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龙门—2016春节河南自驾之洛阳龙门石窟、白马寺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带小孩

首语

相关冬游云台山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92635.html
云台山出来,一路狂奔,驱车2小时来到洛阳洛阳的天灰蒙蒙的,为这座历史文化古城增添了几分厚重!。。。

惯例放几张图先:

第一站:白马寺

今天是2016年春节自驾河南的第三天了,2月11日大年初四。其实,这次出行本没有计划来白马寺,从云台山出来到洛阳想直奔酒店的,可在途中看到了白马寺的牌子,女儿喊着“跑男、跑男...白马寺、白马寺...”,好吧,反正都来了,就顺路去看看吧。。。

其实来之前对白马寺了解甚少,也仅限于跑男,呵呵惭愧!请教度娘才知道:河南洛阳白马寺位于河南洛阳老城以东12公里处,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啊!原来这么有名,走,去看看!。。。

一下高速,奔白马寺方向就开始堵车了,可见去的的人一定很多,到了景区附近,我惊呆了!卖香的、卖小吃的、旅游的、朝拜的...都汇聚于此,吵吵嚷嚷,多了些世俗的纷杂,少了些佛门的清净!真的应该加强下景区周边的管理了!...35元门票/人,小孩免票...

门前左右相对有两匹石马,大小和真马相当,形象温和驯良,这是两匹宋代的石雕马,身高1.75米,长2.20米,作低头负重状。相传这两匹石雕马原在永庆公主(宋太祖赵匡胤之女)驸马、右马将军魏咸信的墓前,后由白马寺的住持德结和尚搬迁至此。

人太多,争先恐后抢着与白马合影!所以,只照个马头吧!

进寺后,发现白马寺好大啊!!首先看到了这个红色的建筑颜色相当艳丽,来一张。。。

特别喜欢这种红色的墙面。然后向左就到了新建印度泰国缅甸等国佛殿建筑区,非常值得一看,异域风格,尤其是缅甸佛殿金碧辉煌!

因为天气不太好,没有照出金碧辉煌的效果。

对这些异域佛殿不是很感兴趣,还是去我国的佛殿去看看吧。

越往里走,人越多!想找个角度拍照都很难!

香火太旺!想找个清净的角落都不易!...这棵古树虽“年迈得直不起腰”,但还是坚强的活着!

我等必定凡夫俗子,对博大精深的佛学文化知之甚少,匆匆走马观花后,离开白马寺,直奔酒店...

说到酒店,推荐洛阳东山宾馆!就在龙门石窟边上,环境优美幽静,像一座森林公园!餐厅饭很好吃,为了弥补未到“真不同”品尝正宗洛阳菜的遗憾,就在酒店餐厅尝尝洛阳水席吧,说实话,还是有点吃不惯,跟酸辣汤味道相似,尝尝就罢了,呵呵!到是土豆丝真心便宜又好吃,8元一盘,还说啥啊,还送就餐小朋友小礼物,贴心,点个赞!

第二站:龙门石窟

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位于洛阳市南郊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故地重游,距上次来这里已数年了,那时还没有闺女呢,这次带女儿一起过来感慨万千!佛还是那尊佛、山还是那座山,人已不再是那些人了……

早上起得很早,吃过早餐后,酒店的电瓶车给送到景区门口,这服务真是没的说!然后,一边走,一边看,天气依旧不好!灰蒙蒙的阴雨天,外加雾霾,但是这些影响不了我们愉悦的心情。。。因为来得早,排队买票的人还不是很多,100元/人,孩子1.4米以下免票...

老规矩,有景必留影!呵呵,闺女又摆起了POSE...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
这些都是度娘上拷贝下来的,呵呵,对我们来说,只有感叹老祖宗能在这伊水河两岸的山上开凿这么多石窟,雕刻了这么多佛像,真是叹为观止!

可惜的是,很多佛像都在。。。时期遭到损害,已经残缺不齐!...

对于我,龙门石窟整个景区印象深刻的还是奉先寺卢舍那大佛--唐朝雕塑的代表,安详,和谐。尤其当阳光照射于佛像时,令人不由从心底升起一股崇敬之情。

关于与佛像合影的问题,有人说不能与佛合影!我觉得,大殿中的一般不要了,因为显得不够尊重,有失佛门礼仪。至于室外的则可,比如大佛。只要心里没有对佛的不敬,那么做事可以不需要太瞻前顾后的,随性一点就好了,心中有佛则为诚。

佛曰:笑着面对,不去埋怨。悠然,随心,随性,随缘。刹那便是永恒!这次,时隔数年,我能再次来到龙门,我想这便是缘份,给女儿多拍些照片,等她数年后重返这里时,这便是她的美好记忆...

最喜欢这几张...

当然,LP大人也不能落下,呵呵...

至此,这次2016年春节河南自驾行告一段落了,从大年初一出发到初六返回青岛共计6天,经河南焦作云台山-洛阳白马寺-龙门石窟,虽匆匆忙忙,倒也一路欢歌笑语,旅行便是这样,不一定去过每一个景点,只要带给你快乐便足够了...
再见,白马寺!再见 ,龙门!再见,洛阳!一座中华文明沉淀的城市!...

本篇游记共含2012个文字,8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2-16 14:54

2016-02-16 15:20

2016-02-16 15:20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2-16 14:54:24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朋友!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2-16 15:20:21 的回复:

回复jkmeil:谢谢!支持!

2016-02-16 15:23

取景经典!!!

2016-02-16 16:10

2016年1月6号我到的龙门石窟,7号去的白马寺,很庆幸,那时候的游客很少,能够自由的拍照,欢迎朋友回访!!!

2016-02-16 16:13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2-16 16:13:47 的回复:

回复华仔:感谢朋友 支持!我必须回访,欣赏您的大作,呵呵!

2016-02-16 16:16

引用 文刀四火 发表于 2016-02-16 16:16:50 的回复:

感谢朋友 支持!我必须回访,欣赏您的大作,呵呵!

回复文刀四火:谢谢,同时欢迎指点!!!

2016-02-16 16:18

引用 文刀四火 的图片:

小姑娘很可爱,这样的旅行会让孩子增长不少见识

2016-02-16 16:1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16 16:19:18 的回复:

回复简单:谢谢!朋友!

2016-02-16 16:25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2-16 16:27

引用 geniusyun 发表于 2016-02-16 16:27:09 的回复:

回复geniusyun:谢谢支持!前半段在云台山,分成两篇了,呵呵!图片太多电脑太卡了,这是连接:http://www.mafengwo.cn/i/5392635.html

2016-02-16 16:35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2-22 14:01

引用 yangyiiii 发表于 2016-02-22 14:01:50 的回复:

回复yangyiiii:谢谢朋友!只有亲身去体会才是最过瘾的,您说是吗?:)

2016-02-23 08:04

2016-03-06 22:34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3-06 22:34: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