茄,十五支左右香烟装成一小木盒(8美元)

第六站,神圣的五佛寺,又叫帕瑞佛塔或者彭都奥塔,是茵莱湖的标志性建筑。相传在1965年的一次纪念活动中,人们将收藏的五尊古佛像请到巨大的平底拖船上,缺不慎五尊佛像落入水中,人们努力缺只打捞出四尊,无奈的人们只能将佛像送回佛塔,却惊讶地发现,第五尊佛像已经端坐在佛塔内了。也许是因为这个传说,使得膜拜这座佛像的善男信女很多,五尊佛像都已经被金箔贴满了全身。(tips:女性不能为佛像贴金箔,请尊敬当地民俗)

很可惜没有全景照,只能找度娘要了一张

第七站,最期望的跳猫寺,却小小的失望了。
跳猫寺(Nga Phe Kyaung)。在缅甸这块佛教圣地,这座跳猫寺却有着鼎鼎大名,只因这里有一群会跳圈的可爱小猫。据说跳猫寺有位老僧人在参悟佛法时,看到身边跃起的一个小猫,突发奇想开始训练在寺里游逛的20多只猫咪跳圈。训练成功后,消息传出,游客纷纷前来参观,小猫们也名扬海外。其实这和马戏团训练动物的方法类似,当小猫跳过圈后,给它们一点吃的作为鼓励,长此以往,形成条件反射,小猫也就很乐意跳圈了。

跳猫寺外景

跳猫寺出来结束了茵莱湖一日游,没有惊喜,没有想象中收获大,不过在广阔的湖面上游荡还是愉悦了心情。

返程途中路遇湖上面飘着的土地,种的西红柿,据说是可以拖着走的,嫁女的时候没钱做嫁妆就送一块土地,用船拖过去,是不是很高大上。

此刻此景值得怀恋

孤鹜变成了红嘴鸥,秋水变成了春水,但是此景此意依旧,茵莱湖下次再见

由于酒店通知晚上7点发车,所以五点我们就结束茵莱湖之行开始往回走。六点左右到达码头,步行十分钟回到酒店,收拾行李退房。来接我们的是皮卡车,载着我六人朝着东枝镇的方向驶去,停在一个路口边的候车室,良乌镇与瑞良镇的中间,等车还有很久,之前说的PM7发车都是扯淡,实际车到达时间是PM8:30。门口旁边有小吃店,有售卖鸡腿的,还有面条吃。

SNT公司的大巴车

古老皇城绝美乌本

D 6(13 Jan. Wedseday)  E.T. Hotel → 乌本桥日出 → Mahamuni Paya → Maha Ganayon Kyanug → 皆山 → 因瓦古城 → 乌本桥日落
       凌晨4点20抵达汽车站,叫上一辆TAXI,老板要价10000K,本来想讲价成9000K,但是老板反复强调我们是六个人,要一个BIG TAXI,SO我们想既然是大出租车,最后只好作罢,结果BIG TAXI 就是一个没有座位的TUTU车,六个人蜷缩在一起,在大风中抵达E.T. Hotel。
       原本小伙伴计划预订Nylon Hotel,结果电话一直打不通。被逼无奈预订E.T. Hotel,我和值班的前台就订房和第二天包车的事情说了十分钟英语,结果最后发现他会说中文,哎^^^^^^^前台人很好,不厌其烦第回答我们所有旅行事宜,去看乌本桥看日出日落包车费用55000K一天,没得少。

ET Hotel内外景,房间条件一般,只有一床毯子,估计会有点冷我加了一床,经晚上证实是明智之举,提醒小伙伴晚上住起来有点吵闹。

清晨五点的曼德勒温度还是比较低的,穿了两件衣服还感觉有一些凉意。但为了乌本桥的日出拼了……

同行小伙伴的剪刀手

寻找彼岸的我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夫

看完日落回来,回到酒店,在前台小伙子的的指引下,找到了这家人气相当旺的早餐店。

借用小伙伴的图,具体位置可以问前台小伙,现在不好描述了

第一站是马哈穆尼佛塔Mahamuni Paya,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前往佛塔的路上,烟雾缭绕,全是加工佛像飘出来的烟雾灰尘,让人不得不将护脖戴好在鼻子上捂住灰尘的吸入。Mahamuni Paya建于1784年,1884年因火灾烧损,而后重新修复,寺内的青铜佛像高约4米,也称大金佛,当地人将这座佛像称为佛陀真身,香火十分鼎盛。进入门口被拦下,一阵缅语交流,完全听不懂,后来才回悟是叫我们给牌照费1000K,可我们就那样云里雾里走进去了。进了寺一看,果然是香火鼎盛名不虚传,寺内人头涌动,还有几条商业街,简直像集市一样热闹。可以给佛陀真身贴金,但女人只能在外面参拜,不能进入内厅的神殿,只有男人才能进去贴的。经年累月,金叶的厚度已有16公分,十分壮观。

到处都是金灿灿的赶脚。

看完马哈穆尼佛塔出来时间紧迫,司机告诉我们必须在10:15前到达,一路飞奔…………
       Maha Ganayon Kyanug犹如一所僧人大学,学生人数接近2000人,这些学生一天只吃两餐,一餐在清晨4点,一餐在上午10点钟,过午不食,只能喝水。至于和尚们的伙食,荤素都有,鸡鸭鱼肉、水果蔬菜、茶水饮料一样不少,因为缅甸的僧人可以吃荤,一般情况下,化缘得到什么就吃什么。在缅甸,僧人地位很高,周边居民放言“只要我有一口吃的,僧人就不会饿肚子”,不像咱天朝。人家的出家都跟天朝的当兵一样,是全家人的骄傲,一般七八岁都要去接受僧人的洗礼,直到十七八岁还俗,缅甸老百姓的人生必经过程,所以没有什么奇怪的。

此时更加体会到没有单反的悲哀,很模糊!!!!

司机大哥带我们来吃工作餐,花样很多但没几样吃得惯的,好像是2000K一个人。

品种很多,味道就不必多言了

路过实皆大桥,远远眺望实皆

实皆山Sagaing Hill由很多顶着佛塔的小山丘组成,南北走向有一道狭长的树荫斑驳的山脊,从市场区以北约2.4公里展开,可以通过一条窄窄的车道来此,或者从狮子门爬上350级台阶,我们就是从狮子门进入开爬的

狮子

长廊成了上山看佛塔的必经之路

终于到达山顶,山顶的佛塔叫彭耶辛佛塔Pon Nya Shin Paya,这个“早祭神殿”(Soon U Ponya Shin)是实皆山南面最重要的寺庙,也是攀登狮子阶梯遇到的第一个寺庙,要注意色彩艳丽的佛殿里有尊青铜青蛙是功德箱——人们早先觉得这座山看着像一只巨大的蟾蜍,这一迷信的祝福也促使实皆在14世纪得到发展,中央约29.5米高的镀金佛塔是从1312年就开始筹建的。传说这座佛塔奇迹般一夜间拔地而起,对国王忠心耿耿的大臣彭耶被一块装在槟榔盒内的佛舍利启发,从而以超人的速度建造,传说还极富想象地宣称彭耶的父亲也是超能力者,他的父亲1000年前从喜马拉雅山飞到实皆,并和佛陀、七个隐士、戴着鲜花的红毛猩猩一起共享圣餐。

俯瞰山间万千佛塔

伊洛瓦底江静静的躺在山脚

从彭耶辛佛塔Pon Nya Shin Paya出来,我们经过正门才发现要收费(500K),当然我们是出来所以就没有缴费。代价是必须要打电话叫司机上山来接我们。利用闲暇时间去大门左边的佛塔前远眺世界山的另一边,意外收获贡慕都佛塔(右边那座闪闪的塔就是如同女性乳房的贡慕都佛塔Kaunghmudaw Paya)

下一站因瓦古城,坐船去Inwa码头,同时还得购买1000K/人。友情提醒:古城内坐马车灰尘相当大,口罩和魔术围巾排上用处

远望阿瓦大桥

明码标价的马车收费,10000K一驾(三人),时间够也可以选择步行

因瓦古城位于曼德勒市区以南35公里处,曾经作为都城存在了4个世纪之久,古城四面环水,犹如小岛般被水隔开,北面是伊洛瓦底江,江对面是实皆山,东面是其支流米坦格河,南面和西面为运河,衔接上述两条河流,与其它的古城方正布局不同,因瓦古城的整体形状就像是一只蹲坐着的狮子

古城门

Nanmyin南明眺望塔,可以登上塔顶俯瞰整个因瓦古城,可是由于在1838年地震后倾斜,塔身被修修补补,仍然屹立,但已经不给人上去了。巴籍多王的宫殿群如今只剩下这座约27.4米高的“因瓦斜塔”,该塔既不美,也不是特别高。

古城内banana garden相当的多

结束因瓦古城之行就是重头戏——乌本桥日落,我们五点赶到时已人山人海,伊洛瓦底江面上已一字排开拍日落的船只。

美丽迷人的小婉姑娘,你满意么哈哈哈!!

晚餐也是在ET hotel附近搜索的一家叫RAIN BOW的餐馆,人暴多,还要排队等候。这一餐是这几天吃得最嗨的一顿,由于第二天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要先行前往蒲甘,算是临别聚会吧,点了好多菜不够叫老板继续加,旁边的顾客都盯着我们看,估计心想:中国人真能吃,真土豪。

BAGAN万千佛塔言语中

Day 7(14 Jan. Thursday)  Mandalay → BAGAN → Umbra Hotel →QWEEN餐厅 →瑞喜宫塔Shwezigon Pagoda→ 素威库吉佛塔Shwegugyi paya→ 瑞山都塔Shwesandaw Paya
曼德勒蒲甘有两种BUS:一种是大巴车(7500K),耗时4-6h,另一种是MINI BUS,就是我们俗称的中巴车,9000K,耗时2-5h。由于我在蒲甘只有一天时间,所以选择了MINI BUS节约时间。汽车票在酒店前台就可以预定,而且是包接的。

MINI BUS

曼德勒内比都的公路,这应该算是缅甸的高速吧(司机开到了120码),不过只有四十分钟左右。

然后就全是这种柏油路,路况不好,但风景还不错。

公路两边有很多棕榈树,建议由条件的可以自驾或者包车走这一线,可以随时停下来拍风景。

到达蒲甘是中午一点左右(四个半小时),晚上小伙伴们过来似乎要快些(四个小时)。在进入蒲甘之前,所有乘客要在售票点下车转乘突突车(免费送到酒店),蒲甘门票20刀,算是类似丽江古城维护费吧,不过似乎晚上可以逃票,后来的朋友都没有购买。在蚂蜂窝蒲甘攻略上看见推荐的Umbra酒店还不错,于是和同行的小伙伴拼了一间双床房(55刀),由于干时间也没有去其他酒店看看,这家酒店在老蒲甘良乌镇之间,距离主要的几个佛塔都很近。在突突车上有一个向导之类的当地人和我们搭讪,最后从他那要了一个租马车的电话,35000K一天。PS在晚上帮后续小伙伴订房时发现附近有一家GUEST HOUSE HOTEL,双床房只要40刀,而且是新装修的,比我们这个还好些。当然最好小伙伴住的是WINNER HOTEL,更便宜,只要10刀一个人(三人间)。

贵一点的酒店服务确实也不错,第二天早上证实早餐相当丰盛

入住酒店时提前联系了马车,在司机的引导下去一个叫QUEEN的餐厅整午饭,干净实惠味道好。

午饭后开始了第一站,利用蚂蜂窝攻略的地图与马夫交流,由远到近的游览,结果发现失策。去瑞喜宫塔Shwezigon Pagoda距离较远,花费了较多时间,以致于后面两个重要的塔(阿南达寺和达玛央吉佛塔)没有时间看。
瑞喜宫塔Shwezigon Pagoda在伊洛瓦底江东岸,是蒲甘最古老的寺庙,也是蒲甘唯一用石头堆砌的建筑,与瑞光大金塔并列为缅甸四大圣塔,这座佛塔的修建经历了两位国王Anawrahta(1044-1077)和Kyansittha(1084-1113)时期,是蒲甘王朝的开国之塔,是缅甸佛塔的源头,也是早期建筑的典型代表。
    从带屋顶的长廊一直往上走,两边的墙上写有捐款者的姓名和捐款金额。走到尽头的平台,就是类似仰光金塔缩小版的金色瑞希光塔,瑞希光塔周围环绕着53尊雕塑,包括狮子雕塑、摩加罗雕塑(一种形似鳄鱼的动物)和蟾蜍雕塑。
    塔的每一侧都有一个小方形的寺庙,里面供奉着一座小铜佛,塔中供奉有从印度传来的佛舍利和佛陀额饰,因此在信徒当中非常有名,日落之后,佛塔会亮起灯光,所以晚上或凌晨到达的游客,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它了。

是不是素威库吉佛塔还有待确认,小伙伴能确认的可以告知我一下

由于时间紧迫,看了前两个塔就直接来了瑞山都塔SHWESANDAW PAYA,看日落的绝佳地点,不过现在也有不少的人去布勒迪塔BULEDI观看日落。瑞山都塔阶梯很陡的,建议不要穿长裙子或者隆基,否则行动不便。

几乎笔直的阶梯

达玛央吉佛塔,不愧是最大的佛塔(正中间)

远望达玛央吉佛塔

太阳下山咯

完成心愿在阿南达寺门口整两张

轻轻地走正如我轻轻地来

Day 8(15 Jan. FRIDAY)  BAGAN → YAGAON AIRPORT→闽南杀猪菜(若开海鲜)→YAGAON AIRPORT
原计划预订的机票为上午九点从蒲甘仰光,因此还可以看看蒲甘的日出;但头一天旅行社通知飞机起飞时间改为早上七点,因此不得不留有遗憾的告别蒲甘,为下次再来埋下伏笔。

借用小伙伴在瑞古吉塔看日出的照片来慰藉受伤的心灵。

手写登机牌,没有任何个人信息哦

蒲甘良乌机场,机场很小也很好找各个航空公司的柜台。从蒲甘起飞,经停曼德勒到达仰光国际机场,行程两小时十分钟。

中午朋友再次盛情款待海鲜,这次换到了闽南杀猪菜也叫若开海鲜,又是物美价廉的海鲜,四个人吃了三百多RMB。

老板镇店之宝的龙虾

一斤多的大龙虾

手掌般大小的花蟹

吃饱了喝足了,暂别仰光暂别缅甸我相信这不是结束,这只是开始……

意外收获了热爱旅行的小伙伴们,很高兴能在第一次国外行(之前因公去中东就不算了哈)中认识你们,这算是#寻找彼岸的我#开始,过去的十年失去太多,此行的收获是让我明白了要对自己好一点……以这张个人认为代表青春的照片结尾吧!!青春意味着逗逼,意味着折腾,让我们快乐的折腾人生,期待下次折腾!下一站七彩云南,I'm coming!!

2016-02-17 00:0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17 10:25

菠菜哥够能写的 留着慢慢看

2016-02-17 14:42

引用 米丝丝贝贝 发表于 2016-02-17 14:42:21 的回复:

回复米丝丝贝贝:谢谢,出去玩时间很关键,我也是利用目前假期比较多才有机会出去转一转

2016-02-17 19:08

菠菜哥够能写的 留着慢慢看

回复米丝丝贝贝:没有没有,才开始写,都还在摸索中

2016-02-17 19:09

引用 绿萝 发表于 2016-02-17 00:01:46 的回复:

很不错,点个赞,愿你往后的青春都像教堂的上空,有神经过!

回复绿萝:我就是神哈哈,男神

2016-02-17 19:10

厉害,写得好棒

2016-02-18 11:18

点赞

2016-02-18 11:33

引用 绿萝 发表于 2016-02-17 00:01:46 的贴子:

哈哈哈哈 神经 过

2016-02-21 16:0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2 12:51

引用 sionxu 发表于 2016-02-22 12:51:34 的回复:

回复sionxu:就是就是,不然美景都拍不出来,我都正在摸索中

2016-02-23 01:47

2016-03-06 00:56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01 00:16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01 00:16:10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会有的,下个月川藏南线,十月底斯里兰卡和泰国,感兴趣可以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