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往福来,悠游自在——两个人的福建自由行,一个人的絮叨全纪录(一)未完,待续

葱花 LV.9
2016-02-16 16:55 911/6

福建6日游

福建旅游局的宣传推介中曾体贴的为游客规划了九条入闽精品线路,我们参考了其中的入闽山海精华游(8日)和世界遗产探奇游(4日),合并精编后,修订了我们的日程:武夷山,2天1夜。离开武夷山后,直奔厦门,接下来的几天,入住的客栈就成了大本营,所有的行程在客栈和目的地之间往返。
                                          永定+曾厝垵:1天1夜
                                          南普陀+厦大+中山路:1天1夜
                                          鼓浪屿+瑞景商业广场:1天1夜
                                          厦门市区:0.5天
会围绕行程分成三部分完成,希望关注接下来的逛吃逛吃内容。

紧张的上海转机

搭乘的曼谷班机刚一降落浦东机场,我和喵先生(我老公)就急不可耐的开始了福建之行。但是要先把行李寄回家,徒劳的忙了半天,才了解其余物流公司都只能在T2航站楼外取件,不管是自己当快递小哥送过去,还是等着人来取,少说也要个把小时。只有一家公司NB,机场服务台就有他们的名片,挂了电话没多久就妥了,费用是行价。没有行李一身轻的我们去体验上海磁悬浮的魅力。
磁悬浮票价:50元/人,凭当日机票可打8折。40*2=80元

时速:431km/小时,坐在车内聊天看手机,每个人都舒适安闲。还意犹未尽呢,磁悬浮运行15分钟后到达龙阳路,换乘2号线,2号线运行50分钟,到达虹桥机场T2航站楼。

有仙有名武夷山

先下手果然不吃亏,喵先生很早book了上海武夷山的机票。飞行时间是1小时20分钟,武夷山机场很轻灵小巧的样子,出门的交通非常方便:机场大巴、出租车、摩的一应俱全,最惊喜是公交车站就在机场停车场外,离候机厅只有200多米远。去往武夷山方向可到马路对面等车,车次密集,线路也丰富,乘客还热情,一人开口问路一群人在帮忙规划路线。这态度比天气更给力啊。一直很渴望住民宿的,这次没让我们失望。打理生意的是个年轻女老板,帮我们找车去下梅村游览,我们买了特产又帮托运到家:大红袍、红菇、笋干、孝母饼都不错,现在我家的菜单离鲁菜系越来越远了。岚谷熏鹅,家里人有些吃不惯,有着烤鸭一样的烟熏味,但是肉干且柴,很有嚼头,和烤鸭完全不同。客栈就做特产生意,听老板说,很多在售的菇、笋、菌类都是她娘家妈妈平时上山采摘的。我们还买了她妈妈自制的剁椒酱,拿来做鱼口味真好。PS:菇菌干清水洗去浮尘后,发泡的水要留下来,熬成的汤汁才浓香。之前都弃若敝履了,可惜了。
上海虹桥——武夷山机场:300*2=600元(含早餐、零食)
携程预订了武夷山南源岭的月明客栈,距离武夷山景区正门仅一站之遥。
武夷山机场——月明客栈:搭公交

客栈不供餐,我们也正想品尝当地特色。就沿街走走看看。女老板推荐的两家生意太好,餐桌从店里摆到了大街上,尝了其中一家,口味完全与价格不匹配啊。于是次日果断决定换一家。受益于强大的互联网,打开美团,同一条街上有两家正促销,那就一一吃过去吧。我是食草动物,只要有青菜吃就很开心。这吃起来有蒜蓉茼蒿的味道,名字忘记了。

客栈四楼有个大天台,新琉璃瓦的顶棚下无缝钢管搭的晾晒架排排不空,洗衣机、洗衣粉、衣服挂、大小夹子,甚至搓衣板、鞋刷子都有备,居家旅行最头疼的正是洗衣和晾晒。靠近武夷山景区,这里有天然的小气候,冬天温暖潮湿,总有些微雨的感觉。天公作美,入住第2天竟放晴了,行李中的衣服全都美美的来了个日光浴。

武夷西鱼和炒豆干。当地盛产鲜鱼,西鱼是其中之一。肉味的确鲜嫩。几天吃下来,当地饮食有个特点:无辣不欢。所有的菜肴都要配上一把红彤彤火辣辣的灯笼椒,而且喜欢使用猪油炒菜。也不知何时起,这猪油就被深深嫌弃了,可小时候,谁家没有个受欢迎的猪油坛子啊?

很实惠的一钵丝瓜鸡蛋汤。灌了个肚儿圆。

万里茶路第一站——下梅村

在研究攻略时发现了这个有最美乡村之称的地方,入住后就向老板打听交通线路、租车事宜等。午睡后一下楼,就被告知车已经来了,我们在门口绕了一圈,只有一辆新奔驰停在楼下,原来是人家老公开着自家的车亲自送我们,车资不变。人家老公在城里有自己的生意,之前曾经在《印象大红袍》演出中表演过两年多,不止一次见过王潮歌、樊跃几位,他们和张艺谋组成了有名的“印象铁三角”。我们打趣他是能文能“舞”。送到后,人家让我们放心游览去,说会在景区入口找朋友喝茶等我们。我们的专车是大奔啊!
车费:80元

下梅村是因在梅溪下游而得名。梅溪在武夷山东部,发源于梅岭。与村中的人工小运河当溪交汇,形成丁字形水网。梅溪在清代中晚期,发挥了重要的商贸水运作用。清代下梅村是武夷山茶市。《崇安县志》载:"康熙19年,武夷岩茶茶市集崇安下梅,每日行筏三百艘,转运不绝。经营茶叶者,皆为下梅邹氏。"

讲解员就等在售票处,自我介绍是嫁到当地的媳妇。这车里满载的是粮食,有种秋收了交公粮的感觉,虽然现在已经是冬天了。
门票:60*2=120元,含免费讲解。

邹氏家祠是下梅村标志性古建筑,也是武夷山境内保存得最完善的一座祠堂建筑。尚余的祠堂门楼气势宏阔,砖雕图案很丰富。

为了保留原有的民居特色,即使维修也尽量做到修旧如旧。如果喜欢那种人文气息的人,会对这里感兴趣。

解放后,修建了赤(赤石)白(白水)公路,公路沿梅溪绕过下梅西南、西北面,这儿的人们从此结束了出行坐竹筏的岁月。过去热闹的河埠如今只是村妇们涤洗衣物的地方了。

小桥,流水,人家,风雨廊,美人靠,展示出下梅宛若水乡般的风情。

当溪是一条穿村而过的人工运河,长900多米。地方史料载,下梅邹氏与晋商合作每年获利百余万两银子。取得成功后,建豪宅七十余座,修当溪建码头。

在砖雕图案中,比如雕刻着书香门第家,房中的琴棋书画,天空翩翩飞来5只蝙蝠,谓之"五福临门",蝙蝠朝下翅膀朝上,姿势很像我们过年时倒贴的"福"字。记得北京恭王府里就有很多蝙蝠图案砖雕,也都是寓意着:福到了

眼前的这座清代豪宅的主人叫邹茂章,他原本是江西人。清康熙年间随家人迁居下梅后,他与晋商结盟做起了茶叶生意。运茶商队从下梅出发,途经江西湖北河南山西等地,直到中俄边境的恰克图,全长7000余里。下梅村也因此成为了晋商万里茶路的第一站。

大门的砖雕装饰有“金榜题名”和“衣锦还乡”的寓意。

感觉古民居里的砖雕、石雕、木雕是下梅村最大的看点之一。在砖雕图案中,既有动物、花鸟、如意、宝瓶,寄托着吉祥安康的愿望,也有雕着象征"花开富贵"、"紫气东来"之类的花卉祥云等图案。

“大夫第”的后花园,是一座小巧的园林。满眼深深浅浅的绿意。

下梅村古民居外部结构多以高大的封火墙为主,让人想起那首诗:关起门来成一统,哪管春夏与秋冬。

这条巷子叫达理巷,紧挨着方氏参军第的巷子,这里还有一段曲折感人的礼让故事。
邹氏建豪宅于方宅参军第南面,两户人家后墙紧贴,都无法开后门。因门第观念双方发生过多次争执吵闹。方参军在新疆伊梨镇守边关,在战场上牺牲了,家眷处于贫困之中,一时拿不出钱共同修巷子,邹氏不忘扶贫济困,就出钱助方氏度过难关,方氏十分感激,于是不计恩怨马上作出让出封火墙的决定,邹氏主动承担修巷子的全部费用。邹氏的后门开通了,两家又成为友好邻居,此巷得名"达理巷",即处理邻里关系时的通情达理。

天下有三苦:打铁、摇船、磨豆腐。这是村里尚在营业的铁匠铺,打铁师傅姓李,从拉风箱到鼓风机时代,全靠一双手叮叮当当几十年。“就是感觉年龄大了,没有力气了,年轻人也没人爱干这个行当。”李师傅伸出双手,手指又粗又短,像10根胡萝卜,手掌上疤痕叠疤痕,老茧连着老茧,根本就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握紧拳头。修雨伞、修钢笔、修钟表、磨剪子锵菜刀、补锅焗碗、剃头匠......多少童年记忆里的老行当已在城市中消失,木雕、砖雕、麦秸编织、年画也越来越难得一见了,多希望都能传承下去。

下梅古民居的木雕精彩纷呈,有挑梁、吊顶、桌椅、栏杆、窗棂、柱础等,尤以窗棂为最,窗户以透花格式为主,是四扇、六扇、八扇为一樘的格扇窗。木雕图案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植物、人物、祥云为题材。

为了采光、集雨、通风,各民居都设置了四方天井,天井下一般都摆设长条石花架,供户主养花、赏花。一重天井一重厅,体现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如今,穿行在当溪两旁的骑楼边,当年的商店门楣还在,当年修建的码头旧址还在,然而物是人非,原来整日舟楫往来的繁忙的当溪,如今冷清了许多。只是修建在骑楼边的美人靠至今风韵犹存,成为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各民居布局错落有有致,巷道曲径通幽,结构精巧的闺楼、书阁、别业、花园、厢房是下梅古民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下梅民居的独特风格。

经不住导游和喵先生忽悠,我凑过去试了几次,真庆幸生在红旗下,长在春天里。这前凸后翘的标准大概非金.卡戴珊大姐莫属了。

村里仍延续着五日一墟的农贸活动,凡逢农历每月中的二、七五日,就是下梅的墟日。原墟场在当溪南北两街,为优化旅游环境,赶墟现迁移至农贸市场。

清道光年间,由于茶叶贸易所导致的巨额逆差,英国开始向中国大量出售鸦片。尽管此举遭到了清政府的打压,但是经营鸦片所带来的巨额利润,让很多商人动了心。下梅邹家也是其中的一个。只不过,这一次他们没有那么好运。邹氏后人介绍说:有的茶叶经营者参与鸦片交易,有的甚至染上了毒瘾,也就失去了发家致富创业的信心。同时由于鸦片挤兑了茶叶市场,是整个大的发展气候受到了削弱。家道中落的邹家再也没能翻身,不过邹氏家族在鼎盛时期兴建的70余座宅院为后人留下了一笔不小的文化遗产。保留至今的30座宅院成了1999年武夷山申遗的一张重要名片。

下梅村很多人家做特产生意:武夷岩茶、各种菇菌、大瓶的剁椒酱,村口一家糕饼店的孝母饼最受欢迎,游客人手皆拎几袋,甚至几十袋不等。我们经不住诱惑,本想凑个热闹,但苦于人多饼少,只得作罢。这个因茶兴又因茶衰的村落,现在正飘荡着乡村独有的柴火味,犬吠鸡鸣娃娃闹,夕阳晚照里我们打道回府。

慢下来,且品茶香——武夷山两日游

武夷山景区景点图。

武夷山是个处处茶香的城市。无论是市区还是郊区,信步走进任一家店铺,所售商品不拘,入口处必有一张圆桌或方几,或大或小,上面总是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功夫茶茶具和高高低低的茶叶罐。店主人也总是会很热情的招呼你喝茶,大红袍、金骏眉、正山小种、武夷岩茶、高枞水仙、老枞水仙等等,只有不知道的,没有尝不到的。比那呼朋引伴聚堆喝酒的,高出太多段位了。到达当天适逢武夷茶博会期间,武夷山越发茶香四溢了。

记得北岛有说过: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整个世界。我和喵先生前一天就商量好,暴走一天游遍门票上的五个景点:天游峰、一线天、虎啸岩、大红袍,水帘洞,第二天可以悠闲的享受九曲溪漂流。实施后的体会是,若非平时坚持运动,这基本上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入口的人像潮水一样慢慢聚拢。快!快!!快!!!

入口至景区间有摆渡的大巴车,五景点共设三处乘车点。开始时,感觉了了,待到后半程双腿灌铅时,才知道这设置是多么体贴入微。沿途一派茶园风光。

以为这么快就到了大红袍,高兴的飞奔过去,争着抢着在此留影。就像是在玩寻宝游戏,还以为一出发就找到了目标,其实,别逗了,那只是一块刻了字的大石头,大红袍距此地——几十里!

大王峰与玉女峰,远看比肩而立,近看遥遥相望。

远眺大王峰,大王峰是进入武夷山的第一峰。

白垩纪晚期的红色砂砾岩是形成丹霞地貌的主体。动物界在就是在这个时期发生重大变化,恐龙、菊石和其他许多生物类群大量灭绝。只能在侏罗纪公园里寻找它们的影子了。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五岳之首泰山的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武夷山主峰海拔黄岗山2158米,不可谓不高。朱熹在武夷山下的紫阳楼,开始了著书立传授课的过程。武夷山成了朱子理学的摇篮。

俯瞰九曲溪,溪水蜿蜒,竹筏轻荡。

东周有孔丘,南宋有朱熹。宋代著名的理学大师朱熹,从14岁开始定居武夷山下五夫里,到62岁迁回故乡期间一直在此居住。自元代开始,被列为科举考试必修课的四书集注,即完成于这一时期。十六世纪的一天,一位意大利人把朱熹的著作译成了拉丁文传到了欧洲,朱子理学的思想开始在世界盛行。如今,一些国外的知名大学,如哈佛大学都没有朱子理学的研究院。朱熹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成了武夷山日后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关键因素。

朱熹为了传道讲学,在九曲溪最美的五曲溪东,吞云吐雾的隐屏峰南麓建立了武夷精舍。

武夷山既有南方的隽秀,又有北方山峰的雄奇。山石沟壑纵横,碎屑岩、火山岩、花岗岩是山中主要的岩石种类。福建出产的黄色花岗岩是国内品牌。

云窝属于武夷山天游峰景区,这里可以说是武夷山最美的地方之一。它位于九曲溪的五曲和六曲的北岸,接笋峰和仙掌峰之间。据说春末秋初,每当晨昏,这里常有云雾飘绕。云窝有上下云窝之分,磊落的岩峦之下,隐藏着许多洞穴,缕缕烟云从洞中逸出,在峰石间卷舒。

过问樵台,可见一石门,这就是叔圭精舍旧址,门额上“叔圭精舍”四字清晰可见。这里原为一座考究的古建筑,是清初为纪念江贽而建造的,现仅存这道石门武夷山最早建造的一所理学学堂为叔圭精舍,而非名气更大的“武夷精舍”。北宋政和年间官府所建,聘请江贽再次授课讲学,聘请江贽再次授课讲学,地点座落于武夷山北岸的云窝处(天游峰内),后扩建更名为淮阳书院,直到明朝江氏家族衰微,售给退隐武夷山的理学家陈省,并在云窝、叔圭精舍和淮阳书院的废址上构筑幼溪草庐作为著述讲学和生活起居之所。

只可惜岁月的无情,曾经辉煌的叔圭精舍、淮阳书院、幼溪草庐在历史的车轮碾过后现均已无存,仅存陈省手书的二十余方摩崖石刻和部份磴道,可以想象当年盛况。

过了叔圭精舍后,就进入了这段石阶路,大概有五六百级吧?数着数着就忘了。开始是双足并行,还有余暇东张西望;后期完全手足并用,汗如雨下了。

太阳晒得人暖洋洋的,却又不太耀眼。正是爬山的好天气。

无限风光在险峰。

登天游峰的路上俯瞰九曲溪,对明天的漂流又多了几分期待。

天游峰上“天游阁”,二楼为宋美龄“舞厅”,据说是蒋介石为她修建,后西安事变,宋美龄取消了武夷山之行,故此处只挂了个空名。

爬上来的游客几乎个个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跳舞?只怕有心无力了。

天游峰顶是取景的好地方。这石栏、石柱不知被多少游客倚靠、抚摸过,触感光滑,远非看起来那样粗糙了。

山路上的“小卖部”:白薯、苹果、桔子、黄瓜,免费削皮,价格小贵,但胜在东西新鲜。

上山的二人滑竿。时近隆冬,轿夫们热的打着赤膊,这挣得真是辛苦钱。

呼吸新鲜空气,沐浴晴朗阳光,畅饮清清山泉水的武夷山茶园。品质焉能不好?

俯瞰九曲溪,山青青水碧碧,养眼的美图。

为了留住当时那份感觉,只有不断按下快门。

武夷山山的景点很多都是一块巨大的岩石,比如:天游峰、虎啸岩,一线天也是一座巍然挺立的巨石,长数百丈,高千仞,名“灵岩”。岩端倾斜而出,覆盖着三个毗邻的岩洞:左为灵岩洞,中为风洞,右为伏羲洞。

两岸竹子相对出,穿行在翠绿的竹海中,正适合放空自己。

此时的北方早已经草木凋敝,枝头只余枯枝败叶了,这里却还是山木多蓊郁,茶树独亭亭。

全国叫做"一线天"的景点很多,而武夷山一线天全长140米,是全国最长的一线天,最窄处只有2尺2,折合40cm。右一线天最窄,左边次之,再通不过,建议出风洞绕行。洞口的提示写着:儿童、老年人、高血压、心脏病人慎入。我们几个初来乍到的游客,在湿滑的石阶上一字纵行,周围伸手不见五指,凉风阵阵,手按上岩壁滑落的水珠,凉沁沁的。后面的人一直在催:快点!快点!前面却迎面来了一男一女。大哥大姐,对自己的身材再自信,也不能在单行道里往返跑吧。可以想见我们举着背包侧过身子后背贴上石壁时“错车”的窘态了。虽然石梯上隔一段会有一盏灯,但那脚下的荧光还是没能阻止踏空踩上水洼的脚步。后来才知道,原来有位老兄一将军肚当关,后面的人都只能干等着。实在等不及的人就折返了。万幸后来有惊无险。建议那提示上再加一句:腰围大于等于30cm的人请三思后行。

透过石峰看天光!一线天里的瑜伽:缓慢而深沉的呼吸,想象手臂无限延伸,似乎那束阳光触手可及。

茶园

还是茶园

出了一线天右行就是去往虎啸岩了。

又见茶园。对茶几乎门外汉的我们很快迷失在这相同的路标间。

沿途鲜见有人,漫漫长路好容易有人经过就尾随而行,险些跟进了茶叶加工区。原来人家是茶园的工人。幸好有工作人员经过,才不至于走了冤枉路。景区工作人员登皮鞋、着工装在前面健步如飞,我们一身登山装备,两腿灌铅,终于被越落越远。

一路都是茶园相随。

虎啸岩由此得名。

五处景点共有三个摆渡车停靠点,分别是:天游峰;一线天和虎啸岩;大红袍和水帘洞。只送到每个景区检票口,别高兴得太早,其余路程还得迈步从头越。

这就是虎啸岩了!爬到这里已然腿软,扶着这块有名的石头小憩一会儿。

景点间虽然标示清楚,有图有数字,但是那显示的是直线距离,一线天距虎啸岩写着2.78km,可我们走了三个2.78都不止,远超心里承受能力。我开始怀疑自己的眼睛,怀疑自己的记忆力,越走越慢,越走越走不动了!

调味品,非茶也。武夷山是座富山,2007年已知植物3728种,已知的动物种类有5110种。十九世纪,英、法、美、奥地利等国学者就进入武夷山采集标本,发现或采集的野生动植树物模式标本近1000种,学者们为此赞叹不已。据说:武夷宫有株古桂树,已有880年树龄了。

真正的武夷岩茶,大多生长在武夷山的峡谷地带。

这里常年流淌着泉水,两边的峭壁合理分割了阳光照射的时间,而风化了的茶土给这里的茶树提供了足够的微量元素,这使得武夷岩茶具有独特的岩韵。

峡谷间的小径分割着两侧的茶园。路上并非下了雨,只是湿润的露水。这里得天独厚的小气候,湿润却不闷热,徜徉其间,是个大写的舒服。

茶园人家,重檐飞棂黑瓦的房子,低低的与茶园浑然一体,简单天然。

疾风知劲草。坚硬的岩石间挡不住的绿意。

静谧的山谷中,凡走走停停、蹲蹲起起的人大多是爱拍照的人,一草一木,一花一叶都吸引着他们的视线。

石阶、石凳、石壁都生了厚厚的苔藓。

苔痕上阶绿。

北方冬天,路边冬青会被修剪成球形,这里处处是茶树。

完全是茶的世界。

这个季节,茶花依然含苞。

一路芬芳

两侧怪石相对,留下一路荫凉。

据说每年惊蛰时分,当地官员都会亲自主持一场祭祀活动。这是源自元代的传统风俗。场面弘大,过程隆重。而祭祀的对象就是位于半山腰的那六株大红袍古茶树。这是武夷山人的骄傲。直到今天,人们依然无法考证出大红袍之名的出处,这成了一个永久的谜团。

闻香识休息处。几近脱水的我们循着茶香,去山坡上的凉亭加加油。

水壶一字排开在木案子上,几个身着蓝色蜡染布衣的女孩热情的招呼来客。想起那唱词:“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大大小小的白铁茶叶桶铁贴着标签,都是昨天刚了解的茶叶品种:大红袍、正山小种......。既有一群人围在一起分享一壶茶的,也有我们这样只取一杯饮的。不为品味,只为解渴。此处的艾叶香芋包口感不错,可以尝个鲜。

茶具是现成的,VIP的顾客会有女孩儿当桌冲泡、斟茶。

两杯茶水饮罢,真的像充满了电,加满了油。

出发,去看那神奇的六棵树——大红袍。举世闻名的大红袍生长在九龙窠谷底靠北面的悬崖峭壁上。这里叠着一大一小两方盆景式的古茶园,六株古朴苍郁的茶树,枝繁叶茂。它已有340余年的历史。2007年7月,最后一次采摘自350年母树的20克大红袍茶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这也是现代茶叶第一次被藏入国博。今后,武夷山将不再制作母树大红袍茶叶。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去沧浪亭的时候,正是冬天,水凉刺骨,只能望水兴叹。这里水清见底,虽然也是冬天,水温却清凉沁人,正可以洗去征尘,这一趟,真可谓长征啊!擦汗的手帕早已经拧得出水了。

来到武夷山体验一次浣纱的感觉。

告别大红袍,转战水帘洞。

武夷山最大的谜团就是武夷悬棺。公元前三世纪左右,闽越国统治着武夷山一带,共92年。公元前110年,闽越国因反叛被汉王朝所灭。灭亡后都城和相舍被大火毁灭,百姓被前往江淮一带。那些束之高阁,壁立万仞,可望而不可即的悬棺越发成了一个不解之谜。1978年,福建省的考古人员取下了一具完整的船棺,初步揭开了这一千古之谜。据说:船棺是由闽楠制作,这种树质地坚硬,不易腐烂,而且长久散发出一股幽香。这具船棺现存福建省博物馆,有机会想去看一看。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灰顶灰墙的房子,盖的又高又直,朝向阳光的方向。那翘起的屋檐,多像一只菱角。

水至清真的无鱼。

静水深流。只有脚步声才打破山里的寂静,除此之外,水流的声音都听不到。

时近中午,阳光把影子拉的长长的。感觉已到黄昏。我们才走了2.5/5的路程。

去往水帘洞一路坦途,只是距离太远。好似西天取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只有闷头暴走。

武夷山古崖居

儿时家中曾有种植过茶花,百般呵护,待到冬春季的花期来临,更如歌中所唱:一日看三回,夜夜不能忘,茶花却依然,苞也无一个。感觉这花有些娇气。后来在绍兴沈园曾见到过碗口大小的白色山茶花,远观如荷花亭亭玉立,近看覆瓦状的花瓣,重重叠叠,密密匝匝,真的惊艳了。眼前的这茶花,幕天席地的自由自在生长,完全不需要格外照料,却开到荼蘼。伸展的单瓣,密集的花蕊,浓绿的叶片引人流连,忍不住俯下身子清嗅那淡淡的香气。

武夷山古崖居位于水帘洞景区,丹霞峰岩腰一条狭长岩洞之中,是武夷山现存十数处古崖居之中保存最完好的人文名胜之一。相传宋代就有山民穴居于此。清咸丰4年至7年(1854—1857),太平军两度进入崇安(武夷山市),城中富豪纷纷在武夷山各处天险构筑避难所,此是其中之一,构建时用天车(旧式轱辘)从岩底起吊木料至岩腰狭洞之内,再依势架设木楼。木楼恍若空中楼阁,上仰悬崖,下临深涧,正面无路可攀,当年太平军在此围攻富豪多时,无功而返。后山有小径可通,奇险无比,顺悬崖裂隙而涉,才能到达。

盯着那天与山的交界处,还有那天空在水面的倒影,天、地、水,真的有些傻傻分不清楚了。

1178年初秋,朱熹与友人沿九曲溪逆流而上,眼见溪水旋绕曲折,每曲各有特色,朱老夫子一时兴起,创作了《九曲棹歌》,并引得后世多位诗人以此奉和。朱熹的《九曲棹歌》开头是一首小引,交代作歌的原因:“武夷山上有仙灵,山下寒流曲曲清。欲识个中奇绝处,棹歌闲听两三声。”下半句是“武夷山景区管委会”的作品,看清楚了。

好似快到了。

又走了二里地。

这一组岩石就是水帘洞了。

水帘洞北距天心岩一公里。是武夷山最大的岩洞,素有"山中最胜"之称。岩壁高宽各数十丈,上凸下凹,形成岩穴。洞内敞亮可容千人,依崖散建数座不施片瓦的庙宇。丰水期时,岩顶两道流泉,微风吹动,化为水珠,仿佛悬挂洞顶的两幅珠帘,遮住了半边天。正是"赤壁千寻晴拂雨,明珠万颗画垂帘。"隔帘望去,洞外的茶园竹丛,村落人家,一片迷蒙,宛如一幅诗意朦胧的山水画。现在恰逢枯水期,以上景色只能展开想象的翅膀,脑补了。

有人不辞辛苦渠道那不施片瓦的庙宇一探究竟,里面是摩崖石刻和一些拓本。一鼓作气,再鼓而衰,到这我已力竭,只有仰头听人讲故事的份儿了。刚好有旅行团经过,且行且蹭讲解了。

水帘洞前的景色,雨打芭蕉图。

流水形成的沟壑深浅不一,长短参差。

独特的岩层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九曲溪漂流

武夷宫入口

门票是含漂流的,个人感觉也是最赞的行程。建议早上去,既不晒又不挤。我们赶在8点前到达,排队的长龙就已经九曲回肠了。幸好竹筏足够充足,6人一阀很快轮到我们。看攻略提前准备了防晒装备、小费和喂鱼的饼干。

百里挑一的女艄公和她老公带我们游览九曲风光。听说这里有员工600余名,女性不足10人。看似机械单调的撑船工作,其实也需要多种技能。

溪水清清,竹筏悠悠荡荡的启程了。

九曲溪全长约9.5公里,漂流大约需要70分钟。竹筏起点在九曲度假酒店附近,终点上岸就是武夷宫。古时漂流是从一曲一路逆水而上到九曲,常有惊涛激浪;现在为了安全起见,是从九曲顺流而下,飘飘荡荡到一曲,偶有水深浪急处。

多是这样波平如镜的风景。

冬季基本是武夷山的枯水期,溪水慢慢消退,露出了两岸大大小小的鹅卵石。

飞机上提供的零食饼干没有吃,专程背来喂鱼。但船老大说最好的当选面包,撕成小块由他在船头扬出去,引得一群鱼儿争食,拍出来效果才理想。可惜一船人连半个面包也没带。玩水时打湿了手,饼干渣黏在手上甩都甩不掉,就别提喂鱼了。

筏在水上飘,人在画中游。天空云卷云舒,好似在一路追随着船。

时阴时晴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游览的兴致,倒是庆幸天公作美晒不着了。

只见舟行,未见风起,云就已经散了。

碧空如洗,像眼前的水面一样澄澈。

听船老大介绍:九曲溪共有竹筏200余只,从九曲划到一曲后,艄公们需要肩扛手抬的把竹筏拆分、装车后运回上游出发点,再卸车、组合固定,重新从九曲载客出发。两人负责一只竹筏,不分男女,无论冬夏,每天这来来回回,都要做到安全高效。

根据攻略提醒,我们每人准备了20元的小费,坐在船头的小哥统一收了交给船老大,于是洋洋洒洒的讲解开始了。这是必讲景点之一——金蝉望月。船队是鱼贯而行,前面船老大“金蝉”话音未落,后面的就已经在开讲,船还未撑远,跟着的船就过来了,所以,在十来米长的水面上,“金蝉......”之声不绝于耳,好像山谷回响......

山上见不到的风景。

一竿一竿撑下去,竹筏悠悠荡荡就过了一曲又一曲。心情也变得轻松了。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武夷山又何尝不是?在水上游和山中行看到的风景真正不同。

阳光给山顶镶着金边,光柱穿过山顶的树丛射向船头,又洒向水面,竹篙每入水一次,就搅动一池金黄......当时的情景,直让人举起了相机,却不知先照向哪里。

船行至平缓处,就有胆大者蠢蠢欲动着提出,想过一把撑船瘾。

竹筏的起点——九曲,那石壁上的窝是艄公们的竹篙一次一次杵出来的。每一次前进、转弯、减速,甚至停止都需要借助艄公手中的竹篙,所以两岸的石壁无一不成了他们借力的工具。

溪水哗哗响着,推动竹筏顺流而下。水色青青,象融化的玉。

远眺大王峰

巾帼让须眉。撑船时毫不含糊的女艄公,沉静的听老公讲解,与老公合力撑着竹筏,驶过激流,驶出浅滩。

摩崖石刻

水上远眺水帘洞。

登天游峰的人群走出了长长的之字形。昨天,我们还是其中的一员,幸好没当逃兵。今天,才能在这里笑着为他们拍照加油。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

群山环绕。

南宋时,理学家朱熹携友人同游九曲溪时有感而发,写下一首七排诗《九曲棹歌》。到了清代,这里成了水上茶路,最高峰时千舟竞帆,浩浩荡荡已过万重山。现代游客搭竹筏,顺滔滔溪水一路东行。今人未见古时溪,今溪曾经度古人啊。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船上看你。

这里是喂鱼、观景、拍照的最佳景点之一。耳听得身后传来阵阵这儿...那儿...的喊声,我们的镜头是跟不上眼睛的节奏了,那干脆放下相机,用心感受吧。

那一排排的竹篙坑,可见丰水期时河床会涨至多高。

好像漓江的风景。

攻略上看到过,若是小费给到40块,不仅讲解更加详细,还会在浅滩停舟靠岸,拍照小憩。这几只筏应该就是了。还可以进行撑船体验。

男艄公独立撑船,女船家体贴的帮忙拍照。入画的正是她家老公。

旁逸斜出的竹林,染绿了整个画面。

高高低低的树木和竹子形成了天然的屏障,总觉得那后面会跳出什么来:蓝精灵?绿巨人?小红帽......也是脑洞大开了

这是最早的上岸地,现已废弃不用。因为游客渐多,为安全起见,已经移到了百余米外的开阔地。

艄公们竖起竹篙,竹筏顺流而下,两岸的树木在头顶挽着手臂,搭起绿色的幔帐,深呼吸,让绿泡泡把肺填满......

上岸即是武夷宫外的步行街——宋街,不言自明,是宋代特色。

武夷宫景区是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景区位于九曲溪筏游的终点,有个很好听的名字——晴川。晴川历历汉阳树!

感觉就在大王峰山脚下

一座绿色的小公园。陪家人来散步的游客不少。

武夷宫又名会仙观、冲佑观、万年宫,是历代帝王祭祀武夷神君的地方,也是宋代全国六大名观之一。观内正在整修,暂时无法入内参观。

一登岸就是武夷山邮局,懊恼着没有带记事本,却发现那里就有出售邮戳齐备的三联大版票,分别是武夷山玉女峰、九曲溪和大红袍。工作人员仔细的塑封了递给我,开心的入了。

PS:唠叨两句
1、如果自我感觉体力尚可,武夷山主景区建议一日内突击完成,次日可以悠闲的去九曲溪漂流。注意早起早到,以免紫外线太强,影响观景。
2、武夷山主景区(含观光车)+九曲溪漂流,二日游统票:365/人,网络预定价:345/人。老人、学生等有优惠。大部分游客选择的都是这种票系。需要提及在武夷山首日游览结束前遇到的一记“窝心脚”。从水帘洞下山时,三三两两聚到停车点的人大多神情疲惫,期盼能早点儿搭乘观光车到出口。连来两辆都已客满停都没停,终于第三辆车姗姗来迟,人群欢呼着拥过去。一个导游模样的年轻男士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抢到车门口:“**州的朋友先上车!!**州的朋友快上车!!”有人以为他们是包车的,有人以为那是工作人员在疏导,所以,大家俱都主动让出了通道,站离了车门,目送着满载一群小红帽的车绝尘而去。又等了一会儿,再一辆车进站,那个人又跳将出来,挡在车门前,重复同样的动作和喊叫,有人回过味来:“咱们的门票都含着车费了,那个根本就不是什么工作人员只是个导游的人凭什么不让别的游客上车?”几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就上前和他理论,在他们的人墙阻挡下,人困马乏的一些老弱妇孺才得以挤上车。车都开走了,那个导游还在揪着最先发声的一个小伙子,他比那导游足足高出一个头,却只会避让,导游倒兀自撕扯不休......不想说破是哪里的导游和游客,虽然他喊得够大声!出门旅行,图的是放松身心,愉悦精神。这闹得是哪一出?

本篇游记共含11942个文字,30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16 19:26

2016-02-16 22:15

第一篇游记就是大片的感觉,顶一个!

2016-02-17 06:55

写得非常好,赞一个哦

2016-02-17 09:11

引用 葱花 的文字:

水至清真的无鱼。

谁说九曲溪没有鱼?我们在去止止庵的溪边就看到过,一大群的红眼将军鱼,还喂面包给它们吃呢。

2016-02-20 09:0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