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世界-首次自驾游9月

2016-02-16 16:20 259/2
  • 出发时间/2015-09-11

出发准备

15年年头上看到了9月有3000多(含税的哦)的往返奥克兰特价机票,积极怂恿s同学和我同行,半年时间慢慢准备。
因为和S同学都有驾照,选择自驾去南岛的中土世界转转。两人可以轮流开,也不会累。结果:S同学纯本本族,尝试了一下,果断不让她开了,我一个人开到底,S同学沦为人形GPS导航。

去前准备
1.定新西兰国内机票 (jetstar最便宜啦,买了奥克兰往返基督城的机票。去的时间在早上,直接就可以换,回来在下午,于是在奥克兰住一夜。非常完美的衔接。)
2. 驾照翻译和公证 (淘宝店办理)
3. 租赁WiFi (这个必须要有,事后证明很明智,各种方便啊!淘宝有店可租,走前2天拿到手,充好电,不要开机就行)
4. 租车(有新西兰本地租车公司和全球连锁的公司都可以订,当然后者类似Hertz之类的当然贵啦。我们通过www.rentalcars.com定了当地公司Ace的车,最便宜的尼桑“骐达”,后来小车实在太破,搞了不少麻烦)
5. 交规  (从官方网站上看到租车要考交规,非常认真的背了几天。虽然后来租车时完全没有考试,但是还是行车安全有了保障。“据说”:实际上新西兰是不承认中国驾照的,就算有翻译和公证,如果真的出了交通事故会非常被动,罚金可是很高的,w记的)
6.租房 (Airbnb和Booking都看了看,偷懒最后还是定了酒店。临走前一周居然全部降价,非常开心的又重定了一遍,省了1千多,可能是淡季的原因)
7.定活动 (好多极限或是国内很贵的项目那里可以玩,蹦极,跳伞,骑马等等。跳伞的天气依赖太强,我们先在网站定了皇后镇附近的骑马。滑雪皇后镇附近就有2个地方,时间也合适,新西兰滑雪可以到10月底。于是准备滑雪装备,冲锋衣,速干内衣,滑雪长袜,滑雪眼镜等等)
8. 太阳镜,防晒霜(虽然9月是新西兰的冬末春初,但是空气质量太好,阳光也很晒,特别是对“司机”来说 )
9. 其他的生活零碎按各自的习惯。我带了长途必备拖鞋(飞机上,酒店都可以用),保温水壶(长途开车用),保鲜盒(装各种处理好直接吃的水果)等等。
10. 定购物清单啦 (随便看了看,主要是羊毛制品,皮制品,护肤和保健品。都不是购物狂类型,觉得随缘好了,有买就买)

行程安排: 从基督城皇后镇全程近6个小时,我们中途Tekapo湖住1晚,行程轻松,打算路上停停看看。

终于出发了

在经过漫长的超过10小时的飞行到达奥克兰后,我们直接转国内航班的Jetstar飞基督城,在下午3点多终于到了基督城机场。

机场看到的最特别的是类似福利彩票的自动购买处,在机场的一个角落里放了一个电视机和花花绿绿的投注卡。

打了电话给租车公司,一个老伯伯开车来接我们。新西兰口音也让我们适应了一会儿,和他一路聊天知道交通考试还没有开始。9月还是这里的冬天,虽然阳光很好。到了提车点,有一个亚裔的60岁左右的阿姨帮我们办好手续,就是填表刷卡,说明注意事项。

Tips: 提车时一定要注意检查几个地方,轮胎气是否充足,电量是否充足(我们被坑在这里),油量多少(询问还车需要多少),车的划痕和凹痕(已有的要在图纸上标明)。我们拿到车太开心,后来发现左后方一个大凹痕,忐忑不已的又开回了提车处,心想要费点口舌说明了,结果人家老伯伯啥都没问,大手一挥帮我们又仔细标了一下。国外这种信任度,真有点不太适应啊。

开开心心开着小车出门了,我对靠左开没什么太大的抵触(可能本来国内就开的不多,还没养成习惯)。Google map+ 随行WiFI 非常顺利就从机场开到了市中心的酒店。停车场是隔壁的空地,基督城看上去还没从上次大地震恢复,很多地方还在重建和修缮。空地的进口没有门,栅栏什么也没,就是放个自动停车售票机,一个价格说明牌,that's all,自己找空停吧。3新西兰元1晚,我们第二天早上死活也没找到停车券,结果去开车,反正也没人管,居然就这么开走了。这。。。后来忍不住邪恶的想,就是不买票也行啊。

傍晚的基督城也没什么景色,其实是可以跳过的地方。

酒店放好行李,就准备去附件超市好好采购些东西,准备明天去Tekkapo湖的长途。到了超市,买完顺便解决晚餐,出来天色已经快暗了。上车打火,出事了。。。居然发动不了 !!!

这时候整个停车场已经空空的没几个车了,我和S同学都有些紧张,2个女生在这不怎么繁华的地段... 离我们不远的一辆的SUV有老夫妻两个在往里面放日用品,迅速判断一下安全系数比较高。我马上走过去求助,老伯伯叫Gerald, 和他太太Pauline马上就关上车过来帮我们看,他检查了一下就告诉我们应该是电池没电了,这。。。我们提车还特地检查和问过电量。这对好心的夫妻说可以送我们回酒店,让我们到酒店去打租车公司求助电话让他们来充电或者换电池。在他乡遇到热心人让心情放松好多,一路还聊了聊,老伯伯在大学教音乐,孩子都大了,他们把住的地方改成了家庭旅馆,离别时给了我们他们旅馆的明信片。我回来后寄了圣诞卡给他们,这是后话啦。

这是坑爹的电池第一次出事,我们回酒店后联系了租车公司,明天早上我们就要出发只能晚上解决。说了停车地点,又打车回去了超市停车场,等人来修,来了个黑人大叔,还带着他7岁大的儿子,一个可爱的小豆丁。我去逗小朋友,大叔检查了电池说是没电了,问了我们是不是忘关车灯和门。下午提车到来超市都是白天,我们根本没开过车灯,门是锁好的。又一次,大叔相信我们,说出车的钱也不用我们出了,140大洋新西兰元啊,他直接charge租车公司去。赞!大叔迅速帮我们冲了临时的电量,足够第二天开回提车处换电池。于是很开心的和大叔及豆丁道别,回家睡觉。

基督城开出来开始一路风景一般般,就是看到很多奇怪的平顶树。非常高大的树顶像是一刀切过,正常来说这些15~20米以上的树顶没可能是一直修剪出来的,也不知新西兰农场主出于什么原因这么做,又是怎么做到的。在过了平原进入山区后,景色越来越美。我们在几个很漂亮的地方,忍不住停车开拍了。在路中间各种pose跳跃,反正也没车,玩的不亦乐乎。路过不出名的美丽湖泊就立刻下车拍照。

上路刚开始我只敢踩到80码就松了,在城区的时候没觉得怎么样,出城后觉得有点不太对了。我们选的路线类似高速,但很多地方都只有左右2根道,每隔一段(可能有1公里)有段4车道。在单行道是不能超车的,只有到两车道才行。所以虽然一路上基本没车,但是在我80码的车速下,突然就发现后面排了一串。开到两车道就赶紧靠边,让人家过去。其他车的速度都在100~120码,就连房车和卡车都比我开的快。真是好有压力。我平均车速也在这样的压力下慢慢提高了,之后开到110都觉得还好。某天上山滑雪,我正在山路上很high的左一个,右一个转弯时。边上传来s同学的声音,“我妈让你开慢点”... 额...

基督城相比,后面的行程渐入佳境。Tekkapo湖是我们达到的南岛第二景点,远处的雪山映衬下的清冽湖水非常的安静美丽。晚上和S同学在租的小木屋前裹着被子,喝着葡萄酒。四下万籁俱寂,眼睛适应了外面的黑夜后,看到头顶越来越多的星星,第一次看到了横贯头顶的璀璨的银河,真的是非常的震撼。

过了Tekkapo湖后我们直接去到皇后镇,在群山环抱中,面朝一片大湖非常美丽的城市。周边有各种有趣的活动场所,滑雪,骑马,降落伞,蹦极等等,而且皇后镇也有不少的美食可以探寻。

电池第二次的耗光出现在我们去箭镇逛的那天,下车前我们确认了什么都关了。结果回来一看,又启动不了了。这次就非常镇定的打了服务电话,来了一个白发苍苍,而且看上去快七八十的老爷爷。老样子帮我们加了一次电,开去了皇后镇机场的点换了电池。事后我和懂行的朋友确认,说肯定是这个车有某个地方漏电,才反复出现这样的问题。

回顾总结

有长途线路租车还是最好租好点的,这次我们碰到的电池的问题就可以避免了,毕竟车辆的电池通常都是可以用好几年的。这次我们选择的新西兰南岛的线路比较好开,注意遵守当地的交通规则(特别是单边桥一定要看好标志),路上车辆少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新西兰野外的马路上会常看到被撞死的小动物的尸体,千万不要慌乱急转方向盘,离得远的时候可以避开就避开。如果来不及反应宁可直接开过去,车速快的时候打方向非常容易出事故。

这条线路上10天的行程非常放松,南岛还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没有去,现在新西兰签证都是2年的多次往返,打算挑个夏天再去中土大陆旅行。最后还是用美食结尾吧,一定要试试的海鲜大餐。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17 00:3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