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找北、体验冰雪之旅---3天2夜漠河行

曾经很喜欢My Little Airport一首歌,叫《北欧是我们的死亡终站》,歌里相约要28岁去芬兰冻死。虽然我不想去冻死,但心中从此埋下了对极寒之地的向往。世界上也不只有芬兰一个北方,漠河也是找北的好地方。
我向来是个懒人,旅行前很少做攻略,都是想到哪就去哪。来漠河之前只随便买了件超长款羽绒服,当然到最后也没穿上,这是后话。说到我为什么这么放心出门呢,当然多亏了做自助游的同学,他负责安排食住行,我负责玩嗨就够啦。

Day 1
我从长春出发,在哈尔滨跟大家集合,坐上了前往漠河的K7039次列车。貌似这趟车只有两节硬座车厢,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很幸运买到了16个小时的硬座票。以前我一直以为坐五个小时是极限,这次不得不佩服人的潜力果然是无穷的。在火车上过夜的情形就不多说了大家自行体会,第二天下车的时候,我们都怀着无比热烈的心情,迫不及待想感受“北极”的寒冷。然而,出了车站,比我们热烈的心情更热情的范师傅已经等我们多时了,没来得及挨冻,已经坐上了他温暖的接驳车,前往宾馆休(打)整(扮)。

由于大家都很累,下午的活动就是简单地逛一下漠河镇。镇子不是很大,打车的话在镇内是五块,稍远一点貌似是十块。不过我们有专车,相比之下方便了很多(得意脸)。在集市里,我们看到了很大的冰冻的鱼,感到很惊奇。
本来在北极星广场的主要活动是观看整个漠河县,但广场里有一个冰雕大滑梯,大家在乐此不疲玩了超久,太有童心。

之后去了松苑公园,随意感受了一下深及膝盖的积雪和参天的古树。
天黑的很早,灯火通明的县城却一点也不孤单。我们一起吃火锅玩游戏跨年,度过了轻松愉快的第一天。

Day 2

第二天重头戏才开始。漠河日出比较晚,因此不用特意早起。不紧不慢吃完早饭,范师傅又已经等在宾馆门口了,他带我们前往第一个景点——九曲十八弯——看日出。不得不感叹景色真的很美,随手一拍就会很漂亮。九曲十八弯是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占地面积2000余公顷。站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蜿蜒曲折的额木尔河已然冻冰,如蛟龙过境迂回向前,城市中难得一见的蓝天白云、青黄相接层层叠叠的植被、皑皑白雪阵阵松涛交相辉映,阳光洒在这片清朗的大地上,观景台的倒影都格外美。

如果说出发的时候还带着些许睡意,见到如此美景之后,还有谁能不清醒呢。接下来去的是圣诞村,喜欢滑雪的小伙伴可以在圣诞滑雪场体验滑雪。我在长春滑雪很方便,所以去逛了圣诞村。圣诞邮局是一栋很漂亮的建筑,还有许多雪雕。

今天的最后一站就是北极村了。我这种伪文青最期待的莫过于去最北邮局寄明信片。北极村的住宿是民宿,可以睡床也可以睡火炕。

稍微休息了一下,吃了点东西补了个妆,大家又踏上了“征途”(笑。范师傅带我们来到了北极村广场。

下江玩的时候小心越界,小伙伴刚往过走就被哨兵哥哥叫住了。据说我们国家这边是明哨,俄罗斯那边是暗哨。

终于去寄了明信片结果忘了在邮局门口拍照。

晚饭吃的是农家菜,很普通的菜色但真的味道超好,原汁原味有营养,很简单的萝卜丝汤都喝了一干二净。经营农家乐的阿姨已经64岁了,按理说是该被叫“奶奶”的年纪,但看起来就是五十出头的样子,莫非是因为一直吃着无污染的天然农产品才保持了年轻的状态?光顾着吃以至于忘了拍照,不过餐厅有很美很香的花,是月季吧?

晚饭后又是自由活动时间,大家出去散步看星星,认出了北斗七星。

Day 3
早晨起床看了朝霞,吃了营养健康的早饭,一天的旅途又要开始啦。今天的终点是北红村,沿途会经过一些景点,都是范师傅精挑细选的值得一去的地方。

北极村说再见啦。

这是跟我睡炕的小伙伴。

途经最北哨所,据说前哪年的春晚有个小品提到的就是这里的哨兵们。

很快到了第一个找北的地方~~

沿着木栈道走走走~下到雪地里玩不小心踩空磕破了腿。

被这个景色美翻了

我们终于第一次找到北了

小伙伴成了白发魔男

来一发游客照

白胡子先生和他的坐骑

去看麋鹿~~有麋鹿先生麋鹿小姐麋鹿宝宝,他们很温柔哦。不过看着争先恐后跟自己合影的人类,会不会觉得人类好愚蠢。

接下来出发去传说中的乌苏里浅滩了。貌似听过一首《乌苏里船歌》,不过当时满脑子回响的都是“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安安~~”。
途经白桦林,范师傅强烈推荐我们下去拍照。宽阔的公路两边白桦林立。夏天一定想来骑行!边骑车边外放《广深公路》,简直是我的梦想。

白桦林当然也很美。

经过一段漫长的道路,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虽然精疲力竭但还是想拍照!(沿途的厕所竟然全是木质结构并且架空的!恐高症患者需谨慎
偷拍其他美腻的找北游客。

这是。。。界碑?

这里也不能越界哦

拍够了照片,大家才觉得饿了,于是在很独特的木质房子里享用了中饭。因为太美味只顾着吃又忘了拍照。
吃饱喝足的重要性在即将到达的下一站充分体现了出来!龙江第一湾,听起来就很酷炫有木有。它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是一座江湾环抱的岛,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

将近一千个台阶,大多数人都望而却步。但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竟然上去了。虽然中途我一次次说不爬了不爬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就是为了讨个“步步高升”的彩头。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路滑,要十分小心。

在最高点眺望

一棵有风格的树(旁边下去是厕所

虽说高处不胜寒,可我们年轻无极限的热情怎么可能被区区零下三十度融化。大家打起了雪仗。

奔跑的我

2016脱光光

合影是必须的

从山上下来才真的是累觉不爱了,范师傅让我们进屋去去寒气,暖和了以后上车去往北红村入住。
北红村是个很宁静祥和的村子,由于手机没有信号,生活突然变得安静了许多。没有手机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大家一起打牌桌游,关系进一步亲近了。住宿是火炕,墙是火墙,热得幸福感超爆棚。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开了愉快的泡面趴。

吃饱喝足,范师傅带我们和他的朋友开了篝火晚会。我们买了四盒呲花,还有两把别的花,放了一挂鞭炮。最后,范师傅给我们拿来了孔明灯,让我们放飞许愿。范师傅的朋友也都是很好的人呢。篝火晚会结束,他们邀请我们一起喝酒聊天,这才是旅行。

Day 4
今天就要跟美丽的漠河说再见了,心里满是不舍。舍不得这美景,也舍不得热心的范师傅和快乐小伙伴。这次旅行多亏了范师傅的帮助,给我们制定了最合理的路线,联系了最舒适的住所。
冬季的漠河白雪皑皑美不胜收,想必夏季会别有一番风情。
打算夏天去漠河看极光的小伙伴,我们可以一起哦。当然你也可以自己联系范师傅,范师傅真的是很好的人,标准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还记得我开头说的羽绒服吗,我走了它才到漠河,最后还是范师傅帮我把它寄回去退掉。为了方便大家,我把范师傅的电话留在这里吧:13904571247。有时候在北红村或者在旅途中某个信号不好的地方,需要联系(13351471689)这个电信号。也可以加他QQ或微信,635148749.
要是想从长春哈尔滨再到漠河一线玩的话,可以参加我同学的自助游,把二维码附在这里。

End
轻轻地我走了,美丽的漠河,夏天见。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16 16:3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