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放个假,一路向东和北,黑龙江冰雪之旅

cassior (江津) LV.5
2016-02-16 16:42 895/3
  • 出发时间/2016-01-16

2015年就这样时光荏苒的过去了,对我来说也是人生重要的一年,二女儿的出生、职称和事业的进步都让自己觉得没有遗憾。是时候让身体 在路上了,于是给自己身体放个假,带着她一起去放假。感受哈尔滨的冬天一直是自己的一份夙愿,作为南方人,寒冷的理解往往就是-30度,-40度,一直想体会最冷到底是怎么回事,小时候所有人对哈尔滨的冬天的描述都是在外边耳朵一不小心就会被冻掉,男生在室外撒尿连JJ也会被冻掉,就连出发前,家人和朋友都觉得纳闷,别人都是冷了往热的地方走,我们是冷了却往更冷的地方走。好吧,或许我们都是极端的人,祖国这么大的疆域不可能全部覆盖,那么能走到祖国的四极不仅能够充分的感受不同地域的人文、气候、饮食和时差,也是人生的一种理解吧。三亚已经去过,漠河和东极抚远(在去之前就不知道抚远,只知道黑瞎子,或许是传统领土的情节吧)就成了我们这次的目的地。由于时间对于我们相对比较紧张,所以飞机是我们主要选择的交通工具,原定春节去的,后来发现春运高峰期机票贵的咬人,好吧毅然选择请公休,错峰旅行。
      行程时间2016年1月16日—24日(本来原计划是提前一天的后边详述我们的遭遇):day1 江津重庆济南济南哈尔滨;day2 哈尔滨抚远,黑瞎子岛、乌苏镇;day3 抚远哈尔滨,中央大街和索菲亚大教堂;day4 哈尔滨漠河 冰雪大世界和火车旅途;day5 漠河—北红村 九曲十八弯、白桦林、二十八站;day6 北红村—北极村 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弯、圣诞村;day7 北极村—漠河 —哈尔滨青岛 北极广场、金鸡之冠、驯鹿园、火灾纪念馆 购物;day8 青岛 五四广场 奥帆广场 海鲜一条街 青岛啤酒博物馆;day9 青岛重庆江津 (后边详述)
     两人费用 1W3+(飞机次数7次,机票费用9000,门票趵突泉40,冰雪大世界278,黑瞎子岛36,北极村60,九曲十八弯50,龙江第一弯50,圣诞村30,北极驯鹿园20,青岛啤酒博物馆40)
   衣物羽绒服两件,羊毛绒裤+羽绒裤+保暖内衣,防滑鞋(一点也不防,摔了2跤,路上看见一美国佬的“泰坦尼克号”估计50码,还绑有铁丝防滑),帽子+围巾,棉袜两双,苹果手机全程低温中拍摄,死机2次。
  提前2周订好7次2人机票、哈尔滨住宿、去漠河火车票,直达哈尔滨机票太贵,一看去从济南中转回来青岛中转还便宜些,而且可以去两个我们没有去过的城市。

第一站济南

早上6点西部航空从江北机场到济南遥墙机场,一下飞机就被浓浓的2.5笼罩,鼻子一股粉末涌进之难受,一下子降低了对山东省会的印象

浓厚的pm2.5的气息,毅然去买个防2.5的口罩,口罩不错,就是眼镜老是被雾化。为抓紧时间我们拼车从机场到火车站(商务车2人50),我们的目的地是趵突泉,由于时间仓促,下午6点的飞机,只有放弃大明湖了,一个小时的路途,咕咕饿的肚子让我们选择去趵突泉旁边的回民街觅食。

早上6点西部航空从江北机场到济南遥墙机场,西部航空没有餐食,一路给饿的,一下飞机就被浓浓的2.5笼罩,鼻子一股粉末涌进之难受,一下子降低了对山东省会的印象

山东特色煎饼果子,原来还在学校吃过,回民街试试清真的味道如何,感觉量大,没有原来学校的好吃。一条街看见很多好吃的,感觉卫生不是很好,最后选择一个看起来很干净的兰州拉面吃的烩面片。

刚到的时候和原来的感觉,对趵突泉挺期待的,去了才发现就一个公园,由于是周末,人不少,看海豹和喂鱼挺多的,不过趵突泉就是一个不去后悔,去了感觉更后悔,对不起40一人门票的地方。

李清照纪念馆,不少的诗词,原来诗词不感冒,匆匆照几张相就找泉水去了

广场旁边路口的“山东苹果”让人看起来舒服。路上的山东大汉还是名不虚传,1米82的我在此地也是个中不溜。雾霾下的泉城广场,爆表的节奏吗,好怀念南方,让人一刻都不想再待,于是马上去旁边的玉泉森信酒店机场大巴,机场有热水还可以躲避霾雾,更加憧憬期待晚上哈尔滨的寒冷的感受。由于第二天要赶去抚远,于是去哪儿网定好了哈尔滨太平机场旁边的蓝天宾馆,红包返还一半。

第二站哈尔滨短暂驻停

飞机上机务不停的报着,到达机场温度零下27度,一股兴奋剂一下飞机,到摆渡车的路上猛然感觉一阵阵寒流涌来,赶紧拉紧衣服,确实有一种刀割的体会,在一个2米大汉的后边走着,几乎所有人的呼吸都是白气缭绕,空气比济南好多了,跑道两边堆着厚厚的冰雪。酒店还不错,有车来接送,3公里,伴随一小段“动感地带”,貌似是蓝天专属通过的路,看着依维柯里边玻璃都结了一层薄薄的冰,这是南方看不到的,想要去掉的方式,司机的演示是用卡片来回的挂才去掉了,蓝天酒店的早餐玉米羹和小米粥还不错,就是咸菜太咸。

第三站抚远

早上早早的起床伴随不停的静电,发现7点多天亮了,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来到抚远东极机场,这是中国最东的一座机场,飞机上看见外边白白的东北平原,比重庆平的多,走下飞机的寒冷是哈尔滨不能媲及的,四面八方呼呼的寒风把自己包围,一会脸就受不了,继续匆匆照几张相片就跑向机场内,还是室内暖和。在微信预约的包车韩师傅早早到了机场,接送加包车去黑瞎子岛、乌苏和县城游玩总共300,不接送从抚远县城去黑瞎子岛等地200。韩师傅还是比较热情,懂得比较多,会介绍很多关于和老毛子领土争端的一些历史事件和典故,以及一些愤恨的事情。下了飞机也是8点多了,由于下午3点多就天黑了,到了抚远县城,把行李放在预定好的一路向东青年旅舍,买几个包子和豆浆就迫不及待的往黑瞎子岛走了。

乌苏大桥头征收门票,旺季60元,淡季和抚远本地身份证6折——36。

抚远的辅道已经被冰冻成白白的一片,可以隐隐约约看见对面抓吉山下的俄罗斯小镇的炊烟。

桥一过就是一个醒目的黑瞎子岛标识。

在中俄领土移交前,内地人很少人知道黑瞎子岛这个地方,黑瞎子岛,又称熊瞎子岛、抚远三角洲,是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927年张学良惨败给苏练签订伯力协议,1929年被苏联占领。“黑瞎子”是“黑熊”的东北话方言词。黑瞎子岛的面积相当于上海崇明岛那么大,总共330平方公里。黑瞎子岛又称抚远三角洲,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3个岛系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是乌苏里江黑龙江冲积而成的三角洲。全岛地势平坦,基本处于未开发状态。1929年中东路事件后,苏联(今俄罗斯)一直占据该岛,自2004年起,其西半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东半部为俄罗斯联邦所有,现在出现了一岛两国的情形,黑龙江省成立了一个黑瞎子岛管委会。黑瞎子岛仅次于上海崇明岛乌苏里江黑龙江汇合口就像重庆的长江和嘉陵江汇合处的朝天门一样,由于这个岛的战略意义太重要,老毛子挺聪明和厉害的,占领了之后,一直不愿意放弃该岛的主权,因为汇合处旁边就是伯力(俄罗斯所说的哈巴罗夫斯克俄罗斯第四大城市),如果中国管控这个岛的话,完全可以掌控黑龙江的流域,监控俄罗斯伯力,下游就是共青城、庙街到太平洋。但过去,俄罗斯人却让中国的船只从这条水道来往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之间,俄罗斯人把这条水道称为黑龙江。这样一来,黑瞎子岛就理所当然属于俄罗斯了。

上岛后的第一站就是界桩揭幕仪式牌,一下车真的叫一个冷,便道也很滑,小心翼翼的在寒风中走过。

界碑旁边有一座哨所,但是不让照相,于是就往下一站东极宝塔走起,黑龙江边雪挺厚的。

黑龙江一边对面的俄罗斯高压线塔,真的地大物博,一片荒凉。

被雪封的东极宝塔,在中国宝塔是永久性建筑物,为了和俄罗斯的东正教堂对应,中国一侧修了座宝塔,也是中国最东边的宝塔,但是黑瞎子岛管委会还没有开放登楼,这还是一个劲的冷,手机被冻关机第一次,室外零下30度,主要是河风太大吹的脸受不了。本来想赢荡演示举鼎一是太冷,二是太滑差点没有爬上去。

同行有一辆从北京开来庆祝2022冬奥会的车,一家人,孩子开车,他们下一行程同江-黑河-漠河。冰天雪地沿着黑龙江前行,佩服。

宝塔出来2个路口一转进来就到了俄罗斯原北代岛哨所,中国叫黑瞎子岛,俄罗斯叫北代岛,据说俄罗斯08年撤走的时候要炸毁的,被中国政府30W给买下来了。

哨所门口的啄木鸟,轻轻过去偷拍,稍微一不注意就被吓飞了。

实在是太冷了匆匆照相,然后就跑到中国最东的WC里边取暖。

平时哨所没有开放,运气比较好,和黑瞎子管委会的一块进去查看一番,很少人进入,雪厚厚的堆积着。

湿地公园也是白白的一片,可以想象夏天的郁郁葱葱,绿色和水流潺潺的美景,不过冬季也有冬季的感觉,夏天人太多了

国界线铁丝网对面的东正教堂、哨塔和最远处俄罗斯小镇的炊烟,俄罗斯都是信仰的东正教,原来俄罗斯离我们这么近。原本对面山头也是谈判给中国的,没有想到协议签订的前夜,俄罗斯一晚上拉了这么一座教堂放下,教堂是俄罗斯的永久建筑物,中国最后不得不尊重宗教,丢失了这么一小块土地。

俄罗斯哨岗怎么这么矮,看得了这么远吗,难道是俄罗斯人高的关系?东正教堂旁边与俄罗斯哨塔对应遥望的是中国通江口哨所,刚刚走过去照相,就被楼上的哨兵广播把我劝离了。

抚远水道旁的黑瞎子岛码头,原处的乌苏里江大桥和对面的东极太阳广场。

雪实在太厚了,稍微一不注意,路没有选好,车被捂住了,貌似师傅早有准备,后备箱的铁铲拿出来一阵铲,花了20分钟的寒冷功夫,终于看见地盘沉下来了,两人重力推,终于起来了,这可是南方想象不到的情形,重庆车陷住打滑还可以垫石头,这边全是雪,连石头颗粒都被冻住了没有材料可以用。

下一站乌苏镇,原来乌苏镇就一户人住的村子,现在抚远撤县建市,原来的抓吉镇也该民叫乌苏镇,抓吉村,原乌苏镇可以看见几家餐馆和酒家,冬天实在太冷,都关门了。

乌苏里江对面的抓吉山,原来也是中国的,江中心的中国国旗。

东方第一哨,这里有许多个中国最东的基站、哨所、气象站

本来我们的下一站是东极太阳广场,也是夏天很多游客起早看中国最早升起的阳光的地方,还是风太大,乌苏里江的大风把短短3公里的路吹盖上厚厚一层雪,许多高底盘的皮卡越野挣扎了几次,在好不容易开出来后放弃了太阳广场的计划,这也是抚远之行的一个遗憾吧。远处可以隐隐约约看到“东”字的广场,据说还是元旦马拉松比赛的时候清理过道路了,以后要选择去太阳广场的只有非冬季来成行的可能性大些。

来到东方第一县的抚远,估计得改成第一市了。县城还算比较整洁干净。右边就是国际贸易城,用了师傅的边民证可以在里边免税购到俄罗斯的商品,不过都是些吃得喝的,没有工艺品,没有边民证的旅客只有在大厅海关那办理购物证,里边有邮递的地方。由于考虑到抚远口岸9月就闭馆了,里边的东西估计都是好几个月的了,加之俄罗斯巧克力确实吃不来就随便买了点东西就走了。上图这叫普京的几十年的伏特加,看着都烈

由于过了饭点,回到县城立马找吃的,看见大年初一的店不错,比较干净清爽,价格不算贵,里边不少当地的年轻人在喝啤酒,点了三个菜,一个小鸡炖粉条(菜名忘记了,反正是小鸡炖蘑菇和猪肉炖粉条的整合),一个凉拌的菜和虾仁,一个清汤萝卜(居然不是块,而是丝)量杠杠的,三个菜总共80多块钱。

吃完饭之后,师傅说看日落和日出一样,我想到早上太冷也对,然后就去南山看日落去了,结果师傅的时间效率利用太高了,把我们送到山上,就让我们从山上走下去可以到黑龙江边看冰雕和滑冰,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要300,这里不要钱,结果我们在寒冷的天中下山,慢慢的天黑,孤僻的下山道,生怕被打劫,加之彼此摔了2跤,这也是对师傅不满意的地方吧,好在看看对面辽际俄罗斯土地,抚远县城景色也还不错。

冰雕或许是东北城市的特色吧,号称每个单位都要做一份自己的作品来衬托城市,好吧,抚远就少来点,接下来哈尔滨的才是国际范,在江边还是忽忽的冷风,很多小孩租着爬犁在滑滑梯上尽情的玩耍。滨江路的两侧全是随处可见的雪雕和冰雕,抚远口岸旁的国界碑。

一早起来,师傅推荐之下就去了五谷香粥,确实不错,凉菜比较多,包子馒头也算丰富,粥的种类也很舒服,只是很诧异当地人一起来吃早餐就开始喝上了啤酒。之后准备去鱼展馆,结果旅舍的老板说一般都不开门,让我们多少有点扫兴,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如果关门就去菜市场看冻鱼,结果没想到开着的,展馆不大,基本都是很多鱼的标本。

看着随处的冰雕和封冻的大力加湖,就奔赴机场去下一站哈尔滨了。

第四站 哈尔滨

一下飞机看见哈尔滨哗哗的飘着雪花,4点天就已经黑了,天气预报说这段时间寒流来袭,基本是同期最冷的一段时间了,从机场大巴到火车站的七天店,放下行李就坐上去往中央大街的公交,哈尔滨公交车真心便宜,1块钱可以坐好远,这让帅乡的“双百大城市”江津2块的公交车情何以堪。

到了中央大街,又饥肠辘辘的觅食,网上都说东方饺子馆不错,点了个大拉皮和饺子组合,味道不错,用支付宝还可以打折。

一路逛着冰雕,看着大白往索菲亚大教堂方向游走。在冬天的哈尔滨冰棍和红肠更配哦,作为一个吃货肯定不能放过马迭尔冰棍、红肠和锅包肉,红肠一般也就双汇火腿肠的味道,还15元一根,马迭尔冰棍3块,锅包肉也就糖醋里脊的味道。

哈尔滨随处可见的欧式建筑,非常宏伟,夜晚的索菲亚大教堂比白天有魅力。

看看别人哈工大幼儿园的手工,南方的剪纸和画画,感觉就石化了。

这也是我们的绯闻母校吧,当初哈理工还是二本,结果我们被一本带走了,她的建筑学徒手画也没有来了。

经过1个多小时很划算的公交车来到老道外,感受古老的哈尔滨文化,不过确实是老区,比较脏和乱,全部都在改造一样,估计夏天会更脏。

游记都说富强大骨棒不错,于是千里昭昭来感受,结果开在一小胡同里,不是很好找,可能周围在改造的原因吧,周围特别的脏,估计夏天会比较臭,店里菜上的比较快,老板娘还算比较热情。大骨棒味道没有想象中美味,米饭比南方的好吃,就是一小木屋木楼梯,吃饭的人不少,就是没有卫生和热水,要去厕所老板直接让你去外边的危改房里,要不然就去外边300米的路口德克士里边。好吧吃完就赶紧往冰雪大世界走了。

现在冰雪大世界不分白天场和夜间场了,统一门票价300。网上驴妈妈278一人,出票后,直接刷身份证进入,我们还是按照攻略说的一样,3点多进去,4点多开灯后感受白天和夜晚的冰雕。其实我觉得有时间喜欢玩的话,可以1点到2点进去,这样可以玩到很多的娱乐游戏,也不用去排很长的队,还可以去看到乌克兰的表演,这次因为我们要忙着坐火车去漠河没有看成表演。要是感觉很冷的话可以去俄罗斯冰雪风情园,也就是滑雪换鞋的地方去取暖,暖和了又可以出来玩,其实厕所也是有暖气片的。

雪屋后边就是排队去坐300米的滑滑梯的地方了,上边是不允许使用自己的坐滑的工具,会给你提供他们专用的滑雪工具,为的是怕你出现安全事故,有很多工作人员收你的爬犁。其实里边走玩是不冷的,只是排队差不多1个小时的时间把脚给冻的不行。350米的滑行确实挺刺激有意思。

看着后边排队的人,自己不知不觉到了顶上,顺便看一下大世界全景。

坐式滑雪,有意思,就是手臂累人。

第一次见冰壶,被冻住了,没有玩到。

这个风情园里边那房子就是可以蹭暖的地方,那是滑雪换鞋的地。

天渐渐黑了,灯光也慢慢显露。

第一次看见这么宏伟的冰雕群,舒坦,就是太冷,如果不是怕误火车,我们就去看成乌克兰表演了。还在纠结白天去和晚上去的朋友,自己选择吧,夜晚的灯会比较漂亮,但是玩的节目就不好看了。

就是为了照这个网易黑龙江,刚放在地上的手套,就被不知名的人,悄然拿走跑掉了,可恶。幸好我们早点出园了,不然出园高峰期和市区堵车高峰期就比较麻烦了,不好打车去火车站,打车50元2人拼车。

第五站 漠河

仓促的在火车站对面李先生吃了碗牛肉面,就往车站候车厅走,结果临近发车还没有放行。

许久没有坐火车的我,感觉20个小时的旅程有点疲劳,越往北走,感觉火车都被冻上,其实最痛苦的还是去上厕所,和室外通风,一个字 冷。

经过塔河,就进入大兴安岭林区了,天也开始亮了,随处可见的白桦林和欧式林场房屋。

这就是陪伴我们20小时的K3039,其实挺快的,就是太远了。

新建漠河火车站。一派欧式建筑风格,我们在网上订的漠河东哥,服务热情,早早来火车站接送,这次和我们拼车的是一福建小姑娘,一个人的旅行让人很佩服。在漠河老法院旁边东哥公司签订合同,东哥开始推荐呼伦贝尔的内容,也把我们三天的行程激光笔扫了一下,3天1个人650(包括三天包车、住宿和早餐,景点门票和接送车站,师傅的吃饭得我们负责,我们坐的车是一才买的轩逸,8000来公里,运气不错),行程漠河——图强——二八站——北红村——龙江第一弯——北红村——圣诞村——北极村——漠河,然后就去漠河商业街草草吃了一碗面踏上景点之旅,第一站九曲十八弯。

九曲十八弯的观景台,顶上凉风飕飕的。

50元门票的湿地公园,实在太冷了。

观景台顶上感受水公铁的并行奇观,都是去往图强镇的道路,省道多少忘记,没想到我们从哈尔滨过来的火车经过此地早知道探出头就可以省50门票了。

去往北红村的路基本都是穿梭在林场的雪道中,途中经过图强小镇和若干林场。在大兴安岭地区,都是林场和政府政务合一的行政方式。

林场基本都是白桦林,给整片雪原增添了一片生机,不过随着87火灾和林场的砍伐,和俄罗斯境地相比稀疏了不少。

3点多的样子到达二八站,天就开始黑下来,通透的明月显得很宁静。

二八站这个桥是当时上海一个知青号召众人修的,那时候艰苦的岁月可以想象,道路运输的不便和材料的缺乏,佩服。上游桥墩还有防止冰凌冲击的阻挡桥墩。

越往北红村方向走,越感觉地域宁静,一会就进入环黑龙江黑河的国道,到黑河还有700多公里,冰雪路还是不好走。

到达北红村,天也黑尽了,东哥安排住到北红宾馆,晚上有放孔明灯和篝火晚会,住宿还算可以,只是晚上8点到10点才通热水,吃饭的价格就完全不接地气了,景区哪儿都是这样,一个小鸡炖蘑菇180。。

北红村真是很安静的小村庄,一木一房都显得如此安逸。

伴随耀眼的北红日出,坐着马拉雪橇去看冰捕。

马匹真不怕冷,鼻嘴都挂上冰凌了,还这么辛苦的拉撬,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或许它们都习惯了

不一会就从北红宾馆到到黑龙江边,当地渔民开始用铁锨从江面砸出几个小洞,把渔网线连接小棍从几个冰窟窿里,几天后拉网收鱼,不过现在都商业演绎话,无法真正感受这种淳朴的冰捕文化,只要用上断子绝孙网,鱼就跑不掉,由于中国一侧的捕鱼活动,很多鱼都跑到俄罗斯一侧去了。之前也有渔民越界捕鱼,被俄罗斯军警抓住,好吃好喝关了一年,回来被中国边防罚了5000。看着冰捕,我悄悄的走到黑龙江中心线的红旗位置,结果刚展开红旗,北红哨所就开始拉响警报,好吧,赶紧回来,不然5000就没了。

第一次感受在江中坐车驰骋,原来感觉江面应当是很平的坦途,结果凹凸不平的江面驾驶很是费劲,选道是关键,太颠。要不是边防武警开道插旗巡逻,江面根本没路。

乌苏里滩终于找到北了,又是一个阴风飕飕极冷的地,匆匆照几张跑向车里。

步步高升到达龙江第一弯,中间的半岛是俄罗斯的,最奇怪的是在山顶,手机的时差也是俄罗斯远东的了,竟然比手表时间快1个小时,直到后来的北红村才恢复。爬山容易下山难,下山太滑,得小心了,经过大家气喘吁吁,成白眉大侠,白发魔女,银色眼睫毛。下山马上跑到林场承包的一个饭店取暖吃饭,菜还是贵,带肉的最低78,素菜的48起价,米饭5块一碗。好吧赶紧吃饱好赶路。

又经过几个小时的江面颠簸到大了圣诞村,圣诞小屋里全是圣诞装束,这是真的圣诞老人,他来自芬兰赫尔辛基,你们知道他多少岁吗?答案是27,一般这圣诞老人半年换一次,挺折腾。

圣诞村的小雪屋,里边连凳子桌子也是冰雪做的,挺神奇。

圣诞邮局给女儿写好明信片,不过这里不能邮寄,只有去北极村邮局才能邮递出去。一张明信片10元。在邮寄的时候很多旅者说在西藏或者其他地方都收不到,这次我10天之后居然收到了。

北极哨所。

北极村看见挂在俄罗斯领空的明月,中间的隔栏是边境线。

5点多走到哪儿月亮都在头上

北极村住的还不错,一盘大丰收和黄瓜鸡蛋,分量实惠没有吃完,南瓜比较粉。大丰收78,米饭3块。

第二天觉醒,在酒店喝几碗稀饭就开始去往北极村广场。在抚远乌苏镇是最东移动基站,这里就是最北的移动基站了。

这里什么都是最北。

冰雪皑皑的北望亚口广场

中国北极点。

随处可见的警示标志。

中间隔离带有一小组边防战士在维护隔离网。

138号界碑。

金鸡之冠。来到祖国的头部了。

北极村邮局,由于冰雪大世界手套被人盗走,我拉邮局的门的时候,差点手粘在门把手上,太冷。

中国邮政还是高效,10天之后我俩女儿就去拿到来自北陲的新年祝福。邮局旁边是最北客运站。

北极村收60块钱门票的地。

最北驯鹿园,门票30,这就是圣诞老人坐的车的驯鹿。

回到漠河县城就去了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

为了忘却的纪念

纪念馆上午11点半就关门了,下午14点开门,旁边的这片松树是当时火灾没有掠过的地方,当时三个地方没有被烧,一个是茅厕,一个是清真寺,一个就是这松树。

漠河县城最高的广场。

山下宁静的县城。

广场上的冰雕,基本上每个单位都有属于自己的宣传作品。

漠河最大超市的山楂酒。

漠河农贸市场的大鳇鱼

漠河古莲机场

停机场上的边防战斗机,室外不怕被冻住吗?好吧返回哈尔滨准备去往下一站 青岛

第六站 青岛

哈尔滨青岛是晚上的飞机,到了青岛都半夜1点多了,我们在七天流亭机场安顿休息,第二天公交车奔往奥帆中心,宏伟的青岛市人民政府

青岛市政府风水真好,对面是五四广场,前边就是大海了。

青岛天气真好,不想济南有雾霾。

海鸥。

美丽的滨海城市。

奥帆中心的各国国旗,海风飕飕的冷,这几天也是历年同期青岛最冷的一段时间了。

原来的帆船基地成了游艇码头,

啊啊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估计还是海湾国家的游艇高大上些

跟随着几个没有整容的韩国美眉简单浏览了一下奥帆中心,就赶紧打车去青岛啤酒街了,海边太冷,啤酒街冬天是淡季,周围到处是海鲜餐馆,再加上小龙虾事件,确实没有多少人在吃海鲜。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店,点菜的时候老板就拿着菜谱告诉我们说我们这是明码实价。。。点了几份,味道还不错,也不是很贵

新鲜的扎啤,就是太凉了,喝不了一扎,只要了半扎。

5块一个的蚝,本人尿酸高,点的太省。

酒足饭饱后就去青岛啤酒博物馆了,博物馆就是在啤酒厂里边,旺季门票60,淡季50,我们在去哪儿网团购40,不用取票,直接手机打开二维码在里边检票处一扫就可以进入了。里边大多来看的都是韩国人。

啤的进化史

青岛啤酒的由来,歌词大意就是当初德国人占领的时候,自个想喝啤酒,所以找了一个地自制。

青岛啤酒浓厚兴趣的韩国

世界各式各样的啤酒

凭票一人品尝一杯鲜啤酒和一小支花生豆,韩国人开始干杯嗨起来了。

正在灌装的青岛啤酒。

博物馆里边最有意思的一个地方,醉酒小屋,没有喝酒的人进入体会喝醉的感觉,摇摇晃晃的,具体原理没有搞懂,挺有意思。

一整天我们都沉浸在青岛的美丽的时候,各大网站和朋友圈到处都是重庆主城下雪的晒图,以及新闻里“据重庆市气象局统计,在重庆主城的气象记录中,距离最近的一次降雪还要追溯到1996年。从昨晚开始,主城便开始下起了雨夹雪,随着入夜气温越来越低,雪也下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密集。到今天早上,主城银装素裹,市民们也分享着雪花带来的惊喜和兴奋。”到了晚上一条航班取消的信息才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冰雪之旅已经将冰雪带到了火炉重庆江北机场几十年没有遇到的气象天气关闭了,还紧急从成都调来除雪车,确实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太差了,在哈尔滨短短几分钟就把机翼的冰雪除掉。就这样我们在不停的改签,计划动车等多种选择中,在青岛流亭机场多待1天的时间,最后的航班晚点了8个小时,终于在凌晨1点多到达了江北机场。不幸中的万幸是幸好是我们返程的航班取消和晚点,要去出发的航班的话,我们所有的行程全部都得取消了。好吧,这次冰雪之旅确实不错的体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走了祖国的南端,东端和北端,下一次西端——喀什,未完待续。。。。。。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16 19:26

引用 22的天堂 发表于 2016-02-16 19:26:46 的回复:

回复22的天堂:是啊,是经历,更是回忆!

2016-02-17 13:3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