褔宝古镇、白沙影视基地游——2016年春节游记之二

2016-02-16 10:31 1643/2
  • 出发时间/2016-02-08

D2 2016年02月09日正月初二

泸州是个好城市。   昨晚匆匆进入,一路行来看到的是和20年前完全不同的新泸州。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一派繁荣景象,泸州港、成自泸延至遵义高速,泸州是西南出川大通道的一个重要节点,是川南城市圈的重要一环。
        汽车还经过了树立了新校牌的西南医科大学,可惜当时来不及拍照留念。从泸州医学院到四川医科大学再到西南医科大学,2015年一年的变化让人眼花缭乱,莫衷一是,褒贬不一。但是我觉得至少体现了泸州人做大做强,争胜向上的心态,与正在蓬勃发展的泸州新形象是对应的。
        经过一晚的休息,上午十点我们动身去福宝镇。100公里路程其中高速路占一半,用了近3小时。一路路况都很好,只是在白鹿镇遇到严重堵车花费了不少时间。到了福宝镇后,在古镇景区附近停车都找了好长时间。

褔宝古镇

福宝镇很大,褔宝古镇景区却很小,门口有一个牌坊,有一些介绍的牌子。

收钱卖票有利于发展旅游吗?

进去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售票处的牌子。售票的师傅说政府定价30元,现在优惠要收12元每人。大多数游客都感到不可思议,说古镇哪里有收费的啊?!不过我们前几年去过同样在合江境内的尧坝古镇,那里的古镇部分也是要收费的,看来这是县政府的一贯思路了。只是这样究竟有利于还是不利于旅游的发展,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我们站在游客的角度当然是用脚投票了。一看示意图,只有两三百米长的街道要收费,还要收12元,干脆就放弃了。话又说回来,为了两三百米长的古街专门安排几个人收费,能收到多少呢?如果不收费,多开两三个店铺可能收入都不止于此吧。

售票的师傅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概。任凭几轮游客游说让再优惠点都不松口。

几个游客试着走进去了几十米,也被售票师傅挡回来了。

后来我们绕行到街道的另一端,看到也是有售票的师傅把守着路口。

爬山右下坎的古镇街道。

依山而建的街道

福宝镇的新区是平整的,只有古镇依山建立,这大约就是最初的样子吧。依山而建的条石街道,一级级的台阶已经磨出了凹凸不平的槽子,要知道这可是当年茶马古道的通路之一啊。

弯弯曲曲的小巷,起伏不平的街道,挑檐的山墙,依山而建,易守难攻,正是当年社会环境造就的古镇。

站在坡上看过去,古镇的房屋都是建造在高地上的。

据热心的乡民给我们介绍,这就是以前的寨门,到了晚上要关门下闩,再加粗柱子抵门,就是为了防止山贼来犯。白天则开门通行,运送茶叶、丝绸、瓷器等等物资。

文化遗迹

古镇内外有不少的文化遗迹。比如下图这个是中共早期领导人穆青的故居,这和新华社知名的记者穆青同名但不是一个时代的人。门前有一个介绍,才知道此君的确不凡,只是早年捐躯,如今不为人知。可惜房屋破旧不堪了,虽经维修也依然显得破落,让人唏嘘不已。

据我的记忆,以前合江县的分水有一家纸伞厂专业生产油纸伞,后来改掉了,再后来油纸伞技艺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今日看到镇上开有一家油纸伞的作坊,倒是感到格外亲切。,

关于油纸伞,最有名的就是《毛主席去安源》那副画上的情景,随身物品中醒目的就是手中夹着的油纸伞。所以开放之初,无数境外客人寻着要买油纸伞。

福宝镇上一条人口文化街,屋檐下分别挂有人口管理的标牌,还有就是二十四孝的宣传牌,起着耳闻目染、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善哉!善哉!

冬日的阳光下,许多乡民坐在桥栏上聊天晒太阳。街道上也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总的印象,褔宝古镇比之罗泉古镇要大很多,繁华很多,但是可看的东西却少很多,秩序也要乱得多。我们亲眼看到消防车倒车让轿车的怪事,交警在场都劝不动轿车让行。不过让人脸红的是轿车的号牌是川A打头,还是个靓女司机。

白沙影视基地

下午驱车前往重庆江津区,途中经过白沙古镇,特地绕了一些路到白沙影视基地去看看。

这是一个利用原有糖厂位置改造的影视剧拍摄基地。离白沙镇约有两三公里。

民国影视基地

这里是专门为拍摄民国年代影视剧打造的外景基地。墙上的图表照片说明有很多很多的民国题材影视片都是在这里拍摄过的,不过大多我都没有看过。兴许是过年的缘故,基地没有任何人管理,任人出入参观,自由自在,甚是惬意。

一进去,就看到充满民国范儿的店招店铺,广告招牌。

有抗战胜利纪功碑,更有大气庄严的中华民国政府大楼。

吸引人的蒸汽机车

可是相比之下,一节作为道具的蒸汽火车更加吸引从大到小、从老到幼的游客,很少有游客没有到火车上、机车前拍照留念的。无数年轻人更是反反复复、上上下下地围着机车摆POSE。

时间晚了,就没有参观白沙古镇,直接前往位于江津区双福新区的恒大酒店入住,准备次日去四面山游玩。

本篇游记共含1978个文字,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