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游记 - 小飞的尼泊尔之行(加德满都、博卡拉、巴德岗,纳加阔特)

Phoenix9920 (上海) LV.13
2016-02-16 16:37 2249/5
  • 出发时间/2015-12-28

前言

尼泊尔回来已经半个月了,但是风寒一点都没好转的迹象,牙龈越来越肿,嗓子也发着炎,就抽空来开贴了,没办法,年纪大了,拖延症就厉害了,再不开个头,估计就和之前其他的游记一样要完蛋了。

其实,尼泊尔之行,原本是计划在2015年初的,当时除了想去看看那些具有异域风情的皇宫,听起来令人脊背发凉的烧寺庙,更是想去走一次ABC,只是当时的机票实在不合心意,结果就暂时搁置了。没想到这一搁置,就和很多东西永远失之交臂,所以说,人应该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珍惜眼前事,明天,永远和想象的不一样。

再次走起尼泊尔,完全是因为看到了1999的特价票(穷酸姑娘出门必须是特价票),从看到,考虑到完成订单,也就用不过3个小时。做到说走就走的,我能不能算一个,哈哈。

因为年底工作很忙,加上订票匆忙,准备工作做得不多,好在路上遇到了个超级无敌能干的Lulu大妹子,幸福的抱了一次大腿,所以干货不算多,报个流水账吧。

干货

机票

去程:
Shanghai/Hongkong CX367,12:20 - 5:20
Hong Kong/Kathmandu KA2194, 16:55 - 21:20

返程:
Kathmandu/Hongkong KA2195, 23:10 - 08:10+1
Kong/Shanghai KA804, 11:00 - 13:20

淘宝悦果尼泊尔7天往返的特价票1999元,其实也是从麦兜拿的票。虽然全程国泰接港龙,整体行程看起来衔接的不错,只有一段的红眼航班,但其实飞的还是很累的。由于印度石油供给的限制,尼泊尔全国缺油,连飞机也不例外,必须额外经停他国加油,因此去程和回程分别在加尔各答曼谷多停留了1个多小时,基本都没睡成,好忧伤。

回头想想,如果加德满都没油,意味着我们的飞机是带着满满的油起降的,万一一个电光火石。。。。好玩命的旅程呀。

关于找便宜机票的事情,过往出门淘票基本都是去哪儿(www.qunar.com)和天巡(www.tianxun.com),两个搜索引擎淘一下基本搞定。有很多人和我推荐携程艺龙什么的,但我找了那么多次,基本没有低于这两个搜索引擎报价的情况。当然我同事也质疑过会不会卖假票,至少我没碰到过。何况这几天携程也身陷假票门了,估计不管哪个平台上所谓的假票,都是代理商们搏特价票的结果,摊上了也只能自认倒霉了。

不过这几年阿里旅游频道的推出,给出门多了一个选择。倒不是这个平台上的机票多便宜,但有很多在一定期限内,可改可退的机票套餐供选择,比如14年双12淘的美国开口往返4999的达美机票,15年双11淘的澳洲三段3999的香港航空机票,双12淘的此次1999尼泊尔机票,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有计划出门的朋友可以提前多关注一下上面的信息。

换汇

尼泊尔旅游,建议带好人民币去加德满都换。为什么不提前换好?一来是国内换汇麻烦,汇率不好(机场1:13上下),二来拿美金去当地换卢布,一来二去汇率损失很多,三来当地atm直接取现的方法不可行,整个尼泊尔之行除了在加都和巴德岗见过两次取款机以外再也没见过了。

这里提供当地两个我换过的:
成都饭店、福家客栈现钞:1:17,支付宝:1:17.8

福家客栈联系方式:拉拉姐

成都饭店联系方式我这里没有,淘宝和百度也没找到,如果要去的话,离福家客栈步行5多分钟的距离,可以直接问拉拉姐。

如果不愿意特意去这两个地方,路上也有很多换钱的地方:
当地换钱所现钞: 1:15.56
华人商场普遍可以给到的:1:16

包车,出租及车费

尼泊尔当地包车出游非常效率,既节约时间和有节约精力,是出行的不二选择。

虽然在这里我们可以做土豪,但是包车一样不能花冤枉钱。首先,在当地包车要比淘宝预定价便宜很多;其次,包车的报价都是可以砍价的,差不多砍到8折左右就到底了。第三,从华人那里包车和直接找尼泊尔人包车价格差异不大,虽然尼泊尔人有不少会英语,但不是人人英语都很好,有些口音严重沟通起来也麻烦,本身英语不好的还是找华人包车,他们会和师傅沟通好。

具体包车行程和费用:
加都-博卡拉14人座中巴(夜行):16000rb
博卡拉-萨朗科7人座小巴(日出):3000rb
费瓦湖lakeside Rd到博卡拉市区大巴站出租车:500rb
加德满都-巴德岗出租(半夜):3000rb
巴德岗-纳加阔特7人座:3300rb
加德满都一日+游送机场:4800rb+200rb小费
以上费用仅作参考,由于尼泊尔全国缺油,包车的价格基本是不停浮动的,不妨多打听打听在做决定。

公共交通:博卡拉-加都大巴:500rb

虽然车费真不贵,但是车里挤满了人,虽然卖票的小哥还是比较照顾我们,给我们安排了不错的位置,但是无奈车小人多,气味不好。由于路上遇到车祸发生堵车,中途像被倒卖的人口一样,辗转到了另外一辆车上,好忧伤。

正常6小时左右可以到达加德满都,但是经常会遇到堵车,千万不要安排赶飞机。

住宿

博卡拉
Temple Tree Resort & Spa(寺庙树温泉度假村)  非常推荐的一家酒店,价格便宜,设施不错,打扫的很干净。
在酒店用了晚餐,70人民币一位,东西品种不多,味道还不错。

Fish Tail Lodge(鱼尾小屋旅馆)) 名声非常响的酒店,在一座小岛上,进出需要摆渡。在酒店就能看到鱼尾峰。
前台墙壁上有很多名人下榻的照片,价格不菲。但是电视遥控器,茶几和窗户上都是灰,明显没有打扫干净,没什么人住的样子,印象不好,性价比低。

巴德岗
Thagu Chhen, a Boutique Hotel(塔古晨精品酒店) 酒店一共五层楼,每层楼一间房,面积挺大,带阳台。
位置很不错,离杜巴广场步行不到5分钟,楼顶的晒台可以直接看到杜巴广场。
含早餐,蛮丰富的,性价比不错

Unique Guest House(独特旅馆)
booking上评价不错的旅馆,就在孔雀窗隔壁。地震时老板帮着游客疏散,所以选了这家,但是由于遇上堵车,半夜才到,旅店的电话那天恰巧也坏了,怎么也找不到,只好换别的地方去住了。不过那天老板等到我们12点,知道原由后也没扣我们的押金,还是很不错的,这里也推荐下。

你好,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

在差不多飞机辗转了12个小时,于当地时间10点,一行人终于降落到了加德满都机场。整个机场非常小,规模估计和国内的拉萨机场差不多,而整个航站楼和一个停车场差不多大小,设施非常简陋,屈指可数的入境通道,全人工操作。过安检的时候,居然是用脸盆装行李的,检查完了再把脸盆交给门口的保安(我能说保安没有穿制服吗),第一感觉好像穿越回到了7,80年代的虹桥机场。

这里要提醒一句,如果行李不多,尽量避免托运,因为这个机场运转大部分依赖于人工,所以等行李等了很久很久,而且同行人的行李箱都被磕碰了,能免则免吧。此外机场停车场有很多小孩主动上来要帮你搬行李,不要以为这是加都人民多么热情好客,这边帮你搬完了回头就要找你要小费了,而且手里都是捏着10元的人民币,这在当地也算大费了。由于近年来游客的不断增多,好多小孩不去上学,专门来机场赚钱。当地政府也发出旅游提醒,建议游客不要给予小费,助长这种不良风气。

机场出口就有一家卖sim卡的,出口就一个,所以绝对不会错过。同行的其中几个人在那里买了sim卡,排队不算很长,但是速度非常慢,而且店家只接受美金和卢布现钞,很不方便。如非必要,不推荐在机场买卡。

原本以为机场离市区非常远,实际上开车大概也就20多分钟就到了泰米尔区。当然,主要是因为我们半夜去的,路上没有人非常顺利。司机说,如果是白天,路上全是人,车程估计就要45分钟左右,遇上堵车就更严重了。

一般晚上机场打车到泰米尔区在1000卢比。供参考。

在加都的成都饭店换好卢布,就坐上包车,连夜赶去博卡拉了。哦,这里我又要叨叨了。很多人会问,夜车去博卡拉会不会不安全,自己感受下来似乎也还好,一路开的很顺,不堵车,只是赶路非常累,建议还是能做小飞机的就做小飞机吧。

我要飞得更高,博卡拉我来啦

自从韩国蹦极以后,心心念念的想在体验一下在天空飞翔的感觉,所以去博卡拉玩滑翔伞就成为了To Go List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虽然没有时间去徒步,但是能来玩滑翔伞也成为了我尼泊尔之行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所以尼泊尔的第一站,必须是心心念念的博卡拉

作为尼泊尔第二大城市,最为盛名的风景地,博卡拉位于尼泊尔中部喜马拉雅山南坡山麓博卡拉河谷上,基本地形为低山丘陵,河谷宽阔平坦。东距首都加德满都约200公里,但是由于道路设施很差,短短的200多公里基本开车也要一路颠簸6个小时才能抵达。即便这样,每年仍有无数背包客向着心中的“徒步天堂”前进。

湖滨区区闲逛篇
住在湖边的一家旅店,一早推开门,博卡拉的蓝映入眼帘。
虽然已经日上三竿,但是路上行人不多,倒不是尼泊尔人懒惰,只是整个博卡拉当地人不多,特别是白天的湖滨区,特别安静,祥和。
依旧是我的win phone,没有单反,没有美图秀秀,给你最真实的费瓦湖。

湖不大,也不是特别的蓝,没有想象中的震撼,有点小失落。

湖面上,因为今年博卡拉特别冷,没看见人划船,若干小船而自飘荡,却别有一番风味。

走了不远就是码头,非常好认,可以租小船自己划,也可以雇船夫,价格记不清,比起国内还是要便宜些
博卡拉摆渡过去,就是湖中心的巴拉赫神庙(Barahi Temple),印度教三大神毗湿奴的化身巴拉赫的神庙,在尼泊尔非常有名。据说这里的神很灵,特别是求姻缘,所以香火非常旺盛。因为是印度庙,一般不让非本教的外族进入,所以没有上岛。摆渡过去好像是200卢比,但是看你是外国人非要多收50卢比。看来随着旅游业的推进,有些问题是不可避免的。

在河边溜达了一会,就去吃早饭了。

在Lakeside Rd,随处可见各种风味的餐厅,小店没什么人,很安静。店里写着是博卡拉看日落最好的地方,可惜我们来早了。

简单的早餐,150卢比,算是白菜价了,味道还行,只是咖啡里奶骚味太重,我还以为给错了,但闻了闻同伴的奶茶,已经很庆幸自己点的咖啡,权当纯天然的安慰自己。

由于是新年,lakeside RD的主路段封了,沿途的几个小酒吧估计在搞什么庆祝活动,好多侍应生小哥在比赛端可乐跑,样子还挺滑稽。

一路上,陆陆续续有自发演出的团体走过,穿着当地的民宿服饰,点着Tika,载歌载舞,好生喜庆。

每个表演队都被大批的游客和当地人围着,想多拍几张清晰的都不容易

路口的两个姑娘早早的就来抢占晚上看演出的好位置。
就是这个乐团,从下午2,3点开始搭台,搭到晚上7点多,8点不到才开始正式演出。等的我好惆怅,也不太会欣赏
对,舞台就是个卡车,大卡车,总有种唱着唱着就跑路的感觉。

博卡拉涂鸦不多,不过这个孔雀很有特色,是不是感觉有无数个眼睛看着你,特别魔性

途中,同伴的衣服破了个洞,老板娘带着同伴要要去另一个地方修补衣服,指名让我看店。突然就变成了老板娘,感觉老好了,你们快来光顾呀。

随便可见彩旗飘舞,比起国内节日气氛浓郁多了。今年上海禁烟花了,春节真是一点年味都没了,不提了,提多了就伤心

一路上各种羊绒羊毛制品店,很多已经入住了万能的淘宝。不过店主说,淘宝上的价格基本是店里批发价的3倍,啧啧。店里的一只公仔小羊,脑袋不重咩。

吃货的世界就是吃,虽然早就听说国人吃不惯尼餐,但是好歹出门了都要尝试一下。来到网上“墙裂”推荐的柠檬树。

门口插着的烤串,看起来挺有食欲,但是真心又老又干,还没味,还不如家门口的小摊给力。

各种各样的咖喱,不好这口,没敢点。

柠檬茶,如果包换的柠檬茶,感觉全是柠檬汁,谁喝谁知道。

传说中的MOMO,造型和小笼包一样,可素它木有汤,就是个干包子,加上了酱汁也不好吃,最后喂狗了。。。真的,博卡拉满大街的狗狗,你吃饭它就那么深情地凝望着你,你好意思不喂点咩。

来之前同事推荐必吃的烤鱼和牛排,点了牛排,价格合适,很嫩,不过口感上有点单调了,哦提一句,尼泊尔的牛肉基本都是水牛,肉质偏老。

柠檬树没吃饱,调头去喝汤。

越南粉,味道么依旧不如我们的过桥米线,重要的是一碗价格赶上刚才的大牛排了,性价比低。

再后来,看到各种吃的店,我们就再也提不起胃口了

作为博卡拉众多活动项目之一的骑自行车,也是不容错过的。第二天下午没事情干,就去尝试一下。
护照租借,一般的车50卢比一小时,好一点的100卢布,继续白菜价。车况还行。

路况不好,很多路都是各种凸起的大石块,有对老外情侣女的吃不消了,中途折返。

虽然冬天,不过太阳晒在身上还是很舒服的,一路骑起来也是汗流浃背。

远处还能看到练伞的身影。

出了湖滨区,一片安逸的田园风光,时间也似乎慢了许多。

傍晚时分的费瓦湖,又添了一丝腮红,粉嫩了许多。

远处,世界和平塔若隐若现。

还有能比这狗更悠闲的吗。。。
最后丢几张住宿的照片。

某湖滨区的私人旅店,推荐人还说是精心打理的,我只能一声叹息,都没高兴拍内部,实在不咋滴,价格还比隔壁贵上整整一倍。虽然老板还给我搬了凳子让我晒太阳,但是我能说,我冻感冒了就是因为你家被子太薄了嘛

同行人第二天就换到了Tample Tree,墙裂推荐。

推开窗就能看到雪山

还能悠闲地睡个午觉,赞赞的

你行,你咋不上天 - 博卡拉滑翔伞

你行,你咋不上天?
谁说没上天,老孙来也

先来张最满意的,是不是老赞的。

啥,姿势不太雅观?明明是霸气侧漏好吗,明明是踏着七色云彩,展翅翱翔于天际好吗。你那是赤裸裸的嫉妒,嫉妒~~

如何预定
在Lakeside上可以找到各种agent,或者住宿的地方都可以帮你订滑翔伞活动,价格也大同小异,当然万能的淘宝也是有大把的,只是因为时差的问题,沟通起来不是特别方便。滑翔必须在出发前一天订好,然后在约定的时间agent雇的taxi会到你酒店来接你,到agent处付款,拿票,然后和教练汇合后在一起坐面包车上萨朗科

滑翔项目的选择,针对普通游客的有:1. 半小时滑翔,8500卢比;2. 一小时滑翔,10500卢比;拍照另行收费2700卢比(用运动拍照,会有一段小视屏)。

(带我们去的人说就这个价,但是后来遇到其他的游客,才知道人家半小时滑翔+拍照总共也就8500。虽然换成人民币也差不了多少,但是又被自己国人给坑了。)

滑翔起落地点,过程都是一样的,只是持续的时间不同。不过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我个人选择的是一小时的滑翔,虽然本想多体验一会,但是结果不到一个小时由于严重的晕眩提早下来了,因此建议体验半小时的即可。因为为了控制滑翔时间,教练需要不断地寻找气流来保持高度,同时又不能离开营地,结果就是在一个小范围内不停地画圈,很多人会感到头晕不舒服;虽然在空中的时间长,但景色不会有很大区别;要是说去拍照,单反什么就不建议了,因为上面风大,一直在动,不容易抓取角度,再说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go pro拍的话不如让专业的教练给你抓拍。

博卡拉滑翔的地方就在不远的萨朗科山上,和看日出是同一个地方,不过不同的方向。开车过去不到20分钟,但是山路非常颠簸。每天早上开始滑翔,中午左右结束。一天三波,前后间隔差不多在1个小时。不管你是第几批去滑翔的,记得早饭一定不要多吃,吃个半饱足矣,上山的路真的太颠,坐在后排的我还没滑翔就已经颠的想吐了,之前一批滑翔的人里面也有不少吐了或者晕了,其实我觉得倒不是滑翔伞颠的,都是坐车给弄的。所以,一定不要多吃!

在山下集合的时候,agent的工作人员已经按照你选的套餐时间,个人身高体重给你安排不同的教练,然后每个教练会带你去他的伞边,和你交代一些基本的注意事项,内容不是很多,用的英语也很简单,基本是,起飞的时候他会叫你跑,你就拼命跑,不喊停不要坐下来;然后落地的时候一定要把双脚抬起,不要提前着地。然后飞行过程中如果有不舒服的,基本就是想吐,要和他说,他会控制伞的位置让你吐个够,对,吐个够,哇咔咔

教练在给同伴绑安全绳,乖乖地站着看看风景就好了。

然后调整相机,准备起飞~~

哈哈,请无视我的蹄子,我只是告诉你们我在天上了,哇咔咔。

360度一个角度都不能少,咔嚓咔嚓

自己用手机拍的,还不错吧。就是不敢多拍,风好大,生怕手机掉下去了

那时,我和鹰的距离,只有零点零一公分。

最高难度的自拍,看见了没

快降落的时候,如果你没什么精神错乱的表现,教练会让你自己操作一会滑翔伞,其实也就是他叫你拉左边,你别拉右边的就好,很简单。当然你也可以要求他给你来点刺激的动作体验一把,不过听说也就是俯冲一下,或者狠狠地颠你一下,很安全的~~

关于拍照这里要插一句,和同行的人分享照片以后,得出的结论是,每个教练的运动相机质量参差不齐,拍摄技术也是“各有千秋”,就好像我最满意的那张,背后有大大的伞花,在蓝天映衬下特别美艳,后面还有几张是以费瓦湖为背景的。然而同行的一个姑娘全程基本都没有拍到自己的滑翔伞,也没有在湖上俯拍的照片,大为遗憾,可见一个有美感的好教练的重要性。

后来才知道,其实滑翔伞的装备都是教练自己的,包括滑翔伞和相机,平时也都是自己打理养护,只是挂靠在各个agent而已,到这里来的主要目的是玩滑翔伞,带人飞只是赚取点生活费,不想干了就走人,所以流动性非常大。加之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新手奔向博卡拉,教练水平更是参差不齐。建议去的亲还是找一些信誉比较好的老店订。

你看我的教练出发前,收工后都不停的自拍,技术就是这么练出来的,哇哈哈。

结束,收工,和教练来个合照(看见图中的甲乙路人了吗,刚拍了一张合影,我教练就给他们劫走狂拍了,说是太帅太帅了。。。。如果你要找他,我记得叫steffan啥来着)

最后,以降落时候别人给我拍的作为收尾,可惜只有微信的截图,不过也超级美美的。

闲得发慌,富得流油,萨朗科的咸蛋黄

其实日出看了也不算少了,萨朗科的日出,怎么说呢,咸蛋还是那个咸蛋,但是为什么每次她都那么美呢。

萨朗科看日出,搭伴的直接包车,几个人摊摊很合算。1月去的话,4点就要出发了,从Lakeside开过去差不多在20多分钟,有点颠簸,不少的大拐。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所有包车上去萨朗科,车是到不了山顶的,当中有两个停车点,一个离山顶距离在30分钟,下车后徒步上山,山路不太好认,特别是清晨光线很差的时候,也没什么人可以问路。车通行的公路迂回上山,走的时间会更久;另外一个距离山顶步行只要5分钟,对5分钟!所以,订车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到哪里,不要上当了!我们3000卢布到了半山还要爬半小时山,回来司机居然还嫌弃我们呆的太久,怎么不说自己出发晚了十多分钟,搞得我和同伴在寒风里都快冻成狗了。(此时心中无比唾弃那个旅店老板和推荐人,!&@¥@%#)同航班的另外两个包车2800卢布坐到山顶!

好不容易爬到山顶,就有个人上前问我们收门票钱,就几十卢布,回头想想估计是个骗子,也没给票,也没售票亭子。算了,不要过度纠结于忧伤的事情,还是安逸的做个咸蛋黄吧。

半个小时赶到山顶,天边已经泛红了。

远处的鱼尾也染上了霞光。(今年雪山的雪盖都非常小,估计是因为厄尔尼诺现象,只有一点点日照金山了,哦,你要问我哪里的金山最美,必须是卡瓦博格,没有之一)

大伙都在瑟瑟寒风中,翘首以盼那个神往已久的咸蛋黄。

手机拍的,实际肉眼看到的鲜艳欲滴,还是相当震撼的。

冻得脸都僵了,留影,收工,赶紧下山吃饭,饿!

风景总在路上。

孩子们也起床溜小牛了
------------------------------------------------------------------------

巴德岗,很高兴遇见你】

巴德岗(Bhadgaon),当地人称为巴克塔普尔(Bhaktapur),在尼泊尔语中意为“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位于加德满都谷地内,始建于公元889年,后成为马拉王朝的首都,是尼泊尔第三大主要城市。

相传国王有三个儿子,还没有指定哪个儿子继位就早早地挂了。为了继承王位,证明自己才是正真的国王,三个儿子纷纷在自己的属地,加德满都巴德岗以及帕坦建起了象征王权的杜巴广场。其中,加德满都的杜巴原本就是王宫所在地,是建造最早,规模最大,最为著名的广场,而巴德岗的杜巴虽然不及加都杜巴的庞大恢弘,但是胜在巴德岗手工业非常发达,特别是木器铜器水平高超,广场的整体建筑都非常精致,雕栏玉砌,别有一番风情,加上游客不算太多,整个广场非常静谧,是一个可以沐浴在和煦阳光下,安坐一下午的好地方。

由于中国长期援建尼泊尔,加之2015年地震中国给予尼泊尔大量人力物资的帮助,所以尼泊尔人民对中国游客格外友好,直接体现在杜巴广场的门票只有持中国护照的可以享受半价优惠,仅对中国护照有效。(外国游客好像15美金,中国游客500卢布)。据说经常有亚洲游客,特别香港台湾人过来说自己是中国人要求买半价票,然后就被要求出示护照,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是不是有哪里不对,没关系,我觉得这可以间接促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

如果需要多日,多次进出杜巴广场,只要和售票员说明,售票员会在门票背面写上你的护照号,3天有效。不过除了早上进出时候查了一下,之后下午进出都没有被查,不过不要逃票了吧,总计一张票才500卢比,折合人民币不到30,就不要丢这个脸了哈。

进门处有很多小店,顺便买了一张手机充值卡,100卢布。

当然还有巴德岗著名的老酸奶,不过如果你喝过青海甘肃那边的老酸奶,那这里的老酸奶就是浮云啦。

一进门是所当地的中学,门口依然有湿婆的守护

整个广场很大,不过因为地震损毁的也不少,最为严重的可能就是广场正中的维特萨拉杜加女神庙(Vatsala Temple),这座神庙建造于1672年,是比较少有的石构的印度教神庙,造型优美,精工细雕,可惜在地震中基座以上的建筑已经全毁。殿外悬挂高达1米的铜钟。这只大钟,同黄金门一样,是巴德岗的城市标志之一,是过去用来召集人们参加会议,集会,审判等重大事件。。

左边白色的宣传板上可以一睹往日的风采。

陶玛蒂广场耸立的两座神庙之一------湿婆神庙,另外一座是吉祥天女神庙。供奉的是在尼泊尔最受膜拜的印度教的破坏神湿婆和保护神毗湿奴。典型的印度教红砖建筑,不过圆形的外观和周围的建筑有挺大的区别,一样不能幸免于难。

整个广场人不多,很安静,图中左边的是巴德岗国家艺术馆,右边的是巴德岗王宫,广场上很多建筑都由大量木桩支撑,主要考虑震后的二次倒塌以及安全问题。

巴德岗国家美术馆门口的狮子,还是非常威武的。

巴德岗王宫著名的黄金门,有帅帅的兵哥哥驻守,但不敢拍照。

往里走,两边依次排放着各种石雕,造型可各异,栩栩如生。

王宫的外观,雕刻的非常精美,再往里走就不能拍照了,尽头是一个印度教寺庙,非印度教的不能入内,只能在外看看。

王宫出来,正对的就是著名的帕斯帕提那神庙(Pashupati Temple),俗称性庙,是加德满都斯帕提那神庙主神殿的复制品,修建于15世纪,是巴德岗杜巴广场最古老的神庙。这座神庙是双层檐式样,24根檐柱上分别刻有24幅不同的性爱场面。神庙也因为这些大胆、夸张、狂野、令人脸红和赤裸裸的性爱木雕而闻名于世。其实印度教中经常有和性有关的寺庙,建筑以及图腾出现,源于受到“密宗”影响,主张性也是修行的方法,类似中国道教中的阴阳和谐。

就不一一放了,我怕教坏小朋友。

趴在性庙门口晒太阳的单身汪

拉克希米神庙(Siddhi Lakshmi Temple),也叫吉祥天女神庙,建于17世纪,是一座比较特别,非砖木而由岩石建造而成的神庙,供奉毗湿奴神的妻子拉克西米,她掌管着丰收和家庭,是家庭中妻子、女儿的保护神。建筑前方的七层台阶排列着石雕的人物、马、犀牛、狮子、骆驼,它们呈对称并列的状态,阶梯形式沿石阶排列,也代表则各个阶层严格的等级制度。

尼亚塔波拉庙(Nyatapola Temple),位于巴德岗杜巴广场,是巴德岗乃至整个尼泊尔最高的印度教神庙。这座砖木的建筑建于1702年,Nyata在尼泊尔语里有“五层”之意,五层飞檐,所以当地人也叫它五层庙。其内部供奉着女神希迪·拉克希米(Siddhi Lakshmi),建筑上有一百零八根木质斜柱,斜柱上雕刻着女神的各种化身。庙外台阶二侧分別守护着女神、鹰、大象、狮子和大力士,越往下面,所代表的力量越大,但宗教地位越低,反之则越高。

巴德岗著名的孔雀窗,位于巴德岗塔丘帕广场,窗户上有精美的孔雀木雕。孔雀窗代表着印度教祭祀的住处所在,是巴德岗最著名的一个。孔雀窗所在的建筑最初由15世纪初期的亚克西亚·马拉国王修建,后由德国方面援助修复并作为礼物献给布兰德拉国王作为结婚礼物,现在这座建筑内有一个木艺博物馆,收藏了许多精致的木雕作品。

孔雀窗正对的一家卖木雕的商店,老板很友好的邀请我们上二楼免费参观,近距离拍摄欣赏孔雀窗,顺便也可以参观一下老板他的木雕作品,这位木雕店的老板还展示了许多在中国参展的照片,看来也是一个中国通。

老板店里的雕刻,手艺相当精美,还有其他很多木制品,同行的人买了不少。

最受欢迎的折叠凳子,姑娘么拎了2个回家,柚木的,好重。

老板说我们四个姑娘都很漂亮,每人送了一串菩提链子,就是太霸气,带着扎手
哦,砍价别忘了,老板是中国通,所以你砍价也没什么好奇怪的,我们买了很多的,2个凳子算是大件了,连当地向导都帮我们砍,最后平均下来差不多砍到原价的6-7折,算是极限了。

至此,巴德岗杜巴广场的主要建筑游览基本就结束了,随手贴一点路上的风景

右手边的小道直走就到了巴德岗的烧尸的地方,没有看到庙宇,就是沿河一排5个比较简陋的台子,规模不大,而据导游说,这条河一直流到加德满都,和加都的烧尸庙是同一条河。对于神灵,亡灵这种东西本人还是比较在意的,所以没有拍照。

按照尼泊尔当地的传统,人死了当天就要烧掉,巴德岗这里是原始方式进行焚烧,整个过程大概需要5-6个小时完成,如果焚烧台不够,就要赶去加都,加都的烧尸庙是现代化烧法,据说5-6分钟就可以烧完,流程是一样的,稍后在加都篇进行介绍。

烧完以后,骨灰和残留的东西直接丢进河里。这几天没有人去世,所以没有进行任何仪式,只有一些人在做祭拜。而祭拜的流程基本是去世后15天,家人带各种贡品来河边祭奠,然后3个月,半年再来一次。

出了中心区,就比较破败了,很多地震后损毁的房屋随处可见,虽然地震已经过去大半年了,但修复工作一直进行的很缓慢,不知道是因为尼泊尔人民的慢性子,还是因为缺油少电,所以工程无法展开。

至今有很多当地人民还居住在中国援建的帐篷里。

因为杜巴广场门口就是一个中学,所以经常看到很多学生过往。
同学们,你们怎么能那么悠闲的晒太阳呢,功课做完了没

最后放个巴德岗导游的信息,Bijay,电话: 984-1514140,会中文,人也挺热情的,可以帮忙联系去纳加阔特的包车,车价很实惠,导游费我们给了2000卢布,因为本来2个小时的介绍,愣生生陪了我们一天,辛苦辛苦。

纳加阔特,再见咸蛋黄

纳加阔特,位于巴德岗东北部15公里处,坐落于海拔2175米的山顶,是加德满都谷地最著名的雪山观景台。来尼泊尔的一行人里除了我之外,都是一定要去纳加阔特看日出的,所以我对这个地方的兴趣陡增,然而实际看下来,蛋黄还是那个蛋黄,也没特别地长出角来。只不过在纳加阔特可以远眺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喜马拉雅群山,还是蛮不错的。每年10月中旬至次年4月上旬,天气晴好,是到此的最好时间。

天边开始亮了,冷的很,人很少。

上,咸蛋黄!

远处的雪山。由于今年雪盖很小,反光的不多,没有别人照片里那么壮观了。

拍完,走人。其实当天的雾气还是蛮大的,能看到如此美景也算很不错了。

观景台的入口,有不少小店,可以看完日出在这里补给,吃早餐。

下到半山腰,光线非常好,透过车窗,手机拍的未调色的蓝,很美。

忍不住让司机师傅停下来,拍了几张云山雾海,如梦似幻,可惜已经不是半山腰最好的角度了。

加德满都 - 那个明信片里的城市

为什么称加都是记忆中那个明信片里的城市,一来是向往已久,之前一直没去成,二来因为地震,很多事物都一去不返,永远地留在了明信片里。

昌古纳拉扬神庙(Changu Narayan),位于巴德岗以北4公里,加德满都以东18公里处,建于海拔1541米的山顶,供奉着毗湿奴的化身纳拉扬,是加德满都山谷最重要的印度教神庙之一,神庙最早修建于4世纪,1702年毁于大火,之后重建。神庙双层屋顶,四方入口有狮子、狮鹫、大象雕像,檐柱上是繁复的神像雕刻,神庙西侧有一尊金翅鸟迦卢荼的雕像。因为离加德满都比较远,来这里的游客非常稀少,使这里显得更加清幽。

一进门看到可爱的小朋友,赶紧拿出之前准备的棒棒糖,结果没想到小朋友转身走开后给我送来了很多小黄花,记得是在很多贡台上看到过的小黄花,很漂亮。很少拍照的我赶紧和小朋友合拍一张。只不过,这效果怎么看都像老巫婆劫持小孩哇

昌古那拉扬神庙毗湿奴的各种化身

刚有僧人来洒过水,放了吃食,鸽子们就纷纷围上来了。

巴德岗王宫没有拍成,这里抓了一个兵哥哥就拍了。兵哥哥你不要这样害羞嘛,其实我才叫那个害羞挖,脚都不知道怎么放了

狗妈妈在喂奶,

出了昌古纳拉扬神庙,就往加都市区进发了。

马路上这种小的三轮很多

有免费wifi哟,就是,好像坐的人有点多

走到底就是帕斯帕提那神庙,加都的烧尸庙,远远望去已经青烟缕缕了。

附近不时有苦行僧经过

看来尼泊尔重点景区都有兵哥哥把守。

烧尸庙进去是要收费的,一般如果只是参观过程,可以绕道河对岸就能看完整个过程,河道也不宽,不会看不清楚。因为出于尊重,没有具体的照片,就拍了一张桥,桥的左手边,沿河依次排开了大概10个左右的台子,水泥面,周围摆放着木料。桥的右边,是主要进行仪式的地方,有一个用黄花包裹住的台子,专供王公贵族使用,平民是直接在沿岸的台阶上进行仪式。仪式开始时,由死者的大儿子为死者洗净脚,整理衣物和盖上白布,然后周围的亲人会依次献上黄花,简单的仪式过后,一行人抬着死者来到左边的焚烧台,先左三圈,然后右两圈的旋转(记得不是太精确了),然后隔置到台子上的木堆上,会有类似洒水和告别的仪式,最后由大儿子点燃火把,送逝者去往极乐世界。。。。整个过程估计也就1个小时多些,看完心里有种空空的,茫然若失的感觉。

著名的博大哈佛塔(Boudha Stupa),世界上最大的佛塔之一,塔高38米,周长100米,巨大的佛眼俯视着加都河谷。三层八角形平台衬托出磅礴宏大的气势。博大哈佛塔最早的修建年代已经不祥,现在的佛塔建于14世纪,佛塔位于拉萨加德满都古商道的终点,以前西藏商人从拉萨历经千辛万苦来到加德满都,首先会到博大哈佛塔感谢佛的保佑。然而以往注视着无所游客和信众前往尼泊尔的佛眼部分已经毁于地震,就没有进去了。令人扼腕叹息。

不远的地方,有等比例的小版佛塔,就静静的坐落在马路边,注视着尼泊尔人民的每一天。

泰米尔区行走,走进尼泊尔人民的生活中。

因陀罗广场(Indra Chowk),坐落于这个六条街交汇的繁华路口,旁边的Akash Bhairav神庙供奉着拜拉弗神像,每年9月因陀罗节期间神像会被请到广场供奉,而平时,便被各种商贩所占据。。。

这里的羊毛制品卖的很便宜,但是质量稍逊。可以在这里买些围巾回去送人。
再往前,就是尼泊尔权贵们的世界了 ---- 杜巴广场

因为每天下午四点,库玛丽女神会出现在神庙的阳台上,所以杜巴的第一站,我们首先赶去看库玛丽女神庙。

库玛丽庙,位于杜巴广场南部一座三层的红砖建筑,建于18世纪,供奉被奉为为库玛丽女神的女孩。神庙内的木雕非常繁复精美,在整个加都都难得一见的精品了,游客可以在神庙的天井内随意拍照,但是女神出现时的时候是绝对禁止拍照的,如果有人拍照会有严厉的处罚,院内也有保安巡逻。

每年的因陀罗节时,库玛丽女神会坐上战车巡游全城,祈求风调雨顺,而也只有特定的节庆时,才能给女神拍照。尼泊尔有很多明信片就是女神的照片,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关于库玛丽女神的由来,当地人是这么说的,很久以前有一位恋童癖国王性侵幼女,导致了一位幼女的死亡。出于内疚,国王下令从此选定一位女童当神参拜,让她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

但是库玛丽女神的指定过程却特别奇怪,甚至有点让人毛骨悚然,候选的幼女年龄约4-7岁,从未生过病、受过外伤,或者流过血,在完成初选后,女童们会被集中在一个黑房子里,里面放置各种恐怖雕像,也有说是各种人和动物的尸体,还有专门的人戴上恐怖的面具围着女童跳舞,整个仪式会持续一周,在整个仪式中表现最冷静,不被惊吓,不哭泣的女童,会被认为是杜迦女神的化身,从而被选为库玛丽女神。

在任免以后,库玛丽女神的生活在我看来也不幸福。不仅要背井离乡住在神庙里,而且非节假日不得外出,只有在特殊节日才能外出接受民众膜拜;此外女神双脚不能沾地,需要有专门的人抱或者抬;如果女神不小心出血,或到青春期来了初潮,就要退位恢复凡人身份。真心来说,这种变相失去自由的生活怎么可能算得上无忧无虑。

卸任后的库玛丽女神会由政府赡养,发放退休津贴,但金额不高。而由于曾经的特殊宗教地位和女神身世的传说,传言与退位后的库玛丽女神结婚,会给男子带来不幸,导致许多库玛丽女神终身不嫁。加上从小没读过书,长期与社会脱节,退休后的女神生活并不尽如人意。所以现在除非十分贫穷的家庭,越来越少的尼泊尔家庭愿意把自己的女儿送去甄选,同时尼泊尔国内对于废除库玛丽女生的争论也不曾停止过。

每天下午四点,女神就会出现在3楼正当中的小窗里,面无表情的注视的楼下的人们,按照导游的说法,如果女神对谁笑了,那个人就会厄运连连,搞得我当时很紧张,生怕出个万一。

出了库玛丽神庙,就是加德满都老皇宫(Hanuman Dhoka),非常特别的一个欧式白色建筑,和周围格格不入,或许也是王权们故意凸显于民众的差别吧。

可以看到地震的痕迹,脱落的墙壁,裂开的缝隙,高耸的脚手架。只有在自然面前,人人平等,再神圣的王权也不能例外。

库玛丽庙正对的就是湿婆-帕尔瓦蒂神庙,其修建于19世纪,供奉湿婆神及其配偶雪山女神帕尔瓦蒂。神庙门口有两个巨大的石狮子,正上方中间有湿婆和帕尔瓦蒂的雕像,传说如果在这尊神像前撒谎立刻就会死于非命,所以过去尼泊尔政府利用这里作为让人发誓的地方。可惜在地震后,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一根电线被愣生生的拉在了这座杜巴广场最著名雕塑的前面,无所你从哪种角度拍摄都不能躲过,相当无语。还是那句话,看看明信片吧

在去往黑贝拉伯雕像的路上会经过因陀罗神庙(Indrapur Temple),有很多很多鸽子,多的难以计数,很多游客都在喂食。

当地最著名的黑贝拉伯雕像(Kala (Black) Bhairab),是毁灭之神湿婆的恐怖法相。这尊巨大的神像高约5米,有6条手臂,各自持有法器,头戴骷髅冠冕,脚踏僵尸,据说他可以毁灭他所看到的一切事物,如果有人在他面前说谎,就会死于非命。尼泊尔人民非常崇拜湿婆,因此这里也是整个杜巴广场香火最鼎盛的地方,在祭拜完毕之后会纷纷再次点上代表幸福好运的tika。

最后爬到坍塌的玛珠庙遗址上俯拍的几张杜巴广场景,不禁让人唏嘘。很多事情,是人类永远无法控制的,只能说,珍惜眼前人,眼前事吧。

出了杜巴广场,包车穿行于拥挤的人流中,不一会就来到了著名的斯瓦扬布纳寺,即猴庙。虽然猴庙在地震中也受到了损害,不过算是此行参观的加都各个历史建筑中受损最轻微的了吧。

听说正门进入要爬很久再能到顶,门口随意拍了几张。

从后门进入,门口有很多白色小佛塔

这里也有很多民众往水池里扔硬币,看来习俗都差不多。

山顶的佛塔真是金碧辉煌。

随处可见的猴子,完全不怕人,倒也没有什么袭击性的行为,自顾自的吃喝玩耍。
蹲在佛塔前的法器上,难道你们也在注视守护者这座古老的城市吗

伴随着余晖,7天的尼泊尔之旅也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了。

假装去走了ABC,最后的晚餐特地赶去已经从泰米尔区搬走的珠峰餐厅。不过除了薯条,真心没有什么特别好吃的。

最后,放一个加德满都租车司机的联系方式,英语很好,很耐心很守时, Raj: 984-1818869,五分好评。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游记到此结束,你能看到这里楼主老感动了】----

结尾

游记分了差不多7次写完,每次都写到很晚,今天又是到12点多了,结尾有些草草,抱歉。

尼泊尔之行,不像以往出门那么新鲜,那么激动,仿佛一切都很熟悉,很亲切,不管是地方,亦或是人。可能,真的很早就在梦里来过,我不能说,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再来这里,毕竟这里空气中弥漫着枯草焚烧过得呛人味道,街道上永远扬起着沙尘,一天中有半天你必须过着没有电的原始生活;但,在这里,有夜晚你走过,会为你特意点亮手电照路的陌生人;有着给你送上鲜花,满脸灿烂的孩子;有着过去年代人和人最简单的关系和最真诚的友谊。不管我下一站会去往世界的哪里,看见如何不一样的风景,如果你让我推荐你去一个地方,那一定是尼泊尔

Namaste,尼泊尔

真会玩啊,真羡慕。。。

2016-02-16 16:5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2 12:52

引用 ypx轩仔 发表于 2016-02-22 12:52:10 的回复:

回复ypx轩仔:恩恩,写游记是挺费神的,特别是我这种记性不好的,回来回忆旅行上的点点滴滴还挺费脑子的,但是以后回头看这段还是很有意义的。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