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和Pan环游世界之新年3日游——故宫长城潭柘寺

• 出发时间/2015-02-22

看到这个标题,又在这个时候发文,估计很多人都被忽悠住了~哈哈哈哈,这篇游记还是补发,是2015年去年春节去的哦~~~不过,人虽不同(长岁数了)景依旧(老人家了),小伙伴们还是可以参考景色和穿着滴~
2016年春节写2015年春节是一件感觉很奇妙的事,有种时空穿越的错觉。
2015年春节应该是最消停的一个长假,安安静静,没有出游计划,老老实实待在北京,这大概是近几年里唯一的一次了,估计在未来几年里也是(七天大假不出门,对不起国家,对不起自己呀~)
既然不出远门,怎么也要在附近溜达溜达,为大首都的经济做些贡献。北京3日游——故宫!长城!寺院!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故宫——新时代的古建筑

北京的冬天很冷,但依旧挡不住全国人民的热情。春节期间天安门广场周围需要安检,我早早的就去排队了,却发现依旧看不到安检门。慢慢挪步进去,随着人流向午门走去。本想请个导游详细解说,无奈市场火爆,根本请不到正规军,又不能支持野导,最后只能用电子语音讲解器。
其实我那时对历史不太感兴趣,因为太冷!太冷!太冷!还要照相,手机就这点讨厌,时不时需要拿掉手套,本来就手脚冰凉的我,更是冻得都快哭了。
故宫的介绍我是网上扒来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印象比较深的有两点。首先是纪念品店:有很多新颖的时尚设计,比较受年轻人的喜爱,比如手机壳、书签之类的。再来就是厕所,这是普遍问题。人多,厕所小又少,导致没时间打扫,环境不好。反正就是恶性循环。尤其跟第二天去的慕田峪长城比起来,就是世界两端的感脚。不多说,发图,没赶上下雪,可惜了

故宫

故宫博物院,是一座特殊的博物馆。
成立于1925年的故宫博物院,建立在明清两朝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历经五百年兴衰荣辱,帝王宫殿的大门终于向公众敞开。
故宫博物院绝无仅有的独特藏品,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紫禁城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它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所在,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如今,昔日皇宫禁地那占地78万平方米的重重宫阙,既是收藏明清皇室珍宝的巨大宝库,也是记载明清宫廷历史的鲜活档案……因此,故宫博物院的生命线,就依附在紫禁城宫殿中,顺着它的文化脉络生长、延伸……
走进故宫博物院,您沿中轴线前行,从起伏跌宕的建筑乐章中可以感受盛世皇朝的博大胸怀;可以透过东西六宫精巧的陈设和内廷园囿雅致的格局,捕捉宫廷生活的温婉气息;可以从养心殿东暖阁卷起的黄纱帘中,追溯百年前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历史沧桑……
然而,这并不是故宫博物院的全部。
走过80个春秋的故宫博物院,不仅一如既往精心保管着明清时代遗留下来的皇家宫殿和旧藏珍宝,而且通过国家调拨、向社会征集和接受私人捐赠等方式,极大地丰富了文物藏品,形成古书画、古器物、宫廷文物、书籍档案等领域蔚成系列、总数超过180万件的珍贵馆藏。漫步在故宫博物院的常设文物专馆,或者欣赏频繁推出的专题文物展览,让您可以更完整地了解中华民族工艺美术的伟大成就。
步入新世纪以来,故宫博物院开展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古建维修工程,在让古老的紫禁城焕发新生的同时,也向您生动地展示着弥足珍贵的传统建筑工艺。
当前,故宫博物院的研究人员正在对古建筑、院藏文物、宫廷历史文化遗存、明清档案、清宫典籍和近80年的故宫博物院历程进行着更为深入细致的研究。建立起完整的“故宫学”体系,意在向您揭示紫禁城中蕴涵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智慧和文化精神。

慕田峪长城——登长城,当好汉

登长城这事儿,除了自己有动力,还要看天气,比如春节前几天那呼呼大四五级的北风,是万万不能的~在故宫这么低的地方那风吹得我真是掉了眼泪呀~当晚就决定第二天的长城之行彻底取消,改为在家腐败。谁知第二天一早天气那个晴朗,微风都没有,这。。。这让我有什么借口再不去当当女汉子呢?这么多年可是都没去过呢,祖国各地来游的人们真真是让我汗颜呀。。。离这么近,居然都没想过去一次
考虑到头一天去故宫的盛况,我们选择了国际友人爱去的慕田峪长城,没有八达岭长城那么盛名,但也能充分显示出古人的智慧和文明的悠久……说实话,关键还是怕堵车。长城之雄伟壮阔我就不多说了,反正站在上面远眺江山就是有种历史沧桑、热血沸腾的感觉。
照旧,历史百度来的,后面上图(赞两点:一是没堵车!二是卫生间条件好!小伙伴们,快去体验吧~)

慕田峪长城

慕田峪长城位于北京怀柔区境内,距北京城区73公里。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中外享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景区内山峦叠嶂,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长城全长5400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长城[1] 。也是著名的北京十六景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区。
慕田峪长城于公元1368年由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督建而成。是明朝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此段长城东连古北口,西接居庸关,自古以来就是拱卫京畿的军事要冲,有正关台、大角楼、鹰飞倒仰等著名景观,长城墙体保持完整,较好地体现了长城古韵。
景区中设有国内一流的登城缆车、开发了中华梦石城、施必得滑道等项目,形成了长城文化、石文化和体育健身娱乐的有机结合。英国前首相梅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多位外国首脑曾到慕田峪长城观光游览。

潭柘寺——我在这里静看紫禁城的变迁

潭柘寺也算是每年都会去的地方,主要爱他的小巧精致,远离繁华。每个季节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无论是花园、还是紫色玉兰,无论是翠竹还是参天古树,都可算是一步一景,即便不拜佛,也是个静心放松的好地方。这次还专门请了导游一路讲解,可惜记住的有限,同学们还是看下面我从网上扒的介绍吧~图在后面哦~

潭柘寺

潭柘寺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北京最古老的古寺。素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民谚。高大的山峰挡住了从西北方袭来的寒流,因此这里气候温暖、湿润,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殿宇巍峨整座寺院建筑依地势而巧妙布局,错落有致,更有翠竹名花点缀期间,环境极为优美。
潭柘寺位于北京西部门头沟区东南部的潭柘山麓,距市中心30余公里。寺院坐北朝南,背倚宝珠峰。潭柘寺寺内占地2.5公顷,寺外占地11.2公顷,再加上周围由潭柘寺所管辖的森林和山场,总面积达121公顷以上。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寺院初名“嘉福寺”,清代康熙皇帝赐名为“岫云寺”,但因寺后有龙潭,山上有柘树,故民间一直称为“潭柘寺”。

不错不错。

2016-02-16 14:29

引用 呵呵 发表于 2016-02-16 14:29:45 的回复:

回复呵呵:谢谢

2016-02-16 14:3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17 13:25

引用 伦敦fashiongirl 发表于 2016-02-17 13:25:37 的回复:

回复伦敦fashiongirl:欢迎来我的窝里看其它游记哦,很开心你喜欢,谢谢

2016-02-17 13:2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22 14:01

引用 cdmin 发表于 2016-02-22 14:01:48 的回复:

回复cdmin:看得越多,越会从身边琐碎小事中抽离出来,越会放下和宽容,毕竟世界那么大,哪有那么多时间浪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