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十五日逍遥游--福冈、大阪、京都、东京

Grace LV.3
2016-02-16 09:33 854/7
  • 出发时间/2016-01-24

冬天的日本既没有枫叶、也没有樱花,可是我只有寒暑假,还有一个好朋友在东京,所以看在日本不太冷的份上决定这个寒假就去日本!先分别讲讲签证和总体的行程之类的。

关于签证

签证大约是出行前两个月办理就行,一周出签,必须由旅行社代理,南方便宜北方贵,大连有领区,要求相对沈阳稍低一些略便宜一些。旅行社一般在接收材料的时候会有个硬性条件是年薪十万,但是教师啊之类的职业可能赶上大使馆心情好不够十万也会出签的。需要什么材料问旅行社即可,每个城市的要求都不太一样,但是总得来说在大连的要求不算高。
    需要注意的是签证的时候使馆是需要行程计划的,如果没有确定可以让旅行社帮忙搞定,但是出签之后一定要做一份详细的旅行计划,把每天住宿的酒店确认信发和机票行程单发给旅行社,他们会跟使馆申请做一次更改,更改只能一次,然后就要按照计划完成,否则可能会对下次签证有影响。
     日本的签证分为一年单次、三年多次还有五年多次,完全由年薪决定,基本上是10万、30万和50万三个档次,直系亲属达到了也可以。除此之外,还有一种签证,是冲绳东北三县签证,必须去冲绳或者东北三县(福岛宫城岩手)住一晚,之后三年内可以多次往返。看看日本为了拉动辐射地区的经济也是蛮拼的!

关于行程

日本的一年单次签证只给15天,为了充分利用,我决定玩足15天!征求了在日同学的意见之后,制定了从福冈东京一路由南玩到北的初步计划。一查机票,南航从大连福冈连税才660,赶紧定了下来,签证还没办呢。签证下来后又买了东京回来的机票。
      在日本游玩交通是一项大的支出,但是好在有一个针对外国游客JR铁路通票,14日的是4万多日元,我在淘宝买的赶上各种活动最终是2268元一张,已经很便宜了,14天之内日本的JR铁路可以免费乘坐,满足了大部分的交通需求。另外还有7天的,适合短途旅行的游客。稍后再具体说JR铁路,先说说总体的行程。
      由于同行的一个小伙伴需要早点回来,为了让她能去御殿场outlets,我们把东京的行程安排的有点长,相对的京都就有点短。整体安排是第一天到福冈后直奔别府泡温泉,第二天回到福冈住一天,第三天去大阪住3个晚上,第六天去京都住一晚,第七天去东京住一天,第八天在箱根住一晚上,第九天开始回东京住到回家。个人感觉更合理的行程是京都多住一天,箱根多住一天,东京少两天,这样玩的就比较尽兴了。这15天里共去乐福冈别府大阪京都箱根东京镰仓等主要地区。

关于JR通票

所谓JR通票是指的JAPAN RAILWAYS GROUP旗下的所有铁路以及大部分bus都可以乘坐,包括新干线(除了希望号和瑞穗号),原来的JR公司应该是日本的国营铁路公司,后来也是被私有化了。在国内买票的话拿到的是一个兑换券,需要在你到达日本后就近找一个JR兑换窗口换成正规的一个通行证,每次乘车出示这个证就行。千万注意一定要找这种“铁路周游券服务窗口”,而不是普通的卖票窗口,通常都会有中国人提供中文服务。
    这个通行证是个通票,可以任意乘车,我这一路从福冈-大阪-京都-东京-箱根-东京,无论是新干线还是普通列车都可以乘坐,但是火车上分为指定席和自由席,顾名思义自由席是随便坐,很有可能没座,指定席是约定了班次和座位,对号入座。远途的建议提前预约指定席。我从福冈别府由于天气愿意就没预约,站了好久啊!之前看攻略可以用机器预约,我没研究明白,反正每个站都有人工服务的预约区域,只要告诉工作人员你要坐几点的车去哪,把票给他,自然就可以约到免费的车次和座位,我试了几次,即使我不会说日语,工作人员不会说英语基本上沟通也是无障碍的。而且最方便的一点是即使你预约了座位但是想改变车次,只要去自由席排队就好,通常不是赶上突发状况车辆延误或者取消的话都会有座位的。
    需要注意的是JR虽然可以乘坐新干线,而且是个铁路,但不仅仅只是城际铁路,有的城市里也有JR线路,比如大阪的JR环线,东京的JR山手线,这些都有点类似于地铁,可以贯穿城市交通,还免费,非常方便。

关于其他交通

日本的交通四通八达,我的行程中最长的两部分是福冈大阪京都东京,也都在两个多小时左右,很方便。而日本的JR车站基本上也都是包含了其他各种路线的一个大车站,即使是一些小站可能也有不同的几种线路,类似于咱们一个公交车站会停靠好多线公交车一样。不过日本的发达之处就体现于各个细节。车站虽大,但是指向非常明确,只要你有明确的目的地,看着指向一定不会找错。每个站台都有电子屏显示几点几分哪一个线路会到达,时间相当精确,也不会有错,如果有晚点也一定会提示。每当有车次要到达,指示牌上该条信息就会闪,还会配合音乐,只要认真看一下,一定不会出错。
     推荐一个好用的app叫做“乗换案内”,输入日文地名或者英文地名,就会出来路线,很方便,但是千万注意即使日文地名和中文名字的写法一样也千万别输入中文,它不会识别,我也是后来才发现的。不会输入日语,就用英文,输入几个字母就会出来相似的地名选项,很方便的。
     照片中能看出来指示明确,而且基本上都是我们能看的懂得文字,基本上走丢也不是太容易的事情。

关于住宿

都说日本的住宿很贵,我们又很向往和式的旅馆,为了找到性价比更高的地方,我第一次使用了朋友推荐的airbnb这个软件,结合booking,住宿风格既有正常的酒店,又有和式旅馆、温泉酒店还有日本民宿,价位也都非常合理。我对于住宿的第一要求就是干净,再就是尽量住在地铁站附近,节省脚力。由于JR铁路是我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最后都定在了距离JR车站最远步行10分钟的地方,还是相当方便的。日本的住宿按人头计费,多住一个人多收一分钱。我一趟除去在朋友家住的4个人晚上之外,10晚的住宿共计人民币大约2444元,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其中还有一晚上是包含半食宿的箱根温泉酒店。
     总体感觉是订房间一定要尽快,酒店还是booking比较方便,可以取消,价位也合适。民宿还得去airbnb,不过民宿的卫生条件还是不如酒店的,胜在很便宜。
    下面把几个酒店的链接发上,大家可以参考。
别府(距离别府站7分钟):Hotel New Tsuruta(新特斯卢塔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new-tsuruta.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5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TIAQTYAQPoAQE;sid=002572a9c41710a5ed3b36d5a3cb157c;dcid=5
福冈(距离博多站2分钟):Hakata Miyako Hotel(博多都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hakata-miyako.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5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TIAQTYAQPoAQE;sid=002572a9c41710a5ed3b36d5a3cb157c;dcid=5
京都(距离京都站10分钟):Villa Court Karasuma Nanajo - Guest House In Kyoto(别墅苑乌丸七条 - 京都旅馆)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villa-court-karasuma-nanajo.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5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TIAQTYAQPoAQE;sid=002572a9c41710a5ed3b36d5a3cb157c;dcid=5
东京(距离东京站10分钟):Sotetsu Fresa Inn Tokyo-Kyobashi(索特苏草莓东京京桥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sotetsu-fresa-inn-tokyokyobashi.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5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TIAQTYAQPoAQE;sid=002572a9c41710a5ed3b36d5a3cb157c;dcid=5
箱根(下车后换乘登山bus半个小时):Mount View Hakone(箱根山景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mount-view-hakone.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5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TIAQTYAQPoAQE;sid=002572a9c41710a5ed3b36d5a3cb157c;dcid=5
大阪民宿地址:大阪市大正区三軒家西1-4-17 。出大阪JR环线的大正站过马路后直走3分钟即到。

游记开始

大连-福冈-别府

1月24日,粗发~很不巧,我们赶上了大连的一场雪,航班延误,到达福冈机场的时候天刚擦黑。更不巧的是我们竟然赶上了福冈据说一百多年才下一场的雪,使得向来以准时著称的铁路差点瘫痪。从福冈机场出来要到门口坐一号线bus 到国内到达的大厅,然后坐地铁到博多。很近,也就两三站5分钟的样子,博多是福冈的一个大型火车站,也算是福冈市的中心,我们在福冈定的酒店就在车站对面。坐地铁不能用JR票,这样问题就来了,初来乍到的不会买票,哈哈。还好有个中国人,跟我们说在线路图上看明白需要多少钱之后在机器上选择一个相同的钱数买票即可。这样我们就买到了第一张票,值得纪念。

到达博多已经比计划中晚了两个小时,赶快找了换取JR票的地方,凑巧有中国人在车站服务,听口音还有点像大连人。换完票想预约座位直接去别府,结果竟然被告知由于下雪火车可能取消!这不是要露宿街头吗!工作人员说只能看电子屏等通知,最早的也是1个多小时以后发车,大约得半夜11点到别府。于是我们就去了明天回来要住的酒店寄存行李,在车站吃了碗拉面。话说博多车站的2楼是拉面一条街,好多好多的拉面看的眼都花了,随缘的选了一家,还真是不错。

之前看攻略也说很多小餐馆都是在机器上选择要吃什么投币打个小票,然后把小票给服务员就等着吃就行。说实在的机器上的字都看不太懂,凭感觉选了一个面,味道还不错,学会了“玉子”就是“鸡蛋”的意思。等到第二天吃到了口碑特别好的“一蘭拉面”之后才发现原来拉面可以这样好吃啊!
    吃饱喝足去看看火车,还好有车,只是排了好长好长的队伍啊,没有换到指定席,只能上车站着了。其实如果不是赶上了停了几班车,是不会有这么多人的,基本上都会有座位。我们坐的是sonic蓝色特急列车,两个小时18分钟从博多到别府,正常情况下每个小时都会有两班车。车上有电子屏报站,可是在后期也不知道为什么就不显示了。在小仓站火车掉头,大家还一起手动将座椅调转方向。

因为大雪,车也很慢,差不多12点才到别府,还好雪停了,要不可能真就去不了了。别府不愧是温泉胜地,出了车站就是一个温泉洗手池,很有特色。

我们用高德地图导航,再加上问路终于找到了酒店,到了之后发现其实只要车站出来直走一条大路到头,酒店就在右手边,结果地图愣是挑小路导航,导来导去给导迷糊了。到了酒店有个只会日语的老爷爷等我们,我们鸡同鸭讲连比划带猜的弄明白了温泉开到凌晨两点之后就赶快回房间换了浴服抓紧时间泡汤。赞一下酒店,把房间空调都提前打开了,很暖和哦。
   温泉池子有一个室内的一个室外的,都在顶楼6楼,室外的可以看到海景,天太晚了看不清就看着星星,呼吸着新鲜空气,爽哉!折腾了一整天,终于可以休息了,幸福感爆棚啊~~

别府地狱温泉-博多

第二天,本打算早上起来美美的泡个温泉再出发,结果记错时间了,温泉刚关闭打扫我们上去了,酒店的老爷爷还以为我是要去拍照呢。没办法只能回房间,却意外的发现原来外面的风景如此美好,正对面就是大海,马路上车不多,看着海景吃早餐一直是我的梦想呢。吃饱喝足收拾好,向地狱温泉出发。这回前台是两个帅哥,可惜英语还是不灵光,又是蹦单词加上地图搞明白了应该去别府站坐车。
    到了车站先换了晚上回博多的指定席,事实证明如果不是特殊情况真是没必要,有的是座位啊,我们提早结束了行程,最后还是提前坐的自由席回的博多。之后去游客服务中心打听一下到地狱温泉具体的车次,意外的发现原来有bus的一日券900日元,还可以凭这个一日券给的一个小册子买地狱温泉的通票是1890日元(正常是2100)。

票买好了该出发喽~~先存包包,节省一切体力。日本的车站基本上都有存包的地方,一般最小的箱子300-400日元一天,挺贵啊!如果想把八个地狱都看了的话最佳的路线就是在车站的后身坐41、5或者9路到“海地狱前”下车,一路参观下去最后回到别府站。这些bus都是精确的时间表,但是不巧的是我们又遇到了晚点,顿时失去了对日本交通准时的信心啊!
     要说这些地狱温泉最好看的当属海地狱,这是非看不可的啊。再就是白池地狱、血地狱和龙卷地狱都是国指定名胜,应该就是我们的5A级景区吧,哈哈。图中的第一个和最后三个就是这些指定名胜。

海地狱中有泡脚池,走累了泡一泡别提多舒服了! 记着最好随身带一条干净的毛巾擦脚哦~海地狱出来后是山地狱和鬼石坊主地狱,规模不大,之后从山地狱的边上走下去是龟山地狱、白池地狱和灶地狱,都没有太多好看,但是为了纪念灶地狱特意吃了韩式炸鸡和猪肉天妇罗,哦依稀~~山地狱就是个动物园,有一个大河马张着大嘴懒懒的等着游客喂胡萝卜。白池地狱有好多鳄鱼,都趴在温泉的出水口一动不动。
    之后从白池地狱出来沿着小路走到头左转之后到“铁轮2”坐16路车到“血の池地狱”,以红色的温泉水而得名,俯拍的温泉好像一块大牛排,这里也有泡脚池,但是不够热。最后一站就是龙卷地狱,因其每30-40分钟自然喷发6-10分钟的温泉水而得名.看了名胜当然要吃美食,最有名的就是温泉煮蛋,可惜不是我想象中的那种直接从温泉水中捞出来的,而是5个一包放在纪念品商店卖的,有点遗憾。鸡蛋还配了一小包盐,根本都没顾上就把鸡蛋吃了
     整个八个温泉连玩带泡脚大约需要4个小时,时间不够的话千万不要错过海地狱哦。
      图中这些都是别府福冈的好吃的,就放在一起了,中间就是著名的一蘭拉面哦,还有最后两张是福冈特产如水庵的筑紫草饼,就在博多站就有卖,好吃又好玩。

全部玩完之后还是在血の池地狱门口坐16路回别府站,还不到预约的时间,本打算吃点串烧,结果所有饭店都是5点开始营业,干脆打道回府,坐个自由席回博多喽~~同样是sonic号,同样的晚点
    到了博多先换了明天去新大阪的指定席,路程比较长,换了保险,然后就要觅食了。博多最有名的就是拉面,必须要去尝尝一蘭拉面啊。从博多车站的西口(博多口方向西)出去,左前方有个地下道的入口,下去后看指示牌“福冈……”最左面的那个方向,在B2f,找到了之后就能看到“一蘭拉面”的指示牌了。

再说说这家拉面,也很有特点。先在门口的机器上点单,然后会有服务员按照你的国籍给你一张单子选择汤底和配料,再引导你去一个小房间,每个人有一个格子,上齐彩后拉上帘子基本上就与世隔绝,埋头吃面了。如果几个人一起来的,小格子之间的隔板还能打开,非常人性化。

吃完饭已经8点多,匆匆坐地铁去了福冈有名的天神,所有商铺基本上也都关门了,随意溜达溜达就回了酒店。好好休息,明天向大阪出发~~

福冈-大阪

早起后没经住诱惑,又去吃了一顿一蘭拉面,心满意足的粗发。福冈大阪要坐2个半小时的新干线到新大阪,下车后能看见到大阪方向的sukura号JR,5分钟到大阪。只是我们又遇到了晚点。到达大阪后找JR环线(Osaka Loop Line),到达大正站,下车后几分钟就可到达民宿。民宿是15红点checkin,11点checkout,在12-15点之间可以用密码打开房间把行李先放进去。我们因为晚点正好是15点到达的,放下行李就赶紧去了大阪城公园,依旧坐的环线。天不好阴阴的,逛着逛着还下了点阵雨。照片是不是挺有感觉

从大阪城公园也不知道哪个口出来,找了好久找到了一个地铁站,是紫色线的“天满桥”站,我们要求心斋桥,需要换成,但是不太远。大阪地铁买票也挺有意思,自助售票机上方的墙上有很详细的票价图,看准价钱后买相应的票即可,跟福冈挺像。

心斋桥可是大阪著名的购物一条街,需要采购药妆的同学们一定要在此采购完毕。据说大阪日本卖药妆最便宜的地方。而心斋桥的几家药妆店也是互有便宜,大家觉得差不多就赶紧买吧,我们就是总比价,耽误了不少时间,着实不太值得。所有药妆店都要大量的中文导购,非常方便,感觉就是专为中国人开的似的。日本的商店都是8点关门,但是药妆店会到10点,还有一个24小时营业的全国连锁店叫“唐吉可德”,基本上是一站式购物,特别适合游客,但是东西属实不便宜。

大阪第二天,本来计划去神户,但是起不来啊!最后决定还是大阪市内溜达。先坐环线去了天王寺,下了车还没出去呢就吃了个猪排饭,在日本猪排饭是一定要吃的,量足味美,总来没吃过这种只有猪排没有一点配菜的饭,太适合我这种肉食动物了!出地铁口走了好久都要放弃了找到了天王寺,本来就对寺庙无感,更是觉得一般,随便逛了逛就坐车去了东梅田。大阪有两处繁华的地方,一是东梅田,一是心斋桥。昨晚买了个大阪两日券,可以免费坐车,还有好多景点免费,为此我们特意去玩了个摩天轮,腿软啊~~然后就开始逛街喽。说到这个就郁闷啊,日本的小女生都是瘦瘦小小的,所以好多本土的衣服竟然都没有大码!希望而去,失望而归啊,啥也没买到。不过各大商场的地下一层都有好多好多好吃的啊,直接看花了眼啊。晚上我们又去心斋桥扫货,累到残回酒店。心斋桥走到头过一个小桥横着的那条街就是著名的道顿崛没事一条街,照片中的大螃蟹可以算是这条街的招牌了,还有很多游客拍照呢。我们在这街上吃了一次寿司、一次大阪烧,都很美味。

关于大阪周游券,分为一日和两日的,分别是2300和3000日元。除了乘坐JR之外的地铁,还有18个景点免费,特别适合以观光为目的的游客,我们到大阪其实大部分是购物,有点不合适,我们住的位置地铁坐一次大概也就180-230日元之间。

大阪环球影城

关于来日本是玩环球影城还是迪斯尼,还是见仁见智的,我朋友才去过香港的迪斯尼,于是我们决定还是去环球影城。还是提前在淘宝买了门票,研究再三后又买了个五项快速票,虽然全套下来一个人658元有点贵,但是事实证明还是相当划算的。这个时候的环球影城应该是淡季,但是热门的项目还是有好长的队伍,快速通道则每个项目至少节省1个小时,帅气!而且最重要的是快速票可以直接预约哈利波特区域,否则用园内免费的预约机器即使约得到也是要排好久好久的队。进入园区之后会发现很多日本韩国的年轻人会把自己打扮的与公园主题一致,或者买个帽子、发卡之类的戴着,强烈推荐啊,会很有仪式感,真正融入到影城中去,我没买都后悔了,总感觉差那么点意思。
    因为快速票省了好多时间,我们把想玩的都玩了还不到下午5点,晚上依旧去逛心斋桥继续补货。基本上所有的药妆都买齐了。

大阪-京都

之前说过京都其实至少应该住两天,在四四方方的街道上漫步或骑车,有空再去岚山的竹林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放松放松,我们由于特殊安排,只能在京都住一天,因此29号一大早我们就从大阪出发。大阪站到京都新干线很多,半个小时即可到达。到了京都之后雨还下的不小,我们在大阪采购的每个人都是两个箱子,我把自己其中的一个大号的都是药妆的箱子直接寄存在了车站,大箱子700日元一天,最多可放四天,取得时候补齐租费。事实证明这个决策太英明了,否则都没有手打伞,很是狼狈。京都的中心位置是四四方方的街道,从地图上看是由北到南从一条通到十条通,京都站大约在八条通的位置,我们住的公寓在涉成园旁边,大约是六条通和七条通之间,约10分钟的步行距离,有一条垂直的主干道叫乌丸通,南北向。在京都站还有公交枢纽站,大部分景点的bus都有,还有观光巴士叫洛巴士,上面有中文报站哦~京都站还有某些公交车上由一日券出售,500日元,只要坐3次车就合适了。我们第一天不知道没买,结果第二天买的我还在最后一次车时弄丢了,看来这种一日券就是和我无缘啊!
    公寓很好很大,设施齐全,只是记得厨房的餐具用完了一定要洗干净放回原位,否则会扣钱哦。
    之前问朋友京都有什么可玩的,大部分都说是寺庙,京都有好多好多的寺,其中最有名的金阁寺就是小时候我们看的《一休》的取景地哦。
    第一天我们先去了二条城,是当年德川幕府住的地方,在门口租个中文讲解器,里面有很多典故和介绍,二条城看的才有意思,否则跟我中国的这宫那宫比起来真是逊色很多。

二条城出来后坐车去四条乌丸,下车后找到大丸百货,在一侧有个小胡同,胡同对面是lv,胡同走进去就是锦市场-一个专门卖各种吃的的一条街!可能是被各种攻略宣传过,不如想象中那么美好,有商业气息,但是吃的还是很多的,生鱼片也很新鲜很便宜,可是没有在饭店吃的那种冰镇的感觉。

京都-东京

第二天寺庙之旅。为了节省时间,早上我们把行李拿出来寄存在了车站, 然后去的公交站在B3口坐205路到金阁寺道,大约40分钟,下车后只要顺着人流走就可到达金阁寺。天阴阴的,想象一下阳光下的金阁寺肯定更好看。

金阁寺之后在下车的地方坐204路或者去马路对面坐102路可到银阁寺。我们坐的204路在北大路公交终点站停车入库了,只要在原地继续等车即可,都在室内等车。大约20-30分钟到银阁寺,下车后有一条长长的山路通往银阁寺,我们走到寺门口溜达了一下没进去就走了。在去银阁寺的路上会经过一个车站,之前说的有中文报站的观光巴士“洛巴士”就在那,乘坐100号车可到清水寺,大约10-20分钟。到清水寺也有一段很大的破路,两边是商业街,很有点鼓浪屿的感觉。有很多试吃,还有很多游客租借着和服,挺有感觉得。清水寺里有个著名景点“羽音の泉”,三道泉水从天而降,据说分别代表学业、姻缘和长寿,只能选一个喝一口,不能贪心,否则就不灵验了,但是又没有说明哪个是哪个,所以我们仨也是碰运气似的一人喝了一种,但是其他人基本上是每个都喝了一下。

玩完之后依旧是100路到京都站,取行李去东京。去往东京新干线很多,还是之前说的希望号和瑞穗号不能坐,这样每个小时有两班可以坐,翻译过来应该是叫“光”号吧。到东京也是两个多小时。

东京-箱根-御殿场outlets

这段行程又要啰嗦一下了,其实比较顺的路线是京都箱根再去东京,不绕。但是我们拿的行李太多了,还打算去一趟御殿场outlets,所以决定还是在东京停留一晚上,把行李寄存在酒店,轻轻松松的去箱根玩,这也是为什么只在京都待一天要早去一天东京的原因。
    我们在东京的酒店也是离东京站10分钟远,旁边还有两个地铁口,出行比较便利。我有好朋友在新横滨,到了东京后在酒店安顿下来我就去朋友家住了。第二天我从新横滨出发,我朋友从东京出发,我们坐一辆JR(还是昨天的“光”号)去的小田原,从东京出发需要34分钟。刨除因为突降大雪这种特殊因素,日本的列车还是相当准时的。
    出了小田原找东口,路上有类似于游客服务中心的地方可以买票,有好多种类。我买了箱根2-3日票,4000日元,可以坐箱根所有的交通工具,包括海贼船,参观景点还有折扣。买票后在小田原站的东口4号车位坐T线大约40分钟到酒店门口。

坐上车之后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地图,想着酒店反正还没到checkin的时间, 索性直接坐到桃源台,在那吃了个美美的猪排饭之后坐海贼船游览芦之湖。船很漂亮哦,景色也很美,就是依旧有雾,看不到富士山。芦之湖共有三个停靠站,全程40分钟,我在第二站箱根町港下船之后沿着左边的路走,边打听边找,走到了杉木树立中。日本很奇怪,你用英文问路,对方用日语解答,再配着一副地图,基本上都能理解对方的意思。在山间行走空气真好,旁边就是芦之湖,很惬意,走累了找个车站最多换两次线路基本上就能到酒店。建议打算在箱根多逛逛的游客买个通票,我到酒店的单程是1050日元,多坐几次估计就够通票的钱了。

大概3点多酒店可以checkin了回到酒店,预约了晚饭和晚上私汤的时间,房间很大,有需要的时候请服务员来专门铺床。收拾收拾先去公共温泉泡一泡,缓解一下疲劳。晚饭是怀石料理,订酒店的时候就定的晚餐和第二天早餐。建议来箱根的游客尤其是住在山间的游客一定要订餐,否则真是没地儿去吃。而且泡汤之后吃个怀石料理,简直是一大享受啊。不过中国人真的是好多啊,晚餐整个餐厅里的好像都是中国人,吃饭也很安静,都在享用美食。

晚上的私汤是在一个单独的房间,室外放着两个大木桶,面向竹林,空气清新,45分钟2000日元,时间足够,很是惬意~~说实在的,我觉得箱根至少应该住两天,第二天去御殿场outlets shopping之后要是能回来在住一晚上就更美了。我们时间有限,只能带着小小遗憾了。
     第二天早上又吃了顿丰盛的早餐之后小泡了一会儿汤就去了outlets。我们的酒店有时候会有专车送去只要15分钟,但是可能现在是淡季,还刚下过雪所以没有发车,但是在酒店门口不远处就有线路直达御殿场outlets,我的通票也好用。具体哪条线路每个酒店不太一样,只要咨询前台就可以。路程大约40分钟,车上人很多,又是大半车的中国人,我国威武啊!

到了outlets第一件事就是找服务中心确定回程的车票。之前查的是有个W线可以到东京,应该也可以用通票,可是去问的时候并没有看见,就决定按照最方便的路线订车,我朋友到东京,我到横滨站去同学家住,车票不能直接买,需要打电话预定座位,当然也可以直接排队,只是如果座位都预定完了的话就不能乘坐。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让同学帮忙定了座。单程票1650日元,不能用通票,不开森。
    说到outlets,虽然是日本最大的,但是那些欧美的牌子真的好贵啊,仅仅是比国内便宜而已,强烈不建议大家买啊。但是要仔细的逛,偶尔还是能捡捡漏的~~

东京-hello kitty乐园

hello kitty应该是每个女孩心目中的女神猫,虽然我已老矣,但是不耽误我去寻找女神的乐园~~门票依旧是在国内大淘宝上买的,105元,应该是比日本现买便宜一点点。淘宝上有交通地图,从新宿过去大约40分钟。这个站台还是好多车次的,一定要搭“桥本”方向的。

kitty乐园那叫一个梦幻啊,绝对是小朋友的天堂。让我们坐那种游览小车还是显得有点大只,哈哈。餐厅的饭很漂亮,但是很贵不好吃,不是很建议哦啊~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的日子比较好,人不多,什么项目都不用排队,所以一圈玩下来大概也就半天时间,最后购购物就出来了。不得不说,kitty乐园确实已经不太适合我这个年龄的大朋友去玩耍,但是为了圆梦,还是觉得很值得的。

从kitty出来后我们一个小伙伴明天要回国,所以继续去秋叶原和百货商场扫货。我则回了同学家,路过横滨的时候在美食街上又吃了一顿一蘭拉面,拉面之旅就圆满了,嘿嘿。

东京-浅草寺、上野公园

还有4天就要回国了,这几天就把东京的景点都溜达溜达,晚上去逛逛街。其实东京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景点,所以之前我说过最好的安排是在箱根多住一天、京都多住一天,时间刚刚好。
     之前看攻略说2月3日浅草寺有撒豆子节,寻思可算赶上个节日了。我住的酒店门口就有趟地铁“都营浅草线”,在“浅草”下车,直到浅草寺,大概也就10几分钟。要说日本的交通还是发达,进入地铁时我们走的一个通道口下来就是地铁入口,但是没有售票的地方,可以刷卡。在入口处有个大机器,可以呼叫控制中心,可惜我们不会日语,听不懂对方说什么,寻思先进去再补票吧,刚进去就看见有人飞速跑过来带领我们去补票,还是挺有意思的。
    在浅草寺出站后,能看到斜前方有个大大的雷门,这就是浅草寺景区的门口,之后穿过长长的商业街就是浅草寺。之前说过赶上了著名的撒豆子节,其实好像就是日本的鬼节,先是游行,然后邀请德艺双馨的人在寺庙的高台上撒豆子,寓意驱鬼求福,接到豆子的人要和大家分享,一年都会有好运。我本来对日本人的感觉还蛮好的,最起码表面看起来谦卑有礼,但是撒豆子的时候一个日本男人竟然把他的包高高的举在了我的头顶抢走了我的豆子使得我顿时失去了对日本人的所有好感!

浅草寺和其他寺庙一样都可以求签,如果是“凶”的话要把签绑在附近专门的架子上等寺庙的僧人统一拿去烧掉化解。还好我求了个“吉”,美了半天。寺庙不大,撒豆子仪式结束后我们就出来了,在那条商业街上逛逛,我这个kitty控又忍不住了,买了好多kitty的挂件。价钱基本上是越破旧的越靠近寺庙的小店越便宜。不过最喜欢的是有个宠物用品店,在那里找到了我家两个雪纳瑞宝贝的钥匙链和贴纸。
    在日本还剩几天,我要把各种美食都吃遍,浅草寺这一站就选择了寿喜锅。在商业街出来后右手边走不远,名字在图片里有,据说还挺有名。所谓的寿喜锅就是把锅烧热后用肥猪肉做油,煎两片牛肉和大葱,然后浇上有糖的酱油,之后放入蔬菜变成国内日料店里的煎牛肉锅,之后涮着牛肉吃,比较不同的地方是牛肉的蘸料是一个生鸡蛋,所以我觉得肉质的好坏就是寿喜锅的关键。我们选择了中等价位的“枫”套餐,不算服务费一人6500日元,包括甜品、小菜、蔬菜、一个生鸡蛋、125g牛肉,本以为可能不够吃,结果吃的还是挺饱的,肉质真是不错啊~~

吃饱喝足去上野公园溜达溜达,坐黄色的银座线从浅草到上野只要几分钟。出站后走不远就是上野公园。其实要我看来没有多大意思,还是那句话,在东京的时间很长,凡是稍微有名的地方就想去溜达溜达。公园里也有个小神社,也有个什么仪式,不知道是不是2月3日这一天都要举行个仪式来驱鬼。
    晚上照旧逛街溜达,欣赏欣赏东京的夜景~~

东京-皇宫、明治神宫

东京站有相反的两个出口,我们住的酒店是在八重洲出口,从这面看东京站非常的现代化,很气派。另一面的出口出去之后看到的东京站是复古式的建筑,也是东京的一个景观,确实很漂亮,只是门前有施工,拍照效果不好。在这里我们还偷了个懒,按照东京站的指示牌从正面走到后面要绕好大一个圈,但是你拿着JR票就可以先进站,然后一直走到头出站就可以了,省很多事哦。
    从后面出来直走好像也就两个路口吧就能看到皇宫了。据说参观内部要提前七天在网上预约,我们也不是特别想进去,所以只是在外围看了看著名的“二重桥”,其实就是两道桥而已,不了解典故,没觉得有什么意思。皇宫门前有一大片空地不通车,都是石子,游客不多,几乎都是中国人。拍拍照还是不错的。站在皇宫门前的位置向外看,高楼林立,恍若两个世界。
    第一个景点就这样粗略的看过,粗发去明治神宫。回到东京站坐JR到原宿,所以说JR真是非常不错的交通工具啊,最重要的是不!花!钱!
    在原宿下车后出站右转走不远就是明治神宫的南门入口。我们走错了路,出了站发现对面有一条比较繁华的小商业街就义无反顾的冲了过去,一直走到了头也没有看见任何明治神宫的指示牌,只好问路,一个工地的大叔一顿比划,我们大概明白了方向,之后拿着高德地图终于导到了。不要问我和大叔怎么沟通哈,必须是一个比划一个猜,哈哈哈。再说说这个高德地图,简直太神奇了,我们几乎是回到了车站开始导航的,明明是向右走很快就到南门,愣是给我们导的向左走,并且绕进了大片民居中,路线很精准,就是很绕远。好在让我们意外的有了这种穿街走巷的深度游的感觉。最后我们自然是北门进南门出,也算是歪打正着没走回头路。
    明治神宫依旧是个神社,还是祈福、求签、请平安符,具体这个神宫的介绍可以百度啊,很齐全的。占地面积很广,大片绿树,空气清新。也是闹市中难得的清净地。
     简单的逛逛很快就结束了,下一站新宿。依旧坐JR山手线,几分钟就到新宿,出口就是京王百货,非常不错的8%全额退税,银联卡可能还会有折扣。日本的衣服对于我来说太小了,只是简单的逛逛就去吃饭了。今天要品尝的美食是烤肉,结合同学的推荐和大众点评的搜索,附近只有一家叫做“叙叙苑”的还不错,就在京王百货对面的BIC CAMERA的八楼,找了个临窗的位置看下面的广场还可以吧。烤肉的味道怎么说呢,本身没有太多的特色,主要就是看肉品。大连的韩式、日式烤肉太多了,这家并不能惊艳,不过最后赠的抹茶冰淇淋真真是好吃啊,日本不愧是抹茶之国啊!

饭后照旧溜达,日本的商场都是8点关门,特意早早地吃饭也是6点多结束,速速往人多的地方走,没多远看见了著著著名的歌舞伎一番町,时间关系没进去溜达,就在外面看看热闹。后悔了啊!

大新宿是繁华啊,满街满街的年轻人,朝气蓬勃的感觉。逛街到8点果断去skytree看夜景。所谓skytree就是东京晴空塔,据说是世界第二高塔,那其实在浅草区附近,最佳路线就是上野-浅草寺-晴空塔,在浅草的地铁站出来就能看见晴空塔,但是由于我们准备不够充分,那天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只能今天再绕一下过去,好在并不太远,在新宿三丁目站坐地铁都营新宿线到“马喰横山”换乘浅草线到“押上”站,出站即是。在换乘站时注意一下有一个出口是专为换乘浅草线而设的,车票投进去之后还会吐出来留到下一段再用。悲催的是我们竟然坐错车了!!我这种认路小强竟然也会马失前蹄啊!之前说过很多车站都不止一种线路停靠,所以一定要看清楚指示牌是哪个线路再上车。我们到了换乘站看见有车一高兴就冲上去了,结果越开越不对劲,等研究明白的时候已经开出去老远到了“秋田”,那是一个室外的站台,有种到村里的感觉了,赶快下车往回坐,好在不论车上的还是站台上的指示牌都写得非常清楚,只要仔细看都能明白。
    在这里啰嗦一嘴,之前看攻略写的东京的市内交通有地铁和JR,JR当然可以随意免费坐,山手线基本上也覆盖了大部分景点和中心。地铁又分为普通的各种线和都营线,好像是分属两个公司,所以买通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是买的两种都能用的还是买的其中某一个公司的。所以如果打算买通票的话一定要提前规划好线路,看看买哪种合适,个人感觉如果就像我这样玩这些地方的话没有买通票的必要,不一定会划算。我来日本之前朋友给了一张卡,只要充值就行,很方便,当然也没数一天能花多少钱,就感觉隔两天就要冲个一两千。即使没有这种公交卡,每次买车票也不费事的。
    再说回晴空塔,晚上9点半关门,分为两个区域,第一层350m门票2060日元,第二层450m再加1030日元。我们去的很晚,坐电梯的时候引导员说平时要坐很多人的电梯今天只有我们两个享受。速度很快,还没看清是多少就到了。晚上看夜景很美,也有相应的说明帮助你认识方位,美中不足的是塔内的各种电子指示牌倒映在了玻璃上,看起来非常影响效果,拍的照片也经常是一大块指示牌的影子。

东京-镰仓、江之岛

东京市内都玩得差不多了,征求了同学的意见决定去镰仓,看攻略镰仓也是东京周边游最值得推荐的地方。以防晚上回来的太晚商场会关门,早上先去了秋叶原买几个杯子,结果去了才知道yodobashi是晚上10点才关门。之后从秋叶原坐JR山手线到品川,换成JR横须贺线(逗子行方向)到镰仓,全程大约一个多小时。
    镰仓有著名的《灌篮高手》取景地,还有镰仓大佛,还有江之岛等等,方向并不太一样,考虑再三我们决定只去看看《灌篮高手》,并且去江之岛溜达一下。
    到达鎌仓站之后出去左转到头再左转直走不远回头就能看见江之电的车站,这个江之电就是《灌篮高手》中的电车哦,也是镰仓普遍的交通工具。一日票600日元,只要你乘坐三次以上就比较划算,因为无论几站起始票价就是190日元,我们的路线是镰仓-镰仓高中-江之岛-镰仓,我没买一日券一共花了710日元,再次证明了只要是我不买的一日券都是合适的!

江之电基本上是沿着海岸线开,我这个在海边长大的孩子对海是毫无抵抗力,冬日的下午坐在海边晒着暖暖的太阳,简直美得不要不要的啊~~第一站到“镰仓高中”,一下车就是各种漫画中的场景,最著名的要数车站附近的一个路口,好多大单反、长短炮,都等着车流过去后的那一个漫画中的镜头。我小时候并没有看多少灌篮高手,不过被气氛感染,也是咔擦咔擦一顿拍啊。

从这个坡走上去就是镰仓高中,里面的篮球场就是《灌篮高手》里面的重要场景之一,据说因为游客太多学校已经封闭不让进了,影响人家学生的正常生活啊。听说有中国游客翻墙进学校就为了看那个篮球馆,把人家日本人都吓坏了,哈哈
    还从下车的小站坐江之电几站就到了江之岛,出站左转一直走是海边方向,过了那个跨海的大桥就是江之岛,很近的,桥上慢走也就10几分钟。从桥上看海静静的,蓝蓝的,海滩也很美,向西望去应该能是看日落的绝佳地方。岛很小,支柱产业应该就是江岛神社,这遍地的神社啊!不过惊喜的是这个神社里竟然有宠物的平安符,赶紧给我家两个宝贝各求了一个~最后又吃了一个抹茶冰淇淋,一个像是烧烤用的酒精块的抹茶块放到冰淇淋机器里,一挤就是抹茶冰淇淋,很好玩啊,味道也很醇,400日元,离开日本估计是吃不到了。

神社出来后过了桥又在这面海滩上拍拍照,下午4点多开始有点凉飕飕的,我们也要打道回府寻觅今天的美食了,大家猜猜今天该吃什么了呢?
对,就是鳗鱼饭,哇哈哈,流口水啊。这次找了个米其林一星的鳗鱼店叫做“野田岩”,已经传承了五代人,所以是五代目野田岩。有好几个店,我去的哪家有点记不住了,就记着是一个地下,根据大众点评里的地图导航就行,据说旁边有一个需要提前一年预约的寿司店还有一个什么店组成了铁三角。
    说回鳗鱼饭,菜单很复杂,即使有英文菜单也根本看不懂,店内的服务员都是妈妈级的也不会英语,只能把菜单拍给日本的同学看,最后选择了套餐,一定要选择蒲烧的是日本的传统做法,套餐分为小中大,我吃的中号一份5300日元。哦依稀啊,真是好吃!!

小黄碗里的可能是天妇罗总配着的那个萝卜泥,单独吃挺难吃的,但是配着鳗鱼吃味道不错还解腻。完美的一天又在美食中结束。

东京-最后购物

明天就要离开了,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逛逛街补补货。又去了yodobashi,感觉这几天至少去了5趟啊。下午带着行李去投奔我东京的同学了,明早从她家出发。晚上他们一家三口为我们践行,吃了一顿自助呷哺呷哺,爽歪歪啊!由于我不吃海鲜,主食就是肉,所以这趟日本之旅的美食吃的是心满意足啊,还好每天都要走2万步左右,要不非得肥三圈。要离开好友了,深深地不舍啊,但愿她能早日回国团聚吧!

后记

虽然按照签证已经待足了15天,但是还是觉得没有玩够。最后悔的就是最后几天忘了再去一趟富士山,从我们从富士山回来之后东京就一直晴空万里,估计再去的话肯定能看见富士山了。再就是我一再强调的一定要在京都多呆一天,温泉也要多泡一天,箱根也行,别府或者熊本都行。东京没有必要呆那么久,如果时间充裕想都玩到的话3-4天足够。
    日本整体来说作为发达国家人民素质还是普遍很高,公共设施齐全且先进,城市交通发达,市容整洁。而且他们的教育就是对外彬彬有礼,所以你所接触到的服务行业都会给你留下非常深刻的友好的印象。至于骨子里的日本人也不是我这短短15天能参透的,所以我也不做评价。总而言之,抛去民族因素不提,日本这个国家还是值得一玩的~

关于机场

东京分为成田机场和羽田机场,好像飞往中国的国际航班都在成田东京市内有各种交通工具到达机场,最省钱的自然是万能的JR,不过由于我们已经是第15天,JR已经失效了,只能再买票。JR到达航站楼之后直接有手推车装上行李很方便。扶梯也是特殊制造的可以使用手推车的,很人性化。国航提前2个小时checkin,南航提前3个小时,分别位于同一航站楼的南北翼,可以相通。checkin的时候如果随身带手提箱子了可能会要求称重,限制在8公斤。
    出境过海关的时候之前买的所有免税商品贴在护照上的单子都会有专人给撕下,如果没人管得话可以过了关之后自己撕下。
    出了境过完安检又可以购物了,哈哈,有好多机场限定的日本有名的点心可以买买买!最著名的当属生巧,白色恋人,香蕉蛋糕这些。我怕登机的时候行李太多打麻烦就没有大开杀戒,后悔啊!
    啊对了,还有一点,我自由行办签证的时候有个“归国报告书”,回国的时候需要在机场checkin时交给柜台,他们会盖好印在登机口返给你,再拿回来给代办签证的旅行社。我交完之后就忘了这事了,逛完免税店去到登机口正好听见工作人员用特别蹩脚的中文喊我的名字才想起来,还好他们的工作还是挺到位的。
    最后就是三个半小时的飞行,顺利平安的回家了,日本之行圆满结束,希望我这流水账的攻略对小伙伴们有用哦~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2-16 10:28

了解啦

2016-02-16 10:52

引用 小懒虫lynn 发表于 2016-02-16 10:28:04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小懒虫lynn:稍等哈,第一次发,一不小先点确认发表了之后还不会继续发呢

2016-02-16 11:25

支持了,我正在办日本签证,北京要求太高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6 11:58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92903.html
喜欢请评论并制定

2016-02-16 12:5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22 13:52

妹子是办了三年多次吗?我看你去了福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