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箱,行走欧洲30天(二)【伦敦-莱斯特-约克】

初到英国

一夜的飞行,6小时的时差,就在落地的一瞬间,却仿佛都没有经历过,难得的一身轻松。

由于卤煮的目的地是莱斯特,需要从伦敦继续做火车前去,考虑换乘火车的方便,选择了人流量较少的伦敦盖特威克机场作为终点。(伦敦有两个机场,希斯罗和盖特威克。希斯罗机场比较大,客流量也很大,国际航班大多在此机场,不过希斯罗没有火车站,只能通过地铁或其他方式换乘火车。盖特威克机场相对小一些,主要停靠欧洲一些廉价航空以及很少的国际航班,好处就是人流量相对较少,因此入关时间很短,而且还可以直接换乘火车。)

将近12点飞机落地,40分钟左右出关、取行李,不到1点跟等在机场外的同学汇合。同学已经买好了火车票,取票后,于是卤煮就这样被带到火车进站口。

英国的火车票跟我们的并不一样,有定点的车票,有可以自由选择时间的,有早晚高峰的,有错峰时间的,还可以买含地铁票的等等,种类那是相当多,只不过具体如何买票,卤煮还真不太晓得,因为都是同学帮忙买的(*^__^*) 嘻嘻……)

火车外的风景,伦敦的民居,远眺伦敦塔桥。

不知不觉就到了伦敦的St Pancras站,这个火车站可以说是伦敦最繁忙的地方,纵贯英国南北的火车线,联接英国欧洲大陆的跨国铁路线,同时也是伦敦地铁的中转大站。

中转的时候有半小时的时间,找了个咖啡厅,吃了点午餐。

吃完后在火车站候车室逛,不经意间听到了钢琴声,循声找去。

还有一些时间,听说哈利波特的9又3/4站台的拍摄地就是St Pancras地铁站,于是出去找了一圈,只看到了那个地铁站,下图玻璃建筑即是。

入住莱斯特

到了莱斯特,走在回去的路上,听着朋友的介绍,看着身边的一草一木,感受着不一样的街道氛围。

整个城市只有大学宿舍是高层,其余建筑都不高于四层。图为居民住宅楼。
回到住处,收拾东西,休息了一会儿准备去城中心吃饭。

路旁的小教堂,很安静

空旷的马路

去往市中心的林荫路

公园草地上读书的人

市中心咯

对,这就是商店5点基本都关门的城中心。
买了奶昔,直接杀到Nando's吃晚餐。
近距离感受大英帝国的食物,真不是一般的实在,一份套餐吃了不到一半就再也吃不下了。

吃完饭,去超市逛了逛。第二天计划去约克,所以早早打道回府歇息了。晚上将近10点的夕阳

注:莱斯特英格兰最古老城市之一,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座城市在公元50年由罗马帝国设为军事据点。后来罗马军队撤出以后,莱斯特慢慢的就发展成一个重要的贸易城镇,这里收藏着为数众多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所珍藏,展示的各种各样的文物,成为人们了解古今中外的艺术、文化和历史知识的一个举世罕见的宝库。城中心有莱斯特钟塔,是哥特式建筑,建于1868年。

约克之行

行程安排

莱斯特约克——约克大教堂——古城墙——Betty下午茶——城市游览车——Shambles(对角巷)——返程

一路见闻

这个地方是朋友特地为我选的,临行前了解了一下当地的简介。

约克英国英格兰东北部城市,北约克郡首府,隶属于约克郡-亨伯,并具有自治市地位。位于福斯河与乌斯河的交汇处,西南距利兹32公里,位于乌斯河(Ouse River)河畔、利兹东北偏东,起初为盖尔人的居点,后为罗马人、盎格鲁人、丹麦人和诺曼人占领,在将近2000年的时间里,约克一直是北英格兰的首府,地位相当于今天的伦敦

它承载了太多的过去,留下了很多历史的痕迹,了解大英帝国就从此开始啦。

网站上提前订好了火车票,早上,在莱斯特火车站办了一张青年卡,这种卡片专门针对16-25岁的青年,有一定的优惠,办卡需要携带本人护照,一张二寸照片再加三十磅就可以了。

候车时旁边一个阿姨带了一只狗狗,朋友告诉我,火车上是可以带宠物上去的。

总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买票时发现价格差距不大,于是体验了一把一等座。车厢里提供免费的茶水咖啡,以及免费的WiFi。

很快到了约克。出站以后跟着人流走,经过了乌斯河。

上午高阳灿烂,尽管已经不怎么白,也总希望躲到某个避开阳光的地方,免得晒黑。

过红绿灯时拍了一张英国典型的红绿灯设备,行人需要过马路的时候就按一下,几秒钟后,车辆前就变成红灯,行人即可通过。当然主要是因为马路上行人少,如果是中关村那安装这么一设备,开车的就不用想过了。

最典型的英国标志之一——红色电话亭

路过一个小教堂,忍不住进去仔细的瞧了一番。门口放着教堂介绍的小册子,可以凭自己的意愿放在那一些钱,然后自取。

教堂内

教堂离约克大教堂很近,许是很多人慕名去了那,这里的人格外少,也格外安静。
正当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发现一个老爷爷在虔诚的祈祷。
我并不信奉任何教义,不过有这样一个途径反思释放,也是不错的选择。

远远望见约克大教堂,这个欧洲中世纪最大的教堂。

约克大教堂入口正面照

排队买票进入,行走在其中,会被教堂精湛的设计所震撼。

高高的飞拱和肩扶壁

还记得哈利波特里面霍格沃兹大厅么?拍摄地就是约克大教堂。

国王墙

巨大的彩绘玻璃

这张图片里的那句话很喜欢,于是也拍了下来。

粉色衣服的奶奶少说也是花甲古稀之年,却穿的一身粉色套装,手持一个老式洒水壶,悉心照料教堂里的花花草草。我跟着她走了很久,最终也没能鼓起勇气上去搭讪。就这样远远的看着,都会由衷的赞叹。

出门以后,听到琴声,转身发现红色小钢琴立在路边,它如此理直气壮,仿佛它本就应该属于这。

美术馆门口,York Sightseeing Bus上车地点

继续向前,上了古城墙(CITY WALL)。它是公元7世纪罗马人为抵御外敌,以约克大教堂为中心建立的。从城墙望去

古城墙上的维京标志

沿城墙一直向前,以为是谁家后院,不免羡慕了一番。后来发现是一个酒店的后院!

从城墙下来,商业街逛逛,觅点食,顺便找下午茶的餐厅

走着走着发现一个小院子,再向里看,有一个古朴的小教堂。相比那种名声在外、宏大又富丽堂皇、被人们当成景点的教堂,卤煮更偏爱这种古朴而又充满当地生活气息的小教堂。教堂很小,至多不会超过一间小教室那么大,有几排木头座位,一个维持秩序的管理员。进去以后,听到有悦耳的音乐声,循声找去,在教堂最里面一个老爷爷旁若无人的在弹奏着乐器。

小教堂介绍

教堂外的草地上,一个男生边吃东西,边聚精会神的读书。外面游人络绎不绝,不过,我猜他已经融入书中的情景了吧。

从教堂小院出来,我们踏上了寻找下午茶餐馆的路。

遇见了最传统的ghost walk。

传说中的对角巷

从没想过会在没有网络,没有地图的情况下,在异国他乡的小城,寻找下午茶的餐馆。内心有多么感谢鼻子下还有一张能说话的嘴巴。
路上遇到了警察叔叔,问了路,意外发现这个城市有WiFi覆盖,暗暗连上WiFi开始导航,表面平静,心里狂喜。
跟着导航很容易找到了Bettys' tea room.
找到了下午茶地点,却发现已经有二三十人排队。天空开始飘起淅淅沥沥的小雨,窗内人们惬意的吃着精致的下午茶,内心是崩溃的。
还好,旁边还有一个乐队在卖力的演奏。

很多人驻足,还有一个小女孩趴在地上,双手撑着下巴,专注的听着。有了歌声的陪伴,等待也变得没有那么难熬。
进去点餐,足足喝了两壶,有点爱上英国红茶的味道,于是买了两盒带回来。

吃罢下午茶,我们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走着,只是雨越下越大,不得不找地方避雨,径直跑到了美术馆里。兜兜转转决定做city sightseeing bus,既能把约克的景点都转转,还可以通过导游的讲解,了解一下其中的历史和传说。

city sightseeing bus可以在任何景点下车,决定下车前,只需要告诉导游即可。
我们在shambles那站下车,据说那是哈利波特里面对角巷的取景地,旁边还有露天的市场,当下决定买点食材,晚上回去吃火锅。
只是雨越下越大,气温也降了下来。卤煮本来觉得穿着长裙,长袖小衫,在七八月的大英帝国肯定没问题,结果冻得瑟瑟发抖,临时去买了牛仔裤和上衣,直接试衣间换上,也真的的是醉醉的。(提醒大家去英国一定关注那里的天气变化,少带夏天衣服,用到的机会真的不多)

一路导航,买了一些食材,还去中超买了羊肉卷、小料什么的。买齐就准备直接去火车站啦。

快到火车站的地方有一个小公园,慨叹人与动物的和谐从此开始。

这里要好好夸夸我们国内的火车调度神马的。英国的火车票只是很简单的信息哪到哪,车票的种类等,没有候车的站台,要想知道上车的站台,需要看公告板,基本提前十五分钟才会有显示,而且还可能会更改!!!卤煮哪晓得会更改,看了公告板上显示的站台,径直过去了,痴痴的等着那辆火车,还差三分钟就要开车了,依然不见车的踪影,卤煮赶紧找了个工作人员问,居然说站台临时换了。那卤煮自然是要问怎么才能到那个站台呢,工作人员耐心的告诉我,需要从前面的台阶上去,然后从右边下去,再做电梯,下一层就到了,于是我们带着满手的食材开始了狂奔。

紧赶慢赶到了,火车刚走,还能看见,于是我们把我们的车票给工作人员问怎么才能到我们的目的地,工作人员很确定的告诉我们乘对面那辆,到谢菲尔德换乘就可以了,我们还天真的问are you sure about that,姐们跟我们说sure,因为时间比较紧张,马上就开车了,然后卤煮真的就这样上车了!!!一上车,不要紧,踏上了一条不归路。本来可以直达的,结果倒了两次。本来只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结果6点走的,将近12点才到家。本来打算吃火锅的,结果在路上随便对付了一下。

这一次,我深深的体会了一把英国火车的任性,也觉得国内火车调度是多么的有条不紊,车票就有站台号是多么的给力。

人生有无数的第一次等待我们去经历,有这样的机会,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感受接受不同的文化,何其幸也。

旅途已经结束了,游记还在继续。看到这里的客官都是真爱,后续游记敬请期待^_^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16 21:25

引用 hxining 发表于 2016-02-16 21:25:44 的回复:

回复hxining:谢谢工作在前线的同志

2016-02-16 22:3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2 11:52

真是太棒了,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