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2日半游记(技术贴)

蒋雨童 (北京) LV.10
2016-02-16 16:57 1328/6
  • 出发时间/2016-02-03

前言

本次春节旅行的主题并非旧金山旧金山只是作为坎昆的前奏---中转站。2013年春节第一次来到旧金山。也是为了与朋友会和飞往夏威夷毛伊岛。当时只旧金山呆一天,后来总觉得这个城市不应该就这样匆匆走过,还应该花时间去细细体会。就是这份不甘,又一次驱使我登上了这边大陆。

旧金山的住

自助游最重要的两点一是住宿,二是交通。旧金山的住宿非常昂贵,快跟纽约市区了。按照住宿的重要性程度进行排列,第一重要的是位置,舒适度其次(安静干净便可)。此次我选择住在联合广场附近的chancellor hotel,事后证明这家酒店的位置完全符合位置第一的需求。

PS:建议去三蕃的朋友住在联合广场附。联合广场是铛铛车的总站,去景点坐车很方便,其次这个地方有bart站,从机场可以直达,往返机场也便利,不用换乘,临走是早上的话,checkout之后可以去玩儿,再回酒店提取行李,省时省力。

旧金山的行

旧金山的交通,旧金山的交通分为muni系统,这个系统里的车很丰富包括:铛铛车(有轨电车,没天线)、有轨电车,譬如观光线F(有轨道、有天线)、还有就是muni bus(普通的公交大汽车),还有就是muni系统的subway地铁,凡是mini系统的车都是不出sf市区的,车站都会标有muni标识。这些车可使用(1日、3日 或 7日)muni pass,随便乘坐。

还有几种车虽然在三番市区内穿梭,但那是跨区的,如BART地铁线,始发于机场一直往北开,穿过sf;如cal train地铁(高铁)是从sf一直往南开的线路,途径斯坦福大学以及圣荷西,去caltrain的网站可以下载时刻表,车号分为3、2、1开头的,分别表示不同时速,3表示300公里每小时,当然每条线的经停站和时间也都不一样。还有一些大公共汽车是没有标明muni标识的,是跨区域行驶的。前述这些跨区域的,且没有muni标识的公交系统是无法使用muni pass的。我们就吃过这样的亏。

tips:需要注意的是,google map是不会告诉你所乘坐的是不是muni系统公交,由于这个细节我们没有注意到,当我们坐上去的时候才发现不是muni系统的车,每人白白交了10美金的学费。下面就把这几种系统车的路线图分享一下。

交通体系大介绍

muni交通系统

这个链接是muni 系统的https://www.sfmta.com/maps/muni-system-map,里面把所有muni涵盖的路线以及不同车型的路线图,如何购买pass都写得非常清楚了。下面举例几种主要的公交。

观光线有两条,分别是E线和F线。(有轨有天线的车)。具体每个车站的名字可以上上面这个链接查看。

E线

F线

这个是铛铛车(有轨没天线)的路线,主要有三条。南北线的比较受欢迎

这个是muni的地铁图,此次我只做了muni地上车,没有使用地铁。图中标注了与caltrain和BART muni体系外的换乘车站

BART路线(muni体系外)

BART地铁(需要注意的是从机场到sf市区不用区分颜色,因为就一条线,但是从市区返机场的时候一定要看清车头的终点站,因为红、绿、蓝都会经过市区,但是终点却不同,为了回机场时不再换车,请看清车头显示的终点站)

Caltrain路线(muni系统外)

一路向南的caltrain地铁,由于这次没有时间去斯坦福和圣荷西了,所以没有坐此线。
时间表可以去caltrain的官网下载。

料想旧金山交通体系之丰富主要还是市场化原因,为了合理利用资源,不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就根据不同方向以及所跨区域的线路分别由几家营运商分别来经营。其实只要明白了这种做事思路,就会把玩旧金山公交于鼓掌之中

tips:Google maps非常重要,即便是很近的路线我们也会搜一下,要坐几站muni汽车或者是铛铛车,以减少过多的体力消耗。google maps会显示每一趟车距离多长时间可以到站,非常智能。偶尔会有出现小纰漏。

行程设计

D1 机场-联合广场-渔人码头-39pier-soma及金融区
D2 恩典教堂-st.peter&paul教堂-coit tower-九曲花街-filber steps-levis plaza-金门大桥-唐人街-日本
D3 恶魔岛Alctraz-渔人码头-castro区-mission区-酒店-机场

第一天

经过14个小时的飞行时间,穿过太平洋,我们顺利抵达了sf国际机场,被海关问了好几个问题。顺利过关后用机器买了BART的车票8.95$/人。很快便到了union square。出了地铁站就有一个info 信息站点,在那里可以买到muni pass。这个muni pass就跟刮奖一样,把有效日期用硬币刮开,每人31$。叶小厨立马第一时间用中国式思维对我讲,这个很容易造假

ps:在美国似乎什么都要自己做。停车场的停车费要自己按卡然后去车场的机器交钱;路边停车要先在计时器上根据时间算好钱数付完款再离开,否则要被拖车和罚款;买车票要看好价目表然后根据按键加减到正确的金额刷卡付款;如果你租了车后去加油,先刷卡,然后选择自己的油品号码,用加油抢自己加油.

cable car

铛铛车

渔人码头

螃蟹牌的哈尼

39号码头。在info会给小地图里面特别标注了39pier作为一个观光点。39号码头就是一些海狮在晒太阳,还有很多小纪念品商品店。

电影《勇闯夺命岛》---恶魔岛Alactraz

第二天

徒步路线:恩典教堂-st.peter&paul教堂-coit tower-九曲花街-filber steps-levis plaza。
Ps:这个路线是可以徒步的,但是我们为了保持体力继续后面的旅行,所以选择了乘车+徒步。

这段路线真的是不能徒步只能坐车了

九曲花街

“以身试法”电报山的坡度
注:旧金山有三个山坡分别为nob hill, russian hill 和telegraph hill. 房屋都建在这些山上,车子也这样斜着停。所以徒步在旧金山是很累的,但是坐铛铛车会很有feel。

coit tower,很早以前一位权贵女性投资建造,初衷为使得旧金山变得更加美丽。在这里可以看得旧金山的全景以及金门大桥。coit tower一共13层,坐电梯,8刀/人,引导员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妈,很热情。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凡是登塔的人需要把双肩背背到身前。我问大妈为何要有这种规定,大妈解释说是为了建筑物的安全同时也是为了游客的安全,由于塔顶的空间较小,包包放在后面转身会不小心容易剐蹭到建筑物和周围的游客。吼~这个理由还是第一次听说嘞~

交了门票钱,大叔会在手上敲个章。I love sf

filber steps其实就是别墅群里下山的一条小路。有人说那是曲径通幽,呵呵,主要还是看心境吧

还没到旧金山的时候我就感冒了,嗓子很疼,总有一种要发烧的感觉,其实就是寒包热,身体有内火,外在又受了风寒。
可是在美国不像在家里可以口喝热水,除了酒店大堂内,哪里会有热水喝。我只能求助于星巴克的热巧克力了。
本来要的是中杯的热巧,后来发现大杯只多出5毛钱,我跟收银员说可不可以换大杯(当时不知道已经做完了),收银员微笑着问了制作热巧的同事,那个同事二话不说换了大杯,当我掏钱付款的时候,收银员大方的说不用给了。虽然只是短短的在旧金山呆了两三天,但感觉同是大城市,旧金山要比纽约的人热情友好得多。

快到情人节了,杯子的设计也有了变化。很喜欢这样的feel~

旧金山有些冷,主要是风大。上次来的时候是2月中下旬,比2月初要暖很多。可是美国的哥哥姐姐们大爷大妈们真是厉害,我穿一个轻薄羽绒服外加一个棉坎肩,两条裤子,上身刚刚好,下身还冷,可人家美国人还穿凉鞋、短裤和短袖。
ps: SF的北京女孩Lei给我推荐了一种叫advil的感冒消炎药,在CVS都可以买到。因为我坚持了几天,感冒不见好,最后还是去买advil了,这个药呢,我买到了以后找了半天说明书没有找到,后来发现原来说明书在药背面藏着,需要撕开一页之后才能看到说明,药板的背面右上角写着小字撕开这里看具体说明,里面写到每隔6小时吃一片,一天不超过4片。这个药效还真好,吃了两三天开始流鼻涕了,体内的火貌似是出来了。

唐人街人气很旺,菜市场,烧鹅。广东移民偏多。

日本城人很少,没有露天菜市场,只有超市。饭馆的服务态度很差。

第三天

Alctraz恶魔岛联邦监狱自启用到被关闭的30年间,只用来囚禁重刑犯。全国最棘手的囚犯被送到这里,直到他们被认为可以转到较低安全级别的监狱中去。在这个岛看见可以看见旧金山,帆船比赛的时候还可以听见人们的笑声与欢呼声,更是让这座监狱岛充满了精神折磨。
去这个岛之前还被小厨同学叫去补看电影《勇闯夺命岛》
官方买票网站:https://www.alcatrazcruises.com/,选好日期买好票打印出来,提前半小时到33号码头登船上岛。31刀/人。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这样一个监狱。可以进入狱室,带上耳机,有语音为你一一介绍这个监狱的各种故事。

犯人进来先洗澡

阳光最好的牢房,表现好的犯人才可以住。但旁边就是禁闭室,没有一丝光。耳机里的犯人讲述,他们关进禁闭室就只能玩儿衣服上掉下来的扣子了。失去自由的毛骨悚然让人不寒而栗。

真恐怖!

禁闭室

这条通往食堂的路叫百老汇大道

岛上有一位老人在签名售书,他曾经是这里的犯人。

透过典狱长的窗外可以看到旧金山。天堂与地狱的距离!

大约下午两点多我们坐船回到了33号码头,坐上了观光线F(有轨有线电车)去往渔人码头吃酸面包和大闸蟹。吃螃蟹的时候和旁边来自波士顿的老哥聊了一下,我问他好吃吗,他说好吃,我说有Boston的好吃吗,老哥说东海岸没有螃蟹只有龙虾,这样的大螃蟹只有西海岸才有。好吧,又涨姿势鸟~

这个博物馆我好喜欢,里面是一些古董游戏机。只要投入5毛钱或者2.5毛钱就会看到很多旧木偶为你唱歌跳舞。其实我更喜欢这样的小偶遇,不是那种景点似的走马观花。

投完硬币这些木偶会为你演奏一曲~

接下来我们坐车前往castro区和mission区寻找涂鸦。
mission区的房子很特别。
Mission 區的壁畫大多集中16th street 到24th street 之間的 Mission street周圍、Valencia street
但是其中有兩條小巷弄Clarion Alley 和 Balmy Alley 是精華區。
时间有限,我们去的是Clarion Alley

下面是misson区和Castro区附近的房子。"你看美国人就不讲究南北通透吧,这房子住的不也挺好的吗!?...你看哈,这尖尖顶的利用率就不如平顶的房子值,要是租的话还能多租几间房子,而且占地利用率也高。“叶小厨调侃道。哈哈哈

一直穿的像太空人,小厨说我戴着帽子的头是排球头,经常嘲笑我的排球脑袋。

涂鸦区里反映了丰富的内涵,只是我们走的太快来不及思考~

行为艺术吧

夜幕降临了,我又要了一杯热巧,坐上了前往联合广场的公交车,提取行李奔赴机场,继续下一站墨西哥
旧金山还有许许多多可参观可学习的事物,短短的两天半只是浮光掠影。如果让我在那里住上个把月,我会去科技馆和私人艺术馆,体会这个城市更加深刻的内容。
在此要感谢,一直陪伴我的小厨同志,不管你是给我补漏还是补刀,你都是我的最佳拍档,最佳旅伴与伴侣。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白头到老,幸福平安~

2016-02-16 22:1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17 10: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2 11:53

引用 leizhang 发表于 2016-02-22 11:53:11 的回复:

回复leizhang: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