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周年纪念】“客从长安来,还归长安去” 感受西安历史厚重美(含2日华山)

• 出发时间/2014-10-15

开篇谈钱

为何来西安?!理由很简单:莫名就爱唐朝的一切,上辈子或许是枚唐朝女纸,所以今生一定要来趟长安。再赶上我和不辣十周年这么好的噱头,身未动,心已远......

就五天去的地方不多:
小雁塔:人少、悠然清静,风景优美,长安味最浓,被我评为西安最佳景点。★★★★★
华山:选择爬上去我也是拼了,但是风景实在赞。★★★★★
秦始皇兵马俑:不来会很遗憾,我排在第一个去,我很重视。★★★★
华清池《长恨歌》:被几乎所有人的游记安利来,露天实景歌舞大片,看得我如痴如醉。★★★★
古城墙:很有感觉的绕城古墙,傍晚来更好,华灯初上。★★★
钟楼、鼓楼:市中心,车流不息,夜景太美。★★★
陕西历史博物馆:网上预约,免费参观;展品很多,人也不少;没文化的我挑喜欢的看。★★
西安博物院:和小雁塔一个地方,没陕博人多;没文化的我挑喜欢的看。★★
大雁塔:商业气息太浓重,音乐喷泉值得看。★★
回民街:不推荐,吃的太贵,人太多,适合打卡后马上走人。★

门票¥1503 国内热门景点两大特征:人多门票贵。西安这点也不例外,除了大门票还有小门票。钟楼鼓楼大雁塔小雁塔内的登顶,凡是我预想过去会比较无聊的,我都没去,就在外围参观了;已经挽回不少经济损失了。
       我把华山缆车、陕博讲解器的费用也归在这块了,对我来说这也算交门票了。
       西安倒是吃饭不贵啊,我的¥500里是因为吃了一顿蜀九香洒了¥250。当然景区附近吃饭肯定贵些,像是城里到处都有魏家凉皮、袁记肉夹馍这种本地连锁餐饮,就性价比很高,也很美味。像羊肉泡馍、肉夹馍果然还是西安的好吃啊,上海福州吃过的都是神马玩意。

来回机票的时间都被改签了不止一次,@#¥&*...^$^...&*%&**    回程前一晚居然还接到诈骗电话,接电话时候正在入睡,差点就被骗了:通知我改航班,说要退款给我,让我打开手机银行输入密码。还好我一回神,掐掉电话。现在骗子真是@#¥&*...^$^...&*%&**...........

第一天 从秦朝穿越到唐朝

飞机落地后,进城有机场大巴坐哈,好几个点,选个离你住的酒店最近的就对了。然后到酒店安顿下行李,马上出发兵马俑,到西安火车站坐的游5大巴车,灰色的认准了哈。7块钱,人满就发车。我们是下午15点出发,坐到临潼后大巴车上都没人了,成专车了。
        大概一个小时候到达临潼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大巴下车要走一段路才到景区入口,千万不要怀疑自己,也不要听信拉客的说要关门了,跟着他们可以带你进去巴拉巴拉的。赶在17点前买票进去就行(17点就停止售票了),18点半才关门,2个小时左右参观足够了。
         错峰参观兵马俑的好处是,这时候旅行团已经很少了,你还是可以趁团听讲解,但是人还不多,舒服。等我们跟着听完一圈解说,再返回最壮观的一号坑时候,几乎就等于包场了。你可以随意感受兵马俑给你带来的震撼......话说这么安静地和兵马俑们独处的感觉有点小恐怖。赶紧撤~

兵马俑出来后,我们是打车去的华清池,其实不远,没打表收了我们20元,感觉是贵了。肚子饿了赶着去吃饭哈,华清池广场对面是生活区,很多吃饭的地方,我们开着大众点评网找了家清真的牛羊肉泡馍,很入味,不辣一直说好正宗,好吃
      蒸饺是中午在锦江之星大雁塔店对面一家陕南蒸饺吃的,味道也很不错的。

《长恨歌》就是讲唐太宗和杨贵妃的故事,被大家的游记安利一定要来看。每年大概4-10月演出,天气太冷就暂停演出。
        周一到周五就一场,20:30-21:40 ;周末有两场,20:10-21:20 & 21:40-22:50 。
        我们在淘宝买的中区票,245元/人,两侧看台的位置更便宜,中区靠后的VIP区更贵。我们的位置稍微靠前了点;丰俭由人了哈~
        华清池离西安市区有点距离的,如果不住在附近,最好买第一场的,这样回饭店不会太迟。淘宝上购票一般都包接送市区的。
       《长恨歌》还是值得一看的,观后感就是:他们俩是真爱啊!!!

由于不是度假型的出游,我们就选了经济型酒店,这家是锦江之星大雁塔店,市委党校对面;给五星好评哈。离大雁塔景区步行5分钟,离陕西历史博物馆步行15分钟,酒店门口就有公交车站,离最近的地铁站小寨站3-4站距离,交通便利。我们找淘宝订的白金会员价,商务房¥169元/晚(含双早,下午2点退房)。还有就是酒店的服务人员态度特别好,有求必应~~~以后出门就认准锦江之星了。

第二天 给我一天,还你万年

陕博的标语实在打动我:”给我一天,还你万年"。你们随意感受一下这霸气~~~~~
陕博免费参观的,但是有限额,所以提前网上预约才是正道:http://www.sxhm.com/。预约成功后,当天带着订单号信息直接在网络订票窗口取票就行。这时候你会看到一条长龙在现场排队领取参观券。你就可以偷笑了
       我们租了讲解器,一台30元;文物前面有耳机标识的都可以听到讲解,文物展品实在太多了,游客也实在太多了(外国友人起码占了一半)。到后面我们就挑自己喜欢的文物看了,我最爱的是兵马俑、唐朝仕女、还有一些巧夺天工的铜器、陶器什么的。古人的工艺真的o(≧v≦)o~~好棒!!!

我之前在网上也被安利了这个文创产品——3D文物明信片,下载一款APP,然后在平板电脑或是手机摄像头的后面进行扫描后,明信片上原本平面的文物居然变成了3D立体,并且可以360度旋转,还配有文物的文字解说,以及中英文语音讲解。后来我带着这套明信片在古城墙上玩疯了(下图),我最爱的是就是这款霸气铜龙了

回民街人太多了,我来之前做足了心理准备,还是被吓到了,老字号店很多,随便转了一圈就出来了,买了点小吃,网上推荐的店都是人满为患哈。因为是热门旅游区,物价自然不会便宜,感觉也就没那么好吃,石榴不如兵马俑附近的买的甜,肉夹馍没有袁记的肉多。

高家大院就在回民街里,我们是驴妈妈抢的的1元门票活动,所以进来逛逛。

这个红枣糕好好吃,不知道具体叫啥名字,我下次去还要吃。冰峰作为西安的专属汽水饮品我们在的这几天几乎一直在喝。

石榴我在兵马俑附近和西安街边都买过,很甜很好吃。我还带了两颗回福州西安临潼,是兵马俑的故乡,也是全国闻名的石榴产地。所以到处都是,又大又便宜,我记得兵马俑附近是2大颗5元钱,会帮你破开。来西安不要错过啊,养颜美容啊。

西安的古城墙,在来来回回的车上都能看好几遍,但是要登上去得交门票哈,个人觉得¥54元的门票还算是合理。关键是古城墙很长啊,步行走完不实际,所以可以租个单车绕城一圈。我们由于是傍晚到的,就不骑了,走了一段就华灯初上了。不得不说,西安的夜景非常美,也是没sei了,是我见过的灯光工程做的最好的古都了。值得赞一个!!!

当天是我和不辣相恋十周年纪念日,晚上回到大雁塔附近,寻思吃顿正餐,就蜀九香了。。。因为这里可以看天幕,感觉挺浪漫。

由于饭吃到太晚,错过了同样浪漫的大雁塔音乐喷泉,后来最后一天中午看的,可惜是雾霾天啊,还是晚上欣赏效果好些。虽然我不喜欢大雁塔附近的商业气氛,但是音乐喷泉还是很推荐的,广场很大,气势磅薄,绚丽动感;晚上来配上灯光效果翻一番。
     大雁塔音乐喷泉时间表:
周一至周五每天中午12:00、晚上8:30表演两场。其中,周二喷泉设备例行检修,白天停开。
周六、周日及其他法定假日每天中午12:00、下午2:00、4:00、6:00、晚上8:30共表演五场。

第三天 自古华山一条路

华山,想说爱你不容易。虽然不后悔来华山,因为真的太美了,语言和照片都无法形容的壮美。但是全程自虐;因为我选择的是爬上去(其实到北峰是有缆车的),第一天先到北峰和东峰,在东峰饭店住一晚,起早看个日出再爬南峰和西峰,最后从西峰缆车下山。
       西安华山高铁半小时就到了,然后火车站有免费接驳车到华山售票处,买好门票后再坐景区大巴到登山口,吃好午饭就开始爬山了,下午1点爬到晚上7点才到东峰饭店,我爬的慢哈,还背着一堆衣服(怕隔天早上看日出时候冷)。不辣要是没我拖累,他应该能提早个2小时到吧
       华山上住宿要么帐篷要么住饭店哈,帐篷太受罪,饭店的话因为山顶物质匮乏肯定条件非常简陋,被褥又湿又冷,一晚没睡好是注定的了。最后我们抢了东峰饭店的十人间(150元/床位,男女混住),对,你没听错,破床位还是用抢的,来晚的人都没订上,只能帐篷对付下了。我看还有很多人直接在饭店广场坐着聊一晚等日出,太拼了。虽然是10月,可是山顶非常非常冷啊。
       东峰饭店是离看日出最近的地方了,走过去三分钟这样。可是当天云层有点厚,没看到完美的日出,可是火烧云也很棒嘛,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

第四天 客从长安来,还归长安去

回到西安,在酒店狠狠补睡了一觉,晚上出发钟楼鼓楼看夜景。途中吃了袁记肉夹馍,是家连锁本地餐饮。太好吃了,恨我们发现的太晚了!!!肉夹馍肉厚皮香(你可以选择全瘦或者肥瘦相间哈);还有我不爱吃的凉皮都惊艳的美味起来(我至今搞不懂凉皮,米皮都啥区别呢);还有袁记的酒酿蛋花也是我的最爱。

晚上特意来市中心转转,钟楼、鼓楼挨得很近,附近都是百货、酒店这样的商业区,非常繁华,车水马龙。回民街就在鼓楼后面,所以白天其实看过钟楼和鼓楼了,但是白天很普通,晚上亮灯后的钟楼、鼓楼着实惊艳啊。。。这灯光打得,我给西安市政府点个赞

第五天 自评西安最美小雁塔

来,好好夸一夸美腻小雁塔,由于住在大雁塔附近又天天经过,太商业化了,以至于对大雁塔有点失望。想说小雁塔估计也就那样了,没想到啊没想到,最后一天才来的期待值最低的小雁塔景区给我的西安之行划上完美句号。园内人很少,当地人在晨练的较多(我来的时候也9点了),绿植茂密,从景区外的马路两旁就是遮天的大梧桐树了。。。园内步步皆景色,小雁塔本身虽然破旧,塔顶还有残缺,但是很有沧桑感。唐代是存放佛经的地方,我们没有登塔,但是绕着佛塔走了一圈,很静谧,很神圣。
       园内还有一角落的草坪上,存放着很多拴马桩和小石像,密密麻麻,高低错落,之前就在大家的游记里看到,非常向往,今天一见真的太有feel了,再加上周围都没有人,好像恍惚间随时会迷失在这石雕阵势之中,小穿越的赶脚。
       小雁塔,开放时间:9:00-17:00,园区免费。不明白这么美腻的小雁塔为何游客这么少呢。

西安博物院,不是特意来的,因为就在小雁塔景区内,所以就进来看看了。9:00-17:30(16:30停止入园),每周二闭馆;凭有效证件就可以领票免费进入。
       相较于陕博的繁多历代文物展品,西安博物院更想告诉你的是西安这座城市的变迁与历史。人不多,偶遇旅行团还可以凑上去听听讲解,比陕博参观起来舒服一些。

好爱唐朝女纸啊,感觉在唐朝我就是她们中的一员。格外亲切的说,你看她们有人头上顶个“桃子”,有人头上顶个“芒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发髻梳得好有趣味。。。。。。

午餐在大雁塔的“天下第一面”吃的,西安面食种类好丰富,可是我和不辣吃的最多的就是油泼面,biangbiang面(比昂比昂面O(∩_∩)O哈哈~),还有臊子面神马的。其他的都没来得及品尝。我是很爱面食的,不过西安的比较重口,我们南方的口味寡淡些。

后来还绕到大雁塔南广场逛逛,图中是玄奘雕塑,配上后方的大雁塔做背景,很带感,带什么感?厚重的历史感。
       南广场是大雁塔慈恩寺的入口,所以人很多,旅游大巴一车接着一车。天气也不算好,有点雾霾,所以走走就回酒店收拾行李了。

在大雁塔北广场这边,就是“天下第一面”附近,有很多卖陕西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的,像是乐器埙,皮影神马的,只要不是高级工艺品都不贵,我们买了些带回去。我们买皮影纪念品的店铺是一对老夫妻在经营,老奶奶还亲手给我们示范了很久的皮影戏,夸赞这皮影的面部细节做得如何如何好。。。虽然最后还是没买下这套皮影人物,但是也没有给我们脸色看。很可爱的一对老夫妻,和蔼可亲的西安人民。

<全文完>

其它游记的链接

【五月巴厘岛+香港转机】椰林树影滴鸡蛋花之旅 最难忘罗威纳&蓝梦岛 8天7夜 详细费用说明
【十二月圣诞季】 ❤ 感恩赐我晴天的台湾冬季8天8夜(高雄垦丁花莲台北
【樱花四月天】❀春游思密达❀ 首尔·釜山·镇海 ——夜宿HK机场、KTX站票的酸爽回忆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2-17 00:36

引用 hs_he 发表于 2016-02-17 00:36:05 的回复:

回复hs_he:谢谢,准备这几天写呢哈哈

2016-02-17 08:57

引用 考妮 的图片:

西安情节

2016-02-17 10:53

很细致的记录

2016-02-17 14:32

赞一个

2016-02-18 11:3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17 10:53:40 的回复:

西安情节

回复简单:慕名而来

2016-02-18 11:54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2-18 11:39:32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鼓励

2016-02-18 11:54

引用 風起霓衫 发表于 2016-02-17 14:32:22 的回复:

很细致的记录

回复風起霓衫: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22 19:51

引用 jjcao 发表于 2016-02-22 19:51:55 的回复:

回复jjcao:哈哈哈,谢谢。

2016-02-23 07:00

人少正好欣赏  你还吓得跑

2016-03-13 20:16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3-13 20:16: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