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日本之旅 20141213-20141221 东京箱根京都大阪自由行

HeyMimi (浦东新区) LV.6
2016-02-16 14:19 1367/10
  • 出发时间/2014-12-13

闲言碎语

一直没有写游记的习惯,所以朋友基本上都是看到我的照片,从来没有文字记录过。 第一次去日本的行程也是拖了好久,才把行程传到网上,也没有写总结的游记。 到了今年冬天,突然想把游记写一写,回忆一下那次愉快的旅行。
拍照的器材: IPHONE 6 为主, 偶尔单反

旅行前的准备

旅行人数:2个 ladies
旅行时间: 20141213-20141221
出发地点:上海
轨迹: 上海-->东京--> 箱根--> 京都--> 大阪
1213-1216 东京——银座,皇居,东京大学,浅草寺,筑地市场,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新宿
1216-1217 箱根——强罗、芦之湖
1217-1219 京都——金阁寺、二条城,锦市场,京都御所、清水寺、稻荷大社
1219-1221 大阪——心斋桥、道顿堀
PS: 京都御所需要预约。 预约网址: http://sankan.kunaicho.go.jp/   也是东京 皇居的预约地址。我们没预约皇居,只预约了京都御所。皇居不预约也可以到外围的园区转转,京都御所不预约就只能看围墙。
下面分别来说说机票、住宿、签证和当地交通。

第一步,订机票
确定了出行时间就开始订机票。 考虑到去日本肯定会购物,托运重量和交通方便问题,所以没有选择廉价航空,购买的是国航的机票,单人来回2500元。分别购买了东京进,大阪出的机票。

第二步,订酒店
考虑到我们有四个地点,我们想分别体验不同的日本住宿。所以我们在不同的城市住的酒店也不同。 首先考虑的是交通问题, 选择交通比较便利的酒店。
订酒店的网站: BOOKING, e路东瀛,旅馆自己的链接。
东京: 在BOOKING上订了银座国际酒店,一家经济型酒店,距离新桥站比较近,走路大概五分钟。交通非常便利。
箱根: 她的朋友经常去日本,强烈推荐我们去箱根的雪月花温泉旅馆。在网上找了好久,终于在e路东瀛上订了雪月花温泉旅馆。 注意:当时订这家旅馆的时候,他不接受银联,所以是用MASTERCARD订的,日币折算成美金再折算成人民币,价格比直接折算要高了10%左右。
京都: 住的是类民宿的背包客旅馆 Tour club。我们订的是日式的private room. 在tripadvisor上看到的链接就直接点进去了。 旅馆的订购链接:http://www.kyotojp.com/, 后来发现也可以在BOOKING上直接订。 由于他家价格不贵,也就不作额外的对比了。
大阪: 住的是日本的连锁酒店 东横INN. 同样在 e路东瀛上订的。

第三步,签证:
我们在淘宝上找的新浪国旅办签证,准备好要求的材料,大概是15个工作日出签。
新浪国旅的服务还不错,我第二次去日本也是从他们家签的。
机票的预订订单和酒店的预订订单,和要求的个人材料等。
我直接在Tour club 旅馆网站上订购的住宿,对方给我回的是确认邮件,于是我把酒店的确认邮件打印出来作为酒店住宿预订订单作为签证的材料。

第四步,当地交通
去之前特意请教了在日本工作的大学同学朗哥。 他的建议对我帮忙很大,在此表示大大的感谢~
日本的轨道交通非常的发达,所以基本上都是轨道交通出行。 在东京买轨道票的时候要注意:东京的轨道交通分别由三家公司运营:东京Metro、都营、JR。基本上大站有重叠。买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了,如果只买的是东京Metro的票是不可以乘坐都营和JR的线路的。 这一点跟国内不一样,国内的都是国营的,乘坐线路上是没限制的。举个例子,从A站到B站,东京Metro和JR都可以到,但是如果买的是东京Metro的票,那么是不能从JR的进站口进去的。
东京的一日券ONE DAY PASS分为三种:东京Metro, 东京Metro+都营,东京Metro+都营+JR.
但是第三种也只限于东京市内,如果要去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宫崎骏)出站的时候需要补票的。 在三鹰站进出的时候可以直接询问工作人员,他们会帮补票。
京都买的是公交一日券one day pass 250円。一天内不限次数,上车的时候直接跟司机购买。
查询路线的网站: http://transit.yahoo.co.jp/  只支持日文。上面有非常清楚的路线所需要时间,金额,还可以按换乘次数和金额来选择不同的线路。不懂日文的也能看得懂。
我作攻略的时候都是用GOOGLE翻译把中文翻译成日文再到YAHOO上查询路线的。 先把所有的地名翻译成日文,存在手机里, 要用的时候就复制粘贴到YAHOO上查询就好啦。 非常方便。

第五步,其余准备
租赁WIFI: 在新浪国旅上办签证的时候就有WIFI租赁。 于是就直接预付全款,办了租九天的WIFI. 出发的时候在国际出发口前的一个小台子上登记领用的。
手机应用: GOOGLE地图,GOOGLE翻译, YAHOO JAPAN
衣服:天气晴朗的时候,帽子,手套,短款羽绒服,毛衣,带绒的鞋。我们从箱根京都的途中,看到新干线上显示新闻说暴风雪影响了某些线路的运行。 然后到了京都之后气温骤降,开始下雪。这个时候长款羽绒服就非常有用了。 另外最好是带着暖宝宝出行哦。冬天旅游不要冻着了。

在日本的交通和住宿的费用

箱根雪月花温泉旅馆:费用44000円,包括一晚的住宿,使用旅馆内的温泉,晚餐定食和第二天的早餐定食。

在日本的吃的费用

日本吃到的最便宜的是小面馆的拉面,390円。 最贵的应该是吃的烤肉,因为牛肉比较好吃比较贵,大概花了一万多円。我在大丸百货楼上吃了一个寿司套餐,3700円。 贵的也有便宜的也有,都是比较清淡的,烤肉主要是食材好,蘸着日本的烤肉汁吃,味道美得很。 在筑地市场里买了现切的金枪鱼刺身,1000円,味道比国内的好太多了,异常鲜美。

行在东京

东京游第一天

银座

上海浦东直飞东京成田机场,起飞没有延误,比较顺利。
到达东京的时候已经是6点。 从出口出来之后,有点蒙,于是在问询台咨询了去东京的JR在哪里乘坐。然后下到地下一楼之后,找到了JR的售票处。 买了1490日元/人的JR票到新桥站。

到了新桥站之后,刚开始找不着出站口,感觉设计跟上海的地铁大不一样。 后来顺着指示走,找到了出口。 另外,日本的移动网络非常好,一路上没有断网的现象。然后就用GOOGLE地图走到了住的酒店。 酒店前台在三楼,我们住在五楼。 放下东西,出来闲逛了下。

逛了一下,看到一家很精致的拉面馆。投币买拉面,很有意思,而且标价也不贵。走到里面,第一次使用投币机买拉面,新鲜有趣。拉面馆里只有一个师傅,忙里忙外的, 不在制作拉面的时候,他就用抹布擦厨房,收拾。小小的拉面馆非常的干净舒服。拉面实物和图片一模一样。下面白色底黑底招牌的就是这一家小巧的拉面馆,价格也跟在上海的差不多。 日本的餐饮里面有个特点,提供的水都是冰水,不像国内提供的基本上是常温水。这点非常不适应,大冬天喝冰水的感觉实在是不太好受。 不过店里也有热水,可以自己去盛。 已经是晚上11点多,所以下图的面算是我们的宵夜。

12月中旬的东京晚上还是很冷的,吃好了拉面,感觉暖暖的。 到全家便利店买了牛奶和饮料就回酒店休息了。 没到东京之前我一直以为我会看到罗森的便利店,但是从酒店到新桥站,一路上遇到了两个全家便利店,也没有看到罗森。

第二天早上,在东京工作的大学同学来给我们作一日导游。天气真有些冷。在全家买了包子当早餐。 日本的包子是甜味的,即使是肉馅的也是甜的。 吃不习惯~
我们在国内很随意,对在哪里吃东西,哪里站着都没限制。 但是在日本不一样。 我们买好早餐,不知道要在哪里吃的时候,先是站在便利店外面咬了两口,店员阿姨就出来对我们比划了一个禁止的手势,意思是不能在店外吃。于是我们就转到酒店大堂里,默默把东西吃完。

第一天看到东京的天空,很蓝很蓝。 阳光正好的一天~
我们首先要从银座去皇居。 早上的银座,很多店还没有开门。 银座是比较老牌的商业中心,楼并不是很高, 道路两边主要是品牌旗舰店。

由于有同学作导游,所以买的地铁只买了东京Metro的一日券 710円。如下图。 只能乘坐东京地下铁的线路

皇居

从地铁站出来,道路两边除了银杏叶,没有任何别的垃圾。

天空特别干净,纯净的蓝色,配上未落尽的金色银杏,很好看。 皇居里的树都被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连树木都非常规矩的日本。护城河上面漂着绿色的浮萍,并不是我以为的那样澄净。

皇居外的铺的碎石都是白色的,因为白色在日本是最崇高的颜色

入外苑不需要门票,领票即可。景色还是相当不错的

要是红枫季节来,该多美啊

东京大学

从皇居出来之后,前往东京大学,在路上看到一家拉面馆。味道还蛮不错的。

跟着同学转地铁来到了东京大学,还未走到东大的门口,一路上有金黄的银杏落叶,以为已经是很美的了。一个转角遇见了更大的惊喜。走进了一个不一样的金黄色的秋天的世界。

古朴的教学楼,透露出深厚的学院气息

教学楼前的银杏树,几人环抱,在暮秋依然如此美丽

东京大学的图书馆

东京大学:逢考必过的红门

东京大学正门前。
低调的正门

浅草寺

逛了东大之后,大概三点多去坐地铁前往浅草寺。
东京的地铁,整体看上去不新,但是非常的干净。

从浅草寺可以看得到晴空塔,因为对爬塔不感兴趣,就没有去。

浅草寺前就是一个小商品市场。人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多!

浅草寺前到处都在卖的“人形烧”,甜的,并不怎么合我的口味。

夜色渐渐降临的浅草寺

来到浅草寺,抽签看看我的运气。怎么不是姻缘签的吉签呢~

浅草寺旁边的日式小园林,人少,比较安静

浅草寺旁边很多小摊,我点了些烤串。 朗哥去旁边买了章鱼小丸子,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章鱼小丸子

晚餐,朗哥请我们吃了日本很有名的连锁牛角烤肉。到日本必须要吃的就是牛肉啊,且不提怎么鲜嫩多汁,且不提怎么入口即化,光是看到那品相,就垂涎三尺了。

东京第二天

筑地市场

大概七点左右出发去新桥站。 没有人带领的第一天,有点蒙,不知道要怎么买票。 终于有一个日本美眉帮忙,教我怎么买三家公司通用的的ONE DAY PASS.
东京市内通用的ONE DAY PASS, 1590円,但是如果要去三鹰的话是需要再补票的。

新桥站内的书店

过了上班高峰期之后空荡的换乘站大厅

站内的咖啡店,抹茶味的咖啡是日本的特点。味道很不错,推荐尝尝

依然行色匆匆的日本

站内的花店,点滴间见对生活的热爱

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宫崎骏)

从新桥到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宫崎骏),在三鹰站下车,由于我买的是市内的一日券,所以出站的时候补票了。 因为出来的晚了,所以坐JR的时候怀疑自己是否坐对了车次,开始询问坐在身边的人。 一对日本老夫妇让我们跟着他们走, 在途中某站点跟着下车,接着又坐上了另外一趟车。 原来我们坐的车次终点不到三鹰, 需要到三鹰的话要等下一班车。 就像上海的2号线,有的车次只到龙阳路,如果要到广兰路,就得下车等待下一班车次。 到了三鹰之后,老先生带着我们出站补票,又带我们到公交车站点。 真的是非常和善和乐于助人的老人家。

由于我们到的时间太晚了,急着进去,所以没在外面拍照,美术馆内又是严禁拍照的,于是只在出口的时候拍了一张照片。美术馆里面充满了宫崎骏的想象,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有小电影,有作品展示,有他创作的工作室的展示。绝对满足宫崎骏迷。

专门到美术馆和JR站之前的公交车

新宿

从三鹰乘坐JR直达新宿。为了逛街,为了买东西。 但由于对新宿的不了解,我们在几个百货大楼里面转来转去,也没有看到我们想象中的血拼的地方。大概是逛得不对吧。

东京塔

晚上赶回酒店,尽管很累,我还是坚持要到东京铁塔看一下,我只是想远远地看一下东京塔就好。 因为太多浪漫的情歌里都有它。

回到银座,在转角的酒吧里小憩。

旅在箱根

箱根第一天

从新桥站到箱根:我们选择的方式是乘坐JR到小田原,然后在小田原买了2日券,前往箱根强罗。 2日券,包括了两天的小田原线的费用,就是可以凭2日券乘坐箱根登山铁道、登山电车和空中缆车。
JR 费用 1490円/人,新桥到小田原,耗时1小时20分钟,
2日券 费用 4000円/人。 从小田原箱根登山铁道到强罗,耗时一小时左右。

下着小雨,有种湿漉漉的感觉。但是雨中的小田原车站,还是非常干净。

箱根汤本站换乘登山铁道,给我们刚刚坐的从小田原到汤本站的列车拍照留念。随手就拍出了风景画的感觉。

地砖也漂亮

雨有点大,上山时,列车走的是之字,所以驾驶员需要换到另一头再开车上山。

山上的黄枫,非常美丽

终于到了强罗,这就是我们乘坐的箱根登山铁道

箱根雪月花酒店

我们订的是和洋式房间,费用44000円,由于该旅馆不接受银联,所以我们刷的是美金,折算成人民币的时候就比较高。展示一下房间内部供参考。
费用44000円:一晚的住宿,使用旅馆内的温泉,晚餐定食和第二天的早餐定食。
酒店一楼有小商店出售酒店自己制作的特色小点心,箱根的特产护肤品等等。我建议买小点心来尝尝,真的很好吃,在别的地方吃不到。酒店内提供的护肤品也很好用,我在商店里也买了护肤品的小盒装。
箱根泡温泉是非常奇妙的体验,由于气温骤降,下了雨,虽然温泉上有木头搭建的顶,但基本是一边淋小雨一边泡温泉,我们学着日本人把毛巾折成块放在头顶。要是天气再冷一些,就是一边赏雪,一边泡温泉了。

出站走了两分钟,就到了雪月花温泉旅馆的门口

浴衣是免费取用的。 按男女和不同的身高分类。

我们定的是8点的晚餐定食,放好东西之后就出去小逛了一下,发现5点左右,强罗站附近基本上没有餐厅开门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面馆。 下雨天真的是潮湿阴冷。可以看到蛮多人拖着旅行箱来泡温泉的

绕了一圈,找到还在营业的一家面馆,点了乌冬面,在下雨的冬天里吃得暖暖的,味道也不错哦。

酒店提供的晚餐定食,味道很不错。 两个女的吃不完。 照片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是分段上菜的。 除了照片上的还有天妇罗,刺身等。

吃饭喝足,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去泡温泉了。 此处无照片~
直接转到第二天的早餐,琳琅满目的桌面

芦之湖

当天天气非常非常冷,同伴穿着羊绒大衣都冻得不行了。 尤其芦之湖边上,风吹得我们冻得都说不出话来了。

吃过早餐出发去强罗站乘坐箱根登山电车,在车上看到房子都是依山而建的

坐到早云山之后换乘空中缆车到桃源台。路上俯视了大涌谷,经过大涌谷的时候一股浓烈的硫磺味,呛鼻

大涌谷

空中缆车上看到芦之湖

到了桃源台站,冷得不行了,买了两罐热饮暖手暖身

阴天的芦之湖,看不到远处的富士山。好可惜~ 而且太冷了,风几乎把我吹倒了,冻僵了。

在缆车上可看到远处的海。 有没有看过《夏目友人账》第二季05集约定之树,五十年后树长高了,妖怪雾叶爬到树的顶端终于看到了向往以久的大海。动画里面的就和照片里的一模一样。

下山,两国内列车上下相遇之时。

回到酒店后,迅速收拾了下,大概下午五点左右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箱根,去小田原新干线前往京都
新干线费用11560円。真的很贵啊!从小田原京都大概两个多小时。新干线上的便当如下图。 我诚恳地说,作为中国人,我实在是不习惯冷冰冰的便当,还是觉得中国的高铁好车票性价比高,高铁上的食物至少可以是热的。

游在京都

晚上20:13分 到达京都.
京都是一个可以在这里安安静静呆着的城市,生活节奏不像东京那么快,房屋大多也是矮矮的,保留着原来的样子。晚上会看到聚会了喝多的本地人大声笑谈,不像东京那么拘谨。

京都第一天

入住了TOUR CLUB, 离西本愿寺比较近。早上起来推开窗门,就看到了天上飘下雪花,屋顶上已经积了一层薄雪。我兴奋地起来,去找早餐吃。
顺手拍了几张京都马路,快九点,但是几乎没人。非常非常的安静。

金阁寺

金阁寺(日语:きんかくじ)(英语:Golden Pavilion),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日语:ろくおんじ),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名为鹿苑寺。 -------以上内容来自百度百科

等我们出发去金阁寺的时候,雪变大了,非常非常的冷。 我们上公交车的时候跟司机买了公交的ONE DAY PASS. 开始了公车游京都
到达金阁寺的时候,风雪交加,没进到金阁寺的外面的景色已经很漂亮

金阁寺雪景

二条城

在金阁寺出来之后,上了公交车就去了二条城。乘坐公交车,用GOOGLE地图比较方便。
二条城的规模比接下来一天去的京都御所要大,园林设计也较有气势。

锦市场

从二条城辗转到锦市场,一个不大的市场,适合随便看看,买买小东西。

京都御所

清水寺

红叶的痕迹

伏见稻荷大社

大阪

到了大阪就是逛逛逛买买买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16 14:26

引用 yww虫虫 发表于 2016-02-16 14:26:19 的回复:

回复yww虫虫:哈哈,相机真的很重。 我有时候偷懒就用手机拍的呀

2016-02-16 14:35

楼主,新年快乐~~
看这个帖子感觉很亲切,因为下月底我也要过去啦~
很喜欢你的游记,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

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
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2016-02-16 14:43

引用 HeyMimi 的图片:

2016-02-16 14:55

银杏树好漂亮

2016-02-16 18:29

引用 csinic 发表于 2016-02-16 18:29:01 的回复:

回复csinic:是呀,下次你也去看呀。

2016-02-16 18:34

好赞哦

2016-02-16 22:08

感谢博主的大力推荐!😙新浪国旅代办日签,出签率杠杠滴!马上樱花季就要到了,要去日本的亲们可以准备起来了!😄

2016-02-16 23:30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