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台湾,藏着最淳朴的热情

• 出发时间/2016-01-21
  • 人物/家庭出游

1/21随着南航的CZ3095于16:40在台湾桃园国际机场降落,我们一行7位美女开始了9天的台湾环岛之旅。一共三对母女包括我和我麻麻,麻麻的妯娌、妯娌的表妹……错综复杂的亲戚关系就在这里不多介绍了→.→。我作为一个尊老爱幼阶段并且曾经来过台湾交换的妹子,担任了这一次的小小领队(再加三个人都可以出团了好吗!),帮大家一起办理入台证,订机票,订房间等等。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21日-1月29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想重回故地

行前准备

我大概从11月底开始进行行前准备。
1、入台证和通行证
通行证:这是一本紫色的电子通行证,相当于国外的护照,是中国官方签发给我们的。在办理通行证的同时还应该根据出行方式办理个人自由行的G签或者团队游的L签。因为我们都在之前办理过通行证,所以现在只需办理G签注即可。上海现在办理签注已经非常的便捷,自主进行办理进行拿号,最快一个小时最慢一个上午或下午也就可以了搞定了。只不过由于我之前的通行证办理过商务签证被关进去了一个礼拜T T,我成了最后拿到签注的那个人。
入台证:这个一张需要自己打印的A4大小的文件,是由台湾移民署签发的,证明他们同意我们入境,允许停留15天。我看了携程、蚂蜂窝、天猫等等可以委托办理的平台,最后我选择了上海中青旅的天猫平台,188元一份。出证速度非常快而且所需要的材料也不是很繁琐。

2、机票
因为通行证在出入境管理局,不敢确定自己的证件号码到底是什么,然而在入台证的那一天早上正好有上航的特价机票1500元/人,在我进去民生路的出入境管理局前后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票从七张到了四张遗憾错过。最后看了很多天,纠结了很多天,定下了携程自由行中的南航的往返机票保险和接机。

3、住宿
台湾就是要体验当地的民宿,台湾的民宿还是做得非常棒的。我看了Airbnb、携程、自在客和Booking。觉得Airbnb其实并不便宜也不是很好用,强推booking,第四晚开始我就全部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都非常的棒。莫名的就成了genius用户,打九折哟。

4、岛内交通
花莲-垦丁的路途比较遥远并且用公共交通用具不得不火车转客运,非常的麻烦,所以在蚂蜂窝上订了一日包车。而我天真的以为瑞芳到花莲的票很好买,所以没有提前订,结果发现我果然太天真了。买了无座票,想想不适合,又退了火车票让民宿老板娘帮忙订了包车。
其他路段的火车或大巴都订票订得非常容易没有麻烦。

行程简介

1-21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台北桃园机场-西门町住宿-宁夏夜市-西门町
1-22 艋胛街区(龙山寺、剥皮寮、青草巷、西门红楼)-永康牛肉面-故宫博物馆-淡水-西门町住宿
1-23  西门町住宿-九份
1-24 九份-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花莲住宿-花莲市区(包车)
1-25 花莲-光复糖厂-瑞穗牧场-北回归线纪念碑-池上饭包-慈济医院(一般是伯朗大道)-买释迦-万峦猪脚-垦丁住宿-垦丁大街-垦丁住宿(包车)
1-26 垦丁住宿-鹅銮鼻公园-垦丁住宿-后壁湖-垦丁住宿-新左营-义大
1-27 义大-新左营-台南-关子岭
1-28 关子岭-台中-台南
1-29 台南-桃园

Trip1:上海浦东机场-台北桃园机场

飞机是旅行的开始,把它定位第一次旅程因为这是麻麻第一次坐飞机。虽然我们身处上海,但改变不了麻麻宅的个性,这是难得几次她离开上海。在值机的时候我拜托值机的空服姐姐多给几个靠窗的位置,于是麻麻顺利得被安排在了窗边。

起飞的那一天上海的天气并不灿烂,而且可能还有一点延误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飞机窗外面是白茫茫的一片,知道我们吃完了点心,再次打开遮光板,灿烂美妙的世界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往下看,洁白的云朵密密地扑在下面,像一望无际的雪地;往上看,可以看到又一个蓝天白云,简直美丽。

Trip2:台北一天两晚游

飞机落地差不多已经是四点半多了,再加上摆渡车、出境检查等等事项和携程接机的工作人员碰面已经是五点了,然后我和奔赴战场一样在到达层里领取之前在蚂蜂窝订好的悠游卡、电话和wifi~都不错哟。

差不多到5点45分一辆贴着花旗银行的奔驰面包车开来了,一开始我都不敢相信如此宽敞豪华的车子竟然是来接我们的,但是因为车厢内皮具的味道很浓,并且不通风,所以做着并没有很舒服,有两位阿姨还有点晕车,我们自嘲不是坐高档车的命哈哈。那个时候路上飘着细雨也恰好是台湾的下班时刻,路上还是略堵的。从机场到我们西门町住宿的地方差不多开了一个半小时。
台北我们选择住了台北时尚出租套房,房间的装潢都挺简单的,在一个大楼里,然而在台北下了两天雨,住二楼的我们可以听到巨响的滴滴答答雨打在棚子上的声音,这个略过。

因为当时非常的饿了,我们在住宿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卤味吃了。卤味是台湾特色小吃之一,然后我们就恶狠狠的点了很多,我和妈妈点了200台币的料,结果根本吃不完啊,重点是没有肚子继续去夜市吃了。卤味的味道还是不错的,我很喜欢,鱼饼、猪血糕什么的都好好吃。

吃完卤味,一位阿姨就说我们要喝喝台湾的珍珠奶茶,哎哟台湾的50岚据说很推荐哟(虽然我更觉得屏大对面的奶茶店最好喝)。走着走着就喷到了50岚,于是我们浩浩荡荡的就点了7杯奶茶,我了解台湾有甜度冰块可以选,所以点单的时候问阿姨妈妈们,她们都不理解我在说什么T T,点单小哥囧囧的看着我们,这也许就是文化差异吧。自从一年前在台湾交流回来我在大陆基本就戒奶茶了,因为Coco、快乐柠檬什么的真是既坑又难喝。

享受完美食我们就向着宁夏夜市进军,当然在这之前还拐去屈臣氏买了个护肤品,麻麻每天的必备,因为瓶大我和麻麻说你直接来台湾买了用吧。我们在西门站坐松山线做到中山站再步行大概15分钟左右就到了宁夏夜市。其实双连站会更近但还要换线,不过幸好没有去双连站,不然我就要错过阿信大大的店了,早上还在和妈妈念叨:”上次我们去专门去找STAYREAL,这次就在附近的话,我要买一件他家的衣服,你知道我是五迷的,让我买一件哟。“这不就不期而遇了,我差点当时蹦起来,虽然最后一样也没买,那个style真不是我能hold住的。

回到宁夏夜市,宁夏夜市是一个小小的当地人比较爱去的夜市,从头走到尾不过百米的距离,但是一个一个摊位上摆满了好吃的,可是真的太饱了,逛了一圈我就要了 一份章鱼小丸子。麻麻偷偷的和我说,这夜市怎么那么像上海有的一种叫做展销会的地方。逛了台湾的各种夜市我是真的对夜市无感了。

之前在台中也吃过,感觉料非常的足,蛮推荐的。

宁夏夜市回到西门町,我们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做,就是买面膜,duang!duang!duang!台湾的我的美丽日记对于大陆人而言真的是家喻户晓,台湾买要比大陆买整整便宜一半,所以来之前就已经准备买了天天贴。冲进了屈臣氏- -大陆随处可见的店,但是寻觅了一圈没有我的美丽日记。哎,是我忘记了屈臣氏是不卖我的美丽日记的,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纠葛呢。结果的结果就是我们去了隔壁的Seven买了面膜,弱弱的吐槽一句,女人们买化妆品就是疯狂╮(╯▽╰)╭。

---------------------下雨的一夜过去了------------------迎来了美好的第二天-----------------------

来到台湾的第二天是台北一日游,早上是蚂蜂窝赠送的半日游,我选了台北艋岬、西门町、红楼半日游,由可爱的蚂蜂窝工作人员带我们逛,向我们介绍了悠久的历史。穿过台北的大街小巷,走旅行团不走的路,触摸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艋胛原来是台湾当地人对“独木舟”一词的发音,后来慢慢的成了那一区的地名,同时那里也是电影《艋胛》的拍摄地和故事背景,是台湾的黑帮文化诠释最好的地方。

走过红灯区,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不可描述的招牌,你们懂的,男人们进去可以要被留下来代很久的哟。

这是当时阮经天他们拍械斗的地方。

发生了械斗,台湾的混混们就会逃进一个叫做隘门的地方,进了隘门就相当于进了自己家,不可以再继继续追杀,因为门太小,之前发生火灾时连消防车都进不去所以现在一进看不到了,只有一幅画。

导游小姐还带我们去看了一家旅社,据说该店家可以叠出上百种花样。(此处无图)

在旅社旁边有一条小小的巷子,叫做“摸乳巷”,也被称之为“君子巷”。因为巷子太窄,双向两个人并肩过的话就会碰到,大家都要侧身才能通过,还得非常小心,不然依然会擦到,所以叫“摸乳巷”或者“君子巷”。

从摸乳巷走过就到了龙山寺,台湾人比较崇拜神明,喜欢拜拜,占卜问卦。因为我们一行人,对于烧香并不是很感兴趣,而且颇为忌讳,所以在门口看了看没有进去。导游小姐详细的和我们介绍了半月占卜的方法和行走寺庙的方法,一定要从右边进,左边出。左边是虎口,如果属羊的走进去,正好成了羊入虎口。

继续往前走就是青草巷,卖许多的药草之类的,有卖青草茶,我记得我是喝不惯这种饮料的。

出了青草巷,漫步到剥皮寮,果然是一个小众的景点,只有我们。对于剥皮寮我只记得一种解释了,男人进去了不被剥层皮就出不来了。它的建筑风格是旧时的广州建筑,红黄色的砖瓦镶嵌在灰色的水泥之间,自成一派,别具一格。这样的建筑风格是受当时与广州通商的影响,目前台湾只有在艋胛一区保留了下来。
唯一扫兴的是我们与小雨不期而遇了。

剥皮寮街区没有那种竖的地图,它的地图在脚下,一般人看不懂= =

晃晃悠悠的就重新回到了从来到台北到那一刻已经经过了三次的西门红楼,只顾着拍照完全没有听介绍呢,云里雾里得有经过了第四次。西门红楼是这天上午的终点,在这里我们和蚂蜂窝的导游小姐告别了,前往我们的下一站!吃饭!

台湾怎么可以没有吃过牛肉面,怎么可以不知道台湾最有名的永康牛肉面。我们在西门站坐捷运,忘记到那一站了,只记得捷运站出来没有5分钟就到了,我们绕了个圈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永康牛肉面馆(金山南路总店)”,我们到的时候人还不多,可以看到很多人都是坐计程车来的。排了一会等到了7人座,我们一共点了2小1大的牛肉面和、一份粉蒸肥肠和一份粉蒸排骨,一共NTD800+。牛肉面的量都还蛮大的,牛肉一块一块又厚又大,非常的劲道。我和妈妈一起吃一碗小份的牛肉面刚刚好。

吃完了牛肉面,想起之前绕圈圈的时候看到的胡须张鲁肉饭,我们就7个人冲进去了,我们就点了三碗饭一份炸猪排。真的有点小不好意思呢,他们依然热情的招待我们,虽然服务员的声音嗲的我鸡皮疙瘩都要起来了。

吃完饭,我们轰轰烈烈的冲向了台北打卡地点——故宫博物馆。本着让两位妹妹能够感受文化的熏陶,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然而果然是我想多了,我们在外面拍了个照,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进博物馆盖了个章,看了眼肉形石。小白菜被带去南馆展览了,无缘相见。

大约逛了一个小时,大家都有点累了,对于这个文化类的景点,妈妈们没有太多感,我就顺口提了一句,要不去淡水淡水的牛轧糖和牛轧饼都很有名。她们一听有买好吃的地方就顾不得累了,说那咱快点走呗!

在去士林站的公车上,司机的认真热情让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一位乘客下车的时候,都用最大的热情向我们说“谢谢”,还不停的和我们说前方过马路左手边就是士林站。

注:士林捷运站外的争鲜,好吃又便宜~

注:台湾的捷运是不允许吃东西的,想想上海发布消息到现在完全没有执行力度呀!
--------------------------------------------------------------------------------------------

到了淡水站,雨水向不要钱的一样向行人倾倒下来。在捷运站,我恰好查到了淡水有一家沪尾饼铺据说里面的牛轧糖和牛轧饼都非常的好吃,甚至有人觉得比糖村好吃,为了寻找这家店,我们上上下下寻觅了很久- -只能说淡水的路真的奇怪,以前我也迷路过。店家让我们试吃了各种,我觉得牛轧糖的杏仁味道非常的浓郁,牛轧饼的饼干是没有葱的,牛轧非常的软好吃!这是目前吃过最好的的牛轧饼了(回来凡是吃过的都说好吃)。

因为雨是在是太大了,本来打算去士林夜市的行程,在回到西门町住宿后,就默默的被我们取消了,就在西门町随便买了点吃的解决。

Trip3:九份九份

因为前一天的早餐吃了Seven,觉得挺对不起大家的,决定稍微早起一点出去寻找早餐带回来。找到了一家豆浆店,虽然外观破破的,但是味道不错。我们买了脆脆的油条(好吃哟)和热热的豆浆(没吃完就落宾馆了)。在台湾找吃的,就是不看店大店小,看吃的人多人少,人多的一定好吃。

因为雨太大,我们带着行李箱不是很方便,于是我们身穿雨衣,所有的行李箱也穿上雨衣,结果就以一种奇葩的造型走在西门町的街头。幽幽得听到一个台湾人说,“一看就是大陆来的。”好想把自己的脸藏起来哟。

注:早上出门的奇葩造型

赶到火车站的我,智商再一次受到了极大的考验。我去买明天瑞芳到花莲的火车票,结果无座,秉着先买再说的想法就排了一会队,浪费了几分钟。蝴蝶效应就开始体现的淋漓尽致,电梯人多,阿姨妈妈们分了两次上来,我以为是58分开,结果是56分开,于是后来上来的三位和我眼睁睁的看着火车开走了,只能坐半小时后的另一趟车,让妈妈再瑞芳车站等我们。然而万万没有想到只差了大概3、4分钟我们同时到了瑞芳车站。

因为无座火车票实在是太累了,想了想还是包车好了,一到瑞芳就把车票退掉了,没有收手续费哟~!
在瑞芳站寄存完行李就坐上了去九份老街的车,前一天问民宿老板娘是否可以提早到,所以老板娘一整理完就给我发了微信,时间刚刚好,我们可以不用背着包逛老街了耶。之前在自在客上就订了一整栋的民宿,悠闲民宿~深受好评哟,有一位阿姨都想这么装修自己的房子了。在民宿的阳台上,既可以看到大海,又可以看到九份的夜景,简直perfect!

注:行李寄存的票根,拿行李的时候会被收掉哒

九份的地理位置特殊,那一天又恰好是寒流袭击,所以九份是风大雨大天气冷。稍微收拾一下大风吹凌乱的头发,我们就出门去觅食了,,老板娘在我们到来的时候跟我们介绍了九份老街的美食。在我从台湾回来的这一年里,无时无刻不在想念台湾的芋圆,所以第一目标就是芋圆。九份的芋圆有两家,一家是赖阿婆,一家是阿柑姨芋圆,前者比较甜,后者芋头味比较浓,不过位置都比较靠里,街头的那几家都不是哦。

注:民宿老板娘提供的地图

吃完芋圆已经半饱,我们就开始逛九份老街, 一路上继续搜刮了许多好吃的,虽然一时吃不下,但是我们可以带回民宿吃呀。于是芋头酥、凤梨酥、泡芙、鱼丸汤、烤肠、虾丸统统打包带走,然后就回民宿继续吃东西和午休。

睡了一觉就到傍晚,外面依然风雨呼啸,到底要不要出去呢?我为了寄明信片决心再出门逛逛,对一个爱玩的人来说,这点风雨算什么。麻麻担心我一个人,甘心陪我出去走一遭。幸好我们出门了,走了我在老街从来没有走的路,往山上和山下爬。不经意看到橱窗里的鞋子,非常的喜欢,于是淘了一双具有客家风格的帆布鞋,这次终于不是Made in China了呢,正宗的Made in Taiwan。继续往上就是阿柑姨芋圆,往下走是传说中《千与千寻》里汤婆婆的屋的灵感来源——阿妹茶楼,还有古老的升平戏院。

注:阿妹茶楼就是汤婆婆的汤屋的灵感来源,但是晚上真的风很大。

Trip4:苏花公路和花莲

第二天早上,九份终于停止了它的眼泪,8点半包车的司机也准时来到了民宿门口,停在九份老街的街尾。我们先去了瑞芳火车站,去了前一天寄存的行李,然后就走快速道路前往花莲。因为寒流的到来,所有台湾人都在说冷冷冷,然后跑去看赏雪了,在道路的两边可以看到每一座山的山顶都是白白的,下面是青青的,这在台湾实属难见,他都忍不住拿出了手机拍照(有点危险)。司机告诉我们现在的十分一定是铺满了雪花,有点可惜我们没有去。

然后就是一路开车开车开车,走过2公里以上的隧道,也走过看起来就非常古老的隧道。临着海岸线,绕着山路,一路赏景一路向花莲前进。可能上海实在是没山,有几位被山路绕得有点晕车,我当然是没事的啦。

路上沿途经过一个小镇,司机告诉我们这里有一种神奇的冰,叫做传道冰,神奇在它是加一个生鸡蛋!刚开始有点怕怕的,但是转念一想旅游就是体验自己所没有过的经历,所以即使它豆再多(我不吃豆子)我也毅然决然的点了,另一位妹妹点了一位牛奶冰。

点冰的时候,旁边有一对情侣听到我们说怕生鸡蛋,他们开玩笑得和我们说,没事的一会会鸡蛋都熟了,因为冰太冷了,鸡蛋就变成类似冰激凌的视觉了。自己吃的时候果然如此,味道真的不错,就是有点太冷了。又要提自己百毒不侵的体质了,哈哈,我吃的很愉快。

路上的行程就不多赘述了,我们来谈谈景点吧。我们沿着苏花公路首先到了我最喜欢的清水断崖!本来以为那一天是阴天还有一点小雨,根据海的颜色是由阳光决定的定理,其实我已经做好心塞失望的准备了,然而我发现依然很美。两种天气里的清水断崖就像不同的美女,我都十分喜欢。不过前后两次我去的是不同的点,可能之前的一次的清水断崖的景点更好的阐述了清水和断崖更为震惊,这次是一个修建好的平台,貌似大家关注点更多的的在于大海上。

打卡了清水断崖以后,按照正常行程是去太鲁阁的砂卡礑步道,但是下雨天什么的在山里总是不放心,而且我们很饿了很饿了!燕子口也关门,所以真的只能吃饭吃饭吃饭。但是下车走到饭店的路上,还是不小心滑倒了!不知道是软组织挫伤还是骨折我们很慌,强大的阿姨,硬生生挺了一天,我们第二天才去医院这,这个等下再说。热情的台湾人,看到我们有人受伤纷纷过来询问,还给我们买碘酒什么的,但是这位阿姨于是遗憾的错过了之后的很多景点。

对于太鲁阁我们真的是无感,要不是包车我是不打算来的,于是就坐着车晃了一圈,少了点油。当然也不是毫无收获的,至少我看到了猴子是吧,在吃饭的厕所附近有一只猴子吃东西吃得津津有味。(猴子你知道吗,地点有点奇怪呀!)我们再一次为台湾人的热情敬佩,太鲁阁的山路不大,还有很多的旅游大巴开进来,于是堵车了!第一辆的士司机就非常主动的下来进行指挥,即使到了第二辆也还是下来指挥。放大陆,哦,算了吧。

打卡了一个点!

开出太鲁阁,就是前往另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地方了——七星潭。七星潭的风实在是太大太大了,我再也不说闵大荒的风大了,寒流加海风那个销魂。话不多说,直接看图- -。想想和七星潭的缘分总是充满了许多的意外啊,上一次是被海水盖顶,这一次是被海风吹跑。连下去的心情都没有了,匆匆看了看就走了。

接着就是包车的最后一站啦,民宿。订这间民宿是冲着它有钢琴!实话说老板娘真的说话满满的另一种台湾人的腔调,你们懂的。语气里满满的都是嫌弃,嫌弃我们的行程,嫌弃来的方式,我只能赔笑,毕竟还要住一晚,心里的小人已经在呐喊了,包车司机听了也不爽了,我还要去安抚他,摔桌!赶快check in 以后继续出去玩吧。

厚着脸皮让包车师傅把我们带去了炸蛋葱油饼的店铺,人超级多超级多,反正是花莲美食排行榜的上东西总要去尝尝吧。它最大的特色在于炸蛋,把蛋打匀了之后直接浇如滚滚烫的油锅,于是蛋就非常的蓬松,有点像油条从面粉到油条的过程。然后在炸蛋的外面包一层葱油饼,一个加蛋的是30台币,是不贵啦,但是量也是蛮少的,反正我是没饱,味道第一次吃所以也蛮新奇的。等了大概有半个小时的样子。

吃完炸蛋葱油饼我们就开始了花莲市区徒步游,其实花莲市很小啦。我们先匆匆得找宝雅,因为想去买压缩袋。宝雅的东西很多有,是一个偏向于女性的百货商店,美妆面膜什么的都有妥妥的,还便宜,之后到了台南我们又特地去了一趟宝雅。
路上我们还经过了鹅肉先生和扁食(馄饨)但是因为都饱饱的所以没有进去,鹅肉先生其实没有很好吃。我们去了公正包子铺----旁边的周记蒸饺,觉得有一点店大欺客吧,蒸饺的味道不错,比包子好吃太多啦。

周记出来,我们上了一条街,忘记名字了,就是溯洄薯道和凤梨湾特别多的一条街,还有五霸包心粉圆和瑞穗牧场。然后我们就开启了疯狂购物的模式,凤梨酥是真的好吃,回来到现在我基本一天一个,好好吃,说我我吃过最好吃的也不为过。微热山丘土凤梨酥虽然很有名但是因为上海也有而且买也要在第一天在台北买,我就放弃了,锁定了凤梨湾的凤梨酥,觉得真的好吃(我不是在打广告哟)。然后就在路上看到5个人提着大包,顶着小雨,走在花莲的街头,这感觉简直简直的。

再一次回到民宿,休息了一会,有位阿姨太累了就休息。但还有一位阿姨按耐不住和我一样想浪的心,非常想去对面远东百货的优衣库看看,连伤了脚的阿姨也坚持想去Q。Q 拖着麻麻我们就去了,麻麻在大陆就非常想买优衣库的羽绒服被我拦了一次又一次,今天薄款羽绒服特价只要1499台币约合人民币300实际最后拉卡293,去哪里买得到这个价格,果断买买买!第二天麻麻就穿在身上了,材质还防水,棒棒哒。

晚上,睡觉前最后一件事情就是艰辛得把买的东西统统塞到行李箱里T T,嘤嘤嘤真的好拼。

Trip5:花东纵谷

休息了一整晚,我们重新整装待发。在蚂蜂窝上订的包车,服务真的好好哟,来接我们的是一队夫妻,貌似也是车队的负责人。老公负责开车,老婆负责调度和关心老公,感觉好恩爱的。我们走花东纵谷线到垦丁,免去了转车的麻烦,走纵谷线是因为昨天是海线到了垦丁还是大海,所以今天就感受一下台湾的农业,虽然并不是丰收的季节依然可以看到芭蕉树上沉甸甸的果实。

我们的第一站是光复糖厂,保留了以前日式军队驻扎时的日式建筑风格,重新打造成了一个观光产业。一到光复糖厂就可以看到微蓝天带着些微的雨后青草泥土的气息,温度非常的适宜凉快,矮矮的木质建筑一幢一幢的排列着,形成了独栋别墅,很想住进去但终究只能是想想了。

光复糖厂除了建筑的特色,还有一大令我至今都回味无穷的特点——冰激凌。我吃了薄荷巧克力,麻麻吃了椰香口味的,一共20块人民币,想想这个价格在爱茜茜里或者哈根达斯一个球都没有好么,而且我觉得都不一定有光复糖厂的好吃。它的甜和奶香味都是恰到好处的感觉,多一分就会引起我们的腻味,薄荷的清爽和巧克力的香浓融合在了一起又非常的的独立,椰香第一口上去就可以感觉到弄弄的椰子的味道,比海南春光的椰子片的椰香还要浓,回味一下就可以感受到冰激凌的奶香味,咽口水。

在微凉的冬天吃完冰就要去感受暖暖的乳制品,我们来到了瑞穗牧场。看奶牛和牛奶,因为早上我喝的就是便利店里的盒装瑞穗的牛奶,所以我选择了吃奶酪(不记得全名了),是一个偏淡黄色圆圆的奶制品,非常浓厚的奶香味和满浓的甜味,我给好评,但是吃多了有一点腻。在吃之前我们去逛了瑞穗牧场的周边产品,据司机师傅的老婆说曾经有人特地去瑞穗牧场买120台币的润唇膏,别的地方都没有,做伴手礼是极佳的。我们买了两支,用下来感觉蛮油的蛮润的,比较适合我这种嘴唇非常干的人,而且有一股奶香味,总忍不住想吃掉,吃货的本性暴露无遗。

从瑞穗出来一点点路,我们就到了北回归线纪念碑,打卡打卡,据说中国一共没几座(到底几座,拍桌忘记了!),在海线哪里有一座,在纵谷有一座。因为纪念碑还蛮高大的,所以所以所以只能远远拍了,但是云层太厚光线不好,强加光,照片拍出来就大片大片的过曝了。

拍完纪念碑已经11点多了吧,该吃饭了,台东最著名的就是池上的饭包,是台铁最古老的便当,而且池上米很有名,吃了下貌似没有东北大米好吃。司机带我们去了池上饭包的纪念馆吃,拍了蛮久的队才到我们,人超级多超级多的。买完便当以后,我拉着麻麻上了火车感受火车便当的原汁原味,我觉得还是不错了。

因为吃池上饭包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所以连女厕所的人都超乎寻常的多多多多多,在seven都很多人。我就是随便提提,哈哈。
吃完饭本来应该是去伯朗大道的,但是因为阿姨的脚貌似是在疼,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去看看的好,所以司机夫妇带我们去了当地的慈济医院关山分院。虽然说去医院不怎么好,但是这个体验又一次刷新了我对台湾医院的认知。台湾的医院是先看病,然后最后根据所进行的一系列活动进行批价,批价就是披上价格,然后缴费。一开始迷茫的我完全不懂批价是什么鬼!我一直处在我究竟要干嘛的疑问中,一位当地的奶奶,看到我们这样非要和我们讲,然而她讲的应该是台语,本来就晕的我更加晕了,终于服务台的阿姨看不下去了,跑来告诉我要干嘛。直到所有事情弄完了我才终于懂了批价是什么意思。

从医院出来也已经一点多了吧,距离垦丁还是有相当一段距离的,所以之后的时间就在无尽的赶路了。真的吗,哈哈,不,吃货的本质是不会改的,台东的释迦可是不可多得,大陆都贵哭了好么,在产地不多吃点是要浪费机会吗。司机听到了我的诉求,在知本不到看到释迦批发店就下来帮我们问价,还是要那种马上可以吃的,我们要了凤梨释迦,一大个50台币,约10人民币,简直就是地摊价了。就在写这篇游记的前不久我去逛了一个比较高档的超市看到别人的框里有释迦,麻麻很丢人的去问了,两个60人民币,还比我们买的小!后来到了垦丁的民宿,我请老板帮忙切了一个,真的很甜很好吃,妈妈都停不下来了。可甜可甜了,自己吃一个的话非得齁死。
除了释迦在万峦的时候,司机师傅问我要不要去买,作为一个再屏东生活了四个月的少女,不知道万峦猪脚就算白待了,只是我一直没有机会去,毕竟远呀,在乡下呀。本来以为是一个个那种,结果是一个蹄髈吓死本宝宝了。实话有点油,但是肉十分的劲道,店家给的酱汁姜蒜味道非常的浓,表示hold不住,可是只吃肉的话有一点点淡,人们就是这么矛盾的综合体。

Trip6:垦丁

在翻越大山到达屏东县的时候,我们终于看到太阳公公露出了他的笑脸,云彩也是别样的美丽,只可惜垦丁的落山风依然强劲,路上就看到树木都歪了。司机送我们到了民宿,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订的民宿,就冲着便宜的价格,传说中的海景房去了,早上是真有,可美可美了,民宿老板还帮我把行李搬到二楼,人不错哟,就是地理位置不是特别好,有一丢丢偏僻。在这里一提垦丁打车超级贵,车又少,所以包车游或者机车也许都是个不错的主意,我们行程比较紧,下午就打算去高雄了所以没有包车。

出行前对垦丁游的定义是度假,所以我们的行程非常少,到的当天去垦丁大街随便溜溜,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欣赏大海,然后收拾收拾去台湾最南端的灯塔鹅銮鼻公园看鹅銮鼻公园,中午回民宿接上伤员去后壁湖吃一段海鲜,然后做9188直接到左营,开启shopping模式。

放完行李以后,在外面打了一辆车去垦丁大街,只开了5分钟就到了。垦丁大街其实也是一个夜市,有一些海鲜店和小吃摊位,然而小吃摊位不管饱,海鲜店贵打算第二天去后壁湖吃所以找了一家看起来非常简洁的面店吃了一碗面,味道真的蛮糟蹋我的味觉的。垦丁大街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店在买泳衣人字拖什么的,只可惜寒流还未完全离开,季节也不对,店面冷冷清清的。存在只为垦丁大街添一道亮色。
因为完全不懂垦丁街上的客运是怎么开的,所以所以错过车后只能又一次打的回去了。
我仿佛看到钱在离我而去。

生物钟使然我7点就醒了,此时的南湾(我们在垦丁国家森林公园的旁边,可以看到南湾)还带着浓重的云彩,阳光还未出来,但是看到大海我的心情已经是棒棒的啦,真的是应了那句我在垦丁天气晴,唯二的晴天啊。

洗漱完毕,换好衣服,扑完粉出门一看就看到了阳光照射下惊为天人的一道彩虹,一端在海面上,另一端在天际。感觉海上的那一段跟打了特效一般,美到我心窝里去了。本来长袖长裤的我,狠了狠心决定换长裙,为了美冷什么的一边去吧,对于15+℃的天气还是有点微凉的,但是阳光打在身上,还好。之后就开启了我们在阳台上长达半小时的拍照之旅,有没有像在希腊度假哈哈。

拍完我们就把行李搬下去寄存,然后就去鹅銮鼻公园了。因为我们去的比较早,所以公园里人还是蛮少的,停车场车也没有几辆,我们拍打卡照的时候都没有人抢呢,出来的时候就看到了大波大波游客。这一次逛公园,我忽然理解了垦丁的美,是一种自然的和谐之美。鹅銮鼻公园地势高高的,刚到的时候还是阴天,后来放晴了觉得天空离我是那么的近,蓝天白云绿草地和深邃的大海。从“丛林”到海景不过短短10分钟,一种豁然开朗的美呈现眼前,一切尽在不言中。

因为时间不够,小湾那里的几个景点我们没有时间去,只在大巴上看到,那一抹蓝,即使隔着玻璃依然让我心醉。

回到民宿打算打车去后壁湖,然而没有车T T都去做生意了是吧是吧,幸好旁边有个机车行,有车可以坐下我们7个人,稍微谈了一下价格,300台币一趟,本来以为会被坑,结果发现后壁湖真的还是蛮远的,开始10分钟,对比昨晚一样的价格一半的路程,而且一辆车就搞定了呢!司机姐姐带我们去了一家他们比较常去的海鲜店,具体吃了什么看图。生鱼片是真的便宜,就是没有三文鱼这种鱼种,大概1块钱1片,本来以为大家都要吃的,结果发现只有我一个人吃的最欢,基本一半以上是我吃的,终于理解我要两份时麻麻对我吃惊的眼神了,吃到后来我也觉得自己的肚子凉凉的了。

Trip6:高雄义大

因为之前和机车行的说好了吃完打电话他们过来接我们,所以很快的到了民宿,一查貌似9188客运5分钟后到站,我本以为来不及了,万万没想到,阿姨们这么速度,在站点等了1分钟车正好来了。很抱歉让整车的人等我们放行李付钱,司机一开始好心的和我们说可以去恒春转运站坐垦丁快线会更快的,但是我懒得搬行李,也不过就是慢半小时而已(后来知道这半小时应该是慢在高雄市区里面,奈何路小红绿灯多呀)。

两个半小时之后我们到了高雄火车站,没错就是高雄火车站,然后整车就剩下我们7个人和司机了,顿时有一种我包了整辆大巴的错觉。接着晃悠了半小时我们终于到了左营站,下车后就有人呼过来问要不要去垦丁,姐姐刚从垦丁过来吃饱了撑的还去呀。

到了左营停留的主要目的是买糖村,可惜我差点在新光三越(左营店)迷路,因为它有两座中间不连通的,想想去年貌似也是这样的吧。轰轰烈烈的一家拎了5包左右,一共21包,然后我就去退税了想想也是醉。我怕妈妈们等所以选择地面走,万万没有想到我还比他们快。

晚上住宿地点在义大天悦饭店,义大商场是打造成了一个亚洲?最大的outlet商场(百度的),集住宿、购物、娱乐、医院、学校于一体的小社区。想想酒店只有义大天悦和义大皇家,垄断企业妥妥的。在左营坐义大集团旗下的接驳车到酒店门口大概20分钟,不是周末所以人不多,我们7人的箱子把接驳车的行李箱给塞满了。高端的酒店让大家心情都倍儿棒,准备shopping,买面膜什么的。我们5点半去吃饭,6点多开始购物,我本来以为大概9点可以回去了,结果一逛就逛到了快关门,10点半啊,我的脚都要废掉了。在康是美一人一个大袋子的面膜,想想也是蛮疯狂的。

Trip7:台南关仔岭泥浆温泉

在义大住了一晚,反正想着带着这么多行李一点都不方便,还有伤员,所以任性得放弃了当天的高雄游,宁愿在宾馆里赖到11点直接去台南奔赴很少有大陆客去的台南关子岭温泉,当地人会把子这个音发成仔。
于是我们大概12点在左营的麦当劳解决了我们的午餐,然后做火车去台南,让伤员先去我们后一天要住的宾馆好好休息,我们去一趟宝雅买手提行李袋(东西太多箱子里放不下了!)后去关子岭。
这里又不得不提一下台湾人的热情了,因为左营台铁的火车站的电梯略小,我们7个人5个箱子挤不下,所以我们分了两次。头一批下去的时候,正好区间车就在站上,我是第二批的,据说他们下去的时候,有湾湾看到他们就让他们快上车,他们说我们还有人,那位湾湾就说这样啊那我帮你和列车员说一下,稍微等你们一下好了。因为电梯实在有点慢,所以阿姨们就婉谢了湾湾的好意,我们一起等40分钟后的下一辆 。

前往宝雅的过程我就不介绍了,不过我这个人就是在错过车错过车中度过,莫名的习惯了,所以我们在台南站又等了大概30分钟,搭上了去新营的区间车,本来应该买自强号的,一傻就忘记了。这趟区间车还非常的墨迹,让道什么的兼职就是好区间车的代表,于是4点半我们到了新营。匆匆到新营客运就有一辆55分发往白河的车,但是这趟车并不是和发往关子岭的黄12或黄13号衔接好的,所以5点半到白河后还要再等到18:15分的末班车,为了泡个温泉我们真的好拼好拼啊。

坐黄13上了山步行5分钟就到了提前预定好的统茂温泉酒店!因为有人没来所以本来是两间四人间的,结果我和妈妈独享4个单人床,舒服得不要不要的。价格不是很贵,含早餐含温泉两间四人间就8000台币,正常来说200人民币一人,就是太偏僻了呀。

我们check in以后迅速拿上泳衣就去跑温泉啦,舒服的不要不要的。自从泡过温泉后,温泉就成了我心中的执念。我们就想好好泡温泉所以手机都没有带,也没有心情拍照,所以无温泉照,啦啦。我还去尝试了室内裸汤,感觉并没有区别,我反而还更加喜欢室外的感觉,那种与天地自然融合在一起的感觉。
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总觉得泡完后皮肤变滑了呢。

关子岭是当地比较知名的温泉,台湾人去的比较多,所以我在给泳衣和其他衣服脱水的时候碰到了一位带着孩子自驾垦丁义大然后来关子岭的台湾麻麻(和我线路一样呢),还有一位外国友人,她问我一件Bra可以用脱水机吗。我对不起我的英语老师,一紧张都没有讲好,丢人。最丢人的是她说Thank you 的时候我连说了好多no。。。。。。。。。

Trip8:台中太阳饼

太阳刚刚出来了两天,在关子岭的早上,一场大雨又席卷而来。用完这几天最丰盛的早餐以后,就出去等车了。我和麻麻一定要去台中买太阳饼、老婆饼,所以另外三位回台南自行玩耍,后来发现他们就窝宾馆也没有出去玩,我则和妈妈搭嘉义客运去嘉义坐自强号到台中。在台中我们也没有玩,我就是去自由路,从头吃到了尾,买了好吃的紫香酥、老婆饼、太阳饼。老婆饼买太多了(有帮没来的人带的),老板亲自去做的地方帮我们拿他们本来应该下午到的货,还帮我们抽成真空包装可以加强保质期。
P.S.在台中还顺便买了个28寸的行李箱,装着回台南的T T。

因为花了好多钱买吃的,我和妈妈说,我们做大巴吧,省钱,也就两个多小时。然后妈妈相信了我,再然后就是高速上走了2个小时,出台中和进台南各半个小时,台湾的路太小了。但是想想大巴一人170台币,自强号300多台币,一共省了两盒太阳饼呢。

Trip9:兵荒马乱的桃园机场

最后一天的行程就是慢悠悠的从台南坐高铁到桃园,然后做机场巴士到桃园机场。
记得那一天早上台南下起了瓢泼大雨,听taxi的司机说台南一般都是阳光灿烂的很少下这么大的雨,我们的运气也还真是点赞啊T T,于是我们的航班顺利的延误了。

卖高铁票的帅哥在我问了有没有放行李的地方以后,很好心的帮我们订了靠近行李架的座位,于是我们6个箱子顺利侵占~
高铁从台南桃园只用了1个小时40分钟,非常的快,而且个人感觉每个座位之间的空间比大陆的要大,坐起来更加舒服一点,车厢很干净整洁也很安静(可能我们上去得比较早)。

到了桃园高铁站出门就有统联客运的公车,一次是30台币,工作人员会非常仔细的把乘客们的行李箱摆好,免得在行驶的途中倒来倒去,大概20分钟就到桃园机场了。我们在2号航站楼,公车送到的是机场的到达层,所以要去办理登机需要到楼上。我们在机场里的过程真的是太心塞了,因为航班是17:10的,想把行李托运后进免税店逛逛,所以先去排队了,排到以后说不我们要3点才能给你办里值机,当时已经13:00了,我们还没吃饭。于是好去吃饭,吃完饭大概人少了于是很快就排到了,结果还是说不行,于是再排,后来就人山人海了排了超久的T T,满满的都是眼泪,忽然怀念起我大浦东国际机场。

---------------------------------于是我们搭乘飞机回到了上海------------------------------------

The End。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