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假日 -- 探索美丽冻人的滇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1-01

2016开篇之旅

云南之旅的攻略做了好几年了, 终于在2016年的元旦成行了。藏历羊年是卡瓦格博的本命年,这是一个吉祥的年份,在这一年转湖朝山,功德会比平时大好几倍,我很幸运地抓住了这个年尾。
        我走的是自由行的常规路线,这次的重点放在了梅里雪山泸沽湖。冬季去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概率要比夏季大很多,而且冬季属于云南旅游的淡季,大部分景点都门可罗雀,可以好好欣赏风景。我的行程框架如下:
DAY 1:上海--昆明--迪庆香格里拉
DAY 2:迪庆(游普达措、松赞林寺)
DAY 3:迪庆--(德钦梅里雪山(游金沙江月亮湾、飞来寺)
DAY 4:梅里雪山(游明永冰川)
DAY 5:梅里雪山--迪庆(游雾浓顶、独克宗古城)
DAY 6:迪庆--虎跳峡--丽江(游中虎跳)
DAY 7:丽江
DAY 8:丽江--泸沽湖
DAY 9:泸沽湖
DAY 10:泸沽湖--昆明--上海

DAY ONE

2016年第一天,摸黑起床赶机场,今天的目的地是迪庆-香格里拉。从上海并没有直飞的航班,都是要在昆明经停或转机,两程机票加起来含税1100多。从昆明迪庆的早班飞机很便宜,大概含税300多,我选择的是下午的航班,略贵。
        中午时分到达昆明,淅淅沥沥的小雨顿时让我的心情沉了下来,后面的行程可都和天气有关呀!老天一定要帮帮忙!由于当中有三个小时的转机时间,我们决定到机场外面觅食。长水机场有寄放行李的服务,在到达层靠近麦当劳那端。从昆明长水机场到市区,有很多条空港巴士的路线,但是时间有限,市内的交通不好掌控,所以选择坐地铁出去。目前机场地铁还没有和市区地铁接通,正在施工中,机场地铁的终点站是东部汽车站,车程25分钟,5块钱。坐在地铁上一路观看昆明的街景,非常失望。我没有看出一点春城的特色,树木也都是光秃秃的,气温和上海差不多,羽绒服不能脱。东部汽车站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以至于我们下车之后找不到东西吃,好不容易用大众点评搜了附近一个小区弄堂里的米线店,打了个出租车扑过去。小锅米线是我入滇的第一顿饭,味道不错,卫生状况不佳,也只能用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来安慰自己了。吃完一看时间,也差不多要回机场了,于是再打车回汽车站坐地铁,这种来回折腾,使米线的价格从8块/碗直线窜升到33块/碗,这种事情也只有吃货做得出来!

长水机场很大,有好多乘客都是要转机到东南亚各地的,其实里面吃的东西也还可以,如果不是我这种多动症,绝对可以在机场休整休整,别乱跑,哈哈。去迪庆的飞机本来预告说由于大雪的原因,起飞时间待定,没过10分钟又宣布可以登机,这剧情也太跌宕了。昆明迪庆只需要一个小时,快到迪庆的时候,飞机遇到了很大的气流,猛烈下降的时候,我人已经腾空了,那个时候心里真的害怕呀。观察了一下周围环境,我们正在大山之间穿行,同伴说都担心飞机的翅膀蹭到山体,也难怪在这么狭窄的空间会有如此强烈的气流了。迪庆机场很小,只有四个廊桥,它也属于高原机场之一了,迪庆的海拔大概是3300米,下了飞机,一阵寒风吹来,香格里拉,我来了!这个神秘的地方会带给我多少惊喜呢?

从迪庆机场到市区,30分钟,出租车官价30块,不打表。关于住宿,我觉得应该选在独克宗古城里面或者附近,亦或者是汽车站附近。我当时选择了中峡商务酒店,现在我并不推荐。虽然房间设施还可以,至少有地暖,热水也足,睡觉不冷,但是服务不好。其实这是中虎跳TINA’s在迪庆的分店。TINA’s在中虎跳是很著名的涉外青年旅舍,他们会提供中虎跳往返迪庆,中虎跳往返丽江的班车,这是我订迪庆中峡的主要原因,还有就是青年旅舍通常容易拼车,但事实上我们并没有拼到车,而且从迪庆到中虎跳所谓的班车也都是从汽车站发车的,如果没有这些增值服务,就单纯位置而言,中峡商务没有一点优势,不推荐。一般淡季迪庆的旅店房价在100左右,订之前一定要确定有没有地暖,空调在那里没啥大用。
       进房间休整片刻,同伴的高原反应如期而至,开始头晕嗜睡,大喘气。其实3300米不算太高,保持慢动作,均匀的呼吸,注意休息,多喝水,过一两天就会适应了,大家不必太担心。最关键的就是不能着凉,不能感冒。
       第一天的车马劳顿让我们筋疲力尽,随意选择了一家自助火锅+烧烤店打发晚饭,明天就要正式开启香格里拉之旅了!

DAY TWO

天气大晴,久违藏区的蓝天白云,没有雾霾的日子很幸福。今天的安排是普达措和松赞林寺。香格里拉附近的景点有独克宗古城,包括龟山公园的大转经筒,普达措,纳帕海,松赞林寺,这些都是热门的地方。但由于是冬季,所以我选择了普达措,放弃了纳帕海,事实上如果你是东北人,天生对雪景不那么执着的话,普达措也可以不用去。这两个地方最漂亮的季节是五月到十月,那时候山花烂漫,绿树成荫,碧草悠悠,会呈现出色彩斑斓的景象。
       普达措离香格里拉城区大概20多公里,交通有三种选择: 第一,汽车站有往返的班车,30块,如果住汽车站附近倒也方便,不过回程的时间会根据季节调整,就不那么自由了;第二,包车,好像是200块一辆车,适合人多;第三,我采取的方法,我在“去哪儿”预定了门票带往返接送的package,价格275,貌似还有几块钱的返现。如果单订门票是235,也就是说接送的服务价值40块/人,我觉得挺方便的,司机会到旅店来接客。特别要提醒的是现在大部分景区的网上购票一般都要求隔日预定。
       城区到普达措大概40分钟的车程,我们九点半到了景区门口,那个风真是呼呼的吹啊,我还算是挺抗冻的人,但是一下车,一阵寒风倒灌进体内的感受至今还很鲜活,实在太冷了,赶紧去洗手间贴暖宝宝,脖子,腰,大腿,每个地方贴一个,还是冷!司机会安排取票,然后确定回程的时间,冬季一般都是下午两点半,一开始同车的两个女孩还有点不满足,似乎停留的时间太少了,但是司机说,放心吧,你们会逃出来的,里面冷得很。事实证明,这句话一点儿不假,我最后就是逃出来的。

普达措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海拔在3500-4200之间,现在开放的景点也就三个,蜀都湖、弥里塘、碧塔海。其他都是原始的地貌,保护着用来做研究的。按照藏族的习俗,景区开发了一条顺时针的观光车道,全长69公里。我觉得普达措的观光车服务还是很到位的,车上会播放很详尽的景区介绍。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属都湖,“属都”意为奶酪像石头一样结实,属都湖海拔3595米,是云南省境内海拔最高的地质断层构造湖,水域面积120公顷,平均水深20米。属都湖生态系统主要包括高原湖泊、沼泽化草甸、原始暗针叶林植被等,珍稀动植物十分丰富。2004年属都湖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属都湖的步行栈道全长3.3公里,徒步大概要1.5个小时,原本我觉得走一个半小时不是什么事儿,但是走在冰天雪地,真的成了很难的事儿。

冬季的属都湖银装素裹,南方的孩子不怎么能看到大雪,因此一开始我很兴奋。洁白的雪覆盖了整片区域,栈道上,栏杆上,湖面上,树枝上,放眼望去都是亮晶晶的白雪,我仿佛走入了一个童话世界,手舞足蹈的摆着各种pose,拍着各种照片。但是当栈道慢慢深入到没有太阳的地方,我感觉体内的热量逐渐消耗殆尽了,沿着栈道加快脚步想要快些走出去,但是高反又限制了行动,最后那一段路,我觉得自己像走在一个巨大的冰窖里,这回可真是冻坏了。

第二站是弥里塘,位于属都湖和碧塔海之间,南北长4500米,东西宽500米,海拔3700米,是一片高山牧场。“弥里塘”意为“细长眼状草甸”,其形状像一只细长的佛眼。弥里塘是一个一带而过的景点,因为不能走近,只能在观景台上拍照,司机会停车10分钟。冬季的弥里塘没啥景色,就是一大片枯枯的草地,没有生气。
       第三站是碧塔海,海拔3538米,长约3公里,宽约1公里,水域面积159公顷,平均水深20米,最深40米,是国际重要湿地。据说碧塔海是藏民心中的神湖,也是藏族“吉祥八宝”的自然显现地。碧塔海的步行栈道全长4.4公里,徒步需要2个多小时,如果你不是要去转湖的话,我更推荐另外一种玩法,因为这种湖景,应该要从高处俯瞰会比较壮观。观光车会在步行栈道的入口停一次,然后翻过一个山头,那里有个观景台,司机会停车让游客拍照,视野极佳,可以眺望远处的雪山,可以俯瞰宁静的碧塔海,千万不要错过这个观景平台。随后,司机会在出口再停一次。如果你还是想要走近碧塔海,可以从栈道的出口进入,来回2.6公里,就能满足你的愿望。我当时是被冻得不行了,而且冬季的景色总体而言还是比较单一的,所以放弃了徒步碧塔海。

我们回到景区门口大概是下午一点多,正常情况下,游览普达措应该在5-6个小时。冬季真的是普达措的淡季,小吃店99%都关闭了,只剩下一两家还在经营,随便搞了点热包子补充能量,就躲进车里避寒了,真的太冷了!

两点半准时发车回程,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去松赞林寺的公交车站,1块钱乘3路公车就能到。松赞林寺离城区大概5公里左右,打车15块。松赞林寺是到香格里拉必须要去的一个地方,有小布达拉宫之称。携程的门票价95,而且寺院提供免费讲解。

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里面供奉着宗喀巴大师的塑像,在整个藏区有重要的地位。该寺于1679年开始兴建,1681年竣工,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噶丹·松赞林寺依山而建,坐北朝南,为五层藏式碉楼建筑,十分宏伟。松赞林寺的外观和布达拉宫真的有点像,建筑顶上的各种法器金光闪闪,应该是刚刚修缮过,真庆幸赶了个好时间来游览。寺院前面的拉姆央措湖,意为“圣母灵魂湖”,是著名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在藏传佛教中也具有重要地位。湖中央的玛尼堆,只有高僧大德在法师活动或宗教节日时才可以登上。听说我们去的那天凌晨,寺中的几位活佛坐小船登上玛尼堆为新年祈福,善哉善哉。

进入正门登上143级台阶,是非常喘的,一般导游都会讲讲停停,不必担心。游览的路线也必须要遵循顺时针的方向,这个要切记。从高处看拉姆央措湖,冬季的景观不是太好,湖水有点枯竭,树木也大都是光秃秃的,不过天真的很蓝,云真的很白,没有喧嚣,没有雾霾,只有一颗虔诚的心。拍摄松赞林寺最佳的视角就是湖中间的步行栈道,在没有风的日子,可以拍出镜面倒影,非常漂亮,这个点一定不能错过。整个寺院的游览时间大概在2个小时左右,目前寺院的营业时间是下午5点不接客,7点开始清场。

从寺院回城区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原本我们是想坐3路公交车回城的,因为那个地方不容易打车,如果没有进来的游客,几乎就不会有空车,最后一班公交车是傍晚7点,但是我们等了20多分钟后,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居然告诉我们,公交车司机心情不好,最后一班车取消了!OMG! 公交车还能这么随心所欲我也是醉了,那个时候起码滞留了十多位游客。眼看着坐车无望了,我们开始往外走,碰巧有个空车过来,司机答应我们进去载两个人后再出来带我们,后来才知道是里面的某位游客叫过来的司机,还好我们先下手为强,不然在里面死等也坐不上这个车了。所以如果要在松赞林寺玩到傍晚的话,请提前联系好回城的车子。
       出租车把我们送到了独克宗古城,本来是想在古城里面找个特色餐馆吃晚饭,但是转了一圈,只有一家店开着,又是火锅。。。没辙了,天冷吃火锅比较暖和吧,这次尝试了一个叫“洱丝”的东西,不怎么好吃,当地人说就是像面条一样的年糕,我觉得既没有面条的口感,又没有年糕的糯性,反正不推荐。

古城旁边就是龟山公园,龟山上面有一座寺院,还有一个巨大的转经筒,2014年古城被大火烧毁,只有山上的这座大佛寺保留了下来,实在太可惜了。寺院旁边有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转经筒下面有一圈扶手,是供人推动转经筒用的。要想转动如此巨大的经筒,需要合众人之力。顺转一圈,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圈,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DAY THREE

今天我们就要正式向飞来寺进发了,心里非常紧张,因为天气预报是多云,我能看到日照金山吗?好忐忑!
       从迪庆到飞来寺,可以坐大巴,但是我觉得必须包车,因为沿途的风景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淡季我们谈的三天往返包车费是1500块,司机人还不错。如果要找包车,可以在月光广场(就是古城那里)或者汽车站寻觅司机,不过旺季的话,最好要提前联系。我们这个包车司机就是前一日送我去普达措的,他说他家就在梅里雪山,所以当时我们就和他谈了包车的事情。迪庆到飞来寺大概200公里,路况不错,但是不建议自己租车自驾,山路急弯特别多,而且冬季路上有暗冰,如果不是当地熟悉地形的司机,很容易出事故。
       刚开出迪庆城区,就有一个欣赏纳帕海的观景台。虽然是冬季,湖水有些结冰,水草也都枯萎了,动物也都不见了,但依然能感觉到大气,整日蜗居在城市里的人们太悲催了,再枯燥的大自然都能让我们这种城里人激动不已。

我们基本上是沿着金沙江走的,冬季的金沙江水呈现出绿色,煞是好看;夏季却是土黄色。这一路上会先路过奔子栏,这是一个海拔只有1000多米的小镇,看上去比较发达,据说以前路况不好的时候,大家都要在这里歇脚,所以催生了客栈业,后来政府修路,又富了一大群村民,因此一进这个小镇,就感觉比较现代化,和那种偏远地区的贫穷村子不搭边。
       然后会路过东竹林寺,这个寺庙的位置绝对好,背靠大山,在一块山顶的小平坡上铺开格局。午时的太阳光洒落在寺庙的金顶上,光芒万丈;烟囱里冒出的炊烟,袅袅的飘散在空旷的山野间,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

东竹林寺在滇西地区还是很有名望的,据我们的藏族司机说,这里是云南最大的佛学院,这个我也没考证过。不过听说寺里供奉着一尊300多年的活佛肉身,还有除了布达拉宫外唯一完整保留的坛城,门票30块,我们当时赶时间没有进去参观,现在想来挺后悔的,东竹林寺是一种低调朴实的风格,也许在其中更能体会到梵音缭绕的佛门清净,而松赞林寺则给人一种高调大气的印象。希望朋友们还是不要错过。
       接下来会经过金沙江月亮湾景区,当时我们决定2个人也要包车,就是为了不错过这个Ω弯,真的没有让我们失望!这个月亮湾的门票是包含在梅里雪山套票里面的,我购买的套票项目有月亮湾,雾浓顶,明永冰川,飞来寺观景台,“去哪儿”订票200,还有返现。套票还能选择雨崩,如果行程计划得好,梅里雪山的套票还能和松赞林寺、普达措、或者虎跳峡组成联票,反正大家自己看需求了。

淡季出行就是好,整个月亮湾景区只有三两个游客,随便凹造型,随便拍全景,绝无阻碍。景区有两个观景台,当中由一个餐厅连接,而这个季节餐厅已经人去楼空了,估计要等旺季的时候才能恢复营业。
        这个时节来月亮湾,本小主认为是极好的,碧绿的金沙江宛若一条玉带,绕着这个Ω弯前行,散发出一种秀美,与周围粗犷的山体形成强烈的对比,非常惊艳。景区很贴心的设计了几个站在高处拍照的楼梯,我一开始很丢人的爬上去摆谱拍照,后来才发现那是给摄像师站的地儿,不是给“麻豆”用的。。。。。。这个景点的游览时间为一个小时。

再接下来会路过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米。所谓垭口,即连续山梁的一块平坦且相对较低的位置,也可以说是高大山脊的鞍状坳口。这个垭口非常明显,在很远的地方就能辨别出来,其实垭口原本应该是一个荒凉的地方,因为几乎没有人会在那里停留,风极大。但是藏族人喜欢在垭口堆玛尼堆,拉经幡,这种带有宗教色彩的习俗为单调的自然景观赋予了浓厚的人文气息。白马雪山垭口就耸立着一个巨大的玛尼堆,青灰的石块,记录着来往行人拜谒白马雪山的那份虔诚,同时也给其他路过的行者带去了一份平安的祈福。色彩斑斓的经幡在寒风中律动,日晒雨淋,风雪交加,虽然上面的经文已经模糊不堪,但是六字真经随着飘动的经幡一直在传递它的真谛。

白马雪山垭口是这一路上海拔最高的点,路过的时候头还是很痛的。据说夏秋两季是游览白马雪山的最佳时间,那时公路沿线冰雪消融,到处溪水潺潺,杜鹃如炽,林中百鸟轻鸣,幸运的话还能看到滇金丝猴嬉戏。

进德钦县城前最后一个景点是雾浓顶,当时司机建议我们回程的时候去,所以我们就没有停留,这个景区是在进德钦前那个过山隧道的左边,如果要去的话,就不要进隧道了。德钦县是一个坐落在山坳里面的小县城,得益于梅里雪山旅游业的发展,德钦人民的生活应该还不错,至少我感觉房地产在那里已经开始萌芽了。从德钦县城到飞来寺,大概还有10多公里的路,我们于下午3点左右最终到达飞来寺,从迪庆到飞来寺,天气路况好的情况下,边走边玩,耗时大约6个小时。
       先说一下飞来寺,这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寺庙,但是现在一般人们提起飞来寺,可能都是指飞来寺观景台那片区域。其实这个地方是滇藏公路的一部分,我猜想由于那里有极好的视野观赏梅里雪山,所以路过的人停留得多了,客栈也就出现了,然后当游客源源不断的涌入,当地政府看到了赚钱的机会,于是修建了一个很具规模的收费观景台。那里的布局很简单,当中就是滇藏公路,一边是观景台,一边是客栈区。

关于住宿,我的建议是一定要选择沿公路的旅店,我大概看了一下,可供选择的就是梅里往事,梅里时光,飞来寺藏吉王商务酒店,其他都是建在后面山腰上的,当然几乎所有的客栈都会有一个天台观景台,视野基本上不会有阻挡,但是在高原上爬楼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而且如果提着行李箱爬到山腰的客栈,我是不敢想象这份辛苦。我觉得从现场看应该是藏吉王的位置最好,价格也不是很贵。我选择了网上很热门的梅里往事,不便宜,不过总体而言还是值得的。我当时选的是2楼的景观大床房,在阳台上就能看到雪山,当然如果预算不吃紧的话,还可以选择三楼或四楼的房间,楼层越高价格越贵。我们房间的设施有点老旧,毕竟梅里往事是当地做得最早的客栈之一了,不过非常整洁干净,沐浴露洗发水也都是联合利华旗下的品牌,手纸是三层的清风,这些小的细节让我心里略感安慰。最关键的是他们提供早餐,别的客栈一律无早餐。
        那个区域还有一个五星级酒店,叫高山别庄,以前叫中信资本御庭德钦精品酒店,据说里面的洗漱用品都是欧舒丹的,淡季山景房的价格都超过1000块,园景房的价格500左右。这个酒店的位置是和观景台在一边的,我觉得不是正对梅里雪山的角度。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基本没有人气,消费也非常贵,性价比不高。
        入住以后,稍微休整了一下,就出门去飞来寺了。从客栈走到飞来寺大概需要半小时,就是沿着滇藏公路往回走,应该只有1公里多的路程,但是高原上一动就喘,一喘就歇,就这么走走停停,走到了飞来寺的红色迎宾门,然后我就倒抽了一口冷气,因为接下来有一个很陡的斜坡绵延了好几百米,才能最终走到寺庙的正门,这走下去容易,走上来可要费老大的劲儿了。来都来了,也只能硬着头皮下了。

飞来寺的规模不大,只有一个正殿,但是香火很旺,很多藏民都过来上香祈福,看着藏民们用五体投地的姿势来拜佛,我心里真的敬佩,他们对于信仰的追求比我虔诚太多了。我也添了一点香油钱,献上哈达,祈祷新的一年事事顺心。

回到旅店,正当夕阳西晒,梅里雪山依旧躲在厚厚的云层中,不肯露面。梅里往事对住店客人提供免费的茶水和咖啡,还可以观看一部关于梅里雪山的纪录片,主要是讲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如何遇难的故事,17个人无一生还。至今梅里雪山仍然是处女峰,没有被任何人征服过,而且现在政府也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得攀爬。神山神圣不可触犯,看完之后让我对卡瓦格博又多了一份敬畏。
        关于梅里雪山的传说有很多,就不赘述了。“梅里”一词为 徳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藏族人民称之为阿尼卡瓦格博,阿尼在藏语中就是爷爷的意思。一般大家说的太子峰就是卡瓦格博的主峰,6740米,看上去真的非常威严,就像一尊守护神,如一家之主般守护着这边银色广袤的土地。梅里十三峰其实并不是准确的十三个雪峰,而是较多山峰的统称,这些山峰平均海拔超过6000米,而“十三”在藏语里是吉祥的数字,所以有了这个称呼。从左到右,比较容易辨别的山峰名字:缅茨姆峰,洛拉争归贡布,加瓦仁安(五方佛峰),巴乌八蒙,帕巴尼顶九焯峰,卡瓦格博峰,玛兵扎拉旺堆峰,奶日顶卡峰,粗归腊卡峰。
        这块区域真的非常小,传说中的酒吧、餐馆在淡季基本都关门歇业了,所以我们在梅里往事用了晚餐。老板应该是比较洋派的人,菜单上有披萨,三明治之类的,还有火锅和炒菜,味道还行,价格略贵,两个人基本上100多块吧,火锅好像比较贵。
        早早吃完饭,早早回房间,也没啥娱乐活动,只能窝在床上看《芈月传》,哈哈!心里其实一直惦记着从下午开始就盘踞在雪山顶上的云,一直都没有散开或被吹走,时不时的掀窗帘视察情况,总是一片黑洞洞,看起来只能听天由命了。冬季的日出时间很晚,我们被告知是8:20左右,我心里舒坦了很多,不用五点就起床了,零下的温度,起早摸黑是需要很大毅力的。

DAY FOUR

一整个晚上,因为高反和干燥,辗转难眠,七点多拉开窗帘,我整个人都跳起来了,完整的梅里十三峰呈现在我眼前,没有一片云彩阻挡,那种冲击无法用语言表达,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实在太感动了。

脸都没洗,牙也没刷,帽子围巾手套全副武装,带上背了好几千公里的三脚架,冲到观景台。已经有一些人等着开门了,长枪短炮,电视台的摄像机,各种装备都有。观景台的门票是包含在套票里的,面对神山,我不建议逃票,不要为了蝇头小利而破坏了自己的运气。
        当大门徐徐拉开的时候,大家犹如百米冲刺般跑到自己觉得最好的位置,架上机器设备,等待日照金山。慢慢的,慢慢的,最先在卡瓦格博的主峰出现了一点淡淡的金红色。随后,颜色在雪白的山体上逐渐扩散开来,随着太阳的升起,一座峰,两座峰,三座峰。。。十三峰被一一点亮,直到最后,魂牵梦萦的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景象的出现,把现场的气氛推至最凝重的状态,所有的人都屏息等待这一刻,所有的人都发出赞叹的声音,所以的人都以各种工具记录着这个时刻。虽然我的行程才刚开始,但我觉得我的云南之行已经圆满了!

梅里雪山最出名的就是日出时金色阳光洒在梅里十三峰的景象,犹如神光一样,映射进每一个人心中,永不磨灭!能够看到梅里十三峰,是一种幸运,能够看到日照金山的梅里十三峰,是幸运中的幸运。我突然想到了《转山》这部电影,主人公为了看梅里十三峰,努力了三年,未果。据说一年中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梅里雪山能够露出全貌,所以看梅里雪山真面貌,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而我显然就是一个幸运儿!

看完日照金山,回旅店吃早饭。梅里往事的早餐是西式套餐,一人一份,有咖啡,酸奶麦片,培根,白煮蛋,两片烤面包+黄油,两片黄瓜番茄,一杯牛奶。别看这些东西量不多,但是热量高,还挺经饿的。
       今天的安排就是徒步明永冰川。梅里雪山共有明永,斯农,纽巴和浓松四条大冰川,属世界稀有的低纬、低温(零下5℃)、低海拔的现代冰川,其中最长最大的冰川,是明永冰川,从海拔6740米的主峰往下呈弧形一直铺展到2600m的原始森林地带,宛如一条银鳞玉甲的游龙。
       从飞来寺观景台到明永冰川大概30公里,路程一个小时,就是在绵延的大山中转悠,最后转到卡瓦格博山脚下的明永村。这一路上会经过很多小村子,可别小看了这些看似与世隔绝的村寨,现在可都把生意做到法国去了。司机师傅说那里出产的葡萄是直供某个法国的酒庄的,因为日照的时间长,早晚温差大,天气干燥,所以种出来的葡萄甜度很高。村民们也会用多余的葡萄自己酿酒出售,可惜当时没看到出售的摊子,不然一定要买一瓶尝尝。这条路我们已经告别了金沙江,开始顺着澜沧江走了。跨过了澜沧江大桥,往左走去雨崩,往右走就是去明永冰川。
       明永冰川的门票是包含在梅里雪山套票里的,2015年10月新开通了观光车服务,所以进景区还要再买75块/人的往返车票,5/人的保险。10点半,我们准时坐上了观光车,这一路被风吹得都要面瘫了。。。终于下车了,测了一下海拔,2900米,顿时来了信心,开始了我的“徒步冰川“之旅。走一下停一下,没多久就已经成了我们那一车最垫底的人了,随着海拔升高,呼吸开始急促,望着没有尽头的盘山土路,心里空落落的,以前人家的攻略说有骡子,一路也没看到,只碰到一位藏民赶着一头骡子下山,也丝毫没有拉生意的倾向。我们步履蹒跚的努力着,但是有小松鼠为伴,它们上窜下跳地找着食物,给单调的旅途带来了一点活力。这一路上,我们看到树上挂着很多藏民的衣服饰品,那种氛围其实挺诡异的,后来得知这是他们的习俗,把自己的贴身物品留在神山,可以祈福平安。我们就这样一步一喘,艰难的走了1.5个小时后,到达了太子庙。

太子庙,藏语里最早叫做“规面”,意思是下面的寺庙,由于卡瓦格博雪山名震康藏,该庙的位置在卡瓦格博的胸腹部,所以又有“规面圣地宫”、“太子庙”之誉。这个“下寺”,是针对“上寺”——莲花寺而言,莲花寺被称为“规堆”,据说是莲花生大师在卡瓦格博圣地修行时亲自选定的地址。上下两个寺的来历同出一源,何时建盖并无文字记载,根据太子庙那块残碑《大宝法王圣旨》推测,莲花寺最早可追溯到藏传佛教古老教派宁玛派传入德钦的时期(公元9世纪),最迟在13世纪末期,即二世大宝法王噶玛.拔希和三世大宝法王噶玛.让穹多吉来朝圣卡瓦格博的时期,而太子庙则稍晚于莲花寺的建设。太子庙的香火很旺盛,虽然很小,但是香客络绎不绝。按习俗,朝山转经时,依照先下寺后上寺的顺寻转经拜佛,去冰川要顺时针走过太子庙。

在太子庙就能够远远看到冰川了,绕过寺庙,有两条路,往右走就是去莲花寺,2.5公里,按照一般游客的速度,估计要2个小时才能走到。笔直走是去观景台,一开始我觉得应该没多远,这种近在眼前的错觉可把我累惨了。就是怎么走都走不到头,那个被经幡包围的观景台似乎故意和我保持距离,走完一排台阶以为到了,抬头一看还有一排台阶,走上一个平台以为可以歇了,另一边继续接着台阶。最后同伴都决定放弃了,我说再爬最后一排台阶,如果上面那个平台还不是最终的观景台,我们就放弃。当然结果还是很美好的,我们终于走到了,海拔3200米,差不多又花了1.5个小时。

冰川的表面挺脏的,都是山体上落下的灰尘,但是冰缝里面却呈现出蓝色,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蓝色的冰,感觉非常神秘。观景台的位置真的离冰川很近了,如果冰川发生脱落,我觉得观景台也会受到冲击。我们司机师傅说他小时候在村子里就能摸到延伸下来的冰舌,但是这些年全球气温变暖,让冰川逐渐萎缩了,人类真是一个破坏者。

从观景台可以爬到上面的莲花寺,我相信不会太远的,但那是一条土路,非常陡,不是一般的游客能够驾驭的,而且我们真的体力不支,只能放弃了。心里有点小小的遗憾,据说莲花寺有观看卡瓦格博最近的视角。如果当时选择莲花寺,放弃观景台,会不会是一种更好的安排呢?
       回程的路就走得轻松多了,并不仅仅是因为下坡路,我觉得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梅里雪山的行程,不管是日照金山看天气,还是徒步冰川看体力,我总感觉有点没把握,但现在两个目标都顺利完成了,我整个人都好了。一路走下来,碰到很多藏民,每一个人都笑着对我们说“扎西德勒”,他们也许没有什么文化,但是他们有人情味。大家萍水相逢,给别人微笑和祝福,就是为自己积善缘。
       观光车回到大门口,好像是下午3点多,整个徒步的旅程用了大约5个小时,在太子庙那里有休息站,可以吃方便面,倒茶水之类的。我的手机计步器显示其实我来回只走了6公里多一点,以前没有观光车的时候,听说来回要走16公里,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徒步啊,我们这种弱爆了,还把自己累得像条狗似的,有点丢脸!
       回到梅里往事,又开始无所事事了,本来想去对面的五星级酒店做个SPA,结果一问价格,把我吓得够呛,精油开背,750块+15%服务费。这个水平好像和上海香格里拉有得一拼,算了吧,回旅店晒太阳,喝咖啡,看杂志,消磨时间!晚饭依然是在梅里往事凑合的。

DAY FIVE

今天是休整的一天,早上再一次被梅里雪山震撼了一下,这回我爬到了客栈的顶楼,视野也还不错。用完早饭以后,10点我们准时出发回迪庆了。先去了雾浓顶观景台,听说这才是最早开发的观景台,我觉得看全景不错,但是没有飞来寺那么近。那里有一个叫雾浓顶客栈的旅店,外观看上去还行的,在雾浓顶住一个晚上,然后再去飞来寺住一个晚上,也是一种选择,但两个地方离得并不近。

关于迪庆德钦的交通,如果预算宽松的话,当然是包车最尽兴了。如果预算有限,但是又不想放弃月亮湾和雾浓顶的话,可以尝试寻找单程从迪庆德钦的包车;去明永冰川的话,飞来寺那里有大把的小面的,来回200-300左右,可以拼车;回程的话,到迪庆的城际大巴就停在飞来寺观景台那里,车费几十块,每天好像只有一班。
        我们一路畅通无阻的回到迪庆,大概是下午2点多,今天我们入住的是新开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前几天实在是太艰苦了,所以今天就享受一下吧。在香格里拉旅游,如果不住一次香格里拉大酒店,就是耍流氓行为,而且新开的酒店白菜价,一定不能放过的。我订的标间含双早含服务费,扣除返现700块/晚,就香格里拉这个品牌而言,是相当划算的。

酒店的建筑风格带有明显的藏族特色,莲花,酥油灯,转经筒,有点新意。不过服务还是略显不足,没有一个大气的前台办理入住,就是窝在两个沙发座登记信息,如果是旺季人流量大的话,一定会产生客户矛盾的。房间比较小,其他设施倒还是维持住了品牌的尊严。

天色尚早,我们来到已经重建的独克宗古城,我只能用一片萧条来形容古城的现状。仍然营业的客栈、商铺寥寥无几,大部分的店面都还空着,有些甚至连基本框架还在搭建,来到古城的四方街,看到横幅才知道,古城是2016年元旦才对外开放的。2014年的大火留下的创伤到今天还没有恢复,这座曾经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一去不复返了。独克宗古城曾是我国保存最好的,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独克宗是藏语的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个是指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外一个是指月光城,所以在龟山公园下面的广场就叫月光广场。再扼腕叹息都没有办法让时间倒流了,只怪自己的云南之旅来得太晚!

晚饭又一件头疼的事情,想找一个看上去干净卫生,有点人气的店,非常困难。本来以为古城附近会很热闹,但并非如此,一些小门面的藏式餐馆都歇业了,为数不多的几家饭馆都是四川火锅,重庆火锅之类的,反正就是和火锅干上了,最后没辙选了德庄火锅,这是一家连锁店,吃着也放心点。我觉得本地人可能去坛城广场附近比较多,沿长征大道往北走一点还是很热闹的,有很多商店,有点像上海南京路,我都是坐车的时候路过,没有实地考察过。

DAY SIX

今天挺辛苦,五点多就起床了,收拾箱子,退房结账,六点半准时吃早饭。整个酒店似乎只有我们两个人,连服务员都不见一个。早餐的种类令人失望,也许是我吃过的香格里拉早餐中最差的了,不管怎么样,能吃饱就好。今天起这么早是因为要搭班车去中虎跳,据说这班车是七点半从汽车站开出来,当时我们是在中峡商务旅店买的车票,所以我们的上车点就在中峡商务附近,和司机约好7:35在指定地点上车。一清早天还没亮就出门打车,还是挺挑战的,酒店的服务员这回总算是提供了点服务,帮着我们到大街上一起拦车,运气不错,没一会就上车了。到了指定的地方,等了10分钟,也顺利坐上了去中虎跳的车,车费是55/人。
        虎跳峡是位于香格里拉丽江中间的一个景点,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大块。一般的旅游团只是去上虎跳,喜欢有点挑战的自由行驴友大都选择中虎跳,而非常喜欢挑战的徒步驴友会从上虎跳徒步到中虎跳,一般去下虎跳的人相对少。去虎跳峡,如果坐大巴的话,只能到桥头镇,售票厅在那里,我在“去哪儿”订票,52还返现6块,但是必须要隔夜订好,当场订的话,隔两个小时才能取票。随后去上虎跳的话,可以打个面的,10/人;如果要去中虎跳,那就得包车了,一般一个车200块吧。所以我觉得搭这个班车很划算,省去了换车的麻烦。

从迪庆到桥头镇的车程大概是两个小时,从桥头镇到中虎跳大概半个小时,途中就会路过上虎跳的入口。这条路走得非常惊心动魄,沿着悬崖前行,路边没有护栏,悬崖下面就是湍急的金沙江,而路面上时不时就有落石,急弯也很多,虽然司机的车技娴熟,但我还是抓牢护栏紧张了一路,车子沿着盘山路越走越高,我心里也越来越虚,过一会我是要下到谷底的,越往上去,我的回程路就越远。。。路过了著名的“张老师客栈”后,车子还在爬升,我心里呐喊着,TINA’s快到吧!
       班车终于在TINA’s门前停下了,果然是名不虚传的青年旅社,外观看上去很正规,老板娘也很好客,招呼我们进屋等一下,她找个小车把我们送去徒步的起点。我们在那里寄放了行李,还订了回丽江的车票,也是55/人,下午三点半返程,所以大家要算好游玩的时间。
       TINA’s之所以这么有名气,是因为这是一家涉外的旅社,有很多老外过来投宿。从上虎跳到中虎跳的经典徒步路线是被老外开发出来的,所以在虎跳峡有很多外国人。客栈的老板娘,看着不起眼,但一口流利的英语让我刮目相看,难怪TINA’s声名远播。
       中虎跳徒步,目前有三个起始点,一线天,天梯,张老师栈道,可以原路原回,也可以这里下去,那里上来,看各自的需求了。而这三个点都是当地居民自己开发的,就是从公路为起点开拓出一条到谷底的路,铁楼梯,石阶,山路都是村民自行花钱搞的设施,所以每个点都要收买路钱,也就是维护费。我们当时听了老板娘的建议,从一线天下去,天梯上来。下面这张图我略作了标注,希望可以表达清楚。

十点准时到达一线天的下口,10块/人的过路费绝对逃不掉。一路下行,追着前人的脚印,伴着轰隆隆的水声,吸着富含负离子的空气,看样子今天又是包场了。。。淡季出游就是好啊!一线天下来的路不是很好走,但也凑合,不过下雨的话建议不要走了,还是比较危险的。一路上也没有太大的风景,就是两岸的陡峭悬崖,花花草草而已,走到半山腰的时候,开始有客栈出现了,都起了洋气的外文名字。一线天的最后一段路是在山体上凿出来的,然后有个牌子写着一线天,可惜我至今都没搞明白这个一线天到底是指哪块地方?

走过一线天,就到了天梯的势力范围了,虽然是同一条路,但是有个大铁门拦着,守门人看到我们,立刻把门关上在那儿等着我们,有点任人宰割的味道。。。交钱吧,15块/人,这费用包含了一会往上爬的天梯和中虎跳的观景台,一定要收好小票,村民查票的热情可高着呢!
        中虎跳比上虎跳险,因为在中虎跳,你可以下到江里的石头上,很近的欣赏金沙江,如果丰水期的话,人都有可能被金沙江卷走,而上虎跳是政府开发的观景台,有很完善的栈道,当然就不会那么刺激。我们下到谷底才发现,观景台也有两个,另外一个还要再收10/人,我也是醉了。两者的区别就是再收费的那个石头更靠近江中心,需要走一个小的铁索桥才能到(看下图那块最大的石头),包含在过路费里的那块观景石头是在江旁边,不过呢可以更接近滚滚江水。

爬了1.5个小时终于站上了江边石,但是心里的期待却变成了惧怕,水势真的太大了,掀起的浪花犹如千军万马般奔腾向前,发出的咆哮声震耳欲聋,把我吞噬。我知道自己不会掉下去,但就是控制不住得想,如果真的失足,一定没有生还的可能了。人类实在太渺小了,大自然随便抖一下,就能像踩蚂蚁那样轻易地把你灭了!在石头上席地而坐,看着翻腾的金沙江,感触良多。时间、生命都像这一去不复返的水流,生活中会有种种不如意,也许发生的时候会惊天动地,但是过去了也就平淡如水了。且行且珍惜!

在谷底的右边,还有个观景台(下图冒烟的地方), 那是从张老师栈道下来的,从视角上来说,我觉得各有千秋,因为在那边就可以远观水流最急的那段,而从天梯下来则可以感受磅礴的气势。当然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你也可以从天梯那段走到张老师栈道,然后从那里折返,张老师栈道上去就是张老师客栈,那里距离TINA’s大概有20分钟的步行路程。我们当时定了从TINA’s返丽江的班车,是15:30发车,再去张老师栈道时间不够了,所以只能从天梯折返了。

中午12:30开始往上爬,一条小汪狗成了我们的带路者,它鞍前马后的把我们领到天梯,摇摇尾巴转身离开,好伤感呀!接下来就是攀爬著名的天梯了,其实就是在垂直的山壁上绑了一个梯子,大概几十米的样子。梯子本身是不危险的,绑得非常牢固,但是对爬的人还是有点要求的,出发口有几块牌子都提示着风险,还是中英文版的, 亮点就是“Tilibuzhi”。根据我实战的经验,只要一路往上看,抓紧扶手,一级一级楼梯慢慢爬,应该是没问题的。天梯的出口基本上在折返路的中间,原来汗流浃背、垂直作战了半天,也才爬了一半,在这种不上不下的地方,只能继续爬,没有退路了。土著的石阶路非常陡,手脚并用爬一会就要休息,一歇着我就仰头看离开山口到底还有多远,每一次总是失望,在垂直距离上推进的效率是真心慢。沿途有几个补给站,都是村民自己搞的,各种饮料,方便面,水果都有,所以徒步的时候不需要带很多东西,减少负重。

经过两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爬到了天梯客栈,back to civilization,整个徒步历时4.5个小时,累趴下了。从天梯客栈走到TINA’s大概10分钟吧,在穿过神川大桥的时候,小汪狗又出现了,原来一路它都在护送我们,有时候动物对人的感情是不可理解的,好感动呀! 回到TINA’s后,点了几个小菜犒劳自己,接下来好日子就要开始啦~~~前半段旅程,高反,严寒,徒步,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而现在迎接我们的将是一马平川,春暖花开的坦途,休假正式开始咯!

三点半班车准时出发,司机师傅非常好,在路过上虎跳景区的时候给了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上虎跳就是常规的景点,如果没有时间或体力徒步中虎跳,完全可以游玩上虎跳,水势也很大。一般游客都会去香格里拉这边的虎跳峡景区,其实还有一个丽江虎跳峡,就是在金沙江的对面,如果中间有座桥的话,这两个景区就互通了。按照司机的话讲,大家为了抢门票收入,也是蛮拼的,居然在同一个地方弄出两个景区,他说不建议去丽江虎跳峡,因为景区的设计不合理,要走很长的回头路。

从虎跳峡丽江,大概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其中会路过拉市海,这个景点司机千叮咛万嘱咐,如果要去的话,只要在湖边走走看看就行了,一定不能去骑马,否则后果就会像“青岛大虾事件“一样恐怖,天哪天哪天哪!!!接着司机又开始嘱咐了,到了丽江之后,古城的酒吧别乱去,路边拉客的话别乱信,特产别乱买,我的脚都还没有踏进丽江,就听到这么多不好的消息,感觉自己马上就要进贼窝了。这趟班车的终点是丽江客运站,不过司机会在大研古城的南门稍作停留,大部分的游客都会在南门下车。我订的客栈是在北门附近,从南门到北门大概有3公里的样子,所以拖箱子走路肯定不行了,打了个黑车10块钱。
        我们在丽江会停留两个晚上,所以我选择了一天住大研古城,一天住束河古镇。大研古城我订了丽江童话精品客栈心语店,淡季190的房价不算便宜,据说随到随住的话,有的客栈可能几十块就行了,但我还是喜欢把行程都安排好。客栈的每一间客房都有自己的名字,我选的是粉红色主题的素年锦时,房屋都是木质结构的,房间不是很大,但都有独立的卫浴,床上也提供了电热毯。客栈服务挺热情的,提前好几天就打电话确认,还派人到城门口接,给人的感觉就是比较看重客户,不知道旺季是不是还有这样的服务。

关于丽江的住宿,我的观点是尽量订靠近城门的客栈,因为古城都是石板路,拖个大箱子非常麻烦,至于具体选哪一家,真的看缘分了。其实每一家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因为竞争实在太激烈了,每家每户除了必须绞尽脑汁把客栈设计的别出心裁外,还要拼服务。
        入住之后,已经晚上八点多了,赶紧出门觅食。看到古街上川流不息的人潮,真的是淡季不淡。最后听了客栈的推荐,去了一家叫“子非鱼”的餐馆,点了一盘叫水性杨花的蔬菜,斟上一杯小酒,悠哉悠哉,难怪别人都说来了丽江就能忘掉烦恼啊!这个店的菜式并不出彩,我觉得吃货可以忽略了。古城里有几家比较大型的美食广场,应该小吃也挺不错的。

夜晚十点,绝对是混的节奏。酒吧里各种驻唱歌手的歌声不绝于耳,门口揽客的人也非常直接的把艳遇、一夜情作为广告,我也是更醉了,这个世界太浮躁,我想静静,哈哈!背着三脚架,按照驴友的攻略,寻找那个传说中的观景台,走到了两只猫咖啡,view的确不错,可惜要消费才能观景。从两只猫咖啡沿三岔路右边的路往上第二条小巷右转一直走,会路过2046客栈的后门,切记是后门(如果走到了客栈的正门,那条胡同是死路。),一路往前走,会再路过一所小学,再大胆的往前走,虽然黑咕隆咚的,但马上就会柳暗花明的。路上我们碰到了两个也是奔着观景台来的游客,看到前面的路一片漆黑,他们就折返了。正当我们纠结的时候,走过了一个当地人,询问之下才放心的继续前行,最终找到了。我觉得那应该就是文昌阁观景台,免费的,视野非常的宽广,可以俯瞰整个古城。我实在是替那两个人可惜呀,可能就差100米了。

DAY SEVEN

阳光明媚,懒洋洋的起床,九点多出门,古街上一个人都木有,看起来这里的人们喜欢过夜生活。这是感受丽江的最好机会,昨夜的喧嚣被早晨的清新取代,金色的日光洒进古城,形成斑驳的光影,叮咚的溪水欢快的流淌着,还有每家每户别具一格的装饰,给古城添加了无穷的文艺色彩。

趁着上午人少,去参观了木府,门票本身不贵,但加上80块的古城维护费就贵了。没有维护费的收据,就算有木府的门票,都不能进去。这个80块就类似于古城的门票了,七天有效。所以应该多去几个景点才划算,万古楼也是要凭维护费收据再买票进入的。当然,如果没有打算去景点话,晚上五点后进入古城是不查维护费的,换句话说,就是可以逃票。

木府是是丽江木氏土司当年在丽江的宫殿,纳西民族首领木氏自元(1253)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北有故宫,南有木府”、“开门臣子,闭门皇帝”这些描述无不体现了木府曾是丽江地区政治、文化中心。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座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族传统文化之精神。“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留于世的明、清木府古建筑,建筑之宏伟、宫殿之辉煌、雕刻之精致、构件之玲珑、绘画之璀璨,真可谓美轮美奂,无与伦比。景区内有免费的导游,会详细介绍这个在西南地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之前有个电视剧《木府风云》就是在这里实地拍摄的,主要讲述了土司木增和他妻子阿勒邱的故事,传说阿勒邱聪慧善良,精明能干,所以后来成为了纳西族妇女的代表名字。

木府是依山而建的,主要建筑都在中轴线上,议事厅、藏经阁、万卷楼、玉音楼,最高点是在半山腰的三清殿,在那里可以俯瞰木府全景,如果有体力的话, 可以直接再往上爬,到达万古楼,门票另收,那里能够俯瞰大研古城,远眺玉龙雪山

木府游览结束之后,我们就开始漫无目的的游荡在大研古城,各种手工艺品、特产店鳞次栉比,头饰、服装、围巾、木雕、乐器、鲜花饼、素描应有尽有。同伴找了一家在樱花餐厅对面的素描店画像,那里的画师手脚很快,最重要的是画得像,三下五除二,人像就画好了,我是真心佩服这些画画的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抓住重点特征,转化成笔尖的行云流水。我在一旁闲着无聊的时候,看到对面的樱花餐厅有一种很奇特的椅子,两个人分别坐两头,椅子还能摇,于是果断决定午饭就他们家了。

慵懒的窝在摇摇椅中,晒着太阳,闻着花香,等着美味,我只有这点追求了。上海的餐厅也应该搞点这种椅子,真的很舒服。摇啊摇,摇啊摇,所有的烦心事都随着这慢笃的节拍越飘越远。突然一阵菜香扑鼻,把我叫醒,原来是上菜了,这回点了一个特色的藤椒雪山鱼,味道尚可,人均100,不算便宜。

酒足饭饱准备挪窝,今天要搬去束河古镇。从大研古城打车过去,官价40,不打表。今天入住的是五彩里阁(束河)客栈,订的是紫色主题的房间,被子很厚,有电热毯,可以接受,不过价格不便宜,淡季也要240一晚。五彩里阁是从泸沽湖起家的连锁民宿客栈,他们目前在泸沽湖有两家店(里格总店和浪放店),在束河有一家店,当时看到他们官网介绍,如果同时在里格店和束河店订房,可以有优惠,而且入住束河店的话,他们还会代订丽江往返泸沽湖的商务车,往返程200块/人,单程120块/人。从丽江泸沽湖的路目前还没完全修好,如果坐旅游大巴的话,估计要8个小时,而商务小车,可能6个小时就够了。

束河古镇比大研古城小多了,而且游客也远比大研古城少,不要收维护费,所以想要感受朴实的风味,选择束河是没错的。古镇有著名的束河八景:夜市萤火、烟柳平桥、雪山倒映、断碑敲音、鱼水亲人、龙门望月、西山红叶、石莲夜话,我摘抄了一些简单的介绍供大家参考。
** 烟柳平桥:开春时节,青龙桥畔的杨柳长出了新芽,如烟似纱,仿佛绿色的波浪要涌到桥面上来时的美好画面;(青龙桥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 400多年历史,由木氏土司设计,是木氏土司鼎盛时期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丽江最大的一座石拱桥。)
** 雪山倒映:龙泉山九鼎龙潭,潭水清澈,水草曼舞,游鱼逍遥,玉龙雪山倒映其中;(村北柳荫深处有九鼎、疏河两个龙潭,潭水出自龙泉山山脚的石头隙缝里,潭水不深,清澈见底,称为九鼎龙潭)
** 断碑敲音:龙潭边一截断碑,用石头敲击会发出清脆的声音;
** 鱼水亲人:当游人喂食潭中的鱼儿时,争抢食物的鱼儿们纷纷跳跃,溅起的水花沷到喂食者的脸上,人与鱼如此亲昵的情景;
** 石莲夜话:束河西山的最南边就是松云村,后边有石莲山,山上有个山洞,像老虎张开的大嘴,为了震住老虎的威风,当地人在洞口建筑了一个寺庙,叫石莲寺,其中有一棵柱子是用铁链拴着的。民国时期曾经办过夜校,读书人围火夜读,成了一道风景;
** 西山红叶:束河西山上有很多漆树。每到秋天,树叶鲜红,秋光灿烂,令人赏心悦目;
** 龙门望月:龙潭上端有一座寺庙,名叫“三圣宫”,西殿供奉观音,北楼供奉龙王,南楼供奉皮匠祖师孙膑。东楼楼基直接入水,三面都有回廊,供游人凭栏远眺。在这里,远近风光尽收眼底,田畴润绿,炊烟袅袅,鸡犬争鸣,生机勃勃,一派田园牧歌,无限诗情画意,令人流连忘返。尤其是月明之夜,登楼赏月最有风味,文人墨客每每对月吟诗作画,传为佳话;
       这些景点大部分是时节造景,比如烟柳平桥是要等春季柳树发芽的时候,西山红叶是要等秋季漆树叶子变红的时候,雪山倒映是要等玉龙雪山上有雪的时候,今年可能算暖冬吧,当地人都觉得很费解为毛一月份玉龙雪山的山顶还是光秃秃的不见几片雪。我们顺着溪流的声音找到了九鼎龙潭,并没有想象中那般令人愉悦的景色,枯竭的树枝倒影在龙潭中,平静如镜的潭面透出一丝阴森的气息,一旁的三圣宫也有点 死气沉沉的感觉。。。我觉得可能在春意盎然或者秋意渐浓的时节会有另外一番精彩。

天色渐渐暗下来,还是赶紧回到有点人气的四方街吧。束河的特产普遍要比大研便宜,牛肉干,鲜花饼,特色服饰等等, 我在嘉华鲜花饼的店里完成了采购任务,满218还能安排免费快递回上海,这可真是贴心服务。那里的商家基本上都能提供快递服务,可见游客购买力的强盛。其实还有很多手工鲜花饼的作坊,售价更便宜,我也尝试了一个刚出炉的鲜花饼,但是味道和口感都让我颇为失望,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老牌的嘉华。
        束河也有酒吧街,不过规模不及大研,上座率也不高,所以歌手们都很拼命的献唱,让我们这种不进酒吧的人在场外也能一饱耳福。来云南是一定要吃一碗过桥米线的,当服务员端上大碗的时候,可吓坏宝宝了,这碗比我的脸还大。我发现吃米线最大的乐趣是将一小碟一小碟的小菜放入滚烫的鸡汤里面,但是味道却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略感失望。晚上的束河也是灯火通明,但是少了熙熙攘攘的人流,我更喜欢这种清静但不单调的氛围,可以自己闲庭信步的慢慢品味,而不用被游客推搡着前进。

DAY EIGHT

今天出发去泸沽湖啦,那个犹如世外桃源的地方,那种梦幻般的蓝色,一直牵动着我。从丽江泸沽湖可谓路途遥远,但我特别幸运,客栈的老板正巧也要从束河店赶回里格店,所以他邀请我们与他同行,这样的话我们就不需要六点起床赶车,也节省了一点车费,卡瓦格博果真带给了我好运气。睡到自然醒,出门吃完早饭后就在客栈晒太阳,等待出发。客栈的院子虽然很小,但是很有乐趣,坐在吊篮椅中荡荡悠悠,又出现了一条小汪狗相伴,它也正在享受着太阳呢。

客栈的老板叫老沈,是一个重庆人,在云南做客栈十多年了,对泸沽湖特别熟悉。他说要是自己一个人走的话,就能从玉龙雪山的景区穿行,他有当地的暂住证,所以不需要买玉龙雪山的门票,那条路线最短,只需要4个小时就能到了。带上我们的话,就必须要绕着玉龙雪山走,也有好几条路,而最短的那条路目前正在修筑,每天只开放三个小时的通行时间,早、中、晚各一次,我们是上午十点半出发的,正好在12点赶上开闸的点,一点也没耽误。不过那段路的路况真的不好,是正宗的搓板路,还好老沈的车是越野车,他车技非凡,一路总算也没有太颠簸。
       从丽江泸沽湖大概200公里的路,一般旅游大巴要走8个小时,可见路况之恶劣。我也不是很清楚老沈到底选了哪条路,不过中间路过了阿海水电站,给自驾的朋友一点提示。一路上走过了玉龙雪山的免费观景台,没有雪的玉龙雪山有点黯然失色,穿行了无数个少数民族村寨,彝族,纳西族,苗族等,翻越了无数座山,在行驶了三个多小时之后,我问老沈是不是再转两三座山就能到了?他很淡定的说后面再加个零吧,OMG!还要过二三十座山呀。。。不过话说回来,交通越是不便利的地方,景色就越好,我期待着。。。

我们就这样穿行在群山之间,有时候在山谷,有时候在山顶,在路过了新建的宁蒗机场后,老沈说还有一个小时就能到了。终于在下午三点半的时候,我们到达了泸沽湖的大门。泸沽湖门票是要现买的,100块/人。刚经过大门,就有一个视野极佳的观景点,可惜那里并没有建造观景台,淡季的时候车少,所以老沈特意停车让我们拍照。当泸沽湖第一次印入我的眼帘时,我凌乱了!蓝得深邃的湖面透露出优雅、恬静、平和的气质,宛若亭亭玉立的仙子,天上的白云倒映在湖面上形成的光影给这片蓝色又增添了层次感,我已找不出更优美的词藻来形容眼前的美景。

湖对面的山被当地的摩梭族称为女神山,是泸沽湖的守护神,从这个视野看出去就犹如一位平躺着的女神,老沈给我们比划着左边突起的是头部,然后是胸部,右边隆起的是怀孕的腹部,真的很像。至于为毛会把怀孕这个特征赋予女神山,就要说说摩梭族。摩梭族最著名的习俗就是“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这源于她们母系社会的体系,她们以妇女为贵,因此也有人称这里为“女儿国”。当女子成年之后,如果看上了哪个男子,就会在屋子外面挂上信物,夜幕降临男子就会过来同床而眠,次日早晨男子就要离开回到自己的家里,男方是不能住在女方家里的。如果女子怀孕生子了,这个孩子也完全由女方的家庭抚养,一般是由舅舅负责,这样保证了母系家庭的血缘纯正。当地把女神山描述成怀孕的女神,我想也是希望摩梭族能够人丁兴旺吧。我们外族对于走婚很感兴趣是因为这种传统和我们的婚姻制度非常不同,但其中难免还是有些误解。其实现在当地也有一夫一妻制结婚的,如果依然传承走婚的传统,也不是乱走的,近亲之间是严禁走婚的。走婚并不是完全没有感情基础,也是自由恋爱看对眼之后才走婚的,而且也不能同时走好几家婚。
        从泸沽湖大门到里格半岛,全程走环湖公路,要半个多小时的车程。环湖公路并不是完全沿着湖边走,而是顺着山势延伸,其实这更有利于观看湖景,沿着路从各种高低不同的角度欣赏泸沽湖,可以看到不一样的蓝色,不一样的风味。由于里格村正在修路,我们到村口的时候,老沈安排了店里的员工划船出来接我们,oh yeah,刚到就能免费体验猪槽船,这真的是爽翻了。猪槽船就是独木舟,由一根粗壮的圆木镂空.两头削尖而成。因其状如一只长长的猪槽而得其名。泸沽湖与世隔绝,这种独特的船是摩梭人在湖中唯一的交通工具。现在每家每户都会有一条或几条猪槽船,除了方便自己的日常生活之外,还赚点外快,游客可以坐船到湖中的小岛游玩,也可以清晨去看日出,还可以到湖中心喂鸟。如果一条船坐满人的话,应该是10块/人,包一条船大概200块吧。
        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投照在里格半岛上,湖上点缀着彩色的猪槽船,蓝蓝的天空掠过一群群的鸟儿,泛舟湖上,手指滑过冰凉清澈的湖水,所有的都市喧嚣在这里化为泡影,这是一个走心的地方。

关于泸沽湖的住宿,这着实是一件纠结的事情,围绕泸沽湖的各个村子都有客栈,对于走马观花的人而言,第一考虑的就是交通问题,自驾的除外。对于时间充沛的人,在那里能住上十天半个月的话,一个个村子挨着住也可以的。从丽江过来的车一律会先到大洛水村,再到里格村,如果再要去其他村子的话,就要自己在当地找包车。大洛水是最早开发的村子,有游客中心,沿着湖岸的路也相对较长,弊端就是比较商业化,人多了就会扰了清静。网上推荐里格住宿的呼声很高,因为开发比较晚,环境相对比较淳朴,返回丽江的班车也是从里格发车的,更重要的是里格半岛上的湖景房角度甚佳,所以我当时也把重点放在了里格。当然泸沽湖也有正规的星级酒店,我看到的门脸比较有气派的有五星的泸沽湖银湖岛大酒店和四星的泸沽湖假日酒店,供君参考。
        我最后选择了五彩里阁客栈的里格店,它并不是在里格半岛上的,而是在里格湾边上,也算是临湖的客栈了。我订了一间非湖景房,淡季价格190/晚,这个价格相对于湖景房,或者是里格半岛上的房价已经低很多了。房间不大,但是布置还挺有特色的,热水也足,有厚被子和电热毯,但是没有空调,好像是因为当地的供电问题。我觉得第一次去泸沽湖,能在房间安静享受湖景的机会并不多,一般游客都是日出外出环湖游,日落归来,订湖景房的意义不大;里格半岛上的房间非常抢手,价格也水涨船高,一般的湖景房都要500+,我认为性价比不好,一眼望出去就只有湖和山,view单调。所以我觉得如果要订湖景房,也应该在里格湾锁定客栈, 正对里格半岛,还有蓝色的湖景,连绵的群山衬托,这才是画一样的视野。在里格湾可以选择的客栈有“水云间”、“里格假日”、“五彩里阁”、“左岸”等。如果预算有限的话,也可以选择里格村的客栈,虽然不临湖,但是走到湖边也就5分钟的路程,而且里格村的配套全,有客栈,餐馆,超市,酒吧,车行等。

安顿好以后天色渐黑了,老沈推荐了他们家的厨子厨艺精湛,为了答谢他的搭车之便,我们就在五彩里阁用了晚餐。价格略贵,味道还是不错的,席间进来了一群从四川过来的住客,可能是在村子里买了村民的各种蔬菜,土鸡,然后借他们的厨房炖起了鸡汤,开始准备火锅料理,当他们最后在锅里倒入麻辣的底料后,顿时香飘四溢,熏得我们只能赶紧逃离餐厅了,不然都要控制不住自己的筷子伸向他们的桌子啦。
       冬天,夜晚的泸沽湖气温很低,但空气极其清新。各家客栈都亮起了彩灯,湖边“炊烟袅袅”,烧烤摊子正忙活着烤鱼,烤鸡翅,烤肉串,还有烤羊腿,热恋的情侣们不畏严寒劈着情操,他们的心是火热的呢,哈哈!五彩里阁门前的酒吧台虽然没有客人,但是店员们自娱自乐的唱着欢快的歌曲,为这清冷的暮色平添了几分韵律,可以想象旺季这里将是人头攒动的party。沿着小径散步走到里格半岛,仰望夜空,繁星点点,一闪一动,据说在夏季还能看到银河的波澜壮阔,泸沽湖的美深深的烙印在我心里。

DAY NINE

清晨的泸沽湖宛若羞涩的少女,沉浸在一片雾气中,各家的猪槽船整齐的停靠在港湾里,彩色的船身在阳光的照射下十分绚丽,像一条彩带装饰着湖岸。今天我们打算走一个环湖游,通常有三种方式,租自行车(价格不详),租电瓶车(80块/车/天),包车(200/车/天,如果有拼车的话,50/人),最终我们做出了这次行程最错误的一个决定,租了个电瓶车,原因且听我娓娓道来。

先简单介绍一下泸沽湖和环湖的路线。泸沽湖四川云南两省共有的,四川的湖岸线要比云南的湖岸线长,约占2/3。泸沽湖面积50多平方公里,云南约占3/5,四川占2/5。海拔2690米,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达93米,透明度高达11米,湖水清澈蔚蓝,是四川最大的淡水湖泊,是云南第二深的淡水湖之一。湖中有5个全岛、三个半岛和一个海堤连岛,形态各异,翠绿如玉。一般环湖的路线分小环湖和大环湖,区别就是大环湖包括了赵家湾(女神湾),因为这个景点是需要走回头路的,来回大概15公里,所以大环湖的路程大概是80公里。下图是网上转帖的,我标注了女神湾和走婚桥的入口。

我们之所以选择租电瓶车,是因为在网上看到很多驴友都这么玩,而且小电驴也很方便,随时都能停下来拍照,价格也不贵。但是经过亲身经历之后,我要呐喊一下,还是包车吧,轻松又安全,还有司机做向导,也不用整天担心没电!我强烈反对租电瓶车!在里格村,有好几家客栈都会出租电瓶车,关于电量问题,店家的说法是一般情况下是可以走完全程的,中途如在女神湾吃午饭的话,还能免费充电,实践证明这车的电量还可以的,我返回里格村的时候还有一格电,如果真的在中途没有电了,就打电话给店家,他们会派车来接的。我和同伴都是从来都没有骑过电瓶车的,原本以为很简单的交通工具,等我们坐上去后才发现并非如此!首先,车子本身很重,对于女生而言,基本上一个人是肯定搞不动的,就算在平路上推车也几乎不可能, 更不要提在很陡的上下坡上控制车了;第二,车子的电门和刹车都是在把手上的,电门非常灵敏,稍微一转,车子马上犹如离铉之箭冲出去,这在山路上是很危险的;第三,由于女生的手通常比较小,所以去握刹车的时候,极其容易带动电门,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错把刹车当油门踩的结果;第四,电瓶车是和其他所有的机动车一样行驶在环湖公路上,虽然在低势的地方,旁边就是泸沽湖,但是在高位的地方,旁边就是山崖,还有急弯。一路上都有好心的村民提醒我们要当心,还给我们举了几个例子,好在都没出人命,最严重的是骨折,所以我奉劝有租电瓶车计划的人一定要慎重,再慎重!出门游玩,安全最重要!
       我们抖划抖划地骑上了电瓶车,开始了环湖之旅。泸沽湖的摩梭族信奉藏传佛教,所以游览路线最好也是顺时针。出里格村右拐,会先到里格半岛观景台,清晨的泸沽湖还没有完全睡醒,远处的湖面笼罩在一层薄雾之中,这个角度看里格半岛并不理想,因为处于太阳的背光面。到了下一个观景台,从顺光的角度看,湖水在朝阳的照耀下显出了蓝绿色;走到另一边从逆光的角度看,湖水又显得透明如一面镜子,移步换景,美哉美哉。

环湖公路上有很多观景台,其实游玩泸沽湖不需要什么攻略,这一路上,只要你觉得美丽,那就是风景。每个人对美的感受不一样,所以选择停顿的地方也不尽相同。我们接下来路过的是杨二车娜姆的博物馆,30块的门票把我们阻挡在外,爬到山顶的寺庙,一片豁然开朗,可惜正午的时候,并不是登高看全景的好时机,因为光照太强烈,湖水的颜色不明显。

随后就是一路下坡直到湖边,有村子出现了,尼赛村是攀登格姆女神山的入口,山上还有索道,有俯瞰泸沽湖的观景台,还有个仙人洞,可惜我们并没有上去,因为已经中午了,我们却连半个湖都没走完,担心天黑骑小电驴走山路危险,只能放弃;随后的小洛水村,大嘴村我们都没有做太多停留,因为已经有点变天了,大片的乌云盘旋于头顶,如果下雨的话,电瓶车肯定是骑不了了,于是我加足电力希望尽快赶到女神湾。

跟着路牌从环湖公路右拐进一条小路,顺着路一直开,经过几段上坡路后,就能看到一片停车位,这里有两个景点,右边是祭台的观景台,左边是女神湾的观景台, 看着高高的山路,我们又放弃了,骑着小电驴继续前行,前面的路突然转成下坡路了,在第一个拐弯的地方,风景独好,湛蓝的湖水映衬着女神山,犹如画卷般秀丽。接着又是几个下坡急弯,好端端的柏油路突然变成了土路,这真的让我骑虎难下,我心里确实没有把握。看别人也是骑着电瓶车下去了,我只能硬着头皮小心翼翼的尝试,最后居然也下去了,我估计这段路应该是塌方造成的,可能日后就会修复。山脚下面有几家客栈,而更多的是小吃店,最出名的摊子就是“好人小吃”了,30块/人,两荤两素随便吃,泸沽湖的土鸡和泸沽湖的鱼,还加上了松茸提鲜,老板是个实在人,很推荐!吃完之后,把车留在摊子上继续充电,我们走向女神湾。

女神湾是泸沽湖中一个安静的港湾,因正对格姆女神山,故得此名;而居住在这里的汉族人都姓赵,人口众多,所以又叫赵家湾。由于地处两座山之间,这一片水湾特别平静,艘艘木船浮停于湖上,朵朵白云倒映在湖中,水天一色,特别幽静。延伸入湖中的木栈道由于淡季已经被封上,这并不影响我们的自娱自乐,坐在岸边的小木船上晒晒太阳,也是一件惬意舒服的事儿。这里被评为泸沽湖观夕阳晚霞的最佳角度,可惜我们还要赶路,等不到夕阳西下的美妙时刻了。

返回小吃摊拿车,我心里又开始紧张了,原路返回就意味着我要骑过那段土路,而且是上坡路,又有急弯,同伴的技术比我更不堪,这个任务也只能我来承担了。“好人小吃”的老板帮我们把车推到路口,跟我们挥手再见,我骑上车,加足马力一路冲上那段上坡土路,快到头的时候我降低了速度,因为接下来是一个急弯,然后就能上柏油路了。可能是我过早刹车了,车子还没完全过土路就没了速度,在上坡路上不进则退,我慌忙又加了电门,好吧,车子一下子窜了出去,我带刹车的时候又带动了电门,人和车朝着山崖直直的过去了,所幸车子太重,我和电瓶车在快要翻下山崖的那一刻一并倒地,随着我的尖叫声,小吃摊的老板已经身手矫健的爬上山坡,把我扶起来,我看到电瓶车的一半已经悬空在山崖外面了,他再帮我们把车子拉起来,还教我们怎么开才安全,他真的是好人一枚!这一幕实在太惊魂了,虽然那个山崖不是悬崖,但也有20多米高,如果翻下去的话,骨折可能是最轻的事故了。至此,我已经极度后悔租电瓶车环湖了,但这时候弃车绝对不可能,否则这一天都废了,我们只能带着恐惧继续前行。
       从女神湾回到了环湖主路上,接下来我们要去的是走婚桥,它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一座桥。以前一到晚上,桥上来来往往都是去赴走婚之约的男子,所以走婚桥由此出名。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原先的那座桥经历风吹日晒,木头已经腐败坍塌,现在的这座桥是新造的,蜿蜒前行于草海之上,更多的是为游客提供了娱乐。冬季草海的景色虽然有点欠缺,但枯黄的草堆被阳光勾勒出金色的轮廓,波光粼粼的湖水点缀其中,是另外一番情趣。走婚桥还有一个高处的观景台,很不巧正在修缮,我们只能作罢离开,此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但我们只完成了一半的路线。

接下来的半圈我们根本没心思游玩了,先是电量已经过半,走上坡路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动力不足了;然后,天空居然开始飘雪了,我原本只是担心下雨,老天爷现在来了个升级版,Orz…...西边日落东边雪。对于沿途的风景,我已经彻底没想法了,看着雪籽如子弹般撞击着我的小脸蛋,我只求平平安安的回到里格村,把电瓶车还了就万事大吉了!这半程路将是我和同伴毕生难忘的经历,我们以30码的速度”飞驰“在泸沽湖的环湖公路上,上坡、下坡、发卡弯,牛群、羊群、汽车群,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游戏的主角,在历经了重重困难之后,到达了终点,雪也停了。这一个半小时胆战心惊的骑行,让我下车的时候腿都软了。这一天实在太惊悚了,电瓶车让我的泸沽湖之旅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我要再一次呐喊一下,一定不要租电瓶车环湖!不要不要不要!

DAY TEN

路上的风景再美,总还是要回家的,今天是返程的日子。泸沽湖的宁蒗机场于2015年10月正式开放,目前东航每周一、三、五、日都有一班飞机执行昆明泸沽湖的往返,这对于我的行程是一个很大的方便,否则我就要多花一天时间先返回丽江,再从丽江出发回家。宁蒗机场离开里格村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在大洛水村是有机场大巴的,但是我们拖着大箱子实在不想折腾了,所以包了车直接送到机场,200块/车。宁蒗机场是在一个比较平坦的山顶上建造的,没有廊桥,登机是直接走到停机坪的。目前这个航班只有上午有,提前订机票的话,可能可以刷到500左右的票子,记得坐在左边不靠飞机翅膀的位置,这样还能够从空中俯瞰泸沽湖

再一次回到熟悉的昆明长水机场,这回转机的时间有六个小时,足够去市里大吃一顿了。点评上查了一个叫福照楼的餐厅,空港巴士2号线可以直达,果断寄行李,买大巴票直奔福照楼,原来是在昆明火车站。穿越市区大概需要一个小时,我对昆明的街景依然没有好感,一点都没有春之城的迹象,和其他一二线的大城市并无区别。
       福照楼的装修非常古色古香,门板年画,大水缸,八仙桌,让人有点穿越的感觉,云南的特色菜我没有太多研究,汽锅鸡算是比较有名的了,然而味道最出彩的却是本来没什么期望的什锦凉拌米线,那个酱料的味道调得恰到好处,咸鲜味里带点辣带点甜,这个推荐一下。入滇的最后一顿饭,必须要来瓶酒庆祝一下的,鉴于一会还要赶飞机,红的白的就算了,点了一瓶澜沧江啤酒,那可真是小清新,可以当水喝,好吧,我承认我是酒鬼!

心心念念的云南之旅结束了,那些萦绕在梦里的景色都变成了深刻的记忆,牢牢刻在了脑海中。这里是一片净土,所有的颜色都那么干净,这里也是一片热土,向往美好的人们都纷至沓来,只希望日益便捷的交通不会给这些美好的地方带来负担。入滇之后才发现,原来丽江线只是云南旅游资源的很小一块,西双版纳将成为我的下一个入滇目标。

顶起

2016-02-16 18:4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17 14:25

引用 似水骄阳 的图片:

2016-02-18 08:46

2016-02-18 08:4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