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记忆 国境之南——台湾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2-06

今天的北京下了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冬雪
        回来已过两周时间,却迟迟无法下笔完成早就按耐不住的分享。总有些事忽然而降无法预期,分享的情绪也有些许的转变了。那个曾经叫嚣着回来从新开始新生活的人,只不过换了个姿势打算从新再走一遍过往的路。我感谢那几日国境之南的温暖和平静,很多时候我只是站错了位置,误判了自己和环境。就好比旅行一样,同样生活在这个世上,呼吸同样的空气,只不过换个姿势和位置,就会有些不一样的感触。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回到混乱思绪之前的日子。是什么时候开始期待与谋划那个南方的城市呢?印象中,充满平静、绿色的小村镇,穿校服好看的男生,甜腻精致的食物,充满文青的书店,甚至撞星率极高的街头,其实一切都来自电影图书当中YY出来的样子,北京的生活灰暗压抑,因此就更加向往国境之南那个清透平和的地方了。
        与XD(XD是个标准的文艺女青年,相比之下我太过才学疏浅了)提前一个月才敲定行程。事先的那些复杂的手续就要亲力亲为的准备开来。通行证-入台证(万能的淘宝搞定)-机票-酒店-预订车票/门票等。

马后炮后悔药啰嗦小tips

机票:一般自由行大概的行程都是8-10天的样子,基本一个城市呆一两天也差不多环岛了。除了避开节假日和暑期外,我发现往返机票避开周末要便宜很多,我预定了国航的,其实好像坐长荣的也不错,据说运气好会赶上hello Kitty的专机。
入台证:万能的淘宝搞定的。一般大概要一两周的时间。提前准备好各种材料就好。
换台币:走之前怕来不及提前换了一部分。其实真的没必要,台北街头很多取款机,汇率比大陆要划算很多,而且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而且大多数地方都可以刷卡。
车票:这个之前纠结了好久,甚至翻墙买了高铁和台铁的票。其实到哪里发现如果不是周末或者主要节假日,都可以现场买到,只是没有折扣而已。
故宫导览:怕自己看不懂提前约了导览,其实发现没啥必要,可能是我赶上的那个导览不给力吧,总觉得讲的不好,一副很疲惫的样子,问的问题也都是不清楚不知道。还是像XD一样提前做好功课自己看吧~
伴手礼:最后一天下午特意去各种地方买凤梨酥等,后来发现其实机场专门有个伴手礼街,那些有名的牌子都有,价格也一样,真没必要浪费时间自己逛啦
民宿:垦丁花莲以民俗为主。不仅房间很棒,老板也是十分贴心,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他沟通提前讲,包括预订包车啊去哪里吃哪里玩啊。十分nice。

行程规划

DAY1:北京-台北 CA185 西悠饭店 台北车站 西门町 宁夏夜市
DAY2:台北-高雄 高铁 高雄设计展 驳二艺术特区 六合夜市 佳适旅社
DAY3:高雄-垦丁 大巴 垦丁大街 后壁湖 帆船石 莎拉拉的梦民宿
DAY4:垦丁 鹅銮鼻公园 恒春镇 农场 莎拉拉的梦民宿
DAY5:垦丁-花莲 大巴 多良火车站 池上 伯朗大道 北回归线 瑞穗农场 依久久久民宿
DAY6:花莲-台北 台铁 吴宝春 诚品书店 台大 意芙酒店
DAY7:瑞芳 平溪 猴侗 九份
DAY8:故宫 微热山丘 小巨蛋 辽宁夜市
DAY9:台北-北京 CA186

台北印象

刨除在T3迷路(真的是迷路了!)的时间,行程一切都按计划妥妥的进行。国航的早餐提供了西式(其实就是炒蛋、面包这类的),区别以前早班机给的白粥咸菜,后来几天才发现,台湾基本上没什么特别的早餐文化(这让从早餐之都天津来的我好不适应啊啊),基本都是汉堡三明治。简单的入境手续后,按照攻略第一步就是要办理电话卡。出机场左手边就可以看到一个长长的队伍,都是办理电话卡的。早就听闻台湾的花费好便宜,我们选择了10天500台币的,无限流量+100台币的花费。但是基本上有流量就够了,第一次在户外享受了想发照片发照片,想看视频看视频的待遇,真是没出息的不要不要的。
        提前在booking上预订了酒店,巴士下来大概十多分钟的样子就到了。台湾的入住时间都是下午三点,寄存了行李就马上赶去台北车站,把预订的票和台铁票取了。台北车站是一个大的地标性POI,捷运、高铁、台铁、机场大巴、购物中心都在这。所以建议到了的第一站都选择在这里,把需要的车票呀之类的都搞定,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第一天到的时候正赶上下雨,可能对于台北来说,算是有点小冷了吧。尽管是个周日,街上也是人烟稀少冷冷清清的,街边随处可见的一些我们可以成为拆迁户钉子户的危楼,摩托机车党呼啸而过,一瞬间让我觉得好像到了80年代的样子,倒不是说他有多破旧和落后,总觉得不光外面多混乱和快速运转,这边的人总是安于享受当下自己的小日子。所以,时间好像一下子停止了一样,不需要跟上多块的脚步,如果当下让你安于温暖和平和,为什么要加快的改变他呢。

另一个很深的感触就是,真的是711到处都是,对于一个本身就爱711 的人来说,台北的711更是让我每间进去都想逛好久,不但是他的功能多,光是冷柜中摆的各种饮品就都好想喝。每次结账前台都好有礼貌的说谢谢,其实不仅仅是他们,在台湾的十天听到的最多的就是谢谢,不是应付,而是真的在谢谢你的照顾生意,台湾的服务业这么发达,一方面因地理环境原因,除了南边的农业外其他的产出较少,另一方面还得益于将大中华圈(嗯大中华圈你们自行脑补我指的啥)的恭谦让礼仪很好的传承,这一点,我们确实做得不够。
        就这么慢慢的开始了第一天漫无目的的懒散的游荡。最开始做攻略的时候,就已经给第一天预留了充足的体味这个城市的足够时间。道路干净,温度适宜,街边的的楼房在灰暗的天气下有些陈旧,却也充满了故事的感觉。楼道间时不时出现的只有在电视剧才能看见的那种充满古早味的小店,各式各样的奶茶店,马路上呼啸而过的摩托车。若干的碎片拼接到一起,台北的第一印象并不是之前预想的那样的偶像、现代和快速,他反而更像是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一样,斑驳而缓慢。但她有和很多城市一样,充满了碰撞。先锋与保守,现代与陈旧。最有代表性之一的就是西门红楼了吧,这个以往交易的集市中心,现在聚集着更重先锋的艺术品,文青的创意在这里自有碰撞和交易,斑驳的红墙成为最和谐的幕布。

来台湾怎么能不去体验夜市呢,宁夏、师大、六合、士林、辽宁…哪些经常在各种地方出现的“台湾小吃”在这里都找到了最地道的本味。第一天去了名气宁夏夜市,即便晚上还飘落着小雨,夜市里面依旧人声鼎沸。可能是第一天到达的缘故吧,对各种摊位的美味都新奇不已,每个都想来尝尝。蛋挞老板热情的把一个蛋挞一分为二给我们两只小鸟胃的人分享,还大方的举起给我拍照,蛋挞皮是曲奇的口感,酥酥脆脆,馅料有红豆、麻吉、黑豆、抹茶等等,个头也不小;鱿鱼羹是当晚的心头爱,糖水粘稠、鱼肉香脆,为了保持战斗力只扒了两口就不得意舍弃,老板见了还很心疼的以为自己的手艺不讨喜~麻糬冰是第一次吃到了麻糬和刨冰这个奇妙的组合,刨冰上是热的麻糬,再加上厚厚的一层花生粉,一口下去冰火相容的感觉简直超棒。牡蛎煎在夜市里属于明星产品到处都是,选了一家门口是一个老爷爷掌勺的店,一口大锅同时做2、30份,一勺面水、一勺鸡蛋、一勺牡蛎,老爷爷一遍挥舞着铲子一面叉着腰。口感区别以往吃到的那种像面饼一样的,而是稠稠的,牡蛎很大颗并且吃的出很新鲜。还有猪血糕、肉粽、大肠面线,这种典型的台湾小吃在第一天就毫不犹豫的都进了自己的肚子里。导致后几天的夜市少了好多惊喜的感觉,不过,这就是我体味台湾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是吗,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台南高雄

用早鸟票做高铁,从台北到了台南高雄。一个半小时就跨越了台湾,从北到南,这一路的风景是怎样的一种渐变呢?农作物好像变多了,颜色真的逐渐变成了典型的台湾阿宝色,路上的人好像更少了,店铺也大都在白天店门紧闭(后来打听才知道,我们到的时候刚好周一,而周一正是高雄普遍的休息日)。在著名的美丽岛捷运站出站。一下子好像到了一个更怀旧的城市。在去往酒店的途中,路遇一条两边都是买喜饼的街道,而且都是那种看起来就是老字号的店,让我对高雄的印象就是,一个古老而甜蜜的城市。

在街边随意找到了一个尚营业的小店,一个阿婆在门口摆了一个小摊,无非是肉粽、碗稞之类的,但是就是对这种质朴店铺毫无抵抗力,点了贡丸汤、肉粽、碗稞,阿婆浓重的台南口音听起来有点费劲,但是却一点都没有不难反,反而很享受这种缓慢繁琐的交流。

放下行李去体味高雄。这个台南主要的城市,虽然古朴,但相比嘉义还是年轻许多。依旧有先锋的驳二艺术特区,依旧有文青爱的诚品书店。驳二艺术特区位于港口附近,离打狗领事馆不远。误打误撞的进去参观,怎么说呢,有点像北京的798,到处是先锋的雕塑和展览,有点儿意思的是可以做小火车,真的是小!火!车!,而且有模有样的还有候车室,进站引导,像玩具一样的小火车骑在上面,好不喜感。喜欢里面一个展厅,门口放了一个饮料冰柜,摆满了各种你“买不起”的东西:勇气、快乐、健康…用一种售卖的方式摆在橱窗里,试问自己是否真的富有。。

晚上去了高雄的六合夜市,吃到了出租车师傅推荐的肉燥饭。很小一碗,但是满满的肉燥洒在米饭上。肉燥油亮发光,与米饭拌在一起确实是能量爆表。在台南的夜市不得不尝的还有棺材板,一种油炸面包片被灌着各种类似奶油杂拌的甜品,一刀切下去馅料满满都流了出来,确实十分好吃。还吃到了马英九推荐的木瓜牛奶,50台币一大杯也是性价比超高啦

国境之南-垦丁

垦丁一直是最想去的地方,因此奢侈的将行程浪费在这里两天。从高雄买了大巴的车票,两个多小时的行程沿着最南边的海岸线缓慢的进行着。记得那天的阳光很好,行程过半后,就能看到海天相连的太平洋,深邃的蓝色让我激动不已。脑海中早已植入的电影画面犹如幻灯片一样在脑海中一一闪现,贴切却又不真实。天与海的界限就消融在那一抹蓝色之中,道路很安静,绿色的椰子树与海风伴出了唯一的声响,在午后的国境之南,那么静谧和平和。

民宿老板是个很可爱的女孩儿,安排好房间后,还帮忙联络接下来去花莲的行程,预订必须要的摩托车。附近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因此那两天每天都在民宿吃的早餐,清晨坐在床边,外面就是静谧的大海,以及上面刚刚洒下的一抹晨光,慵懒的猫,浇水的小妹,蜿蜒而上的海边公路,这就是我对垦丁的印象。

两天的时间,骑着小摩托在沿海公路上,风不大却依旧吹起来很有力量,紧握住手柄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第一天午饭去了后壁湖,去吃便宜又新鲜的生鱼片。从民宿到后壁湖大概开了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午后的海边公路显的更加的安静和平和,两边的房屋都很矮,道路很宽,在十字路口等红灯的时候,有种在美国公路骑行的感觉。后壁湖旁边的海鲜市场是个现捕现点现吃的大排档,过了饭点有名的辉哥海鲜依旧人满为患。找了旁边一家人也很多的店与其他人拼桌食用。生鱼片真是便宜到令人发指,又厚又新鲜的拼盘足足20多片只要100台币,居然不到一块钱人民币一片!鲜鱼汤也好好喝,是几种鱼混着炖煮的。还点了一个海边特色的炒青菜,翠绿翠绿的十分好吃。不得不提的是与我们拼桌的台湾一家人,女生漂亮的好像黎姿,男生是嘉义人,与我们闲聊知道是大陆来的以后还说嗯你们找对地方啦,这个地方就是本地人也会吃的,很新鲜哦。看到我们没有点海螺,还要我们尝尝他们的。热情而友善的态度,让我对台湾年轻人的刻板印象有了好大的转变。在台湾的那几天,时时刻刻的都在感受到本地人的谦逊有礼,那些所谓的排挤、歧视,并非民众本心。回想在市区看到的好似危楼的居民楼,闹区举牌游行的各种党派,莫名为民众感到些许的悲伤。。

好像跑题啦~
        嗯,在垦丁的那几天就是那么游荡着。去了畜牧场,尝到了新鲜的牛奶和牛肉干;去了依旧热闹的夜市,喝到了迄今为止味道最好的奶茶;在路边现烤的手工披萨也是第一次看见;骑着小摩托到了不远处的恒春小镇,吃到了念念不忘的绿豆馔,一种恒春小镇特有的古早味小吃。怎么形容他呢,像绿豆刨冰,但是馅料却更丰富。有冷热两种,绿豆沙去皮加黑糖熬制成了绿豆沙,像剥了皮的蒜,一勺冰,一勺绿豆沙,再加上红豆、麻糬、粉条还有糖水,冰火交融的感觉十分解暑。(好像在大北京开家店啊)
        还去了垦丁的最南端-鹅銮鼻,真正的国境之南。公园质朴的除了一个灯塔没有什么建筑物,穿过一片丛林,浩瀚无边的太平洋大海映入眼帘。太平洋那么广阔,在任何一个海滩都被赋予了不同的颜色,可是在这里,除了一些绿色的植被点缀,就是那么蓝的深沉而彻底,没有海滩,没有比基尼,天空时而飞过的几只海鸥,还有海边朴实的捕鱼人。在这个真正的国境之南,我仿佛看见了远处另一个世界,但是有那么清晰的知道,我与那边隔着这一抹深沉的蓝色。神秘陈静的蓝色,可以吞噬掉所有的没头脑的不高兴。是啊,还有什么可忧虑的,你已经到了国境之南,穿越了那么广阔的土壤,世间还有什么没头脑的不高兴,像这样难以跨越么。

北纬30°海岸线

从垦丁花莲,选择了包车的山线,一路从海边到山间,至此,高铁、大巴,几天的行程几乎也是一个环岛游览了。包车行程其实并不无聊,导游+司机师傅会时不时的停下来带大家游览。路过了莲雾之乡,吃到了最好吃的莲雾(发现这些天对事物用到的最华丽的修饰词就是最了。。),在池上吃到了有名的饭包。一个因铁路枢纽而发展的起来的小镇,因生产水稻,因此火车盒饭就很出名。吃的是鲑鱼饭包,有点像鳗鱼饭,米饭确实很香软。餐厅也被装饰打扮的像是个古老的小车站,二楼还是个小型的博物馆。午饭后司机带我们到了池上附近的伯朗大道,最开始还比较抵触这种烈日阳光下骑行的傻X行为,但后来却发现也是行程中很亮眼的一笔色彩。伯朗大道直通小村庄,远处是青山,近处是金黄的麦田,还有拖拉机在耕作。这种清淡平和的时光,在台湾的任何地方,真的是信手拈来。

夜幕降临的时候到了花莲。住在一个隐藏在小胡同里的小别。民宿老板是个可爱的男孩儿,开门拿行李拿零食照顾的无微不至。得知早上的火车很早来不及吃他亲手做的早饭,还一大早开车买好早饭亲自送我们到车站。看来台湾偶像剧也不都是骗人的啦,每个男生都自带男二的暖男光环。
        哦对了,花莲即便呆了好短的时间,但我们依旧吃到了鹅肉大网、曾记麻糬,嗯。

台北你好,台北再见

其实最奢侈的行程还是在台北,因为太多想去、想看、想体味,后三天就懒散的在台北漫步。要去瑞芳小镇,要去猴侗看猫,要去九份喝杯咖啡,看夕阳西下;要去诚品,要去翻阅那些繁体字印刷出的感悟;要去故宫,看寒食帖、看青铜器、看那些看不懂却好像很厉害东西;要去吴宝春、要去微热山丘,要去吃最道地的土凤梨酥,要去原麦山丘师傅开的面包房,是不是真的那么厉害。

瑞芳-平溪,是个对台湾有着小清新情绪的人都不该错过的地方。一列小火车将几个充满古早味的小镇串联起来,平溪一日游票可随上随下。平溪、猴侗、十份感觉都是不该错过的地方。每个车站都好像是老电影那样的,质朴的站台,趴着慵懒睡觉的狗,小溪水在山涧穿过,河水边开着不知名却很好看的小花,小镇里的老婆婆悠闲的聊着我听不懂话的天。十份是个相对热闹的小村落,火车可以穿越十份老街,在铁轨上放天灯也是成为特色。色彩鲜艳的小火车在热闹的老街呼啸而过,总有一种身在日本动漫中的奇妙的感觉。猴侗是个以猫咪著名的小镇,因为猫叔的关系决定一定也要下来看一眼。小村落很小,被铁路一分为二,一半都是猫咪的领地。真的到!处!都!是!猫!而且十分亲人甚至不搭理人,随时随地都在睡觉。买到了好看的猫咪凤梨酥。

回到瑞芳就马不停蹄的踏上了去九份的巴士。上山的时候人多的感觉快被挤下来了。在山顶遥望远处,XD说她想起来侯孝贤的电影(我好不文艺没有看过= =),九份老街也是商业化的过于浓重了,甚至找不到一家可以安静落座的喝咖啡的九份咖啡馆。大名鼎鼎的九份芋圆也是吃完就要匆匆离开给被人让座。有些遗憾,没有体会到那种电影里的情节,不过,也给下次去留下些期望和想象的空间了吧,小tips就是,千万不要周末去九份~~

最后一天的台北,是个满足味蕾的安排,去故宫看寒食帖是小XD一直心心念念的事情,去吃最好吃的凤梨酥也是我馋了好久的安排。从酒店到故宫做公车要十几站,其实二十多分钟就到了。提前翻墙约了导览,一个50岁左右的阿姨。带着我们8、9个人走马观花般的参观了主要的藏品,却也用了将近三个小时。阿姨是故宫的义工,每周都要免费来做导览,自费往来的车费和饭费。她说她会经常到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去参观,包括北京的故宫。在大英博物馆的时候,看见曾经属于中国的藏品摆在被人家的橱窗里,她感悟到的不是愤恨和不满,而是欣慰,阿姨说,无论是哪个国家的,都是人类文明的传承,只要妥善保护,无论在哪里都好,反正他也会写着,来自中国嘛~
        小tips就是,故宫真的非常冷~于是我被冻出来去寻找最好吃的凤梨酥了。也算是歪打正着。提前就做好了功课,佳德、维格都是凤梨酥的老字号,但是如果是最好吃的,还是要出微热山丘,一个像是个咖啡馆但是真的只买凤梨酥的店。就如网上攻略所说,每个进去的顾客都会呈上一整块凤梨酥还有茶,你可以安静的坐在那里细细品尝,凤梨酥是发酸,是正宗的土凤梨,如果你不爱,也可以大方的走出店门,同样会得到店员可爱发嗲的恭送声音。微热山丘旁边有家很小的店,买红豆饼,也还是不错哦。
        细数这几天,各式各样的凤梨酥几乎都吃遍了,喜欢佳德的凤凰酥,里面有整颗的蛋黄;微热山丘精致细腻,口感偏酸,但很地道;吴宝春的无嫌,中规中矩。。几家店其实都有些距离,但从一个店走到另一个店,却也乐在其中,我可能无法得出凤梨酥的终极鉴赏报告,但是也得到了找寻过程的快乐。很开心,至少都没让我失望。

那就这样再见吧

然后,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与其他人拼车去了机场。司机师傅还跟我们聊马上要进行的大选。其实这几天每天回到宾馆都看到各种时政节目,感慨言论的自由,也惊讶开放的尺度。回想几天的所感多闻,感慨这个多元的小社会,包容和碰撞出各种思想,延伸了各种色彩的文化。他很温柔,却也充满了斗志,他很简单,却也色彩斑斓,这些矛盾和冲突,似乎都交融在了一抹蓝色的过境之中,融入了大海,奔向了远方。来之前总觉得台湾是个小清新的地方,像是个小家碧玉一样温软却需要人保护,走之前似乎也是这样认为,但多了对他更加坚韧的认知感觉。民众都在为了自己的生活而努力,自得其所,他们的礼貌谦卑,让我觉得这个城市并没有那么有棱角,一切都是上层建筑所附加的印象,很多时候亲近一个人或者认知一个地方,需要离的更近一些,眼睛和耳朵有时候是会蒙蔽自己的。
        再见,充满感恩充满一切的国境之南。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2 13:52

引用 hanyu 发表于 2016-02-22 13:52: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