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新春浙东游

ntzlj LV.6
2016-02-16 14:47 380/11
  • 出发时间/2016-02-08

2015年末,在儿子完成了硕士毕业论文之后,交给他一个任务,安排我们一家的春节游。
儿子放假以后,在家精心策划,规划路线、优选景点、预定饭店,一一做好了安排,我们计划大年初一带上83岁的老爸,一大早就出发,去往浙江台州附近,避开热门景点,来一场猴年新春浙东山水游。

计划如下:
D1:南通天台临海,住临海锦江之星,拜天台国清寺礼佛,登临海括苍山看晚霞

D2:临海台州,住黄岩锦江之星,游江南长城,到台州三亚看海

D3:台州仙居,住仙居格林豪泰,游石桅岩,访芙蓉古村

D4:仙居南通,游神仙居

第一天
大年初一,八点出发,一路顺利,下午1点半到达天台县,准备先到千年古寺国清寺礼佛。
国清寺位于浙江台州天台县城关镇,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寺庙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
隋代高僧智越在国清寺创立天台宗,为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影响远及国内外。鉴真东渡时曾朝拜国清寺。日本留学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经,从道邃学法,回国后在日本比睿山兴建沿历寺,创立日本天台宗,后尊浙江天台山国清寺为祖庭。
国清寺现存建筑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奉敕重修。浙江天台国清寺与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中国寺院四绝。该寺曾驻锡不少有名高僧,包括唐一行法师、寒山、拾得、济公和尚、日本东密开宗祖师空海大师、日本台密开宗祖师最澄大师等。

现实是所有的人都怀有美好的愿望,出了收费站一进天台县城就被淹没在车海中,拐了个弯花了半小时,然后就原地不动了,一家人就在车里百度了国清寺,了解了渊源,找了个机会,逃出了车海,七转八拐,上了省道,向临海括苍山进发。

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快到山门的时候,看见都是下山的车,心中暗喜,自以为这次来对了,人家下山,我们上山,正好看晚霞。可是,到了进山门,车流不动了,下去探个究竟,结果又“中奖”了,19km处塌方,今明两天无法上山,下山的车流是被困了4个多小时才下来的,所以立即掉头,直接到临海入住休息。

第二天
 早早醒了起床,吃了早饭出来散步,临海的东湖风光不错。
 大家商量就在临海登一下江南长城,顺便看看紫阳古街,中午吃好饭之后休息一会儿,再去台州海边看看。
 编辑

台州府城墙,又称江南长城、江南八达岭,位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浙江临海市,全长6000余米,现存5000余米,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尤以北部最峻。
台州府城墙始建于东晋,历史上曾多次拆毁、重建及修缮,元朝时期台州府城墙以其防御水患的重要功能免于拆除,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建瓮城,是一座具有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的府城城墙。
台州府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被中国古建筑学泰斗罗哲文先生赞誉为北京八达岭等处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紫阳街是临海市第一古街,是千年古城的缩影,是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据民国二十三年(1934)重修《临海县志稿》绘制《临海县治附郭图》上,这条街没有街名的记载,而按照古迹、人名、地名而称呼这条街的所在地,当时称街的北端黄坊桥,南头揽秀楼,中间地段,从北至南称紫阳宫、一洞天、奉仙坊、十字街口、迎仙坊、白塔桥头、方一仁、德清巷口、牌门周、腊巷口、安乐天、炭行街等50多处地名,由于地名众多,给当时的市民通信带来许多不便。

按照计划吃过中饭在酒店小睡了一会儿,就出发去路桥,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海边,先在农庄里找了一个露营草地下来喝了个下午茶,五点多看夕阳西下了就出发去传说中的小三亚看看。
行宫国际游艇俱乐部座落在路桥金清"九塘桥'向南1公里处,里面环境幽雅,娱乐游玩项目众多,有沙滩、酒庄、烧烤、儿童乐园,以及非常豪华的游艇等,被众多网友称为台州的“小三亚”、“小海南”。
  大致的逛了一圈,发现那边主要分为三个区域,主区域就是游艇俱乐部了,里面有迷你高尔夫球场、金色沙滩、酒庄、私人小别墅,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各种豪华游艇,躺在里面沙滩椅上吹着海边徐徐小风,享受着惬意的日光浴不为人生的一大乐事。其次是儿童乐园,这一块是完全为小朋友准备的,里面有汽抢、钓鱼、碰碰车、旋转木马、淘气堡城等可供游玩。还有一块就是吃饭、烧烤区,吃饭都是在一个类似于蒙古包的包厢里,每个包厢还各安装了立式空调。烧烤区域则比较大,足可以容下一二十桌,几百号人一点都不成问题。拍了晚霞,至于对不对的起“台州三亚”这个称号,各位见智见仁吧。

第三天
也就是初三,我们从黄岩出发,往楠溪江而去,选择了游人可能不多的石桅岩景区看看,运动量小一点。然后顺路看了芙蓉古村,就去仙居了。
石桅岩景区,位于浙江永嘉县境内•三面环溪成峡•相对高度306米•堪称"浙南天柱"."华夏之冠"其景观具有雄•奇•险•秀•幽•奥等特点•主要景点有石桅岩•小三峡•水仙洞•麒麟峰•水响岩•菠萝岩等。

芙蓉古村地处浙江永嘉县岩头镇南面仙清公路西侧,是一座背靠“芙蓉三冠”,布局于平地上的大型村寨,始建于唐代末年,为陈姓聚居之地。芙蓉村中本无芙蓉,因其西南山上有三座高崖,其色白里透红,状如三朵含苞待放之芙蓉,因而得名。
芙蓉村楠溪江各村落中历史最悠久的,按照“七星八斗”的思想进行规划设计,意为天上星与地上人相对应,星筑台、斗凿池以为象征。在这里,你不但可以了解到中国古代耕读文化、宗族文化演变情况,而且可以感受到村寨建筑艺术的动人魅力。

第四天,是本次出游的高潮,我们一行计划游玩神仙居。天公作美,非常配合,初三下午开始下小雨,初四早上起床发现外面雾气朦朦,大呼好好好,快点出发,去神仙居领略仙境。

仙居为国家5A级景区,位于浙江台州仙居县县城约20公里的白塔镇南境,诸永高速公路“神仙居出口”。景区于1998年开发并营业,2013年9月26日,政府投资1.5亿元重新打造新神仙居景区正式开业。新的神仙居景区建设了南北两条上下山索道,修建悬崖栈道,架设高空索桥,将景区有机连接,形成了峡谷探幽区、山顶风光区、溯溪探险区、奇文探秘区等许多特色板块。
景区内原有西罨寺。据《光绪志•寺观》载,这里本是宋代雪崖禅师的卓锡之地,兴为丛刹后,明代吴时来年轻时曾在此读书。明万历年间(1583)僧广正又募捐重建。因风雨侵蚀,如今已寺毁成墟,钟声不再。据统计,每年至此的游人不下数万。赢得了“神仙居”、“桃源 仙境”等众多赞誉。神仙居引人入胜之处,在于一山一水、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自成一格。一字蔽之:“奇”。峰奇、山奇、石奇、崖亦奇。自县城出发,迤逦西行,大雷山,括苍山,均绵延不断。唯独白塔镇南境,神仙居周围的众山巍兀独立,险峻无比,迥然各异。
仙居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典型,景观丰富而集中。有观音岩、如来像、迎客山神、将军岩、睡美人、十一泄飞瀑等100余个景点。

游完来到停车场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简单吃了一点东西,我们就打倒回府了,一路顺利,晚上九点半就回到了温馨的家。

给有心人赞一个。

2016-02-17 13:11

2016-02-17 15:35

赞 值得一游

2016-02-17 16:22

引用 Alian营养师 发表于 2016-02-17 16:22:50 的回复:

回复Alian营养师:你也有蚂蜂窝

2016-02-17 17:18

城。会。玩。

2016-02-17 19:25

照片拍得真好!

2016-02-17 22:59

引用 伊人de神话 发表于 2016-02-18 10:42:07 的回复:

回复伊人de神话:多谢夸奖

2016-02-18 11:21

引用 r9oo周 发表于 2016-02-17 22:59:45 的回复:

照片拍得真好!

回复r9oo周:大部分是我儿子拍的,还有待提高

2016-02-18 11:23

引用 贝卡贝卡 发表于 2016-02-17 13:11:11 的回复:

给有心人赞一个。

回复贝卡贝卡:感谢夸奖

2016-02-18 11:2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