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八日亲子生态之旅——鱼市+茶园+牧场+亚拉+海滩+海龟

Cinderella LV.13
2016-02-16 12:02 1460/5
  • 出发时间/2016-02-06
  • 人物/带小孩

纠结之行

首先,我已经下定决心,必须完成一篇完整的游记!!!看着我未完成的泰国游记,希腊游记,还有完全没有开始的欧洲自驾日本新加坡民丹岛、塞班等等等等,作为一个已经有20余个国家自由行经验的资深自由行达人,遗憾呀遗憾!老公一位朋友戏言:娶了你等于就娶了世界
!的确,这两年孩子大点了,把几乎全部节假日全部用在了满世界折腾上。但是游记在哪里?游记在哪里?游记在哪里?一篇完整的你都没写过!窃取别人攻略多年,对自己这种不负责任行为,简直不配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2015年十一日本之行结束后,开始策划下一次行程。刚好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发了个帖子,国航开通了北京直飞科伦坡的航班,7个小时直飞!那时候对斯国完全没有任何概念,当然除了大名鼎鼎的斯里兰卡红茶!后来简单看了看,被斯国的自然风光吸引。鱼市、大象孤儿院、格雷戈里湖、亚拉国家公园、海上观鲸、海龟基地......样样都非常适合亲子游。当然茶园是吸引我本人的一个重点。
       2015年底,与老公相识七年,进行了一次塞班二人世界后,开始纠结啊,再纠结!!!完美的塞班之行,老公玩high了,我又没能下水,遗憾死了。于是乎开始纠结春节是否退了票改海岛,长滩、关岛......but,春节+海岛=贵!!!你懂的。在关注海岛有无特价之时,继续研究着斯国。后来,渐渐的,继续被斯国吸引,最终放弃了海岛,满怀期待的研究斯国

临行前那些事儿

1、斯国确实不太适合自驾,山路多,路况差,城市里tutu车摩托车很多,交通状况差。而且是右舵驾驶。
2、包车司机推荐:Mr Lalitha,TEL:+94777884289。Lalitha先森的五座丰田轿车非常新,车况很好,开车很稳。坐他的车舒适度很高,无论是车子还是驾驶技术。最重要的是他人很实在,不会带你去什么购物点之类的。PS:Mr Lalitha感觉是个慢性子,一切都慢条斯理儿,不紧不慢的。不过不会耽误事。

3、防蚊虫药、电蚊香自己带着点,有的酒店有,有的没有,确实蚊虫狠多很毒,咬了我几个包,好几天下不去。
4、如传说中,除了努瓦拉的酒店,其他酒店几乎没有被子,就是被单,而且是可以当床单那种被单。所以有老人孩子的,要不别开空调开风扇,几乎酒店都有风扇,要不就建议您带上被子。
5、去买电话卡,流量便宜得不得了。
6、茶园火车,最佳选择是坐reserved class2,只有两个车厢,可以提前很久就预定。我是让包车司机提前将近一个月帮我买好的。
7、茶山没有传说中的冷,羽绒服就算了吧,早晨一件单衣足够。(当然先看好天气预报是否有雨)
8、酒店建议定星级稍高的,感觉斯国的旅游并没有泰国马来西亚之类的东南亚国家发达,所以酒店相对偏贵。很便宜的那种卫生条件会很差。
9、对yala national park 不要抱有太大幻想...........
10、unawatuna其实并没有日出日落可看,都被挡住了,传说中加勒城墙上看日落很美(为啥是传说中,你懂的........),可以试试。
11、小费给100其实才折合不到5块钱,显得还很大气。最多我给过500小费!在斯国,我们很土豪。
12、斯国人民英语普及度很高,几乎都会,但是咖喱味的英语,对于英语水平很二把刀的人,实在是有些考验。
13、带上老干妈,带上榨菜,三天后你会懂的......

机票

10月果断入手北京直飞科伦坡国航机票,国航官网购买,2.6出发,2.13返回,刚好春节假期这几天之内,不用请假!4900成人往返含税,3800儿童往返含税,能改能退,起飞前退票500一个人,注意是往返算一张票,退往返一个人的,收费500元,这个在纠结期打去国航客服咨询过。机票价格还是非常满意滴。具体航班时间见下图(这里格外要注意,去程说是8小时,实际飞了7.5小时,回程则飞了6.5小时),当然还有另一班直飞的是斯航的,价位上,国航15年刚开通,有优势。但是16年之后趋势不好说,勤刷着点儿,总能淘到便宜的。ps:下图的价格是2016年1月15日去哪儿网报价,所以说机票要早买啦,明晃晃的涨到了1w以上。

行程计划 and ETA

买机票时候其实还是比较盲目的,开始研究行程时候,才发现斯里兰卡真的不像欧洲,开车驰骋到200迈爽死了。第一是路况恶略,第二是驾照需要去办临时的,才能租车。关键是临时驾照办理那地方周六日还休息。斯国包车业非常发达,因为劳动力便宜吧。400rmb左右一天,含车费、油费、过路费、司机食宿等等所有费用。司机会自己吃饭,会自己住的。而且租车的话,办理临时驾照倒是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右舵和路况问题,又带着孩子,比较担忧。另外通过本人多日的研究表明:如果租车自驾,单程5、6个小时很正常,两段经典小火车也别想了,你不能来回的坐吧?你单程,车放哪里?斯国貌似正规国际租车公司只有科伦坡有网点,也就意味着你需要科伦坡租车科伦坡还车。而实际操作过程中,这样的话:第一,kandy到ella的茶园火车没法坐了,galle到colombo的海上小火车也没戏了。第二:你不可能像其他国家自驾那样下了飞机就取车,因为你必须要等到工作日去办理了临时驾照才能取车。像我这种周六抵达的,要等上一天才能租上车出发。综合考虑许久,决定包四天车。具体行程如下:
day1(宿尼甘布):科伦坡机场打车20min到尼甘布酒店入住
day2(宿努瓦拉):一早司机来酒店接,开始四天的包车行程
                                 尼甘布鱼市(20minhours)
                                 尼甘布鱼市——mackwoods茶厂(车程4hours游览1.5hours)
                                  mackwoods——nuwara(30mins)入住gergoy lack旁边小木屋)
day3(宿努瓦拉):新西兰牧场+nuwara市区游(维多利亚公园、gergory湖泛舟)
day4(宿亚拉):上午继续小镇逛逛,中午搭乘茶园火车最精华一段从nuwara—ella(2.5hours), ella——yala(与司机在ella火车站碰面,2hour到达亚拉)
day5(宿乌纳瓦图纳):5:30am包车游览亚拉国家公园,10:30返回,12:00沿着南海岸到达乌纳瓦图纳,沿途去参观小海龟繁殖基地,可以看高跷渔夫,入住酒店,四天的包车结束。
day6(宿乌纳瓦图纳):海边随便玩玩,galle古城逛逛
day7(宿乌纳瓦图纳):海边随便玩玩,休整为主
day8(宿飞机):上午10:55galle到colombo最精华的一段海上小火车返回科伦坡,去市区逛逛odle,奔赴机场。

ps:这个行程,放弃了很多,考虑了很多。首先,时间只有七个整天,老公不想太奔波,带着孩子先更多体验自然,于是放弃了狮子岩、康提、霍顿的行程。本来犹豫是否要去观鲸,后来到了乌纳瓦图纳,加之亚拉之行早起确实觉得很辛苦,就放弃了观鲸。这个行程前面稍紧张,后面宽松。海边能住三天,比较休闲,兼顾了各种动物与自然的体验,只有亚拉一天需要早起,个人感觉还是很适合亲子游的。

再来说说关于ETA,电子签证确实简单,但重要的事说三遍:需要翻墙!需要翻墙!需要翻墙!如果不翻墙是刷不出来验证码的,就一切都无法往下进行操作。
          翻墙成功之后一切的一切基本分分钟搞定,只要红色星号部分填写好就可以了。具体步骤请参照下面链接:http://www.mafengwo.cn/i/2989732.html。至于家庭办理,应该也是一个人一个人的办,当然如果是有小孩的话,可以把孩子挂在其中一个大人的名下。就不必再单独填写一份资料了,如果单独填写,单独申请的话,是需要将很多资料copy下来email给领馆的,如果填写的一个大人名下,就不需要这些程序了。也就是在下面的这写信息填上就可以了。我当时也很是纳闷不需要孩子的护照号码?事实证明确实不需要。斯国估计也没人愿意潜藏在那里混个国籍,所以对出入境管理感觉没有欧洲那么严格吧,尤其是小孩。话说ETA真是秒签,我还没有填完下一个人的资料呢,第一个人的就出签了,发送到预留邮箱里了。从付款成功起计算,三分钟左右吧。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斯里兰卡ETA涨价了!!!传说中的30刀已经不复存在,涨到了35刀,儿童免费还是延续了下来。

孩子的信息就需要填这么多,大人的申请里面有这栏,建议你挂在父亲明显,因为同一姓氏。

能刷出这个验证码,基本就大功告成,你再填写资料的。刷不出来填了也没用。

上图就是不翻墙打死也看不到的验证码

DAY1关于飞机、入关、电话卡、换钱

飞机飞行了七个多小时,降落在科伦坡机场。2015年底国航这趟新航线确实不错,时间很好,飞机很准时,飞机上提供一餐。经历过塞班惨痛的入关排队之后,匆匆奔向出关口。然而并没有想象中的排队大军,人很少,分分钟通关。但是遇到一个小问题,孩子ETA虽然已经办理了,但是却还让在到落地签的VISA窗口办理一下。不过去了visa窗口之后很顺利,也没啥人,分分钟搞定。所以这里建议把孩子ETA和大人放在一起申请的,下了飞机先去visa窗口给孩子盖个章,之后往隔壁的出关窗口走。这样比较保险,不用走回头路了。出关后,确实如传说中,满机场都是卖电器的。接下来就是在机场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换钱。出来后一堆换钱的摊位,美元人民币都能换的。当然,个人不太喜欢换钱,更喜欢下飞机后直接银联取钱。传说中机场是有能够取银联的ATM的,但是因为我提前换了500刀,所以没有证实机场的取钱情况。但是还是认为,真没必要换美刀。因为满街都是可以取钱ATM, commercial 和HSBC是我亲自取过钱的两家银行,非华夏银联,1%手续费,感觉还挺划算。然后另一件大多数人希望在机场解决的就是电话卡问题。重要的事说三遍:机场的dialog其实很坑爹!很肯爹!很肯爹!强烈建议随便找个超市买。这事经过当地一位中国籍青年证实,机场套餐觉得性价比很差。绝对忽悠刚下飞机外国人滴。机场1300rs的套餐,我用了五天之后竟然没钱了。之后在街边买充值卡时候,很惊艳:浏览量便宜的要死。2个G流量199rs😂,也就是折合人民币不到10块钱,不仅仅中国移动情何以堪,机场dialog情何以堪。再说dialog那队排的呀,真没必要在这里浪费金钱与时间。如果包车,与司机汇合之后让他带你随便找个超市买一张,如果自己打车去酒店,酒店附近的任何超市其实都有的卖。当然唯一需要你做的一件事就是一定提前把手机调成英文界面,方便人家帮你调试。租WiFi我感觉在斯国真没必要,因为便宜的也要20多一天吧,七八天起码100多,比起廉价的电话卡,太贵了。但是还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我感觉dialog的普及率貌似不如Telecom,起码我在大街小巷看到最多的是Telecom的广告。而且机场Telecom很冷清,不用排队,不如去试试呀。
       如果你和我一样,第一晚选择住尼甘布,那么真没必要定车来接,出门到处是出租车,2000rs,折合不到100块钱,应该是可以搞定的。斯国是个砍价大国,无论干什么都先砍砍价再说的。

看到了吧,流量就是这么便宜的没有道理!

看里面女士背包旁边,有明显的银联标志。

DAY2 尼甘布鱼市+mackwoods茶厂+the log木屋酒店

上午睡到自然醒,吃个早餐海边逛逛,司机已经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准确的说,我是被乌鸦的叫声吵醒的。这里要说的是:尼甘布海边除了乌鸦,还有很多小商贩向你兜售纪念品,或者直接过来问你要求钱。最好的方法是不搭理,假装听不懂,或者说你没带钱。这里男士们一定要注意了:你们是小商贩主要攻击的对象,他们看准你们要面子,不会杀价!!!所以请不要和陌生斯里兰卡人说话。有的人很热情与你攀谈,后来才露出了推销的真面目。

这样的三个项链开价3500rs,结果1000rs成交,也是由于实在碍于面子。

被敲了一笔之后,我们check out上了司机的车,先去鱼市逛逛,当然鱼市早晨去最好,我们去的时候九点多,显然已经收摊收的差不多了。我开始计划逛个1个小时,司机一听告诉我太久的,结果果然如司机所言,20分钟不到就回来了,太热了,太臭了......但是看到一地晾鱼的场面,依然觉得很壮观。周六周日也能看到的。他们在不停的晾鱼。。。。。。。。

短暂的停留后,向着nuwara前行。google给出的驾车时间是3个多小时,一路确实绕来绕去,但是风景美得没话说。中途路过一个瀑布,我们下车去逛了逛,瀑布旁边的餐厅风景相当不错,坐下来吃了个中餐,照了照像才继续前行,这里离mackwoods就已经很近了。而且餐厅好像是旅行社的定点餐厅,大多数司机都会拉着客人来这里就餐,不过我们的司机Lalitha提前征求了我们的意见,是否要去看瀑布和就餐,经过同意后才停车的。自助餐也不贵,1300rs一个人自助餐,吃饱没问题的,最重要的是风景好。也值了!

瀑布

从餐厅看下去的风景

餐厅的环境确实不错吧

接着车继续绕了几个弯,先经过了bule field茶厂,我们想早点到nuwara就没有进去,司机也说跟mackwoods差不多,时间充裕的可以进去逛逛,很顺路的。到了mackwoods门口,扑面而来的中国风呀,这是我在蓝卡见过最多的中国人聚集地。参观的人没见几个,买茶叶的,喝茶的,那叫人山人海呀。建议可以先去参观一下茶厂,然后从观景平台照照相,之后沿着观景平台下去,看看茶园,要走一些台阶呦,累了才上来喝茶吃蛋糕。奶茶味道很不错,相当甘甜,茶滋味很浓郁,蛋糕没有觉得很甜呀,甜度比较适中吧。买茶叶的话,就在这里买吧,事实证明去odel买同样的东西,1000rs的,odel售价是1500rs,不过odel有别的牌子好买,可以现在mackwoods买一些他们家自产的,再回科伦坡买别的牌子。

mackwoods到此一游照

观景平台下面的茶园

mackwoods必点:红茶、奶茶、蛋糕

生意火爆,真的很多人成箱的买!

这栋房子里面是加工车间,先进去参观一下吧,英语基础不是太好的随便看看即可,讲解员讲的反正你也听不懂!

从尼甘布出发,到达努瓦拉,原则上是要4个小时的车程,只有130度公里而已,但是山路确实不太好走,如果中途去茶厂或者看看瀑布,吃个午餐,再随时停车照照相,那么最好打出7—8个小时的富余。我们早上10点就往nuwara开了,走走停停玩玩的,晚上六点才最终入住酒店。
           位于gregory lake旁边的the log nuwala eliya绝对是我住过最另类的酒店,先上图吧:

the log全景,我们就住在屋顶的三角里面O(∩_∩)O哈哈~

二楼阳台

卧室全景

屋顶的小小客厅

这是我们的房门

带小孩的,孩子会超级喜欢,房间床是两张榻榻米,可以睡下四个人,晚上屋顶会听到很多小动物踩踏的声音!但是带老人的免谈,要爬上爬下出入房间的。但是话说这种酒店舒适度会稍差,毕竟不是正规的形状,有时候需要弯腰。晚上有暖风机提供,也有很厚的毛毯,不会冷的。如果喜欢the log的,也可以选择二楼的大床房,跟普通酒店大床房差不错,一进门一张大床,里面是卫生间。两间大床房挨着,两家人预定最好了。透过the log的阳台可以看到部分湖景,走出酒店可以爬上茶山看风景,也很美。就在gregory湖畔的半山腰,溜达过去两分钟吧。如果需要早餐,可以告诉log先生,400rs一个人,鸡蛋奶茶酸奶面包很齐全。log先生会按照你预定的时间帮你准备好,你可以在一楼或者二楼的餐厅用餐。ps:agoda,booking都可以预定,我们的房间是380多rmb一晚的,最贵的一间呦。
       晚上去湖畔吃了简单的晚餐后,小镇上也没什么夜生活,打tutu到镇中心逛了逛,九点左右所有的店铺都要关门了,就回到了酒店洗洗准备睡了。

DAY3 新西兰牧场+维多利亚公园+格雷戈里湖

第三天继续睡到自然醒,司机来酒店接上我们开始了nuwara周边游。新西兰牧场绝对是带娃必去的地方!从Gregorylake到新西兰牧场的路并不怎么好走,也是绕来绕去的山路,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开始一段路,沿途各种茶山,后来则是牧场风光了,很多牛在吃草。个人感觉非常不错,第一是景色很好,第二是真实反映了奶牛的饲养,第三有现代化的挤奶过程可以参观。当然对于时间安排,个人建议在中午11点左右到达,这样的话,逛逛参观一下,喝杯鲜牛奶,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可以参观奶牛挤奶。12点就开始了,看完了刚好可以去吃午餐。restaurant里面的鲜奶来一杯吧,很便宜,折合人民币几块钱一大杯,热乎乎的,加了糖,有点甜。上午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把牛赶出去吃草,然后再进牛圈里。看着山上牛儿吃草的景色,甚美。还有一个房间,工作人员在做奶酪,还看到了很大很大的牛。

上午牛儿出来放风

工作人员在给这些牛分圈

baby 牛有单独的房间

一头好大的牛

参观累了可以先坐下来喝一杯鲜奶,然后12点过去看挤奶。挤奶的地方在牛圈右手边一个房子里,门口有挤奶时间显示,早晨7点有,晚上还有一次。但是早晨太早,晚上太晚了,只有12点这场时间很合适。当然新西兰牧场有自己独立的品牌,就是大家都觉得很好喝的ambewwla,超市都有的卖的,牧场的restaurant里面也有。

做奶酪的阿姨

ambewela酸奶

来一杯热牛奶

奶牛排排队在挤奶

挤完奶,马上有专业奶车拉走。

新西兰牧场真的很不错,我们在这里玩了两个多小时才走。接下来准备去午餐,去了蚂蜂窝推荐第一位的grand Indian,就在grand hotel前面。环境还不错,东西也不贵,要了一整份鸡,没吃了,这是他们家的招牌菜,一整份价格是2200rs。三个人最后吃了6000多rs,折合人民币300块钱,但是吃的真的很饱很饱,还剩了很多很多。所以个人很推荐grand Indian。很有名,司机都知道这里的。从Gregory打车过去十分钟,从维多利亚公园溜达过去就成。传说中nuwara唯一需要等位子的餐厅,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一点多了,有空座位,上座率很高,很多欧美人在这里用餐。到了餐厅之后,我们就给司机放假了,我们想自己逛逛,然后打tutu车回去,儿子很喜欢坐tutu车。司机竟然感到很意外。

百年老店,始建于1891年。

招牌鸡,腌制了一晚上的,要了整份的2200rs,半份是1200rs,整份三四个人够吃了。

吃完午餐溜达到了维多利亚公园,距离grand indian很近,溜达五分钟能到入口。这里要注意Vitoria park并不是开放的,有两个人口可以进去。其中一个入口斜对面就是粉红邮局。外国成人门票是300rs一个人,小孩不要钱。进去后感觉门票性价比很差!公园里有个挺大的儿童游乐场,但是设施八成都是坏的,或者都是破旧不堪的。没有过多逗留,玩了一会溜达溜达就撤了。

接下来打了tutu车去了gregory lake,湖边风景很美,划船价格很贵,鸭子船2000rs,30min。不过是可以砍价的,最后以2000rs,1h成交。还有各种其他的船,因为我们带孩子,就选了鸭子船。其实觉得快艇不错,可以绕湖一周去看看风景。下午四五点,湖上泛舟还是挺凉的,要多带衣服。这里强烈建议晚上6点左右到湖边看鸟儿归巢,很壮观。沿着湖边的码头一直往东走有一片长在水里的矮矮的树,傍晚鸟儿都会回来过夜。如果你不知道东南西北那么好吧,如果你面对码头,那么请往右手边一直走,路过一片小木屋就到了,小木屋就是总督小屋酒店,当时想订这家,结果满房。至今依然觉得这家酒店地理位置超赞,就在湖畔不用过马路的。

在船上拍的湖景

这是五点多的时候,鸟儿回来的还不多,到了六点左右,这些树上几乎全是鸟,很壮观。

傍晚的湖畔风光

一天下来孩子有点累了,中午没睡觉,于是晚上早早买了点外卖回我们的小木屋休息了。在二楼阳台上边看着湖景边吃晚餐,很惬意。nuwara eliya确实是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沿途风景很美,小镇风景如画。气候很凉爽,不会像在科伦坡尼甘布、南部沿海城市那样觉得湿热。时间允许,租个能够自己做饭的民宿,在这里住几天发发呆,应该很不错。晚上孩子早早睡下了,自己躺在床上发呆,决定第二天一早再去湖边转转。于是早上六点多起床了,爷俩还在熟睡,一个人偷偷溜了出去闲逛。外面雾气好大,爬到酒店旁边的茶山上看看茶园,职业病,纯属职业病。看看人家茶树确实农药用的少,虫子吃够的洞洞特别多。但是人家做红茶的,根本无所谓啦。然后打了辆tutu车环湖游,收费400rs,提前说好有美景帮我停下拍照。一圈走走停停将近半个小时,折合人民币不到20块钱的车费,司机很负责也很配合,实在有点不落忍,给了100rs小费。清晨的风景绝对一流,随着雾气一点点散去,小镇的倩影才逐渐呈现出来。

DAY4 茶园火车+Candjan Wild帐篷酒店

又可以睡到自然醒,吃了log先生给准备的早餐,call来了MR Lalitha,无论想去哪里,只要你提前15分钟左右给他打电话就可以,他就会随时来酒店接你,真的很方便。收拾好行李,准备去坐茶园火车了,开车过去十多分钟就到了。由于Lalitha提前帮我们预定了票,优势显现出来了,车子到的一刹那所有人都在往车上挤,而我们可以优哉游哉的上reserved座位专属车厢,找到自己的座位,不慌不忙的坐下。开始怀疑票要那么贵吗?三个人1800rs,不是应该100多rs一个人的吗。后来才明白这钱花的太值了,放眼望去,没有reserved二等座简直挤成狗呀。这里要注意的是,nuwara的火车站叫nanuoya,从小镇开车过去很近。出于责任感,先附上车票也列车时刻表。

二等座预定座位火车票,600rs一个人,车票上有座位号的,一定要提前买,尤其是我国放假的时候,中国人会很多。

排除职业病,肯客观的说,茶园火车比海上火车好很多,首先是火车质量好,其次是风景好。茶园火车真的感觉是一直在景色中行走,时而你会觉得车是开在半空中的。到火车站很早,附近茶山风景不错,可以先不进站,附近溜达溜达照照相。据说斯里兰卡的火车还是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的,所以火车站确实很破,火车也确实......火车是穿过霍顿国家公园的,如果你选择去霍顿,也可以从霍顿上车,那里也有一站。火车厢一等座确实是封闭的,窗户也是关着的,也不能出来挂火车,所以中国人基本没有选一等座的。由于欧美人不怎么爱照相,他们旅游是全部靠眼睛的,所以一等座几乎都是欧美人。二等座reserved车厢就两个,而且是独立的,与一等座二等座的普通座位都是不连通的,所以很清净,没人来回穿行。我们的火车也如传说中的晚点了,还好只有半个小时。

这姑娘真有瘾,貌似全程都在火车外挂着。

茶园火车之旅还是很舒服的,天气也比较凉爽,火车也不挤,两个半小时到达了elle火车站。司机就在出站口等我们,吃了点东西,向着yala方向前进。google推荐时间是2个小时多点,实际上这段路前半段是山路,会很绕,后半段就很好走了。俩小时多点应该可以到tissa了,但是我们没有选择住在tissa,而是住了位于kataragama的Cadjian Wild。这个选择确实感觉有点失误,找酒店找了好久好久,价格800多一晚,晚上到,一早就去亚拉了,其是还不如选个便宜的,就睡一晚上而已。不过贵确实也有贵的道理,除了地点偏僻了一点,环境非常原生态,设施也不错。房间挺有特色的。我们住的草顶的一居室,参观了帐篷房,幸好没有选择这纯帐篷的房间。没有空调,没有窗户,只有风扇跟帘子。怕热的老公跟儿子是万万受不了滴。

我们的草顶房子,儿子问我会不会被大灰狼吹走。

大床很舒服还有厚被子

偌大的卫生间以及淋浴房

儿子很喜欢的露天淋浴房

酒店的餐厅和泳池,晚上泳池里很多小生灵。

多么原生态的屋子

没空调没窗户,能睡下至少六个人。

虽然没有空调,但是每人一台专属电风扇,那也是醉了。

DAY5 亚拉国家公园+小海龟养殖基地

Lalitha帮我们预定了jeep车,由于是晚上到了酒店才预定的,要了我们45刀,显然这个价格是贵了,但是由于想到司机也不容易,没带我们去任何购物点,所以这点钱还是得让人家赚的。之前询问过酒店,5500rs,据说是可以砍到4000左右的。但是我们也没怎么砍价,折合人民币也查不了多少钱。我们的jeep能坐下6个人,我们是一家三口包的这辆车,其实这样一辆车,六个人完全没问题能坐下的。这个只是车费,亚拉还有收门票的,我们一辆车,俩大人,一个孩子,加上Lalitha也跟着我们一起去的,太敬业了吧,门票收了6200rs,门票有张明细单,外国成年人多少钱一个人,本地成人(基本等于不要钱)多少钱,小朋友多少钱,车子多少钱。这个是不会有什么差价的,当时买票当时付钱给人家的。门票是我们现付,车费是我们最后结算给Lalitha,所以后来我们又给了jeep司机给随从人员一人500rs小费,很大方吧。主要是觉得司机肯定从中会赚差价,这俩哥们儿也不容易,五点多就过来接我们了,到处给你找动物,落他们手里也没多少钱了,所以就多给了点小费。说实话,到斯里兰卡,瞬间觉得自己真的可以很大方,主要是你看他们的生活,貌似还很水深火热的,总想着能多给点小费就多给点吧。
       还是那句话:不要对yala能看到多少动物,什么样的动物存在太多幻想。重在参与,重在体验,重在人家确实是野生的!!!
       早晨5:30出发,酒店会打包好早餐给你放在车上。进入公园后,除了司机还有一个跟车的人会帮你找各种动物,我试图超越他的视力,自己发现动物,但是几乎全部失败,那哥们儿发现动物的眼光一流,藏在哪里动物貌似他都能找到。LG讲话,人家专业干这个的。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孔雀,各种孔雀,地上的树上的,公的母的......还有就是野猪、猴子之类的很多。锡兰豹在哪里?如果你RP大爆发,也许能看到吧。大象在哪里?反正我们是看到了,在树丛里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大象baby...........大概八点多,车就开到了海边,所有的车都会在这里停下来休息,让大家去海边玩一会,之后就往回开了。回去的路上依然会有动物,但是司机就没有开的时候停车那么频繁了。顺便说一下,jeep真的很颠簸,全程都在颠来颠去,老人孩子一定要慎重。

我们的jeep,只有我们三口,似乎有点浪费,不过比较自由。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太阳刚刚露头的时候,我们刚好经过这个湖。

这是叫翠鸟吗?公园里超多。

鳄鱼露出个后背来

停车去看大海,看完了大海就要往回开了。

从yala回到酒店大概十点半,收拾收拾准备向着南部沿海出发了。五点半起床,真的有点辛苦,好在有两三个小时车程可以睡会,出来玩如果需要早起真的很辛苦,所以我全程只安排了yala这一天的早起行程,经历了yala之后,最终放弃了mirissa的观鲸。相对前两天的山路,今天开往南部海滩的路况要好很多了。开到Matara的时候,司机说可以去他朋友新开的餐厅吃饭,我们就一起去了,海边小木屋,刚开业几天的。饭菜味道还不错,也不贵,一顿饭花了100块钱人民币吧。可见司机的RP还算可以,没有带我们去宰客的地方。Mr Latitha显然是个很节俭的人,我们定的帐篷酒店,130刀,他听了之后说太贵了。问我们unawatuna的酒店多少钱,我说100刀一天吧,他还是摇着头说太贵了。他朋友家这个饭店也能住,5000rs一天,还带LG去参观了房间。当然我booking上已经预授权了首晚房费,不会再更改的。
     午餐后继续向着unawatuna开,路上看了一下google,sea turtle  fatchery就在路上,于是顺路去看了一眼,有英文讲解,几个老外在听,我自认为绝对没有可能听得懂,放弃~~~~(>_<)~~~~这里规模很小,不让摸小海龟。有十来分钟足够了,不过貌似附近还有规模比较大的sea turtle farm,我们没去。

这么小的小海龟还是第一次见到,太有爱了。

出来之后还在路上看到了高跷渔夫,司机问我们要不要照相,我说照吧,下了车就过来一个哥们,告诉我照相要付钱的,我说我知道,你要多少钱?那哥们儿开价1000rs,我嫌贵,没照,攻略上明明写着要300—500足以的。 高跷渔夫确实已经做成了商业化模式,钓鱼成了副业,吸引游客照相收费成了主业。
       Latitha事先给酒店打了电话确定了位置之后,很顺利的找到了酒店入住,到这里宣布四天的包车到此结束。临行前他问我们哪天回去,到科伦坡是否需要接,最终很爽快的以35到成交,我觉得很便宜,1pm接上我们带我们去逛逛科伦坡之后再送到机场。关键是跟他比较熟了,箱子东西放他车里放心。最终,我们给了Latitha不菲的消费。提前咨询过淘宝客服,说一天10刀消费比较合适,但是LG再次发扬了他到的土豪作风,一天给了15刀的小费,好吧,司机也不容易,全程服务还不错。

DAY6 乌纳瓦图纳海边闲逛+玻璃船出海

给加勒地区留了三个晚上,想好好休息一下。最终选择了unawatuna海滩,海水质量不错,酒店位置以及设施也都不错。给斯国的最后一站画上完美句号。之所以住在unawatuna,没有选mirissa,一来是本来就不太想去观鲸,二来是据说这里的浪小一点比较适合小朋友,三来是这里离加勒更近一些。先上图,看看乌纳瓦的海滩吧。

酒店餐厅就在海边,边吃饭边看海。

这里夜生活还算丰富,餐厅有营业到12点的。

tartaruga hotel没有木屋与帐篷酒店那样有特色,但是确是全程住的最舒服的一家,位置超好,就在主沙滩上。四星级,非常干净,房间也很大,带个小游泳池,成了儿子的最爱。早晨不是自助,早餐时间到十点半,可以选择你想喝的饮料和各种鸡蛋的做法,服务员按人头给上餐。个人比较喜欢这样,自助太闹腾。泳池开放到晚上九点半,但是你晚上还继续游也没人管的,只要你不吵到别人休息就可以了。海边有很多船,总会有人过来询问要不要坐船出海。我们坐了个玻璃船,出价5000rs,最终3500rs成交,如果你喜欢砍价,我觉得砍到3000甚至以下问题不大。半个小时的行程,透过玻璃还看海底。小朋友不太能潜水呢,玻璃船也是看看海底世界的不错选择。时间也不长,孩子也不会累的。

玻璃船出海喽,小朋友很喜欢。

这一天基本以休息为主。吃了几天蛋炒饭的人伤不起呀,加勒终于有几家像样的中餐馆了。于是奔赴了“七号码头”,牛肉面,白米饭,水煮肉,炝炒圆白菜……激动的没照相。七号码头就在街面上,tutu车司机基本都认识的,打车300rs就能到。西安小伙开的饭店,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呦。很神奇吧!七号码头蚂蜂窝排名第二,详细菜单也有的。可以到加勒的美食里自己看看,我就不盗图啦。
        到斯国的人,还是带上万能的老干妈跟榨菜吧,除非你想减肥……或者,你是疯狂对我咖喱爱好者……再或者,你就爱吃蛋炒饭……

DAY7 加勒+高跷渔夫

由于那天没去照高跷渔夫,一直耿耿于怀。于是傍晚从酒店打车过去看高跷渔夫,告诉司机你要去看高跷渔夫,司机就会带你去。他们都知道哪里有高跷渔夫表演的。这次要500rs,觉得还算合理,询问是否可以自己坐上去体验一下,老爷子很愉快的答应了。于是no zuo no die了……全部湿身,并且很吓人。在大浪中,被浪头淹没了好几次之后,好不容易蹒跚到杆子那里,我又不是猴子,怎么爬上去呀?结果两名专职人员过来把我架上去了。然后这俩哥们儿就撤了,曾经几度我觉得杆子要折了。天啊,太TMD刺激了……赶紧摆拍几张下来吧。俩哥们儿很尽职尽责的来抬我了。回来后,从头湿到尾。好在天气热……最后给了抬我的俩哥们一人500rs小费。

原版高跷渔夫一枚

摆拍版

接下来看看摆拍付出的惨痛代价吧:

去的时候,背影貌似还很销魂……

上去过程惨惨不忍睹,可以忽略。摆拍结束,哥们儿,快回来,把老娘整下去……

回来时显然候已经很惨了

高跷渔夫真的已经很商业化了,南部沿海到处都是,早晨傍晚比较多,因为不太晒。价格砍到500比较合理。看完高跷渔夫,湿身去加勒看日落。LG说我看日落的运气一向很差,从希腊,到沙巴,到塞班,每一次日落总会被无情的错过。要不下雨,要不多云……好吧,这次也不例外,加勒的太阳在哪里呀在哪里?没有就算了,傍晚在城墙上走走也不错。很舒服。加勒给我的印象还不错,沿海的城墙很长很长。据说灯塔附近的酒店也很好,海滩也好,还有很多小海螺跟贝类。可惜我们没在加勒住。galle fort本地居民密集,是拍人文片的不二选择。

美女与乌鸦

又一个美女,哈哈……

一对儿本地小情侣

这里也藏着一对儿小情侣

这里乌鸦不少,垃圾也不少……

一群正在春游的学生

没有看成日落,继续选择中餐馆大吃一顿。先去了蚂蜂窝排名第一位的中餐厅:环球,名字果然霸气,但是门脸破旧的与它的名字不符。等位子不说吧,居然还不让进门了,因为人太多了。果断放弃,去了另外一家东北人开的餐馆—聚缘阁。菜比较多,很多东北菜,地三鲜,锅包肉……还有饺子跟炸酱面。龙虾和石斑鱼也不贵。要了龙虾石斑鱼,还有四个菜,太多了没吃完,总共花了人民币400多点,还算化算。继续支付宝支付,哈哈哈。

DAY8 海上小火车+科伦坡

早晨check out之后,直接奔赴galle railway station,买10:55的票回科伦坡。先看一下列车时刻表:

关于乘坐这段火车,首先你要做好很拥挤并且没有座位的准备,其次他的破旧程度绝对是……怎么说呢,反正你在中国见不到这样破的火车了。另外,时间最好的,应该是10:55这班车了,因为一来两个半小时可以到达,二来中午照相光线比较好,景色也美。一点多那趟只有周日有。建议10点半之前一定要到火车站吗买票进去等车,这趟车galle不是始发站,所以当然到达加勒的时候空座位已经寥寥无几了。所以早点到等着火车进站直接上去占座。我们坐的这趟车在加勒火车站停留了大概有半个小时才走的,10:55准时出发,不知道为什么会停留这么久。沿途的其他火车站都是大概一两分钟就走了。你可以看到火车时刻表中,下午15:30那班车,是可以买一等座的,但是到科伦坡就得晚上了。大海会在火车的左手边,因此如果有的选,选左手边靠窗的座位。车门处会有很多人,你不一定挤得过去呦。最美的一段果然很短,你可以拿着Google边走边看,这样可以判断出火车什么时候快到离大海近的地方了。最后半个小时左右,海是离你最近的,也是风景最好的。

大概1:30pm火车到达了科伦坡火车站,人山人海,你还没下车就有人隔着窗户占座了。我们到了科伦坡之后,实在觉得太热了,也没有兴趣再去科伦坡所谓的景点去参观了。Lalitha接上我们,直接去了Majestic City还有Odel去逛逛。Majestic City有个肯德基,先带孩子去吃了个肯德基,这里有咖喱味的肯德基也没啥好奇怪的,北京还有老北京鸡肉卷呢。肯德基果真地方色彩十足。这个商场没有什么大品牌,都是一些零散商户,里面也有个挺大的food city,华为、oppo成了主力手机品牌。这里明显感觉本地人比较多。逛了一圈,没什么可买的,就去了Odel,里面大品牌有一些,还有很多茶叶销售柜台,mackwoods也有,dilmah也有。我们在茶厂买的mackwoods的茶叶,1000rs一罐的,这里卖1500rs。后来选了些dilmah的,也是大品牌,送送人不错的。也为自己选了几个不同口味的,觉得包装挺漂亮的。话说Odel的中国人真的超级多,是我在斯国几天里见过最多的中国人了,比mackwoods里面还多,茶叶都是装整箱买的,或者选好了不同品种装箱。

四种不同口味的斯里兰卡红茶to myself

从odel出来下午五点多了,Latitha接上我们奔赴机场了,传说中科伦坡堵车很厉害,市区里确实有点堵,司机问我们要不要走高速,300rs,很快不堵车。我们答应了。于是上了高速一路畅通,全程花了不到1小时到达机场。科伦坡机场的最后一道安检是在登机口的,所以要尽量早点到达登机口。过海关之前,是不用填写离境卡的,只有本地人要填的。科伦坡机场购物的地方还是挺多的。到的早可以随便逛一下,同样,卖茶叶的柜台也很多。
        就这样八天的斯里兰卡亲子游圆满结束。
        我问儿子法国日本新加坡香港泰国斯里兰卡.....你最喜欢哪里?他说斯里兰卡。我说但是香港法国都有你的最爱迪士尼呀,他说:斯里兰卡。。。。。。
        下一次站会是哪里,会是何时?也许会在很久之后,也许会有新成员加入。。。。。。。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17 14: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2 01:0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22 21:03

我想问 坐小火车的时候 是把行李扔在车上么?司机会保管?

2016-02-25 11:20

引用 moonscoat 发表于 2016-02-25 11:20:18 的回复:

回复moonscoat:如果你包车的话,当然是放在包车司机的车上了。没问题的,起码我的司机很靠谱。火车上没有专门放大件行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