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前的“雪乡”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2-04

每年的假期都要带女儿出去走一走,践行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古训。2016年寒假,因为女儿要学羽毛球,另外又新换了一个英语班,辣妈把女儿的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所以一直没有时间出去。进入2月后女儿的各种特长课基本停了,老师们也都准备年货去了,所以2月3日下午,一家五人(岳父母、我们一家三口)驾车出发前往牡丹江市,开始了雪乡之旅。正常从佳木斯市可以直接到雪乡,也就五个小时左右。但因一个十年没见面的同学从广州回到了牡丹江市,所以我决定在牡丹江住一宿,与同学见面叙叙旧。3日晚与同学摆龙门、叙旧情,追往昔、忆豪迈的细节暂且不表,直奔主题——雪乡之行。
      4日早8点,从牡丹江“大福源酒店”出发,奔向雪乡。从牡丹江雪乡有两条路线可选:一条是从牡丹江出发,走牡海公路(牡丹江市——海林市),全程75公里,1个半小时到。但这条公路不是全封闭道路。第二条是从牡丹江出发,经绥满高速在亚布力出口下,走亚雪公路(亚布力——雪乡)到雪乡,全程约255公里。因我们来之前这里刚下过雪,所以岳父他老人家发话:宁走十步远,不走一步险!所以我们选择了走第二条线路。但事实证明,选这条路只有牡丹江亚布力这段135公里是封闭高速路,从亚布力下高速后到雪乡的这一段依然是非封闭公路(120公里),不如走第一条线路了。希望对其他驴友能有所借鉴!
      从牡丹江出发,两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规划的第一站——二浪河林场(离雪乡40公里),这也是我们晚上的宿营地。跟驴友们说明一下:虽然是春节前到雪乡,但雪乡无论是吃还是住的性价比那是相当低,春节后初二到初五那就不仅仅是性价比低了,而是磨了一年刀,雪乡人民恨不得一刀就能放出他们这一辈子的用血来,决不是夸张!二浪河林场离雪乡40公里,自驾车安全时速也就是一小时的路程,所以当地的自驾游一族都是选择在雪乡玩儿,在二浪河吃、住。到二浪河林场不到11点,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地方,我提前预订的“豆豆农家旅馆”,小村不大,所以非常好找。一家人经营这个家庭旅馆,人都非常朴实、热情,收费合理,性价比高。不像雪乡人民都搬到“钱眼里”住去了,呵呵。因不到中午开饭时间,我又领女儿在附近玩了一个小时的高山雪圈,农家人自己开辟的雪道,一个圈收四十元钱,随便玩儿不限时(如果在雪乡玩儿雪圈,收费按是按百元计的)。但我经过讨价还价,讲到三十元一个圈,呵呵。姑娘玩得热火朝天,满头大汗,身心舒畅。在“豆豆农家吃完中午饭后,我们驾车前往雪乡,一个小时后到达雪乡景区大门。
       把车停好后走进售票大厅,买票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老婆每次出门都身兼会计和出纳两职,能力是相当的超群,但这次在雪乡人民面前也败下阵来。因为是第一次与岳父母出行,买门票时老婆就忘了两位老人(六十多了)是可以买半票的,就买了四张成人票(每张95元),一张半票(50元,女儿的),岳母随后发现了,就提醒了老婆。老婆还没有离开窗口,就对售票的小伙子说把这两张成人票换成半票,并给他看了两位老人的身份证。但售票的小伙子说:门票一经售出,概不退换。让老婆自己找人卖掉,但老婆就在售票窗口前问了几个随后来买票的人,人家怕受骗,所以都不从老婆手里买,直接在窗口买的。任老婆怎么跟售票的小伙子说,小伙子就是认死理儿:概不退换!老婆也是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我一看既然“秀才”没有招法了,只能我这个“流氓”上场了。大喝一声:让你们领导出来!并且放出了一串的“连珠炮”,这时卖票小伙对面的同事看我大有把纷争扩大的态势,立刻走过来说:来,来,到我窗口,我给你们把票换了。问题得以顺利解决!由此也得出结论:我们出门旅游尽量不惹事儿,但真碰上事儿了也别怕事儿!这毕竟还是党和政府的天下,无理还是心虚的,呵呵。
      进雪乡检票口后,要坐一段电瓶车才能到达景区。一进景区,对孩子们来说确实有童话的感觉:小木屋、红灯笼、皑皑白雪……但对一个从小在北方长大的人来说感觉只有一个——雪是真大!雪乡原来就是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下辖的一个木材采伐点儿,所以整个雪乡面积不大,说白了就是一条街道,好像不到两千米长,临街的都是政府统一规划盖的小木屋,经营着各种生意——饭店、旅馆、商店、特产店、KTV、酒吧,跟全国大多数景区一样,只要你能想到的,这里也基本都有。听说现在经营这些生意的基本都不是本地人了,本地人都当包租公了,只负责收租子,经营的事还是让生意人来干吧。在这条街上有一个地方得介绍一下:梦幻家园。听着挺高大上,其实说白了就是一个人造的雪园子。当地人在里面翻建(或者就是当初保留下来的)以前的房子、门楼、柴草垛等等,在空地上立起矮木桩,上面钉一个平盘,等这个平盘上落满雪后就是大家在照片中看到的——雪蘑菇。可以这么说,现在大家在各种图片中看到的雪乡景色,百分之九十五是出自这个园子——梦幻家园,人造的。但这个园子不是免费的,门票每人198元。无语,呵呵。把整个雪乡转遍,也用不了两个小时,所以也没什么太多给大家介绍的,直接上图:

这就是我们的宿营地——二浪河林场,一个不大但安静的小山村!袅袅炊烟,是不挺有意境?

这是亚雪公路旁的一个所谓景点,离雪乡大概十多公里吧,叫“中国雪谷冰雪画廊”,停车走到近前一看:门票198元/人。顿时打消了进去的念头!比雪乡门票都贵,不知道经过物价部门审批没有。

这是在“冰雪画廊”外拍的两张图片!

中国雪乡大门照片。

中国雪乡的“王府井大街”全景照。

以上是一系列雪乡街景。

这是雪乡邮局,但好象邮政业务已经被商品经营给挤占了。

看看这个看门的家伙怎么样?哈哈哈,别当真,这是一个假熊,连标本都不是,估计是毛茸的。

街面是统一打造的小木屋,这才是雪乡人民真实的房子,在街的背面。

这是雪乡屋檐下的雪,北方的朋友能看出来与其他地方雪的不一样,那就是粘度大,所以才能在屋檐下挂成如此形状。

这就是传说中的狗拉爬犁。看这可怜楚楚的汪,你还忍心坐吗?

这是马拉爬犁。这庞然大物坐上两三个人拉着你满街飞奔不在话下。赶车的人(北方俗语叫:车老板)也是威风凛凛,大有纵马驰骋之势。

知道这大家伙是做什么的吗?不是清雪机,而是松雪的,把被游客踩得坚硬的雪松一下,让游客踩上去有那种软软的感觉!

这是在雪乡售票厅挂的吃饭、住宿价格公示表。不多说,这就是传说中的明码标价。没吃过、没住过,不敢妄评!

这是二浪河林场街景,个人感觉二浪河林场规模和面积都要比雪乡大一点,人也比雪乡人民要朴实很多。可能还没有真正感受到一夜暴富的诱惑和魔力吧!所以还保留着林区人民的纯朴、好客,热情、友善。

这是我们吃、住的“豆豆农家”外景。

“豆豆农家”内景,干净、整洁,性价比高。特别要说明的是,她家的炕有两种:一种是火坑,就是取暖的烟直接从炕中盘旋穿过。火炕的热那是炽烈而干燥,能让你充分感受东北银的热情和豪放;一种是水炕,就是加热的水通过管道在炕中盘旋穿过。水炕的热是温润而持久,能让你感受到东北银婉约含蓄的一面。

这是二浪河林场“豆豆农家”挂得二浪河景区价格公示表,各位看官自己对比吧。

二浪河林场的夜景也是美美滴、萌萌的!

2月5日早8:00,我们在“豆豆农家”吃过早饭后,驾车沿亚雪公路,从亚布力收费站上绥满高速,在牡丹互通区上鹤大高速后返回佳木斯,回程历时六个小时,主要是中间有道路清雪堵车耽误时间了。至此,雪乡之行结束。

雪乡旅游贴士:1、如果条件允许,尽量避开在雪乡吃、住。价格不仅仅是高,而是高得离谱。离雪乡五十公里范围内有挺多小林场,都有吃、住 的接待能力,大家可以网上问一下度娘;
                         2、东西带得全一些,尽量不要在雪乡购物,原因同上;
                         3、自驾行车辆一定要换雪地胎,行驶速度一定要在安全可控时速内,要不然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4、自驾行车一定要在牡丹江哈尔滨或者高速服务区有加油站的地方加满油,雪乡附近加油站很少,能提供97#(京95#)以上汽油的我没发现;
                         5、雪乡没大家想像得那么冷,跟东北其他地区都差不多,不用捂得像包子似的,影响行动;
                         6、去主景区时路边不时有打着主景区旗号的小景点,收费价格高、不规范,个人感觉这些都是私设的没有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定价的野景点,所以大家想进去看还是要慎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16 20:2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2 11:52

百度搜 “雪乡旅游防止被黑被宰被骗都来看一下” 这个帖子,雪乡跟团游怎么黑法写得非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