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秋八大处灵山寺

• 出发时间/2015-10-25
  • 人物/带小孩

八大处公园简介

八大处公园,位于北京市著名西山风景区南麓,是一座历史悠久、盛名远播、风水宜人的山地佛教寺庙园林。八大处公园是由西山余脉翠微山、平坡山、卢师山所环抱,三山形似座椅,八座古刹星罗棋布分布在三山之中,自然天成的“十二景观”更是闻名遐尔,古人即赞曰“三山如华屋,八刹如屋中古董,十二景则如屋外花园”又有云“香山之美在于人工,八大处之美在于天然,其天然之美又有过于西山诸胜。八大处公园因二处灵光寺供奉世间罕存的释迦摩尼灵牙舍利而驰名海内外,灵光寺内先后修建的《般诺波罗密多心经》墙,500罗汉浮雕与佛牙舍利形成了佛法僧一体的圆满。八座古刹中最古老寺庙是八处证果寺,建于隋末唐初,历经宋元明清历代修建而成,最大的寺庙是康熙、乾隆的帝王行宫香界寺。八大处公园虽以八座古刹而得名,但在2000年发现明代摩崖石刻则以八大处第九处轰动京城,吸引着石刻爱好者和众多的佛教信徒。

1、三山

八大处三山
 西出京城,举目眺望,就会看见小西山南端有三座突兀的山峰。南为虎头山,北为青龙山,中间的是翠微山,三山形如三角,呈鼎足之势。三山又像一把圈椅,翠微山(464米)为靠背,青龙山(438米)、虎头山(387米)为左右扶手。有人赞曰:三山鼎峙八大处,青龙白虎保翠微。
       翠微山历史上又称为平坡山,山上苍松翠柏,四季常青,该山居中,海拔最高,三山庵、大悲寺、龙泉庵、香界寺、宝珠洞五座古刹分布其间,是八大处公园的主体山。
       虎头山峰状若虎头,而整座山恰似一只卧虎,山名恰如其分;该山史籍中曾名觉山、翠微山,东麓建有长安寺和灵光寺。
       青龙山自西北向东南,宛若一条青龙盘旋,其东山坡卢师山因卢师和尚的传说闻名遐迩,证果寺以及清凉寺、弘德寺、洪福寺、福惠寺、狮子窝塔院众多遗址都在青龙山上,文化底蕴极其深厚。

2、八刹

一处长安寺。创建于明弘治十七年(1504年),原名“善应寺”。后历经清顺治年间(1659年)、康熙年间(1671年)两度重修,规模日大,改称“长安寺”。长安寺倚翠微山,坐西朝东,红墙围绕,两进四合。入门便是一砖石景壁,上有“登欢喜地“四字。沿西向甬路前行,登数十级台阶为该寺山门殿。殿内供关羽造像,又称“关公殿”。向后分别为“大雄宝殿”、“大士殿”,大士殿前二株白皮树尤为醒目,虽历数百年沧桑却仍枝繁叶茂,在京城古木名树中占得一席。当年的长安寺曾是西山名刹。长安寺原有五百罗汉雕像,现已无存,据明万历年间史料对长安寺尚有:“寺中四松”最奇。门列天兵十,状极诡异,庑下有“五百罗汉”的记载,从中可见长安寺当年的地位和风貌。长安寺在“文化大革命”年间被毁,尚未恢复原貌,现今暂不对外开放。

二处灵光寺。灵光寺是八大处现存最重要的一座寺院。始建于唐大历年间(766-779年),最初称“龙泉寺”,金世宗年间(1162年)改称“觉山寺”,明宣德年间(1428年)恢复龙泉寺旧称,明正统年间(1436-1449年)扩建后改为“灵光寺”。
灵光寺山门殿面朝东南,山门殿中供奉释迦牟尼佛铜胎贴金造像,重3300千克,为泰国僧王赠送的礼物。灵光寺内原有五进庙堂,现仅存“大悲院”、“鱼池院”、“塔院”三处院落。大悲院中,南有观音殿,北有拜佛堂,东西各有陪房十四间。院西南有一金鱼池,建于清乾隆年间,咸丰年间扩建,原为寺内放生池。池畔有辽代“招仙塔”塔基一座,又名“画像千佛塔”,此塔1900年毁于“八国联军”炮火。后寺内僧人在清理旧塔基时发现了供有佛祖释迦牟尼灵牙舍利的石函。北行过一回廊为原卧游轩、居士院及方丈院。现方丈院中有1958-1964年所建佛牙舍利塔,高51米,分7层。塔中二层舍利阁内以纯金七宝塔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灵牙一颗(据记载是南朝高僧法献西行求法,有于阗请回,初供奉于南齐都城建康,隋朝被供奉于大兴西安,唐朝末年被送至辽南京北京,辽道宗年间供奉于“招仙塔”塔基内)。2000年中国佛教协会新建了玉佛殿和已故佛协会长赵朴初手书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影壁。因佛牙舍利在世界上仅存两颗,使灵光寺成为全世界佛教僧众顶礼膜拜的地方。

招仙塔和花和尚的传说
传说灵光寺内曾经有一位方丈,自接替老方丈的位置后,觉得修行得差不多了,慢慢地变得懒惰起来,先是出去享受鸡鸭鱼肉、山珍海味,有时还把酒肉带回寺庙来,最后竟干起了调戏妇女的勾当,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花和尚。方丈的无耻行为激起了一个胖和尚的愤怒,于是引发了一场正与邪的较量。胖和尚为逼方丈就范,在山门一连打坐三天。方丈自知不是对手,不敢再呆下去,三十六计走为上。他出寺庙后,一路小跑,不大功夫,已快到平坡山顶了。那胖和尚不是等闲之辈,马上追赶,不久便发现了那方丈的行踪,于是摘下腰间十三节宝鞭,随手向平坡山顶贯去,心中叫道:“看着!”,只见那宝鞭节节向前伸去,越伸越长,只听一声巨响,山崩地裂,巨石纷飞,那方丈早已不见了踪影。平坡山头黑气滚滚,久久不散,阴森恐怖。胖和尚一看便知那恶方丈肉身虽死,邪气犹存,阴魂游移不定。于是便转回寺中,从怀中取出一个小匣子,递给住持说:“此乃宝物,可避祸消灾,日后如遇灾难,你等将它放在一平坦这处,燃上三柱香,再连呼三声’神鞭太保’,我就会来。”说完飘然而去。
八大处公园那恶方丈的妖魂整整飘了九九八十一天,附在他那腐烂的白骨之上重新修练,修成了白骨精。又干起了邪恶勾当。灵光寺一带的年轻女子,不是死去就是失踪。官府和寺中高僧四处寻访,都杳无踪迹,谁也没有办法。
一天,那个小和尚突然想起了胖和尚留下的小宝匣,他跟住持一说,住持觉得这也倒是个办法。这天夜里,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子时,住持带领众僧来到院中,把小匣放在金鱼池旁一块平整地方,燃起三柱高香,快燃尽时,众僧人一连三遍齐呼:“神鞭太保!”猛然间,东边天上腾出万道霞光,照得大地一片光亮,紧跟着,一声霹雳炸响,众僧仰头望去,见一胖和尚脚踏祥云、手持宝鞭立在空中,只见那胖和尚手中宝鞭一扬,顿时山石滚滚,一股黑气从乱石中窜出直扑胖和尚,胖和尚又把宝鞭一抖,缠住黑气,轰隆隆一声巨响,那黑气不见了,一具白骨片刻间化为灰烬。再看那山上,阴森森的怪石不见了,满山绿草碧树,只剩下一块不大好看的顽石,远远望去酷象一只虎头。
再说那和尚,降服了白骨精,落下云头来到众僧跟前,说明了事情的原委。那住持问:“以后如果再发生此类事情该怎么办呢?”胖和尚答道:“莫要忧虑,把此鞭留在寺中,便可镇住妖邪。”说完,他把宝鞭抛向空中,宝鞭呼呼旋转,放射出万道金光,十三节宝鞭化作一座十三层宝塔,那小匣在地上慢慢旋转放出七色光芒,化成塔基。塔身不偏不倚正落在塔基之上,霎时,宝塔上空祥云缭绕,仙乐飘飘。从此以后,人们就把这座宝塔叫作招仙塔,据说,只要招仙塔不倒,邪恶说不能再抬头。
中国成立后,中国佛教协会在国家拨款支持下,特在二处灵光寺北院建起佛牙舍利塔。新塔 高51米,八角十三层密檐,佛牙供奉在塔身殿堂内的七宝金塔中。1964年6月25日,中国佛协在灵光寺隆重举行了佛牙舍利塔开光典礼。佛牙舍利是佛教圣物,也是我国珍贵文物,许多外国元首,特别是东南亚各国领导人,经常来此朝拜,瞻礼佛牙舍利。

三处三山庵。三山庵因其地处翠微、平坡、卢师三山之间(一说虎头、翠微、青龙)而得名。三山庵创建于金天德三年(1151年),于乾隆年间重修。山门殿三间,正对山门是大殿五间,内供释迦牟尼塑像。清雍正、乾隆年间有高僧达天通理禅师曾在此研磨禅理。著书立论,一时名噪遐迩。

四处大悲寺。大悲寺位于三山庵与龙泉庵之间的山腰处。相传建于北宋或辽金时期(约1033年)原名“隐寂寺“。该寺坐西朝东,正对山门有古楸两株。整个院落为三进四合,山门殿有石额“敕建大悲寺”,为清康熙帝御笔。山门殿内有四大天王塑像。山门殿后为大雄宝殿。殿前有明代古竹两池,青翠欲滴。殿内正中供三世佛,两侧“十八罗汉”雕像相传是元代著名雕塑家刘元的杰作。雕像形态各异,道气深沉,栩栩如生。其像皆以檀香木粉和精砂为胎精雕而成,仍散发出绕梁香气。大雄宝殿后为圆通宝殿内供彩塑观音菩萨坐像。此殿前两株参天古银杏树,粗有数圈,枝繁叶茂,树龄高达八百余年。

五处龙泉庵。龙泉庵又名龙王堂,位于大悲寺西北。明仁宗洪熙乙己(1425年)始建“慧云禅林”。清顺治二年(1645年)于该地发现一泓清泉,遂修建了一座龙王庙。清道光年间两处合二为一,为龙泉庵。全庵共有五个院落,分为上中下三层,除主殿龙王堂外,还有卧游阁、听泉水榭、妙香院和华祖院。整个院内松高柏巨,如云蔽日,夏日里凉爽异常,极宜消暑。此庵山门小巧,入山门即得一方池,泉水不断从池中龙口出流出,注入池内。该泉名曰“龙泉”,四时不涸,泉水经化验为天然高锶矿泉水。池左有听泉小榭。上方为龙王堂;北院原称慧云寺。该院“龙泉茶社“历史悠久,在京城影响颇大,四季开放,以甘冽泉水泡出的名茶别有一番滋味,回头客极多,夏秋时节尤甚。

六处香界寺。香界寺位于平坡山,是现八大处面积最大的一座寺庙。始建于唐乾元年间(758-760年),名为“平坡大觉寺”,明朝名为“大圆通寺”,清康熙年间名为“圣感寺”,清乾隆年间改为现名。香界寺坐北朝南,依山取势,气势雄伟壮观,是历代帝王游山驻跸之所。寺分左、中、右三路,共五进院落。中路行进,山门殿上方悬一石额,上镌“敕建香界寺”,二进院落内古松虬枝盘旋,张牙舞爪,故称“龙松”。另有钟鼓二楼分列左右。后为天王殿,面阔三间,内供四大天王,契比和尚(大肚弥勒佛)和韦驮。拾阶而上有正殿五间,名圆雄宝殿,殿前有石碑两通。其中左碑碑阳刻有“大悲菩萨自传真像”,相传为康熙年间重修寺庙时出土的唐代古碑。碑阴刻有“敬佛“二字,大如洪斗,为康熙御笔。四进院落格局与三进相仿,正殿为大雄宝殿,供三世佛与十八罗汉。五进院落为藏经楼。左路为一别院,仅精舍三间。右路为“行宫院”,为乾隆帝避暑的行宫,院内置景颇佳。
敬佛碑传说
一天清晨,康熙帝在院子里散步,他顺着杜鹃雀跃的身影移动着脚步,突然脚底下一软,便跪了下去。康熙觉得磕着的膝盖很疼,而院子里都是土地,磕一下不至于如此疼痛,于是就命人挖挖看地底埋了什么东西。四五个随从赶紧找来工具挖掘。起初,随从们并无收获,可挖着挖着,突然挖出了一块石碑。这块碑上雕刻着“大悲菩萨自传真像”,其像用浮雕和线雕混合刀法镌刻而成,风格独特。康熙皇帝见了很高兴,命令太监准备笔墨,泼墨挥毫,在碑阴写下“敬佛”两个遒劲有力的尺幅大字,并命人将它立于寺庙前。据有关专家考证,确认此碑为唐代遗留下来的珍品。到八大处旅游的人见到这块敬佛碑,就会情不自禁地询问它的来历,于是敬佛碑这个传说就被传播开来。

七处宝珠洞。宝珠洞位于平坡山顶,创建于清乾隆四十六年(1780年)。寺前有一座木结构牌楼,匾额内外分镌“坚固林”和 “欢宝珠洞喜地”,为乾隆皇帝御笔。过牌楼前行,路旁一天然巨石,石上约略可见行书《宝珠洞诗》,落款处镌有乾隆御玺印迹。宝珠洞临崖而建大殿两层,其中“眺望轩“观音殿连同左右配房形成一层院落。观音殿后有一石洞,宽广约四米,洞内砾石如宝珠黑白杂陈,晶莹闪烁,固此该洞以“宝珠“命名。相传康熙年间有一海岫禅师在此梵修,多次受到皇帝召见。据记他能诵经驱鬼,故又得名“鬼王菩萨“。洞内原有他的肉身贴金法像,早经毁坏,现为汉白玉石雕像。宝珠洞项上为阿弥陀佛殿。原有额曰“舍轮妙果“右边横额曰“云卧天窥“,皆为乾隆御笔。七处是远眺京城美景,观赏日出的极佳处,故有“京西小泰山”之誉。

八处证果寺。证果寺是八大处寺院中最古老的一座寺院。与二处至七处同处一山不同,八处位于卢师山(一说为青龙山)山腰处。始建于唐天宝年间(又传建于隋仁寿年间)。寺中一株古黄连木树龄600年以上,为京城所独有。证果寺坐北朝南有二碑,山门,位于卢师山腰。山门石阶数十级。阶下竖之上石额镌有“古刹证果寺”字样,为明英宗御笔。山门左侧有一深潭,名为青龙潭,传说为青龙出没之处。山门以北天王殿,再北为大雄宝殿,证果寺共两进院落(第二进被改为私人会所,不能参观)。大雄宝殿前有铜钟一口,铸于明成化六年(1470年),钟身铸有《摩诃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字样隽秀,铸造精良。西跨院为禅堂院。大雄宝殿以西有一院,院门为宝瓶形,青石制作。出此小院西门,有座重檐八角亭。亭北是一宽大的敞轩,内悬木制匾额,上刻“招止亭”三字。匾下嵌一碑,上刻《秘摩崖招止亭记》。敞轩以北为秘魔崖。此处一巨石自山顶凌空而出,突兀奇险。石上镌刻“天然幽谷”四字。旁侧有一洞,名“真武洞”,相传有卢师和尚在此修行,因其为民祈雨有验,御赐为“感应禅师”。

北京八大处的摩崖造像位于平坡山东麓的崖壁上,与八处证果寺隔谷相望。2001年六月,公园管理处专门开辟了一条道路,添设护栏,直抵石佛造像处。这里被称为“摩崖谷”,民间称这个景点为八大处的“第九处”。

八大处公园导游图及游览路线

长安寺 → 大门 → 映翠湖 → 百卉园 → 二处广场 → 灵光寺 → 游乐健身园 → 三山庵 → 中华第一砚 → 大悲寺 → 龙泉庵 → 高山滑索 → 冰川漂砾 → 香界寺 → 宝珠洞 → 索滑道上站 → 顺大道下山 → 中华精印谷 → 红叶观赏区 → 柳溪 → 摩崖谷 → 证果寺 → 大门

八大处灵光寺游记

尽管久居北京近二十年,也早就听说八大处灵光寺存有佛牙舍利,但一直也没有去参拜过。近日,一家三口参加朋友在八大处附近酒店的婚礼,宴会结束后便有缘得以成行。

时值晚秋,园内映翠湖中的荷花已是临近枯萎,与垂柳的翠绿相比更显残败。

一枯一荣,自然界的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寿星老手捧蟠桃,笑容可掬,福泰大方,游客纷纷与之合影讨个吉利。

闺女单独和寿星老合影留念,一老一小挺逗!

正值西山八大处文化节期间,各种宣传展牌展板罗列道路两侧,营造文化氛围。

毛主席的[采桑子.重阳] :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辽阔江天万里霜。
      《采桑子·重阳》,作于1929年重阳节。毛泽东在闽西征途中,欣逢重阳佳节,触景生情,因成此词。诗情画意,最为浓郁。它写了泞秋的战地风光,鲜明爽朗;它表现了对自然和人生的看法,豪迈乐观。天空海阔,气度恢宏。使人读过以后,毫无肃飒之气,受到无限鼓舞。古往今来,写战争题材的诗词,要么都写些愁苦悲怆,要么写些悼念深沉。唯有毛泽东,把战争当作了件极具艺术性的事儿,他明晰地洞察到中国革命的根本力量源泉和真正基础——人民,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方法,创新发展了革命理论,为中国革命指出了一条光明之路,堪称旷世奇才、一代伟人,他的诗词气势磅礴、浩大恢宏,读来豪气万千、气吞山河。

如今站地黄花已离我们很久很远了,现在到处是花红柳绿,一派和平景象,但内部、外部的威胁与风险却无时不在,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仍然是我们必须的谨记于心的。

石狮旁的许愿树已经被无数祝福紧紧缠绕,人们通过系红丝带、写祝福语表达美好的祝愿,祈愿平安吉祥、健康富足。

顺着指示牌所指的方向,我们挪步灵光寺。

远处仰视灵光寺的山门和宝塔,两座铜铸狮子威武地端坐台阶两侧,忠实地护卫着佛门净土。

银杏叶渐渐变黄,昭示着秋的来临,若是气温再低一些,不假几日便是秋色渐浓、层林尽染的景象了。

玉佛殿内工作人员提醒不要拍照佛像,是对佛的不尊重,于是我拍了殿内的屋面藻井。另外,我也查了一下资料、咨询了有关人士,说法不一,我想很多寺庙不让拍照可能更多的是从保护文物的角度考虑,其实只要心中有佛、真心敬佛,拍照佛像(不能用闪光灯等有损文物的器材)是为了弘扬佛法,并无不妥之处。

不太明白,皈依登记手续花钱就能办吗?难道不需要人用吃苦修行来历练考验一下是否心诚吗?

点燃莲花灯,青烟向佛行。
莲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圣洁性,象征佛与菩萨超脱红尘,四大皆空; 莲花的花死根不死,来年又发生,象征人死魂不灭,不断轮回中。 佛教把莲花看成圣洁之花,以莲喻佛,象征菩萨在生死烦恼中出生,而不为生死烦恼所干扰。佛教有宝伞、双鱼、宝瓶、莲花、白螺、如意、宝幢、金轮八种吉祥宝物,释迦牟尼把莲花放在最崇高的位置。由于莲花在佛教上的神圣意义,佛经中把佛教圣花称为“莲花”,把佛国称为“莲界”,把袈裟称为“莲服”,把和尚行法手印称为“莲蕖华合掌”,甚至把佛祖释迦牟尼称为“莲花王子”。

莲是百花中唯一能花、果(藕)、种子(莲子)并存的。象征我佛“法身、报身、应身”“三身”同驻。
其姿挺展,日艳且鲜;其貌熙怡,傲然独立;
其根如玉,不着诸色;其茎虚空,不见五蕴;
其叶如碧,清自中生;其丝如缕,绵延不断;
其花庄重,香馥长远;不枝不蔓,无挂无碍;
更喜莲子,苦心如佛;谆谆教人,往生净土。

莲花有五色:白、青、红、紫、黄,称为“五种天华”。其中白、青两色最受青睐。白莲花,梵文音译为芬陀利。此花生长于佛国阿耨达池中,人世间难以见到,故又称“希有之华”。青莲花,梵文音译为优钵罗。叶狭长,近下小圆,向上渐尖,青白分明,酷似佛眼,故在佛经中称之为“莲眼”,也即观音菩萨的眼睛。五种莲花,为五大虚空藏菩萨所坐。
东方福智虚空藏,坐青莲花,乘银牛;
南方能满虚空藏,坐赤莲花,乘金象;
西方施顾虚空藏,坐白莲花,乘琉璃马;
北方无垢虚空藏,坐紫莲花,乘狮子;
中央解脱虚空藏,坐黄金莲花,乘水晶龟。

莲花喻菩萨十种善法
一、离诸染污 菩萨修行,能以智慧观诸境于一切法,不生贪爱,虽处五浊生死流中,而不为生死过失所染,比喻莲花出于水而不为污泥所染也。(五浊者,即劫浊、众生浊、烦恼浊、见浊、命浊)
二、不与恶俱 菩萨修行,唯欲灭一切恶,生一切善,于身口意,守护清净,不与纤毫之恶共俱,比喻莲花虽微滴之水,而不停留也。
三、戒香充满 菩萨修行,放诸戒律坚持无犯,以戒能灭身口之恶,犹香能除粪秽之气。故经云:戒香芬馥,广布充满,比喻莲华开放时妙香广布,遐迩皆闻也。
四、本体清净 菩萨因持戒故,身心清净虽处五浊之中,而能无染无著,比喻莲花生开时虽处污泥浊水,而自然洁净无所染也。
五、面相熙怡 熙,和乐貌。怡,喜悦也,菩萨心常禅悦,则面无颦蹙,诸相圆满,见者悉皆欢喜,比喻莲花开时,令诸见才心意快然而生喜悦也。
六、柔软不涩 柔软则随顺,不涩则无滞,谓菩萨修慈善之行,复于闭法无所滞碍,充于内而形于外,故体常清净,柔软细纱而不粗涩,比喻莲花体性柔软而复润泽也。
七、见者皆吉 菩萨修行成就,形相美妙,凡所见者咸获吉祥,比喻莲花芬馥美妙,人或眼见及梦见者皆吉祥也。
八、开敷具足 菩萨修行功成,智慧福德,庄严具足,比喻莲花开放而其华果具足也。
九、成熟清净 菩萨修因既圆,妙果成熟,而慧光发现,能使一切有情见闻之者,咸得六根清净,比喻莲花成熟,若眼睹其色,鼻闻其香,则诸根示得清净也。
十、生已有想 菩萨初生之时,诸天人等咸乐护持,以其必能修习善行,证菩提果,比喻莲花初生之时,虽未见花,凡诸人众,咸生已有莲花之想也。

佛牙舍利塔尽在眼前,饶塔顺时针转三圈,表达对佛祖的敬意,祈求一年幸福平安。

进入塔基殿内需要脱鞋,饶塔步行三圈以示对佛祖敬意。

年轻的喇嘛五体投地,一心向佛!这是何种无形的伟大力量支撑他们如此毫无杂念的虔诚!

来灵山寺顶礼膜拜的喇嘛不少,他们都很虔诚,不远万里从祖国的最西端来到北京,为的就是敬奉佛祖舍利,为自己修行积德。人有信仰真的是让人心生敬意,2011年我去川西藏区亲眼目睹当地藏族牧民对山、对水、对大自然、对神灵的敬畏和崇拜,卖牦牛做生意挣来的钱很多都捐给寺庙,想想我们还有信仰吗?还有敬畏吗?除了官位名利金钱,好像其他都已不入我们法眼,拜佛很多都带有强烈的功利心,求功名求利禄求财运,不知道付出、舍弃、恬淡,精神上往往空虚、惶恐、无助。虽然可能物质享受上我们比他们富有、见得多,但从某种角度讲,精神上我们很多人却是彻头彻尾的穷人。

两个喇嘛在交流手机内容,追求精神高地的路途上也要有科技支撑,这也算是与时俱进吧。

供奉的是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Than Shwe)全家奉献的玉雕药师佛一尊,立碑为记。现在在位的吴登盛好像不太地道,跟美国比较亲近,一带一路出海口推进不易啊!说来也都是为国家利益服务的!

招仙塔基
招仙塔塔基遗址,始建于辽咸雍七年,即1701年,是辽丞相耶律仁先的母亲,辽燕国太夫人郑氏所造,原塔八棱十三层,周围有铁灯龛16座,每一块塔砖上都有精美的佛像,所以又俗称画像千佛塔。塔身主体在八国联军的炮火中被毁,僧人圣安率众收拾残迹时,发现了塔顶石刻露盘,上有碑文曰:“大辽国公尚父令丞相大王燕国太夫人郑氏,咸雍七年工毕”。而最重要的是,在塔基内发现了石函,函中装有一沉香木匣,木匣上有“释迦牟尼佛灵牙舍利天会七年四月廿三日记 善慧书”题记。天会七年(963年)是五代时北汉王朝年号,据明朝《补续高僧传》记载,善慧是北汉名僧。据此可知,这颗珍贵的佛牙入华一千五百余年,并在这座古塔中供奉了八百多年。“佛骨”有三义:一曰顶骨,二曰指骨,三曰佛牙。三者之中,以佛牙最为珍贵。

那么,八国联军因何炮轰灵光寺呢?清光绪年间,北京城内有个名叫韩霭轩的人,是个仓花户,因在粮仑任职发了财,置外宅于灵光寺中。清末著名的妙峰山香会中,有“小马圈五虎棍会”即韩所办。1900年夏,义和团设坛于灵光寺。灵光寺以东,柳溪东岸,有座教堂叫青厂,为八大处三十九别墅之一。韩与洋人有密切交往,被义和团杀掉。其家人想报仇,一方面通知在灵光寺避暑的洋人,赶快离开灵光寺,一方面进城说灵光寺有义和团,请来八国联军。联军架炮于四平台村口(灵光寺东二里),向灵光寺开炮,将寺内招仙塔摧毁,只余一座塔基。刘辅庭撰写的《同仁堂光绪庚子日记》对此事有记载:“光绪二十六年八月二十六日,闻洋兵发往京西,抓捕拳民至四平台灵光寺。先有德兵攻打不利,后有美兵自山后攻打,一扫而光,打死拳民不少。”

招仙塔基和复建的佛牙舍利塔一新一旧,反映了时代的变迁,也映射出现在我们生活的美好,那个外强掳掠、受尽屈辱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

虔诚的拄着双拐的喇嘛,即使步履蹒跚,也无法阻挡他潜心向佛的脚步。

在招仙塔基侧有一池碧水,汉白玉拱桥横跨其中,连着一座方亭曰“水心亭”,亭联:松风荷月含泉籁,青石白云为枕屏。传说一个夏末秋初的傍晚,慈禧太后来到水心亭下观鱼,鱼儿们似通灵性,都聚拢在慈禧面前欢蹦乱跳。老佛爷一时兴起,唤随行的太监下水捉起一条最大的金鱼,摘下纯金耳环戴在鱼腮上,并封这条鱼为“领头”。僧人们喜出望外,将这条鱼看成圣物,日后便精心饲养起来。假如这条鱼在世,怕是早已成精成仙了(聊斋看多了!)

卧龙松在佛牙舍利塔的映衬下形似一条蟠龙,惟妙惟肖,不由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天地造化。

一群鸽子在广场和舍利塔之间来回翱翔,游人善意地喂它们食物,它们也不客气尽情享用,我想:这些小家伙应该是佛祖与我等凡人之间沟通的信使吧!

橘黄色的灯与粉的莲花灯色彩搭配上相得益彰。

摆成造型的油灯全部点燃视觉效果也颇为震撼!

讲堂:给众佛教信徒讲经说法的地方。

狮子是我国民俗文化中最为常见的吉祥神兽,它是智慧和力量的化身,代表英勇、王权和保护力,象征地位、尊严、吉祥、平安。
狮子在大自然中被称为“百兽之王”,它天生具有帝王之相,它的吼声是人类造出声音之前,地球上最强烈的声音,足以惊天动地。即使是狮子的腹语和梦中的呢喃之声,也具有可怕的杀伤力和穿透力,听到狮子的吼叫,百兽都震惊得赶快趴在地上,动作慢些的马上会被惊得尿血。
在佛教中,狮子的梵语叫僧伽彼,就是众生的意思,是僧人所具备的品性的象征。修行的佛教徒无论在什么地方坐过,那个地方就是“狮子座”。佛出游时,也要乘坐金毛狮子。因此,佛教常以狮子比喻佛,佛祖讲经称作“狮子吼”,“如狮子作吼,声震世界,群兽慑服”。苏东坡《闻潮阳吴子野出家》:“当为狮子吼,佛法无南北”据佛经记载,释迦牟尼出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狮子吼曰:“天上天下,惟我独尊”。
在我国古代,府第门前立狮子是有着严格的规定的,这规定反映在狮子头上的疙瘩的多少,凡一品官司员的狮子,头上有13个疙瘩,人称“十三太保”。一品以下,每低一级则要减少一个疙瘩,直至七品。七品以下官员的府第门前不准立狮子。普通百姓就更没资格享受立狮子的待遇了。
狮子的设置全都成双成对,造型大都威武雄壮,有的口含石珠,有的张口獠牙,皆圆眼卷毛。居右的是雄狮,居左的是雌狮,雄狮的左脚垫双铜钱,有的左蹄下踏一绣球,俗称“狮子滚绣球”,象征统治寰宇的至高无上的权力。雌狮的右蹄下踏一幼狮,俗称“太师少保”,象征子嗣昌盛。
狮子下面的石座也很有讲究,一般正面雕刻瓶、盘、三支戟,谐音“平升三级”;左面雕刻笔、墨、纸、砚,象征“文采风流”;右面雕刻牡丹、松柏,象征“富贵长春”。背面雕刻太极八卦图,象征“镇妖治邪”。
因为狮子象征着力量和皇权,象征着英勇无敌,所以狮子又是人们的保护神,故在中国日本,多用狮子作为守门狮,负责看家护院和驱邪止煞。
除了建筑用大型石雕之外,狮子还有绘画、木雕、玉雕、铜雕、锡雕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狮子也是我国民俗文化中重要的文化元素之一,人们根据其谐音和其象征意义,将狮子和瓶子、牡丹、鼎等其他文化元素组合,衍生出诸如“一世平安”、“世世平安”、“世世富贵”、“鼎立一世”等吉祥物语。其绘画和雕塑品,广为民间珍爱和收藏。

这只狮子通体金色,黑色背毛,好像是文殊菩萨坐骑,具体有何来历,我就说不清楚了,请高人指点迷津。

短短一个下午,灵光寺匆匆一游,远未尽兴,留待来日。

长知识,开眼界!

2016-02-17 16:3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17 19:25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2-17 16:30:05 的回复:

长知识,开眼界!

回复熊鸽:过奖

2016-02-17 21:25

引用 xuan_tii 发表于 2016-02-17 19:25:27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xuan_tii:谢谢

2016-02-17 21:26

2016-02-18 00:16

阿弥陀佛!

2016-02-18 08:27

随喜功德!

2016-02-18 08:28

引用 路虎 的图片:

残荷是来年的新生。

2016-02-18 08:58

2016-02-18 09:3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18 09:35:20 的回复:

回复土尘:多谢

2016-02-18 10:39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2-18 08:58:00 的回复:

残荷是来年的新生。

回复鱼眼图画:

2016-02-18 10:40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2-18 08:27:16 的回复:

阿弥陀佛!

回复宇瀞:

2016-02-18 10:40

2016-02-18 13:23

2016-02-18 14:09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2-18 13:23:31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

2016-02-18 22:05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02-18 14:09:39 的回复:

回复drf:

好拍!

2016-02-18 22:26

11顶!

2016-02-18 22:29

2016-02-22 08:0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2 11:53

可惜,这地方已经让和尚们给毁了,幽意全无