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建筑与历史的华美盛宴

• 出发时间/2016-02-01
碎碎念

迷茫的一月份。
自己的状态也不太好,感情问题、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等,导致睡眠质量差。角色的转变,使我这颗飞扬跋扈的心突然就郑重其事地惶恐起来,被未知抽掉了义无反顾的勇猛。
屡屡简历投递失败以及那句相忘于海杀我一个措手不及。
我只愿当个小孩,无关年纪,我不要假装坚强。
原本计划好的一月份的旅行也泡汤。这时候才发现自己一无是处,是个空谈主义者。
无奈,碰巧赶上寒潮,小伙伴都不愿意北上,南下签证也来不及,倒不如窝在家里避寒。
可是我不太甘心,要不开平吧,短途旅行也不错。
之所以选择开平,或许因为一个人吧。
后来我做了调查,开平碉楼是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是孤独星球广东必去的第一位,对于旅游业不发达的广东省,在外省人眼中,除了大广州之外就数开平最熟悉。作为一个热爱旅行的广东人来说,却不知道美丽又独具岭南特色的开平碉楼,实属惭愧。

所以说走就走。(还是要面对论文……)

或许这不仅仅是一篇游记,更像是我这三天的心情日记,以此记录下来。

听说重新都从剪发开始,所以剪了个短发染了个亚麻绿色。(其实想剪短发很久了……)

先po一张长发照吧~~

----------------------------------------------------------------------------------------------(华丽丽的分割线)

还有话要说

开平碉楼,位于广东江门市下辖的开平市境内,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其特色是中西合璧的民居,有古希腊、古罗马及伊斯兰等风格多种。
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2007年6月28日,“开平碉楼与古村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在新西兰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得通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5处世界遗产,中国由此诞生了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
碉楼群是由锦江里村落碉楼、自力村碉楼、马降龙碉楼和方氏灯楼所组成。开平现存碉楼约1833座。

百科资料:

交通
由于碉楼分布较分散,如有4人以上建议包车,一般30元/人左右。也可以搭乘公交车前往景点,公交车收费1.5元至5元不等。开平市水陆交通方便,开阳高速公路与 325 国道横贯全境地,从广州乘坐客车或自驾车到开平 车程约 1 小时 20 分。 国家一级口岸——三埠港每天有 2 艘豪华客轮往返香港的, 4 小时可达目的地,开平香港:每天 13 : 30 开出。 广东省汽车站(广州火车站旁)至开平客车,头班:上午 6 : 30,尾班:晚上 7:30 ,每隔 35 分钟一班;广州中山八路汽车站至开平客车,头班:上午 6 : 30 ,尾班:晚上 8:30 ,每隔 35 分钟一班。
经过各著名碉楼、民居景点班车频密,义祠至马冈班车经过:立园、自力村村落群;义祠至金鸡班车经过:马降龙村落群。

住宿
从五星级酒店到几十元的招待所都有,在一般的旅馆,60元左右就可住到条件较好的双人间。

门票
① 景区开放时间:8:30—17:30
② 儿童票:身高1.2米—1.5米半票,1.2米以下免票
③ 预订老年票、军官票须凭证购买.65-69岁老人半价,70岁以上老人免费
④通票:180元,游客持票可在两天内前往自力村碉楼群、马降龙碉楼群、锦江里碉楼群、立园、赤坎古镇均有效。

关于花费

前往开平车票:55RMB*2
回程票:57RMB*2(不知道为什么贵了)

住宿
开平大厦 178RMB*两晚

感觉住宿还可以吧,在江边。

门票:学生价90RMB*2通票
两天有效,包括锦江里,马降龙,南楼,赤坎影视城,自力村,立园,6个景点。

南楼:5RMB*2(因为我们是第三天去的南楼,通票无效要重新购单单南楼的票)

交通
因为我们住在开平市区,所以要搭公交到各个景区。说实话自驾游会比较方便,公交不是太好等,而且公交不是直接到景点里面都是在路口这样子,而且公交价格有点小贵,我们搭公交每次应该是3—6元,但是自驾游会少了徒步的乐趣。其实它有一辆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观光巴士,一个小时一趟,百度地图上没有显示,就可以直接到景点里面不用走太多路。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在立园的时候不载我们,所以我们走了2公里才到公交站。其实走1到2公里在开平很正常。

公交花费大概40RMB*2

开平吃真的不可以要求太高,真心不会像在广州这样随便能找到一家餐馆。
大概每人200吧,三天。

最后人均656元,三天。
其实两天就可以逛完,只不过我们想慢慢走不想太匆忙。
如果自驾的宝宝们两天肯定可以逛完的。

关于摄影

咳咳,喜欢摄影却是个摄影渣(≧口≦)o
器材:富士X-A2、Sony微单。
大概爱自由的人都喜欢旅游拍照吧。
但是“和你一起旅游拍照”已经没有了。

后期:lightroom、Photoshop
手机APP:VSCO、Snapseed、MOLDIV

我将这六张照片命名为《摄影的我》。

start

第一站:自力村碉楼群

自力村系由三条方姓自然村组成(哈哈本宝宝也姓方的),有15座风格各异、造型精美、内涵丰富的碉楼,是开平碉楼兴盛时期的杰出代表。自力村碉楼多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当地侨胞为保护家乡亲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兴建的。
自力村碉楼将中国传统乡村建筑文化与西方建筑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罕有地体现了近代中西文化在中国乡村的广泛交流,成为中国华侨文化的纪念丰碑和独特的世界建筑艺术景观。

开平大厦的公交站没有车直接到自力村的,加上我们去的时间开平正在改路,所以需要到金桥城站搭17路,17路是可以直接到自力村路口的。路口走进去约1公里。

因为淡季,一路上基本没有人走路进去,高歌呼喊也没有人会理你。但是本来开平就属于偏冷门的旅游地。

特别稀饭这张照片,迷途小孩的感觉。
我经常说自己是个16岁的少女,不是形容自己的外表,而是对于很多事物的感知。
现在还是最喜欢粉红色,像小孩一样喜欢一大堆玩偶,害怕就是尖叫躲到谁谁谁的后面,但这些都不是决定因素,而是不管我懂得多少成人世界的规则,不管被这个世界伤害了多少回,第二天早上太阳升起来的时候,我仍然愿意去好奇、去拥抱、去相信、去发现、去等待,仍然像个少女一样去爱。

一路白杨。

所有陌生地方都是新鲜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总说旅行散心,大概就是当陌生的地方带给你的新鲜感,甚是给了你启迪,或者思考的方向,因为陌生所以一切都不熟悉,甚至连自己都是陌生的,你会暂时忘掉你自己,包括那些来自你的烦恼和伤心。

记得当年年纪小
你爱谈天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一起坐在桃树下
风在树梢鸟在叫
不知怎么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因为冬天,叶落尽成了秃树。
有谁像我一样喜欢枯树或者秃树的请举手

开平碉楼与村落,世界文化遗产。

不开心,没有阳光,绿色的头发没有显出来,不要不要。

铭石楼,电影《让子弹飞》主要取景点之一,并且它是我们去的那段时间在自力村唯一开放的碉楼。

哈哈,对于我这种复古之人而且特爱民国时期的,一进去就超喜欢好不好。

一直希望自己是生活在那一个年代,无论衣着建筑还是文学,那一个年代都有许多值得后人借鉴的地方。

第五层为祭祖场所和柱廊、四角悬挑塔楼。
并有八根爱奥尼柱子和罗马拱劵组成。

第六层屋顶中央设有攒尖式凉亭,楼顶山花部分为巴洛克装饰风格图案和中式长方形匾额题字。

第六层平台有一中西合璧的六角眺望亭。
五六层都设有燕子窝。

几十年过去了,村里依然矗立着这碉楼,它的表层脱落大半,残垣断瓦一片,这是它所经历的沧桑。年复一年,当年的防御成为如今世界文化遗产,留待更多人欣赏学习。凝望着这矗立的一座座碉楼,缅怀它们曾经的沧桑,谁都明白,我们在纪念着一段历史,一段沧桑的历史。

天空它像什么
孤单怕成了习惯
所以我淡定走在人海中
偶而想看云飞却没风

走过每一条小路的时候都觉得,世界上好像真的又平行空间这回事,不然怎么路灯下,树影里,细细碎碎全是你的影子。

自力村说大不大,每一座有每一座碉楼的特色。

逗逼就是爱拍照,各种姿势各种装逼。

到处可见这类彩绘浮雕,总感叹当时的巧夺天工。

其实刚进来有一个展览馆,是由三间古屋构成,可以顺带看看。

红色的大门,临近过年是不是很有过年的感觉。

水稻季节应该就是这里的旺季吧。
一大片一大片水稻肯定很美。

第二站:三门里

很多公交能到达三门里,所以也方便。

穿过牌坊就是三门里村。

很宁静的一条村,也没有多拍照,因为会显得我们很突兀。
有些美可能只适合心去感受,一张照片有时候不能表现出来。

这里更接地气一点,鸡鹅成群。
但自力村、三元里、立园那几个公交站末班车是6点到7点之间,不同公交不一样。不过也没有必要太晚离开,因为确实很荒凉,我们忍受着寒风在大马路旁等公交,没有灯光,甚至有一辆公交错过我们,说多是泪,差一点就要被吹感冒了。

第三站:加拿大村(无人村)

加拿大村就在三门里的对面,两个地方可以选择一前一后参观。

因为刚进去没有人,而且窗户破破烂烂,加上我们那个时间点,营造了一种阴森的气氛,所以我们只是匆匆走过。

加拿大村,人去楼已空,留下的只是唏嘘与荒芜。

第四站:立园

天气依然,不好不坏。对我来说没有适不适合旅行的季节,只是那个时期的我缺失了什么,什么地方可以给予我心灵的感悟。

当我站在立园牌坊门前,仿佛一步就能穿越到三十年代,置身于民国,各种故事重写谱写。

有多少人在门票入口停下了脚步。

立园很大,不断有惊喜。

一排云眉楼,宗师厨房可以进入,里面播着一代宗师电影片段。

装得出神入化。
毫无违和感,哈哈。

一路走来,便看见被雨水雕刻了时间痕迹的长走廊。岁月不可以作假,点滴不可以抹去,年复一年,根深蒂固。

立园是华侨园林中的经典之作,共分为大花园、小花园和别墅区三个部分,将小桥流水的中国古典韵味和西洋情调的建筑式样较好的融合在一起,虽是风格迥异的东方和西方两大体系,但却并不因此显得突兀。

这里就是立园别墅区。
不知道你是怎样想的,反正我很喜欢这里,真的很喜欢。

主楼,泮立楼。

我们站在门口研究了很久谢维立先生家族关系,一边在赞叹谢维立先生的他为后人所带来的巨大文化遗产,一边在联想究竟他四位夫人是怎样的人,和我们在电视剧看到的民国有钱人家的夫人的模样是否一样。是才貌双全还是富家千金小姐,亦或是年轻貌美。

若它是后建,没有文化底蕴,参观也没有太大feel。

每到这个时候总叹息自己摄影技术和器材的不足,无法把肉眼中看到美好的东西以照片形式展现出来。

旅行就是暂停伤心这首歌的按钮,虽然只是暂停,但这段时间足够让我思考。
想用大段大段文字去表达,但好像思维很混乱,待我真正停止吧,所有的故事都会明明白白。

彼此在错开的时空一同穿越,我仿佛看见了穿旗袍的少女,看见了愈坠落愈英雄的燃烧,看见了一帧帧画面被定格。三十年代的美好,如同你一般好,真实存在过。

除了“泮立”别墅,还有“泮文”、“炯庐”、“乐天楼”、“明庐”、“晃庐”、“稳庐”。分别是园长谢维立的兄长叔伯之类的。但由于其他都不能进内参观的或者只有一楼有些展品展示,我们也没有多逗留。

花藤亭

鸟巢
有钱人家的鸟笼,把我吓到了。

立园别墅区其实还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但就是这样,不是为了写游记而去的,所以一沉浸在美景当中就忘了按手中快门,可是脑中的按钮却从没有停止。

还有一个点叫梦幻岛,额……就是你们懂的,摄影基地,没啥参观意义。

一幢幢掺杂着各种西洋建筑风格的别墅,就如同穿越时光的隧道,看到了开平的侨民的历史。因为有了这些,才有今天给更多的后人了解那些华侨在他乡的艰苦奋斗历程和辛酸的经历的机会,他们的故事经久不衰。

第五站:马降龙碉楼群

各位,如果想坐观光车的话,就需要到景区的站搭乘。我们打算在立园直接到马降龙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走到景区路口招停的原因,车竟然不停,那个冤啊,连解析的机会都没有。如果没有坐上观光车,就要走2公里才能有公交到马降龙,在路上随便找了一家吃黄鳝煲仔饭和豆腐角的,听说来说开平必吃美食。
PS:有像我一样不爱葱的宝宝们,记得!!!提前告诉老板不要下葱,葱的量多得把密集恐惧症的宝宝被吓得不要不要!

*****真的走了很多路才到了马降龙。

从马降龙路口走进马降龙景区内需要经过一条桥。
可以说一桥相隔,桥的两边相差甚远。

虽然当天没有阳光,不过马降龙这个碉楼群环境非常不错,碉楼散布在一片茂密的树林中,楼与楼之间以相间小路相连。每座碉楼前都有介绍,而且小路的分岔口也有清晰的指示牌。

远离喧嚣,回归自然
没有熙熙攘攘的人

唯一开放的骏庐。

虽然马降龙没有像自力村那样有名气,亦不像立园那样华丽,但它真的很安静,安静地你会忘了拍照,忘了你是来旅游的,你以为你就生活在这。不是有一句话吗,旅行就是从你待腻的地方去到一个别人待腻的地方。因为少见,所以一切都美好,物以稀为贵。小伙伴说得最多一句话就是:这里的人肯定觉得我们很奇怪,就像看到有人来我城市旅游一样奇怪!

我无法在嘻嘻哈哈随便拍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中听清楚他们的故事,所以一路很长时间我都是放下相机,慢步聆听。

那天刚好是南方的小年,马降龙有几条自然村组成,其中一条村人虽然很少,但人们依然乐于装饰,让村里充满年味儿。

不知道是不是年纪的原因,除了各种微信红包和短信在提醒我新年了,和电视春晚预告微博热点话题花市在告诉我中国新年了之外,就没有啥感觉。不是反感,也不再期待了。没有离乡别井逢年过节必想家的心情,没有了像小孩子等待红包的喜悦,亦没有父母亲戚那种对待仪式感的态度。或者,害怕的是“新”这一个字,新的一年意味着什么,我又长大一岁了,面对的事不再是二十岁之前那么简单。

而在这里却有一种突然想穿上红棉袄,煮上一壶热茶,与长辈聊聊家常。

我觉得我很快乐,就是那么简单。

第六站:赤坎古镇

对于开平最初的认识就是赤坎古镇。第一次看见赤坎古镇就是从一组旅拍照片作品里。
那时候我想原来开平就是这样的。
原谅那个时候的我太肤浅。

因为到赤坎镇时间已经比较晚,所以我先去需要门票的赤坎影视城,赤坎影视城曾是香港电影《醉拳Ⅱ》、央视《香港的故事》、《寻找远去的家园》的主要拍摄基地,在新建成的三家巷影视城里,三十六集大型电视连续剧《风雨西关》又会在这里开机拍摄。您可以直击36集大型电视连续剧风雨西关拍摄基地,分享剧中每一份爱与恨、喜与悲,在戏中感悟人生,这个古镇让你浮想联翩、回味无穷,仿佛回到了当年的那一幕,现场感受极具岭南文化特色的风情。

一进入影视城,映入眼帘的便是巴黎大酒店。

如同名字一般大气,它是如此的富丽堂皇,但却与这里游客格格不入。一波又波游客在这拍一张又一张到此一游同系列照片,却从未细心品味它的故事,解读它的精妙,从来只是匆匆来匆匆去。或许我这样说有些恐怖,长流在此的灵魂,见了太多的来来去去,亦只想他人能懂,却长久地无可奈何。我说的是历史的灵,建筑的魂。

随便一个摆拍,都极具有年代感。

只是我太短见了,没有会人想留下,因为毕竟这里谁都不属于。
越留恋就越会失去出发的勇气,既然无法留下,何必耿耿于怀。因为不属于你,便不能魂牵梦萦,就像有些人注定不再相见。
这浮生本来是片漂萍,奈何是看错恍若隔世的梦境。

除了巴黎大酒店,还有叶问的家等等,照片也没有很多,灯光原因,或是怕影响他人游玩的心情。

叶问的家有一处地方有三扇窗,其实我特别喜欢两只鸟依偎在一起的图案。The company is the longest love confession。这时候大概都会想到一句“想陪你度过漫长的岁月”,那个人是否仍在你身边,也许已经不复存在,但没关系,总有人的,在等你。不知道大家有听过陈奕迅的陪你渡过漫长岁月的英文版sleep alone吗,我记得那时候我的理解是就算一个人睡但有人陪你作梦,路再长也有人陪着你走。嗯,现在也是这样觉得的,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孤单,我知道有人走了就有了会来,并且我活得快乐,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可做,有在乎我的三两知己,有爱我的家人。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段空白,这段时间谁人都进不来,却发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两天参观的景点中在这里的游客是最多的,终于有点我在旅游的感觉,哈哈。

这个便是关氏图书馆,不可以进内参观。

赤坎古镇已有五百多年年轮,因为她的古老,因为她的历史原貌的保存完好,古镇上的赤坎风情街因独特的建筑风格个摄影爱好者的青睐,捕捉流淌在岁月河里的印迹。

没有汹涌而至的游客,甚为冷清的桥头。

风情街很多小贩买各类的开平特产。

儿时的回忆,过街买麦芽糖的人,如今很少有散装的麦芽糖了。吆喝文化随着我们长大便一同流失。

在这个保留着极具特色的建筑和景物内,这里大批商铺式的楼房虽然经过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但依然风韵不减,保存甚好的骑楼,具有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旧广州、旧香港的韵味,而如今的广州亦没有大片大片的老西关楼屋。

青砖白墙,淡褪了几百年岁月的沧桑,窄窄的街道,浓缩了古老与现代融合的痕迹。

近段时间,十分流行“仪式感”一词。
平淡而繁忙的生活总会使人疲倦,都渴望逃离,为自己天马行空的梦想一路飞奔。慢慢地,那颗躁动的心开始感到不安,每一个仪式感需求的背后,都藏着一颗不安的心。用仪式感换来安全感。

知乎上说:安全感就是真正深刻认可不确定性的存在,深度认可无常是常态,在这之后获得的觉受。
换个角度说,当我们深度认可我们本质上不真正拥有什么时,就会发现无可失去,心就可以定。就像《心经》中讲的“以无所得故,心无挂碍,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
如果我足够强大,就无需通过仪式感获得安全感。

我以为我们都在爱情里能够放弃自己的整个世界。所以”努力“一词变成矛盾的东西,让你看低自己讨厌自己,却能够汲取力量变成更好的人。用幻想折磨你,却终究指引你走进未曾发掘的现实,让你折腾一番,却又学会勇敢。

因为淡季,很多的小吃店天还没有就关门,为了能拍出欧陆风情街的夜景,我们只能走了几圈赤坎气楼才耗到了晚上。

灯光成了天然的ps。

这里是最佳摄影位置。

第六站:南楼

门票是两天有效的哦!所以我们想着第三天比较空闲,而且南楼单买学生价也没有很贵,所以还是选择早上睡饱之后前往南楼了。

空无一人的南楼。
而且仅一座碉楼。

装逼二连摆拍来袭……

子弹孔,历史的痕迹,证明子弹来过。

在窗前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渴望自由的人被困着一样。

顶层视野很开阔。
南楼,依然以它昔日血染的风采,屹立在滔滔的潭江之滨,让五湖四海的人民前来瞻仰。

宝宝很冷,但宝宝不说。

在顶层玩得就快要被吹傻。

因为只有我们两个人,加上不赶时间,吹着潭江边的风,聊着很多事。

其实南楼侧面可以进内,但是不能上楼上参观,而且人少的时候会被发现偷进。

第七站半:风采堂

为什么是第七站半,是因为我们根本没有进入风采堂里面!
我们确实没有做什么攻略就去的开平,只是第二天晚上搜索附近好啥值得推荐看的地方才知道有一个风采堂。
风采堂在风采中学里面,看到评论说只要给钱保安就能让你进去参观。其实要靠运气,可能当时值班的保安人比较正直还是真的是寒假不开放,总之我们不能进入,以为白白来一场。

因为下公交的地方距离风采堂还有一段路程,所以刚开始误以为风采华侨中学便是风采中学。
然而风采华侨中学旁是比较豪华一点的房子。

可谓一桥两个世界,走过了这座桥仿佛用了六十年。

过了桥很容易就看见风采中学,额……不打包票能进入……

第七站:狄海中路

也许会因为没有进风采堂参观而遗憾,但却因为去风采堂而发现旁边的老式骑楼。可能因为它不是景点,仅仅是开平人们生活的地方,我觉得很美,很想赖在这里,住上三天三夜。吸引人的通常是其背后的故事,这里人们的故事。
往往是这样,规划好的事情没必能发生,意外也许能得到美。
这就是我为什么说走这座桥需要用六十年的时间,因为确实两边的房子相差太远了。

没有修葺过的老式骑楼更具有味道。

我想老伯伯已经在这里做了很多年,就算没有招牌,没有铺面,有的只是手刻的字,但生活在这里的人要配钥匙的、要修锅的都会找他。

其实这一条路都是做木材生意的,因为大大的各色广告纸才让人有回到现在的感觉。

这一条不长,很快就能走完,只是觉得不拍照很可惜,毕竟我这么自恋(﹁"﹁)

人就是这样,见着好的东西就想占为己为,其实没什么不舍得的,因为有更好的在等着你。

其实这些骑楼并不统一,不一样颜色的外墙,总能吸引别人眼球。

游记便到这来为止了。

end

这之后,我要把自己以前所有没用到的倔强都用完,把所有半途而废给弥补上。想把后悔药大把大把当饭吃,把那些逝去的无用光阴全都补回来,做有意义的事情。
 可是啊,爱他这件没有结果的事我一点都不后悔。而他,也一定要过得很好很好才对。
我也一样。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2 11:52

引用 sandy_wl 发表于 2016-02-22 11:52:25 的回复:

回复sandy_wl:就是随自己心情写的~写得不好

2016-02-22 15:42

好棒的照片,完全不一样的感觉。美美哒~赞一个👏🏻👏🏻

2016-03-30 15:55

引用 Evasilence 发表于 2016-03-30 15:55: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