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八日游玩记

2016-02-16 16:52 1471/10
  • 出发时间/2016-01-10

前期准备

关于台湾的自由行,预谋了很久。我们还是学生,我和老哈在若干年前开始了我们的旅游基金项目,每个月从生活费里抽出一些存到一张银行卡里哈哈哈。感谢马云马总的双十一狂欢,我们终于在低价的诱惑下决定开始这场旅行。当时没有通行证(自己定机票一定要填通行证上的号码),便订了旅行社的台湾自由行(包含了上海往返台北桃园的机票以及一张入台证),两个人3500元。
     第二天就去办了台湾通行证,好像花了五十块,一周内拿到。后来无意会刷南京往返台北的机票,然后发现了香港航空从南京台北会从香港转机的超低价机票:一个人南京往返台北含税1030元。只是会在香港转机多呆几个小时,学生党时间还是很多的呀,于是退掉了双十一定的自由行,两个人自己订了从南京往返台北的机票,总共花了2060元。因为听说台湾在1月16号会有四年一次的总统选举,我们就把时间定在了1月10号到19号,父母知道了时间很是反对,担心选举外面会很乱,事实证明其实人家的民主选举还是很文明有秩序的啦,关键在于这种特价机票是没有办法退票的……
    之后就是找旅行社办入台证,两个星期就办好了,然后就是看各种攻略,准备自由行的内容啦。
   另外还有一个要注意的是在台湾取钱的问题,基本各个攻略都有推荐华夏银行卡,每天在具有银联标志的ATM上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非常的方便。
    总结我们提前准备的东西:通行证,入台证,机票。网上订好接送机,住宿,部分交通和在台湾要用的随身wifi。华夏银行卡和一本精致的小本本(台湾好多地方可以盖章,玩到哪儿盖到哪儿也是挺有意思的)。另外台北交通卡(悠游卡)会在DAY1中提到。

关于行程

我们参考了台湾的地图与很多旅行者的攻略,主要考虑时间以及我们的机票都是在桃园机场出入,于是行程设计为:
台北-高雄-垦丁-花莲-台北。具体行程为:
1月10号晚上7点到桃园机场,当日住在士林夜市附近,晚上吃个士林夜市。
1月11日早晨做高铁从台北高雄,视时间游玩国立中山大学,西子湾,打狗领事馆等景点。我们住在了距离美丽岛捷运站附近,下午玩景 点,晚上吃六合夜市,酷酷酷。
1月12日订的拼车从高雄垦丁,1月12日下午到1月13日整天都在垦丁
1月14日从垦丁拼车跟团从垦丁花莲,1月15日跟团花莲太鲁阁公园一日游,1月16日上午在七星潭玩耍,下午从花莲坐火车到台北
1月17日,18日都在台北,19日早晨飞机离开桃园机场,返回南京

DAY 1:台北

第一天上午八点从南京走的飞机,晚上七点才到台北,在香港呆了四五个小时,这就是低价的代价。下了飞机之后在机场要做的几件事:1.取行李箱;2.在服务台拿网上订的随身wifi;3.去ATM机取钱。因为提前订好了接机,所以办完了这些我们就直奔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和司机蜀黍说的一样,对当地人和游客没有什么区分对待,所以去台湾的景点游玩基本不必担心被宰啦。那几日的游玩经历也让我真切感受到这点,所以想吃什么就买买买。哦,对了,有些攻略里提过在士林夜市里面不要买水果,我那天是没有买所以也不知道传言是真是假……
    台湾有非常多的711,服务非常周到,店里的小哥小妹都非常热情,店里还有ATM机,取火车票的机器,悠游卡充值还有垃圾桶(台湾路边上很难看到垃圾桶,那几天都是找711或者全家去扔垃圾)。我们当天去711买了两张悠游卡,悠游卡可以在台北的捷运,公交,出租上用。貌似有一种一卡通可以在台北高雄两个地方用,网上可以买到的。不过如果在高雄呆的时间不久,其实用现金买捷运票也是很easy的啦。

DAY 2 高雄

第二天早晨做高铁从台北高雄。高铁的票有两种:一种是起终点及出发时间确定的普通票,好像提前一个月订会有早鸟票, 票价为原票价的65折;另一种是电子票,时间更加灵活,提前订好之后可以凭序列号在售票处换取高铁票。因为不确定早晨几点能到高铁站,所以我提前订好了高铁电子票,到高铁站换最近的高铁班次,非常方便。
     台北高雄大约两个小时,到了高雄坐地铁到美丽岛捷运站,步行到住处只要五分钟噢,关键是六合夜市也在那里哈哈哈。我们午饭吃的是高铁便当,所以办完入住就去西子湾附近逛逛啦。西子湾捷运站出来,租车行的小哥灰常热情的问我们要不要租车,我们每人十人民币就租到了很好的自行车,然后去了国立中央大学,打狗理事馆,驳二艺术区……景色真的很美,学校就在海边上,骑车在校园里还能听到拍海的声音感觉不要太好……骑累了就在路边找一家鸡排奶茶店,坐着休息休息聊聊天,路边随时还会有拉票的小车,广播循环:大家好,我是蔡英文,希望大家支持我们……
    晚上就回到六合夜市,吃小吃,逛日本药铺,基本上那几天都是把小吃当饭吃呀。谁能告诉我,几天都没吃米饭能瘦几斤……

DAY 3,4 垦丁

查过攻略大家都知道台湾只有台北高雄两座城市有捷运。垦丁花莲都是交通不太方便的地方,所以从高雄垦丁我们是网上订的拼车服务。
高雄的集合地点就在美丽岛捷运附近,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最后给我们安排的是一辆出租车高雄垦丁,除了我和老哈,还有一对来自杭州的情侣和一位德国小哥。一路上聊的灰常开心,德国boy很热情的问我们来自哪里,多少年纪,有什么爱好……我比较感慨的是人家今年19岁,马上要念大学,那段时间在台湾实习,也顺便玩了一圈。然而姐19岁在哪里呢哈哈哈……
    我们从携程上订了垦丁恒春镇的民宿,老板很年轻很友好,在地图上把好吃的都给我们标了出来,还带我们去租了电动车。垦丁的景点其实还好,我们两天的游玩经历发现电动车足以应付垦丁的景点。在台湾,如果你想租机车的话,是需要国际驾照的,咱们的C1驾照人家不认,部分攻略里面有提到一些不太正规的租车行会租机车给你,但是为了自己的安全,还是租小绵羊吧,其实它也挺可爱温顺的。
    当天我们就在附近的景点逛了逛,晚上去垦丁大街吃了个夜市。垦丁大街的夜市我个人不是非常喜欢,有一些奇怪的香料味儿,不是很习惯。第二天去猫鼻头,船帆石,鹅銮鼻,都是海边的景点,一月份的天气时好时坏哈哈哈。在垦丁的水果店买了一堆乱七八糟的水果,然后发现释迦真的是我的挚爱啊。
    在民宿我们还遇到了一对来自成都的老夫妻,目测五六十岁。两人租了两辆自行车,从恒春骑骑歇歇花了连个小时到垦丁大街再骑两个小时回来。人到暮年还能你伴着我我伴着你出门游历,一身体棒,二心态佳,优哉游哉。

DAY 5,6 花莲

花莲的景点和垦丁比起来更为分散,第一天去花莲订的垦丁-花莲纵谷线拼车一日游。路经多良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那天早晨非常搞笑,大巴等待红绿灯时按了几下喇叭提醒前面的小车,结果被前车挂倒挡猛烈撞击,大巴被撞坏……我们的第一站便去了当地派出所。这件事其实也能看出台湾的开车人很忌讳按喇叭的,不文明不说,还要冒着被人撞的危险……
    晚上七点到达花莲,旅行社再另外派小车把我们从市区送到住的地方,服务非常赞。花莲的第二天我们主要是想去清水断崖和太鲁阁公园逛逛,因为很多山路,我们放弃了租电动车的想法。考虑过做汽车到太鲁阁公园附件然后步行,还有人骑过自行车直夸路边景点非常赞。当时天气不是很好,担心下雨也担心骑自行车自己会体力不支死在山里面,最终还是报的旅行社跟团一日游……
    花莲的那两天都是跟团,最直观的感受真是一直坐在车里,到景点就被导游赶下车走一段山路拍一些照片。再加上那两天淅淅沥沥下雨,所以花莲的美景并没有被很好的欣赏到。我们住在七星潭附近,离火车站和市区都还蛮远的,台北打车还是蛮贵的,每次打车感觉没走多远就要四十块左右。民宿老板和老板娘都超好,两天都是做了不同的早饭,晚上回去早大叔还会和我们聊天。我就默默的看电视里说话很嗲的一群人在争论应该支持哪个党派。
     太鲁阁一日游的那天去花莲的夜市吃了一晚上,路上还遇到some委员的造势活动,民宿的小儿子从台北回来准备16号的投票,问我们是不是从来没看到过这种活动,他们对这种活动习以为常。

DAY7,8,9 台北

刚才写了没有保存啊啊啊……好吧第七天我们在七星潭呆了一上午,超喜欢蓝天白云大海和她的咆哮声……然而天气不好,大海和乌云更配哦~中午收拾好行李打车到花莲火车站,我们订的是下午四点半从花莲台北的火车。在火车站寄存好行李之后就去吃中正包子和周家包子。导游说中正包子吃蒸饺,周家包子吃包子,我依然认为无论是包子还是蒸饺都是中正家胜呀。按照惯例,买了一只释迦,榨了一杯凤梨汁就跑向火车站。
    晚上七点半到台北,火车站出来发现我爱吃生姜片的那家争鲜Sushi竟然才卖两块钱一只呀,尽管在南京卖六块钱一盘我已经觉得很便宜了。所以说台湾人民真的很幸福呀,吃的便宜,化妆品也便宜,生活质量就是高。
   在台北的几天去猫空做了缆车,阴雨绵绵啥也看不到,然而遇到了南京的两个姑娘心情也是很美丽的。去了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堂,本来想去总统府看看,然而某人没有预约呀。记住啊总统府要提前三个工作日预约的哦。虽然去不了总统府,我们还是去旁边的台湾历年总统纪念馆欣赏了一番。我原本是一个不爱历史的菇凉,从小到大考历史都是死记硬背,考完就忘光。这次去各种纪念堂,还是觉得非常有意思的。
   从国父纪念堂出来天色已晚,纪念堂四周的广场好多年轻男女在练街舞,时尚时尚最时尚,我的滑板鞋哈哈哈……有历史文化的地方也充满了青春的气息。从纪念堂出来去象山的路上经过台北市政府,我们去政府里找到盖章的地方,盖到章很满足的走出市政府。由于时间限制我们在象山和101观光塔之间只能选择其一,我们选择了前者。晚上爬山看夜景还是很美好的呀哈哈哈。遇到当地热心的市民,会主动告诉我们哪里是拍夜景很好的据点。感激。

关于食物,景点和购物的一切

出去玩无非三方面。食物,景点(文化),购物。
    食物方面:台北士林夜市,宁夏夜市,师大夜市。高雄六合夜市。垦丁大街夜市。花莲夜市。大同小异,大肠包小肠,花枝丸,棺材饭,木瓜牛奶,奶茶,烤肉串,鱼丸汤,牛肉串,冻鸡爪,三文鱼等等儿。各地有自个儿一些特色小吃。最后几天住在台北西门町里面,大众点评很方便能看到大家公认的好吃的地方。我们最后两天吃了有名的马辣火锅和一家牛排店,貌似台湾那边吃饭都要加收百分之十的服务费。
    伴手礼我们买了瑞穗牧场的牛轧糖,曾记家麻薯和维格饼家凤梨酥。特别推荐前两家,曾记麻薯在花莲,很后悔没多带一点回来。
    景点就不说啦,各位根据自己时间定,我个人非常不喜欢跟团,更喜欢自己骑单车,穿梭在大城小巷里去感受当地人的生活。
    购物:其他攻略都有介绍,台湾的日妆还是很不错的,我的化妆品都是在康氏美解决的,西门町那边有一家两层的店很大。你也可以下载康是美的app,提前了解门店的活动。
    花费:不算买带回家的东西两个人大概花了一万一二。那边住宿和交通比较贵,景点基本不要门票,要的话也很便宜啦。

歡迎再來玩哦^^

2016-02-16 17:3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16 20:26

引用 manco 的文字:

景点基本不要门票,要的话也很便宜啦。

感覺都帶有點台灣腔味道了

2016-02-16 20:36

2016-02-16 22:15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2-16 17:30:33 的回复:

歡迎再來玩哦^^

回复冰滴咖啡:一定会再来哦👍

2016-02-17 09:12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2-16 20:36:15 的回复:

感覺都帶有點台灣腔味道了

回复ysyyu:哈哈哈哈 台湾人民讲话太可爱😄

2016-02-17 09:14

引用 发表于 2016-02-16 22:15:06 的回复:

回复:😄

2016-02-17 09:14

引用 wangybin 发表于 2016-02-16 20:26:37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wangybin:哈哈哈 走走走

2016-02-17 09:16

2016-02-17 10:5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