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阴雨中的厦门

梦 (江苏) LV.12
2016-02-16 16:18 1075/5
  • 出发时间/2016-01-20

适逢冷空气,全国冷飕飕

孩子的寒假如期而至,我们的旅游计划先期筹备。原来是两个家庭的父女之行,随着知晓的人越来越多,规模略微扩大,变成四个家庭。其中父女二人的二对,母女二人的一对,三口之家的一对。为了便于资金统筹,我们先期两两组合,各自负责旅途及住宿的费用,其他的餐饮费用到达目的地后统一由专人负责,散团时统一结账。
       行程安排:D1 虹桥高铁——厦门,车停虹桥机场停车网(郭师傅,18601718213),宿曾厝垵凯蒂猫客栈;
                        D2 鼓浪屿中山路步行街,宿曾厝垵凯蒂猫客栈;
                        D3 神州租车,土楼王,宿厦门淘海居客栈LOFT海景店;
                        D4 厦门大学、铁路公园,宿厦门淘海居客栈LOFT海景店;
                        D5 集美大学,陈嘉庚纪念馆,宿厦门摩客栈;
                        D6 厦门高铁——虹桥高铁 ,取车

曾厝垵,人声鼎沸的商业地

我们到达厦门时,天空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我们一行九人乘坐高铁出口处的1路BRT坐到终点站(是个什么码头的,我忘了),而后转乘万能的29路到达曾厝垵即可。下车的地点的正好就有一座过街天桥,设计的还是别具匠心的,个人第一眼感觉厦门还是个蛮有格调的城市。
我们预定的凯蒂猫客栈在曾厝垵的深处,一行人拉着行李沿着曾厝垵的石头路边看边逛,这一路的小吃令小朋友们目不暇接,还好来的孩子都是些挑食的伙伴,没有胖子,大多的油炸食品还是对她们没什么诱惑力的啦!
       预定凯蒂猫也是有原因的,来得都是些女儿,她们均很喜欢KITTY,所以最初的两晚决定入住这里。有两点好处:第一,离曾厝垵很近,神州租车在这儿就有点;第二,曾厝垵是个热闹的地方,凯蒂猫在曾厝垵深处,可谓闹中取静,可以好好睡一觉。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明智和必要的。

鼓浪屿,绿色生态的小资宝岛

来到了厦门鼓浪屿是百分百必须游玩的地儿。我们一行在曾厝垵公交车站“挤”上一辆面包车(所谓的黑车吧),价钱还算优惠。在码头也没遇到排队的现象,大家就这点儿买了所谓豪华轮的船票,其实回来就坐着一般的渡船,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上岛,我们纠结着请了个和携程网合作的向导,还好他蛮实在,领着我们在岛上转悠了一天。这里不得不说下,我们游玩的个人的博物馆还是很值得看看的,虽然门票也不便宜,"海天堂构"¥85一位的,进去听听讲解,看看布袋戏,拍拍照片还是觉得不虚此行。
       鼓浪屿上的民宿还是蛮多的,听说旺季的时候是一房难求,个人觉得住不住岛是个人见解了,多半情侣会选择住宿的吧

厦门全岛几乎没有机动车辆,没有工厂,这里的居民的房子都是政府的,整个岛屿环保做得不错。这是一个废弃的灯泡厂,现在就空着,也可以说是见证厦门人保护鼓浪屿生态的见证。这里不得不提,厦门多次申遗没有成功,多与岛上的商业开发有些关系,缺少些人文的东西,好在瑕不掩瑜,这里还是有很多值得逛逛的地儿的。比如这里的旧使馆、私人住宅、还有佟小曼

土楼,地域文化的典范

土楼,我们按照计划在曾厝垵神州租车点租借了两辆车,一部起亚K2,一部别克君越。接待我的小伙服务很周到,讲解的也很仔细,这里必须给赞。一路向西开,天气阴雨绵绵,160多公里的行程,我们还是顺利到达土楼王。中途,我们在以农庄停车吃饭的,他家的土鸡汤还是没不错的,有图不表了。
       原先我的计划就是看看土楼王就好,重点放在云水谣参观。可由于借车是在九点以后,路上有雨,到达土楼王的时间已经过了中午,一行人中有人提议到了就参观下。其实,我很是担心时间不够,原本不打算进入土楼王的,可有时不好强求啊,毕竟我也没来过,万一云水谣不好看呢,嗨。。。。。。
      事实证明,我原本的计划还是对的,应该把时间留给云水谣。看完土楼王到达云水谣已经接近5点,天色也已经黑了。加之,它的门票也是不便宜的,因此我们一行无奈打道回府,可惜了!!!

厦门淘海居客栈LOFT海景店,我们入住的半山上的客栈。这里很有青旅的气息,个人十分推荐你入住。他们上下山有车辆接送。公交站点就在山下,出行还是很方便的。他家的猫很是可爱,萌萌哒!

厦大,走进陈嘉庚“花园式”的校园

陈嘉庚,原本我对这个名字比较陌生。这次游历了厦大、集美大学之后,我才知道:陈嘉庚对厦门的影响力绝非寻常,他不仅仅是投资办学,他给厦门注入的是文化层面的长远发展理念。漫步在由他设计的厦大校园之中,你能从各个角度感受到一个近代实业家的办学气魄与华夏文明的溯源。在他的校园里每栋楼顶几乎全是状元帽的建筑设计,让你一看就是知道这里与陈嘉庚有缘,在听了“草根大师”(对厦大的文化了如指掌)的草根讲堂,让我对厦大有了不一样的理解。我们国家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的历史,可能像厦大这样花园式的小区可谓寥寥无几。南方人比较相信风水,因此这里的校园也多“风水宝地”,很多布局设计都是极富美好寓意的,这里的每一处景致都可以被拍出一幅很不错的PP。
       胡里山炮台,我们还车后沿着海边的栈道一直走到炮台下,鉴于孩子们在厦大门口等我们,我就没有进去看那门德国造的大炮了。

闲庭碎步在厦大,忽然发现一处可以入住的地儿,见上图。如果你想住在厦门大学里就来吧。厦大华侨之家,厦门大学东村(大南校门入,勤业楼旁),0592-2180543,2088148

铁路公园,一段承载近代历史的旧铁路造就的园林生活

按照攻略的建议,逛完厦门大学。我们一行辗转来到这里——铁路公园。铁路公园顾名思义是沿着废弃的铁路改造而成的,这样的设计在其他地方是没有过的。它被设计成了几个功能区域,全线好像长6-8公里吧。我们带着孩子由东往西走了将近一大半的路程。公园穿行在各个小区之间,每个小区都有台阶可以接入公园,羡慕厦门的居民把花园建在自己楼下,这样的感觉真好!
       天色渐晚,我们直奔中山路开启吃货模式,这里就不细表。

晚上,我们就住在既定的厦门淘海居客栈LOFT海景店!

集美大学,陈嘉庚建立的第一所私立大学

同行的朋友多半由于各种原因返程了。还有我们一家三口继续厦门之行,听从客栈阿姨的推荐,我们带孩子去看来黑天鹅湖,孩子曾经看过这方面的书籍,这次让她近距离观察黑天鹅也是很好的。
       其实,大多数的游客都只关注了鼓浪屿厦门大学、曾厝垵这些景点,他们往往忽视的外岛的集美区,如果你有时间,我还是推荐你来下这里,或许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集美区,这里是陈嘉庚先生出生的地方,这里的太多有他的身影。集美幼儿园、集美小学、集美中学、集美大学这些地儿都是陈先生的财富。
       集美大学,一所厦门大学的姐妹院校。确切的讲应该是厦门大学的姐姐哦!这里的景致也是不错,我们三口之家匆匆参观后,跑到对面的万达广场看了一场IMAX电影,感觉真是震撼。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中午“鸭家庄姜母鸭”吃的那一顿,我们这里的这道菜是鸭子、生姜为主材做的一道汤。而这里的同名菜却是干锅,那个美味,我们一家点整整一只鸭子。老婆到现在还是津津乐道。

晚上,我们入住了几句厦门本地特色的老别墅。这家客栈就叫“摩客栈”,它离陈嘉庚故居很近很近,很容易找。就处在集美区旅游景点的中间位置,出行还是很方便的。推荐入住。

烟雨厦门,用明媚的阳光送我们返程

临走这天,天气放晴,厦门好像也不好意思老是下雨的这样对我们,让我们见识了真正的厦门蓝天!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16 21:25

2016-02-16 22:23

楼主是个有情怀的人!

2016-02-17 15:4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