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找历史的踪迹---2016新年日本中部深度自助游

2016-02-16 11:48 1603/3
  • 出发时间/2016-02-03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上午春节想换个过法,决定一家三口出国过年。本来目的地选在澳洲,不过机票太贵。日本我13年去过,走了广岛冈山兵库奈良爱媛京都大阪5县二府,当时我许下心愿分几次想把日本42个县都府走遍,于是这次把目的地改为日本中部,一家三口游。日本中部是相对冷门的线路,但有时自然风光极佳、历史底蕴深厚的地区。这次照例是走了个环线,名古屋---高山---富山---金泽---岐阜---名古屋,总共10天时间,其中一天专门安排去土岐欧莱斯购物,优哉游哉。由于去过一次日本,这次有点驾轻就熟的感觉,不过做攻略时间仓促,在交通上面遇到问题。按我的行程安排,应该购买高山北陆地区五日周游券。因为上次去日本是在广岛站现场买的山阳PASS,于是想当然认为这个周游券也可以在日本购买,可是这个只能在国内购买完在日本兑换,所以全程只能直接买票。对比周游券,几乎贵了一倍,不过不用走回头路,时间也可节约一点。下面是我的行程:
   2016.2.3
下午4.25--5.35  广州----河内 ,乘坐越南航空班机抵达河内,2.4日凌晨0.15---6.30 河内----名古屋
2016.2.4                   宿名古屋站美大和鲁内酒店
寄存行李,名古屋站内早餐。购买名古屋一日乘车券(两大一小2130日元)、高山北陆地区周游券(5日)。上午去名古屋城(名铁市役所站)----德川园(名铁濑户线东大手站---森下站)---白川公园、名古屋科学馆(大须观音站),附近午餐。下午2.00入住后去热田神宫(神宫前)。晚上去名古屋瞭望塔,吃鳗鱼饭。
2016.2.5                   宿名古屋站美大和鲁内酒店
上午前往桶狭间古战场公园(有松站),下午前往常滑市招财猫故乡(名铁常滑站)。
2016.2.6                   宿高山本阵平野屋别馆
早坐高山本线至高山站。寄存行李后,在JR高山站坐巴士去平汤温泉新穗高缆车。计划9.40班浓飞11.16到,坐11.30分缆车第一部分,12.55分班巴士返回。赶下午2.50去白川乡的班车,观赏雪景后坐17.32分班车返回高山。入住,晚餐,泡温泉。
2016.2.7                   宿富山东急饭店
早上逛高山早市、阵屋、国分寺等市区景点。中午坐高山本线去富山,入住富山东急饭店。下午参观富山城、亲水公园、滑川海滨公园。品尝白虾料理,JR富山站里。参观日本最美星巴克,除夕夜。
2016.2.8                  宿金泽日航酒店
早上乘北陆新干线至金泽,购买金泽一日券,游览兼六园、东关茶屋、近江市场、北陆大学等
2016.2.9                  宿岐阜多米酒店
一早经富山岐阜,游览岐阜城、关原战场遗址,犬山城。
2016.2.10            宿名古屋米尔帕曲酒店(地铁千种站第一出口马路对面)
游览长久手战场、丰田产业博物馆、名古屋水族馆等
2016.2.11                宿名古屋B酒店
土岐OUTLETS购物,名铁名古屋站巴士中心坐车往返。8.30 四楼N23口乘车,14.40返回。酒店附近购物。
2016.2.12   早9.00名古屋---北京---广州
清晨6.00坐地铁赶飞机 。
    基本上都是按行程走的,在名古屋呆了4天,有些地方像水族馆、丰田产业馆等就没去了。

由于购买的是广州河内转机名古屋的特价机票,所以先南后北。

河内机场冷冷清清,我们包场了。

2.4日凌晨5.50抵达名古屋中部国际空港,坐名铁直奔名古屋站。

7点左右抵达名古屋站,名古屋站非常复杂:JR、名铁、近铁、地下铁四条线路交汇,出口众多,我这个老司机花了半个小时才弄清了方向,寄存行李到酒店后开始一天的行程。先去名古屋城。

城堡里面二之丸内部美轮美奂。

名古屋日本战国三杰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的家乡。天守阁上有一层专门介绍这段历史。

战国时期各诸侯的家纹。

中午来到德川园,一个很小很幽静的庭院。旁边是镰仓文库纪念馆。

人少,适合发呆喂鸽子。

父子俩仔细研究线路。

中午逛完德川园,全家都觉得很累,毕竟昨晚没怎么睡觉,于是决定入住休息,晚上去名古屋塔。

第二天一早,赶往招财猫的故乡常滑。在名铁常滑站内的观光案内所拿散步地图,花上个把小时闲逛这个陶瓷小山城,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常滑逛完已到中午时分,前往热田神宫。名铁神宫前的午餐,拉面定食。

热田神宫,供奉着传说中日本三大神器的草䉜神剑。

当年战国著名以少胜多奇袭战桶狭间之战前,信长曾在热田神宫占卜,抽得大胜之签,所率之众信心大增,欢欣鼓舞,一鼓作气地杀奔桶狭间了。做为资深战国历史迷,我也沿着信长的足迹前往桶狭间古战场。

名铁有松站一出来,巨大的几个字。桶狭间合战是日本战国三大奇袭战之一。东海大名今川义元亲自率军攻入尾张国境内,在今爱知名古屋市一带,遭织田信长领军奇袭本阵阵亡。战后,原本称霸东海道的今川氏从此没落,而获胜的织田信长则在中日本和近畿地方迅速扩张势力,奠定其日后掌握日本中央政权的权力基础。

名铁有松站一出来,巨大的几个字。

从有松站出来,还要走上半个小时,途间问路偶遇一中国小胖墩。

来到古战场公园,有点傻眼。规模就像个社区里健身活动的街心花园,既来之则安之,好好体会下。

这是今川义元战死之地。

织田信长和今川义元的雕像

结束名古屋的两天,前往高山。由于最早一班到高山的是7.40分,到高山都要10点,于是调整行程。逛完高山阵屋后去坐1.50去白川乡合掌村的大巴,5.30分返程。
来到高山,飘起了雪花。高山阵屋是日本保存较好的地方政府官府,即是县衙门。

高山的古街道,有点小京都的赶脚。

高山地标:红红的中桥。

高山不大,适合闲逛,有点丽江束河的意思。

坐1.50的大巴,一个小时就到了白川乡合掌村。白川乡位于岐阜西北白山山麓,是四面环山、水田纵横、河川流经的安静山村。那里“合掌造”(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顶)式的民宅,110 多栋连成一片,1995 年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在野外博物馆的“合掌造民家园”里,将 25 栋在白川乡各地使用过的“合掌造”房屋移建、保存在这里。园内还按古代农村的模样,建有寺庙、水车小屋、烧炭小屋、马厩等建筑。其中有染色、机织等传统工艺的表演,游人在这里还能亲自体验一下。在荞麦面道场,可体验日本荞麦面的打制。

这是雪的童话世界,周小咩兴奋的打起了雪仗。

我们堆的雪人,主要看气质。

合掌村的夜景最美,可惜要赶5.30的最后一班车,6.30入住这次行程最豪华的酒店---高山平野阵屋别馆。一泊两食(早晚餐),晚上睡榻榻米。晚上的餐食么么哒

晚上穿着和服,泡温泉,睡榻榻米。

第二天的早餐同样惊艳。

上午是日本赏雪最精彩的行程,新穗高缆车登日本阿尔卑斯山。早班8.50,到达10.20.新穗高缆车是日本唯一的双层缆车。来到平汤温泉新穗高缆车站,暴雪降临。

顶峰上的积雪没过人顶!专门有条通道供游人行走,周小咩又玩疯了。

这天是除夕,真是瑞雪兆丰年啊。下午赶往富山,入住富山站旁东急酒店。除夕年夜饭在附近商场一家中餐馆吃的,麻婆豆腐、饺子、回锅肉。

头一次在国外过年,虽然没有国内热闹但另有一番滋味。一家三口在一起,哪里都是春意盎然。饭后去号称日本最美星巴克叹咖啡。

在酒店看完史上最无聊的春晚,大年初一前往金泽金泽日航酒店可以看到远处的大海。

购买金泽一日券,展开一日行程。先去兼六园和金泽城。兼六园:日本大名园之首,建于1676年,直到1871年才完工对外开放。原来只是金泽城藩主的庭园,经历代藩主的整修扩建,而成为一座美丽的回游林泉式庭园。兼具宏大、幽辽、人力、苍古、水泉、眺望等六大胜景。兼六园的名字取自于中国宋代诗人李格非所著的《洛阳名园记》,兼备李格非所提出的“宏大、幽邃、人力、苍古、水泉、眺望”的名园条件,所以命名为兼六园。它与冈山的后乐园、水户的偕乐园齐名,称为日本的“三大名园”。被日本政府指定为特别名胜。后乐园我去过,不过尔尔。兼六园的确不负盛名,宁静优雅。

金泽城。

下午去长町武家屋敷以及妙立寺(忍者寺)。

大年初二出发去岐阜金泽经米原到岐阜的快车,途经关原,只有在车上感怀决定天下大势的关原之战了

经过敦贺,大谷吉继的领地。天开始下雨,好像也在缅怀这位义无反顾的英雄。

关原,在火车的飞驰声中一闪而过。

图中几个白字上写“关原古战场”

信长天下布武的起点,岐阜我来也!

信长天下布武的起点,岐阜,我来也。

金华山山上的岐阜城,天空又下起大雪。

金华山脚下参观岐阜历史博物馆。

自己动手,制作四色印刷名画。周小咩很有成就感。

大年初三,阳光明媚。去国宝级城堡
犬山城。

日本莱茵河---木曾川缓缓流过。

犬山城又名白帝城,坐落在木曾川(流在县境的大河)左岸丘陵上的犬山城,是一座具有日本战国风格的古老城堡。外观为三层结构(内部四层、城墙中还暗藏二层)的天守阁(瞭望楼),是现存的全国十二座天守阁中,指定为国宝的四座(犬山城、松本城、彦根城、姬路城)之一。从顶层的“犬山城高栏厅” 俯瞰,可以将木曾御岳、惠那山等2千米至3千米级高山、木曾川下游的浓尾平原尽收眼底。

安静的犬山小城。

中午回到名古屋,下午前往小牧-长久手之战的古战场。小牧·长久手之战是于天正十二年(1584年)三月羽柴秀吉(即后来的丰臣秀吉)与德川家康之间的一场大规模会战,其时耗费将近一年,虽以德川军胜利告终,但因羽柴秀吉外交策略奏效,导致德川家康失去此战的正当性,不得已之下向羽柴秀吉议和,此战才告结束。而此战之后,在丰臣秀吉心中亦埋下了对德川家康这位敌手的敬佩和猜忌的种子。两军交战之后,部将池田恒兴(享年48岁)及其子池田元助(享年25岁)、森长可(享年26岁)战死(其首级分别被永井直胜、安藤直次、本多重次拿下),三好秀次、堀秀政、池田辉政逃回,羽柴军大败,整个部队立即瓦解并向北方溃逃。

古战场公园就在轻轨站旁,是一个比桶狭间更大的古战场公园。整个公园下午就我们三个在,青木森森、古坟耸立,一股悲凉的气氛。

当年清洗首级的血池,如今已变成平地,沧海桑田世事变化无常。

2.11日是在日本的最后一天,我们去土岐OUTLETS购物,下午去松坂屋的YODOBASHI扫货。晚上乘坐摩天轮,俯瞰这个城市,恋恋不舍。

2016年新春的旅行,永远的留在记忆深处。我们再一次感受到日本温度和深度。日本我已行走四分之一,在这个国度,放下一些东西和偏见,慢慢体会,仔细回味,让自己渐渐润泽起来,也让我们一家渐渐丰盈起来。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2 12:51

我在游记第一部分就是全部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