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 初三-初六和妈咪在广州逛吃~逛吃~~逛吃~~~

• 出发时间/2016-02-10

写在前面~

这次旅行,安排了深圳广州:在深圳,住两个晚上~广州,住三个晚上~初一出发,初六中午返回,北京深圳深圳高铁到广州广州北京~

深圳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93461.html

出行前看天气预报,初三开始广东就一直下雨,下雨,下雨~~~但是幸运的我们在广州就赶上了半天的毛毛雨而已,初五那天蓝天白云,是个意外的惊喜~但不幸运的是,来广州的第二天妈咪就一直在发烧~感冒~咳嗽~上火~除夕妈咪忙活了一整天,没好好休息初一就出来旅行,加之广州的气候实在太潮湿,水土不服~可怜的妈咪39度的高烧烧足了一天一夜,还好第二天低烧,在这种身体条件下,妈咪还是尽可能的出去慢慢儿走,不想扫兴~明年春节假期,一定要让妈咪好好休息两天再安排出行~~~
      出行前准备的行程如下:
2月10日:深圳北站-广州南站-广州十甫假日酒店-黄埔军校旧址-广州十甫假日酒店
2月11日:广州十甫假日酒店-沙面-陈家祠-石室圣心大教堂-广州
2月12日:广州十甫假日酒店-中山纪念堂-岭南印象园-红专厂-广州十甫假日酒店
2月13日:广州十甫假日酒店-白云机场-北京

但实际上陈家祠,广州塔,红专厂,中山纪念堂都没有去~也算是为了下次广东之行预留伏笔吧~

因为住在上下九步行街这边,之前做好了攻略,除了上下九上大名鼎鼎的陶陶居,广州酒家,莲香楼以外,看到大家写的这个附近那么多那么多好吃的,可我是除了上下九以外,也没特意寻找那些美食,但还是把之前整理的发出来吧,或许将要广州行的你会遇见这些美食呢~~~

宝华面店 宝华路117号(近恒宝广场)
推荐:鲜虾云吞面 金牌猪手面 牛腩面 牛三星 牛筋 牛杂 萝卜

猪脚姜(醋蛋士多店)  第十甫路57号旁吉鸿居巷4号
推荐:猪脚姜 猪脚姜醋蛋 当归凤爪

新联肠粉店 多宝路88号
推荐:上杂粥 鸳鸯肠粉 皮蛋瘦肉粥 猪肝粥 油条 猪肉肠粉

南洋老爹(恒宝广场店)  宝华路133号恒宝广场3楼16号铺
推荐:肉骨茶 咖喱牛腩 马来风光 海南鸡 马来炒饭 冬阴功

南信牛奶甜品专家 第十甫路47号(近宝华路)
推荐:双皮奶 姜撞奶 牛三星 鲜虾云吞面 肠粉 凤凰奶糊

陈添记(十五甫三巷店)  宝华路59号侧十五甫三巷内进第2档
推荐:艇仔粥 鱼皮 猪肠粉

银记肠粉店(上九路店)  上九路79号
推荐:艇仔粥 鲜虾肠粉 韭黄鲜虾肠 皮蛋瘦肉粥

文记壹心鸡 宝华路旋源桥10号(顺记冰室斜对面小巷内)
推荐:壹心鸡 红枣股 鸡油生炒菜心 菜心炒鸡杂 蜜汁大肠 莲藕鸡脚汤

顺记冰室 宝华路85号(近宝华面店)
推荐:芒果雪糕 炒牛河 香蕉船

稻香酒家(恒宝店) 宝华路133号恒宝广场3楼8,9,10,10A铺
推荐:虾饺皇 红米肠 流沙包 蜂蜜炸蛋散 杏仁露 花雕醉鸡 波士顿龙虾

莲香楼(第十甫路一店) 第十甫路67号
推荐:莲蓉月饼 鸡仔饼 叉烧酥 老婆饼 虾饺 萝卜糕 凤爪 莲蓉包

百味鲜靓点皇 宝源路121号(近恒宝广场)
推荐:虾饺皇 桂花糕 姜汁糕

丽的面家 多宝路298号
推荐:叉烧 细蓉云吞面 鲜虾云吞面 烧鹅 芥蓝

开记甜品(多宝路店)  多宝路219号
推荐:绿豆沙 芝麻糊 汤圆 红豆沙 马蹄沙 香草陈皮绿豆沙

关于酒店~广州十甫假日酒店~

此次广州之行的三个晚上都宿在了广州十甫假日酒店,地理位置特别好,酒店出门左转就是上下九步行街,广州酒家,莲香楼,陶陶居,南信,都近在咫尺,吃吃吃的超方便~而且地处商业街,像妈咪这次生病,去药店买体温计和药也都超级方便~酒店门口有个便利店,水土不服的话可以买纯净水到酒店烧开喝~
       而且住过几次假日酒店,硬件软件都是非常赞的,泳池,健身房齐全~服务是有求必应,楼下帮提行李,开车门都做的到位~~~住宿环境好的很,床和枕头都很舒服,房间也很大~落地窗可以看街景,窗户隔音效果不错~~~餐厅的自助餐也是不错,但是广州吃饭,大餐厅 大酒店都有服务费~如果像酒店和广州酒家服务这么好的收服务费我也认了~莲香楼和陶陶居的服务简直特别没品,也收服务费我就实在不敢恭维了~~~
       初六退房前是在酒店吃的早餐,提前一天预订是优惠价,75元一位的价格~菜品种类相对于少了一些,补充食物也不算太积极,其实也不能怪酒店,遇见一个老太太,带着女儿和外孙女儿,就三个人就餐,老太太把两屉的奶黄包全部拿走了。。。鸡蛋取走了好几个。。。并且刚回座位上吃了两口就又跑出来要拿奶黄包和鸡蛋还有面包。。。这人的素质有的时候真的是让人不知道说什么好。。。

好看的那几张~

最最最遗憾的事情是妈咪这次出行发烧了,其次遗憾的是没带单反~好看的照片确实不多,好多地方也没去到~~~只能随便挑了几张~~~

Day.1~2月10日~

到达广州后叫的专车接到我们后去广州十甫假日酒店办好入住,就去酒店楼下的上下九开始吃吃吃了~~~

荔湾名食家~

上下九步行街这边有个荔湾名食家,里面三个档口,荔湾这边的美食小吃基本可以吃到~~~并且味道也不错~当地人都有过来吃饭的,自己进去找位子做好,然后写好桌号和想吃的东西的编号,拿到收银台点餐,坐着等吃就可以了,拼桌是必须的,这点在香港就已经有习惯了~~~南信的姜撞奶没去正店喝过,但这里的味道真的不错,喝了两次,等不起南信的童鞋完全可以来这里,之后去过南信喝过双皮奶,除了甜就是甜,真心没这里的南信档口的好喝~~~伍湛记的粥强烈推荐。。。当地食客告诉我们说不管多少人点,都是一小锅一小锅熬出来的,棉细的粥底是可以喝的出来的,料也特别足,连不爱喝咸粥的我们都觉得这个粥好美味!~~~肠粉也非常好吃~~~马蹄糕热乎乎的不腻口,很清甜!价格还非常便宜!~其它食物味道中规中矩的,但也没有让人觉得特别难吃的食物!~

沙面~

本来到广州安排的第一景点儿是黄埔军校,可惜天公不作美,毛毛雨,阴天,怕雨下的太大,黄埔军校又远,所以果断改变行程去了离酒店不远的沙面~这地方的建筑确实美,只可惜阴天小雨扰了兴致,还没带单反,微单拍出什么都觉得没有感觉,寥寥走了一会儿随拍了几张就返回了~这个地方真的适合找个好天气,慢慢走,慢慢拍,慢慢品味~都说这里是广州鼓浪屿,在我看来少了一分鼓浪屿的“妩媚“ 多了几分“英气”~设备带错,天气不美丽,唯一能让照片凑合看的方法只有修图~修图~修图~~~

酒店的自助晚餐~

返回酒店,就在酒店的西餐厅吃了自助晚餐~算上服务费152元/位的价格也算实惠,至少妈咪爱吃的三文鱼刺身是不限量的,这种假日酒店都是亲子酒店的类型,所以两个大人带一个孩子吃自助,孩子是免餐费的~

从沙面返回其实是先打车直接奔到了石室圣心大教堂,可惜五点关闭,没进去,打算明后天再过来~~~在教堂外面的街上买到了超级难吃的番石榴,一点味道都没有,怪不得撒了那么多酸梅粉,但是这样只会觉得味道更难吃~~~

后来返回酒店吃完自助餐就去了上下九步行街, 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形似的商业街,但广州的上下九给我的感觉更为贴近当地人的生活,而不是所谓只给外地游客闲逛的地方~从酒店就能望到上下九的广州酒家及街道,满满老城的味道,这里提前剧透,广州酒家真的值得去~消化食儿的方法就是走走拍拍,酒店门口就有一家卖甘蔗汁的,深圳广州的鲜榨甘蔗汁真的是特别好喝,在帝都绝对喝不到的那种清甜甘蔗味~~~

Day.2~2月11日~

妈咪发烧了,直到写攻略的今天才退烧,除夕累到了没好好休息,加之到这边潮湿闷热,进室内冷气又都太大,没有过度~也许还有那么点的水土不服~起来后上午10点了,广州酒家的早茶结束了,陶陶居的等位又太吓人,作罢,只能还是去了荔湾名食家,喝了姜撞奶和那一碗之前特别推荐的伍湛记的粥还有昨天就吃过的云吞面和云吞~一起拼桌同住一酒店的一对母女是深圳过来的,给我们讲了说这边的粥怎么个熬法,云吞面里的面之所以会比较脆的口感,餐厅门口的视频有在播放面的,还真是挺繁琐的,但是。。。原谅我的脑子吧,现在实在想不起来做法了,只知道这个面的主料是鸡蛋~~~吃完妈咪不太舒服就先回酒店休息了会儿~

黄埔军校旧址~

酒店休息了会儿,妈咪说实在不想扫兴,加之今天说好的雨也没下,怕是万一明后天下雨,军校就去不成了~~反正想着也是叫专车,还是决定去到那里看看,了解了解历史,从上下九这边过去还真是挺远的,30来公里,好在一路通畅,很快到达~这个地方还是值得去一下的~~~具体历史典故还是参阅度娘吧~~~门口可以领免费门票,但我印象里没人查票~~~
       出行前也整理了不少黄埔军校附近的美食,但是由于妈咪发烧,所以我们没去寻找,也还是写出来,给即将想去的你们一个参考~

黄埔古巷美食推荐:
古港人家  琶洲街石基村杨桃园八巷2号(近黄埔古港)
推荐:烧鸡 杨桃炒鸡杂 大蕉汤 木瓜炒牛肉 田园小炒 炒番薯叶 炸香蕉

古港奶婆姜撞奶(浦南直街店)  石基村浦南直街12号
推荐:姜撞奶 双皮奶 牛初乳 凤凰炖奶 羊杂汤

平记鲜奶店 石基村黄埔古港
推荐:牛初乳 姜撞奶

婆婆家 琶洲街石基村东堤3号
推荐:桂花酒酿丸子 杏仁蛋奶糊 小笼包

猫记艇仔粥 琶洲街石基村东堤67号(近黄埔古港)
推荐:艇仔粥 炸云吞 炒番薯叶 南瓜饼 萝卜饼 炒菜心

莲香楼~下午茶~

很快就逛完了黄埔军校旧址,打车返回了酒店,觉得肚子空空,本想找地方吃个正餐,结果发现上下九步行街的莲香楼还有下午茶,觉得来了两天还没正经的饮茶~落座后选茶水,即使只喝白开水也要有茶位费,然后自己冲洗餐具,点餐,我只想说这里服务太差劲了,这个服务费收的我们真的是心不甘情不愿,一个当地的岁数较大,眼睛小小,瘦瘦的男姓工作人员,你有礼对他,但他对外地来的态度特别特别差,用来倒洗餐具水的那个碗,拼桌的都用完了,我们再用一把抢过去又给拼桌那个人用。。。嘴里还碎碎叨叨的不停。。。麻烦他拿只笔,拿来就往桌子上一扔。。。总之吃前就一肚子不愉快,更何况的是东西也确实不太好吃。。。和陶陶居对比,还是比较推荐陶陶居,虽然服务也不是太好,但最起码同等对待,不分内外,点心的味道也是陶陶居的更胜一筹,不过众口难调,哪个好吃,还是自己吃过才算数~陶陶居再往后有写~~~

龟苓膏热乎乎的,我个人觉得炼乳去掉味道更纯正,没有在香港喝到的龟苓膏那么苦~挺好喝的~

流沙包的馅料里都是没融化的砂糖,过于甜腻,只吃出了糖的味道~

叉烧的馅料一股子糖味儿,特别腻。。。

萝卜糕齁咸齁咸的。。。

马蹄糕还是推荐荔湾名食家的~比这儿清香~

不如上下九随处买到的牛杂好吃,萝卜也不入味儿~

晚餐~

吃完下午茶回到酒店,妈咪烧的温度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决定在酒店好好休息一下,晚餐是在酒店的中餐厅叫的餐,味道不差,直接点到房间就餐的~吃完叫服务生来收走餐盘就OK~这样不用妈咪走来走去就能吃到晚饭~~~服务很赞,这个收服务费我到是心甘情愿,因为服务到位,可是莲香楼的服务费简直就是鸡肋~晚餐前到酒店楼下买了只椰子,在林林牛杂要了一碗纯牛杂,一碗纯萝卜,这个萝卜比莲香楼的好吃又便宜,入味儿还不会太咸~~~

Day.3~2月12日~

早起妈咪从高烧转为了低烧,看到外面说好的阴天下雨也变成了蓝天白云,妈咪决定还是出去走走,毕竟不想大好的时间都浪费在酒店~

陶陶居喝早茶~

虽然十点了才从酒店出发,没抱着能喝到早茶的希望,想到了来广州第二天11点去广州酒家的时候被告知没早茶了的经历~打算去陶陶居碰碰运气,拿号的时候的确是告知我们没早茶了,叫到了也是要正餐的,我们觉得总比空着肚子强,结果,运气太好了,叫到我们快11点了,竟然还能吃到点心,还能体验一把广州人喝早茶的生活方式~
       仍旧是落座即收茶位费,然后像服务员要一张卡,去到点心车取点心,盖戳~拿点心,开吃~~~妈咪吃药,不能喝茶,换成了白开水,自己冲洗餐具,服务虽然不周到,但总不至于像莲香楼的服务那么差劲,就是取点心胖胖的大姐对谁都是一副不耐烦的面孔,但基本也有求必应,更何况在我无休止的你好,请问,麻烦您,谢谢,这些礼貌用语的轰炸下,大姐对我的态度到是没那么刺了~~~
       其实这边喝早茶的正确方式是:点普洱,花茶或者红茶,为了解点心的腻,搭配着吃,然后取点心,坐一桌,吹牛皮,读报纸,吃点心,边吃边喝边聊一上午~~~而我们:喝着白开水吃着点心,边吃边评价这个好吃,这个不好吃。。。然后吃了一头汗,拿着点餐卡到收银台买单走人。。。相比较而言,陶陶居的点心味道比莲香楼好~~~

看这人山人海,来这儿的这几天每天路过都是这么人潮涌动。。。

陶陶居等位的时候先去了隔壁买了些点心吃,没有让我觉得特别特别好吃的东西。。。但都不贵。。。买来尝尝也还是可以的~~~当天晚上,把莲香楼 广州酒家 陶陶居三家的饼屋的手信 零食又都买了一些~~~相比之下广州酒家的东西最好吃,只可惜我们晚上过去的,广州酒家的货架空了好多,莲香楼在上下九步行街有三个门面卖饼和点心的,但是莲香楼的好多东西都不太好吃~~~这些手信店的小吃买来送人还是非常不错的~~~

岭南印象园~

岭南印象园位于广州大学城(小谷围岛)南部,原练溪村的区域内,是集观光、休闲、娱乐、住宿、餐饮、购物,体验岭南乡土风情和岭南民俗文化的旅游景区。岭南印象园突出原生的岭南文化和乡土景观,复原岭南民间繁荣生活场景,满足现代都市居民不断增长的文化溯源、访古寻幽、复归田园的旅游需求,将成为岭南文化旅游大观园。门票60,学生半价!
       以上摘自度娘~~~以下才是我要说的~~~
       这个景点儿我还是挺推荐的, 园子不大,绿树成荫~游客也不算特别特别多,但是有岭南风情,还能看到老广州的一些生活景象~~~门票特价45,所以没学生证也还是可以的~这里带孩子有带孩子的逛法,不少儿童娱乐设施~不带孩子有不带孩子的玩儿法,岭南古镇风情,走走看看也是极好的~来过这里,大同小异的陈家祠也可以不用去了~~~都是换汤不换药的~~~据说这边有地铁,路线可以自己查~~~已经两年过年没去过北京的庙会了,但在这里逛了逛岭南风情的庙会,我觉得比北京的庙会更有意思~~~从园子出来路边有卖杨桃的婆婆,杨桃比厦门的杨桃清甜,如果能榨汁就太完美了~黄埔军校旧址周边都是卖杨桃的,司机跟我们说是当地特色,所以赶上杨桃盛产的季节可以买一些来吃~~~
       来之前打车的的士司机,把我和妈咪的笑点勾出来了。。。一路上我们也没怎么说话,然后司机师傅就拿手机开始放歌,先放了第一遍,我觉得这个歌好俗。。。然后换个女声放了第二遍,我觉得这个歌好土。。。然后又换了个女声版,这是第三遍,邓丽君唱的,忽然觉得这个歌蛮有味道,我以为到此为止了,还是天真了,邓丽君唱完,紧接着第四个版本,也是女声的。。。然后这个歌就在我脑海挥之不去了。。。回到北京用印象中的歌词搜了下,知道了这个歌叫《你可知道我爱谁》,现在想起来,当时应该问问师傅。。。我不知道您爱谁。。。您到底爱谁~~~
       PS:再哭诉一遍。。。这次出来没带单反。。。然后进了这里五分钟微单也没电了。。。剩下的只能手机拍。。。现在还有一类人,明明看着你举着设备准备照几张,就偏要往你镜头前面一站,请求让开还经常无果。。。

石室圣心大教堂~

岭南印象园出来,路边的出租都是跑附近的,不太好打车,而且司机还都抽着烟。。。所以仍旧是叫专车,直接奔去了来广州第一天看了个外观的石室圣心大教堂,天主教堂~其实内部是不让拍照的,但是看着一大部分人都拍呀拍,实在不想留有遗憾,就坐在了最靠右边的最后一排关掉了闪光灯和声音,在不打扰别人的情况下寥寥拍了几张。。。那些开闪光灯开声音的人们啊,这不算干好事儿,咱就不能低调点儿吗。。。喜欢这种哥特式建筑,虽然没有信仰,但坐在教堂里听一听,能静静心也不错。。。只是正在静心的时候,忽然听到噗通一声,我们椅子后面跪了个人。。。不想挡住她的虔诚,所以和妈咪悄悄的从一旁的走道离开了教堂。。。
       出来后,在教堂门口买了个椰子。。。15元一只,有史以来喝过汁最多,最甘甜的椰子。。。比那年在三亚喝的那些椰子好喝一千倍。。。从教堂出来打车到酒店一路上拼命喝也没喝完我也真是醉了。。。

广州酒家~

重说三,广州酒家的东西好吃,服务也特别好~~~所以重点推荐!~~~不到五点半,三层基本坐满,广州第一家也不算浪得虚名,食物很好吃,虽然没机会吃到点心,但是炒菜真的让我们很满意~~~文昌鸡的鸡肉很滑嫩,原汁原味~烧乳鸽,外焦里嫩~广州炒饭料很丰富,不咸,很容易多吃几碗,最最推荐芥蓝,南方的青菜就是让我们这么停不了口。。。妈咪说这是从深圳广州吃到的最顺口的一餐。。。

南信牛奶甜品专家~

吃完晚餐采购完手信,不想留太多遗憾,还是鼓起勇气去了南信排队喝个双皮奶,结果人太多,我们决定打包带走,要了双皮奶和鲜奶汤丸~对比下还是荔湾名食家里的南信的姜撞奶更好喝,南信要的这两种甜品特别特别特别甜,我已经很多年没喝过这么这么这么甜的奶制品了。。。说是专家实在牵强。。。名气这个带来的是经济效应,又能对消费者负责多少。。。看看DP,又有几个尝试过的人说了它的好。。。

相比之下,在陶陶居买到的燕塘牛奶比南信的奶清纯多了~

Day.4~2月13日~返程~

广州飞回北京的机票在2015年12月15日订到了4.6折的公务舱机票,要知道初六正好赶上回京大潮,经济舱根本没特价票,所以打折后的公务舱仅仅比经济舱全价票每个人贵了200元而已~~~旅行无非就是让自己放松,更何况这么超值,没理由不让妈咪和我享受一番~之前10月份重游上海,回京的机票也是订到了超低折扣的头等舱~尝到了甜头,就会一直向往遇见特价票!~~~候机室的饮料多选化和机餐的霸气也都是特别好的体验,上次上海北京的机餐有羊排和桂鱼可选~这次是牛排和鱼肉~真真的比经济舱的餐食好太多~

结尾的话~

这不算一次完美的旅行,妈咪的发烧,没带单反,都让这次旅行看似不那么完美~但是没事儿,妈咪答应我,明年或者后年,有可能我们还要再来,去弥补这次的那些个遗憾~还有我特别想说的,去过那么多城市,感觉到广州这边大部分人并不是那么友善,总觉得缺少了那么点儿“人情味儿” ~当然我们也遇到了好心给我们推荐好吃好玩的当地人,遇见了深圳那对可爱的母女,遇到了可爱的司机~这些都是美好的~~~但是这次旅行遇见了随地吐痰最多的都是说着广东话的人~这种感觉真真的不舒服,当然,这样不讲文明卫生的人哪儿哪儿都有!包括我们大北京!~~~有个谁也给不了答案的问题,到底什么时候全民的卫生习惯和素质能有更高的提高。。。

背景音乐的故事~

那年听到这个歌的时候,不停重复的在听,就有了想去广州的冲动!~~~在广州的时候, 在白云机场的时候,脑子里经常性的出现这首歌《广州爱情故事》 歌名的广州,歌词出现的白云机场,都是和我这次来的地方重合着~~~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2 11:53

引用 tianqiushi 发表于 2016-02-22 11:53:03 的回复:

回复tianqiushi:谢谢支持~~~元宵节快乐~~~

2016-02-22 14:15

2016-03-03 15:4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3 15:45:1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03-04 14:29

引用 *.felicity丶 发表于 2016-03-04 14:29:02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felicity丶:不客气,互相支持!

2016-03-04 14:41

欢迎再来广州,广州还有很多您还没有吃到、玩到哦,比如老东山,很有民国feel的说,在老东山,吃喝玩乐您可以一网打尽!而且那边非常幽静干净,适合文人雅士。温馨提示,来广州最好选择11月到次年一月份,那时凉爽少雨,会玩得更惬意些。另外,您说到广州人不太友善,其实只是个别,大部分的广州人还是热情好客的,譬如我就是一个!    春节期间,由于大部分民工都回老家过年了,请来的都是本市的闲散人员做临时服务员,由于人手少,工作强度大,所以服务员就很难给好脸色,见怪莫怪啦!希望下次来会有所改观。我代表广州人说声对不起了!欢迎常来哦

2016-11-12 23:39

引用 风行milk(广州) 发表于 2016-11-12 23:39:36 的回复:

回复风行milk(广州):

2016-11-13 10:46

春节景点人多吗

2016-11-18 16: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8 16:36:31 的回复:

春节景点人多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去的景点儿都是偏冷门的,人也不算太少。。三年春节出行,热门地点人都多,尤其南方。

2016-11-18 16:43

引用 *.felicity丶 发表于 2016-11-18 16:43:15 的回复:

回复*.felicity丶:我想去长隆,估计春节人肯定多

2016-11-18 16: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8 16:46:45 的回复:

我想去长隆,估计春节人肯定多

回复蚂蜂窝用户:那肯定人多。。。

2016-11-18 17:22

引用 *.felicity丶 的图片:

2016-11-29 09:43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11-29 09:43: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