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间有天堂——狐闹闹的新西兰南北岛自驾之旅

2016-02-16 09:49 45625/120
  • 出发时间/2015-05-08

写在前面的话

都说旅行会上瘾,但是对于双子座的我来说,那颗不安分的心使得我天生就爱旅行。说起旅行,每次我选择的旅行地都是既有美丽风景又有厚重历史的地方,比如土耳其比如柬埔寨比如泰国,对于只有自然风光的地方我一直是不屑一顾的。倒不是想标榜自己多有文化,只是总感觉仅有自然风光的地方会少了些与灵魂有关的东西,我不是很喜欢。但当我看到新西兰的美景照片后,一下子就被她那波澜壮阔的美所吸引。同样是自然美,新西兰的美对我来说特别与众不同,她的美是有灵魂的,这个灵魂接近天堂,却并不高不可攀。我曾拿新西兰西藏去比较,虽然我没有去过西藏,但也曾看过很多西藏的美景照片,可西藏的美没有引起我很强烈的想要去接近她的念头。大概是因为西藏的美,美的冰冷,美的消极,美的痛苦,美的容易让人看破红尘。而新西兰的美,美的平凡,美的积极,美的自在,美的温暖人心。上帝是如此眷顾新西兰,赐予这个只有27万平方公里的小国度以森林、雪山、草地、湖泊、大海、冰川等如此丰富的地貌和资源。这一路走来,常常这边刚刚路过一个牛奶似的湖泊,转过弯来看到的就是windows桌面一样的草地,再向远方望去就是阳光普照的雪山,你不必跋山涉水,不必担心高原反应,更不会行走的狼狈不堪。新西兰的美是融入到了人们的生活中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最好典范。这里的人们也在挑战,也在征服,但他们挑战和征服的不是大自然,而是人类自己——这就是我爱新西兰的理由。如果人间也有天堂,那一定是新西兰。
        既然确定好了要去的地方,接下来就要确定什么时间去。春、夏、秋、冬,四季都有四季不同的美。但是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出去一趟很难得,新西兰毕竟不是东南亚,想去一次不是那么容易。而且世界那么大,我都想去看看,这次去了,何时再去真就说不准了,所以必须选一个合适的时间。12月-2月是新西兰的夏天,属于新西兰的旺季,夏季的优势是日照时间长,到晚上八九点钟天还没黑,玩的时间相对就会延长,但是夏季人多,住宿紧张,各方面价格也就水涨船高。6-8月是新西兰的冬季,绝对的淡季,很多地方开始下雪,公路经常关闭,这时候是非常不方便旅行的,毕竟我们并不是想去滑雪。而春秋两季是新西兰的相对淡季,风景又美,人又不多,是最合适旅行的季节。9-11月是新西兰的春天,春天的好处是大自然逐渐苏醒,鲁冰花还有其他各种花开始竞相开放,但我不是很喜欢春天的乍暖还寒,这时的天气很不稳定,有时候会感觉比冬天还冷。3-5月是新西兰的秋天,秋天都是最迷人的季节,此时的天空格外高远,而且色彩丰富,五颜六色,气温也比较舒适,既没有春天的多变,也没有夏天的燥热,更没到冬天的寒冷,所以秋天就变成了我们的不二之选。3月是初秋,秋天的感觉还不是很明显,还没有我喜欢的黄叶子,4月初正赶上西方的复活节,很多店铺都关门放假,所以我们把出行时间定在了4月中旬。但是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这次新西兰之旅在出行前就开始一波三折,旅行计划差点就夭折,最终旅行时间被推迟了1个月,而且是在出行前两三天才确定了是否能够出行,真是要多紧张有多紧张,现在回想起来还会不自觉地为我们捏把汗,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还是先上几张照片,一起重温一下新西兰的美吧:

一对印度新人在皇后镇拍摄婚纱照。

清晨的皮克顿,烟雾缭绕,仿佛海市蜃楼的仙境。

新西兰葡萄酒的主产区马尔堡地区的葡萄架,黄黄的叶子在阳光的照耀下和远山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

《纳尼亚传奇:凯宾斯王子》的取景地:电影中孩子们在返回纳尼亚之前,曾走过拱形岩石进入列车隧道。

普卡基湖是我认为此行走过的新西兰湖泊中最美丽的。

美丽的皇后镇,小镇处处是风景。

沃恩高山农场,永远像春天的地方。

传说中的中土世界——格林诺奇

雪后的瓦纳卡,别有一番韵味。

探访百年冰川。

马修森湖的倒影。

寻找热水海滩。

一、关于新西兰

在做每一个地方的攻略前,我都要对这个国家的地理历史人口等情况进行一个概况的了解:
新西兰是最后被发现的一块大陆,也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毛利人是第一批新西兰的居民。
历史——
荷兰探险家亚伯塔斯曼于1642年首次看到新西兰南岛,是第一个发现新西兰欧洲人。在1769年,效劳于英国皇家海军的詹姆斯. 库克船长航海至新西兰北岛的东海岸并登录,从此改变了新西兰的历史。在随后的19世纪,欧洲移民纷至沓来。在1840年,英国皇室与毛利酋长在美丽的岛屿湾签署了《怀唐伊条约》,首次在新西兰建立英国法律并保证毛利人对其土地及文化的所有权。新西兰的毛利语名字是“长白云之乡”。
自然环境——
新西兰国土面积270500平方公里,与英国日本相当,由北岛和南岛以及众多小岛组成。北岛主要是绵延起伏的丘陵,大部分地区是农场。南阿尔卑斯山脉纵贯南岛大部分地区,最高高度超过3000米。其中最高峰是库克山,高达3754米。新西兰任何一个地方距离大海都不超过130公里。
经济——
尽管新西兰的人口还不到世界人口的0.1%,但新西兰的经济却占世界物资总输出的0.3%。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新西兰属于比较富裕的国家。
政府——
新西兰首都是惠灵顿,最大的城市和主要港口是奥克兰新西兰采用议会民主制,是英联邦成员。
人口——
新西兰拥有大约450万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稀少的国家之一。毛利人是新西兰原住民,属于波利尼西亚人种,约占总人口的15%。
气候——
位于南半球的新西兰的季节和中国相反,一月和二月是一年中最温暖的月份,而七月则是全年中最寒冷的月份。夏季的平均最高温度介于20-30度之间,冬季则介于10-15度之间。新西兰地理位置越靠南,平均气温就会越低,南岛内陆的高山地区冬季气温可低至-10度。
时差——
新西兰是全世界最早进入新的一天的国家之一。新西兰在夏季使用“夏令时”,从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开始,到次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天结束。新西兰中国北京时间快4个小时,在夏令时期间新西兰中国快5个小时。

二、我的行程

作为上班族,每次做旅行路线设计的时候都要不停的取舍,毕竟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可新西兰值得去的地方太多,看到这里也想去,那里也想去,真的是很纠结。既然我被新西兰所吸引的是她壮丽的自然风光,所以像奥克兰这种大城市,我没有安排太多的时间,只住了一个晚上,一树山、伊甸山之类的我都没有去。基督城我们也只是擦肩而过,没有进到城里面。对于喜欢城市风光的驴友来说我的路线设计是没有什么参考性的。另外像霍比特村还有瓦纳卡的迷幻世界这些人造景点,我也不感兴趣,所以也没有去。
        我们此次是先环南岛游,再从南岛轮渡到北岛,一路北上,最终到达奥克兰。之所以如此设计路线,主要是出于以下考虑:一是考虑季节因素:新西兰分南北岛,南岛相当于中国的北方,北岛相当于中国的南方。因为我们是秋末去新西兰,南岛的叶子已经黄了甚至开始掉了,而北岛此时才刚刚有点秋意,所以从南往北,我们可以一路欣赏秋色。而如果从北往南走,不仅北岛还看不到太多秋色,等到南岛的时候南岛的叶子又可能掉的都差不多了,而且很可能已经开始下雪了,对旅行会有很大的影响。而事实上我们在瓦纳卡就遇到了一场大雪,因为我们是往北走,所以没有受到影响,而碰到一位带妈妈旅行的驴友要南下去皇后镇,因为道路封闭只能在瓦纳卡等待。所以有秋天去新西兰的驴友需要考虑这个问题。二是考虑驾驶习惯:新西兰是右舵驾驶,在南岛从尼尔森开始顺时针环岛行,一路都在左车道行驶,这样就可以沿海一路开过,不会受到对向车道的影响,方便照相。三是把奥克兰作为最后一站停留,还考虑到方便大家买东西回国。我们这个队伍的哥哥姐姐们购买力都极强,最后大家都是大包小裹的满载而归。

下面列上本次的详细行程,为了大家做攻略时查找方便,所以将每个地方的英文名一并标明。路线图附后。

第一天:重庆-广州-奥克兰Auckland-尼尔森Nelson
第二天:尼尔森游览,提车
第三天:尼尔森Nelson-哈夫洛克Havelock-伦威克Renwick
第四天:伦威克Renwick-凯库拉Kaikoura
第五天:凯库拉Kaikoura--阿卡罗阿Akaroa
第六天:阿卡罗阿Akaroa-蒂卡波湖Lake Tekapo
第七天:蒂卡波湖Lake Tekapo-库克山Mt. Cook
第八天:库克山Mt. Cook-—奥马鲁oamaru
第九天:奥马鲁Oamaru-但尼丁Dunedin
第十天:但尼丁Duendin - 纳格特角Nugget Point
第十一天:纳格特角Nugget Point-- -Slope Point- 布拉夫Bluff-蒂阿瑙Te Anau
第十二天:蒂阿瑙 Te Anau - 米福尔德峡湾Milford Sound - 蒂阿瑙Te Anau
第十三天:蒂阿瑙Te Anau - 皇后镇Queenstown
第十四天:皇后镇Queenstown(高山农场下午茶)
第十五天:皇后镇Queenstown(格林诺奇
第十六天:皇后镇Queenstown-箭镇Arrowtown---瓦纳卡Wanaka
第十七天:瓦纳卡Wanaka
第十八天: 瓦纳卡Wanaka -- 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 (马修森湖Lake Matheson)
第十九天: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 -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霍基蒂卡 Hokitika
第二十天:霍基蒂卡Hokitika-莫图依卡Motueka
第二十一天:莫图依卡Motueka-塔斯曼海Tasman Coast Track--皮克顿Picton
第二十二天:皮克顿Picton-惠灵顿Wellington
第二十三天:惠灵顿 Wellington- -罗托鲁阿Rotorua
第二十四天:罗托鲁阿Rotorua---哈黑Hahei
第二十五天:哈黑Hahei(教堂湾、热水海滩)
第二十六天:哈黑Hahei---奥克兰Auckland
第二十七天:还车奥克兰Auckland-广州-重庆

因为国内google地图路线最多只能标记10个地点,即便登录香港的谷歌,每次添加线路在保存的时候都告诉我系统出错,无法保存,无奈只能还是用这种笨办法分三次显示路线图。希望有高手可以指点一下。

三、实用攻略

(一)签证

新西兰签证一般提前三个月送签,大概一到两周出签。我们都得到了两年多次往返的签证,每次停留期最长是90天。

签证:签证费1180元。新西兰签证是以家庭为收费单位,也就是说一个人也收一笔签证费1180元,一个家庭四五个人也是这个价钱。当然家庭成员要有户口本证明是一家的才行。以下是我在2014年底办理新西兰签证时所需材料,供参考,另提供北京签证中心网址: http://www.immigration.govt.nz/branch/chinahomepage/applying/beijing-vac-contact.htm
1、使馆送签材料清单:直接从签证中心下载,无word版,需打印后手填,英文填写、中文签名。如以家庭为单位申请,该表格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均填写。
2、1188表:直接从签证中心下载,无word版,需打印后手填,英文填写、中文签名。如以家庭为单位申请,该表格只需主申请人填写(本表只适用于以游客身份入境新西兰,且停留时间不超过六个月的中国公民。)
3、1027表:直接从签证中心下载,无word版,需打印后手填,英文填写、中文签名。如以家庭为单位申请,该表格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均填写。
4、中国大陆因私护照新旧原件及复印件2份:行程结束后至少还有6个月有效期 ; 须有中文签名(不可用铅笔);若换发过护照,提供旧护照原件;若遗失,提供英文遗失说明;护照内应至少有两页完整的空白签证页,不包含备注页; 护照的复印件只要将有照片、签名页的信息页面复印即可,不用整本复印。
5、近期护照照片两张:近6个月内的2寸(3.5cmx4.5cm)白底彩照2张,须一致(照片背后用铅笔注明姓名的拼音和出生日期)。
6、身份证复印件一份:身份证正反面在一张纸上。
7、户口本复印件一份:,户口本复印整本。需包括申请人的配偶、子女,如不在同一户口本上,请分别提供整本户口本复印件。
8、婚姻证明复印件一份:如已婚,提供结婚证复印件;如离婚,提供离婚证复印件; 如遗失,提供民政局、派出所开具的婚姻证明原件,并盖章。
9、英文在职证明:使用抬头信纸打印,抬头包括公司名称、地址、电话和传真,若无抬头信纸,可自行编辑打印,参见《新西兰在职证明样本》
;人事或公司管理人员签名,出行人不能为自己签名,同行人不可以互相签名;盖公司(公章)或(人力资源章); 除签名外其他内容手写无效;签名均为中文即可。退休人员无需提供。
10、单位证明复印件:提供本人所在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企业单位需在复印件上加盖公司公章。退休人员无需提供。
11、退休证复印件(如果退休)1份:如丢失,请提供原单位开具的退休证明原件。
12、资产证明:●本人名下近6个月(以截止收材料日期为限)有往来记录且盖银行章的借记卡对帐单原件,以及与对帐单相对应的存款证明原件,余额在5万元以上。存款证明须冻结到回国后3个月(含3个月);●本人名下房产证或房产证预售合同复印件。如没有自己名下的房产证,申请人需提供配偶名下的房产证复印件;●本人名下购车证复印件件; ●本人名下股票交割单复印件;●本人名下有近6个月往来记录的信用卡对账单原件。 注:上述资产可全部提供或选择性提供,建议尽量多提供,将有助于签证办理。另外据说:自2015年3月1日起,持中国境内发行的银联白金信用卡、银联钻石信用卡(卡号均以62开头)持卡人,在国内申请新西兰个人签证(包括旅游签证、探亲签证及3个月内短期工作签证),凭卡片正面复印件及该卡三个月内的银行对账单,便可替代银行存款证明、工资证明及在职证明,大幅简化了申请手续。不过是否属于,需要向使领馆确认。
13、行程单:英文行程计划表,需具体到出行每一天。
14:委托书(如果委托他人办理并领取护照时需要):用黑色水笔填写好本人的护照号,在申请人签名处签名(与护照签名一致)并填写身份证号,其他内容无需填写。
注:如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家庭财产等只需一套复印件即可。

(二)机票

国际段:南航 重庆-广州-奥克兰 单人往返含税3796元人民币;
新西兰国内段:新西兰航空 奥克兰-尼尔森 单程含税1131元人民币(后交改签费242元人民币)
新西兰航空官网:http://www.airnewzealand.cn/home?utm_source=baidu&utm_medium=brandzone&utm_content=title&utm_campaign=homepage
        机票从来都是每次出行的大头,都说订机票是越早越便宜,不过这次订机票让我总结了一条是赶得早不如赶得巧,本次的亲身经历让我感觉能买到特价机票有时候真是凭运气。最终我们以含税价3796人民币拿下了南航重庆-广州-奥克兰的往返机票,真是想偷着乐。通常来讲,如果计划4月或5月去新西兰的朋友,可以在12月末开始关注南航机票,不到时间的时候特价票是不会被推出的,所以早买反而不便宜,我就是3月初买的3796元的特价票,这个价格大概是从2月份开始推出的。
        此次订票一波三折,有愿意看的可以继续听我讲故事:通过各种比较,一开始我就把选择的机票范围限定在南方航空和新西兰航空。虽然新西兰航空也在搞特价,但是价格还是没有南航便宜,最为关键的是南航可以免费托运两件行李,新西兰航空只能免费托运一件行李。去的时候倒是好说,但考虑到我们从新西兰回国大家肯定会买蜂蜜、蜂胶等比较占地方还占重量的东西,行李只能多不会少,所以最终选择了南航航班。不知道为什么,重庆-广州-奥克兰要比广州-奥克兰的机票还便宜,同行的朋友有好几个是重庆的,正好我也想顺便去重庆吃点火锅,而且济南-重庆段可以用积分兑换,所以就确定重庆-广州-奥克兰往返。我们原计划是来年4月中旬去新西兰,在12月中旬时查南航的价格是含税6369元人民币,这个价格不算最高,但也着实不低,可都说越往后票价越贵,所以还是大着胆子在签证没出前就预定了。随后也预定了新西兰国内段奥克兰-尼尔森的飞机,含税价格是1131人民币。可刚预定完没几天,我又手欠的查了查重庆-广州-奥克兰的机票价格是否有变化。其实当时是想着看到价格节节攀升,那心里得多爽啊,可当我看到四千多的价格时就傻眼了,整整降了将近两千块钱,六个人就是一万二,用这一万二在新西兰干什么不好啊,那种懊恼的感觉真是无法形容!所以我总结要让自己心情好,订了票以后就不要再回头查票价,就得拿出阿Q似的精神才行。
       不过还有更懊恼的事情在后面。2月底的时候,眼看着出行的日期就要到了,结果就在这时同行的好几位被所在单位通知4月底前不允许出国,四月底以后是否让出国不一定,护照都给单位收走了。无奈胳膊拗不过大腿,真是有冤无处诉啊。怎么办?要么干脆取消行程,南航国际段机票退票要收取2000元的退票费,新西兰国内段的一分不退,一个人要损失3000多块;要么就赌一把,改成5月初出行,5月初新西兰还是秋末,不到冬天,应该也很漂亮,但是要交1000/人元的改签费。如何到时候能顺利出行,那我们就等于是花了7000多的机票钱,想想也是一把辛酸泪啊;如果五月初也不让出行,那所受的损失要在原来基础上再加1000。赌不赌?我们大家都是性情中人,没想到一拍即合,都同意赌一把,于是决定把机票改签。没想到事情也因此有了转机。就在我准备再交1000块钱改签机票的时候,我收到了南航的一条短信,通知我广州-重庆段的降落时间发生变化,往后延迟了25分钟,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利用这个机会我们不仅没有交退票费,还得以免费将原来6000多买的机票免费退票。而此时重新预定5月初重庆-广州-奥克兰的机票价格含税只有3796元人民币,就这样我用之前将近二分之一的价格重新购买了六张国际机票。新西兰国内段的又花了242人民币进行了改签。不过这时候我们还不确定是否能够按时出行,直到临出发前的两三天,才得到了可以出行的确切消息,直到登上飞机的一刹那,才觉得真正松了口气。回想一下,原本已经走到死胡同的事情,突然间柳暗花明,来了个惊天逆转,此时我深刻体会到了那句话的重要含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三)酒店

酒店:新西兰的住宿选择很多,既有便宜的青年旅社,也有高档的星级酒店,丰俭由人。在新西兰的大部分住宿我都是通过缤客网(www.booking.com)预定的,也有一些与缤客网没有合作,而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官网预定的,后面会有详细的介绍。这里提醒大家预定住宿时一定要看清是否可以提前免费取消,从而避免因为行程出现调整而损失定金的情况。另外最近比较热门的一种订房方式是通过www.airbnb.com订民宿,虽然住在当地人家里确实是一种很好的体验,但是一旦发生退订,即使是可以免费取消的预定,airbnb也是要收取服务费的,一般是房费的10%,因此建议还是慎重选择。
        新西兰餐饮没有什么特别,吃惯了中餐的我们想大部分时间还是自己做饭,自己做既便宜又可口,所以选择的基本上都是可以自己做饭的住宿。我们一共六个人,当时主要考虑价格便宜,所以有的选的话就选择了有三个卧室的apartment,或者两个卧室的apartment、再订一个标准间。可事实证明,除非apartment可以平均两个人一个卫生间,否则还是两个人一个标间住比较好,避免早上集中等着上厕所,晚上集中等着去洗澡。所以后来我们都是到了酒店临时调整,只要有空房,都把套房变成了标准间。建议朋友出行的话还是预定标准间或者有足够多卫生间的大别墅或套房。
        关于酒店我还想说点题外话。现在有些驴友为了省钱,在住宿预订网站上比如缤客网(因为缤客网很多酒店是允许到付的)预定了酒店后,等到离开酒店的时候会跟商家达成一致说就说客人没有去住,然后直接跟商家结算,这样就可以省下给网站的分成,从而节省住宿费用,这种做法我是在个别驴友的游记上看到的。我个人对这种做法非常反感,甚至嗤之以鼻。这种不诚信的做法短期内看似对自己有利,但这种行为将严重损害网站的利益,从而使得网站不得不选择预付全款的形式(比如agoda网站的预订方式),甚至有可能使得商家因入不敷出而无法经营,从而使得住宿预订网站越来越少最后变成垄断,消费者选择范围就会更小,最终损害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就像国内的淘宝一样,如果淘宝上假货充斥,看似价格便宜很多,但挤垮的是那些正牌厂家,也就无法形成我们自己的竞争力,中国经济就会越来越差,企业倒闭,失业率大增,最终吃亏的还是老百姓。所以无论什么事情,希望大家都有长远的眼光,为了别人,更是为了我们自己。在我们总是抱怨这不好那不好的时候,请审示一下自己是不是那些不好现象的助推器或者参与者。
      在这里我倒是推荐这样一种省钱方式,就是一般店家针对每一种房型都会提供可以免费取消和不可以免费取消的两种价格,不可以免费取消的价格要比可以免费取消的价格低不少,因此对于行程比较确定的驴友可以直接预订不可免费取消的房间,对于一开始不好确定行程的驴友,可以先预订可以免费取消的房间,待时间临近不会有问题时再改成不可免费取消的房间,这样可以省不少住宿费。当然我们这次因为出行前两三天时间还不能确定,所以没有敢预订不可免费取消的房间。

(四)租车

自驾游确实是体验新西兰的最好方法。新西兰的主要公路均为封闭公路,不收取费用,标识清楚。但是新西兰是右舵驾驶,与我们中国恰恰相反,有的人开开就会开到对向车道去,在转弯时更会常常犯迷糊,因此在自驾前一定要了解并熟悉新西兰的交规,避免因为违章被罚甚至酿成大祸。我去新西兰之前已经发生好几起因中国人在新西兰租车自驾而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肇事人都在新西兰被起诉。还有很多是因为各种违章甚至包括车速过慢而被罚款,罚款的数额都不是小数,很影响心情。所以如果对自己开车水平没有自信的话,宁可不要租车,一切都是安全第一。总结一下中国司机出事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长途飞机一落地,没好好休息,马上上路开车,疲劳驾驶引起车祸;2、对新西兰交规不了解;3、靠左开不习惯,开着开着就到马路中间去了;4、对新西兰路况和路标不熟。在设计此次自驾路线的时候我也考虑到以上的问题,所以我们到了奥克兰直接飞到尼尔森,跟酒店预约包车前往住宿的地方,在尼尔森休息了一天才提车上路,这个时候身体已经得到了休息,另外对新西兰的标识和路况稍微有了些认识,这时候再自驾就相对容易掌控。很多驴友是到了机场直接提车走人,我个人觉得还是稳妥些为好。还有驴友打算租房车自驾,我一开始也有过这个考虑,感觉应该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可后来一想到新西兰南岛的公路比较窄,房车太大不好控制,而且一路上要挤在房车里吃喝拉撒睡,还要自己清理马桶垃圾,所以最后就只剩下想想了。个人觉得如果长期在外旅行,为了节约费用,或者去的地方住宿不发达的话可以考虑租房车,否则还是租用普通汽车、平时住酒店为好。
租车
    比较了几个租车公司,包括国际上比较大的avis、herzt公司,新西兰本地的租车公司,还有一些综合的租车网站,最终选择了新西兰本土的apex公司。之所以没有选择avis以及herzt,主要考虑我们的行程是从南岛到北岛,南北岛不通车,只能坐轮渡,而avis和herzt公司的车是不允许上轮渡的,必须要在南岛把车退掉,上了北岛再重新提车,虽然码头上都有他们的提车点,但是那就意味着我们要自己携带行李,太不方便,而新西兰本土的租车公司没有这个要求,还赠送车辆的轮渡票,而且从性价比上说apex公司的租车费加上保险费要比avis和herzt公司便宜很多,所以最终选择了apex公司,官网:http://www.apexrentacar.com.au/default.aspx?ru=apexnz。也有驴友说该公司歧视中国人,在提车时要求中国人签订一个类似免除租车公司责任的文件,不过我们在提车时没有遇到。因为我们买的是全险,所以还车时把要是交给柜台就OK了,很简单。
另外需要提醒自驾的朋友要根据所去的季节选择是否租用他们的防滑链,直接跟租车公司租用是很便宜的。我们就因为没有租用防滑链,结果在瓦纳卡巧遇一场大雪,根据新西兰的规定,在雪天的情况下如果没有防滑链是不能上公路的,如果被发现可能还要罚款,没办法我们只好在加油站买了两个防滑链,抵得上租用价格的好几倍了,关键是这个东西非常沉,我们没法带回国内,所以到了奥克兰直接送给了奥克兰的朋友。在此提醒自驾的驴友们,如果所处的季节是秋冬交接的时候,还是直接租用租车公司的防滑链为好,冬天就更不用说了,还是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至于是否需要租用租车公司的GPS,确实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没有租,而是一路使用手机google导航,可以提前将路线下载在手机里,导航非常准确,非常好用,确实没有必要租用。
    另外,据说新西兰25个租车公司签署了海外游客驾驶试行规定。从2015年6月起,为保证道路安全,海外游客租车必须通过考试才能上路驾驶。试卷有4种语言:英文、法语、德语和中文。试题都是选择题,答案为“是”或“否”。题目包括游客对新西兰交通规则的熟悉程度、是否在海外有过驾驶经验、在新西兰驾驶有无心理准备、是否有过靠左驾驶的经验等。租车公司根据考试结果决定是否把车交给游客。如果租车公司员工对游客安全驾驶没有信心的话,他们也可以要求游客在租车公司附近试行驾驶。租车人是否能顺利拿到车并上路驾驶完全取决于租车公司。我去的时候还没有这个规定,所以不知道该规定是否真正执行。

这就是我们租用的斯巴鲁Legacy,因为是六个人,所以租了两辆。之所以选择这个车型,一是考虑新西兰路都比较好走,但是山路多、弯路多,我们对路况不熟还是右舵驾驶,而SUV底盘高,很容易侧翻,而这个车底盘相对比较低,开起来更稳当扎实。另外就是这个车的后备箱比SUV大,我们都是带的大号行李箱,有朋友还带了两个箱子,每个人都另有一个背包,还要经常从超市采买东西,所以大后背箱是必须。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很正确,每辆车放行李和其他服务都刚刚好,后座上坐一个人相对也舒适,还可以多放些东西。一路走来,Legacy在各方面都很给力,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只是在皮克顿Apex的服务站给朋友开的那辆Legacy加了一点机油,工作人员说里面机油还有不少,不过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加上吧。

(五)新西兰入境需要注意的问题

出于环境、物种保护等原因,新西兰对入境检查的十分严格,因此请务必仔细了解新西兰入境要求,不该带的绝不带,如实申报,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我们在入境的时候,一位朋友忘了箱子里还放了些调料之类的东西,没有拿出来,结果差点就被罚款400纽币,合着人民币要2千块钱。多亏随行的朋友英文不错,不断跟工作人员解释,最后才予以放行。
我总结了一下,任何生鲜食品包括肉类、水果都不要带,密封包装的调料、火锅料、榨菜等可以带,但要申报,而且要能向边检员解释清楚用途才可以,或者去之前就将英文译名贴在包装上。随身带的鞋子也要申报。其他对于不知道是不是该申报的东西,稳妥起见都申报。其实新西兰有很多中国超市或者亚洲超市,里面的东西还是比较全的,除了地方很特色的调料可能会没有外,其他基本上都能买到。所以如果对吃的东西不是特别讲究的话完全没有必要带很多,倒是建议可以带点自己喜欢吃的榨菜作为调剂。

(六)美食

不知是谁说过:人世间,唯爱与美食不能辜负。作为一个典型的吃货,美食一直是我无法抗拒的,虽然不能说人活着就是为了吃,但我一直认为这不吃那不吃,不仅活得太累,而且那样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这次去新西兰对美食没有抱太大希望,因为去之前就知道新西兰的饮食没有什么特点,都是很常规的西餐,经过实地考察果不其然。虽然新西兰牛羊肉确实新鲜,但是对于习惯了中餐的我来说吃一顿还有个新鲜感,至于味道真的是一般。我总结是因为中餐是色香味俱全,尤其是”香“,闻到那个气味就会让你食欲大开;而西餐缺了”香“和”味“,讲究的是食材的口感和新鲜度,说白了吃的是本味,所以吃一两顿西餐可能还可以,至于味道有多好吃真心没有觉得。在这里唯一想要给大家隆重推荐的就是奥克兰天空塔下面的一家餐厅,据说老板曾是美国米其林三星餐厅的主厨,回到新西兰开了自己的店,店的名字DEPOT,就在Sky Tower下。老板将中西餐的优点很好的结合起来,所做的餐点真是色香味俱全。可惜我们是在离开新西兰之前吃的最后一顿正餐,正好赶上我胃不舒服,还有点拉肚子,虽然觉得很香,可惜身体不给力,没法吃的更多。但是对这家餐厅回来以后也是心心念,下次去新西兰,这家店是一定要去的。

餐厅墙上挂的照片,大概他就是餐厅的老板吧。

这家店去晚了是要排队的,我们不到11点就到了,人已经不少了。午餐时间还没到,先喝点茶或者咖啡。

这家店的生蚝也是很新鲜的,虽然不能与Bluff的生蚝相比,但是也相当不错,而且他家的蒜汁是自己的独家秘方,对生蚝的味道增色不少。

这个是用我们在超市里经常看到的像疙瘩头一样的东西和烤面包粒一起炒的。因为之前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怎么做所以一直没有买。有去新西兰的朋友可以照着尝试一下。

这是我在新西兰吃到的最好吃的羊排,虽然看着好像有点糊,但其实并没有糊,而且是香而不柴,软嫩多汁,甩新西兰其他任何一家羊排好几里地。可惜我当时的胃,把这些吃完之后,实在是无力吃更多了,这也是我此次新西兰之行感到特别遗憾的地方。

这是牛骨髓,太香了,就是吃多了有点腻。

(七)取款

新西兰绝大部分的地方都可以刷visa信用卡,除了亚洲之外,欧美、澳新这些地方支持银联信用卡的商家不多,就算能用也会收取比较高的手续费,所以大家最好办一张visa或者master信用卡。在新西兰取款很方便,使用华夏银行卡在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上取现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所以我们在国内没有兑换纽币,都是在新西兰使用bnz银行的取款机取现的。

请大家认准下面有bnz标志的取款机。

(八)电话卡

新西兰主要的电信运营商有vodafone、telecom,还有个别小运营商,信号覆盖比较好的是vodafone。这里CDMA手机用户需要注意,一定要带全球通用的手机,中国订制的手机是不行的。朋友带了IPHONE6 PLUS,是可以用的,大家在没有公共wifi的情况下就使用这个手机提供的热点。现在华为出的mate8等都是全球通用的了,应该没有问题。我们当时买的是29纽币的这款套餐,除了自带的1个G,还送了我们4个G的流量,结果我们临走前只用完了1个多G。大家在买卡时一定让工作人员给装好试好,否则自己琢磨着弄很麻烦。另外送的那4个G还要在用完自带的1个G流量后注册一下才可以启用,大家要问好。

四、具体行程

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会按照时间顺序把我们的行程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介绍,在每一天的行程下面我会把我住的酒店的名字附上,大部分的酒店我都是在缤客网(www.booking.com)上订的,选择的都是可以提前取消的酒店。对于缤客网上订不到的酒店,我会把他们的官网附后。

D1:重庆-广州-奥克兰-尼尔森

如果说尼尔森算是我们到新西兰的第一站的话,为了到这一站,我们真是经历了千辛万苦。前文已经说过了,一直到出发前两三天我们才确定了能够出行的消息,所以这之前我们一直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度过的。到了出发的那一天,大家都很兴奋,想着终于可以成行了,早早就到了机场等候,可没想到又接二连三的遇到问题。首先是从重庆广州,原本下午三点起飞五点到达广州的飞机,因为广州有雷暴,无法按时起飞,我们只能在机场等候。一想到从广州起飞的时间是半夜零点三十分,所以刚开始大家还是觉得比较从容的。可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还不见有登机通知,这时候就开始有点着急了,这要是赶不上国际航班,那我们真是白兴奋了一场了。大家在焦急的等待中度过,最终我们在二十三点半左右到达了广州白云机场。下了飞机我们急急忙忙的去找国际航班的登机口,广州白云机场非常大,国内和国际航班的距离非常远,好在机场内有段路提供有免费的电瓶车,我们就坐上去了。到了登机口,还没有登机,这下应该可以松口气了。可过了半夜一点多还不见有登机通知。这时候值班柜台已经围了很多人了,大家都在询问是什么原因不能起飞,雷暴已经停了啊,不可能是天气原因吧。一问才知道,原来是飞机坏了,机组正在检查原因!哎,我的小心脏啊!这是要折磨我们到什么时候啊!没办法,安全最重要,还是安心的等吧,又过了一个小时,还是不见动静,大家都有点急了,因为很多人都还有新西兰国内的航段要接续。还有几位旅客更激动,一问才知道,他们本来应该是昨天的这个时间的航班,结果因为头一天晚上广州也有雷暴,他们到达广州的前续航班晚点了,结果眼看着广州奥克兰的飞机关了舱门,愣是没上去飞机,只得改签今天的航班,可想而知他们的情绪该有多激动。大家强烈要求南航调换其他飞机,一开始南航以没有其他飞机推脱 ,后来又表示换飞机还要把行李餐食等卸下来也很耽误时间,还是再等等看能不能修好。到了凌晨三点,飞机还是没有修好,南航不得已给调换了飞机,可还要等着装卸好行李餐食等才能登机。最终我们的航班于凌晨四点二十从广州起飞飞往奥克兰,整整晚了4个小时,可我们原本的航班正点到达的时间应该是新西兰时间下午四点,而从奥克兰尼尔森的时间是在晚上8点半,中间满打满算才四个半小时。这时候只能祈祷飞机飞的快点,能抢出点时间来。

登上了飞机一切安顿好后我们已经困得睁不开眼睛了,先好好睡一觉再说。一觉醒来,只见一缕阳光照在机翼上,这时候已经想不起紧张和焦虑了,就把一切都交给运气吧!

机长的水平不错,飞机飞的很平稳,而且很快,我们在新西兰时间晚上七点半到达奥克兰,机长帮我们抢回了2个小时的时间。当从机舱俯瞰奥克兰灯火辉煌的夜景时,心情好激动:新西兰,我终于来了!

下了飞机,赶紧取行李,申报,出关,这时候距离奥克兰尼尔森的正点飞行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了,一切只能听天由命。奥克兰国际机场和国内机场在不同的航站楼,两个航站楼之间有一段不近的距离,要是时间来得及正常走路的话大概需要10-15分钟,如果不赶时间也可以坐机场提供的免费接驳车,可是对我们来说唯一的选择就是近乎小跑似的快走。出了国际航站楼,在地上会有绿色的指示线引导着去国内航站楼。奥克兰国内机场按照不同的航空公司被划分为好几个区域,我们最开始走错了,走到了新西兰廉价航空的出发口。又从里面穿过才算到达新西兰航空的出发口。一问才得知新航奥克兰尼尔森的飞机也晚点了,娃哈哈!太棒了!大概得知航班晚点能这么兴奋的人们只有我们了。这下不用着急了,换了登机牌,办了行李托运,可以好好歇会了。就在我们办登机牌的时候陆续又来了两三位也是与我们同一航班飞来的乘客,也是要转机的,有的因为路不熟,语言又不通,怕赶不上飞机,只能打的从新西兰国际机场来到国内机场。还有一位是是要去基督城看女儿的中年人,大概有五六十岁,语言不通,找不到去基督城的登机口,来向我们求助,这个登机口在我们登机口的反方向,挺远,好在我们还有时间,朋友一直把他送到了他的登机口处。在国外,遇到困难尤其语言不通时,看到黄皮肤黑眼睛说中国话的人真的是很亲切,大概大家都会体会到过同胞所带来的温暖和感动。

尼尔森的飞机是一架每排坐四人的小飞机,基本上也都坐满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飞行,飞机平稳降落在尼尔森机场。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缅甸女孩,在尼尔森工作。我用很不熟练的英语跟她聊了几句,她告诉我她是缅甸人,可是我怎么都没听懂这个国家的名字。她告诉我她的国家很大,是亚洲很有名的国家,我还想这么有名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名字。哎,后来下飞机一问朋友,才知道这个词是缅甸的意思,真是好难为情啊。

尼尔森机场不大,没有接驳廊桥,下了飞机走几步就出来了。新西兰很多机场都提供shuttlebus服务,可以提前通过酒店预定,也可以自己通过shuttlebus官网预定,网址为https://www.supershuttle.co.nz/Default.aspx。我们6个人,一共是39纽币。

接机司机早已等候在机场,接机的车是一辆面包,我们找到车时车上已经坐上了两位小朋友,是我喜欢的漂亮小萝莉,拍个照吧。

司机先把前面的几位送到目的地,最后把我们送到了所预定的民宿。民宿的老两口一直在等我们,男主人带我们简单参观了一下他的家,我们就分配好房间准备休息了,两天的折腾,确实都累了,踏踏实实的睡个好觉吧。

注:尼尔森住宿——Baywick Inn Bed & Breakfast (贝维克住宿加早餐旅馆)
这家民宿是老两口自己的房子,他们住在后院,客房在前院。一共大概有五六个房间。老两口很和蔼可亲,每天早上给我们准备丰盛的早餐,非常棒。推荐指数五颗星*****。

D2:尼尔森游览,提车

尼尔森位于新西兰尼尔森区,是新西兰南岛西北角上的一个天堂,也是新西兰阳光最充足的一个地方。尼尔森画廊和艺术工作室众多,一直吸引着众多艺术家前来定居,至少有350位艺术家居住在尼尔森尼尔森的另一个特色景点则是著名的亚伯塔斯曼国家公园。这个面积不大的国家公园,是划皮划艇观赏海豹和企鹅的最佳地点。尼尔森湖国家公园同样吸引着游客前往,公园里有宁静的山毛榉森林、陡峭的山峰、清澈的溪流和大大小小的湖泊。因为我们是环南岛,所以塔斯曼公园我们会在转一圈回来的时候再去。

由于时差还没有倒过来,早早就起床,此时天还没完全亮,周围都好安静。头一天到得晚,也搞不清自己所在的地方,好奇心重的我决定先出去探探路,顺便晨练。

虽然不大但是很干净的小院。

此时的尼尔森已经有了秋天的味道。

从我们住的这里往右转走不多远就来到了一条大路上,还是那么安静,满眼都是植物。这时候的尼尔森已经有了些秋意。

这是一所小学校,没有围墙,没有了国内人与人之间的警惕与隔阂。

学校旁边就是一个小教堂。

一个简单宁静的小镇。没有高楼大厦,全都是小洋楼,镇上最高的建筑就是教堂。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记得曾经去台湾,导游介绍说在台湾的乡镇,最高的建筑除了庙宇就只能是学校,对这句话我印象中非常深刻,这就是对信仰以及知识的尊重,可国内通常建的最气派的反而是我们政府的楼堂馆舍。

时间差不多了,回到了民宿,此时女主人已经在为我们准备丰盛的早餐了,趁着还有时间,先仔细参观一下。主人的家里布置的很温馨,很舒适。虽然没有昂贵的家具,但每样东西买的都很用心。看到桌上摆的老照片后我们才知道,这座房子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除了在陈设上会有改动之外,整体结构和外观基本上都是没有变化的。好惊叹于人家建筑的质量和对建筑的保护,人家GDP并不高但是生活品质是我们无法企及的。

因为新西兰曾经是英属殖民地,所以家里摆放了很多英国女王的照片。

比较一下现在的外观。

听房东介绍说,尼尔森新西兰的中心,而他们家就在尼尔森的中轴线上。又是一阵惊讶和诧异,没想到我们住的地方这么有说法。其实最早在尼尔森我订的并不是他们家,而是另外一家民宿,当时那个民宿的老板还不确定我是不是真的要去,说此前也有六个中国人明明预定了却没有去住,所以担心我们也会爽约,我很肯定我们不会后才肯让我们预订。结果在我们去之前那个民宿老板又跟我说他们要去度假,这段期间不能接待我们了,并给我们推荐了现在这家民宿,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还是对我们的信用感觉有疑问,反正我觉得被推荐的这家也挺好所以就同意了。没想到这家民宿真的给了我们很多惊喜。也算是歪打正着,都是缘分啊!

鲜榨的果汁还有自制的果酱和麦片。

女主人做的很认真很用心,味道也不错,还专门配了几片牛油果。

吃饱喝足开始出去游荡,今天我们没有什么具体计划,就是转转尼尔森小镇,下午去Apex提车,所以大可以慢悠悠的来个休闲一日游。

尼尔森不算大,要是开车大概半个小时也就转完了,我们用徒步的方式丈量了一下这个小镇。小镇的商业都集中在纪念碑那边。去的路上路过了一个公园,有小亭子,感觉古色古香很有中国的味道。

在公园里遇见两个妈妈在推着孩子遛弯,我就喜欢大眼睛的洋娃娃,拍个照。

尼尔森的基督教堂,外观跟别的教堂不太一样,钟楼不是尖顶的而是长方柱形的,中间镂空。从台阶上去后还要走一段小路转到教堂后面才是教堂的入口。

街头弹奏的老人。据说尼尔森的艺术气息很浓,很多艺术家来到这里居住。

在街道上转了转我们就来到了提车的地方,工作人员还没有到,不过我已经看见我从网上预订的两辆斯巴鲁Legacy了,不用担心了。先到旁边的图书馆转转去,顺便上个洗手间。图书馆里人不少,而且以老年人居多,新西兰老龄化问题严重可见一斑。事实上在南岛我们见到的年轻人确实不多,常见的就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们,年轻人都在北岛奥克兰惠灵顿或者南岛基督城这样的一些大城市工作,打拼。

正在自助结账的老人。

回到提车点,还有一位租车的客人在等候,印象中是从印尼那边过来的。工作人员到了以后,很快速的帮我们办好了所有的提车手续,刷卡交钱,一切OK,提车回家。

因为晚来了一个月,租车的车费和保险费又都降了不少,省下的钱可以多吃点好吃的。

我们小心翼翼的把车开回了我们的住处,停好车。第一次右舵驾驶,都很小心谨慎,前车跟后车。哇,我们的自驾之旅就要正式开启了,小激动。

还有时间,在天黑之前我们要去爬旁边的山,山顶上是新西兰纪念碑中心,这是整个新西兰的中心,位于尼尔森的山上,可以远眺塔斯曼湾和亚伯塔斯曼国家公园。山虽然不算高,不过爬起来还是有点累。

山底下的大草坪,有孩子在踢球。

山顶上的新西兰中心的标志。

这家Hopgood‘s在尼尔森很有名,是需要提前预定的,就在基督教堂面对的小街上。

餐厅不大,但是非常讲究,吃饭需要提前预约。

我们还点了些品质比较好(其实就是价格高点,因为我们也不知道怎么看品质)的红酒,不过我确实不懂享受,实在不觉得哪里好喝。

很讲究的西餐。本来来这家店是冲着他家有可以生吃的北极虾来的,结果非常不凑巧,那天没有新鲜到可以生吃的北极虾了,所以只能熟吃。不过我也感叹店家的负责,新西兰对于生吃的标准要求很高,店家不会为了满足顾客就选择不负责任的做法。

这就是做熟了的北极虾。

吃过晚餐,我们又转到主街上。晚上的尼尔森寂静无比,只有这里人气很旺,我们过去一看是一个酒吧,也许是尼尔森唯一的一家酒吧,我们也进去凑个热闹。

各种啤酒我们都点了,朋友说好喝,可我觉得太苦了。

酒吧里的乐队开始演奏,人也越聚越多。大概是因为有了一些醉意,我们自告奋勇的想要给大家唱一曲,可是乐队没有同意。

在酒精的作用下,氛围越来越好,有老外开始在小小的空地上跳舞了,我们也加入了这个队伍,跟老外共舞一曲,其实我们的目的是把我们多点的酒送出去。

新西兰的第一天过得轻松愉快。在酒精的作用下以及出发前的一波三折使我真的有些恍惚,怀疑现在的一切是否真实。不过看到这么多欧式的面孔,是的,不会有错,这一切都是真的。人,有什么梦想、计划、想法,就大胆的实施吧。过程也许会有很多不确定性甚至苦痛,但是也许、万一真的实现了呢!就像我们这样!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不实施,是永远也不会实现的!
半夜12点前我们晕晕乎乎的溜达着回到了住的地方,明天就要开始自驾了,想想就激动还有些小害怕。不能太兴奋哦——晚安!

D3:尼尔森- 伦威克(102公里)

说起新西兰,不得不提到新西兰的葡萄酒,而提到葡萄酒就不得不提到新西兰的马尔堡区,而我们今天就要从尼尔森(谷歌地图上翻译成纳尔逊)去马尔堡区的伦威克。
    马尔堡区(英语:Marlborough 毛利语:Te Tau Ihu),是新西兰最大的葡萄产区与葡萄酒产区,区内有65座葡萄酒酿酒厂、290家葡萄园,共有4054公顷葡萄生产用地。几乎所有的葡萄酒酿酒厂都欢迎游客造访品尝,不少还附设有咖啡厅与餐厅。这个地区产的Sauvignon Blanc特别出名,而Chardonnay、Riesling、Pinot Noir、Pinot Gris和Cabernet Sauvig也倍受推崇。您可以索取一份品酒之旅路线图,以方便计划行程。产酒区到处都有精致的附早餐旅馆。
     伦维克 Renwick,是一个葡萄酒王国,可以骑车从一个葡萄园到另一个葡萄园(自行车可以租借)。乡村很小,但是这个地区四周有酒吧,村舍和各种其它类型的分散的住宿旅馆。许多酿酒厂提供葡萄酒品尝,以及午餐和晚餐。在这里,葡萄的种植最早可以追溯到1870年,但是,直到1970年代,马尔堡现象才突然出现。85%的新西兰索维浓白葡萄酒出产在这里。黑比诺葡萄酒是这个地区的另一个特产。

在尼尔森的最后一顿早餐,女主人准备的十分精心,用三文鱼做的omelet,我也跟着学习了一下制作过程。

女主人很讲究颜色、荤素搭配,味道真心不错。可惜昨天晚上喝吐了,胃不舒服,这个时候就想喝点小米粥,面对加了黄油鲜奶油的鸡蛋饼,吃了一半我就感觉腻,吃不下去了,很对不起女主人的一片心意。

告别民宿的老两口,开始了我们的新西兰自驾之旅。环南岛,穿北岛,最后一路走来,越来越觉得新西兰最美丽的风景都在路上,自驾绝对是欣赏新西兰的绝佳方式。刚开始上路总会不习惯,比如把雨刮当转向或者相反,转弯时不知道该往哪条道上开,不过开一阵就差不多适应了。对于当地的交通规则虽然在行前了解了一下,但实地开的时候有时还会发蒙。路上的确有几次让我们惊出一身冷汗,好在有惊无险。在我们抵达最后一站奥克兰时,酒店楼下礼品店的台湾老板得知我们一路自驾过来,直说我们没有出事真的很幸运,因为在新西兰租车出事的太多,几乎每天都有事故发生,我们也为我们能平安顺利的完成此次旅行感到高兴。

本来是很憧憬马上要走的夏洛蒂公路的,可惜我的胃不争气,走了一路,吐了一路。

摘自驴友游记:夏洛蒂公路被称为最美的公路之一,该公路全程40公里,需要原路返回,所以共计80公里,蜿蜒曲折的公路狭窄,富有戏曲性的穿越原始森林,最后来到夏洛蒂皇后湾。一条是从布伦海姆先向西,并入6号公路到哈夫洛克,之后继续沿着6号公路去尼尔森,这条路距离短,弯道少;另一条路是从布莱尼姆走1号公路北上到皮克顿,从皮克顿到哈夫洛克(两条线路汇合处)并入6号公路去尼尔森。这是条著名的夏洛特女王公路,可以欣赏到无限的峡湾风光,风景优美。从地图上看到的这条路,就知路相当的难走了。这是一条盘山沿海的公路,车道狭窄,弯道急,也有人用999道弯来形容它,可见非同一般。

驴友的话果然不虚,尤其是在我的胃还在饱受头一天酒精的折磨时,就是直路可能都会受不了,更何况是这999道弯,在路上不得不停车吐了好几次,完全无心欣赏美景了。

走过这条弯道后面的路就好走多了,基本上都是平直的公路,我也吐得差不多了,终于可以欣赏一下美景了,道路两边的葡萄架闪烁着诱人的金黄色,我们今晚就住在被葡萄架包围的庄园别墅里。

车库只有一个,另一辆车就停在外面吧。

三室两厅两卫的房子,厨房很大,一应俱全,后面就是葡萄架,住的很舒服。

落日余晖下的葡萄架,像小人国的士兵列队一样,整齐的立在那里。

太阳落得很快,六点多基本上就黑天了。

这里是葡萄酒产区,到处都是大片大片的葡萄架,每一处物业都被葡萄架间隔着,特别分散。我们跟酒店打听了伦威克比较好吃的餐厅在哪里,决定步行过去,回来的时候可以顺便消化一下晚饭。餐厅跟酒店离得不算近,走路大约四十分钟,开车会很快。

很有调调的餐厅。

在我们点餐的时候,餐厅先给我们上了些餐前小吃,服务真是超级好。

面包免费,确实好吃,酸中带甜,很有嚼头。

各种起司都品尝了一下,我发现起司跟臭豆腐似的,闻着越臭的越好吃。

来到葡萄酒产区,怎么也得来点红酒尝尝,我们按照餐厅的推荐选了一瓶价位大概在70多纽币的红酒,不过说实话,真没觉得好喝,我实在受不了红酒丹宁的酸涩味。最后我们六个人还没把一瓶红酒喝掉,剩了五分之一。

很讲究的摆盘。

在我们从餐厅回酒店的路上,抬头忘了一眼天空,哇,满天繁星,密密麻麻,又多又亮,简直就是星云。因为这里到处都是葡萄架,没有什么商业,所以也就没有多少灯光,这种条件对星空是一种自然的保护,所以看星星不需要非要到蒂卡波湖去,这里也一样可以。当然也许因为我们有了这样的想法,导致在蒂卡波湖没有看到星空,我有点小迷信。

注:伦威克住宿——Vintners Retreat (文特纳酒店)——庄园别墅式酒店,后面就是葡萄园,风景优美。推荐指数五颗星*****。

D4:伦威克-凯库拉(141公里)

也许是太兴奋,也许是时差还没倒过来,在新西兰的每天我基本上都是早早就醒了,起来追逐日光去。

早上的空气非常清新。这里的天气跟大理特别像,云层都聚拢在山顶上。

一缕阳光穿透云层,遍地洒满金黄。

还在盛开的鲁冰花。鲁冰花是新西兰的国花,记得有一首歌叫鲁冰花,我还以为是个拟人化的称呼,原来真有这种花。

今天的目的地是凯库拉,路上也是各种山路各种弯道,这次轮到同行的孙大哥晕车了。我们找了个能停车的地方让孙大哥好好歇了歇。

翻山越岭啊!

路遇一片黑沙滩,还有不知道在沙滩上呆了多久的枯木,天然的根雕,不过在新西兰没有人会拾走这些东西,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和谐。

这些干枯的大树就静静的躺在这里,也许已经经过了千年的等待。这就是天然的根雕啊!

这里聚居着很多海豹。

虽然憨态可掬,不过味道不大好闻。

我们在下午一点钟到达凯库拉,因为约了下午三点的海钓。这就是Ian船长家的游船了,游船停在Ian家门口,放在越野车后面的斗里。新西兰有游艇的人家不少,不过游艇即便是买得起,停泊费却很贵,所以很多人家就像这样把游艇放在陆地上,需要的时候那车拉到海里去。

这一波除了我们六个人,还有两位中国游客。在等他们俩位的时候我们在ian家的后院里参观了一下,Ian夫妇很热情的让我们品尝他们自己种的西红柿,确实原汁原味,是我们小时候吃到的西红柿的味道。

准备出发,小鸟们已经等不及了,因为一会儿案板上就会有它们喜欢吃的肉肉。

出发了!Ian船长早已在海里好几个地方下了抓龙虾笼子,我们等于是坐享其成,直接来收割战利品。海钓活动所交的费用只是海钓本身的活动项目费用,如果有逮到龙虾或者钓到鱼,都是免费给游客带走的,当然最多一个人会分配一条鱼、一个龙虾,但是并不保证一定会有收成的,是否有收成都要看运气,有时候一只龙虾也逮不到,或者逮到的龙虾不够船上的人分的,再或者逮到的龙虾不符合当地的要求,必须放生,所以一切只能看看我们的的运气如何了。

这就是很慈祥可爱的Ian船长了,看样子我们的收成不错。

哇,这么多龙虾,大家眼睛都亮了!

刚钓上来龙虾时大家都很兴奋,赶紧跟龙虾合影留念。

不过不能高兴的太早,新西兰对可以捕捞的龙虾有严格的规定,一是尺寸,不长到一定大的龙虾是不允许捕捞的。Ian船长在认真的给每一个龙虾进行测量,不符合要求的就直接扔回到海里了!

除了尺寸的要求,对公母也有要求,母的带子的龙虾是不允许捕捞的,必须放生。

我很喜欢Ian船长,一位特别和蔼亲切的大叔,从他的笑容里你看到的不是商人的精明和狡黠,而是特别单纯可爱孩子般的笑脸,这也是大部分新西兰人给我的感觉。

这是公的,不好意思,你要留下来了!

这就是母的,必须放生。

从这个笼子里选完战利品后Ian船长又把船开到了下一个埋笼子的地方,还是同样的挑选原则,因为我们的运气实在太好,打到的符合要求的龙虾比游客的人数多,ian把多余的龙虾也给放生了,最终留下了8只很不幸的龙虾。

接下来就是钓鱼了。

这种自动海钓杆最深可下到海下114米。

远处虎视眈眈的信天翁。

一开始钓上来的都是这种鱼,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新西兰人只吃这种鱼中间部分的鱼肉,其他部分都是不吃的,处理完了以后扔掉的部分就都扔到海里喂那些海鸟了。

今天运气超好,石斑鱼也是钓到手软,一人一条喽!

这鱼竿往下坠的,这得多大一条鱼啊,我们满心期待。

ian一个人抬起来很费劲,大家一起去帮忙。

原来是它——不过我不知道这种鱼中文名叫什么。

新西兰人是不吃这种鱼的,Ian看见这个庞然大物很是无奈,但又不得不把它捞上来,因为它挂住了钓鱼线,Ian费了不少事才把鱼线弄下来,然后又把它放回到海里。

下面开始处理战利品,看到这么漂亮的石斑鱼,真是不忍心下对它毒手啊!

Ian开始熟练的处理钓上来的鱼了。石斑鱼是好东西,只是刮掉鳞,去除鳃和内脏。

在我们海钓的这两个多小时里,新西兰皇家信天翁携众多其他小鸟们一直盘旋在我们船的周围,不是的捕捉猎物。传说中信天翁被认为是水手的保护神,若是在海洋上空看到它巨大的身影,则是象征着好运。怪不得我们今天的运气这么好!

下面摘了网友总结的关于信天翁的相关信息:世界上能被科学家区分出的信天翁一共有22种,其中大型的信天翁有6种,18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名录,而新西兰的皇家信天翁是其中最大的一种。皇家信天翁是世界上最大的海鸟,成鸟站立时可达1.2-1.4米高,双翼伸展开更是可达到3-4米宽。皇家信天翁全身都是白色的羽毛,只有翅膀是黑褐色的。

信天翁是当之无愧的飞行家,它一生80%的时间都是在飞行中度过的。年幼的信天翁在最初的3-5年种一直都在海上漂泊,不会着陆。它一天能够飞行6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它们似乎不知疲倦,飞行就是生命的一部分,在它的一生中,累计飞行距离可达数百万公里。只有在繁殖后代的时候,信天翁才会来到陆地上。而且,它们通常不是每年都繁殖,在度过一个劳累的繁殖期后,大多数信天翁都会给自己放个假,这个假期会从1年到4年不等。

人类的一些不文明行为给这些鸟类带来了灭顶之灾。我们随手扔掉的一些垃圾,比如瓶盖、牙刷,这些对我们来说再平常不过的东西对海鸟来说却是致命的,每年都有许多海鸟因为误食人类的垃圾而丧命。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都可以减少这种悲剧。另一个对海鸟产生巨大威胁的就是长线鱼钩。信天翁是食腐动物,所以当它们见到漂浮于海面上的鱼饵,就会受到诱惑。根据国际鸟盟的统计,每年都有将近10万只海鸟因此丧生。

海钓完成后,接下来就是找餐馆来烹饪我们的战利品了。西餐的烹饪肯定是不行的,这么新鲜的食材,只有中国的烹饪方式才能体现出它应有的味道。Ian船长给我们推荐了一家中餐馆,这家中餐馆很有名,一般海钓后都会找他家烹调,他们会收取一定的加工费,虽然感觉加工费不便宜,不过这些东西在国内的饭店怎么也得一两千,既然是免费得到的战利品,就不要在乎这点加工费了,这样才能对得起这么新鲜的食材。

龙虾我们选择了生吃、椒盐、清蒸、酱爆等几种口味,龙虾头做粥;石斑鱼选择了葱油和麻辣。按照我的口味,我还是最喜欢龙虾生吃和龙虾粥,其他的味道不能体现出龙虾的新鲜,而且还吃不了。石斑鱼因为太新鲜的缘故,肉特别紧,从鱼刺上往下摘肉特别困难。看来什么事情都有正反两面性,太新鲜也有问题。

这家中餐馆的老板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中国人,在新西兰留学后来就留在了这里。附近的赛百味也是他开的。跟他聊了一会,小伙子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在新西兰的历史生活以及海钓的事情。我们问他新西兰这么多的鱼和虾,这要是在中国早就捞没了,怎么新西兰人不去捞呢?是他们不吃这个吗?小伙子介绍新西兰法律规定,用于商业的捕捞是需要执照的,对于凯库拉的居民来说,政府允许他们非商业捕捞,也就是说只能自己回家吃,不能出售,并且每个人每个月限钓6只龙虾(其他鱼类不知道限额多少),上岸之前要把补到的龙虾剪掉尾巴,这样来区别于商业捕捞的龙虾。我们问他真的有人管吗?偷偷的去钓也抓不着吧!小伙子说凯库拉这个小镇常年居住的人口也就1000人,在这里如果做了任何违法的事情,可能法律没有来主动追究你,但是居住在这里的人在道德上就会鄙视你,使你在这里无法立足。所以这里的人都非常自觉地守规矩,没有人愿意为了那些所谓的利益去牺牲自己的名誉,这就是中国人和欧美等法治国家市民的最大的区别。举个过马路的例子,在中国,如果别人闯红灯而你还在等红灯,会遭到耻笑,闯红灯的人会认为等红灯的人傻,最后大家就一起闯红灯过马路,道德在中国很不值钱,法律在中国更不值钱,因为只要有关系很多事情就都好解决。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越来越走上法治化的道路,通过法律提高民众的道德意识,最终实现像新西兰这样的无为而治。

注:凯库拉住宿——White Morph Heritage (白色莫夫传承酒店) 。一家中规中矩的酒店,没有什么不足,不过也没有什么突出的特点。隔条马路就是海,不过凯库拉小镇的房屋基本上都是这样。推荐指数三颗星。

D5:凯库拉--阿卡罗阿(264公里)

享受了一顿海鲜龙虾大餐后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启程前往具有法国风情的小镇阿卡罗阿。中间我们会路过基督城,不过因为对基督城这种大城市没有太多兴趣,我们就只是一走一过,没有进到城里面。

今天的路程比较长,中间路过了一家特别大的类似酒庄一样的地方,我们去里面喝了点下午茶,歇歇脚。

也许由于体质原因,我对咖啡以及其他咖啡相关制品比如卡布奇诺、摩卡都不感兴趣,所以在国外我基本上都是以红茶为主。

继续上路。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想停就停,想走就走。今天的天空云层特别立体,相比万里无云的蓝天,我更喜欢这种蓝天中充满各式各样云彩的感觉。云彩、蓝天与阳光互相配合,呈现出波诡云谲的画面。

基督城阿卡罗阿的路都是盘山路,路很窄,很多路口都是270度甚至360度的拐弯,这时候又下起了雨,山上雾气缭绕,虽然很像仙境,但对驾驶来说的确很有危险性,一定要小心谨慎。在天黑之前,我们顺利到达阿卡罗阿。在阿卡罗阿我们住在了山上,可以俯视下面的法国湾。

晚上自己做饭,今天的主打菜是从超市买的猪五花和青口。虽然我做的这个猪五花味道还不错,被大家一扫而空,但我后来才知道在新西兰是有中国超市和洋超市之分的,一般在新西兰居住的中国人不会在洋超市里买猪肉,因为洋人宰杀猪的时候,觉得直接拿刀宰杀出血的方式太残忍了,所以一般都是通过通电的方式杀猪,因为宰杀的时候没有放血,所以洋超市的猪肉会比较腥。这也是我觉得吃的时候感觉有腥味的原因。

超市里买的青口,直接洗干净用啤酒煮到开口就好。不过我对海鲜本来就不太感兴趣,所以并没有感觉像其他驴友说的那样好吃。

注:阿卡罗阿住宿——Akaroa Cottages - Heritage Boutique Collection(历史精品收藏酒店)
这是一家印度人开的酒店,借用山势建造了几个分散的独栋或者联排的小公寓,房间比较一般。因为是在山上,去到小镇里必须要开车。
推荐指数三颗星。

D6:阿卡罗阿-蒂卡波(276公里)

第二天雨过天晴,天空被昨天的雨水洗的碧蓝。我们一早上就下山来到小镇上,小镇非常安静清新,这是我此行非常喜欢的小镇,如果下次再来,我会选择住在小镇里,而不是山上。

这些海鸟一点都不怕人,列队欢迎我们!

这是一只独角兽吗?

小镇人很少,几乎看不到人。我们路过一家便利店进去随便逛了逛,出来的时候遇到一位老人主动跟我们搭讪,大概这里的人太少了,见到我们几位东方面孔更是难得,所以老人对我们很感兴趣。经过简单的交谈,得知老人家住在半山腰上,是法国移民,他给我们介绍说整个小镇大约只有200户居民,所以才特别的安静。

告别美丽的小镇,继续下面的旅程,今天的目的地是有着漫天星空和牧羊人教堂的蒂卡普湖,有人翻译成蒂卡波。

我们在新西兰基本上就是两顿饭,早餐和晚餐,中间会在每次歇脚的时候顺便来点下午茶来保证能量。

超市里看到的小美女,天真可爱。大家去蒂卡普前最好在超市买好东西,因为蒂卡普没有大超市。据说这里有一家比较好吃的寿司店,不过一想到来新西兰去吃寿司,有点风马牛不相及的感觉,所以还是我们在公寓里自己做的饭。

在快到蒂卡普的时候,天空的云层渐渐开始集中增厚,并迅速的移动着,心里开始打鼓,不知道我们能不能看到星空呢?

这里的天气真是千变万化,一会儿一个样,总是让我们的心里一会失望,一会又燃起希望。

外面的风很大,而且是北风,感觉很冷。这半夜出去看星空也是够遭罪的啊!

天很快就黑了,先做饭,填饱肚子再说。

我最喜欢的生吃三文鱼。

吃饱喝足,等待晚上十二点的星空。结果十点多外面就下起雨来,温度变得更低,即使天晴了可以看星空了,这么冷的天从屋子里出去拍一个小时的照也是一种勇气。下雨反而给了我们一个偷懒的理由,正好可以不出去了,为了拍星空,出去挨冷受冻一个多小时,不值得。我们在伦威克不是已经看到了一样美丽的星空了吗?那就够了。睡觉!

注:蒂卡普住宿——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特卡波湖度假屋)
这家度假屋规模比较大,基本上都是独栋的大别墅,别墅之间比较分散,去check in的地方是要开车的。我感觉这个像是大家把自己的房子都交给一家度假屋公司出租打理。我们住的大别墅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它的厨房,不仅设施齐全,而且有独立的操作台,非常方便。推荐指数:五颗星。

D7:蒂卡波-Mt. Cook(97.6公里)

今天一早的天气还是比较阴,再去拍拍牧羊人教堂吧。

不知道是不是靠近雪山的原因,蒂卡波湖的秋意格外浓,黄黄的茅草,红红的叶子,苍茫中又透着一丝温暖。

这是我们住的度假屋check in的地方,因为我们订的是独栋别墅,距离这个地方有点距离,需要开车才行。

还在顽强与寒冷抗争的鲁冰花。

旅行团陆续来到牧羊人教堂,这里算是新西兰旅游的标志景点之一。

对小镇的秋色恋恋不舍,我们又趁天空有些放晴,折返回小镇里拍了几张照片。

远处的雪山触手可及。

继续上路,前往库克山

遇见就是缘分,打个招呼吧

孤独的旅者,喜欢这种“跨马行天下,仗剑闯天涯”的勇敢气魄。

蒂卡普湖往库克山方向走不多远就是普卡基湖了,我一直认为,这一路我们途径了无数个湖泊,但是最美的还是要数普卡基湖普卡基湖纯净的让我陶醉,让我迷恋。中国有句古语: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就是我对普卡基湖的印象。

一位跟子女一起出游的外国老人,因为身体原因,已经不能下车了,只是在车上抱着自己的老狗一起欣赏着美景。老了确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我们不能像年轻时一样灵活的支配自己的身体,这时候更需要精神的力量,也更需要一个伴,而狗就是我们最忠诚的伴侣。

长白云的故乡”果然名不虚传,看那一行云彩,细细长长,好像跟别的云彩不同,长白云的伴侣不是天空,而是这远山,这蓝湖。

越往前走,天气就越变化多端,阴晴不定,这时候我们已经进入雪山群的怀抱中,Mt. Cook到了。来这里的目的之一一方面是感受雪山的魅力,另外就是顺便去这里著名的胡克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 徒步。胡克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 长九公里,来回约需3-4小时,是库克山国家公园最著名的步道。大家在去Mt. Cook前一定要买好吃的东西,加够油,这里没有超市,据说有一个可以加油的地方是在山上,很简易,还不能刷卡,我们没有过去加油。雪山脚下的酒店选择也不多,很有名的是这里的Mt. Cook青年旅社,我们想体验一下这个新西兰排名第一的青年旅社到底如何,所以预定了这家青年旅社。

这就是YHA了。

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云层也越聚越多吗,我们放下行李就抓紧去胡克步道。步道离住的地方有些距离,时间不多了,我们需要开车过去。

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新西兰九条顶级步道:
能够入选Great Walks的步道,自然是新西兰首屈一指的步道;这九条步道,无一例外全都位于新西兰风景最优美的地方;另外,轨道的维护、安全性、指路牌、平顺性等等,都做到了最佳;游客在这些步道上游览,既可以饱览风光,由不会由于迷路、陡峭、滑坡等问题带来安全隐患。

不要认为新西兰的顶级步道设备完善、维护到位就会收取游人高额的门票费用,恰恰相反,新西兰所有的顶级步道都是免费的;游客到达这些地方,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准备好充足的体力和装备,去探索最美妙的新西兰

如果您是高级驴友,喜欢向这些步道更深、更远的地方进行探索,那么您会惊喜的发现这九条步道都有小木屋或是露营地帐篷供旅客使用,而且其收费非常的便宜。

新西兰九条顶级步道

Lake Waikaremoana Great Walk
全程46km,耗时4-5天,四周环绕着尤瑞瓦拉国家公园浓密的森林,难度中等
Tongariro Northern Circuit
全程41km, 耗时4-5天,在环绕着汤加里罗国家公园的瑙鲁赫伊火山的岩石地形上徒步旅行,极具挑战,因此你需要体力良好,难度中高
Abel Tasman Coast Track
全程51km,耗时3-5天,沿着峡湾小径绕岛而行,是新西兰最美和人气最旺的徒步路线;特色是丛林、海湾和沙滩,难度中等
Heaphy Track
全程82km,耗时4-6天,位于卡胡朗伊国家公园内,九大徒步路线中最长的一条。沿着这条步行道行走,穿越开阔的草丛,向着茂密的森林,棕榈树林和波涛汹涌的塔斯曼海延伸
Routeburn Track
全程32km,耗时3天。穿越南阿尔卑斯山脉脚下美丽而原始的山地,途中会经过峡湾国家公园和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景色优美
Milford Track
全程54km,耗时4天,难度不高,米尔福德步道是世界十大步道之一;几百万年前冰川运动留下的峡谷,风景特色就是峡湾国家公园内的热带雨林、清澈溪水和落差巨大的瀑布
Kepler Track
全程60km,耗时3-4天。难度中等,步道中需要翻山越岭,最终会走到平坦开阔的海湾边
Rakiura Track
全程36km,耗时3天。拉奇欧拉是毛利语“拥有闪亮天空的土地”的意思,这条步道上可以看到美丽的日出日落
Whanganui Journey
全程145km,耗时5天。旺格努伊步道与其说是步道不如说是“船道”,因为绝大部分旅程实际上是水路,需要在皮划艇上进行。

这次新西兰之旅我们有幸与排名第三的塔斯曼步道来了个亲密约会,与排名第五的路特本步道来了个擦肩而过。现在我们准备要去的胡克谷步道都没有排进前九名哦!

进入Hooker Valley走一小段路后就会看见下面的牌子,上面写着每个地方的方向和所需要的时间,我们因为没有太多时间,所以选择了最短的一段路。

走了一段就开始下起了小雨,雨越下越紧,我们没有再往前走就返回了。都说Mt Cook全年365天,有300多天都会下雨,能赶上这里天气晴朗的机会非常低,这就不光靠人品了。

回到青年旅社我们先把被雨水打湿的衣服放到干蒸房里。这个新西兰排名第一的青年旅社设施非常齐全,不仅有大厨房,洗衣间,方便的洗澡间,更有这种为游客特意准备的挂湿衣服的干蒸房,因为这里雨水特别多,有了这个干蒸房就可以把被雨水打湿又不方便放在房间里的户外衣服裤子挂在里面,第二天干了可以继续穿或者放在箱子里带走,真的是很非常贴心。
收拾停当接下来就要准备做饭了,看见有一个人带着孩子出来玩的老外,一点也看不出她们辛苦,反而乐在其中。不知道为什么中国人带个孩子出行,得一家老小的一起出来伺候,外国人一个人就能搞定。我没有孩子,所以搞不清这是为什么。

青年旅社里的厨房设施非常齐全,干净,有好几个炉灶,方面驴友们同时做饭,还有电饭锅,很适合中国人,怪不得能排名第一。

各种调料,各种刀具。

因为青年旅社基本上都是多人间、上下铺的形式,所以旅社里专门设置了储物区,大家可以把不需要冷藏但是也属于食品不方便放在房间里的东西放在这个储物柜里,贴上标签,没有人会动,很安全。

需要冷藏的东西可以放在冰柜里。

晚餐我做的在国内机场候机时刚跟电视里学的蚂蚁上树,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满屋子都是中餐的饭香味,老外的西餐无论如何都比不上。

这个帅哥一个人在准备晚餐,我想看看他是怎么做的。

切好了土豆片放在烤箱里烤,帅哥很有耐心的在等待。

西餐确实很简单,一个沙拉,一个烤土豆就打发了。

集中在休息区的老外们。我很喜欢这种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驴友们交流的感觉,大家都很友善,其实关于旅行的回忆不光是美景、美食,更有这难忘的偶然相遇。

注:库克山住宿——YHA Mt Cook (库克山国际青年旅舍)
如果你要去库克山,对住宿要求不是非要高大上的话,那这里绝对可以作为首选。尤其是可以跟来自不同国家的驴友们在一起交流的感觉,非常棒。强烈推荐,推荐指数五颗星。

D8:Mt. Cook---奥玛鲁(201公里)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奥马鲁,一个有黄眼企鹅和好吃的奶酪的地方。

离开Mt Cook后天气开始慢慢变晴。

中间会路过南岛吃很有名的吃三文鱼的地方,就是特威泽尔三文鱼农场High country salmon,出库克山公路大约4公里左右,路边有醒目的标识牌。这里卖的三文鱼又便宜又新鲜。

这里对可以生吃的三文鱼的新鲜度有严格的要求,所以不是所有卖的三文鱼都可以生吃,只有最新鲜的才可以,其他的就要通过煎、焗、烤等方式熟食,所以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在超市买三文鱼生食了。

饱餐一顿三文鱼后,我们就启程前往奥马鲁。奥马鲁的白石城镇风光中有一些保护完善的新西兰历史建筑。在十九世纪晚期,奥马鲁因淘金、采石和木料加工而繁荣一时。有些财富被用于建造精美的石灰岩建筑。泰恩港口街独具特色,也是一个购物天堂。

在奥马鲁我们住在著名的老骨头背包客旅馆(Old Bones Backpackers)里,这也是一家类似青年旅社的地方,预定他们家的房间只能通过官网预定,booking上没有。

老骨头背包客有一个巨大的客厅,客厅里有一个大厨房,客厅两侧是房间,一般都是两人间。客厅隔壁是洗澡间和洗手间,干湿分离。整个旅馆非常干净,也很方便。到了晚上旅馆外面可以观看特别明亮的星空,白天这里给人一种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我们到达的时候里面没有人,酒店的工作人员在前台给我们留了个便条,我们直接用座机拨打一个号码,工作人员会很快过来。我们大概等了几分钟,一位和蔼可亲的阿姨就赶过来了。

奥马鲁有一家很有名的起司工厂Cheese factory:Whitestone Cheese Factory&Café 地址:3 Torridge St。新西兰超市里卖的起司很多事这个工厂出品的。听老骨头的阿姨说这家工厂下午4点就要关门,无法参观,我们就决定先去参观起司工厂,然后再去看企鹅回巢,这样时间上正好衔接。

我们买了点这里的起司。平常的时候就跟饼干、薯片之类的一起当零食吃,刚闻着挺臭,但吃起来非常香。

从Cheese factory喝了点下午茶,吃了点起司,就去看黄眼企鹅了。奥马鲁海港是淡蓝色企鹅的聚居地,从一个特殊的观望点可以看到黄眼企鹅,观赏企鹅的最佳时间是在日落之前。

一位带小孩的游客,当时天有点阴,山上不光挺冷,风还特别大,我猜想这个小孩也就1岁,家长就敢带他来这里,我很佩服外国人养孩子的态度,不像中国人把小孩子都当温室里的花朵去养。

我们趁天黑之前感到了黄眼企鹅观测点,在海里玩耍了一天的黄眼企鹅该回家了。黄眼企鹅很怕人,有人的话它就会不敢上岸,所以观测点是在山顶上,不让游客到沙滩上去近距离观看的,外面的牌子上有明确的警示。但是还是有两个人在下面的沙滩上拍照,看穿着打扮就是我们国人,我还抱着侥幸的心理想也可能是老外。后来有工作人员到沙滩上把他们叫了出来,我们在下山的时候正好跟他们打了个照面,确实是我们国人,我都为他们感到惭愧。

回家的小企鹅,我们在山上距离太远,只有用镜头拉近了看才能看得清。

海豹倒是不怕人,懒洋洋的趴在沙滩上。

晚上我们决定找一家披萨店解决晚餐,跟老骨头的阿姨一打听,她给我们推荐了这家名叫Dmino的披萨店。一开始我们以为应该是类似意大利餐厅的地方,不过到了一看才发现是一家披萨外卖店,店里只有一张桌子,不提供店内用餐服务,只能打包带走,买的人还不少,已经有不少人再等了。仔细看了看,他们家是电烤披萨,说实话这让我有点小失望,毕竟炉子烤的披萨才正宗。我们就点了几种他们家的主打款,然后拿到旁边的肯德基去吃,当然我们在肯德基里买了薯条可乐之类的。不过确实如老话所说,人不可貌相啊,披萨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料也很足,起司很多很香。关键是他家的披萨非常的便宜,跟肯德基这种快餐的价格差不了多少,难怪店家不提供堂食服务,把这些成本都省掉,只要披萨做得好就可以了。

注:奥马鲁住宿——Old Bones Backpackers(老骨头背包客旅馆)
官网:http://www.oldbones.co.nz/
这家旅馆在驴友中非常著名,甚至都快成为一个景点了。我想之所以如此,大概是这家旅馆所在的位置非常空旷,不在城里里面,而是在城市的边上,在一片草地上孤零零的有这样一座房子,可想而知该有多神秘。所以很多驴友一探究竟,但有的人也会觉得很失望。不过我对这家旅馆的印象还是不错的,厨房很大,还可以和其他驴友们交流。我们住的那一天就有一对来自台湾的驴友和一对来自北京的驴友。推荐指数5颗星。

D9:奥玛鲁-但尼丁(113公里)

幽静恬淡的新西兰南岛,在东海岸有个叫Moeraki的地方,每当海水退潮时,就会看见有50多个巨大的圆石头露出海面,说他们是石头,不如说它们是巨型石蛋更为贴切。它的形状之圆,内结构之神奇,使每一位见到这些石头的人都不得不从心底感叹。这就是著名的Moeraki  boulders摩拉基大圆石。奥马鲁离Moeraki  boulders摩拉基大圆石不远,去但尼丁之前我们先来到了这里。

据考察,这些石头的形成,来自4百万年前。经过数百万年的风化,有的已经自然裂开,或里面是空的,或里面是非常坚硬的化石网状结构清晰地向人们展现出来。 根据毛利人的传说,这是一千多年前,航海大战舟阿雷德欧鲁号(Araiteuru)在岸边沉没时所滚出来的瓜果。后来经过科学家的研究认为这些大圆石形成于六千五百万年前。
圆石形成原因:饱含会结晶的钙与碳酸盐微粒的海底沉积泥,经过四百万年,一点一点慢慢形成这些大圆石。
雨水海浪的侵蚀,将表层的岩石灰冲掉,露出黄色的化石网状构,也许,更多的数不尽的圆石头埋在丘陵的更深处沉睡著。但在深层的泥土中它们是怎么形成圆形的呢?还是它们从遥远的地方飞来落到这里后又被泥土埋住?
新西兰一个大学的考古结论说是海底生物与当地的地质结构相结合逐渐形成化学反应而生长成圆石的。但他们对此结论也有多个疑问。

这些有着古老故事和传说的石头每天在这里坐等日出日落,涛来涛去,好幸福。

我觉得有必要提醒要去的朋友们,我之前看到有驴友踩在这些有着上万年高龄的石头上照相,就是所谓的“到此一游”照,有国人也有老外,我真的都替这些石头疼得慌,希望我们都能做一名文明的游客,自觉地保护这些自然形成的瑰宝,这些石头随着常年的风化还有海水的拍打,早晚有一天会消失掉,但希望不要毁在我们人类手中。

告别这些大圆石,我们前往但尼丁。到了酒店办理入住,结果我发现我订的两个房间都是两人间,预定的时候有个房间说能住四个人,我就没有当回事,结果才发现这个能住四人的房间只有两张床,虽然每张床挺宽,能睡两个人,但是太不方便了。再跟酒店想多要一个房间,酒店表示已经满员,没办法,我们几个女士只能凑合着挤一块住了。

一切安顿妥当,我们就开始用脚步去丈量这个有着典型苏格兰风情的小城市。在新西兰,除了奥克兰惠灵顿或者基督城这样的大城市外,其他的小城镇步行着逛就好,基本上不需要开车。

著名的但尼丁火车站,典型的苏格兰风格。

看来新西兰人也喜欢这种在建筑上画画,很像马来西亚槟城,只是不像槟城数量那么多,那么有规模。

这是奥塔哥第一教堂,它是数以百计的人们努力的结果。囚犯们用镐铲将钟塔山平低了40英尺,所以草坪形似平台,三边皆成坡状,挖掘出的泥土用于填港。该教堂由建筑师R.A.劳森所设计,于1873年11月23日开放,时为首批居民抵达但尼丁25年之际。

这坡也是够陡的了!

但尼丁市是充满苏格兰气息的城市,人口只有12万,而城市中有着许多古老的建筑。

但尼丁得益于19世纪60年代积累的巨额财富,很多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在这里建立。

但尼丁有典型的山城风貌。

街道两边有很多公寓风格的酒店,不过我们去的这一天到处都是满员,没有空房,很奇怪这么个小城市怎么这么火爆,后来才知道原因。

真是可爱极了,真想上去捏一把。

上坡下坡走累了,找个地方喝点下午茶。到处都是咖啡馆,随便找一家,品质都不差。

补充了能量之后我们决定去找世界最陡斜街——鲍德温街。鲍德温街(英语:Baldwin Street),坡度为35%,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认证为世界最陡的街道。鲍德温街是一条短而直的街道,(1,150英尺)。街道始于琳赛溪(Lindsay Creek)的山谷,向东沿着讯号山(Signal Hill)而上。街道斜度最低的200米(660英尺)段的表面是沥青 ,因为其坡度普通。而这条死胡同较高的一段因为坡度陡得多,所以其表面是混凝土。以混凝土覆盖这一段的原因有二:一是为了便于维护(在暖和的日子中,沥青会在这种坡度流下斜坡),二是为了冬天结霜时的安全。鲍德温街最陡处的坡度约1:2.86(19°或35%),即每走2.86米,高度就提升1米。街道开端的海拔约为 30米(98英尺),而街道终端的海拔为 100米(330英尺)。这条街道是以奥塔哥议员和新闻报纸创办人威廉·鲍德温命名。

自1988年起的每年夏天(通常在2月),竞跑比赛“鲍德温街大挑战”(Baldwin Street Gutbuster)都会在这条街道举行。这个可以同时锻炼体能和平衡感的活动,是要运动员们从街脚跑到最高处再跑回来,此活动每年吸引了高达1000名的选手参与竞赛。其最快纪录为于1988年刷下的1分56秒。

此街并非是故意设计成这么陡峭的。在但尼丁,以至整个新西兰,很多街道的规划都是统一地以格子状布置,而不考虑实际的地形。这是因为街道的规划是由远在伦敦的计划者负责。因此,鲍德温街才会被建成这么陡峭。其实,新西兰不少街道都较为陡峭,如位于鲍德温街以南的达门尼街(Dalmeny Street)。该街道同样以混凝土作为路表,且同样非常陡峭。另外,鲍德温街其实是由鲍德温街、考尔德街(Calder Avenue)与阿诺德街(Arnold Street)(这两条街的上段是鲍德温街最陡处,也同样已被废除)连接起来而成。

回酒店的路上我们路过了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该大学成立于1869年,是新西兰第一所大学,也是新西兰唯一能够提供消费者与应用科学、牙医学、人类营养学、药学、体育、理疗及测量学等专业的综合性大学。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这所大学的毕业季,所以小城人满为患,住宿非常紧张。

美丽的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校园。

晚餐我们就在酒店楼下的餐厅单点的,别看是酒店自己的餐厅,不过味道还真是不错。酒店还接待了一波来自中国的旅行团,他们的团餐基本上算是中餐。

注:但尼丁住宿——The Victoria Hotel Dunedin (达尼丁维多利亚酒店)——房间中规中矩,但酒店有免费停车位,这一点在城市尤为重要。旁边就是countdown超市,对面就是怡口莲巧克力的工厂,距离火车站就几分钟的步行距离,还是很方便的。推荐指数三颗星。

D10:但尼丁-NuggetPoint(110公里)

今天是星期天,我们要去但尼丁的火车站享受半天的泰伊里峡谷铁路之旅。泰伊里峡谷铁路的火车在星期五和星期日会定期开往至宁静的乡村小镇米德尔马契,途径普克兰吉,往返需要6个小时。考虑到完成这趟火车之旅就要下午两三点了,我们还要赶往纳格特角Nugget Point,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特意早起去酒店旁边的超市先采购晚上做饭的食材。超市开门特别早,早上六点就营业,非常适合我们。

新西兰的牛油果很便宜,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吃这个东西。至于味道,实在是没有什么,我想大部分吃它都是为了健康吧。

我们住的酒店对面就是吉百利的巧克力工厂。去火车站的路上我们发现工厂提供参观的地方正好开门,就抓紧时间进去转了一圈并且买了一些巧克力路上吃,还多买了些准备送给国内的同事朋友。

提到新西兰的特色建筑,就不得不提但尼丁火车站。该火车站以其宏伟壮观的建筑群和富丽堂皇的内饰而被新西兰人津津乐道。但尼丁火车站又名“姜饼屋”,为建筑师乔治·楚普(George A. Troup)赢得了“姜饼乔治”的绰号。火车站是使用科孔加玄武岩(Kokonga)建造的, 然后以奥玛鲁石灰岩为装饰面, 加上多种形状、纹理和质材。经过1999年的全面整修, 这幢建筑彻底恢复了往日的风采。

火车站内的卖票处。

火车会在米德尔马契停留一个小时,以便司机转换火车的驾驶方向准备回程。这个时候乘客们可以下车游览城镇,参观博物馆,去咖啡馆小憩,到乡村酒馆放松,享用午餐。

因为游客不多,所以火车挂的车厢不多,前面是现代车厢,配备有全景观景窗,餐桌和空调设施,更适合旅行团使用。后面是传统老式车厢,不过别看它是老式,既有暖气系统,又有充电插座。比起现代车厢,我更喜欢传统车厢。

蜿蜒崎岖的泰伊里峡谷,火车会在这里稍作停留,方便游客拍照。

宁静的小镇。

一见我过来,羊咩咩就吓得掉头就跑。看它们肥嘟嘟的样子,真是可爱。

着实够简易的加油站。米德尔马契是奥塔哥中部铁路自行车道的东部入口。可以在这里换乘去往但尼丁的泰伊里峡谷铁路火车,乘客可以将自行车带上火车。了解更多有关米德尔马契的旅游信息,可以访问:www.middelmarch.co.nz 。

这是好奇心比较强的羊咩咩。

一路开车,相对来说既紧张又疲劳,而短暂的火车之旅可以让我们得到暂时的放松,尽情享受这轻松美妙的6个小时,回到但尼丁我们就要启程前往纳格特角了。

到达纳格特角Nugget Point时已经接近傍晚,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我们今晚住的地方就在海滩边上,吃完晚饭,听着海浪拍打的声音,很快就进入梦乡。旅行之所以让人如此着迷,关键一点在于它使我们短暂的告别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使我们从麻木中苏醒,去感受世界之美,大概这个时候我们才会体会到活着的美好。

因为我的懒惰,早上没有起来去拍灯塔,只是在民宿的阳台上远远的拍了一张。

注:Nugget Point 住宿——Nugget Lighthouse
官网:http://www.catlins.co.nz/
这家民宿是离Nugget Point最近的住宿了,booking上没有,后来通过在google上查询才找到这家的官网。民宿只有两个房间,因为我们是六个人,还需要一个房间,民宿的女老板帮我们安排到了离得不远的另外一家人家里住。这边的人大概不靠住宿挣钱,所以没有对外宣传。推荐指数四颗星。

D11:NuggetPoint-布拉夫-蒂阿瑙(361公里)

纳格特角是沿奥塔哥海岸上最独特的地貌之一,在其陡峭的山岬上设有一个灯塔及散布着多岩石的小岛(犹如金块)。从纳格特角步行5分钟便可以到达灯塔,在那里你可以看到海岸线两端迷人的风景。从灯塔向下看去,你会看到众多的海豹,它们有的懒洋洋的躺在地上,有的在礁石间游泳嬉戏,有的则在那里自娱自乐。随身带上一个望远镜,以便能近距离观察这个繁殖地。纳格特角同时也是海狮、灰鸥、鹭鸶、黄眼企鹅、篦鹭和塘鹅的栖息地。偶尔,海象和海豹也会造访这里。如果你向水中注视一会,还可能会看到赫克托海豚。从纳格特角到怒吼湾是一段轻松的步行道,在那里你可以偷偷地观赏黄眼睛企鹅。早上和日落的时候是观景的最佳时间。

其实选择去那里我就是想拍灯塔的,结果由于我懒惰的毛病又犯了,所以只是在民宿的阳台上拍了几张照片,没有去灯塔那里,白瞎我们住的这么近了。

今天我们的行程比较长,要从南岛的东南角先去南岛最南端(Slope Point),然后再去南岛的东北角。

在去Slope Point路上先路过Curio Bay的化石森林,也叫化石海滩。这座化石森林年龄超过一亿八千万年,根植于海岸岩床上。附近的斜坡角(Slope Point)是南岛的最南端,有着壮观的防风林。

这里风非常大,常年的大风把这片防风林已经吹得往一边清晰,倒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南岛最南端,Slope Point,找到它的标志就是看到一联排斜向树。停车后要通过栅栏,步行20分钟 后才能到达。

在Slope Point也就是看看就得走,风太大了,根本站不住。离开Slope Point我们就前往Bluff,来到这个小镇的目的就是生蚝。很多驴友会给这个BLUFF海边上行的标志性指示牌留个影。

Bluff最好吃的生蚝就在海边这家餐厅里,餐厅外面就能看到那个黄色的标注着各个国家的标识牌。

一沓没够,再来一沓。

沐浴着阳光的牛群。如此生活的牛产的奶已经对人体非常健康,因为牛生活的很快乐悠闲自在。

星星点点的羊群。

pizza是我在国外的主要食粮。这家意大利餐厅的老板也兼厨师,正宗的火炉烤pizza,味道应该不会差。

有点类似我们的西葫芦,很中式的做法。

注:蒂阿瑙住宿——Fiordland Lakeview Motel and Apartments (峡湾湖景汽车旅馆及公寓)——就在海边,旁边也有很多类似的汽车旅馆,选择性很多。推荐指数三颗星。

D12:蒂阿瑙-米尔福德峡湾-蒂阿瑙(118公里)

米尔福德峡湾占地一百二十万公顷,展现壮阔又美丽的自然风景。瀑布从数百公尺的高空落进布满原始森林的山谷,峡湾险峻的陡坡优雅地伸入海中,罕见的鸟类与海中生物在这个近乎完美的世界生活着。
蒂阿瑙距离米尔福德峡湾有大约两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订的是十点半的船票,所以早上八点我们从蒂阿瑙出发赶往峡湾。游船出发的时间会根据季节进行调整,旺季的时候常常会满员,所以还是提前预定比较放心。

每个人眼中的美都不同,来新西兰之前有很多驴友会说新西兰的某某号公路绝美,不过以我的观点来看,倒是这条从蒂阿瑙湖通往米尔福德峡湾的路给我的印象最深刻。

蒂阿瑙湖,安静唯美。蒂阿瑙湖是新西兰南岛最大的湖,也是“新西兰最美的湖”。湖内多岛,原名百岛湖,较大的岛屿有30多个。湖周群山环抱,碧波明灭,岛屿隐现。湖西岸山深林密,有上千个寻幽探秘之处。“蒂阿瑙”在毛利语中是“雨滴飞溅的洞窟”的意思,是指该处的一个石钟乳洞。洞中有地下河和两个地下瀑布,北岛的维多摩溶洞有与之的相似的萤火虫奇观,不过这里的规模要胜一筹。奇幻幽深的溶洞内生长着许多萤火虫,犹如繁星点点。

我都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打破这里的寂静。

越往峡湾走天越冷,已经下霜了。

蓝天、雪山、盖满晨霜的草地,驴友们看见这难得一见的美景,忍不住停下车拍照。我们怕时间来不及,所以就没有停车。

去峡湾的路可以看到各种风景,刚才是平原,现在就要翻越雪山了。

这是一个只有单行路的山洞,必须要看红绿灯才能进入。

到了游船所在的小码头,先根据预定确认单找到所在的公司,换取船票。

由于是淡季,游船上的人不多。

船上的咖啡和茶都是免费的。

有驴友拿三峡与这里相比,认为不如三峡雄壮。我没有去过三峡,所以不好评说。但是从蒂阿瑙米尔福德峡湾一路过来的美景已经足够让我觉得这趟游船之旅非常值了,在游船上晒晒太阳也是长途旅行中好好放松休息的一个不错选择。尤其是游船内干净舒适,没有国内喧嚣的人群,脏乱差的环境,你会觉得这是一种享受。其实旅行不仅仅是看美景,更重要的是从日常琐碎俗气的生活中短暂抽离出来,去享受生命的美好。如果为了美景总是马不停蹄,为了看美景而看美景,那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这是峡湾中的一个小瀑布,因为不是雨季,所以瀑布水流不大。船会尽可能接近瀑布,有兴趣的人可以和瀑布来个亲密接触。不过我们都怕衣服被水打湿,所以只是远观,但是老外们一点也不介意。

兴奋的小姑娘。

船上卖的小吃。

下了船出来我们看有人围着一个小动物看,一开始我们把它当做kiwi了,就是新西兰的国鸟几维鸟,几维鸟因叫声“kiwi”得名,被新西兰人看作是自己民族的象征,并且定为国鸟。因为在新西兰没有天敌,所以这种鸟已经退化到不能飞的状态,新西兰人常常自豪地说:“我是一只几维鸟”,意思就是“我是一个新西兰人”。后来旁边有人说这不是几维鸟。

蒂阿瑙酒店的路上碰到的羊驼。新西兰并不是盛产羊驼的地方,所以在新西兰羊驼并不多见,我们这一路还是第一次看见羊驼,所以特意拍了个照。不过羊驼很怕人,我们过去它们就躲开了,只把屁股冲着我们,难得给我们一个正脸。

酒店门前的美景。新西兰人真是幸福,坐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这么美丽的景色。

今天的晚餐我们决定自己做。

在超市经常看到这个,但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做,所以没有买。在库克山青年旅社里我们看到一家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在做这个菜,特意跟他们学了学,很是简单,就像我们大葱炒鸡蛋一样做就可以,只是这个比咱们国内的大葱炒的时间稍长一些。

味道相当棒。

D13:蒂阿瑙-皇后镇(171公里)

告别蒂阿瑙,准备前往著名的皇后镇了。

快到皇后镇的时候我们路过一个bay,好奇心重的我率先来到岸边,就在这里我遇到了传说中的沙蝇。来新西兰之前对沙蝇就有所耳闻,不过一想这个季节应该不会有沙蝇,人家也得猫冬。为了以防万一,对于驴友说的有沙蝇的地方我们都没有去,特意绕着走的,可千躲万躲还是没有躲过去,我在这里还是中枪了。一开始我都没有注意,直到从bay出来上车,我才发现我的手指头上有个类似小苍蝇的东西,但是很小,而且什么感觉都没有,当时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把它轰走以后我们就往皇后镇去,结果被这个小东西盯过的地方越来越痒,后来直接肿了起来,我一下子反应过来这就是沙蝇啊,果然名不虚传,又痒又疼,在我离开新西兰的时候都还没有好。

皇后镇我们住在一个独栋三层楼的公寓套房里,有三个洗手间,很宽敞方便。公寓下面就是海边,沿海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往皇后镇中心,景色优美。这个公寓的价格比起那些酒店来便宜很多,非常适合人多的驴友选择作为在皇后镇的落脚点。

中国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三大件,在新西兰现在的三大件是游艇、摩托和飞机。对于游艇来说,即使买得起游艇,但付不起游艇停泊费。所以在新西兰很多家庭是把游艇停在自己院子里或街道边。需要用的时候直接用车拉倒海里。

沿酒店下面的海边小路往镇中心的方向走,遇到一对正在拍婚纱照的新人,看样子是印度人。今天的天气正好有些阴,倒是非常适合穿黑白色衣服、皮肤也黝黑的人拍照,给他们拍照的是两位中国的小姑娘,她们在皇后镇开了一家婚纱摄影店,也算是靠着手艺吃饭。

一个站着钓鱼的年轻人,很有种姜太公钓鱼的感觉。

路上还会路过一家冰球馆,冰球馆的外面有这种滑滑板的设施,后来我们在瓦纳卡也见到了,新西兰的这些运动都是从娃娃抓起,不愧是运动爱好者的天堂。

进去简单参观了一下冰球馆,有很多小孩正在里面学滑冰。

小企鹅一样笨笨的,非常可爱。

穿过冰球场后面的一片树林就来到了小镇的码头。

对这家餐厅我们是慕名而去,说是餐厅但感觉更像酒吧,里面的灯光是很昏暗的那种。我们点了各种pizza,不过相比pizza,倒是他家的免费蒜香面包给了我们更大的惊喜,蒜香浓郁,配着黄油吃格外的香。

旁若无人、自我陶醉的艺人们。做自己想做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真好!

皇后镇住宿:Apartments @ Spinnaker Bay (公寓@三角帆湾) 推荐指数六颗星******
非常推荐这家公寓。虽然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但是皇后镇的酒店价格还是居高不下,而且很多地方要求交付定金。结果幸运的我找到了这家三角湾公寓,我们住的是一个三层楼的独栋公寓,一层是车库,可以停两辆车,正好适合我们。二层是客厅、厨房还有洗漱间,三层是三个客房和两个卫生间。关键是位置很好,虽说不在镇中心,但是皇后镇本身也不大,而且公寓下面通往镇中心一路景色非常美,要不是住在这里我根本不会到这边来,那对印度新人拍婚纱的地方就是在这条路上看到的,一般游客都不会来的。在皇后镇的三天我们都住在这里,平均一天一个人的住宿费是不到400人民币,这个价格在皇后镇找到可心的住宿是非常难的。所以对这家公寓我是强烈推荐!

D14:皇后镇(高山农场)

公寓外面的日出虽然格外绚丽,不能辜负这美好的景色,出去晨练一下。

回到公寓,喝点奶茶,吃点奇异果,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新西兰奇异果很便宜,一定要买驴友们推荐的金黄色的,而不是绿色的。

今天我们要先去吃著名的大脸汉堡,在去的路上路过了一个公园。怪不得都说皇后镇新西兰的最美小镇,果然名副其实,光是这些颜色就够我们陶醉的了。

新西兰的国树银蕨树树叶标识。

著名的大脸汉堡。据说其他时间都要排队购买,超级火爆,所以我们决定一早上就来体验一下。

确实不小,赶上我一个手掌大了,我们要的是最基础的一款。确实很好吃,用料足,味道香,吸引的我们这些吃货在皇后镇住了三天,来这吃了两次。

吃完汉堡,又逛了逛,就到码头来集合参加下午的沃特高原农场下午茶活动,可以参观剪羊毛。

由于我们去的季节已经快到冬季,原本应该坐的蒸汽轮船TSS厄恩斯劳号已经停驶整修了,所以换了这种普通的游轮。

新西兰经常能够见到彩虹,不论在公路上还是在小镇里。我们在国内已经很少能见到彩虹了,偶然见到了就会感到特别惊奇,在新西兰没有人把这种场景当回事,他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美丽的高山牧场,非常值得一游。

牛魔王的样子很难让人想去亲近他,大叔原本是让我尝试着喂这个牛魔王的,他却冷不防的把我的手伸进了牛魔王的大嘴巴里,吓得我当时只有张大嘴巴尖叫,等拿出来的时候我的手上都是牛魔王嘴里的唾液,赶紧洗手,啧啧啧!

这是在新西兰我见过的最可爱最漂亮的羊驼。可以喂食给它们,但是如果你想要摸它们的脑袋可就不容易了,即使它正在吃的津津有味,一旦你想摸它的小脑瓜,它马上会用它灵活的脖子躲开你的手。

看这无辜的小眼神。

我这是好不容易才摸到它的头。

参观完这些可爱的小羊驼,就到了下午茶的时间了,这是下午茶提供的小点心,还有红茶和咖啡,不限量,可以根据需要选用。

准备剪羊毛了,牧羊犬驱赶羊咩咩过来。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叫它们牧羊犬了。

原本死活不愿意进栏子里的羊咩咩,现在变得服服帖帖,老老实实的,非常乖,任你怎么剪都相当淡定。

农场专门开设了羊毛制品商店,朋友们买了些羊毛手套、帽子。

晚餐我们找到了公寓老板推荐的一家餐厅。要早来,不然也要排队。

D15:皇后镇-格林诺奇-皇后镇(68.5公里)

今天我们要前往皇后镇附近那神秘的中土世界了。

自从首部《指环王》将新西兰醉人的美景摄入银幕,新西兰就成了人们眼中现实版的“中土世界”。《指环王》与《霍比特人》三部曲中展现的神奇中土世界正是在新西兰实地取景拍摄的:金色的平原、矗立的山峦,还有迷人的山谷,经过电影无缝剪辑的魔法,神奇般的变成了有洛丝罗林、霍比特、瑞文戴尔等异域仙境组成的中土世界。新西兰和中土世界具有惊人的相似性:清澈的溪流在山间奔腾,飞下峭壁形成一条条瀑布;皑皑白雪覆盖在山巅,俯瞰着脚下浓荫蔽天的幽深山谷和远古冰川——宏伟的冰墙延伸至大海,甚至冰冻了时间。

传说中的中土世界,有些指环王魔戒迷们按图索骥前来寻找。我虽然对魔戒之类的作品不太感兴趣,不过还是安排了这样一天的时间一探究竟。这里离皇后镇不远,可与皇后镇还有头一天去的高山农场的风格截然不同,这里很原始但不荒凉,也许世界本来就是格林诺奇这个样子的,慢慢经过人工的修饰变成皇后镇和高山农场的样子。放下人世间的一虚伪、疑虑、戒备和负担,在这原始世界里好好做一回真实的自己。

格林诺奇出来,我们就直奔离这里不远的新西兰非常著名的九大顶级步道之一的路特本步道。到了步道起始段,这里有一家民宿,应该是为了方便游客。民宿对面的湖边上立了一个指示牌,上面标有哪天有谁计划去这条步道徒步,也就是一个登记板。在新西兰,到类似这样一天走不完并且有一定危险性的步道徒步是需要登记的,因为很多地方是没有信号的,这样如果没有按时下山的话好进行救援。我们到的时候正好看见三位老外正在整装待发,互相之间正在帮忙綁背包,背包很高,装了不少东西,应该不轻快。我上前跟一位老外打听了一下,原来他们是打算用六天的时间走完路特本步道,背包里有帐篷和一些吃的东西。我看他们的年龄都不小了,一问,原来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了,让我着实惊讶了一番。我们国人在这个年龄段的人大都在家帮儿女照看孩子,美名其曰含饴弄孙,完全没有自我,而这些老外们这么大年龄,还在挑战自己身体的极限。6天生活在山里,山里没有生活起居的设施,在我这个年轻人看来都是很遭罪的事情,而他们却乐此不疲。也许新西兰人生活的太寂寞无聊了,只有用这种方法来证明自己还活着吧。

回到皇后镇,我们来到公园里的一家咖啡馆,这家咖啡馆就在岸边,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喝着热腾腾的红茶咖啡,享受着惬意的下午。

咖啡馆旁边一群学生在搞活动。

这里还有一小块区域是专门的儿童游乐设施,小孩子们痛快的耍着。

太阳快落山了,准备坐缆车前往山顶,俯瞰皇后镇夜景。

山顶缆车。

山顶上有一家自助餐厅,这是山脚下乘缆车的地方为所有在餐厅吃饭的客人们准备的开胃酒。

夜幕即将降临,天空被染成了谈紫色。

D16:皇后镇-瓦纳卡(74.6公里)

来到皇后镇的两天天气都特别好,一早上就被这火烧云所吸引,赶紧起来拍照。

今天我们就要离开皇后站前往瓦纳卡。在走之前我们又去吃了顿大脸汉堡,上次没吃够,这次我们打算点最贵的那种汉堡尝试一下。

这款眼肉汉堡是店里所有汉堡中最贵的,就它了!不过贵不一定好,事实证明这款不如店里的基本款或者说主打款汉堡好吃,因为这里面放的是眼肉,不容易入味,而正宗的汉堡本身应该是碎牛肉做成的牛肉饼才对。所以好奇害死猫,以后还是乖乖吃基本款,任何后需添加或者创新的都只是传说而已。

这是朋友要的双层牛肉饼,超级大,价格是第二贵的。不过这里面是牛肉饼,还加了很多其他料,所以也很好吃。饭量大的人可以选择这款。

吃得心满意足,准备前往箭镇

箭镇位于皇后镇东北21公里处,深秋之际,如画般的街道被两旁的落叶涂上厚厚金黄色,绘出一幅美丽秋季美景。1862年威廉·福克斯(William Fox)在小镇附近发现了黄金,从而促进小镇的发展。,坐落在箭镇的湖区博物馆(Lakes District Museum)被称为新西兰小博物馆之最。箭镇不少古迹保存完好,有些至今仍在使用。漫步在箭河(Arrow River)边,追忆当年数千名中国矿工生活过的地方――他们居住的简陋小村庄依旧在河边。

箭镇有一大片场地是专门给房车准备的。

这里的主要大街――白金汉街(Buckingham St)是此地坚决保存当年繁荣景象的最好证明。古老的建筑立于街道两旁,汇集着各色商店和餐馆。您可在博物馆取一份老建筑目录,花一个下午徜徉在箭镇独特的历史之中。

主街深处一家小餐馆人满为患。

好不容易等到了座位,因为已经被大脸汉堡撑得肚子饱饱的,所以就来点红茶吧。

告别美丽的箭镇,我们前往瓦纳卡,路遇一个大湖,我们在这里歇了歇脚。看见一家子人开了一个特大号的房车出行,房车后面还挂了个小车,这是把房车当家了吧。

原来房车里还有一只小狗,正在默默注视着我们。

在著名的水果小镇克伦威尔我们买了些苹果,非常便宜,一直吃到回国。

在傍晚前我们到达了瓦纳卡瓦纳卡也是我此行非常喜欢的小镇之一,风景优美,还是非常适合生活的地方。

旅馆对面的雪山。

今天晚上我们要包顿饺子,从超市里买的面粉。

不知道是做什么的面粉,应该是高筋面粉,揉面的时候才发现非常不适合做饺子。

虽然饺子皮很厚,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在新西兰你会很想念中国的味道。

瓦纳卡住宿:Wanaka View Motel
虽然这就motel住宿本身没什么特别,属于中规中矩,不过它正对着雪山,非常美丽。推荐指数四颗星。

D17:瓦纳卡

这样的环境,让你早上起来忍不住想出去跑跑步。在瓦纳卡我们住了两宿,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安排让我们既感受到了瓦纳卡的艳阳高照又巧遇难得的一场大雪,真是难得。

用头一天包饺子的馅做了一顿打卤面。

我们沿湖一直往里走,里面是个大公园一样的地方,很适合徒步,看见不少老外在这里骑行、遛狗,说是公园,其实并不是那种纯粹的公园,因为海边上是有住宅的。

有位带婚纱来照相的驴友。

走累了,就坐下来休息,补充一下能量。

徒步了小半天,回到小镇,找个地方坐下来歇歇。

D18:瓦纳卡-福克斯冰川(26.2公里)

头一天还艳阳高照,晚上睡一觉醒来外面已经银装素裹,这场景不仅让没怎么见过雪的南方朋友们感到很兴奋,连我这个东北姑娘看了都惊奇,赶紧穿上冲锋衣裤,换上户外鞋,冲出房门撒了欢似的往雪里跑,好久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了。

下了雪的瓦纳卡真是别有一番景致,若不是多停留一天,我们就会与她擦肩而过,真是缘分啊!

小女孩无忧无虑的坐在爸爸拉的爬犁上。

一开始我们还担心下了雪后面的路不好走,可没想到从瓦纳卡前往马修森湖的路雪都化了,就是路两旁还有些积雪,所以对我们的出行没有造成任何影响。而跟我们住在同一家旅馆的一对母子,因为是要前往皇后镇,情况就迥然不同,那边的雪下的很大,公路已经封了,他们不得不在旅馆中等候。

路过一家以鹿为装饰主题的餐厅兼咖啡馆。

再往前就是银鱼馅饼了,哈斯特以北5公里处的Waita河大桥上,过了大桥以后一定要留意路的左边有一条小路,那个银鱼馅饼店就从小路往里走。进入了一个小村庄,走了大概200米。

这个时候不是盛产银鱼的季节,老板拿出来在冰箱里冷藏保存的银鱼。

老板是很一位很朴实的大姐。

味道无可无不可,就是尝个新鲜罢了。

我们到了不就又来了一家人,也是专程来看银鱼馅饼的,大概是个国际家庭,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老外,不过孩子好像中国的元素不多。他们看了看,并没有买就走了。

美丽的马修森湖就在福克斯冰川附近,它是新西兰风景最美的湖泊之一,天气晴朗的时候,库克山倒影其中。我们怕赶不上马修森湖的日落,一路小跑着感到观赏日落的地方,可到的有点早。在这里我们碰见了一位来自北京的驴友,一个大玩家,住在新西兰的朋友那里,自己一个人出来转。脖子上挂着两个不同镜头的微单,说是单反太大了,不方便。北京人很健谈,聊了一会,还给我们介绍了两款指南针和观星的APP应用。沟通交流的确也是学习的重要方式之一。

天空渐渐被染成了红色。

一团火烧云笼罩在雪上上,想看这样的美景,在新西兰就是这样的简单容易。

当晚我们在motel里来了一顿火锅大餐。火锅料是从国内带过来的,超市里买好各种食材,其实在新西兰适合火锅的食材有不少,正好我们住的motel有这种韩式烤肉锅,很适合涮火锅用,我们就大快朵颐了一番。

Fox Glacier住宿:Lake Matheson Motel
Fox Glacier离马修森湖比较近,开车也就20分钟。这里有不少motel可以选择,我们住宿设施一般,推荐指数三颗星。

D19:福克斯冰川-霍基蒂卡(157公里)

今天我们要去弗拉兹约瑟夫冰川进行直升机冰川之旅。其实在这里与冰川有关的项目有很多,探索冰洞之旅,直升机攀冰之旅,冰川山谷徒步之旅,我们选择的是直升机冰川健行,整体行程约为三小时左右,在冰上行走的时间约为两个小时左右,夏天一般有三个时间段:9:15am,11:45am,2:15pm;冬天有两个时间段:10:15am,12:45pm。如果是坐直升机的项目,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在天气达不到飞行的要求的时候直升机项目会被取消。我们选择了一早上的时间,因为怕万一早上天气不好还可以往后推迟,只要还有空位。我们运气不错,今天不仅天空格外晴朗,而且一点风都没有,特别适合飞行。

在过去的140年来,来到新西兰西南部的客人一只被带领着去向弗朗兹-约瑟夫冰川,这一传统一直在延续着。

这位就是我们的领队教练了,一位俊朗的长腿欧巴。

爬冰川不需要穿太多衣服,带着冰爪在冰面上爬山爬下也是很累的,穿太多容易出汗,更容易感冒,最好穿防水又轻便透气的衣服。

我们的长腿欧巴向导一直在前面为我们开疆拓路。为了给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愉快的冰川探险体验,这些向导们都是经过严格的和持续的评估测试。

晶莹剔透的冰川在天空的映衬下发出蓝色的光芒。这里的冰川海拔并不算高,但是竟然一直不化,真是很神奇。

互相扶持的老两口,少年夫妻老来伴。

从约瑟夫冰川下来,我们就前往霍基蒂卡霍基蒂卡新西兰西海岸的一座小镇,是前往福克斯冰川和费朗兹约瑟夫冰川的必经之处。因出产新西兰特有的绿玉石而著名,被称作新西兰的玉石之城。小镇很小,只有一条主街,我们在小镇上就没看到几个行人,特别安静。在小镇中心有一座标志性的钟楼,当时光线不好,就没有拍照,不过由此可以看出小镇历史的悠久。这个小镇其实只是我们从冰川去莫图伊卡中间的落脚点,之所以选择这里作为落脚点还有一个原因是这里也有一个观看萤火虫的地方,因为我们这一次没有在别的地方安排观看萤火虫,所以也就顺便在这里看看。不过这里的萤火虫不是在那种规模很大的山洞里观看,而是在山脚下的一个崖壁下,一路没有灯光,全靠自带的手电。到了崖壁下要把手电关掉,让眼睛适应一段时间后就可以看到一闪一闪亮晶晶的萤火虫了。

办理好入住,我们就出来找食吃,还是PIZZA吧,在国外时间长了,西餐实在是不想吃,还是pizza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打卤馕吗!

这家店的后院靠海,海边上有用树枝搭的霍基蒂卡的英文名,真是很有创意。之前看攻略有提到这里,我们并没有去有目的的寻找,无意中就碰到了,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这家pizza店也算是个小酒馆,我们要了点啤酒,放松一下。

很有调调的小店,喜欢这种随意但又有情调的地方。

沙拉是我们在国外补充维生素的重要来源,这种醋汁带了点起司的沙拉很符合我的口味。

各种pizza都来一份,这里还有银鱼pizza。

注:霍基蒂卡住宿——Shining Star Beachfront Accommodation (闪亮之星海滨酒店)
酒店对面就是观看萤火虫的地方。推荐指数:四颗星。

D20:霍基蒂卡-莫图伊卡(328公里)

闪亮之星酒店就在海边,我们一早上起来跑到海边迎接晨曦。

不知道是什么动物的脚印,大概是小狗。

出发前往莫图依卡。我们要从莫图依卡去塔斯曼国家公园,这是离塔斯曼公园最近的小镇。在收获的季节,莫图伊卡新西兰一个繁忙的城市。当地果仁类水果和啤酒花的种植者会雇佣大量的季节性的劳力,游客在去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和卡胡朗吉国家公园探险之前可以在此地增加装备。莫图伊卡城有一个小博物馆,并且这里还有许多有趣的餐厅,你还可以在主街上经过改造的教堂进餐。莫图伊卡还有一群非常可爱的艺术家,因此那里的手工艺展和艺术展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沿着码头上的步道漫步或者驱车前往利瓦卡,观看一条起源于大理石洞中的河流。

到达莫图依卡的酒店后,通过酒店预定了第二天的塔斯曼的轮渡,现在是淡季,即使不提前预定也不会满员,旺季就不好说了。

注:莫图依卡住宿——Motueka Equestrian Lodge Motel
这家motel规模不小,算是莫图伊卡很不错的一个motel。推荐指数四颗星。

D21:莫图伊卡-塔斯曼国家公园-皮克顿(210公里)

今天我们的主要目的之一去塔斯曼公园徒步。下面隆重介绍一下这个公园,以下来自百度:
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位于新西兰南岛西北方。1942年的12月建立,整整是在荷兰航海家阿贝尔·扬松·塔斯曼发现新西兰的黄金湾300年以后,并以他的名字命名。公园面积22,656公顷。从分离角(Separation Point)和马拉荷港(Marahau Inlet)间西海岸的塔斯曼湾海滩向内陆延伸约10公里,在纳尔逊市西北约80公里处,莫图依卡 (Motueka)是离这个风景点最近的地方。该公园包括位于黄金湾(Golden Bay)中的塔塔岛(Tata Island)和塔斯曼湾中的东加(Tonga)、阿德尔(Adele)及渔人岛。威瑙河(Wainui)、阿瓦波多河(Awapoto)、阿瓦罗河(Awaroa)及福尔斯河(Falls)是流经公园的主要河川。灌木与草原遍布公园,其中也有一些雨林。该公园是新西兰最具特色的公园,因其丛木山坡上混合生长北岛和南岛的植物,此种现象为他处所无。园中鸟类有海燕、企鹅、鸥、燕鸥、苍鹭等多种。野生动物包括鹿、山羊、野猪和。 游客于此可垂钓、捡拾贝壳、驾驶帆船、划船、游泳、爬山和打猎(必须获得许可)。公园管理处设在托塔拉纽(Totaranui)。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内的威尔森公司(Wilsons Abel Tasman),成为政府管理的国家公园之前,威尔森家族在这个地区拥有农场。在国家公园建立之时,这个家族捐献了大部分土地,只保留了祖先在所建的房屋的所有权。威尔森公司成立于1841年,是第一家获得政府批准拥有在景区合法经营权的公司,并且协助政府设计公园内的步行道等。旗下有观光游艇,皮划艇,住宿等许多项目,是当地最值得信赖的公司。
从2005年10月1日开始,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海岸步行道的小屋和露营地全年接受提前预订。 如要在海岸步行道沿线露营,需持有环境保护部露营通行证。在位于树皮湾和阿瓦罗瓦角之间的汤加岛海岸保护区,禁止垂钓。在塔拉努伊、树皮湾和安克雷奇,有安全的饮用水。其它用水则需加以处理或煮沸。12月至3月间,海洋温度舒适,适合游泳。在你出外探险之前,需向最近的环境保护部游客中心查询最新的有关天气条件、设施及服务的信息。
在公园内在阿瓦罗瓦湾和急流湾,有很多舒适的私人旅馆。环境保护部沿着海岸步行道设置了四间"极好步行道"远足者小屋。沿内陆步行道设置了四间标准的小屋。这些小屋内有床垫、饮用水和厕所——有的还有烹饪设施。公园内的露营地有生活用水、厕所和壁炉。旺季需预订。
在公园周边,位于公园南端的马拉霍和凯特里特里聚居处和北端的塔拉努伊,也有各类住宿设施
海岸步行道及其它步行道。阿贝尔·塔斯曼的海岸步行道被划归为新西兰“极好步行道”之一。需3至5天才能走完。路线从登上海岬开始,然后穿越本土森林,最后到达一系列漂亮的海滩。游客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来挑战这条步行道。夏季,远足者和日间游客人潮如织。如要感受园区不同的景致,可选择内陆步行道,去欣赏塔卡卡山神奇的岩溶景观。
 一些皮划艇公司经营着从马拉霍和凯特里特里出发的旅游路线。如果你想单独旅游,可以租皮艇,并选择露营地和公园内的小屋及旅馆住宿——如果想远足,也可享受一样的服务。
对于那些只有一天游览公园的游客来说,水上出租公司可以提供乘船或沿步行道行走这样一条个性化观光路线。建议你预先订票。可在莫图依卡、马拉霍或凯特里特里咨询相关情况。

凯特里特里是塔斯曼公园的上船点之一,距离莫图依卡大概20公里。我们订的是九点半的船,一早上我们就出发了。

塔斯曼水上租车,这种出租车是按时间定点发船,类似班车一样。

还没到发船时间,先在海滩上随意转转。

正好看见一帮驴友正在学习皮划艇。此行最为遗憾的就是没有在塔斯曼划皮划艇,这也是我最初设计行程来塔斯曼的重要目的之一。可是由于季节的因素,五月中旬以后塔斯曼公园里作为游乐项目的皮划艇就停了,只有以这种团队的方式可以学习皮划艇。留点遗憾也好,留到下一次吧。

我们在安卡拉奇这一站下了船,穿上的其他人将去更远一些的徒步出发点。

指引很清晰,写明到每个海湾的用时,徒步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自己的徒步行程。

今天一点风都没有,水面很清晰的倒映出天空的蓝色。

新西兰的国树——银蕨树,叶子背面银色的一面便会反射星月的光辉。在毛利传说之中,银蕨原本是在海洋里居住的,其后被邀请来到新西兰的森林里生活,就是为着指引毛利族的人民,作用和意义都非常重大。从前的毛利猎人和战士都是靠银蕨的银闪闪的树叶背面来认路回家的。因为,只要将其叶子翻过来,银色的一面便会反射星月的光辉,照亮穿越森林的路径。新西兰人认为银蕨能够体现新西兰的民族精神,故此这种植物便成为了新西兰的独特标志和荣誉代表,无论在人们胸前的襟章,或是产品和服务的卷标,举国上下都可找到银蕨的图样。

塔斯曼的步道很有意思,一会走沙滩,一会钻树林,一切都很原始的样子,几乎没有人工修葺的地方,只有在大的中转地才会提供可以饮水洗澡做冷餐的简单设施。夏天在这样的树林里走一定很舒服,因为一点都不会晒到。

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徒步一小段,转一圈后回到我们上船的地方等候刚才的船来接我们。

密集恐惧症的人慎看。

仔细一看岩石上长的都是小青口。

这边就是去往马拉豪的路了。

因为我们的时间有限,只进行了半日的徒步,没有走到更远的地方。如果下一次来,我会给这里流出更多的时间,彻底体验徒步穿行的乐趣。刚刚送我们到这里的船把其他乘客放到别的海滩后又返回来接我们了。

新西兰是个老龄化非常严重的国家,尤其是在南岛,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到大城市去工作打拼,留下了老年人在家园留守。

注:皮克顿住宿——Bay Vista Waterfront Motel(海湾美景水滨汽车旅馆) 推荐指数六颗星
——也许在皮克顿醒来的那天早晨是我在新西兰见到的最美丽的风景,我将永生永远难忘。我都要感谢自己预定了这家汽车旅馆,如果不是住在这里我相信我没有机会看到这样千载难逢的美景。这就汽车旅馆给了我莫大的惊喜,强烈推荐!

D22:皮克顿-惠灵顿(102公里)

皮克顿给了我这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绝美日出。当拉开窗帘的那一刻,我都惊呆了,烟雾蒸腾的海湾里,一艘艘小游艇静静的停在那里,真的如天上仙境般,赶紧穿衣服出去照相。

太阳露出了点头,把天空染黄了。

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正对着这片海湾。

从门口远观我们的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