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昆明很冷,老挝取暖

J蒙 (昆明) LV.5
2016-02-16 14:49 1214/12
  • 出发时间/2016-02-05

春节的传统习俗对于昆明本地人来说可以有很多选择,可以和家人长辈聚在一起,也可以和家人或朋友外出游玩,但对于外地在昆明工作的朋友可能更多地是回老家探亲走访。这次春节长假我选择和几个朋友自驾前往老挝,途经西双版纳——磨憨口岸——琅勃拉邦——万荣小镇——老挝首都万象——琅勃拉邦——普洱——昆明,往返行程共2800多公里,历时9天。
       关于路况,从昆明至磨憨口岸基本是高速,路况很好,磨憨——琅勃拉邦耗时6个小时,是盘山柏油路,急弯非常多,部分路面有坑洼,轿车通过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琅勃拉邦——万荣耗时3个半小时,坡陡弯急,路面良好。万荣——万象耗时4个小时,路况一般,轿车可以通过。
       关于车型,我在琅勃拉邦看见QQ,我们的车是丰田雷凌轿车,SO……
       关于时间,9天基本上可以保证3个地方游遍。7天建议游玩琅勃拉邦万荣两个地方。
       关于货币,建议在口岸兑换,人民币兑老挝吉普1比1230左右。
       关于手机卡,强烈建议提前在淘宝网购买,口岸周边会有很多当地人售卖,但百分之九十的卡都是个大坑,反正我们是被……
                           老挝的手机网络以3G为主,网速一般,根据我的经验,苹果手机是可以自动联网的,但其他手机需要手动设置才能联网。
       关于地图,那肯定是谷歌了,在中国这家伙还用不了,必须得“翻墙”,不过出境插上境外卡一般都能正常使用的。
       关于住宿,如遇上中国人的假期,那肯定是要挨刀子的,建议提前网上预订,我不是托,但蜂窝网预订酒店真的很给力!老挝的民宿也有特色,可以体验一番,只是进屋就要脱鞋,对于我这种有点轻微洁癖的人来说难免有点小嫌弃……哈哈。
       关于美食,老挝的美食融入了东南亚各国的特点,以酸、甜、辣、生,真是五味杂陈。老挝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在老挝也能找到许多地道而又有情调的法国餐厅,而且法国长棍也是老挝当地人最喜爱的美食之一。
       关于消费,中国人的春节盛况可以用“爆满”、“爆挤”、“爆堵”三爆来形容,所以物价肯定高,我们一车三人,每人平均花费3500元左右(不含购物),住宿条件一般(性价比高的酒店都爆满),中途赶路有几顿中餐是拿方便面解决的,如果是淡季一车四人估计花费在3000元左右。
       关于火坑,这里我要提醒所有朋友,进入万象肯定是要被警察拦下,他会扯各种理由让你交罚款,这里大家务必要发挥聪明才智,能拖就拖,能磨就磨,一个中国朋友教了一个方法,就在在外交部网站上打印一份中国使馆的名片,如被拦下,让他自己打电话给大使馆,他会觉得这是外交事件,放你走人。总而言之,能少交钱就少交钱,能不交钱就不交钱。
       好啦,进入正题……
       2月4日,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在超市采购了很多“弹药”,以防路上饿肚子
       2月5日早上7点,我们从昆明出发,本想沿着昆磨高速一路直杀磨憨口岸,但听说口岸附近没有什么值得玩儿的,所以就决定在勐腊县城住下,下午3点我们就到了县城,无意中找到一家傣味餐厅,是专门做手抓饭的,环境不错,有点像小酒吧的风格,菜品更是美味,这里我强烈推荐,特别是外省的朋友值得品尝哦

洋啤酒配手抓饭,中西结合,风味独特,哈哈

这是这家餐厅的门牌,是不是挺有感觉

2月6日,早上6点起床,7点我们就赶到了磨憨口岸出入境办证大厅,原以为我们会赶在队伍前面,但看到下面的一幕,我瞬间觉得他们赢了……(他们昨晚难道就睡在旁边吗?

看到排队的游客为争抢提前进入大厅而打架,难道就不能少一份慌乱,多一份文明,让出一份秩序吗?

办理证件大概得花2—3个小时(爆满的时候),办证流程并不复杂,只是遇到人多的时候要排队等候,建议到大厅询问工作人员后再排队等候。
出境后,在老挝磨丁口岸还需再次办理入境手续,车辆入境费用不算高,大概也就百来块人民币。建议按老挝币支付,这样汇率算下来要便宜一些。

在磨丁——万象的公路上我就没看到一个隧道,路沿山而筑,弯道非常多,我的小叮当猫都被甩得跳芭蕾了,大家开车一定要小心。

湄公河畔,群山环抱,城市中郁郁葱葱的树木依稀掩映着寺庙、佛塔还有许多别致的酒店,这就是老挝古都——琅勃拉邦。当天傍晚,我们到达了这座慵懒休闲的城市,遗憾的是当天晚上肚子闹革命,没有把琅勃拉邦的夜景拍下来

当地民宿,进屋必须脱鞋,这是老挝传统习俗。

坐在民宿的庭院里,无意中被朋友咔擦了一张,感觉还不错,爆一爆

旅途中有这样一个专业摄影师,简直是100分!

2月7日,当地朋友阿文带我们来到琅勃拉邦有名的关西瀑布,距离市区30公里左右,自家约30分钟左右,门票20000吉普一人,买三还送一,相比国内的景点门票算是非常超值了。关西瀑布的具体攻略可以在蜂窝网查到,这里就不多说了,来到琅勃拉邦这个景点必去!

纵身一跳的美丽,老外花样真多,360°转体1周半,真是这样的景色,你看着难道不想跳吗?

路上偶遇1963年产奔驰车,朋友说,要是结婚的时候能有这样一辆作为主婚车,那是有多霸气

第一次在国外过年,老挝特色火锅,老挝啤酒,老挝热情,真的醉了~

来到老挝当然要体验下当地酒吧的文化,当晚我们共转战3个酒吧,时间不长,凌晨12点准时回到房间休息,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可不能乐极生悲哦!

朋友的女儿很可爱~

老挝街边的建筑

2月8日—2月9日,万荣中国人可以称它为“小桂林”,这里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岩洞探秘、内胎漂流、山地自行车、卡丁车、攀岩、热气球,适合各类人群。我们了解了一下各种项目的价位,卡丁车是500000吉普6个小时,热气球是80美金45分钟,漂流和探险是15美金一个人。

这次漂流和一群韩国思密达组成了一个团队,这位老挝导游英语很流利,但发音不标准,我只能听懂百分之六七十,勉强可以跟上节奏吧团费是15美金一个人,包含岩洞探秘,漂流和一顿中餐。

大家忽略我个人和姿势,重点是这辆突突车,哈哈,这是老挝的公共交通工具,一开始我听到它的发音还以为是大舌头把出租车念成了突突车后来我觉得念嘟嘟车还好听点

午餐是一根法棍、蛋炒饭和烤水果,味道一般,能填饱肚子就好。

多么惬意的漂流,河边都是酒吧,漂累了可以靠岸喝上一瓶爽口的LAO beer,遗憾的是素材太少,没有把我们漂流的全貌拍下来。

夕阳下的万荣,今天住的酒店性价比还可以,300多人民币一晚,这里的大部分游客是韩国思密达。

2月10日一早,驱车4个小时来到老挝的首都万象,这座地标肯定是必看景点之一,就像外地人到昆明一样,得去金马坊看一看。凯旋门,1969年修建完工,是一座大型的纪念碑,为纪念战争中牺牲的人而修建的,意义类似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门票是4000吉普,可以在楼顶俯瞰整个万象城。

晴空万里,登高望远。万象城和泰国就隔着一条湄公河,如果再给我们3天时间,一定直杀曼谷

甲壳虫,为什么在云南见不到

金“塔銮”是老挝的国家标志,坐落在万象东郊广场,建筑具有典型的小乘佛教风格。

晚上我们找到一家名叫KONG VIEW的餐厅,靠近湄公河畔,环境相当不错,价格适中,老挝菜做得非常好吃,特别推荐,就是蘸碟太辣,可怜我吃辣椒不行

结账单,什么都看不懂,全是圈圈

小河鲜

老挝酒店的早餐大部分都是提供这几个品种,只是味道有点差异而已

老挝主席府,一般是不对外开放,在凯旋门正前方

老挝的Fruit Shake是很流行的鲜榨果汁

2月11日,返程暴走模式正式开启,当晚我们折返琅勃拉邦停留一夜,补充能量

国人的购买力果然名不虚传,整个商场又被挤爆

朋友怪我为什么要停车,一脚刹车又带走我们5000大洋,怪谁呢?我也不知道了
后座被朋友的女朋友挂满毛绒玩具,她说走到哪里,家就在哪里

祖国,我们终于回来了,还是您的4G快,还是您的环境好,还是您的饭好吃

2月13日,七彩云南,我们回来了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16 19:26

写的好详细,羡慕楼主的行程安排👍

2016-02-16 19:32

mark,写的好详细,非常实用,谢谢!

2016-02-16 22:05

值得参考,好文。

2016-02-16 22:50

引用 yqq 发表于 2016-02-16 22:50:31 的回复:

回复yqq:你几个太会夸我啦,就是记流水账而已

2016-02-16 22:54

引用 炭烧鱼 发表于 2016-02-16 19:32:05 的回复:

写的好详细,羡慕楼主的行程安排👍

回复炭烧鱼:我羡慕你们是羡慕的小三口😊

2016-02-16 22:55

引用 风铃鱼宝宝 发表于 2016-02-16 19:26:33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风铃鱼宝宝:去哪玩了?

2016-02-16 22:55

2016-02-17 00:11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2-17 00:11:19 的回复:

回复Hades:资深驴友,请指导😊

2016-02-17 00:1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2 12:51

引用 ywrnba 发表于 2016-02-22 12:51: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