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北之旅——漠河

• 出发时间/2016-01-24

2016年1月24日至1月26日,毕业前最后一个寒假,北上漠河,寻访最北的风景。

行程规划篇

楼主在北京念书,男生,独自出行,时间安排上比较自由。出行的计划是漠河哈尔滨,具体的行程是:
1月23日 Z157 北京——哈尔滨 6:18——16:52
1月23日 K7039 哈尔滨——漠河 18:36——11:35(次日)
1月26日 K7042 漠河——哈尔滨 16:05——11:42(次日)
1月29日返回北京
        楼主因为很迟才确定出行的时间,所以买票比较迟。不过,从哈尔滨往返漠河的车票一直都比较充足,从漠河返回哈尔滨的车票我是出发的前一天才买的。要是之后出行的小伙伴提前订从漠河返回哈尔滨的票没有看到卧铺,不妨等等看,等到要坐车的前一两天再看看,说不定就有卧铺了(楼主亲身经历。包车的范师傅提前告诉我返回的车票非常多,甚至可以到了漠河车站现买现走,所以我在没有卧铺的情况下一直没有买回程的票,直到出发的前一天看到有卧铺才买票)。
       之前看各种攻略,漠河的旅程基本上是4天的行程才会玩得比较足够,不过楼主事实上只用两天半的时间就逛完了北红村、北极村、漠河县城的所有想玩的景点,并且还有一些意外的惊喜,感觉非常尽兴,时间上很足够,这要很大归功于包车的范师傅对整个旅程和景点的丰富经验。不急不急,后文还有更详细的对景点的介绍(偷笑脸)。

出行装备篇

楼主是南方人,出行前询问东北同学关于东北尤其是黑龙江的天气状况和出行建议,一致的口径是:多穿点!(帝都妖风已经这么冷了你们是认真的吗……)所以花了很多的心思考虑出行的装备的问题,现在写下来,希望对以后来这里玩的小伙伴有帮助啦~
1. 45L背包一个
7. 绒帽
8. 围巾
9. 登山杖
10. 手套(两副,一副厚手套一副薄手套)
11. 雪套
12. 口罩

关于出行装备的反思:
       楼主在漠河的三天里,前两天天气还不错,比较温暖,第三天直降到接近零下40度,超级冷……不过整体感觉自己的这些东西足够了。
       漠河的天属于“蔫儿冷”,不起风的那种干冷,所以冲锋衣裤的防风作用基本上可以无视了。不过楼主喜欢在雪地里蹦跶甚至打滚什么的,所以冲锋衣裤防水防雪防水对于楼主还是很棒的。如果来玩的小伙伴不喜欢那么闹腾地玩,不至于在雪地里打滚的话,事实上可以不用冲锋衣裤,羽绒服就好。
       鉴于楼主欢脱玩雪的属性,雪套和登山杖也是为此而生的……一些没有人踩的雪基本上都没过膝盖,没有雪套的话雪进到鞋子里会很难受。(我不会告诉你为了坐在雪地里好好看日出日落我还带了防潮垫……)
        不过有些东西大家还是一定要带的啦,厚厚的羽绒服,绒帽(保护头部和耳朵),围巾,手套都必不可少。楼主戴眼镜,戴上口罩常常会因为水汽迷住眼镜阻挡自己看风景,所以带了口罩基本上没用过,一般都还好,特别冷的时候都是用围巾挡挡。
       在漠河的游玩事实上没有那么得冷(除了龙江第一湾,随后再说),因为游玩都是靠车,在车上有空调,进屋也有暖气,只有下车的时候可能会冷。而下车以后都会动起来,所以其实还好。楼主其实大多数时候都没有穿那件厚厚的羽绒服,只有要出去室外待超过半个小时以上才会把羽绒服加上。其余的时候,都是冲锋衣加上抓绒就觉得还好了。
       关于背包,其实换成拉杆箱也很好,因为去景点玩都可以把东西放在车上或者旅社。不过如果在漠河县城游玩的话背包会稍微方便一点。考虑每个人的偏好,还可以有选择的带防晒霜、唇膏、墨镜以及一些脸部保湿的产品。

漠河景点篇

终于到了激动人心的景点篇啦!
       谈到景点,首先不得不提的是关于包车师傅的事情。漠河景点是一条环线,路上交通不便,尤其是冬天,不包车基本上不能出行玩耍。所以,找一个靠谱的师傅非常重要。楼主比较lucky啦,找到的范师傅特别棒,经验丰富,安排很周到,会根据顾客的需求提供各种建议和安排线路,路上各种帮顾客省钱,而且自己收的钱还超级实惠,简直不能更赞(范师傅拼车的钱是150元/人,其余住宿、门票等可以自行安排也可以拜托范师傅安排,还有套餐价)!而且范师傅对大兴安岭漠河一带的风土人情、历史沿革都非常熟悉,又风趣幽默,所以一路上听到了非常多有趣的故事。

第一天行程

1月24日中午抵达漠河县火车站,之前在车上已经吃过午饭,范师傅在车站接到我以后就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
       漠河县城火车站——九曲十八弯——白桦林——63桥(铭心桥)——28站(清朝年间去胭脂沟淘金 的驿站)——北红村(入住北红村)

发往最北的火车

九曲十八弯的冬日景色。明明是大中午,太阳却像南方下午三四点钟一样挂在西陲。

静谧的白桦林,空旷无人,一个人走进树林深处,只有鞋子踩在雪上吱嘎吱嘎的声音。

白桦林旁的公路,特别适合拍公路照。

63大桥。大家看到那一个个石墩子了吗?可是有神奇作用的哦。范师傅告诉我们说,这个石墩子有两个作用,一是开春的时候,冰雪融化,冰块巨大,向下游漂去,这个石墩子能挡住冰块儿,保护大桥;二是春末和夏季的时候,江水湍急,石墩子能减缓水流的速度,并使之分流两边,保护大桥。当然也因为这两个原因,石墩子只在上游才有。知道了这个小知识,这座大桥在我眼里忽然就变得不一样起来了呢。

下午3点半左右,来到了北红村,入住村口人家。北红村是事实上地理最北的村庄,而不是北极村。这是一个还没有被开发出来的小镇,基本上完整地保留了这里人们的生活方式。静谧而祥和,太喜欢这个地方了。

第一次睡火炕!简直不要太舒服(偷笑脸)

看到快日落了,放下行李,赶紧跑出去看日落了。出了院子20米就到村口了,这里就是一个绝佳的观看日落的地点。后来我还深一脚浅一脚跑到了黑龙江上,霸占了整个江面,躺下来看日落,简直不要太开心。(不过手机冻没电了,只好把美景藏在脑海里了)

晚上吃饭,遇到了从湖北一个人来玩的“最美王阿姨”,超级热情活泼可爱(其实一开始我是叫她姐姐的,后来她让我改叫阿姨,哈哈,这里也可以看出王阿姨有多可爱了),她为了找北费劲心思来到了这里,特别特别兴奋!还请我吃了晚饭!超级好吃!

吃过晚饭以后,范师傅又带我和王阿姨去北红村里逛了逛。1月24日和1月25日正好是阴历十五和十六,没有看到浩瀚的银河,却见到了清美的明月。村子里弥漫着那种烧柴火的淡香,充满了农家的气息,一路上又听来了好多有趣的故事。

第二天一早,我又自己跑出来在村子里逛,看到了很多有趣的景色,比如前面两只早起“晨练”的小狗(偷笑)

一大早出行的老伯就坐着马拉雪橇。

一大早起来喂牛和马的村民。草垛子堆得好高。听范师傅说村民们也只在冬天里喂喂,入春草绿了以后,这些马和牛就自己跑出去吃草了,跑去了老远的地方,入秋了以后他们又都自己回来了。哈哈,好忠诚又聪明的动物们。

这种建筑当地语言叫“木合楞”。漠河盛产木材,却不能造砖,所以当地的最初居民的房屋大都是这种形式的。大块的粗木头相互咬合,在缝隙处塞上泥土甚至糊上纸,就成了房屋。可是对于一个南方孩纸,你敢相信这一套如此厚实的大好实木建造的房屋是用来住牛和马的吗……看得我只觉得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可是在北红村能住得起砖瓦房的才是大户人家呢。

第二天行程

逛完回来不久就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啦。
       北红村——北红哨所——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圣诞滑雪场——圣诞村——北极村(入住北极村)

北红哨所。旁边是黑龙江,对面就是俄罗斯

乌苏里浅滩。
从北红村开往乌苏里浅滩的路上,有一段路车子是开在冰冻的黑龙江江面上的哈哈,超级有趣。听说车子能开这段路是因为边防部队要巡逻,用军用车在江面上推出了一条路来,后来的车也就可以在江面上走了。中俄边界线的这一段是按照黑龙江主航道的中心线为界,江面上一路插着这种小旗子,在北红哨所的那一段还立起了栅栏。何谓主航道中心线,看这些旗子的走向有非常深刻的体现。我是独自出行,一起拼范师傅车的是来自上海的徐大哥一家,小朋友才8岁,超级可爱。我俩横跨中俄两国的合照。

乌苏里浅滩有几个找北的标志。这是和徐大哥一家合影,徐大哥一家人都超好,这几天都一直蹭他们的饭~和他们有缘在这里相聚真的是我的福份。

和靠谱的范师傅合影一张。

龙江第一湾。上这里可是要爬山的,据说有888个台阶。台阶很滑,要小心爬,关键是有大风……山顶和山脚都是蔫儿冷没风,爬山过程却是一阵阵寒风,“风刮子”刮在脸上冷得人简直要“涕泗横流”。为了看风景还一直不带口罩,所以……做好心理准备吧……

下了龙江第一湾吃在这里过午饭,就直奔北极村而去啦。入村要买门票,圣诞村也在北极村里面,据说北极村扩张到快要和漠河县城一样大了哈哈。

圣诞滑雪场。

圣诞村里的圣诞邮局,和最北邮局是一家。圣诞村里还有些雪雕,还有冰屋。

离开圣诞村就直接进了北极村居住区了,哈哈,晚上住在了北极村的村长家呢!

第三天行程

这一天下午的火车,上午在北极村玩耍各种找北,下午就去了漠河县城。
      金鸡之冠——138界碑——中国北极点——最北邮局——漠河县城——北极星广场——松苑公园——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

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又独自出门溜达去了,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景色。比如,晨起村民们生火做饭从烟囱里升起的青烟。走在村子里听到了边防部队早训嘹亮的口号声。

还有不能忘记的壮美的最北日出。

回来吃过早饭以后就去沙洲找各种最北景点啦。

金鸡之冠。祖国地图里的那只雄鸡的鸡冠。

传说中的138界碑。

中国北极点。

在最北邮局写一张明信片,然后就回漠河县城啦。

漠河县城内景点之间相隔都非常得近,主要景点之间步行即可到达。景点也都不大,逛的时间不用很多。我是大约11点半到达漠河县城,懒懒地找一家当地馆子吃了一个午饭,把景点都逛完还能睡一个午觉再去搭4点的火车哈哈。

松苑公园。很小的松树林,关于松苑公园的传说和来历很有趣。

北极星广场。上面有一些冰雕,还有一个冰滑梯!(偷笑)

五六火灾纪念馆。五六火灾可谓深刻影响了大兴安岭,尤其是漠河的历史,对现在漠河的自然风貌、政府政策和人们的生活都有着重大的影响。纪念馆不大,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逛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纪念馆并非全天都开放,中午有休息时间,冬季是下午2点开放,4点闭馆,大家要注意一下时间哦。

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每一次去旅行总会让我收获很多的东西,所以总喜欢那种在路上的感觉。最北之旅,我也会好好藏在心里。

范师傅联系方式

整个旅程的完美体验真的离不开范师傅。附上靠谱的范师傅的联系方式,希望对需要的亲有帮助:
TEL: 139-0457-1247
Wechat: 133-5147-1689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16 13:44

呵呵,不错!佩服楼主的勇气,我是夏天去的。极昼时几乎没有黑夜。

2016-02-16 14:07

勾起了我的回忆!

2016-02-16 14:32

引用 zybkgb 发表于 2016-02-16 13:44:04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zybkgb:哈哈,其实就用的手机,没有后期。

2016-02-17 00:1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2-16 14:07:17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我也听范师傅说夏天晚上如果喝酒喝到一两点就天亮了哈哈,不知不觉喝了一宿其实也可以这么干~

2016-02-17 00:21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2-16 14:32:30 的回复:

勾起了我的回忆!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么么哒!

2016-02-17 00:21

2016-02-22 19:5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2 20:52

2016-02-24 21:16

2016-02-25 13:37

求包车的联系方式

2016-08-10 19:11

引用 竹鹤 发表于 2016-08-10 19:11:24 的回复:

求包车的联系方式

回复竹鹤:最北之旅 大鹏旅游包车 13351471689  1390457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