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九华山、黄山、宏村、屯溪老街,江西婺源李坑村、江苏南京总统府6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08

只有在旅途中,人的天才智慧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在旅途中,有新奇的感受,有神奇的发现,心旷神怡,离尘绝俗,生活的改观,人生的超越,进入一种新的境界,创造一种新的状态,在平凡中升华,塑造伟大的人生品格,这就是旅游的人生价值。

第一天。天津安徽青阳九华山半山小居。计划终于落到实际行动中,大年初一早点5点半出发。路上没什么车,......经荣乌联络线、S6津沧高速、G2京沪高速、G3京台高速、G17蚌淮、蚌合高速、G50沪渝高速,318国道,佛国外球南路到达第一天的目的的,共计1132.4公里。(途径1个直辖市、4个省。即: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江苏省、安徽省)

路上非常清静,车很少。在进入山东界内前基本都是这种路况。午餐在山东地界服务区解决。

铜陵长江大桥位于安徽铜陵市,是安徽省境内400公里长江上的第一座跨江公路大桥,大桥全长2592米,其中主桥1152米,引桥1440米,为主跨432米的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桥塔为H形塔。

晚上不到6点,到达青阳九华山半山小居住宿。九华山,位于安徽青阳境内。是安徽省四大名山之一(黄山九华山齐云山天柱山、),是上古学仙修道圣地之一。九华山古称陵阳山、九子山,因有九峰形似莲花,因此而得名。方圆100公里内有九十九峰,主峰十王峰海拔1344.4米,山体由花岗石组成,山形峭拔凌空,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至今保留着乾隆御赐金匾“东南第一山”。九华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地藏王菩萨道场。

我们居住的地方离九华山景区3公里,一个叫做半山小居的客栈。客栈外观很不起眼,但是室内装修很讲究,这是一对在青阳县退休夫妻开设的客栈。夫妻二人非常热情。对于初入安徽的我们冬天室内没有暖气有点不适应,室外比室内温度还高,冷啊。幸亏有空调,要不这个晚上可不好过了。

半山小居主人做了一手的好菜, 一顿温馨的特色菜。

第二天:九华山半山小居一汤口镇(黄山风景区)118.2公里。(佛国外环南路、219省道、318国道、G3京台高速)害怕汤口镇早上堵车,早晨六点天没有亮我们就出发了。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8点下高速。汤口镇隶属于安徽黄山黄山区,位于东徽州区交界南与休宁县、歙县毗连,西与黟县相邻, 镇中心距市府所在地屯溪67公里,离黄山南大门仅1公里,是黄山的主要生活服务基地和旅游接待基地。

黄山玉屏景区以玉屏楼为中心,莲花峰和天都峰为主体,通常人们所说的前山,就是指的这一景区。沿途有“蓬莱三岛”、“百步云梯”、“一线天”、“新一线天”、“鳌鱼洞”等景观。
玉屏楼地处天都、莲花之间,这里几乎集黄山奇景之大成,故有黄山绝佳处之称,驰名中外的迎客松挺立在玉屏楼左侧,右侧有送客松,楼前有陪客松、文殊台,楼后是玉屏峰,著名的“玉屏卧佛“就在峰顶,头左脚右,惟妙惟肖。
天都峰位于玉屏峰南,相距一公里,是黄山三大主峰中最为险峻之处,海拔1830米。上天都的路极为险峻,但经过建设者们的不断开拓,使登峰道路有惊无险。天都峰顶有“登峰造极”石刻,使人有“海到尽处天是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之感。
莲花峰,位于玉屏楼北,是黄山第一高峰,海拔1864.8米,峻峭高耸,气势雄伟,宛如初绽的莲花,故名。从莲花岭至莲花峰顶约1.5公里,这段路叫莲花梗,沿途有飞龙松、倒挂松等黄山名松及黄山杜鹃。莲花峰绝顶处方圆丈余,中间有香砂井,在万里晴空时,可东望天目山,西望庐山,北望九华山。雨后,纵观八面云海,更为壮观。

黄山北海景区是黄山景区的腹地,在光明顶与始信峰、狮子峰、白鹅峰之间,东连云谷景区,南接玉屏景区,北近松谷景区。是一片海拔1600米左右的高山开阔地带,面积1316公顷。北海景区以峰为体,汇集了峰、石、矼、坞、台和松、云奇景,以伟、奇、险、幻为特色,天工的奇妙布局,琉璃色彩变幻,构成一幅幅伟、奇、幻、险的天然画卷,是黄山的风景窗。北海群峰荟萃,石门峰、贡阳山,都属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峰,形如屏障,隔开南北。海拔1690米的狮子峰却头东尾西的横卧在景区之中,狮子峰上的清凉台是观赏云海和日出的最佳之处。
北海黄山高山主景区和游览接待区,北海地处黄山中心,东西南北四条磴道都至北海北海另有游览小道与各景点相连,形成网络,北海便自然成为人流汇集的景区。

黄山白云景区位于黄山西部,面积1655公顷,南起云门溪上的续古桥,北至伏牛岭,东起云际、石人二峰西至双河口畔。景区以钓桥庵为中心,钓桥庵位于石人峰下,白云、白门两溪汇合处,海拔610米,钓桥庵又名白云庵,明前为道院,清康熙间改为佛庵,后沿用地名至今。

黄山素有“前山险,后山秀”之说,后山就是指黄山北大门的松谷景区。
黄山松谷景区地处松谷景区位于黄山北坡,是狮子峰、骆驼峰、书箱峰、宝塔峰之间的山谷合称。游客抵达黄山的北大门——太平后,选择从北大门芙蓉岭进山是最佳的游览方案。
由芙蓉岭徒步上山,需蹬爬6500余级石阶,海拔高差1100米,一路千峰竞秀,万壑争奇,巧石名潭尤为佳妙。
谷中的"芙蓉居"、"松谷禅林"等古建筑,则给这静谧的幽谷平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松谷摩崖石刻值得游客赏玩。梅雨季节游览此景区,更有"松谷听涛"著名景观。游览松谷景区可以观赏到芙蓉峰、丹霞峰、松林峰、双笋峰等著名的山峰,仙人观海、仙人铺路、老虎驮羊 关公挡曹、卧虎石等怪石巧石,翡翠池、五龙潭等水景,芙蓉居、松谷禅林等古建筑。

看到了胖胖的猴子,它正从山谷里向上爬,想让人们给它食物吃呢。

要是坐览车排队没有3个小时等不下来,我们选择了徒步爬黄山,山道比较窄,基本都是人跟人,带着孩子还有两位老人考虑到时间的因素,我们到《仙人指路》景点就没有再往上走了。如果再有机会一定选择坐览车在山上住一晚,第二天从宾馆到光明顶,再徒步下山,两天时间应该最为合理,我们的计划就一天什么也没看到,有点小失望。

下午5点左右坐观光车下山到东岭站。通过大众点评我们选择了一家评价最好、口味最佳的《自游人特色美食一楼》,在汤口镇翡翠路8号。臭鳜鱼、跳水鱼、野猪肉、笋尖炒肉、山野菜,土鸡汤还有当地的啤酒,啤酒没什么度数,喝了三瓶一点感觉都没有,一个地道的徽菜馆,服务人员很周到,菜也做的很好吃,赞......

第三天:汤口镇(黄山风景区)一黟县宏村)31.4公里。(汤川路、103省道、102乡道、030县道)

过了隧道就快到了宏村...............

路过木坑竹海.......

7点半到宏村景区,上元馆来门口来接我们。宏村位于徽州六县之一的黟县东北部,整个村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地势高爽,可挡北面来风,既无山洪暴发冲击之危机,又有仰视山色泉声之乐。八九百年前的建村者便有先建水系后依水系而建村的前瞻,所以使它有了水一样的灵性,这也正是它比其他徽派建筑的村落更具魅力的原因。宏村被誉为"画中的村庄"。

全村现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著名景点还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树人堂、桃源居、敬修堂、德义堂、碧园等一大批独具匠心、精雕细作的明清古民居至今保存完美

一处幽静喝茶的地方。

院子离景区门口走路2分钟,在一个非常安静的区域,远离游客的喧嚣。这是我们居住的宏村上元馆。内部是全部保留了古旧风格的全木结构建筑,整个客栈的服务都很好,每个房间的名字都很有意境,我们居住在风栖梧和瑞龙吟。

二楼聊天、说话的地方。

风栖梧。

书房。

瑞龙吟。

上元馆一楼大厅。

中午在上元馆一楼就餐,笋包肉、 石耳炖土鸡、臭鳜鱼、 长毛豆腐、野菜、徽州炒饭。

二楼喝茶的地方。

南湖位于宏村南首,建于明万历丁未年(1607年),宏村村落经永乐年间到万历年间,楼舍连栋,高低错落,人口繁衍,光靠月塘蓄水已不够用,又在万历年丁末年将村南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周围四旁砌石立岸,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建成南湖。湖成大弓形,湖堤分上下层,上层宽4米,原来古树参天,苍翠欲滴,躯干青藤盘绕,禽鸟鸣唱,还有垂柳,枝叶婀娜,像临镜梳妆的 少女,把秀发洒向湖面水中。湖面绿荷摇曳,鸭群戏水,另有一番景致。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加之树荫水深和日光的相互作用,明暗协调,动静相宜,显得幽深、雅静、清新、明丽。南湖历史上大修三次,1986年重建中堤,造"画桥"可东西划舟,情趣无穷。

月沼,老百姓称月塘,就是所谓"牛小肚"。月沼,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年--1424年),当时宏村出了个汪思齐,他发现村中有一泓天然泉水,冬夏泉涌不息,汪思齐,三次聘请海阳县(今休宁)的风水先生何可达,并族内高辈能人,"遍阅山川,详审脉络",制订扩大宏村基址及进行村落全面规划牛形水系蓝图,引西溪水绕村屋,其牛肠水圳九曲十弯,又把水引入村中心天然井泉处建月沼池塘,以蓄条内阳水,供防火、饮用等。后裔汪升平等人投资万余金。继续凿圳、挖掘成半月形池塘,完成了前人未完成的"月沼",这就是月塘,月塘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嘻戏。

腊肉,随处可见。

汪氏宗祠,为祠堂名,位于安徽宏村。建于明代。整个建筑平面呈"凸"字形,面阔24.40米,进深32.70米,脊高10.20米。正厅七开间,中有天井,前有围廊,门旁有抱鼓石。全饲布柱70根,属"满堂柱"建造。正厅四根前檐柱粗大厚实,呈棱形。明间金柱也为梭形。前檐柱及廊柱均有"柱斗科",柱头科之间有"平身科",均为二跳斗拱。前檐斗拱比廊檐斗拱粗大,柱头科16朵,平身科18朵,转角铺作"小拱头"。曲梁与柱子衔接处均有丁头拱承托,拱眼如单幅云。斗拱、梁架、梭柱等镂刻精细。

特色小吃乌米饭。

宏村村口,一眼望去,可见到两棵有500年树龄的古树。这两棵大树,一棵叫枫杨树,当地叫红杨树;一棵叫银杏树,当地叫白果树。北侧的红杨树高19米,围6米,需4、5个人才能合抱,树冠形状像一把巨伞,把这村口数亩地笼罩在绿荫之中。南侧的白果树高20米,
形如利剑,直刺天空,因为银杏是世界上稀有的树种,而这棵银杏又有500岁,所以大家把这棵银杏称为村口“瑰宝”。这两棵大树是这牛形村的“牛角”,宏村的“风水树”,也是一种吉祥的象征。按照这里过去的风俗,村中老百姓办喜事,新娘的花轿要绕着红杨树转个大圈,这预示着新人百年好合,红福齐天;高寿老翁辞世办丧事,要抬着寿棺绕着白果树转个大圈,寓示着子孙满堂,高福高寿。

承志堂位于宏村上水圳中段,建于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是清末大盐商汪定贵住宅。整栋建筑为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装饰富丽堂皇,总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是一幢保存完整的大型民居建筑。全宅有9个天井,大小房间60间,136根木柱,大小门窗60个。全屋分内院、外院、前堂、后堂、东厢、西厢、书房厅、鱼塘厅、厨房、马厩等。还有搓麻将牌的“排山阁”,吸鸦片烟的“吞云轩”。另有保镖房、男、女佣人房。屋内有池塘、水井,用水不出屋。

水圳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1423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总长1200多米,绕过家家户户、长年清水不断。宏村人的祖先很会利用自然溪水来做文章,他们在宏村的上首浥溪河上拦河建石坝,用石块砌成的数米宽的人工水渠,利用地势落差,把一泓碧水引入村中。水圳九曲十弯,穿堂过屋,经月沼,最后注入南湖,出南湖,灌农田,浇果木,重新流入濉溪,滋润得满村清凉,使静谧的山村有了动感,创造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
这人工水系,丰富了村落景观,和谐、多变、富有灵气,有6大功能。一是防火;二是调节小气候,改善气温和湿度,净化空气、美化环境;三是饮用;四是洗涤;五是灌溉;六是发电。
水圳沿途建有无数个小渠踏石,人们浣衣洗涤、浇花灌园都极为方便,是古代村落的“自来水”,当年村民饮用、浣洗都在“牛肠”里,汪氏祖先曾立下规矩,每天早上8点之前,“牛肠”里的水为饮用之水,过了8点之后,村民才能在这里洗涤。更为奇妙的是,这牛肠的水位,无论天晴下雨,总保持在一定的高度,即水位总是低于小桥以下一点,不多不少,十分奇特。

晚餐还在上元馆吃,厨师是当地人,做了一手的好菜,老人和孩子都很喜欢吃,这家人服务很周到人也非常热情。值得推荐的是他们家自己酿的杨梅酒很好喝,对于早晨起来不喝酒的我,都经不住喝了一杯。

南湖夜景,村子终于静了下来。

第四天:黟县宏村)一屯溪老街。59.3公里。(无名道路、218省道、326省道、齐云大道、华山路)

太阳已经升起,新的一天开始了......

早晨的宏村格外的安静,6点我们就出发了.

大概7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第一站,屯溪老街屯溪老街座落在安徽黄山屯溪区中心地段,全长1272米,精华部分853米,宽5至8米。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屯溪老街北京国子监街、苏州平江路一同当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走在雨中的老街,别有一番风味。由于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早,大部分商铺还没有开门呢。

老街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整个街巷。老街两侧有武兴趣巷、珠塘巷、祁红巷、渔池巷、海底巷、李洪巷、劳动巷、新河巷、立新巷、榆林巷、还淳巷、永新巷、风林巷、梧岗巷、德仁巷、地盘巷、枫树巷、青春巷共18条巷弄,它们和上、中、下三条马路把老街和山水相沟通,呈鱼骨式结构形态。

屯溪老街,依山顺水,就地势自然形成,街道走向略显弯曲。街道狭窄,街上的路面为褐红色麻石板;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店铺叠致有序,全为砖木结构,粉墙黛瓦;窗棂门楣有砖雕木刻,技艺精湛;屋与屋之间是高高的马头墙,构成了徽派建筑群体美。整条街道,蜿蜒伸展,首尾不能相望,街深莫测,是中国古代街衢的典型走向。老街境内宽窄不一的巷弄,纵横交错,构成鱼骨架状,交通十分方便。老街的店铺多为几进,狭窄幽深,但是内有天井采光

老街上有博物馆众多,其中屯溪博物馆为屯溪老街唯一的国家博物馆。2012年,经改造为“屯溪老街社区博物馆”,为中国首批5家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之一。一楼展厅珍贵藏品有国内最大的宋坑金星金晕砚板、法华釉瓷枕、春秋青铜器、金丝楠木徽州床。二楼主要陈列有新安画派古字画,其中有黄宾虹、汪彩白、金声等大家作品。还有程德馨酱园场景复原,程德馨酱园创建于清代,为徽派酱菜的代表。

老街上的另一个博物馆是的万粹楼——中国首家古建筑形私人博物馆。面积2000多平方米,糅合了徽派民居、园林、府第、商铺的风格。馆内陈列着主人收藏的大批文物,以及500多件当代名人字画、900方珍贵砚台。据说是国内少有的古建筑形式的私人博物馆。此楼建于1996年,楼高四层,采用明清时代古建筑遗存的石雕、砖雕、木雕等旧构件中的精口,按徽派建筑的风格重新组合而成。一楼“九百砚堂”陈列、经营以歙砚为主的四大名砚及文房四宝。二楼展出的是各种文物和艺术品。三楼是楼主的起居室。四楼天台是一个小小的庭院。

大概11点左右从屯溪老街出来,到今天的第二站,江西婺源李坑村 。80.2公里。(G56杭瑞高速、G3京台高速、201省道、秋李段)

安徽省地界,天气不给力,下起了小雨。

进入江西地界,天晴了。

中午12点半到达婺源县李坑村。李坑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距婺源县城12公里。建筑风格独特,是著名的徽派建筑。
李坑,俗称“小李坑”(因为婺源还有个大理坑),小桥流水人家。从路边往里走400米左右吧就到了。景区门口进去还有一小段路,路边有条小河,有竹排在撑。看看就好,实在没必要坐,总共也不到200米。终于到古村口了,果然是小桥流水人家啊,青黛色大理石地板,流水边上蓝瓦白墙古香古色的徽派建筑,大红灯笼高高矮矮挂着,还有时不时可见的在水边取水洗物的村民,感觉有点小丽江。路上如织的游人,两边不断重复的叫卖声,以及琳琅满目的商铺。

一座完全木构的路亭,飞檐翘角夸张地向四周斜飘而出。此亭自明末初建以来,它最主要的功用就在于“惩戒”:每月的朔、望之日,宗长鸣锣聚众于此,公断家事或民事纠纷,如果村中有人为非作歹,则将他的恶行书写出来,张贴于此,还要将那人捆绑在亭柱上,进行惩处。所以,亭名中“明”字的左偏旁是“目”,而非“日”,意即要人们多睁一只眼,盯着恶人、坏人、做污秽事的人。此亭还有另一个功用,即在喜庆之日搭台唱戏,娱情悦性,为民增乐。当然随着岁月的推移,它的这两项功能都已丧失――惩办违法乱纪者,有人民法院;民间演艺先是被电影后是被电视上的肥皂剧所替代,所淹灭。今天的申明亭就像是一位苍苍老人,已经进入了暮年的淡定。

这是我们居住的申明客栈。一楼卖茶,二、三楼住宿,三楼是我们的住所。这家客栈的女主人是一个不会笑的人,找她说事一脸严肃,通过一天的接触这一家人还是挺好的。

两位老人住的房间,有特色吧。

刚入住客栈,主人拿来一包叫不上名字他家自产的绿茶,坐在三楼喝着茶,远眺村子的风貌和街道上人来人去的背影别有一番感觉。

在李坑村这种手口串遍地都是。

一家很有特点的音乐室,他们很专业。孩子喜欢我也给他买了一个鼓,但不是他们那么大,买完后除了睡觉一直在敲,在回家的路上也在敲,俨然已经成为一名小鼓手了。

第五天:江西婺源李坑村一山东临沂。840.1公里。(G56杭瑞高速、G3京台高速、G50沪渝高速、G4211宁芜高速、G42沪蓉高速、G40沪陕高速、G2501南京绕城高速、G25长深高速、G2513淮徐高速、S49新扬高速)

早晨五点半从李坑村出发,静静的村子除了听到公鸡叫,静的可怕。就连景区内停车场交费都找不到人。(李坑村是车先进,出来才交费呢)从李坑景区出来就下起了雨。

雨越下越大.......3个小时后在九华山服务区休息。

大约11点,进入江苏南京绕城段后,雨加大雾高速收费站封闭,我们只有选择下道。

临时行程到总统府看看。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明朝初年,今总统府为当时德侯府和汉王府。清军入关后,明汉王府旧址被辟为江宁织造署、江南总督署、两江总督署,清康熙、乾隆下江南时均以此为“行宫”。康熙六下江南,四次居住在当年的江宁织造府,因此就把江宁织造府所在地称为大行宫,并沿用至今。[3]
咸丰三年(1853年)3月29日,太平军占领南京,定都天京,建立太平天国政权。暂住藩习衙署,不久后开始修缮两江总督署,5月开始在原两江总督署的基础上修建天王宫(今天王府),随即以原两江总督署为中心,扩建为天王府。至11月,不慎失火,夷为平地。
咸丰四年(1854年)2月,天京天王宫再次破土动工。
清同治三年(1864年)6月1日,幼天王洪天贵福继位。7月19日天京失守,随后清军屠城,湘军攻破天京后太平军放火烧城,湘军在大肆抢劫后也到处纵火,焚毁宫殿建筑。
清同治九年(1870年)重建两江总督署。林则徐、曾国藩、李鸿章、刘坤一、沈葆桢、左宗棠、张之洞、端方等均任过两江总督。

洪秀全与天朝宫殿历史陈列馆。以天王宝座、书房、后宫、机密房等模拟景观,再现了天朝宫殿的昔日辉煌;此外,洪秀全在广东广西湖北等地居住过的几处建筑遗存模型,展示了太平天国的发展和演变的历史轨迹。展览还陈列了一些文物图片资料,反映了太平天国在天京的一些历史事件。总之,该馆在内容上体现了“三天”(天王、天京、天朝宫殿)的特色,在形式上显示了遗址性的风格。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已故著名书法家刘海粟为展览题写匾

从总统府出来,我们来到了南京1912街区。南京1912街区东邻南京总统府,南抵长江路,是由17幢民国风格建筑及共和、博爱、新世纪、太平洋4个街心广场组成,总面积3万多个平方米的时尚商业休闲街区,于2004年12月24日正式面世。南京1912街区,得名于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于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也是中国千年帝制终结,满清王朝覆亡,挽救民族危亡之际。当时的南京城聚集着诸多政要名流和学术大家,是中西文化交会之地。南京1912街区,是南京地区民国文化为建筑特点的商业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和城市旧建筑保护与开发的成功案例

南京1912街区溜了半个多小时,然后带孩子去吃必胜客,两份意大利面、一份披萨、两杯奶茶花。

下午大概快2点,通过江苏广播高速已开通,继续上路。到晚上7点从山东临沂下高速,住宿。

第六天。山东临沂天津。547.7公里。(G2京沪高速、S29滨莱高速、S12沿海高速、S50津晋高速、G25长深高速、S40京津塘高速)

听晚听广播天津小到中雪,考虑怕封高速早晨五点半我们就出发了。路上雨一直没有停时大时小。当车开到S29滨莱高速段时天下起大雪,就连高速清障车因为雪大下了收费站。高速上车越来越少了,通过广播山东段,河北段,天津段高速已经全线封路,只能下不能上了,当时考虑要是下高速,明天上班也不一定能回来。只有硬着头皮继续前进。车速从100,降到80、又降到60。视线越来越模糊,这时离河北省收费站还有120多公里的路,信心都快没了。就这样一点一点往前走,后面的车的也越来越多了,我还看到了一辆天津的车,我的信心也有了。当到达河北省收费站时,虽然有管制,但是可以上。当时我想,过了河北就是天津河北省收费站再封我也不怕了,还是100多公里就到天津了,走国道也行啊,慢慢走。晚上怎么也到家了。

河北省进入天津地界了。

安徽江西天津的天气相差太大了,一个20多度,一个零度。

不用遮挡牌照了,雪已经帮忙了。

进入天津界后,悬着心的终于可以放下了,到渤海新区服务区休息。

看到天津收费站了,终于可以下高速了。

临沂早五点半出发,经过了7个半小时,12点半到达离家不远的老四川酒家吃饭。结束了6天的行程,共计2809.3公里。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6 20:26

2016-02-17 23:2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2 11:52

九华山半山小居主人做了一手的好菜, 一顿温馨的特色菜。她家的电话是0566-5512177;13905667167;1338566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