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林芝小环线-短暂西藏行走

• 出发时间/2016-02-06

前言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仓央嘉措。
    世间本无双全法,既能不负佛法,又能不辜负红颜。对我来说,也从没有既能好好工作,又有充足时间实现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奢望。西藏,是我行走途中的一个驿站,那就趁着春节的假期,先来一个短暂的接触把。

关于高反

我觉得第一次去西藏,大部分人都会有高反,基本上都会适应三四天。但是第一天注意不要喝酒和洗澡,我第一天就洗了个澡,头疼了好几天,去了林芝好些了。拉萨非常干燥,要多喝热水,慢慢喝。

包车与住宿及其他

在拉萨,住的地方很多,有客栈,酒店,好像现在客栈的反而贵一些。不过去客栈的信息板可以看到很多拼车的信息。
      包车嘛,自己在网上找也可以,去信息板找也可以,去了之后找旅行社也可以,其实大部分价格是差不多的。至于司机和车子,我觉得需要看运气。不同季节,路况也不一定什么样。冬季有的景点还封山呢。
     包车的时候,可以事先跟司机沟通,住宿和路线的问题,尽量在县里和市里住宿,去藏民家住的地方,条件不是很好。
      我自己出门,很多时候是要预先看看路线,做个计划,但是大多数计划不是很详尽的,做也做不细,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我觉得跟人的沟通更有效。比如在路上恰好遇到比较对当地比较熟悉一点的人,或者住在客栈,咨询客栈老板,回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根据这些有用的信息,结合百度和地图,再适当调整自己的行程。 我不奢侈游,但是老人有句话叫“穷家富路”,多做点预算是应该的。

在拉萨的逗留

开始这条环线之前,先在拉萨逗留了一两天,主要去的几个地方包括布达拉宫,大小昭寺,八廓街等。春节人还是相对较少一点,布宫的门票很容易就买到了。
    布宫正门西南角有个三层高的观景台,基本与布宫等高。布宫后面小公园有各湖面可以拍布宫的倒影,不过好像只有早上拍比较好。

山南林芝四天环线

四天环线,本来的行程,是这样的,D1:拉萨——巴松错——八一镇——色季拉山——鲁朗林海——扎西岗村
第一天的风景主要在路上,要翻越此行的第一座高海拔山口——米拉山口(海拔5020m),过米拉山后即进入尼洋河流域,可看到著名的中流砥柱。后经过巴松错景区,可参观湖心岛上古老的宁玛派寺庙措宗工巴寺。向八一镇进发,在色季拉山口远眺南迦巴瓦峰,翻过色季拉山即到鲁朗林海,宿世外桃源——扎西岗村 ;
    D2:扎西岗村——鲁朗——八一镇——米林品鲁朗石锅鸡,前往米林南伊沟,这里的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也是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珞巴族的最大聚居地,可视情况选择在村里住宿或前往加查住宿
    D3:米林——加查——崔久乡——琼果杰寺——拉姆拉措——加查
加查县转向北往崔久乡,经过约40km的颠簸土路可以到达琼果杰寺,这里就是去拉姆拉措汽车可以到达的终点了,然后徒步走将近15km的山路,约5小时,或者在琼果杰寺附近租马骑到圣湖边,夜晚可以在湖边露营,也可返回加查
    D4:加查——曲松——拉加里王朝遗址——藏王墓——雍布拉康——昌珠寺——泽当镇加查曲松的路是此段路中最难走的路段,雨天更为泥泞。参观曲松南10km处建于13世纪的拉加里王朝遗址,到泽当的路上,继续参观藏王墓、雍布拉康、昌珠寺,宿泽当D5:泽当镇——青朴修行地——桑耶寺——拉萨      。
    但是找到包车的司机后,我们也不认识路,司机说倒着走我们就倒着走了。找包车的司机和公司,我觉得只能靠运气。后来行程变成了这样子。
D1: 拉萨-羊湖-桑耶寺-〉则当,住宿则当。
D4:沿着雅鲁藏布江一直走,住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D5:加查县-拉姆拉措-尼洋河-鲁朗林海
D6:卡丁山- 色拉山口-米拉山口-拉萨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

桑耶寺又名存想寺、无边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的扎囊县桑耶镇境内,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下。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
    这个四面各长了俩眼镜的就是印度风格的塔。

雅鲁藏布江畔停留:

从大峡谷看到的南迦巴瓦峰,木有看到日照金山。。。。

抬头是南迦巴瓦,低头能看到梯田,也不错的。

尼洋河,中国青藏高原上的河流,全长307.5公里,流域面积1.75万平方公里,在雅鲁藏布江众支流中排行第四,但水量丰足,仅次于帕隆藏布江。尼洋河发源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1]
尼洋河是西藏自治区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途径景点众多,是青藏高原的河流之一。尼洋河风光带野生鸟类众多,这里也是西藏著名的黑颈鹤越冬区

经过太昭古城的时候,看到的雪山,上面喷的雪是咋回事,没搞清楚。

最后一天经过米拉山口,山风凛冽,风光如画。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2-17 11:56

引用 苍狼 发表于 2016-02-17 11:56:06 的回复:

回复苍狼:修改了一部分了。

2016-02-17 16:06

请问楼主拉林高速全线通车了吗,拉萨至林芝你们走了几个小时啊

2016-02-18 09:34

引用 BOSS 发表于 2016-02-18 09:34:31 的回复:

回复BOSS:没有全线通,通了一部分。

2016-02-18 12:0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2 01:0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