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霞浦-(2016春节上海-霞浦自驾游记)

Jacky_公爵 (上海) LV.15
2016-02-16 13:22 7491/5
  • 出发时间/2016-02-08

写在前面的话

霞浦,坦白说我对它印象不好,曾经跟朋友自驾去过一次,结果在霞浦村子里被人碰瓷,弄坏了心情,那次什么都没有游就回了上海,很是遗憾。为了圆自己一个梦,在今年初一自驾去了霞浦,请各位看客容我徐徐道来......

对了,给大家一个福利,这是我在霞浦的一个景点拍到的,霞浦详细景点地图,希望对初次去霞浦的朋友有所帮助

上图绿色的标记都是可以去拍照摄影的地方!
重要的事情说3遍

初一、出行枫泾古镇

大年初一出发,虽然上海霞浦只有630公里,但导航显示需要开8个小时,本着轻松自驾的原则,我第一站去了台州,住宿在台州海洋国际酒店,房费¥258(初一的房费真心贵,比平时翻了一倍)虽然春节高速不收买路费,但省下的钱都贴住宿上面了。
2月8日年初一12:00(本着睡觉睡到自然醒的原则)--从上海浦东出发走外环、申嘉湖转上沈海高速,不想走岔一个路口居然第一站开到了枫泾,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先游览下枫泾古镇

枫泾古镇  (游览时间1小时)
坦白说江南的古镇风景都大同小异,小桥流水,没太大的变化,西塘乌镇同里金泽等都差不多,区别只是门票及远近罢了。
但是初次去游玩的人千万别被大门口的门票吓退(只要腿勤快,我们可以绕道进去,免门票)
我现在详细说说免门票攻略:
看下图,停车场出来,顺着红线就能进古镇了。

枫泾古镇到此一游,吃了午餐后继续上路前往台州第一落脚点海洋国际酒店
上海台州海洋国际酒店全程376公里,全程高速,初一的路况很好,一直120公里的速度在行进,大约下午5点到达目的地
入住海洋国际酒店,这个酒店我是在华住的APP上预定的,由于离台州海洋世界很近,所以酒店里很多家长领着小朋友入住,酒店设施很旧估计开业很多年了,干净还算干净,洗澡水也很不错,258的价格还算实惠。
如果大家想在台州游玩一下,推荐住这个酒店,离台州海洋世界、博物馆都不远,还能逛下水景公园,夜景很不错哦!

台州觅食地图

水景公园照片,还有喷泉,由于本人现在是手机流,没带单反,所以夜景也就拍的少,各位看官见谅

初二,出行雁荡山、霞浦北岐村

第二日仍然睡到自然醒,出发雁荡山,说实话,我比较不喜欢爬山,但温州地区没什么吸引我的景点,但来都来了不去下感觉有点遗憾,所以我仍然把雁荡山纳入了行程,计划到大门口看看,到此一游就罢了!
可不想,一路导航到了雁荡山,(初二有登高的习俗吗?)堵!堵!堵!太多的车,太多的人了,我连雁荡山的大门都没看到就毅然的掉头,赶往霞浦了(时间不等人,我计划要看到霞浦北岐村的日落的)
雁荡山脚下吃了午餐,大约1点钟出发霞浦北岐村
从海洋国际酒店到霞浦北岐村有292公里,赶路吧~~~~~
顺着导航一路赶到北岐村,到了村口顺着小路一路向前,开到滩涂边,有一大片停车场,免费!!!

北岐的落日很美,温暖的金色的余晖落在滩涂上,犹如:

诗香古韵福宁地,水秀山霞浦村。
碧海金沙鱼戏水,蓝天绿草燕游春。
横舟唱晚滩涂秀,挂蛎迎春日月新。
聚宝新盆誉九域,和谐致富党恩深。

虽然这个季节不是拍照的好时候,但落日的美景,滩涂的秀丽依然让我震撼,待夕阳西下后,驱车杀入霞浦县城,住宿霞浦曼哈顿大酒店
这个酒店是我在携程上订的,当日的房费是¥408,在酒店前台看到会员有优惠200多块一晚,好吧,我忍了~~~~
这个酒店停车场很小,离海鲜一条街很近,如果有人要入住,一定要跟前台说要靠小区的房子,不然晚上路边的嘈杂,能吵死你!!!

初三,出行沙江、涵江、大京城堡

一早,酒店对面吃了早餐,驱车去了霞浦东线几个我觉得重要的景点
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按照导航的路线去大京城堡,因为路走不通,大家要走长春镇过去!切记切记!如果不清楚千万要询问当地人,跟着导航你会走很多很多的弯路!

导航是让你这么走的,前人告诉你,这条路走不通,你到不了大京城堡

你要按着这个路线走,多注意看路上的路牌,大京村有路牌引导(虽然说路牌很少,但毕竟还是有的嘛)

好了,言归正传吃完早点,退了房驱车去了霞浦东线的几个景点,这一路基本是山路,大家开车要小心,不过这一路路况不错,路也修的很好

下面这几张是我去大京城堡,走错路,在积石村附近有个沙滩上拍的,沙滩上的纹路让我很是喜欢

第一站:涵江村
涵江村

第二站、沙江

沙江的美是震撼的,一路临海都是一根根插入海中的竹竿,这应该是养殖海带的吧?就是这入海的震撼,让我返程的时候又去拍了下夕阳余晖

古县三春勤致富,围江两岸广生财。
龙湾带雨宏图起,小马临风伟业开。
厚首强邦凭智慧,南屏创业靠人才。
梅洋入海沙江美,白鹭依滩祝福来。

第三站:大京城堡
来到大京城堡不得不跟大家普及下历史
明朝初年,朱元璋为抗御倭寇的侵扰,于明洪武20年(公元1387年)下诏设置海防巡检司千户所(福宁卫大金守御千户所),在确定处所时,大京被选中并列名12千户所首位,江夏侯周德兴执行朱元璋“高筑墙”战略,在这里兴建城堡,规模远比其他千户所为大。城周长2815米,高6.5至9米不等,墙面宽3.6米,座基宽5.6米,系花岗岩砌成,辟东、西、南三门(北面依山),东门为瓮城,也叫双重城,砌石缝均以铁水浇固。城上有数百个垛口,俯瞰远眺,视野十分壮阔,情境一览无遗。城外有一条宽宽的护城河,与城堡构成一个森严壁垒的整体。城上窝铺、炮位等设备齐全,与外海烽火门、南日山互为表里,结为犄角、斥堠相望、壁垒森严,形成坚固的防御体系,阻遏了海上盗寇的觊觎骚扰、人称“海涯屏藩”。城内一条以条石拼铺的宽7米的大街直贯东西,长1200米,并按一定距离兴建迎恩等4个街亭,开凿4口八角大井。现如今城堡内大多是古民居,百年甚至几百年老屋鳞次栉比。

这段古老的抗鬼子城墙至今保存完好,在城墙外还有2米宽的护城河,站在古城堡之上你依稀能感受到当时的烽烟战火,走入村里,很多的房屋已年久失修,无人居住了,但城堡入口处的2棵大榕树,依然记录着岁月的沧桑。

一天的东线基本结束,返程!!!回霞浦县城,住宿百丽酒店
这里特别要跟大家说一下,我在蚂蜂窝网上搜百丽酒店是5星评价,但是这个酒店不是很好,我不推荐住这个酒店,在霞浦县城里有很多住宿的地方,大家大可不必提前订好,开车去看看,说不定能找到你心仪的酒店。

初四,出行小皓、杨家溪、前童古镇

第一站:杨家溪
这一站是我在霞浦碰到的唯一一个收费的景点,票价20块
停车场也收费(不过发票上写的老年协会收取,我感觉好些了)

杨家溪里最著名的就是这几棵千年古榕树,听说清晨阳光透过树叶洒落地面时最好看,无奈我去的时候在下雨,算了随便拍几张留作纪念吧

拍完杨家溪,我就驱车赶往小皓村

由于我没带单反,再加上天气也不好,所以在小皓拍摄点我没拍几张,在路上碰到美景停车拍了几张。

到这里我自驾行程基本结束了,开始往上海方向开,对了,先去下前童古镇!
到达前童已经天黑了,这个时候进古镇是不用门票的!!!
由于手机晚上拍摄效果不佳,我探了路以后明天早上再来!!!

晚上住宿宁德县城的汉庭,住宿费248

初五,出行前童古镇

这里我还是要跟大家说说如何不买门票的进古镇,古镇的售票点离景区有700米左右的路程,如果大家开车的话请一直开到古镇景区门口,那是一条丁字路口,大家右转往前开大约200米,前童小学门口,找个地方停车,从这里往景区方向走,经过一小片花园(有水池和仿古走廊),从那里就可以进古镇了,不买票进去最大的弊端是有部分景点是没法进去的,人家要验票!!!

前童的特点就是“井水不犯河水”和石子路“回字”结构的八卦街巷
说到江南古镇,总不免要和小桥流水相连。似乎唯其如此,才相匹配。前童也是小桥流水人家,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景致。
街径卵石铺就,屋基也大多为卵石垒成。街巷异常狭小,建筑异常密集,身处其中就如走迷宫一般。
村落按“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童姓祖先按照八卦原理,把白溪水引进村庄,潺潺溪水挨户环流,人人可在溪水中洗菜净衣,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坦途。青藤白墙黑瓦,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苍凉中显现出昔日曾经的繁华。 走进古镇的房屋里你可一看到 屋檐上的木雕和窗户的石雕

住宿推荐:
如果你想住在古镇里,可以住童古镇里的好义堂,携程上可以搜到,这里我进去看过,不错,古色古香,房间不多,但很精致,安静。古镇的夜是真正的黑夜,只有寂静的古树,老宅院和隐约可闻的流水声,给人一种深沉的寂寥感。当古镇这纯洁的黑缠绕在我们的周围时,使我们更深刻地领悟到了光的内涵。徜徉在古镇漆黑的夜晚,正好去细细体验心灵净化的旅程。

结束,总结

春节自驾的好处是景点人少,不要买路钱
缺点是住宿,吃比平时略贵
以下是流水账
第一天:
1、住宿台州海洋国际酒店:¥258
2、中、晚餐:¥200(早餐酒店包)
第二天:
1、住宿霞浦曼哈顿大酒店:¥408
2、中、晚餐:¥325(我吃了海鲜,早餐酒店包)
3、加油:255
第三天:
1、住宿百丽酒店:¥260
2、早、中、晚餐:¥300
第四天:
1、住宿宁德汉庭:¥248
2、早、中、晚餐:¥210
3、杨家溪门票:¥20
4、加油:¥215
第五天:
返沪,加油¥25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2 14:01

2016-02-24 23:36

2016-04-15 12:20

你好,我打算8月去霞浦,准备一早6点从浦东出发去霞浦,黄昏的时候能到北岐吗?

2017-07-29 22:16

引用 馬阑花 发表于 2017-07-29 22:16:29 的回复:

回复馬阑花:可以到,不过人会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